196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农业会议分析农村形势讨论当前任务交流增产经验
争取明年以粮棉为中心的农业和畜牧业丰收
会议指出:农村人民公社已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农业生产将出现新的高涨。当前的任务是:继续搞好人民公社各级的特别是生产队的经营管理,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和调动农民的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农业的生产力,加强农业的物质技术力量和科学研究工作,迎接农业技术改革的新任务,发展农业生产。会议强调“一年之计在于头年冬季”,为争取明年的丰收,各地农村必须扎扎实实地作好当前的冬季生产工作。
新华社5日讯 农业部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会议已于11月29日结束。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在会议的总结中指出:农村人民公社已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农业生产将出现新的高涨。当前的任务是:继续搞好人民公社各级的特别是生产队的经营管理,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和调动农民的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农业的生产力,加强农业的物质技术力量和科学研究工作,迎接农业技术改革的新任务,发展农业生产,首先是争取明年的以粮棉为中心的农业丰收和畜牧业的丰收。
全国农业会议一致认为:农村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秋耕秋种和冬耕冬种也比往年好;南方的冬水田和塘堰的蓄水增加了;冬修水利和冬季积肥运动已经在许多地方先后展开;这些都是争取明年农业丰收的有利的条件。同时,会议也认为,目前农村还有一些灾区和困难队。农牧产品也远不能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还须继续克服困难,争取农业生产进一步的发展。
会议着重讨论了明年的农业生产任务:明年不仅要争取粮食进一步增产,还要认真实行粮食和经济作物并举的方针,组织农业的多种经营,在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努力发展棉花、油料和其他经济作物和林、牧、副、渔等生产,争取农业全面增产。会议对于争取明年棉花增产极为重视,要求各地明年的种棉面积和产量要力争超过国家计划。
会议强调“一年之计在于头年冬季”,为争取明年的丰收,各地农村必须扎扎实实地作好当前的冬季生产工作。
会议还讨论了发展畜牧业,培育和合理利用草原的问题,强调农牧必须结合,把畜牧业放在重要的地位。会议要求牧区开展草原建设,首先是保护、培育草原,逐步进行草原改良,合理利用草原,提高草原的载畜量(一定面积的草原放牧牲畜的数量)。会议对于上山和下水发展木本油料、木本粮食和水生作物、水生饲料等生产,也非常重视,认为这是我国农业生产有广阔发展前途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会议认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是较长时期的任务,农业部门和农业科学研究单位,当前在农业技术改革方面的主要任务是:1、在精耕细作的基础上,根据土壤、地形、作物和农活等等不同的条件,向工业制造部门提出种种性能不同的农业机械的要求,提出牧业机械的要求,提出关于化肥、农药和兽医药械的要求;2、研究作物品种和耕作技术如何适应机械化的需要;3、把现有的农业机械使用好维修好,把化肥、农药使用好,力求发挥最大的经济效果;4、培养技术力量,办好机械化的试点。会议要求各地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整顿充实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网,整顿、充实和办好农村的技术推广站、畜牧站、种子站和示范繁殖农场。
参加这次会议的,除各省、市、自治区的农村工作、农业生产的领导干部外,还有三十多个商品粮集中产区的县的领导干部。这些县在会上介绍了发展农业生产的经验,对于与会者争取明年农业增产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标志着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显示着两国人民团结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
中越签订通商航海条约和贸易议定书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5日讯 标志着中越两国经济贸易互助合作关系获得进一步发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以及中越两国政府关于1963年度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
隆重的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分别代表双方在条约和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方毅、李强、姬鹏飞、林海云、白向银、于眉,以及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成员;越南方面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其他成员。
签字以后,叶季壮部长举行宴会,庆贺中越通商航海条约等文件的签订。

中越贸易会谈新闻公报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会谈的新闻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最近在北京就1963年度相互供应货物和继续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亲切诚挚和团结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参赞王保宣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越南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陈子平,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阮筠和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其他成员。
会谈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分别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和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同志,并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通过中越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友好会谈,双方于1962年12月5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并且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1963年度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和有关换文。
中越通商航海条约和1963年度贸易议定书等文件的签订,标志着中越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相互支援和相互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发展。
根据上述中越1963年度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规定,在196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应越南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矿产品、农产品、化工产品和机械等重要物资。越南民主共和国将供应中国燃料、矿产品、农产品、林产品、化工产品和机械等重要物资。
中越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这次的会谈和签订的文件,显示着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两国人民的团结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加强,它将促进中越两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共同高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力量。

我边防部队释放第一批被俘印军伤病人员
印度红十字会派来接运的医生对我方治疗情况表示满意
新华社邦迪拉5日电 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今天在邦迪拉释放了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伤病人员六十四名。这是我边防部队释放的第一批被俘印军伤病人员。
我边防部队将上述被俘印军伤病人员交给中国红十字会人员后,今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人员和印度红十字会派来的人员办理了交接手续。在交接时,我方人员向印方人员介绍了这些被俘印军伤病人员的抢救、治疗和生活情况,并将每人的病历表一份和伤病人员总名册一份交给了他们。印度红十字会派来的阿护鲁瓦里亚医生在我方存留的今天被释放的印军伤病人员总名册上签了字。
印度红十字会派来接运这些伤病人员的医生,对于我方给予被俘印军伤病人员的治疗情况表示满意。下午五时半,印方派来的三十三辆汽车载运着这次被释放的印军伤病人员离开邦迪拉。许多人在临走时从担架上坐起来向我方人员招手告别。
中国红十字会曾在12月4日通知印度红十字会,除11月30日通知在12月5日释放的被俘印军伤病人员五十三名(其中一名经过抢救治疗无效死亡)外,另有十二名被俘印军伤病人员,也于今天在邦迪拉同时释放。

刘少奇主席电贺芬兰国庆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打电报给芬兰共和国总统吉科宁,祝贺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赫尔辛基芬兰共和国总统乌尔霍·卡勒瓦·吉科宁阁下:
值此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五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芬兰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芬兰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2年12月5日

几内亚总统 摩洛哥国王 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
分别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科纳克里4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今天晚间接见了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他们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拉巴特4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他们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交谈。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国王的私人代表、外交大臣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
新华社开罗5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会议成员、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今天上午接见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他们就目前局势进行了交谈。

达旺佳话
我边防部队进驻达旺后,在达旺人民中间,到处流传着赞颂边防战士的佳话。
老汉的感激
我边防部队进驻达旺前夕,印军向达旺居民散布谣言说:“共产党的军队来了,烧杀抢掳,先杀长胡子的,再杀老人小孩。”这可吓坏了一个满腮大胡子的老汉。他急忙剪去多年蓄起的心爱的长须,在我军到来之时带着全家逃进森林。慌忙中,他摔坏了腿,还在森林里挨了三天饿。后来,他又饥又寒,在森林里实在呆不下去了,壮着胆子叫他的妻子和十三岁的小女儿回家看看风声。他的妻子到家一看,他们的房子不仅没有被烧掉,而且边防战士也没有住,他们冒着初冬的严寒,露宿在这座主人不在的房屋周围。这使老汉的妻子大为感动。母女二人喜出望外地把老汉找了回来。接着,我边防部队的医务人员免费为老汉治疗腿伤。这时候,印军还不断从达旺河南岸向达旺打炮。边防战士又拿起镐头主动帮助老汉一家三口挖了防炮洞。老汉不断向战士合揖道谢,并且说:“我活了五十多岁,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军队。”
善心的门巴
达旺东南十多里白嘎村的一个门巴族老汉的脚不久前被竹子扎破了,肿得很厉害,躺在家里不能走动。这事被我边防部队的医务人员知道了,就下山为他医治。由部队驻地到白嘎村,山高坡陡,下山要一个多小时,上山要两个多小时。我医务人员一个月来每日不断坚持下山为老人洗脚上药。老人感动地称军医是善心的门巴(医生)。现在老汉的脚快好了。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小孙孙,正好是10月25日我边防部队进驻达旺那天出生的。他说:“这孩子一出生就碰上最善良的人(指我边防部队)到来,他的一生一定是幸福的。”
几只野梨
在达旺附近的一个门巴族人聚居的雨塔拉村,边防部队官兵正在帮助老乡收割鸡爪谷。村头上,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告诉记者说:“金珠马米(解放军)帮我们收庄稼,都吃自己带的干粮,让他们吃一个萝卜、一只辣椒,他们也不吃。这样热心帮助我们,真叫人过意不去。”
另一个门巴族老乡也赶来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江嘎村路边上有一棵野梨树,上面结着成熟了的野梨。几个过路的边防战士爬山口渴,以为这是一棵野树,便摘了几个野梨解渴。吃完之后,忽然发现梨树靠近老乡的地头,便立即进村找原主道歉赔偿。居民们说:“几只野梨,想请你们吃还请不到,还赔给什么!”但是战士们还是坚决赔偿了。
新华社记者(达旺5日电)
(附图片)
我边防部队官兵在帮助色如村门巴族农民收摘鸡爪谷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我边防部队某部军医得悉白嘎村居民多吉杰布老人的右脚被竹子扎破,伤口化脓已有好多天,马上为他敷药治疗
  新华社记者 袁荅摄

黄镇副部长访晤昂季准将会见吴蒂汉部长
新华社仰光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今天下午在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的陪同下访晤了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缅甸联邦革命政府贸易发展、工业部长昂季准将。访晤时在座的有缅甸联邦革命政府外交部长吴蒂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缅甸联邦革命政府宣传、文化部长苏敏,外交部执行秘书吴翁钦。
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黄镇副部长是今天中午从雅加达乘飞机到达这里的。
新华社仰光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今天会见了缅甸联邦革命政府外交部长吴蒂汉,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周总理接见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和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接见时在座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
新华社5日讯 由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率领的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郊区的中越友好人民公社。
贵宾们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陪同来到公社时,受到了公社负责人和许多社员的热烈欢迎。潘英部长对前来欢迎的人们说,他将把中国社员们对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全体越南人民。贵宾们在这里先后参观了公社的机械修配厂、鸭场和奶牛场。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一起参观。
代表团在京期间还曾经参观了北京合成纤维厂、宣武塑料厂、人民大会堂、北京车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和北京工人体育馆,观览了市容。
(附图片)
周总理和潘英团长亲切交谈。右为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