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迎接革命胜利四周年 庆祝反对美国侵略的胜利
古巴全国洋溢着欢乐团结和战斗气氛
各军种首长号召全体战士提高警惕加强战斗准备
据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人民正在积极筹备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庆祝一年来古巴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美国侵略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目前,古巴全岛洋溢着一片欢乐、团结和战斗的气氛。各群众团体不久前发出了联合号召书,号召全国人民以更大的决心和坚定的精神,完成每个工厂和劳动中心的生产指标,进一步加强在各条战线上的活动,反对帝国主义挑衅和侵略计划,来迎接革命四周年。古巴城乡居民为了响应这一号召,几天来举行了集会,讨论怎样以实际行动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点要求,对美国侵略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提高警惕以及怎样增加生产。
在海防前线和全国各个阵地上,许多战士在写给后方的信里,表示了保卫祖国的决心。
奥连特省的妇女这几天到战壕里向战士们赠送书本和其它礼品。哈瓦那省的少年先锋联盟盟员举行了“战士月”,给战士们表演文娱节目、向他们赠送礼品。
在生产战线上,工人和农民正在热烈地开展劳动竞赛。各糖厂这几天来纷纷结束了维修工作,准备开始榨糖季节的生产。第一个开始压榨用砍蔗机收获的甘蔗的“誓死保卫祖国”糖厂加快了工作进度,比过去每天的定额提高了55%。各工会组织正在动员五万名工人参加志愿劳动者大队,以保证完成榨糖季节的生产。很多工厂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指标。在农村,在大量志愿劳动者的积极参加下,正在全面展开收获棉花和稻米的劳动。
各城市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正在装饰着大街。工人们在哈瓦那革命广场的大楼上挂起了关于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五点要求的巨幅标语和卡斯特罗的大幅肖像。1月2日将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纪念革命胜利四周年的盛大集会和军事列队游行。
据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在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前夕,古巴起义军各军种首长写信给所有坚守卫国战斗岗位的战士,号召他们在新的一年中加强战斗准备,提高警惕,坚决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点要求,并为捍卫祖国的尊严、主权以及反对美国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古巴西部驻军司令吉列尔莫·加西亚少校号召西部驻军的战士在任何时刻保持警惕,“因为美帝国主义并未放弃入侵古巴的企图”。
古巴中部驻军司令胡安·阿耳梅达少校在写给战士们的信中说,古巴全体人民在斗争中作出的努力,“使得我们的革命能够保持必要的坚定,制止了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企图。”
古巴东部驻军司令卡里斯托·加西亚少校在给东部驻军战士的信中要求战士们加倍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准备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革命。
古巴皮诺斯岛军区司令威廉·加耳维斯少校在给战士的信中说,“我们革命武装部队的坚定和有力的立场保证了革命的永世长存,保证了我们全体人民的自由。我国人民作出的范例为实现遭受剥削的兄弟人民的愿望提供了保证。”
古巴革命海军司令罗兰多·迪亚斯上尉在信中号召海军战士警惕地保卫祖国的领海,反对美国海军的挑衅活动。
古巴革命空军司令劳尔·库尔维洛上尉在信中要求空军战士在每天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提高,“使我们的祖国的自由和主权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得到更好的保障。”

根据苏共中央就赫鲁晓夫报告作出的决议
苏联各地按生产原则改组党的领导机构
边疆区和州以下已开始建立两个独立的党委会
《真理报》说党和国家在管理工作中已“不是政治而是经济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27日讯 据苏联报纸报道: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共产党各州和边疆区委员会,最近陆续举行全体会议,决定根据苏共中央今年11月全体会议的决议
“以生产原则为基础”自下而上地改组党的领导机构,即在边疆区和州以下各级一般取消原有的党委员会,而建立两个独立的、分别领导农业和工业(包括建筑业)生产的党委员会,并在苏共中央及各加盟共和国党中央设立中央工业生产领导局和中央农业生产领导局。根据同一原则,凡成立了两个党委会的边疆区和州还决定着手成立两个独立的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及其执行委员会。
苏共中央全会是在今年11月19日至23日举行的。会议根据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11月19日在会上作的关于“苏联的经济发展和党对国民经济的领导”的报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在谈到改组党的领导机构的原因时认为,党“在过去曾经起过积极作用的领导国民经济的组织形式,现在已不能更有计划地和具体地管理工业和农业的各个部门了。”因此,“认为有必要以生产原则为基础自下而上地改组党的领导机构,从而保证对工农业生产进行更具体的领导。”决议还说,这样就可以保证党“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生产问题上”。决议规定,在苏联现有的边疆区、州的范围内一般成立两个独立的党组织,即成立包括在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学校和科学研究所、计划机构、设计机构和其他为工业生产和建筑业服务的机关中工作的共产党员的边疆区、州党组织,以及成立包括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试验站、农业学校和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原料加工企业、采购机构和其他与农业生产有关的机关和组织中工作的共产党员的边疆区、州党组织。与此相适应,在边疆区、州党组织中应设立两个独立的党领导机构——领导工业生产和建筑业的边疆区、州党委会和领导农业生产的边疆区、州党委会。在苏共中央委员会和各加盟共和国党中央委员会则设立中央工业生产领导局和中央农业生产领导局。为了解决具有全共和国意义的问题和协调各加盟共和国党中央委员会两个专业局的活动,各共和国党中央委员会将选出中央主席团。在农村地区,在合并原有农业区的基础上成立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生产管理局,并成立这些局的党委员会,以代替原先的农村的区党委会;在农业生产管理局所属地区,如果有工业企业和建筑业机构,则成立地区(联合的)工业生产党委会,以领导这些企业。此外,赫鲁晓夫在他的报告中还提出,要在苏联的一切设有工业州(边疆区)党委会和农业州(边疆区)党委会的州和边疆区成立两个独立的苏维埃。
苏共中央于11月23日晚间举行了会议,根据上述决议成立了苏共中央工业和建筑业局及苏共中央农业局。接着,乌克兰、哈萨克、阿塞拜疆、白俄罗斯、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等加盟共和国的党中央委员会以及莫斯科、列宁格勒、阿尔泰等州和边疆区的党委会先后开会,根据苏共中央的决议讨论了改组本地区党组织机构的问题。根据各地党组织会议的决定,现在这些共和国的党中央都分别成立了工业生产领导局和农业生产领导局,原先没有党中央主席团的都选举了主席团。在各州和边疆区,已经成立或正着手成立两个平行的分别领导工业和农业的州或边疆区党委员会,在农业地区,也在着手设立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生产管理局党委会和地区(联合的)工业生产党委会。例如,在乌克兰共和国,总共有十九个州要各自在本州建立两个独立的党的州委会,目前领导农业中的基层党组织的六百零四个党的区委会或市委会都将取消,而另成立二百五十个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生产管理局党委会;在那些有工业和建筑业企业的农业地区,总共将成立大约八十个地区(联合的)工业生产党委会。莫斯科州和列宁格勒州在举行州党委会后都各自成立了两个独立的党委会;在农业地区则计划分别成立十二个和八个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生产管理局党委会。这两个州并都已决定分别建立两个平行的州工业苏维埃和州农业苏维埃。
苏联《真理报》12月6日发表社论阐述苏联上述措施时认为,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党和国家在管理工作中已“不是政治而是经济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此,党和国家的经济活动的意义越来越提高,管理经济的问题、经营业务的问题,就完全理所当然地成为党注意的中心。社论说,苏共中央11月全会关于按生产原则自下而上地改组党的一切领导机构的决议,就是从这一观点出发的。社论还认为,进一步提高党的作用,首先就指的是要党的活动深入物质生产领域。
与改组党组织机构的同时,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最近也先后召开全体会议,决定“按生产原则”改组共青团和工会的组织机构。根据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全体会议12月25日通过的决议,在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内将设立工业工会工作局和农业工会工作局,它们将在中央理事会主席团领导下进行活动。在各加盟共和国工会理事会中,将成立工业工会组织领导局和农业工会组织领导局。在九个自治共和国的工会理事会中,也将设立类似的机构。在各边疆区和州,一般将成立两个工会理事会,一个领导工业工会组织,一个领导农业工会组织。边疆区、州工会理事会以下的工会组织,也要按“生产原则”作一些改组。

泽登巴尔主席参观北京体育学院
新华社27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和随行的其他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
泽登巴尔主席和扎格瓦拉尔副主席等贵宾乘车来到体育学院的时候,受到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院长钟师统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随后,蒙古贵宾们观赏了师生们的体操、武术和摔跤表演。贵宾们对他们的精采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表演结束后,泽登巴尔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同表演者一一亲切握手。贵宾们还参观了球类馆、田径馆和游泳馆。
今天陪同蒙古贵宾参观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
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也随同泽登巴尔主席参观。

收容所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被俘印军人员欢度圣诞节
基督教徒们举行了祈祷仪式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人员,在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所属的俘虏收容所里,愉快地欢度了圣诞节。
为了欢度节日,各个俘虏收容所里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有的用松枝扎起了彩门,有的在院子里栽起了圣诞树,挂着五色缤纷的彩旗和红灯,有的布置了灯烛辉煌的临时教堂。在西藏某地俘虏收容所里,被俘印军人员中的基督教徒们,邀请了许多不是基督教徒的客人,一面喝甜茶,一面谈心。25日零点时分,这些基督教徒们举行了祈祷仪式,他们祈祷全家平安;祈祷中印边界问题早日和平解决;祈祷中印友好。
节日这天,被俘印军人员在俘虏收容所里,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了篮、排球比赛,棋类比赛,扑克比赛,歌舞会等各种文娱活动。在一个歌舞联欢会上,七个被俘印军人员演唱了他们自编的《中印人民是兄弟》的歌曲。有的被俘印军人员还编辑了“圣诞节快乐”的专刊,贴在他们的住处。在某地俘虏收容所里的一个专刊上,五个被俘印军人员联名用英文和印地文写了“泉水可干,高山可移,你们可以忘记我,我却永远忘记不了你们的恩情”的诗句,感谢俘虏收容所的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照顾。
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所属的俘虏收容所,为了被俘印军人员愉快地欢度圣诞节,在节日前就征求了他们对过节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要求,给予在当地物资条件下最大限度的满足,为他们筹备了丰富的食物以及节日用的物品。节日这天,各个俘虏收容所都举行了会餐。有的还放映了印地语影片。

我文化代表团离越回国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由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国。前往机场欢送的有: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威,文化部副部长黎廉、瞿辉近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到机场送行。

中朝鸭绿江和图们江航行合作委员会
在朝鲜新义州举行第二次会议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中朝鸭绿江和图们江航行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9日到25日在朝鲜新义州举行。
以吉林省副省长周光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同以交通省海运管理局局长郑致龙为首的朝鲜代表团,在充满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商讨了关于进一步发展鸭绿江和图们江的航行合作问题,并通过了有关文件。
以周光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已于26日离开新义州回国。

铃木一雄等举行招待会
庆贺日中贸易团体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27日讯 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贺他们所代表的日本贸易团体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订议定书。
我国各有关方面人士廖承志、叶季壮、南汉宸、李烛尘、李德全、楚图南、卢绪章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同日本朋友们亲切欢聚。宾主在招待会上不断举杯,共祝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贸易关系不断获得新的发展。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各友好商社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十二月二十七日接见了铃木一雄、宿谷荣一、木村一三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图为接见时合影。前左第六人是铃木一雄、第八人是宿谷荣一、第四人是木村一三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和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在议定书上签字后互换文本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中日贸易团体议定书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议定书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的邀请,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于1962年12月15日来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贸易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并达成协议如下:
(一)双方一致满意地指出,自从中国周恩来总理提出中日贸易三原则以来,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贸易,在两国人民的积极支持下,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有了很大发展,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起了重要的作用。中国方面认为,日本各有关团体和热心中日贸易的人士在困难的条件下,为扩大中日贸易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对此中国方面表示敬佩。日本方面对中国方面给予的一贯的协助,表示感谢。
双方再次表示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中日关系政治三原则、贸易三原则和政治、经济不可分的原则,并表示在坚持这些原则的基础上,继续为加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贸易关系和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而共同努力。
发展中日贸易对两国人民都是有利的。正当中日民间贸易有了新的发展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公然进行干涉和阻挠,双方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坚决的反对。双方坚信,发展中日贸易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任何势力所阻挡不了的。双方认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贸易今后仍然是中日民间贸易的重要方式之一,并且在已经建立起来的良好基础上,有着广阔的、光明的发展前途。双方将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为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贸易关系而不断努力。
(二)双方同意相互在对方国家单独举办商品展览会日本方面的商品展览会定于1963年内在中国北京展出,而后继续在上海举办;中国方面的商品展览会定于1964年内在日本东京和大阪举办。
(三)为了促进中日两国人民间的经济贸易和友好关系的发展,双方同意相互邀请经济、贸易界人士和有关团体进行访问。
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于1963年内派遣代表团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接受了这个邀请。
(四)双方同意为促进中日两国间的技术交流而共同努力。
(五)为了便于贸易的进行,双方同意加强两国银行间的联系,并由两国银行之间直接开立信用证。
1962年12月27日 在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 南汉宸
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 铃木一雄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 宿谷荣一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 木村一三
附属备忘录
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同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1962年12月27日签订的议定书,双方就相互举办展览会的具体问题商定如下:
1、双方希望在各自举办的展览会上展出足以反映本国工农业发展最高水平的展品。双方同意由展出者一方自行决定其展览会的具体内容,同时考虑另一方提出的建议。
2、双方同意如果展出者一方愿意在展览会结束后就地出售展品,则另一方应协助介绍本国的贸易公司或商社根据需要选购。
3、双方同意在各自举办展览会期间出售本国的小卖品。
4、双方同意可以用出售展品和小卖品的款额支付为举办展览会所需的费用。
5、双方同意在举办展览会期间,可以互相邀请参观团进行参观访问。
6、本附属备忘录是议定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