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挪共《自由报》阐明对各国党之间关系的见解
应回到公正而真正交换意见的基础上来
每一个党都是独立的;一个党或多数的党都不能约束别的党,要它接受自己认为并不正确的立场;使兄弟党之间的思想意识或政治讨论转到国家的基础上是特别有害的
新华社23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20日发表社论,阐明挪威共产党对于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的见解。
《自由报》写道:“凡是对于各国共产党的发展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它们的政策和立场在执行之前往往都经过长期的研究和讨论。不言而喻,讨论过程中会有不同意见。可是,共产党的力量的秘密之一是,一经作出决定,全党就统一地为实现这个决定而努力。这并不排除,以后的经验和研究可以使党修改它原先的立场。只是在实际生活中证明是有效的那些立场应当保持。这种一个共产党内实行的工作方法甚至同党与党之间的关系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虽然各国党在重要的政策问题上总是力求取得共同立场的。没有哪一个党或者是多数的他国党可以约束任何一个党,要它接受它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判断认为并不正确的立场。每一个党都是独立的,这是我们统一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条不可违反的法律。”
《自由报》说:“各国共产党由于所处条件不同,经验也不一样,因此对某些问题,甚至是国际问题持不同见解,这是很自然的。在研究求得意见完全一致的可能性的兄弟讨论中反映出不同意见,这也是自然的。但是,不同意见加剧到像我们现在在一场已经变得非常激烈而且正在令人十分吃惊地发展的争论中所看到的那样,则是毫不自然的,也是不利于任何一党,不利于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这场两个最大的党正在激烈进行的争论正威胁着我们的运动的团结,同时削弱了争取实现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的斗争。”
《自由报》说:“对于各国共产党来说,重要的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讨论出明确而正确的立场来,而不是去参加一场争吵,争吵只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和损害。相反,应当认为任务是要尽最大可能努力阻止这种不同意见的加剧的进一步发展。”
《自由报》指出:“特别有害的将是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即:在国内执政的共产党之间的思想意识或政治讨论转入到国家的基础上,从而对国与国之间的兄弟关系带来后果。如果出现那种局面,其有害后果将不仅影响直接有关的党和国家,而且不可避免地还将给其他共产党带来损失和损害。因此必须为了所有共产党的利益,把争论平息下来,使它回到它应有的基础上——公正而真正的交换意见的基础上来。”

武元甲在庆祝越南建军节宴会上讲话
强调提高警惕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
《人民报》号召努力建设军队和民兵以巩固国防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国防部部长武元甲大将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十八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范雄、阮维祯,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以及人民军许多高级将领出席了宴会。
武元甲大将在宴会上讲话,介绍了越南人民军光荣的建军历史。他说,越南人民军的历史是一支曾经立下壮烈战功的军队的历史,是一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军队的历史,这支军队同全国人民一起进行了总起义,在八月革命中取得了政权,并且进行了长期的抗战,反抗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殖民者的侵略,战胜了比自己强大的敌人,最后在奠边府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武元甲大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他表示坚信,有着越南民族不屈的传统,又有世界人民的日益广泛的同情与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虽然是长期的和艰苦的,但一定会获得胜利。美国侵略者和卖国贼吴庭艳一定会遭到可耻失败。越南一定会得到统一。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武元甲大将说,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对正在起来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被压迫民族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以及对各资本主义国家人民在为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感到无比振奋。
武元甲大将在讲话中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热烈欢迎中国在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的诚意,欢迎中国政府在今年11月21日声明中所提出的各项措施,并且希望印度政府予以响应,以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他表示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和支持朝鲜人民要求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的斗争。
武元甲大将说,目前,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凶恶和奸诈的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进行军备竞赛,准备发动世界战争,竭力镇压民族解放运动,阴谋反对社会主义各国,制造紧张局势和威胁世界和平。他说,目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提高警惕,尽自己一切力量,为加强社会主义的力量作出贡献,坚决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好战和侵略面目,积极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革命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随时准备在它们胆敢发动新的战争的时候击败它们。
由巴托夫大将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河内各报22日分别发表社论,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十八周年。
《人民报》的社论说,目前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加紧进行军备竞赛,加强各个军事侵略集团,准备发动核战争。特别是,它已经并且正在明目张胆地把武器和军队运进南越,发动侵略战争。美国—吴庭艳集团不择手段地屠杀南越人民,把南越变成侵略基地,变成威胁越南北方和东南亚和平的军事跳板。
社论说,面对上述情况,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努力建设军队和民兵自卫队,加强和巩固国防。越南人民军必须不断地发扬自己的英勇的光荣传统,不断地提高军事训练质量和战术、技术水平,使自己迅速地成长起来,随时准备粉碎美吴集团的任何挑衅、破坏阴谋。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越南人民军已经成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新型军队,并且有彻底革命、勇敢顽强、刻苦朴素、团结一致的优良传统。社论说,越南人民军的强大威力不止是在于武器,它拥有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不能战胜的武器——干部和战士的政治思想觉悟,“这种精神因素体现在越南人民军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的周围,体现在它与人民之间的鱼水之情,体现在它在战斗中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社论指出:“战争演变得越复杂和激烈,武器和技术越新式,人的作用和精神因素越显得重要。包括最新式武器在内的任何武器,都要依赖于操纵它的人的精神因素。因此,对一支军队的素质来说,人的问题永远是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问题。”
社论说,越南人民军的战斗和建军历史,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和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相结合的光辉表现。
社论还说,越南人民军支持各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剥削、争取解放的斗争。

尼泊尔特别大使沙阿谈访华观感
赞扬我国和平外交政策和建设成就
希望中印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
新华社加德满都22日电 尼泊尔特别大使里希克什·沙阿今天下午在向各界人士谈他的访华观感时赞扬中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中国人民在各方面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在谈到中印边境冲突时告诉听众说,他在中国“没有看到备战、集会或示威的事情”。他希望“中国和印度能够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个问题”。他强调说,中国曾因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吃了很多苦头,中国人民认识到,亚非和世界其余地方的新兴国家的共同敌人是帝国主义。
他说,中国在工农业方面的突飞猛进的发展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他还说,在解放前,中国的一些工厂是以外国机器装备起来的,并且是依靠外国原料的,但是现在这些工厂是以在中国制造的机器装备的,生产是以他们自己的原料来进行的。他接着说,中国人民认识到,任何国家都不能依靠外援来取得发展和进步。如果一个国家希望取得进展,它必须有自己的工业。他说,在中国,处处都有许多工厂和矿井。在广州的出口展览会上,他看到中国能够制造多种多样的机器。
关于人民公社,他说,他看到农民们在公社里过着幸福的家庭生活。他说,各个公社的水利事业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他还谈到了中国人民的文化生活和男女平等的社会现象。
这次报告会是尼中友好协会组织的。尼中友协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会上致词,赞扬尼中两国之间日益增进的友谊。他还表示希望印中边境冲突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
出席这次报告会的有一千名加德满都的著名人士和各外交使团的成员。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张正桓少将
抗议美国U—2间谍飞机侵犯朝鲜领空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张正桓少将,22日在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一百六十一次会议上,就美国派遣“U—2”间谍飞机侵入共和国北部地区的挑衅行为提出了严重抗议。
张正桓少将指出,1962年12月6日九时五十五分,美国“U—2”间谍飞机从大延坪岛方向侵入我方地区,经过海洲上空伸入到共和国北半部领空后,于十一时四十分飞往南朝鲜的乔洞岛方向。
张正桓少将指出,以肯尼迪为头目的美国好战狂人这次派遣“U—2”间谍飞机侵入共和国北部地区,粗暴地违反了停战协定宣言和停战协定第十二款、十六款、十七款,蹂躏了国际法公认的关于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原则。这是对朝鲜人民的横暴的挑战,是严重威胁亚洲及世界和平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犯罪行为。
张正桓少将强硬抗议美方这种挑衅性的敌对行为,同时向美方提出如下的要求:
一、按照停战协定的要求,严厉惩处这次派遣“U—2”间谍飞机侵入共和国北部的挑衅者和直接侵入我方地区的犯罪者;
二、立即停止几乎每天都对共和国北部进行的一切挑衅性的敌对行为和犯罪行为;
三、马上停止正在南朝鲜疯狂进行的旨在挑起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活动;
四、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各项规定,保证不再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一切敌对行为和犯罪行为;
五、立即履行我方上述要求并将履行结果向军事停战委员会报告。
在这次会议上,我方还就美方在12月18、19、21日接连派遣警备舰等各种武装舰队侵入我方沿海提出了强硬抗议。
美方在会上进行了惯常的荒唐的诡辩。张正桓少将以具体事实指出了美国侵略者的强盗立场。他强调说,为了消除今天朝鲜人民遭到的民族不幸和南朝鲜的黑暗,为了获致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保障朝鲜、远东及世界和平,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撤出去。

应邀参加《红色宣传员》首次演出
朝鲜文化艺术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参加朝鲜现代名剧《红色宣传员》首次演出的朝鲜文化艺术代表团一行五人,在朝鲜国立话剧院副院长韩镇燮率领下,今天晚上乘火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戏剧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颖,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欧阳山尊、夏淳,剧作家黄钢,和将参加《红色宣传员》演出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等。
朝鲜驻华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也前往迎接。
《红色宣传员》是反映朝鲜千里马运动的著名话剧。朝鲜人民对这个话剧有着很高的评价。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今年9月曾专门派副院长欧阳山尊和剧作家黄钢等去朝鲜观摩学习这一话剧的演出,并到朝鲜农村体验生活。现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已将这个剧本排练就绪,最近即将在北京举行首次演出。

韩镇燮副院长(右三)等在车站受到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左四)、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右二)等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印度总统在孟买发表讲话
鼓吹印政府要长期反华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22日在孟买发表讲话时,鼓吹印度政府要长期反华。他说,“我们绝不能由于科伦坡会议或者由于中国的后撤就认为危险已经过去了。”他说,“我们必须记住,尽管某个问题有时可能得到解决,但是危险可能在事后仍旧长期存在。”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拉达克里希南21日在孟买发表的另一次谈话中说,“政府已下定决心,在最后一名中国入侵者从我国领土被赶出去以前,印度不应该罢休”。他说,印度同中国“进行谈判的基本条件是,他们应从他们现在所占领的我国地区撤出去”。他说,印度政府“必须建立一支用第一流武器装备起来的现代化军队”。他还说,“今天,军事力量是解决任何种类的不安全的唯一办法。”

应铁托在苏休息时提出的邀请
赫鲁晓夫将去南斯拉夫休息
新华社2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赫鲁晓夫应铁托邀请将去南斯拉夫休息。行期将另行协议。
邀请赫鲁晓夫偕夫人去南斯拉夫休息一事,是铁托在苏联休息期间向赫鲁晓夫提出的。赫鲁晓夫以感激的心情接受了这项邀请。

日自由民主党众议员宇都宫德马到达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院议员宇都宫德马和他的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吴茂荪、赵安博、萧向前、王晓云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妇女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天津23日电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妇女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团长冲直子率领下,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从天津新港乘船回国。

英政界人士和报纸对美英会谈结果大为不满
责骂肯尼迪存心剥夺英国独立核力量
抨击麦克米伦出卖英国利益俯首听命于美国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拿骚的会谈结果在英国一些政界人士和报纸中间正激起严重的反美情绪。
今天的《星期日电讯报》发出一则消息说,伦敦方面毫不怀疑,“肯尼迪原来的目的是要彻底使英国不再成为一个独立的核国家”,“闪电式导弹问题是出于政策考虑硬搞出来的,而不是由于对这种导弹的效力突然发生怀疑”。
消息说,一些英国大臣从这件事中得出两个结论:“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已告结束”,“英国进入欧洲以及同法国和德国(西德)发展一支独立的欧洲威慑力量现在成了当务之急”。据这家报纸说,一些英国议员宁愿麦克米伦拒绝肯尼迪的建议和坚持发展“英国制的威慑力量”。他们认为,如果这是“避免完全依靠美国”的唯一办法,英国将愿意为此承担经济后果。
《观察家报》的政治记者以《保守党人说,比苏伊士事件更糟》为题发表评论说,在拿骚的交易对于麦克米伦和保守党都是“严重的耻辱”。评论说,许多重要的保守党议员认为,肯尼迪“一开头就决心废弃曾受珍视的英美关系,迫使英国放弃独立的核威慑力量、进入欧洲和进一步纳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家报纸说,在这两方面,保守党的幻想现在已经“破灭”,而其后果对于保守党来说可能是“可怕的”。
这家报纸还发表一篇社论说,在核力量的主要问题上,肯尼迪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英国的“独立威慑力量”将逐步并入事实上将由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中,从而将最后彻底消失。社论说,“认为我们仍然能奉行我们自己的政策,独立于美国并往往能够同它竞争,这纯属主观愿望。”
《星期日快报》把这个周末叫做英国的一个“耻辱的周末”。这家报纸说,由于麦克米伦俯首听命于美国,“我们不仅面子丢尽,而且我们还要为此付出代价”。这家报纸说,英国的老百姓“将要求英国的防务计划应当在英国、为英国和由英国来决定,而不是由别人来决定。”
据新华社伦敦22日电 今天的英国报纸普遍对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会谈的结果表示愤慨,并且悲叹英国作为一个独立的核国家的地位以及它同美国的“特殊关系”开始结束。
《每日电讯报》的社论说:“除了认为英国在拿骚的交易中一败涂地之外,很难得出其他的结论。”《每日快报》认为,麦克米伦在拿骚所接受的条款“完全出卖英国的利益”,因此是“颇不令人满意的”,是“不能接受的”。《每日先驱报》以《麦克米伦的核蠢举》为题报道了这方面的消息。《每日镜报》横贯全幅的大标题是:《麦克米伦同意:我们将合并我们的原子力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控制英国的‘北极星’潜艇。》《每日简报》认为,麦克米伦在“争取英国的真正核独立的斗争中失败了”。
《泰晤士报》对代替“闪电”式导弹的“北极星”潜艇的“独立”性表示怀疑,它说:“以‘闪电’导弹为基础的体系的破产,已经表明它不是真正独立的。以‘北极星’导弹为基础的体系,也将同样受制于美国的生产。”
《每日快报》军事记者平彻尔对美国要以英国的核力量最后奉献给“由一个美国人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供给英国“北极星”导弹的条件一事,表示强烈不满。
《每日电讯报》建议,为了对抗美国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欧洲国家的核力量的计划,英国应“在威慑力量方面继续前进,或者搞自己的威慑力量,或者同利益和我们自己的利益更准确地吻合的那些欧洲国家合作”。
保守党后座议员、国防委员会主席阿瑟·哈维昨天晚上在议会里主张,英国应该拥有自己的核力量,而不要像“每人都拿一把食柜钥匙,却让美国人握有主人的钥匙”那样,同别人共有核武器。
据《每日快报》报道,在下院签名提出一项提案要求保持完全独立的核力量的一百三十名保守党后座议员中,绝大部分人对会谈结果表示愤慨。
空军中将菲列普·朱伯特说:“我们的首相接受美国的这个新计划,看来这是离奇的。显然,这是在美国政府威胁和恫吓之下强加于他的。”

美国宣布“闪电”导弹试射成功
伦敦政界人士啼笑皆非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刚刚结束拿骚会谈,麦克米伦被迫同意取消关于提供“闪电”式导弹的协议之后,美国空军方面宣布:22日在大西洋上空美国“成功地”试射了一枚“闪电”式导弹。
路透社报道说,英国方面的高级人士认为,这简直是一个“讽刺”。法新社一条消息说,伦敦政界人士对美国这一宣布感到“啼笑皆非”。
“闪电”导弹是肯尼迪同麦克米伦在21日结束的拿骚会谈中的主要问题。美国方面以“闪电”导弹试制不成功为理由,拒绝履行以前的协议,为英国提供这种导弹。
在美国空军宣布“闪电”导弹试射成功以后,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才把这次试射,一再推迟到美英会谈之后进行的。它们说,在拿骚会谈结束的第二天就宣布“成功地”试射了这种导弹,对于英国的舆论将会是火上加油。在伦敦,英国国防部发言人拒绝对这件事发表评论。他悻悻然地说:既然导弹是美国人的,应该由美国政府去评论。

广州福州天津沈阳归侨集会坚决拥护政府照会
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迫害华侨
从印度回国侨胞根据亲身经历控诉印度当局暴行
新华社23日讯 广州、福州、天津、沈阳等地的归国华侨这两天举行集会,坚决拥护我国政府12月18日对印度政府最近加紧残酷迫害华侨再一次提出最严重抗议的照会,以及我国政府派船接回难侨的决定,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迫害华侨的罪恶行径。
在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21日举行的集会上,广东省侨联副主席何友逖发言说,现在,在印度的华侨已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援救受害华侨,我国政府决定派船前往印度接回被拘禁、无法继续在印度谋生的华侨,并且向印度政府提出三项要求,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归国华侨坚决拥护政府的声明和措施。广东省侨联副主席黄洁、刘家琪说,印度反动派口头说什么“自由”、“人道”、“和平”,实际执行的是惨无人道的暴力政策。印度政府的这种行为粗暴地践踏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被印度当局迫害回国的归侨、曾在加尔各答长期经营皮鞋、皮革业的李纬南说,我在印度居住四十八年,一向遵守当地法律,和印度人相处得很好,我的一个女儿曾参加拍摄中印友好的电影,受到广大印度人民的欢迎。可是在去年7月25日半夜,印度政府突然派出大批武装警察包围了我的住宅,毫无道理地把我驱逐出境。现在印度政府又进一步迫害华侨,把手无寸铁的老弱妇孺禁在集中营,这是一种严重的罪恶行为。中国人民对此感到十分愤慨。今年9月被印度当局迫害回国的新德里华侨张金荣揭露说,印度政府所谓“对居住在印度的中国侨民的利益给予周到的照顾”,完全是撒谎。今年8月20日我接到印度内政部的通知,限期强迫我离开印度,但不准我携带我的财产,又不准我的妻子儿女随我一道回国,弄得我妻离子散。我的亲人至今仍无一点消息。我完全拥护我国政府保护旅印华侨正当权益的措施,坚决反对印度当局这种敌视中国人民的罪行。
在福建省归国华侨22日下午举行的集会上,正在福建的全国侨联副主席尤扬祖强调指出,印度政府在印度军队大规模进攻中国之后大批逮捕华侨,显然是经过周密计划的,是它整个反华阴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印度政府企图以华侨作为人质向中国政府进行讹诈的。归国侨胞坚决拥护我政府的声明。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林珠光在发言中,表示深切关怀正在水深火热中的旅印侨胞,他说,今天的华侨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作靠山,不再是“海外孤儿”了。我们福建省的归国华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决心全力支持我国政府反对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斗争。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刘成鹏和福州、厦门、漳州、泉州、晋江、龙溪等县市的归国华侨联合会的负责人颜西岳、高至荣、傅维丹、黄燕钧等人,也在会上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加紧迫害华侨的罪行。
在天津市归国华侨21日举行的集会上,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广臣发言说,在印度的华侨一贯奉公守法,而印度政府却肆无忌惮把华侨大批地拘留在集中营,我们对印度政府这种惨无人道的行径感到无比愤怒。我们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对华侨的迫害。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廖灿辉说,尽管印度政府向我们发动武装进攻,侵犯我国领土,可是我国政府对守法的印度侨民,并没有扣押一人,而是和其他国家的侨民一样,仍然保证他们正常的生活。甚至被我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斗中俘虏的印度受伤士兵,还给予他们良好的治疗和充足的生活用品,并且送回印度。可是印度政府却疯狂迫害一直同印度人民友好的华侨,这是我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今年从印度归国的华侨康义说,我在印度侨居二十八年,从来没有违犯印度政府的任何法令。可是我们财产却被掠夺,我们的人权却被蹂躏。印度政府把他们的罪行说成是“保护”华侨的“安全”,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沈阳市归国华侨在22日下午举行了集会。辽宁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克威在会上说,我国政府给印度政府照会中提出的三项严正要求,是为了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我们归国华侨坚决要求印度政府迅速释放被拘捕的华侨,和保障他们生命财产的安全。辽宁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育明和归侨莫太运、梁惠珍、刘孝扬等人在发言中,也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派船前往印度接回难侨的决定,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释放被捕的侨胞,并立即停止对侨胞的其他迫害。(附图片)
越南河内近郊的民兵在接受检阅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