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总结非洲人民的胜利斗争
非洲人民决以斗争求取独立解放
必须把美国新殖民主义赶出非洲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驻这里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们最近分别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表示,非洲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向1963年迈进,他们将在新的一年中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更加有力的斗争。
这些代表是: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奥凯洛、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的马利克、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顿博、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恩德洛武、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马卢札、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皮利索和卢旺达民族联盟的亚历山大·鲁特拉。
他们回顾了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解放运动中所取得的胜利。马卢札说,“今年在非洲上空飘扬的独立国家的旗帜又增加了阿尔及利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四国的国旗。”皮利索说,“这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独立斗争的高潮之一。”
他们一致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胜利的伟大意义。马卢札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说明,非洲人民的解放必须通过坚决的斗争来实现。”顿博说,从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中得到的经验是,“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决不会把自由和独立奉送给非洲被压迫的国家。”
代表们还热情称颂罗得西亚、桑给巴尔、安哥拉、莫三鼻给、南非、西南非洲以及其它非洲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中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高涨。
他们在谈话中强调指出美国新殖民主义对非洲的威胁。马利克说,“非洲今天面临着新的最严重的威胁,这就是美国新殖民主义。它站在老殖民主义者一边镇压非洲人民,同时又用更阴险的手段力图取代老殖民主义者的地位。”
皮利索谴责“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把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倾注到非洲,枉费心机地企图收买非洲的人心。”
奥凯洛说,“美国千方百计地设法用金元帝国主义代替旧殖民主义来阻挠非洲人民的解放,但是他们一定会失败的。”
顿博说,“刚果的情况是美国新殖民主义侵入非洲的一个例子,卢蒙巴成了它的牺牲品。”他说,“必须把新殖民主义赶出非洲。”
他们强烈谴责殖民主义对南非的曼德拉、桑给巴尔的阿卜杜勒·拉赫曼、南罗得西亚的恩科莫以及其它非洲民族主义政党的领导人的监禁和迫害。他们还谴责帝国主义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其它非洲殖民地和附属国的人民斗争进行的武装镇压。
另一方面,奥凯洛指出,“垂死的帝国主义者正在竭力使用拖延伎俩,扶植他们的走狗和在人民中制造分歧,以拼命地保持他们的殖民统治和延迟非洲人民的独立。”
但是,这些代表强调指出,所有这些帝国主义伎俩都是徒劳的,并不能挽救他们的灭亡。马利克说,“非洲人民的政治觉悟提高了,我们知道新、老殖民主义者想在非洲做什么。由于认清了帝国主义的本性,我们对帝国主义的警惕性提高了。我们下定决心进行斗争,我们决不会向帝国主义低头。”
恩德洛武说,“经验告诉我们,获得自由和独立的唯一道路是斗争。我们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决不犹豫,我们要给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打击,把他们赶出非洲。”
在谈话中,这些代表还着重指出了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亚非人民团结的重要性。(附图片)
英勇的阿尔及利亚的武装部队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乌干达人民今年十月九日欢呼独立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支持文莱人民争取独立的正义斗争
印度尼西亚青年举行示威,各政党团体成立声援组织
朝鲜、越南和新加坡舆论谴责英国殖民者镇压文莱人民的罪行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一千五百名印度尼西亚青年和学生19日上午在棉兰的美国、英国和马来亚联合邦的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游行。
示威者在交给美国领事的关于古巴局势的声明中,表示完全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提出的五项要求,并要求美国接受这些要求。
示威者在交给英国和马来亚领事的声明中,表示完全支持文莱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并要求英国政府立即停止它的镇压行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同加里曼丹(婆罗洲)北部人民团结全国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由文莱人民党领导的文莱起义。这个组织是由印度尼西亚1945年革命志士协商会发起组织的,它获得了各政党和人民团体的支持。
这个全国委员会在它的声明中说,它将尽一切可能组织印度尼西亚人民给予加里曼丹北部的革命以物质和精神的支持。声明要求英国停止派军队到加里曼丹北部镇压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18日发表评论,表示完全支持文莱人民的斗争,强烈要求英国殖民主义者立即从这个地方滚出去。
评论认为,英国和其他殖民主义侵略者必须停止对文莱人民的血腥镇压,必须让文莱人民享有民主和自由,并且还给它国家主权。
评论说:文莱人民的武装起义是争取摆脱长期殖民主义压迫、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正义斗争。这个起义鼓舞了为争取自由和民族解放的各国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对文莱人民的斗争表示完全支持和同情。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17日发表声明,热烈支持文莱人民的起义。
声明说,文莱人民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的起义,是属于亚非和世界民族解放运动正义斗争的一部分。
声明说,我们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增援军队镇压文莱人民,坚决要求立即停止这种野蛮镇压,立即把自决权交还给文莱人民。
据新华社20日讯 新加坡消息:据报纸报道,新加坡职工会联合总会总书记方水双在15日发表谈话说,新加坡工人阶级全力支持婆罗洲北部人民要求民族自决的愿望。
方水双说,英国政府硬说文莱的武装起义是“共产党鼓动”的,他说,这是为镇压人民运动寻找借口。他还指出,这次起义反映了文莱人民强烈反对“马来西亚”计划。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预备会议
明年二月在雅加达举行
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印度尼西亚全国筹备委员会今天宣布,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预备会议已决定在1963年2月5日至10日在雅加达举行,正式会议将于1963年4月24日至30日在万隆或雅加达举行。
据宣布,将有十七个国家参加预备会议,预料有四十五个国家参加正式会议。

肯尼迪玩弄诡计打击英法独立核力量
在美国控制下给英国“北极星”导弹并要法国同样接受
麦克米伦被迫屈从但戴高乐反应冷淡
据新华社22日讯 拿骚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1日在结束会谈后就美英两国在“闪电式”导弹问题上的争吵发表了一个“关于核防御系统的声明”。声明表明,美国企图通过停止制造“闪电式”导弹的压力和建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花招来取消英国的“独立核力量”。
根据这个声明,经过剧烈的讨价还价,双方在“闪电式”导弹问题达成的“折衷”办法是:美国将向英国提供“北极星”导弹来代替“闪电式”导弹,但是英国利用“北极星”导弹建立的核部队将要“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部队的一部分进行部署,并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确定目标。”对于这样的“解决办法”,英国官方正在散布这样的言论,即由于英国将取得“北极星”导弹,“英国仍将是一个独立的核国家”。麦克米伦的发言人伊凡斯并且对新闻记者强调说,“并不存在美英联合控制导弹的问题,英国将有它自己的导弹并由它自己控制”。但是美国人士却认为,由于英国的核力量将要纳入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轨道,这将意味着“结束了英国迄今享受的特权地位”。
声明追述了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就“闪电式”导弹这个被西方报纸称为使美英两国关系“岌岌可危”的问题进行谈判的经过。声明说,“总统和首相研究了闪电式导弹的发展计划”,肯尼迪通知麦克米伦说,他已决定取消生产“闪电式”导弹计划。声明说,肯尼迪在会谈中曾经“表示准备继续发展这种(“闪电式”)导弹作为美国和联合王国之间的一项共同事业”,如果“两国将为完成发展的费用担负同等的份额”的话。肯尼迪并且“曾经建议(英国)皇家空军可以利用猎狗式导弹”,以作为取消“闪电式”导弹的“替代办法”。但是这些建议,都没有被麦克米伦所接受。
声明说,“首相接着转而提到美国向联合王国提供北极星导弹的可能性。经过仔细的研究以后,总统和首相一致认为,关于北极星导弹的决定必须联系到大西洋联盟的未来防御和整个自由世界的安全最广泛地加以考虑。”
声明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认为,“他们两国政府在提供‘北极星’导弹方面所抱的目的必然是在同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进行最密切的磋商下,发展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部队。”声明说,“总统和首相协议,美国将在持续的基础上向英国潜艇提供‘北极星’导弹(不包括弹头)。美国也将研究是否可能向这样的潜艇提供某些辅助设备。英国政府将制造安装这些武器的潜艇,它们也将为‘北极星’导弹提供核弹头。”声明说,根据这个计划发展的英国部队“将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部队的一部分进行部署,并按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计划确定目标。”
声明还说,英国“这些部队以及至少相等的美国部队将用来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部队。”声明强调,除了在英国政府“认为牵涉到国家最高利益的地方,这些英国部队在一切情况下将用于西方联盟的国际防御的目标。”声明还说,“首相建议,总统表示同意,可以在最近的将来,开始把已经存在的部队的某些部分拨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可以包括从美国战略部队,英国轰炸机司令部和现在驻欧洲的战术核部队拨出的部队。”
据新华社22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官方对麦克米伦和肯尼迪会谈中在“闪电式”导弹问题上达成的交易的反应是拒绝评论。
据报道,美国驻法国代办莱昂和英国驻法国大使狄克逊昨天下午把美英会谈的情况告诉了法国总统戴高乐。戴高乐不肯对建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问题发表评论。
据报道,肯尼迪在昨天回到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后立即写信给戴高乐,答应以对英国相同的条件向法国提供北极星导弹,要法国同美、英两国一起建立北大西洋集团的所谓“多边核力量”,而放弃建立法国自己独立核力量的打算。消息说,肯尼迪正在焦急地等待着戴高乐对这一建议的答复。肯尼迪还就这件事召见了美国驻法大使查尔斯·波伦,波伦将于12月31日返回巴黎。
戴高乐党的机关报《民族报》昨天直截了当地说,目前形式的建议,对法国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接近戴高乐的《战斗报》说,要法国加入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建议是“给戴高乐的陷阱”。
法新社在昨天的一条消息中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主意仍然有待澄清,以看它怎样能够符合戴高乐独立核力量的概念。消息还说,与英国和法国在平等基础上建立这支多边核力量的美国,将仍然能够使用它的国家的核力量,而英国则丧失了这一权利,除非是“涉及最高国家利益”。而所谓“最高国家利益”是否英国是唯一的判断者,联合声明也没有说明。而如果需要一致决定,则“许多指头按在机钮上”的这个老问题又产生了。这条消息说,要法国放弃建立在自己控制下的核力量的概念,这一点看来是很不可能的。

专栏:伦敦通讯

失业阴影笼罩下的英国
本报记者 王昌运
在寒冷、阴暗的冬季,六十多万名英国工人遭受着失业的打击和随失业而来的贫困与折磨。还有更普遍的无形的失业。数十万名工人工时不足,上万的工人流落海外谋生。
疲乏、没精打采的失业的人们踯躅在街头或在职业介绍所门前排长队待雇。主妇们为每天的生活必需品焦心,孩子们盼望着“圣诞老人”给他们带来玩具与欢乐。但是,对他们说来,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无疑地是不愉快的。新的一年,将是一个艰难的、希望渺茫的一年。
12月17日,英国下议院就失业问题进行辩论的时候,议员冈特说,目前的失业情况已经达到从战前迄今最为严重的程度,它使许多工人恐惧地回忆起饥饿的三十年代。
失业席卷了英国的大片地区:从英格兰东北起,到西部的默尔济河岸、从苏格兰到北爱尔兰。甚至就在英格兰中部以新机器工业、汽车工业驰名,被共同市场的拥护者捧为未来“黄金三角”(巴黎、伯明翰、鲁尔)之一角的伯明翰地区,失业数字也开创二十年来最高纪录。
由于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大量的失业,苏格兰呈现一片悲观的气氛。在苏格兰,失业人数超过了九万五千名,几乎达到苏格兰工人总数的5%,而失业趋势仍在恶化中。在开工率仅及一半的钢铁工厂和造船厂里工作的工人,现在都在作着工时不足的工作。
根据英国煤矿局所宣布的未来五年的削减计划,雇佣着七千四百五十名工人的二十七个苏格兰矿井,已被列入“即将关闭”的一类;雇佣着四万名工人的三十三个矿井,已被列入“前途未确定”的一类。政府削减苏格兰铁路支线的计划,将使一万五千名工人失去工作。
根据统计,苏格兰造船业、煤矿、钢铁、重型机器工业每年减少工人二万五千名,同时,每年约有一万五千名离开学校的青年要求职业,因此,苏格兰每年需要增加四万个工作职位,才能满足要求,但是,去年苏格兰仅仅有两万个新的工作职位。前途是十分黯淡的。
英格兰东北部也是英国造船、钢铁、机器工业的一个传统的中心地区,占整个劳动力5.2%的六万名工人,依靠失业救济维持生活。在哈特尔普尔,失业比率高达12%。过去四个月以来,失业人数每周增加一千二百五十名,新的解雇不断发生。
很多青年被迫着卷入到这支痛苦、失望的失业大军。
利思是居于英格兰西部工业要地兰开厦郡和曼彻斯特要津的默尔济河地区四万名失业工人中间的一个。他是一个三十七岁的建筑工人。利思结了婚,有五个孩子,大的十六岁,小的只有三个月。一家每星期靠救济的进款只有七英镑十九个先令。从这笔进项里,要付出房租一英镑十七个先令,为寻找工作花费的交通费约十二先令六个便士,九个先令的保险费,一英镑分期付款的尾数,十五先令的燃料费用。利思夫妇一家生活的困难是可以想见的。
船坞工人彼德·麦克尔威讲述了他的故事。他说,“如果拿我失业的日子来计算,我的圣诞节‘节日’愈来愈长了。今年我的圣诞节‘节日’是从8月开始的,因为从那一天起,我就失了业,”这位九个孩子的父亲叹息着说:“在过去几年里,每逢圣诞节快要到来的时候,我就失了业。我记不起我曾度过一个体面的圣诞节。”
默尔济河地区正面临着英格兰最严重的失业情况。造船、船坞、码头的工作正在缩减。在伯肯黑德的巨大的卡麦尔—赖尔德船坞的造船台上,三年以来没有建造过一艘船。而五年以前,这个船坞曾经接受过建造七百万吨船只的订货合同。现在造船架上只有一条油船。默尔济河地区木工工人工会的一位领袖麦格里在《每日快报》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说,“在利物浦市,每一百人里面,就有七个人是失业的。”“在街头上的每四十五个失业人中,才有一个人有就业的机会。这就是毁掉人们和城市的希望的情况。”
北爱尔兰和威尔斯的情况也是够严重的。在北爱尔兰,失业工人占劳动力总数的7%以上。据爱尔兰工会北爱尔兰委员会主席宾克斯说,从1955年到现在,离开故乡到海外去谋生的教师、医生、大学毕业生、熟练工人和不熟练的工人约达七万名。
英国政府和资本家转嫁经济危机的政策是造成目前严重失业的主要原因。英国一些基本工业,正经历着最困难的时期。资本消耗的呆滞导致其他一些基本工业如钢铁、机器工业的生产能力过剩。此外,英国政府的关闭计划使煤炭工业和铁路更为困难。这样就在英国传统的工业区域——东北,默尔济河岸,威尔斯,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形成一幅日益贫困的图景。

肯尼迪麦克米伦会谈结束
说要按“古巴危机”办法同苏解决悬案 再次叫嚷进一步支持印反动派继续反华
新华社22日讯 拿骚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昨天结束他们在拿骚举行的三天会谈后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说,他们讨论了“广泛的问题”,并且“研究了10月古巴危机之后的东西方关系的状况”。公报说,双方对“古巴危机”的解决办法表示“令人满意”,并且说什么希望这将“为解决西方同苏联之间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开辟道路”。
公报接着说,会谈双方“特别研究了停止核试验条约谈判的现状”。公报在这方面空洞地表示他们“打算谋求同苏联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并且希望这会从而“导致就有关裁军的更广泛的问题举行成功的谈判”。但是,公报却只字不提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所一贯坚持的无理态度。
在谈到西柏林问题时,公报重申要使西柏林继续保持所谓“自由和活力”,在这个条件下谋求西柏林问题的“实在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公报还重申双方发言人在20日的声明中表示的要进一步策动和支持印度继续反华。公报说,会谈双方“特别考虑了两国政府可以帮助印度”对付所谓“中国侵略”的种种办法。它说,双方还“研究了(印度)次大陆的防务”和印度同巴基斯坦的关系等问题。
在新老殖民主义正在爆发新冲突的刚果问题上,公报力图掩盖双方的尖锐矛盾。它只是轻描淡写地谈到双方“讨论了刚果目前的局势,并同意继续努力促使这个多事的国家实现公平的合并”。但据合众国际社在一条消息中指出,美英两国在争夺加丹加问题上的敌对立场丝毫没有得到弥合。评论说,“肯尼迪要求英国对联合国建议的经济制裁措施给予更强有力的支持,以迫使加丹加并回(刚果)共和国去。从官方发言人的谈话里找不到任何迹象表明在这方面有什么进展。”

英共总书记谴责麦克米伦屈从美国
英政府更深卷入美国战争计划
贝尔纳说美英会谈表明英国核军备政策破产
新华社伦敦22日电 英国进步舆论对于麦克米伦同肯尼迪在拿骚会谈的结果表示愤怒,因为根据会谈的结果,英国将进一步屈从于美国,并使英国在核武器方面花更多的钱。
根据麦克米伦同肯尼迪达成的协议,麦克米伦使英国承担了接受美国的北极星导弹、提供核弹头和潜艇、更深地卷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争计划的义务。
英共总书记约翰·高兰昨晚说:“闪电式导弹计划的破产不仅揭穿了英国的独立威慑力量的神话,而且也揭穿了英国同美国有特殊关系的神话。
这种关系的本来面目暴露了:这是一种不值钱的、耻辱的和见不得人的政治老板和政治工具之间的关系。
现在我们要为北极星导弹多花成亿镑的钱,这将进一步摧毁我们的经济和增加我们对美国的依赖。”
高兰说,如果麦克米伦有一点胆量的话,他应该叫肯尼迪把他的北极星导弹撤出荷利湖。“既然麦克米伦没有这样做,我们就应该这样做。”
《工人日报》社论指出,拿骚协议表明,“英国对美国的屈从将加深”;“它将导致军备竞赛的加剧。它意味着又有数以百万计的款项要浪费在制造武器方面,赋税将加重,生活水平将下降”。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贝尔纳教授说,拿骚公报“标志着英国政府在原子军备方面所执行的政策的绝对破产。”

英国经济险象丛生
工业生产又告下降
英国工业生产指数在十月份下跌三点,跌到四月份以来最低的水平。这次下跌是五年来在一个月份中下降得最多的一次。
据财政部最近的统计,生产指数已经下跌到一一五(经过季节调整,以一九五八年为一百),这个指数在九月份为一一八点。夏季和秋季工业生产方面所取得的平缓进展在十月份全部丧失。
工业活动的普遍下降由于制造业许多公司的景况不好而更为加重,制造业的生产指数十月份比九月份下跌了四点。机器和车辆产量的下降情况比别的部门减产的情况更为显著。机器制造业的产量下降百分之四点四,而汽车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十二。
国际收支逆差巨大
据英国财政部发表的暂时估计,英国的国际收支在今年第三季度急剧呈现赤字。
在第二季度有七千六百万英镑的结余,而在第三季度的账目中出现了四千五百万英镑的赤字,这是十八个月来最糟的数字。造成这个差距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出口收入的大大下降——在这一季度里从十亿零三千二百万英镑下降到九亿四千一百万英镑。
失业人数急剧增加
据英国劳工部公布的数字,十二月份英国的失业总人数已增加到五十六万六千一百九十六人,这是战后最高的十二月份的失业总人数。
十二月份失业人数比十一月份增加了二万一千五百二十九人,在此期间,由于圣诞节前的临时工作,失业人数通常稍有减少。
在总失业人数中,有五十二万四千四百二十人完全失业,总失业人数占劳动力的百分之二点五,而这个比例去年为百分之一点七。
(据新华社讯)

麦克米伦面临严重的政治危机
伦敦舆论哗然,怒斥麦克米伦吃了败仗
新华社22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2日从拿骚回到伦敦以后“将遇到他一生中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这是《每日快报》对英美两国政府首脑在拿骚会谈中作出的交易的评语。
英国一些政府官员在评论拿骚会谈的结果时,强调美英两国就美国向英国提供“北极星导弹”以代替“闪电式”导弹所作的安排,并不意味着英国的“独立核力量”的完结。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今天在从拿骚返回伦敦时在机场上就竭力为拿骚声明辩护。他说,
“美英的协议将巩固我们同美国的关系”。这个声明“具有一支独立的英国威慑力量的特点,这对我们的主权和保卫我们自己都是必要的。”
但是,英国的反对党议员正在对麦克米伦进行猛烈的攻击。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说,英美把“闪电式”导弹换“北极星”导弹的协议是“挽回英国人面子的一种办法”。他说:“英国的威慑力量已被认为是一种神话,因为显然,它将在较短时间内就要被放弃。”
工党副领袖布朗说,麦克米伦接受美国撤销“闪电式”导弹计划的决定,是“控诉政府在防务上完全彻底失败的一项可怕的起诉书”。他说,政府未说明北极星导弹和潜艇的花费,但这将会是很大很大的。
布朗还说,如果巴哈马群岛传出的消息是真实的,我们将见到现代历史上最大的挽回面子的花招,如果保守党人在下院提出这件事,我们将对他们说,他们是在再次进行欺骗。
一些保守党议员对拿骚的声明也表示不满。保守党议会后座议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约翰·艾登说,“我当然欢迎将加强西方防务力量的任何协议……但我感到遗憾的是:联合王国的独立在程度上显然下降了。”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把拿骚声明称为“麦克米伦的投降”。
保守党的每日简报说,“麦克米伦首相打了败仗”。
《泰晤士报》21日发表一篇题为《党(保守党)领导人的不安》的评论说,“在交出独立的威慑力量以后,这种片面行动将没有止境,而这意味着丧失影响,丧失在某种极端情况下维护英国切身利益的能力。”
《金融时报》写道:“美国提供北极星导弹很可能是要看英国是否愿意提供它的至少一部分核武器给将来的大西洋联盟核力量。因此,虽然这支大西洋联盟力量几年中不会成立——也许在1970年以前不会成立——而英国在这过渡期间能够维持其独立的核政策,但是拿骚会谈的结果将是对英国国防政策的一个很重大的限制,是降低它作为独立核角色的能力,而且也许是英美关系的真正改变。”
《每日快报》同一天刊载查普曼·平彻尔写的一篇文章指出,这次交易不过是肯尼迪降低英国大国地位的一个诡计。文章说,“美国在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巴哈马会谈中的主要目的,是使戴高乐相信:英国和美国的‘特殊关系’完结。”文章说,“美国今后将把法国和英国当作同等的国家看待。而在今后三年内,西德在防御上将被提升到同等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21日从伦敦发出的一条消息说,麦克米伦的决定“充满着政治炸药”,“预料这个决定还将是(英国)国防部首脑们中间热烈争论的题目”。消息指出,“闪电式”导弹是英国皇家空军轰炸机使用的空中发射的导弹,而“北极星”导弹将由海军使用。麦克米伦同意取消“闪电式”导弹代以“北极星”导弹,这将引起军方内部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