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古巴通讯

七百万古巴战士万岁
新华社记者
当我们同古巴人民一同迎接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英勇的古巴战士,他们在美帝国主义的严重的侵略威胁下抗击狂风巨浪,保卫了祖国和世界和平。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为了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生命来完成任务的烈士们。
七百万古巴战士是古巴最强大的武器,是战胜敌人的最可靠的保证。在我们的眼前经常展现着七百万古巴战士时刻准备保卫祖国、反对美国侵略的一幅庄严图景。就在那些难忘的抗击美国侵略的日子里,天空乌云密布,雷声震耳,暴风雨时常吹打着,海洋在咆哮,民兵战士的队伍在海岸上勇敢前进,高唱国际歌,志愿工人的队伍也唱着国际歌,生气勃勃地走向工厂和农场。
记得在一个傍晚,一个头发苍白的老战士在沿海前线阵地上弹着他从自己村里带来的六弦琴,为坐在他周围的战士们低声地唱民间歌曲。他唱出了古巴革命胜利以前的种种苦难和解放以后的欢乐。当他唱完这支歌时,战士们感动得不断地为他鼓掌,高呼:“老爷爷,再来一个。”
这位老战士名叫何塞·伊巴涅斯,他今年八十岁。当雇佣军入侵吉隆滩的时候,他同十个儿子一起参了军,他高声对部队首长说,“我带来了我家里的一队战士,他们都是工人和农民。”这位首长赞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劝他老人家回家。这位老爷爷高声说,我要保卫祖国,不要在家里养老。他终于留下了,他为战士们饲养鸡、牛和种菜。他经常对战士们说,“我希望你们大家吃得身强力壮,打个漂亮仗。”他在空闲的时候常给战士们唱歌。这样,“老爷爷”的名字就在各部队里传开了。
一天,我们在沿海前线看到一位名叫玛丽亚·米拉斯的女战士,她刚刚参加演习回来,她满头大汗,脸上溅满泥浆,手里拿着一支冲锋枪。谁会想到,就是这张泥脸在前一天还亲着她两岁的小男孩,哄他睡觉呢!
玛丽亚·米拉斯在十四岁的时候,同她父亲一起给起义军送过信。革命胜利以后,她同起义军的一个上尉结了婚。在吉隆滩战役前夕,这对夫妇过着美满的新生活,她怀了孕,但后来她的丈夫被反革命分子杀害了。当最近的一次总动员开始以后,她立即把她的小孩放在她母亲家里,对她母亲说:“美国佬想卷土重来,我不能再等待了,我去参加民兵保卫祖国。”
在哈瓦那芦雅诺区的制革厂,六十二岁的老祖母安赫利纳·菲格罗亚和十三岁的孙女儿埃梅利纳·拉莫斯,同志愿劳动者一起劳动着。菲格罗亚的儿子已经到前线保卫祖国。老太太同孙女儿一起来到了制革厂对厂长说,“我一个人不能代替我儿子以前的工作,我把孙女儿也带来了。我们两个人一起就能代替他的工作。”她不听厂长的劝告,一早就来上班,很晚才结束工作。她每天结束工作时都要算一下她们两个人的工作是不是超过了她儿子一天的工作量。
直到现在,安葬烈士时鸣放的礼炮和庄严的国际歌声还回旋在我们的耳际,号召战士们继续前进,民兵们曾抬起烈士的棺柩,认识或者不认识这些烈士的同志们跟在棺柩后面庄严地走向埋葬英雄的墓地。葬礼,也就是战斗的宣誓。
一天黄昏,反革命分子放火焚烧了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在哈瓦那的化学用品仓库。浓黑的烟火包围着仓库。仓库的工人、民兵和居民急忙赶来,在浓烟里抢救出一桶桶的化学产品。大部分化学品终于被抢救出来,火焰也被扑灭了,但是,五十多个人被烟火熏得失去了知觉,其中二十一岁的民兵阿耳赫里奥·费尔南德思终于因重伤而献出了生命。
在比那尔德里奥省水泥工厂工作的普通机械工人汉维尔·罗德里格斯为了抢救一个马达,受了严重的烧伤。他在最后闭上眼睛以前对他的家人和同志说:“我知道我救出了祖国的马达,这是我最大的安慰。”当那天马达由于事故突然冒出火星时,他正在厂里电气部上班。接着整个马达熊熊地燃烧起来。他急忙用手、接着用身子扑到马达上去,扑灭了火。他的身体被严重的烧伤了。这个工厂的领导人为他派去了最好的医生,但是没有能挽救汉维尔的生命。
古巴的七百万战士用鲜血和汗水写下了拉丁美洲民族解放的史诗上最光辉灿烂的一页。他们以自己的英雄榜样证明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宣告的真理:“革命是可能的,各国人民能够进行革命。在当代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阻止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亚太和联致电支持朝鲜人民的严正立场
谴责美国操纵联合国干涉朝鲜内政
反对美国导演“日韩会谈”的阴谋
新华社26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在发给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的电报中谴责美国再一次操纵联合国干涉朝鲜内政。
亚太和联电报的全文如下: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谴责美国再一次操纵联合国,在排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非法通过干涉朝鲜内政的‘决议’。
美帝国主义继续侵占着南朝鲜,并把南朝鲜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是朝鲜和平统一的根本障碍。肯尼迪政府最近加紧导演‘日韩会谈’,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共同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企图永远分裂朝鲜,并拼凑一个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中心、侵略朝鲜和亚洲的‘东北亚军事联盟’。美帝国主义这一系列的侵略活动,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战。
我们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联合国非法决议的严正立场,美国利用联合国通过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是非法的、无效的。我们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日韩会谈’的严正立场,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为迫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朝鲜问题必须而且只能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和侵略活动,并愿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以实际行动响应“国民会议”的号召
日本各地展开反对“日韩会谈”斗争
执政党强使国会临时会议通过解雇矿工法案的企图失败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报道,日本许多县的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纷纷用实际行动响应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关于发动反对
“日韩会谈”的群众运动的号召。
自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17日发出这个号召以来,已经表示支持这个号召的有东京、大阪、兵库、广岛、山口、德岛、福冈、新澙、埼玉、群马、爱知、长野、山形和岩手等县的国民会议。
东京都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已决定在1月24日发起将有一万人参加的反对“日韩会谈”的群众大会,并将向国会请愿。
东京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还将从1月初开始发起反对“日韩会谈”的签名运动。
其他各县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也都将发起全县规模的反对“日韩会谈”的游行,签名运动,群众集会和示威。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临时会议23日夜间闭幕。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企图在这次国会会议上通过规定解雇七万名煤矿工人的“煤炭工业合理化法”,但是遭到了失败。
为了通过这项法案,自由民主党曾经两次延长国会会期,但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议员们表示坚决反对。
24日,日本国会召开第四十三次平时会议,会期一百五十天。在野党和执政党将围绕“日韩会谈”等问题展开更加激烈的斗争。

美报评论拿骚会谈时透露
美蓄意剥夺西欧独立核力量
据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报纸和通讯社在评论美英拿骚会谈中关于导弹问题的交易是美国蓄意剥夺西欧国家独立核力量的一个重要步骤。23日的《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官员认为拿骚协议是英国“从建立独立核力量的想法后退的很大一步”。
合众国际社记者特勒在谈到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控制权时说,“人们认为,这支拟议中的核力量将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掌握,此人将是一个美国人。这样的布局使批评家得出不平的结论:一旦需要扳动扳机时,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扳机的是美国指头,而不是英国或法国指头。”特勒表示担心,美国这种做法“将在英国和北大西洋联盟内部引起一连串的麻烦和纠纷。”

美国八万多码头工人罢工
肯尼迪要工人推迟罢工遭到拒绝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大西洋和墨西哥湾沿岸港口的八万一千码头工人从23日下午五点钟起罢工,这些港口的运输已经停顿。
罢工是为了抗议船主想在新的集体合同中把每艘轮船的装卸工人从目前的二十人减少几个人。据估计,如果船主的计划实现,就要有五千名码头工人失业。
码头工人已经在10月初发动罢工,但是美国总统肯尼迪援用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强迫工人把罢工延迟八十天。
在这次罢工前夕,肯尼迪还想要码头工人再推迟罢工,但是码头工人拒绝了肯尼迪的要求。

英国舆论反美情绪强烈
纷纷主张摆脱美国的控制 发展欧洲的独立核力量
据新华社伦敦24日电 麦克米伦与肯尼迪关于以“闪电”导弹换“北极星”导弹的交易仍然是英国报纸评论的主题,许多报纸强烈谴责美国拆英国的台,并且认为发展独立的欧洲威慑力量已属迫切需要。
《泰晤士报》24日刊载一篇文章指出,在拿骚协议签订后二十四小时,美国空军宣布闪电导弹计划试射成功,这证明美国所提出的放弃“闪电”导弹的理由是不诚实的。
《星期日公民报》23日在一篇社论中说,“英国人在今年圣诞节得到几个残酷的教训。他们(保守党人)一直对我们说,皇家空军加上闪电导弹,就是我们独立的核威慑力量……而这种力量由于美国的决定一夜之间就消失了。
人们将告诉我们,海军加上北极星,仍然是我们的独立核力量。而这也可以在美国决定下在一夜之间消失。”
这家报纸认为,美国在拿骚会谈中的作法表明美国认为“盟国的作用就是接受美国的领导,按美国的战略观念行事”。它说,“我们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了,英国必须设法自作决定。”
《观察家报》23日发表一系列的文章抨击拿骚协议。在一篇题为《幻想的破灭》的社论里,这家报纸写道:英国的独立(核)威慑将被逐步并入一支事实上将由美国人控制的北大西洋条约组织部队里去。最后,英国的独立威慑将完全消失。社论认为今后英美两国间“无疑会常有分歧”。
这家报纸在另一篇文章中写道,拿骚协议已经在保守党议会党团及其他地方激起了严重的反美情绪。这篇文章作者认为,在古巴事件以后,美国一直企图对英国发号施令。
《星期日电讯报》认为,肯尼迪的目的“是要彻底消除英国的独立核国家地位”。这家报纸表示,为了对付美国的这一打算,“英国进入欧洲以及同法国及(西)德发展独立的欧洲威慑力量目前已是迫切必需的事情”。
24日的《每日电讯报》也主张“政府现在应该全面、仔细地研究它的核政策”,认为“英国可能会发现:从长远来说,为发展一支欧洲威慑(力量)而努力是明智的”。它还说,“目前已有更多理由来考虑”生产自己的空中发射的导弹的可能性。
英国许多地方报纸也就这个问题发表了激烈的评论。
《约克郡邮报》的社论率直地指出,“从‘闪电’导弹到‘北极星’导弹的整个事件中,美国的行为肯定不是一个足为表率的盟国的行为”。
《伯明翰邮报》指出,英国作为一个独立的核国家的地位“在纸上还保留着,但是只能把这看作是半独立的地位”,因为它的核力量“将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的一部分”,“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配”。
《约克郡邮报》抱怨说,由于英国的核力量将依靠美国供应的“北极星”式导弹,它的核威慑力量似乎“只不过是向美国老大哥借来的某种东西。这个国家的威信所遭受的打击将是很大的。”
《利物浦每日邮报》列举了美国在诸如古巴、刚果和“闪电式”导弹问题上的单方面决定,报纸抱怨说,“在最近的若干重大问题上,华盛顿的态度违反了我们的利益”。

专栏:拉萨通讯

抢救印军伤兵的中国边防战士
新华社记者 李健羽 《解放军报》记者 薛毅
记者在中印边境东段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里访问的时候,听到了许多边防战士抢救被俘印军伤病人员的感人事迹。
中国军官背印军伤兵
一天黄昏,瓦弄地区战斗快要结束了。在战斗中头部和右手负伤的西藏地方边防部队某部军官李荣汉中尉,忽然在一座山的山腰发现一个腿部负重伤的印军士兵,躺在地上,昏迷不醒。李荣汉想:这个印度兵伤势很重,如不赶快背下山去治疗,就有生命危险。于是,他忍着伤疼,蹲下来用左手费力地把这个印军伤兵驮在背上,艰难地向山下走去。走了一段路,印军伤兵苏醒过来了,他看到背他下山的人,是中国军官,右胳膊还用绑带托着。他含着眼泪挣扎着从李荣汉的身上滑下来,跪在地上,吻着李荣汉的手,哇啦哇啦说个不停。李荣汉不懂他的话,但可以理解他的感情,对于背他下山,表示感激和不安。这时,正好又来了几个中国边防战士。于是,李荣汉把印军伤兵交给这几个战士,嘱咐战士们一定安全地把他背下山去医治。战士们按照中尉的嘱咐,互相轮换着背起这个印军伤兵,把他送到我军急救所,及时进行包扎医治。
“你们待我简直像兄弟”
我边防部队某部二班行进在山沟里。有个战士忽然发现一个印军士兵爬在一棵大树上采野果吃。这棵树长在悬崖上。班长杨显文怕印度兵受惊跌下山谷摔死,便慢慢地向他接近,招手让他下来。
这个印度兵是在印军进攻受挫南逃时掉队,窜进山林里的。十几天来,他白天上树采野果吃,夜晚睡在石缝里,已经饿得很虚弱了。我边防战士们发现他以后,便拿出自己干粮袋里的糌粑和大米饭给他,但他不敢吃。战士们无奈,只好轮流背他下山。回到连里以后,战士们又为他煮了稀饭,打开两个罐头食物给他吃。这时,这个印度兵才相信中国边防战士对他完全是好意,吃完了给他的东西。晚上,战士们露营,却给他用枝条搭了一个小棚子,让他睡觉。
第二天,战士们又打开自己的背包,给这个缺衣没鞋的印军士兵,送了衣服和鞋子,把他送到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俘虏收容所去。这个印军士兵含着眼泪说:“你们待我这样好,简直像兄弟。”
抢救印军士兵生命
11月21日黄昏,我边防部队略马东战地救护所收容了一个腹部贯通枪伤的印军年轻的士兵。他脉搏微弱,生命在危险中。
外科主治军医周世忠详细地检查了这个印军伤兵的伤情,认为必须马上开刀。否则,这个印军士兵在当夜可能死去。救护所的政委王佐决定全力抢救他的生命。
一场紧张的抢救开始了。由救护所最有经验的外科主任军医张广森大尉进行手术。印军伤兵的腹部被割开了,大量淤积在腹腔里的淤血被吸掉了,军医又把右旋醣酐注射进印军伤兵的血管……。
手术一直进行到深夜三点钟。到东方发白时,这个印军伤兵终于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刻,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新华社拉萨26日电)

印政府无视国际准则继续逮捕华侨
拒绝我使馆派人探望华侨并拒绝提供被捕华侨名单和关押地点
我有关当局密切注视印当局以虚构“间谍”罪名迫害华侨阴谋
新华社25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继续蹂躏国际法准则,在印度各地逮捕和迫害华侨,制造反华气氛。
印度政府迄未答复中国政府12月18日关于决定派船前往印度接运难侨的照会,同时,它还继续拒绝中国大使馆派人探望被捕的华侨,并且拒绝提供被捕华侨的名单和关押地点等情况。据新德里消息,多年以来一直在全印广播电台工作的华侨赵果夫妇20日在德里被捕,住宅被封,他们十三岁的女儿沦于无家可归的境地。
据《政治家报》21日报道,在阿萨姆邦的马格里塔勒多地区又有二十四名中国国民被捕,其中包括三名妇女。
印度当局在无理逮捕华侨的时候,甚至不顾起码的人道主义的精神。中国银行驻加尔各答分行职员黄安其夫妇全家在12日被无故逮捕,他们五个小孩也不能幸免,其中甚至有出生才四个月嗷嗷待哺的婴孩也被关入狱中。加尔各答中国小学校长崔庆祥被捕时,印度警察竟然不准他携带必要的衣服和护照。
据加尔各答消息,印度当局正在对当地的华侨多方骚扰留难。印度移民局最近调查华侨的收音机,并问他们平时收听什么广播。华侨申请离境时,须首先答复各种各样的问题,听候甄审。许多华侨在印度当局进一步迫害的威胁下,纷纷要求祖国早日派船前往接侨,盼望早日回国。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斯坦时报》22日的报道说什么印度当局在新德里的中国国民当中发现了“间谍网”。这表明印度当局正企图以虚构的“间谍”罪名加紧迫害华侨,制造反华气氛。对印度当局的这一阴谋,中国有关当局正予以密切注视。

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在拿骚会谈中策划阴谋
美英拟订长期援印反华计划
据新华社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的报道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在拿骚会谈中,“悄悄地拟订一项详细的长期援助印度的计划”。
据报道,这项在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和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等人协助下拟订的计划分三个阶段:“首先是恢复印度的装备差、组织不善的防御部队最近受到的损失”;“第二阶段将包括全面改组印度的防御部队,使它有较好的管理,较精锐的部队和较有才能的指挥官,并且提供战术和武器使用方面的技术援助”;最后是
“最花钱的阶段,就是用真正新式的武器装备”印度军队,并且建立军事工业。
报道说,美国已向印度提供了四十亿美元。“现在每年的援助接近七亿美元,这要比美国在整个非洲所花的钱还要多得多。”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3日刊载发自拿骚的消息透露,拿骚会谈曾讨论了向印度提供更多武器援助以鼓励反华的问题。
消息说,“已就为数大约四千五百万英镑的对印度的武器援助计划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和英联邦国家各提供大约一半。这家报纸还透露,“这笔款项将主要用于紧急援助,对那些最近在同中国人作战中失去装备的印度各个师重新供应新的装备。”

印政府负责人鼓吹加强备战
美报说印度乞求美国大力增加各种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24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高级官员继续鼓吹加强印度的“战争努力”,加紧重整军备。
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23日在巴杜利的一次集会上说:“当我们为许多困难所围困的时候,我们的军队必须按照军事科学的最新规章来重新确定方向和进行改组。”
他说,认为“阿希马”(非暴力)不允许我们使用任何种类的暴力,那是错误的。
印度国防部长恰范23日在孟买说,印度当前首要的任务,是创造一支强大的、有组织的、用现代武器装备起来的军队,并且使它处于备战状态。他说,“可能要花两三年时间来完成这件事。但是必须做到。”他又说,印度今后将继续进行努力,创造一支强大的现代军队并使其保持备战状态。
据印度报纸21日报道,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已要求各邦首席部长在招募大批各种非正规军队的人员方面,给各邦的“防御委员会”一切可能的援助。夏斯特里列举了需要补充人员的各种队伍,它们包括“志愿劳动队”、“地方军志愿服务队”、“妇女志愿队”、“运输队”、“国民志愿步枪队”、急救、救火组织和“国民军”。
据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时报》24日刊登一篇文章说,印度政府要求美国“大大增加援助”来帮助它对付中国。
文章说,新德里的官员坚持说,“如果美国不充分援助印度的话,印度将难于建立它的防务和使它的经济不崩溃。”
这篇文章报道的印度最迫切需要的军事援助包括:重新装备几十万人的印军和支持数以十万计的新兵所需要的武器和物资;为增加军火生产所需要的资本货物;为支持和开动必要的工业所需的运输工具、电力、原料和部件。
据《华盛顿邮报》12日的一篇文章说,“现在他们既然得到了一段喘息时间,印度的领导人们正试行拟订长期的军事计划。政府人士说,最后的目标是把目前近五十万人的陆军增加一倍,在支援地面作战的空军方面也成比例地加以扩充。”
此外,印度领导人们还强调需要一个现代化的空防系统,一支大加扩建和现代化的轰炸机和战斗轰炸机部队。文章说,“印度国防部尚未确定下来的印度空军需要可能要耗资十亿美元,甚至更多。”

首都哲学界人士集会
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卢梭诞辰
新华社26日讯 北京哲学界人士今天下午集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法国思想家卢梭诞生二百五十周年。
中国哲学会副会长艾思奇主持了会议,他在致词中指出:卢梭是法国十八世纪的启蒙思想家,他和当时其他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家一起,对法国和世界各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起了推动作用,我国旧民主革命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他的影响,今天纪念卢梭是很有意义的。
北京市哲学会副会长任华在会上作了“法国启蒙运动者卢梭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思想”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卢梭的生平,以及卢梭对于世界文化的发展、特别是对于民主事业的推进所作的巨大贡献。
这次纪念集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哲学会、中国政法学会和北京市哲学会共同主办的。

我学联电贺喀麦隆学联代表大会
中国学生全力支持喀麦隆人民斗争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喀麦隆全国学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电报说,中国学生一向深切同情和全力支持喀麦隆人民和学生为争取民族独立、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深信,觉醒了的喀麦隆人民和学生将粉碎帝国主义的血腥镇压和阴谋诡计,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向着民族解放的伟大目标胜利前进。祝喀麦隆学生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反对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喀麦隆学生之间的兄弟友谊如松柏常青。

我代表团访伊后返京
新华社26日讯 由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代表团是应伊拉克政府的邀请,前往巴格达参加巴格达建城一千周年和伊拉克古代哲学家肯迪诞辰的纪念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车站迎接的有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中伊友好协会副会长罗俊等。
伊拉克驻华大使法迪尔也到车站迎接。

访问苏联等国后
广东杂技团返京
新华社26日讯 广东杂技团结束了在苏联、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等国家的访问演出以后,在团长戴碧湘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卡斯特罗总理受到古巴人民的热烈爱戴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