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工业品作原料的日用品迅速增长
绝大部分产品的产量,到12月上半月已超过去年水平。生产的合成洗涤剂和合成脂肪酸可以代替一万五千多吨制造肥皂的动植物油,塑料鞋和塑料鞋底比去年增产一倍到二倍,代替了大量棉布
新华社26日讯 据轻工业部统计,今年列入国家计划的四十四种以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产品,除去十一种社会需要量不大的以外,到12月上半月绝大部分产品产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生产水平,预计到年底都可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聚氯乙烯鞋和鞋底、合成洗涤剂、合成脂肪酸以及人造丝浆的产量,都已超过去年全年产量一倍到二倍;自行车、缝纫机、保温瓶、胶鞋、闹钟、火柴、干电池、人造革、日用塑料制品、日用搪瓷制品和日用玻璃、陶瓷制品等,也比去年有较多的增长。
今年以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产品产量迅速增长,不但为城乡人民提供了更多日用品,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业原料不足所造成的困难。例如,今年生产的合成洗涤剂和合成脂肪酸,可以代替一万五千多吨制造肥皂用的动物油和植物油。塑料鞋和塑料鞋底的增产,也代替了大量的棉布。
今年轻工业生产的一个特点,是各地企业以农村作为主要市场,增产了很多适合广大农民需要的产品。例如上海、天津、青岛等地的自行车厂,今年派人到农村调查,根据农民要求专门生产了一种载重车。这种载重车的车把、瓦圈和支架等部分都有很大改进,载重量可比普通自行车提高一百多斤,既可乘骑,也能作短途运输工具。钟表行业根据农民意见,把一些座盘式的小闹钟改成上有提环、下有摆脚的形式;农民带着下地干活时,可挂也可以摆。钟面上的计时字码,也由原来的四个字改成十二个字,即使识字不多的老大娘也能辨认。胶鞋行业按照农民脚型和劳动特点,增产了比较肥大耐穿的力士鞋、解放鞋、元宝雨鞋以及长统球鞋、短统球鞋。东北、华北的一些陶瓷厂除了大量增产当前农村急需的缸、盆、碗、罐以外,最近又恢复生产很多种农民习惯使用的传统产品,如筒子壶、油芯壶、彩色斗盆、大海碗、粗陶茶壶、茶盅等等。此外,像玻璃、搪瓷、塑料、造纸等行业,今年也都为农村生产了大批色彩鲜艳的大花面盆,结婚用的花瓶、茶盘,煤油灯罩、灯座,带提环的竹壳热水瓶,糊窗纸,卫生纸,铱金笔等产品。这些产品在农村市场上深受农民欢迎,为活跃城乡经济起了良好作用。
今年轻工业产品的质量也比往年有所提高。据上海市最近对搪瓷品、自行车、钟表、自来水笔等一百零九种主要产品的检查,有七十三种产品的质量全部达到轻工业部或上海市轻工业局规定的技术标准,比年初增加了二十三种。天津市经过评比,在与去年可比的二百五十四种产品中,也有一百十八种产品质量有了提高;其中包括保温瓶、火柴、自来水笔、闹钟、自行车、缝纫机、搪瓷制品等。
今年各行各业加强对轻工业的支援,特别是重工业的大力支援,为轻工业生产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重工业部门供应给轻工业的钢、钢材、铜、铝、锌、氯酸钾、赤磷、橡胶、聚氯乙烯树脂,以及合成洗涤剂和合成脂肪酸的原料等,比去年分别增加了10%到80%。品种规格也比过去增加很多。其中只钢材一项,今年增加的新品种就有做搪瓷制品用的厚度为零点三五至零点五毫米的薄板,作手表发条用的弹簧钢,维修制糖设备用的无缝钢管等二十多种。在化工原料方面,过去国内供应量很少的制人造革用的乳液法聚氯乙烯树脂和特种增塑剂,制造合成洗涤剂和合成脂肪酸用的二氧化硫、氧化石腊等,今年的供应量都比往年显著增加。
各地轻工业部门为提高生产也做了很多工作。从年初开始,轻工业部门根据合理调整原则,把原料材料优先供应给产品质量好、原料材料消耗少的先进企业去生产,同时分期分批地组织轻工业工厂与协作厂建立固定的协作关系,改善了原料材料和零件配件的供应状况。接着,许多企业进一步改善了企业管理和技术管理。因而在产量增加、质量提高的同时,今年许多轻工业产品的原料材料消耗也比过去降低。据轻工业部对机制纸、陶瓷、自行车等十二种产品的十四个消耗定额的分析,今年都比去年降低,如每吨水泥袋纸的耗浆量比去年下降了十六公斤,酒精淀粉出酒率提高了2.27%。
今年虽然以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产品增长得较快,但是因为受农业自然灾害影响,农业原料严重不足,因此总的说来,轻工业品的生产还不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目前,各地轻工业部门一方面正在继续扩大工业品原料的使用范围,另一方面加强同有关部门协作,千方百计扩大农产品原料的来源,争取在明年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轻工业生产。(附图片)
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积极生产尼龙丝。这是锦纶车间的工人正在精心操作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民航飞机广泛出动支援农业林业
协同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防治农林作物病虫害、护林防火、造林播种和人工降雨
本报讯 中国民用航空部门今年抽调了大批飞机,在全国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协同当地农林部门,进行了防治农林作物病虫害、护林防火、造林播种和人工降雨等工作。今年飞机治蝗的比重占全部治蝗面积的70%左右,对制止蝗虫的孳生蔓延起了重要作用。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今年把支援农业林业生产列为重要任务,并相应地调整了专业航空的作业比重。1958年时,农林业飞行只占全部专业航空工作量的27%,今年已上升到84%。
民用航空今年在防治病虫害和促进农业增产中起了不小作用。湖南省常德专区曾在一百三十多万亩的稻田上用飞机防治稻蝗、稻螟,促进了粮食增产,而飞机治虫成本比人工防治低56%。吉林省洮安、榆树等县,今年用十四架飞机进行防治高粱、大豆和甜菜虫害的工作,防治面积达二百七十七万亩,及时制止了虫害,并节约了九十多万个劳动力。
今年,民航飞机在辽宁、吉林、湖南、湖北、江苏等省防治森林果树害虫的面积,比1961年增加了47%。东北、内蒙古、云南林区,今年春秋两季都曾派出飞机巡逻护林,及时发现和扑灭不少起林区火灾。
飞机防治农林病虫害,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的花拉吐人民公社的社员歌颂道:“地上最美的是玉麒,天上最美的是飞机。玉麒不能供我们坐骑,飞机给我们治油腻(蚜虫)!”(附图片)
湖北省民航局最近派专机为麻城县林区扑灭松毛虫。这是民航局的飞机正在空中喷撒灭虫药粉 新华社记者 萧述纲摄

抓紧当前为明年
——访上海工业战线上的几个生产小组
徐之华 史镇兹
正当许多工厂争取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着手规划明年工作的时候,我们访问了一些工厂的生产小组,在那里看到了一片繁忙景象。
赶上明年春耕需要
由于大江南北许多地区准备更多地使用电犁耕田,华通开关厂担负了制造电犁开关的较大的任务。本月5日,我们访问这个厂工具车间的徐方舟冲模小组时,他们已提前把一批电犁开关钢模制造出来了。
这个厂最近设计试制的一种新的电犁开关,作好技术鉴定不久,江苏省有关部门就订货一千台。这种开关,使用寿命长,雨天也能保证耕作,而且价钱比较便宜。订货部门向厂里提出:“这是迎接明年春耕的,请在今年底完成!”“迎接春耕”,成了一股巨大的鼓舞力量,工人们为自己树立了一个“三高”的生产标准:高速,高效,高质量。旧式开关插头的零件加工,是一只一只地车,现在改为冲压,加工速度快得多了。这一来,就要求尽快供应钢模。徐方舟冲模小组担任电犁开关插头钢模的最后装配任务。他们一见到印着“支农任务”四个字的图纸、工艺单,一律优先制造。
我们访问这个小组的时候,徐方舟介绍说,小组的同志听说这批任务关系到农业技术改革,都积极研究增产办法。一个零件,往往有三四套钢模,给一个老师傅一套一套地去做,速度比较慢。他们就改变了办法,一接到上道工序送来的钢模半成品,就一人一套,尽可能缩短装配时间,提前把它们送到配套车间。
目前,这个小组手里做的,又是另一些钢模了。它们也是支援农业的产品,包括制造户外用的小安培自动开关、农村输电配电手动操作开关等新产品所需要的钢模。
花色要多产量要高
当我们访问正在增产搪瓷日用品的益丰搪瓷厂的时候,厂里的同志告诉我们:全厂11月份花色面盆的生产比例,已经从10月份的71%上升到79%,并且初步摸索到既要产量多又要花样好的办法,明年计划扩大花样二百五十种。
走进这个厂的花样设计室,四壁陈列着千姿百彩的面盆,就像走进了展览馆。设计员徐冰心的“平湖秋月”正在着色,何作新设计的卡通画也将完成,这是从10月份以来他们设计的第三十七张新图样了。春节前后,这些新花色面盆可能就同消费者见面。何作新向我们介绍说:国内和国外市场对搪瓷品的要求越来越多。作为全厂花样技术研究中心的花样技术研究小组(有设计师、刻模工、喷花工、技术员和行政领导干部参加)已集体研究出改进花样设计的办法。
搪瓷面盆里一幅令人喜爱的彩画,是用许多套刻花的套版,分阴阳浓淡,一套一套喷出来的。但是,套色的套数越多,占用的工时也越多,会影响产量的增长;套色的套数过少,便会影响花样的美观。怎样使二者统一起来,做到产量又高,花样又好看呢?
为了解决这个课题,花样技术研究小组在喷花工的支持下,对已经生产的花样认真加以分析,在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把套版过多的适当实行并版,减少喷花套数。一只具有油画风格的“归帆”花样面盆,喷花套数从原来十八套减为十二套,喷花工的日产量从原来的四十只提高到了九十只。一只为农民喜爱的“睡莲鲤鱼”花样面盆,经过适当合并套版,日产量提高一倍,还在画面上添上了雅静的睡莲花和幽美的月亮,显得格外好看。设计师们在设计新的面盆花样时,一方面注意发挥艺术创造能力,画出消费者喜爱的花样,一方面注意从技术上考虑减少喷花套色的套数来扩大生产。设计员何作新原来是个喷花工,他把徐冰心新设计的“花好月圆”面盆拿给我们看。他说,这个花样上皓月当空,牡丹含笑,蝴蝶翩翩,画面是很美的。按这样的景色,过去喷花套数非十二套不行,现在只有八套,色彩却有十种。这就是说,套数减少,并没有使花样有所减色。
虚心取经求增产
一个多月前,金星化工厂红矾钠生产小组还为生产跟不上市场需要而着急,当我们在12月初访问这个厂时,情况已经有很大的不同:红矾钠的日产量不是两吨半,而是三吨半左右了。
生产红矾钠的工人懂得自己的产品的作用,制革、制药、染织等工业都少不了它,红矾钠经过加工制成铬酸、红矾钾、红矾铵,又是电镀、制火柴等的主要原料。从1959年红矾钠试制成功以后,小组工人始终抱着认真的态度,努力增产。可是,日产量很少能突破三吨。为什么在最近短短一个多月中,产量就提高了35%以上?生产组长李康年笑着说:“这是向人家学来的!”
金星化工厂是上海生产红矾钠的第一家,同业称他们是红矾钠的“开山始祖”。可是,他们并不以此自满,哪里有先进经验,他们就向哪里学习。不久以前,他们听到淮海制革厂红矾钠的产量高,原料消耗低,马上赶去学习。回厂后,运用淮海厂工人的操作经验进行试验,果然立竿见影,锻烧矿粉由每班两炉上升到三炉,为红矾钠增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们站在反射炉旁,看到工人把矿粉一铲一铲送进炉中,不消几分钟就翻动一次。李康年说:“这就是学来的。翻得勤,拌得透,缩短了锻烧时间。我们还学来了掌握回转炉的比较好的操作方法。为了供应明年市场更多产品,还得继续学习下去!”
(原载《解放日报》,本报有删改)

推广良种可以又稳又快
本报记者 宋琤
今年,广东高要县获得了一个少有的好收成。早稻收成好,晚稻收成更好。稻谷总产量接近了历史上最高年产量,单位面积产量比年产量最高时候还高三十多斤。谈起丰收的原因,大家赞扬党的一系列关于人民公社的政策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赞扬近几年来兴修的水利工程,特别是电动排灌工程和机械,在排涝抗旱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也赞扬稳步而高速地推广良种获得的显著成效。
今年,高要县有80%左右的稻田采用了良种。在同等条件下,采用良种的稻田一般要比种植普通品种的增产三十斤到五十斤,或者更多一些。高要县的农业技术人员在良种推广中,做了许多大胆的有益的工作。一个良种从引进到大面积推广,往往需要五六年的时间,做这项工作必须慎重。但是,能不能快一些?能不能做到既稳又快?高要县的经验作了肯定的答复:从讲究效率的观点出发,二者可以统一起来。他们从引进一种良种到大面积推广,已经由五六年时间缩短到三年左右。1960年,高要县农场从专区良种公司购进了六两广场矮种,两造种植,就繁育出十二万斤种子。今年早造,广场矮已经推广到三万五千亩。广场矮良种高产、耐肥、不倒伏、抗病、分蘖多,适应性强,亩产一般高出其他品种七八十斤,受到生产队的热烈欢迎。明年早造就要推广到十万亩左右。同样的(1960年),农场从广州引来十斤木泉种,到今年晚造,已经推广到四万亩。木泉种和广场矮具有同样优良的特性,成为晚造中最受群众欢迎的良种。明年晚造,就要代替已经退化的一些旧良种,推广到二十万亩左右,占耕地面积的30%以上。
1958年以前,高要县对良种推广工作还不太重视,引进、培育和推广的良种不多。当时推广良种的工作注意稳步、慎重,一般都遵守试验、示范、推广的程序,工作没有出过大毛病,但是做得不够多也不够快。1958年以后,县委开始大抓良种推广工作。当时大家的热情很高,但是,由于缺少经验和不够实事求是,没有经过试验阶段,就贸然地大量推广适于北方生长的良种粳稻。结果产量减少,脱粒困难,群众不满意,给以后的推广粳稻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有些技术人员情绪低沉,一部分同志甚至不敢大胆工作了。
失败,并不是因为不该推广良种。当时,高要县的水利条件还差,全县人民经年累月要对洪水、内涝、旱灾进行斗争。生产队种植的水稻,产量一般很低,有些亩产量只一二百斤,有的病害严重,群众中一向流传着“巧耕田不如勤换种”的农谚,这说明推广良种是群众的迫切要求。1959年早造推广粳稻失败了,但是,晚造推广另外一些良种,增产很多。
推广粳稻的失败是因为急于求成,今后推广良种是不是应当慢慢来呢?高要县委否定了这种看法。他们一方面强调推广良种要稳步慎重,一切通过试验;另一方面强调在确有把握的情况下,能快的一定要快,能两年完成的任务,决不要拖到三年。这几年,高要县农业部门就用这种精神来进行良种繁育和推广工作。
1957年以前,高要县农业部门把良种引进以后,首先要做表证(就是把良种和普通品种作对比试验),对比试验成功以后,再进行大田试验;大田试验成功,才开始大量繁育,然后推荐给农业社试验推广。农业社又要经过试验(在小块土地上)、示范(在比较大块的土地上)而后推广。在农场,从引进到大量繁育,一般要三年左右;在农业社,从试验到推广,又要三年左右的时间。虽然,两个过程有时也交错进行,但是,一般说,一个良种从引进到大面积推广,总要五六年的时间。这样作,稳是稳,但是太慢了。
怎样才能又稳又快呢?农场的同志经过细心研究,对确有把握的良种,采取了加快繁育的措施。水稻秧一般是多株并插,他们改用单株插秧。插秧以后,又用人工剥离的办法帮助秧苗分蘖。一株秧苗经过几次剥离分蘖,就可以变成许多株秧苗。加上合理施肥,精心管理,一粒种子在一季就可以繁育成几十斤甚至一百来斤良种。他们还把对比试验和繁育的过程结合起来进行。像前面谈到的广场矮良种,引进六两良种以后,一方面作对比试验,同时采取了单株插秧和人工剥离分蘖的办法。这样,六两良种一造就收获一千三百多斤,经过晚造倒播,两造就收获良种十二万斤。如果按照过去的办法繁殖,那么,六两种子,经过两造繁育,一年至多能够收获五百来斤。也就是说,只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过去需要两三年时间的工作。
推广的过程也加快了。对于确有把握的良种,他们采用多点试验的办法把试验和示范这两个过程合并起来。在全县范围内,分别山地、丘陵、平原、低洼等几种不同地区,进行不同良种和普通品种的对比试验。在一个公社里,在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又把同一良种分别在几个劳力、地势、肥料等条件各不相同的大队进行对比试验。这些试验田的面积比过去做对比试验的要大些,一般在一两亩左右。试验成功了,群众也就愿意推广了,而且更多方面的掌握了良种的性能。对于技术推广站和公社党委来说,由于试验点多,目的性明确,对于这个良种在本地区推广可能遇到的问题,大致可以了解,这比起过去,推广工作不但快,而且细致一些。这样,一个良种,只要三年左右就可以普遍推广。高要县已经有80%的耕地采用了良种,但是其中有些品种已经开始退化,因为有这样一套繁育推广良种的办法,就有可能在较短的时期里淘汰那些已经退化的旧良种,这对增产是一个十分有利的因素。
有些同志也曾经对这种作法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快和稳不能并存。农场的同志考虑了这些议论,并且用事实来证明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他们进行高速繁育的种子,要经过慎重的选择,像前面谈到的木泉种和广场矮种,是从广州和肇庆专区农场引进的。这些地方的自然条件和高要县基本相同,这两个品种的适应性又很强,既然在试验过程中证明可以增产,为什么在推广工作中不采取快一点的作法呢?
也有个别公社消极的理解群众自愿的原则,不积极支持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良种试验田,不向群众宣传良种的优越性。但是高要县委和大多数公社积极支持良种的推广工作,许多领导干部亲自种试验田、负责组织现场参观评比等。由于领导部门的重视,在这些试验田的周围,良种是不推自广的。今年秋季,全县已经组织了二千五百多人参观良种试验田,参观的过程中,很多公社、生产队的干部就和良种试验单位订立供应或换购合同。
* * *
哪些可以快些,哪些不能很快,完全以一定的条件为转移。木泉种,三年就普遍推广;而另外一些良种,在农场已经试验了好几年,还没有大量繁育。有些品种的某些特性不适合高要的自然条件,需要改变,这个工作往往需要几年时间。高要农场曾经引进广场种。这种良种禾秆较高,容易倒伏,农场使用分离的办法从中培育出矮秆的广场一、广场二和广场三良种。几年来,高要农场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用分离或杂交的办法把某些迟熟的变成中熟、早熟的,把不易脱粒的变成容易脱粒的……。进行这些工作,需要多长时间就用多长时间,决不在良种的某些特性还不适宜或不够稳定的情况下,就急于大量繁殖和推广。这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
高要县在推广良种工作中,并不盲目追求推广数字,而是从多方面注意推广良种的效果。早造的广场矮和晚造的木泉种同样受到群众欢迎,比其他品种都增产很多。为什么木泉种明年要比广场矮推广得更多?正是因早造生产劳动力比较紧张,一种良种推广得过多,就会使劳动力顾此失彼,反而影响产量。因此,有些良种虽然增产幅度较大,生产队要求大量推广,但是,领导部门考虑到劳动力、肥料,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等复杂因素,就劝告生产队要有所控制,而根据各种条件推广良种,并使原有的农家良种保持一定的比例。

北京农大教师密切联系生产实际
积极研究农业技术改革项目
据新华社25日讯 北京农业大学的教师们今年开展的一百多个科学研究项目,80%以上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这些科学研究项目,大部分是当前农业技术改革中的重要问题。例如在作物育种方面:今年对许多小麦品系进行了观察、选择和培育工作,有几个品系已经表现出抗倒伏、抗锈、丰产、能适应华北地区不同水旱栽培环境等的优点。在主要病虫害的研究方面:今年从大量小麦锈病病菌群体中,鉴定出了几个锈病病菌的新类型;同时证明一个小麦品种对于锈病的免疫性,会在某种栽培条件下,经过若干代的遗传而丧失。教师们还总结了江苏、安徽、湖南等省部分地区农民运用耕作栽培技术抑制水稻螟害的经验,初步探明了这些措施的效果。其他如白菜孤丁病、霜毒病、玉米螟等研究项目也都有了进展。其他取得进展的研究项目还有猪的饲养,绵羊的品种改良,小麦、玉米、甘薯等作物的丰产栽培技术,华北、东北一些地区的耕作制、京郊盐渍土的形成规律及防治方法等。
尽管教学任务较重,今年北京农业大学有条件的教师都积极参加了科学研究工作。农学、土壤化学等系一些教师还接受农垦部的邀请,帮助东北牡丹江垦区国营农场研究生产中的一些问题。
在保证教学的前提下,这个学校的教师们都能积极合理地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科学研究。许多教师连点滴时间都不放过。小麦专家蔡旭常常是出差回来,休息一会就到小麦选种试验地去观察,有时工作到晚上。由于教师们的努力,今年大多数教师的科学研究时间都达到工作时间10%到30%。
为了充分发挥科学研究的潜力,许多系老年、中年、青年教师还根据研究课题,组织起来,分工协作。老年教师主要力量放在指导整个研究工作的进行和解决重大问题上。中年教师担负课题的主要组织工作和部分具体工作。青年教师搭配成套,使老教师能集中精力研究主要问题。这样既培养了人材,也加快了研究进度。

发挥宣传网作用
河南安阳县蒋村公社党委对宣传网很重视,规定各级干部在汇报工作时,要汇报党的宣传工作。经常向宣传员传授新的宣传内容;深入重点了解群众思想;总结交流宣传经验;公社定期召开宣传员代表会,解决宣传员思想和实际问题。这些规定和作法,保证了宣传网能经常活动。
半年来,公社党委已向宣传员传授了六次。内容包括国内外形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党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按劳分配政策的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总路线的教育。
蒋村公社的宣传工作,注意联系实际。如在征购工作中,各宣传队针对群众思想进行教育,激发了群众爱国热情,使全公社超额完成了秋粮征购任务。在向群众进行集体主义教育时,许朴宣传队,结合本大队情况,总结出集体经济几大好处:如集体人多力量大,能战胜旱涝等自然灾害使本大队庄稼连年增产;集体道路使大家富裕;集体可以合理使用劳力,因地种植,达到人尽其材,地尽其力;集体可以适应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需要,实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等。向群众这样宣传以后,群众心服口服地说:“还是集体经济好处多”。
蒋村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注意发挥各个宣传员的特长,采取了多种形式和方法进行宣传。南马水宣传队把六十名宣传员组成吹拉、弹唱、编写、绘画等小组。在晚上、阴雨天和休息时间活动。在选种的时候,他们就编写“快选种”快板,画了“选种好处多”漫画;促进各生产队组织了选种小组;光第三生产队就选出各种良种一千二百斤。张贾店大队在集体主义教育中,表扬了七十二名模范人物,对社员鼓舞很大。
希望各地基层党组织,也像蒋村公社一样重视对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建立和健全农村宣传网,让宣传网发挥作用。
中共安阳县委宣传部
申根喜、宋治顺

把农村的黑板报办起来
黑板报是一种费力不多而又能收到良好效果的宣传工具。但是,近来有些黑板报停办了。如吉林德惠、米沙子等许多公社都没有黑板报,湖南泗汾公社几十个村子,只有两三块黑板报。但是群众却迫切要求看黑板报,希望办得多,办得好,办得及时,内容广泛,文字简短,形式多样。
湖南醴陵 江世龙 周济川 吉林长春 邹明哲

专栏:编后

喜闻乐见 多种多样
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农民群众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农村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宣传网、黑板报等,是我们熟悉的行之有效的宣传和组织形式,值得重新提出来。
对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各项工作的先行,善于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方式,宣传才有可能收到更大的实效。这里提的一些意见和方法,可以促使人们注意采用更多的方法,来加强农村的宣传教育工作。在进一步巩固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迎接农业技术改革任务的当前,农村里有很多新的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需要用多种方式从多方面来宣传和解答,这也是广大农村干部的要求。

上海博物馆创办十周年
上海博物馆到今年十二月已经创办整整十年。文化部最近授予这个博物馆一张奖状,以奖励它十年来在荟集保藏文物、举办陈列展览、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和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团结社会收藏家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还把另一张奖状授予八十二岁的老馆长徐森玉,表扬他数十年如一日地为保护、收集祖国文物而作出的贡献。
这所解放后新建的博物馆,藏品数以万计。

天津出版大批新年画
天津美术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大批新年画,已经分批运往农村发行。描绘农村人民公社美好图景和歌颂广大社员奋发的劳动热情,是这批年画新作品的主要题材。这批新出版的年画,目前已发行了一百五十八种、八百二十多万张。

杜甫故里纪念馆开馆
河南省巩县杜甫故里纪念馆已经建成,在最近正式开馆。
这座纪念馆是以巩县南瑶湾村笔架山杜甫出生窑为中心,加上一个展览室组成的。馆内展出了杜诗的各种版本和校注本,杜甫的画像和塑像。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