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送泽登巴尔主席的仪式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27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车站欢送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泽登巴尔主席同志,亲爱的蒙古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国兄弟邻邦的使者、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同志,圆满地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即将启程回国了。请允许我再一次对泽登巴尔主席同志和全体蒙古贵宾的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泽登巴尔主席同志访问我国期间,我们两国政府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从而永久地解决了中蒙两国之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我们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接触和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所有这些,都对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蒙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兄弟团结,并且愿意为继续加强这种长期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现在,当我们即将分别的时候,请泽登巴尔主席同志和全体蒙古贵宾们,向兄弟的蒙古人民转达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
祝泽登巴尔主席同志和全体蒙古贵宾们一路平安,旅途愉快!
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泽登巴尔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27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离开北京时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同志们,诸位女士、先生:
应尊敬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邀请,在我们伟大的南方邻邦的国土上作了三天逗留之后,我们即将离开殷勤好客的北京了。
我和周恩来同志签署了对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两国兄弟关系具有重要意义的蒙中边界条约。
在这几天里,我们同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了解了伟大中国人民的生活,会见了中国各界人士的代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生活的建设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正在取得新的成就。
在这里,我们到处都受到了我们中国朋友的诚挚热情的接待。
我们带来了社会主义蒙古的劳动人民对亿万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尊敬的深情,带走的是兄弟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所抱有的同样的情感。
我们确信,我们对贵国的访问以及我们在蒙中边界问题上所达成的协议既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又符合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团结一致的利益。
我愿借此机会再一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周恩来总理同志本人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他们给了我们——蒙古人民的代表——热情的招待。
在这离别的时刻,我由衷地祝你,并通过你祝勤劳伟大的兄弟中国人民在为自己祖国繁荣,为在世界上确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和友谊而进行的和平的创造性的劳动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蒙中人民兄弟友谊万岁!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一致万岁!
世界和平事业万岁!
亲爱的朋友们,再见!

我和大、亚非团结委员会、中朝友协、全总、妇联、共青团、青联和学联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粉碎“韩日会谈”的斗争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和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说,中国人民将和朝鲜、日本以及亚洲各国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导演“韩日会谈”,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进行坚决的斗争。电报的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韩日会谈’,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12月13日声明中所表示的严正立场和全部主张。
“美帝国主义加速进行‘韩日会谈’,其目的是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重新引进南朝鲜,共同阻挠朝鲜的统一,使朝鲜南北永远分裂,并且拼凑以日本军国主义为核心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作为它在亚洲进行侵略和战争的工具。这是对朝鲜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猖狂挑衅,对亚洲与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这一侵略步骤。中国人民将和朝鲜、日本以及亚洲各国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导演‘韩日会谈’,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进行坚决的斗争。”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朝鲜中国友好协会,对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导演的“韩日会谈”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电报说,“中朝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今后不论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将与朝鲜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我们深信,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大业,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据新华社27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以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分别打电报给朝鲜的有关团体,对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导演的“韩日会谈”的斗争表示全力支持。

在蒙古驻华大使及夫人举行的宴会上
泽登巴尔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27日讯 泽登巴尔主席在蒙古驻华大使及夫人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刘少奇同志,亲爱的周恩来同志,尊敬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衷心地欢迎我们亲爱的客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和其他中国朋友们出席我们的宴会。也请允许我热烈地欢迎在座的驻北京外交使节,以及出席我们宴会的全体尊敬的客人。
如所周知,我们时代的主要特征,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正在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他们正在企图阻止社会主义国家的前进运动。但是,帝国主义的任何挣扎,都不能阻止摆脱了压迫和剥削并且正朝着一个建设光明未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前进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进步发展。
在现时代,决定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向,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力量。
伟大的列宁预见说,社会主义取得了胜利的国家是以经济建设,以发展经济方面的成就来对世界革命的发展施加自己的主要影响。社会发展的全部进程证实了列宁的这一预见。
伟大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地执行着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迅速地创立着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由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苏联奠定了征服宇宙的开端,并且在这一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社会主义阵营的其它国家在发展经济、文化,在改善本国人民生活方面正在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兄弟般的援助下,正以坚定的步伐在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前进,在发展本国国民经济和文化方面争取着新的成就。
对勤劳伟大的中国人民有着深情厚谊的蒙古人民,密切地关注着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生活的建设中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并且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蒙中两国人民站在进步力量的统一行列里,曾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集团而进行了斗争。在中国革命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立即建立起来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紧密合作关系,正在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发展、巩固。
我们签订的蒙中边界条约是对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关系事业的新贡献,是对巩固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合作和巩固世界和平事业的新贡献。
社会主义国家各国人民竭力以最好的方式利用社会主义的一切巨大优越性,并且在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威力方面争取着越来越大的成就。
我们各国人民,为了进行和平的创造劳动,像需要空气一样需要和平。为争取巩固世界和平进行顽强的斗争——这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神圣义务。为了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日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乃是一种迫切的需要。
请允许我衷心地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新成就。
请允许我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一步繁荣,为蒙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为中国共产党,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团结,为外交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为我们尊敬的客人,为世界和平,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27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蒙古驻华大使及夫人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泽登巴尔主席同志,亲爱的大使同志和夫人,亲爱的蒙古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泽登巴尔主席就要圆满地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了。在这个临别的宴会上,我谨以出席今天宴会的全体中国同志的名义,感谢泽登巴尔同志带来蒙古人民的真挚友谊和今天晚上的盛情招待。
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两国政府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边界条约。这是我们两国共同努力和真诚合作的结果。这是中蒙两国关系史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两国人民都将为这个条约的签订而感到高兴和满意。在这里,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泽登巴尔主席同志,并且通过你,向蒙古人民和蒙古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中蒙两国之间存在着绵延四千多公里的边界线,过去从来没有正式划定和标定。这是中蒙两国之间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个复杂问题。我们双方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根据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和互谅互让的精神,进行了同志式的友好协商,在很短的时间内达成了协议,圆满地、合理地解决了两国的边界问题。中蒙边界问题的迅速解决和两国边界条约的顺利签订,不仅标志着中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而且也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处理相互关系的一个良好范例。
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主张通过友好谈判,解决同邻国的边界问题,不仅对兄弟国家是这样,对其他国家也是这样。大家知道,中国政府已经先后同缅甸和尼泊尔这两个友好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解决了复杂的边界问题,建立了和平友好的边界线。不久以前,我国政府本着同样的愿望,同巴基斯坦政府就划定两国之间实际存在的边界问题,开始进行友好的商谈。现在,中巴两国已经就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负责其防务的地区相接壤的共同边界的位置,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原则协议。事实一再证明,只要双方都具有诚意,不同的社会制度决不应该成为和平解决争端的障碍。
对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一直抱着同样的信念,并且采取了一切可以设想的步骤。中国边防部队在被迫实行自卫还击之后,已经在全线主动停火,主动后撤。中印边境的局势已经有所缓和。现在,应该是印度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回到谈判桌子上来的时候了。我们感谢蒙古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给予中国政府的支持。我们感谢亚非友好国家对中印双方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关心和促进中印双方直接谈判的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中国人民对于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向十分关切。我们把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政府领导下,经过辛勤劳动所取得的结果,都看做是自己的成就一样。中国人民衷心地祝愿兄弟的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现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继续高举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胜利前进。中国人民同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严重困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的国民经济情况,正在一天天地好起来。我们确信,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通过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进入一个新的高涨时期。
中蒙两国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兄弟和亲密邻邦。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的共同斗争。任何不利于这种共同事业和共同斗争的事情,在我们两国人民中间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中间是通不过的。我相信,在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一定能够获得不断的巩固和发展。
现在,我提议:
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蒙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好,
为泽登巴尔主席同志和全体蒙古贵宾的健康,
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同志的健康,
为策伯格米德大使同志和夫人,大使馆的其他同志们的健康,
为出席今晚宴会的各国使节和夫人,各国来宾的健康,
干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韩日会谈”的声明
日本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与南朝鲜傀儡政权合谋,企图进行所谓“韩日会谈”,单方面地处理朝日两国之间历史上积累下来的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以及直接关系到整个朝鲜人民利益的问题。对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如下: 一
在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走上了帝国主义扩张道路的日本,强占了朝鲜,把朝鲜吞并为它的殖民地,从而在朝日两国关系史上留下了一个最可耻的纪录。
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的殖民统治,是在朝鲜人民的历史上最黑暗、最悲惨的时期。
日本帝国主义在将近半个世纪的时期内,对朝鲜人民进行了残酷的镇压和屠杀,进行了无止境的剥削和掠夺。日本帝国主义在其殖民统治的末期,为了永远扼杀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的朝鲜民族,甚至禁止朝鲜人使用朝鲜语和朝鲜文字,疯狂地企图破坏朝鲜人民固有的一切生活方式,并且为了进行侵略战争,对朝鲜的所有人力和物力资源进行了总动员。
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的殖民统治,我们祖国的美丽山河沾满了我们人民充满怨恨的鲜血,变成了一片废墟。
1945年,在日本帝国主义战败、朝鲜获得解放的时候,朝日两国之间,就应当按照国际法的各项原则,正当地处理过去的这一切问题,恢复新的正常关系。
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强占了南朝鲜,朝鲜又被分裂,朝鲜的统一独立被拖延;另一方面战败的日本也被美帝国主义所强占,处于被奴役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又由于日本统治集团采取了不友好的态度,致使朝日两国之间的关系未能恢复正常化。
因此,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朝鲜而在历史上造成的一切问题,也未能获得解决,迄今,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日本政府从很久以前就企图通过“韩日会谈”,同南朝鲜当局单方面地处理这一问题,现在他们正忙于达成某种最后的“协议”。
这是决不能容许的非法行为。
首先,在朝鲜仍然处于分裂状态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怎么能把朝日两国的关系史上所形成的、涉及到两国人民的全面利益的、必须十分慎重对待的这样重大问题,仅和南朝鲜当局一方进行交涉就可以加以解决呢?
今天,朝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朝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在真正的和平友好的基础上恢复正常化,以便使过去苦痛的历史不再重演。这决不是用只同南朝鲜当局一方进行非法的交涉的合谋手段就可以实现的。
尤其是南朝鲜“政权”是美帝国主义的傀儡和侵略工具,不能代表朝鲜的任何人。举世皆知,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既没有宪法,又没有国会,也没有任何合法的国家机构,它只不过是在人民群众中完全孤立的敲诈勒索之徒的集团。日本政府怎么能够打算同这样的集团进行交涉,来解决涉及到全朝鲜民族利益的问题呢?
今天,在朝鲜存在着代表全朝鲜人民真正利益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如果日本政府真想光明正大地、并在符合朝日两国人民利益的条件下解决有关朝日两国之间的重大问题,那么,应该在朝鲜统一以后解决这些问题,才是符合原则的。
即使在现时期,如果日本政府也愿意真诚地解决问题,那就应当采取包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朝鲜当局的三方面会谈的方法,这才是正确的。
朝日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不能在“韩日会谈”中进行讨论,而且也不可能得到解决。 二
为了消除在朝日两国之间过去所发生的历史上的不幸,建立新的以和平友好为基础的正常关系,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日本政府对过去殖民统治时期,特别是对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使朝鲜人民蒙受的巨大的物力及人力上的损失,给予公正的赔偿。
战败国对自己的侵略罪行所造成的后果支付赔偿,是它应尽的义务,而且实际上日本也正在对自己侵略过的许多国家根据协定支付赔偿。
日本帝国主义曾在强占朝鲜的整个期间,实行了史无前例的、残酷的殖民掠夺政策,使朝鲜人民蒙受的损失之大,确实是不可估量的。
他们自从把朝鲜变为殖民地的那一天起,就掠夺了土地等朝鲜人民的所有主要生产资料。
日本帝国主义垄断了朝鲜全部的肥沃土地,夺取了朝鲜所有的森林,抢走了朝鲜所有丰富的地下资源。
日本帝国主义把朝鲜变为原料供应地和垄断的商品市场,进而把它变为进攻大陆的军事基地,榨尽了朝鲜人民的膏血。
日本帝国主义强迫朝鲜工人一天进行十二小时到十四小时的残酷劳动,而付给他们的工资竟连最低生活都不能维持。
日本帝国主义在扩大侵略大陆的战争、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时期,实行了“战时供出制”,恣意夺走了朝鲜人民的一切财产和资源。在这个时期,仅日本帝国主义者每年掠夺的粮食,最高时达到一千万石。他们迫使朝鲜人民只能吃豆饼,最后甚至把朝鲜人民的铜碗、铜匙也都夺走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战时供出”的借口下夺走的耕牛达四十多万头。日本帝国主义镇压朝鲜人民的抗日斗争,不断地逮捕和监禁爱国者,组织大规模的屠杀,烧毁村庄,破坏和掠夺家具和财产。不仅如此,日本帝国主义还掠夺了朝鲜无数的珍贵的历史文物。
日本帝国主义使朝鲜人民蒙受的庞大的物质损失,竟达到了不可估量的程度,这是举世周知的。
日本帝国主义在占领朝鲜的期间直接夺走的财物,仅根据他们在战败投降时留下的部分资料计算,就有几百吨的金银和宝物,以及地下资源和其他生产品,还有举世闻名的几万件历史文物和好几万册的珍贵图书等等。以现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币价计算,达几千亿元。
不仅如此,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战败投降时,把依靠榨取朝鲜人民的血汗所建成的工厂、企业、煤矿、发电站及铁路运输,全都破坏了。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按照公认的国际法的各项原则和国际惯例,它有正当权利要求日本当局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使朝鲜人民蒙受的一切损失给予赔偿,日本当局负有给予赔偿的法律义务。
日本政府现在在“韩日会谈”中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匪帮进行讨价还价的所谓“财产请求权”问题,就是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在过去三十六年间使朝鲜人民蒙受的物质损失给予赔偿的问题。日本政府正在企图通过同不能代表朝鲜人民的南朝鲜军事政权的骗子手们,进行秘密交易,用只提供几亿美元的手段来处理这个问题。这真是岂有此理。
难道用这种手段就可以推卸掉进行了将近半个世纪的掠夺及破坏的责任吗?
南朝鲜傀儡匪帮不曾代表过、而且也不可能代表朝鲜人民,他们是敲诈勒索之徒的集团。他们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贪婪的政治欲望,正在企图出卖全朝鲜人民的利益,从而换取几亿美元,就连这个也要跪在日本主子面前乞求。
这是卖国逆贼的丑恶行为。
这是任何一个朝鲜人都不能容忍的。即使日本政府无视朝鲜人民要求日本给予赔偿的正当权利,而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达成某种交易,这也只不过是他们私人之间的金钱交易。
赔偿问题,应该在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条件下公平合理地加以解决。正因为这样,这个问题决不是用某种合谋的手段就可以解决的。只有各有关方面基于真诚的协商和合作的精神,进行慎重磋商,这个问题才能得到圆满的解决。 三
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的殖民统治结果,所遗留下来的又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关于六十多万旅日朝侨的问题。
旅日朝侨,就是过去曾被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者拉去从事强迫劳动,或者是由于在日本帝国主义残酷的殖民统治下无法生活而离开家乡流浪到日本去的人。
日本帝国主义自从强占朝鲜的第一天起,就榨取了高额的殖民地超额利润,用强盗式的掠夺和剥削的方法,剥夺了朝鲜人民的生存资料。
失去了活路的朝鲜人,就成了日本垄断资本的常备的廉价劳动力的源泉。
日本帝国主义在强占朝鲜的整个期间,把大批寻求活路而彷徨的朝鲜人拉到日本去了。
特别是在侵略大陆和太平洋战争时期,日本帝国主义为了解决战时劳力不足的问题,在朝鲜施行战时征用制,强迫征用大批朝鲜男女作为前线劳工,或把他们拉到日本。这样被拉去的人数竟达三百三十四万多名。
日本帝国主义在侵略战争时期为强征朝鲜人,也用尽了类似前世纪的奴隶贩子们所用过的野蛮方法:他们竟然深夜袭击农家,或在光天化日之下开来卡车,肆意劫走正在田地里做工的朝鲜青壮年。
日本帝国主义用这种方法劫走了朝鲜人,并把他们毫无例外地都推入了煤矿、矿山等最累最苦的劳动部门。
据日本的官方资料,仅在劳动灾害最严重的日本煤矿里被迫进行奴隶劳动的朝鲜劳工,就达四十万人。
日本帝国主义者像牛马般地使用了强迫拉走的朝鲜人,但是他们不仅对最低限度的生活费都没有给以保障,而且施加种种的民族歧视和虐待。
在这种情况下,几十年来无数的朝鲜人在日本由于难以忍受的苦役、贫困和饥寒的折磨而死去。
不仅如此,日本帝国主义还屡次制造了大批屠杀朝鲜人的事件。仅1923年9月间,日本帝国主义就在日本各地成批地或各别地屠杀了六千多名朝鲜人。
同时,他们还以“保守秘密”为借口,成批地屠杀了被征用在军火工厂建设工地和军事基地工程做工的朝鲜劳工。这类事件的次数是举不胜举的。
今天留在日本的朝鲜人,正是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这种残酷的民族歧视和虐待中勉强保存了生命的人。
鉴于过去日本帝国主义对旅日朝侨的这种罪行,并根据国际法的原则,日本政府有义务保障旅日朝侨作为外国人应享有的一切合法权利和待遇。
但是,日本帝国主义败亡和朝鲜得到解放以后,旅日朝侨的处境仍没有改变。旅日朝侨还享受不到国际法所规定的作为外国人应受的待遇,仍然在民族歧视、迫害、贫困和无权的处境中过着不安和悲惨的生活。
日本政府把旅日朝侨置于法律保护范围之外,不保障他们的就业权利、完全的民族教育的权利、自由来往祖国的权利以及其他民主民族权利。
不仅如此,目前日本政府在“韩日会谈”中谈论所谓“旅日朝侨的法律地位”,并以此为借口,把旅日朝侨当作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进行政治交易的钓饵,迫使他们加入“韩国国籍”,对他们进行政治“甄别”,企图进一步迫害他们。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这一完全违反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的又一个严重的犯罪行为。
今天,旅日朝侨的绝大多数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根据朝日两国红十字会所缔结的协定,已经有将近八万名的旅日朝侨回到了过着幸福的新生活的自己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有关保有共和国国籍的旅日朝侨的问题,是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直接有关的问题。
日本政府没有任何法律上和道义上的权利,在所谓“韩日会谈”中同南朝鲜骗子手们谈论有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问题。
日本政府只能根据国际法,给予所有的旅日朝侨以外国人的待遇,并给他们完全保障包括来往祖国的自由在内的一切民主民族权利,而在这里不可能有任何交易的余地。
不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协商,无视绝大多数旅日朝侨的意志,任何人也无权片面地处理旅日朝侨的问题。
即使日本政府在“韩日会谈”中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捏造出任何文件,那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日本政府应该记住:如果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就不能片面地解决“渔业协定问题”等同朝鲜有关的其他任何问题。 四
如果日本政府认为能够在非法的“韩日会谈”这样的共谋场所片面地解决在朝日两国之间历史上所遗留下来的上述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那就是大错而特错了。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主张:要想真诚地解决包括对日要求赔偿问题在内的朝日两国间历史性的悬案,使其符合于朝日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于远东和亚洲和平的利益,那么,应当在今后朝鲜得到统一,并建立了统一的人民政府之后经过协商加以解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日本政府接受我们的这一正当主张,立即停止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不仅严重侵害全朝鲜人民利益而且严重侵害日本人民利益的、威胁亚洲和平与安全的“韩日会谈”。
“韩日会谈”的主谋者是美帝国主义,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美帝国主义之所以疯狂地推进“韩日会谈”,其目的在于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拉进南朝鲜,用以阻挠朝鲜的统一,永久分裂朝鲜,以图挽救它在南朝鲜已处于破产局面的殖民统治的危机;进而早日拼凑旨在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作为侵略亚洲大陆的“突击队”的“东北亚联盟”。
如果,日本军国主义者妄想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走卒,借此实现再次称霸朝鲜和亚洲的旧梦,那么,他们只能是重踏早已受到历史判决的可耻的罪恶的道路。
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通过“韩日会谈”,首先开辟对南朝鲜进行经济侵略的道路,同时还策划把日本军队进驻到南朝鲜。
但是,他们必须知道,今天的朝鲜不是昨天的朝鲜,今天的朝鲜人民不是五十年前的朝鲜人民。
全体朝鲜人民为了粉碎日本军国主义者企图通过“韩日会谈”重新侵略南朝鲜的阴谋,为了从南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结束军事法西斯统治,实现祖国的自主的和平统一,将进行更坚决的斗争。
目前,日本的各阶层人民也为了反对严重侵犯日本民族利益的“韩日会谈”,正在进行坚决的斗争。
这是极其正当的斗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严正声明:日本政府在“韩日会谈”中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缔结任何经济或军事协定,都是完全无效的。
1962年12月13日平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