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洛阳拖拉机厂提前全面完成年计划
上海天津两自行车厂今年产量增加质量提高
江岸车辆厂和武昌机车车辆厂互助互学全年任务齐告完成
据新华社郑州22日电 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已经提前在12月18日全面地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这个厂今年生产的“东方红”牌拖拉机比去年多,生产的拖拉机配件也比去年多。最近装配好的拖拉机,正运往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山东等地农村和林区,用于农业和木材生产。预计到年底,还可以再增产拖拉机一百多台。拖拉机的质量也比去年提高;1至11月的拖拉机平均成本比计划降低3%,比去年降低7%。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出产
“永久牌”自行车的上海自行车厂,今年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国家规定的自行车生产计划,十一个月生产的自行车比去年全年增加十五万五千多辆。预计到年底,自行车总产量将超过产量最高的1960年的水平。
其他经济指标也完成得很好。如自行车质量合乎规定标准,比去年有较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25%以上。
今年前三个季度的产品成本比计划低。
这个厂的职工在过去四年中坚持开展技术革新,曾经设计制造了许多专用设备,今年又继续改进和制造了一些设备。全厂生产机械化程度已达到80%以上。抛磨、电镀、拉管、焊接、酸洗、磷化等过去劳动强度很高的重要工种,现在几乎都用机械操作,使上千名工人摆脱了繁重的体力劳动。
新华社天津22日电 天津自行车厂今年已经生产二十八万一千多辆“飞鸽牌”自行车,比去年增加79%。
到12月15日,这个厂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产品质量合格,并比去年有较大改进;产品成本和劳动生产率也都完成国家计划指标。全厂职工争取在今年最后半个月内再增产一万六千辆自行车供应各地。
这个厂今年生产的自行车,绝大部分是供应农村的,他们生产的“62型农用标准化飞鸽自行车”,能载重一百五十公斤,比原有“飞鸽”牌自行车的载重能力要高,从11月份起正式生产到现在,已制造出六千辆。
据新华社武汉22日电 武汉江岸车辆厂和武昌机车车辆厂职工虚心向先进学习,并且互学互助,提前二十天全面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两个厂的修车数量、利润和劳动生产率等指标都完成或超过全年计划,修车质量比过去显著提高。
江岸车辆厂是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厂,武昌机车车辆厂是解放后建设的新厂。今年,这两个厂都曾经派人到戚墅堰、石家庄等车辆工厂学习。两厂的职工互相间也经常观摩学习。学习的中心内容是改进企业管理,组织均衡生产。
每当一个厂在生产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另一个厂的职工就主动帮助。9月间,武昌车辆厂加工车轮的专用车床坏了,江岸车辆厂职工立即帮助他们加工了一百多对车轮,使武昌车辆厂在修理车床期间生产没有受到影响。进入第四季度,江岸车辆厂赶制电动装卸车的金属加工力量不足,武昌车辆厂职工就帮助他们加工一部分电动装卸车部件,使这批产品有把握按时完工。(附图片)
右上图: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提前二十五天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现在,工人们正在继续增产尼龙丝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罗瑞卿副总理指责印企图依靠美国使边界冲突长期化扩大化
希望印度政府迅速回到谈判桌上来
陈玉坚上校和罗瑞卿大将在越南武官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节招待会上讲话,热烈赞扬中越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亲密战斗友谊
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指出,现在印度政府还在企图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援助,使中印边界冲突长期化和扩大化,以适应美帝国主义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
罗瑞卿大将说,我们奉劝印度政府不要再去迷信武力,企图用武力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永远也行不通的。我们希望印度政府以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对中国政府建议的三项措施,作出积极的响应,迅速回到谈判桌子上来,经过和平协商,来友好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罗瑞卿大将是在越南驻华大使馆武官陈玉坚上校为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十八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我国始终不渝地主张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来解决同邻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对于中印边界问题,我国也一直在争取通过和平谈判,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为此,中国人民对于印度反动集团妄图以武力改变中印边界状况的侵略行为曾经忍让了多年。可是,印度政府却一再拒绝谈判,把中国的忍让看作是软弱可欺,甚至明目张胆地下令向我国发动进攻。我国边防部队只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被迫实行自卫,而且在击退了印度侵略军的进攻之后,我国政府便立即建议停止冲突,脱离接触,重开谈判,而后又宣布主动停火,主动后撤,以促进和平谈判的实现。
现在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已主动撤出了邦迪拉、打陇宗、德让宗、梅楚卡、里米金、瓦弄、巴里加斯和西里扎普等要地,还将继续后撤;我新疆地方边防部队已经撤出了在奇普恰普河谷和喀拉喀什河源等地区的多处哨所,现在还在继续撤往实际控制线即传统习惯线本侧的二十公里以外的地区。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到底是谁侵占了谁的领土,谁向谁发动进攻,谁拒绝谈判,谁不愿意和平友好地解决边界问题,这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了。
新华社22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陈玉坚上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十八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陈玉坚上校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在介绍了越南人民军的光荣斗争历史以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为首的反动统治集团,在越南南方正在竭力挑动侵略战争。他说,越南人民军不断地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侵略越南南北方的一切阴谋。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越、老挝、台湾、南朝鲜以及它所侵占的一切地区滚出去。
陈玉坚上校说,越南人民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那种出于善意的竭力采取促使中印边界问题按照和平协商道路早日获得解决,以利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种种措施,表示热烈欢迎和全力支持。
陈玉坚上校在谈到越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的友谊的时候说,海可枯,石可烂,但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他说,借此机会,我们谨祝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建设军队保卫祖国,以及在解放台湾,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等事业中,日益取得更多的胜利。
罗瑞卿大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越南人民军全体官兵,表示最热烈的兄弟般的节日祝贺。他在谈到越南人民军的光荣斗争历史的时候指出,越南人民军英勇战斗的历程,是一个被压迫国家人民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敢于向强大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历史。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真正强大的是团结起来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而不是外强中干的帝国主义及其支持下的一切反动派。他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有越南人民军这样一支英勇的亲密战友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罗瑞卿大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一贯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执行,阻挠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神圣事业的实现,以越来越大的规模和越来越凶恶的手段,直接参加了残酷地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罪恶战争。他表示坚决相信,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同时也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越南的锦绣河山一定会重归统一,越南三千万人民一定能够重新团聚。
罗瑞卿大将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的时候,指责印度政府企图使中印边界冲突长期化和扩大化,以适应美帝国主义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他奉劝印度政府不要迷信武力,而要以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对中国政府建议的三项措施,作出积极的响应。
罗瑞卿大将热烈赞扬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亲密战斗友谊。他说,共同的命运、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在历史的风浪里是经过了无数次的考验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新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刘亚楼空军上将、杨成武上将、甘泗淇上将、李聚奎上将、梁必业中将、李作鹏海军中将、萧向荣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陆海空军军官。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杨秀峰、刘宁一、章汉夫、冯基平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刘少奇主席接见厄瓜多尔和秘鲁客人
新华社22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厄瓜多尔沿海地区农业工人联合会副书记、厄瓜多尔瓜亚斯省工会联合会农民书记路易斯·卡斯特罗·维亚马尔和秘鲁农民联合会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等。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锡兰特使
佩里斯特使代表锡兰总理转交了亚非六国会议向中印两国政府呼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冲突的建议
新华社22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上午接见锡兰总理特使、锡兰驻缅甸大使格·斯·佩里斯,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佩里斯特使代表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向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转交了亚非六国会议向中印两国政府呼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冲突的建议。
接见时在座的,有章汉夫、乔冠华、俞沛文、张彤。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尤戈孙特南也在座。
接见以后,周总理设午宴招待佩里斯特使。

我边防部队主动撤离瓦弄和德让宗
新华社察隅22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自卫反击作战中进驻瓦弄地区的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21日又从瓦弄撤至古玉通及其以北地区。
瓦弄是中印边界东段东部印度侵略军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的一个重要据点,设有机场、营房和许多军事设施。印军在进攻受挫南逃时,曾将这些设施以及民房放火焚烧,并将瓦弄村隔河相对的敌能村的数十户居民全部劫走,把瓦弄造成一片废墟。我边防部队进驻这些地区以后,一面帮助瓦弄地区人民在废墟上搭建新居,一面帮助被劫走的居民收割黄熟的庄稼,堆在一起,等待居民回来脱粒。驻敌能村的我边防部队,露宿荒野,不住民房。我边防部队在后撤时,还把被劫走居民的住房、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房门上贴上封条,写明:“主人不在,不得进入。”
新华社达旺22日电 本社记者周长宗报道:在中印边界东段自卫反击作战中进驻德让宗的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21日清晨已经全部撤离德让宗。
这天,当地门巴族居民在德让宗西北大道两边排成行列,送别同他们相处了一个月的边防部队官兵。他们当中,有挎着腰刀、戴着牦牛尾帽子的男子,也有盘着发辫戴着银镯子的妇女,有鬓发花白的老人,还有天真的孩子。当后撤部队通过这里时,他们就吹起冬巴(大号)和加铃(小号),敲响皮鼓和金铃,跳舞唱歌,祝官兵一路平安。这时,十二位男女居民代表向部队的首长献哈达致敬,部队首长也向他们回敬了哈达。接着,老人们端着酒杯向官兵们敬上一杯杯送别酒。送行的门巴族人民,有的合掌致敬,有的拉着战士的手伴送一程又一程。部队的行列在山腰公路上转弯了,由十二位老人组成的合唱队,还向队伍挥动着一条大红毯,唱着:“慢慢走啊,慢慢走,无论你们走多远啊,我们也为你们祈祷、祝福。”
德让宗是西藏南部门隅地区最大的一个宗,位于申隔宗东南、打陇宗以北,宗政府所在地有二百五十多户人家。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在撤离这里以前,曾抽出大批人力,为当地居民修了一条五千多米长的水渠,灌溉田园,还将年久失修而坍塌的门政府门前的石阶,重新用石头砌好。为了便利居民行走,某部队的战士们整修了从宗政府到仁布寺的道路,还给穿过德让宗的冬布热河上的木桥换上了新栏杆。在德让宗西北,门巴族修建的两座白塔的顶盖被风雨吹打坏了,战士们攀上曼达拉山顶砍来青竹,为白塔重搭了新顶盖。许多战士还用青竹编了一百四十多个竹筐竹篓,分送给居民留念。

马里总统接见我国大使
就中印边界问题等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巴马科21日电 马里总统凯塔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他们就中印边界问题和其它问题进行了交谈。

阿大使为阿中友协代表团访华举行酒会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出席。马利列大使、沙姆布利团长、蒋南翔会长讲话,共祝中阿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22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为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农业部长佩蒂·沙姆布利为首的阿中友协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举行酒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应邀出席了酒会。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酒会上,陈毅副总理举杯祝酒,宾主一再为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的日益发展,为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健康干杯。
雷兹·马利列大使在酒会上首先讲话,他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和真诚友谊日益发展了,最近两国的各种代表团相互访问,就是这种兄弟友谊日益加强的生动表现。
大使说,中阿人民团结得如同一个人一样,他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指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在揭露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必将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佩蒂·沙姆布利团长在讲话中畅述访华观感,并对中国人民给予他们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这次访问再一次表明,中阿两国之间的友谊是社会主义大家庭兄弟友好的光辉榜样。
他说,阿中两国的党和两国人民,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基础上,建立了坚如磐石的兄弟友谊,这种友谊将永世长存。
沙姆布利团长表示,阿中友协代表团将把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崇高友情,如实地转达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
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在讲话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谊使者这次来我国访问,对加深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请阿尔巴尼亚同志把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兄弟友谊和亲切问候,带给伟大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
蒋南翔热烈颂扬中阿两国人民的团结友谊。他说,这种团结和友谊是任何反动势力和任何阴谋诡计破坏不了的。海可枯,石可烂,中阿两国的伟大团结和友谊将万古长青。
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对外贸易部部长基·恩杰拉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出席了酒会。同阿尔巴尼亚同志欢聚的,还有叶季壮、张奚若、廖鲁言、伍修权、耿飚等。

专栏:社论

印度政府所谓“不结盟”的真相
印度政府的所谓不结盟究竟还有多少实际意义,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大白于天下了。
正当中国政府采取了主动停火和主动后撤边防部队的措施、中印边境局势已有所缓和的时候,正当全世界人民都期待着印度政府响应中国政府的和平倡议、回到谈判桌上来的时候,印度政府却在继续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让美国进一步插手中印边境冲突。用尼赫鲁总理自己的话说,印度政府已同西方国家“聚合在一起”了。
“聚合”,这是一个多么别致的词儿!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第一,美国继续把大量军火空运、海运到印度。北大西洋集团和美澳新军事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如英国、西德、澳大利亚等,也积极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从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发动大规模进攻以来,不到两个月之内,美国给予印度的军火武器已经达到一千五百万美元。据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威廉·邦迪在十二月十三日宣布,美国对印度的军事“援助”的规模在今后两三个月内将日益增加。美国政府还根据印度的请求和美国访印代表团团长哈里曼的报告,正在考虑对印度进行长期军事援助的问题。
第二,在中印边境事实上停火以后,美国的空军运输机仍然把印度军队和军用物资赶运到中印边境前线。
第三,美国进击部队总司令亚当斯和大批美国将军们到达印度,同印度军官举行会谈,共同策划印军的作战计划。亚当斯甚至跑到阿萨姆前线实地视察,煽动印军要乘中国边防部队后撤的时机,“追上中国人”。直到几天以前,尼赫鲁总理还陪着美国空军特遣司令腊希上校,坐着美国军用飞机,到拉达克进行视察。
第四,美国帮助印度制定了一个“大规模重整军备计划”。据报道,在美英代表团军事人员的协助下,印度政府计划把目前五十万人以上的陆军兵力增加一倍,并且成立“民军”,使印度拥有二百万左右的武装兵员。
第五,美国和其他西方军事集团国家大力帮助印度生产武器,并且协助印度经济转向军事化。美国已经同意在印度生产自动武器。西德克虏伯康采恩准备帮助印度制造坦克。
所有这些表明,印度政府早已把不结盟政策和中立政策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关于这一点,就连美英等西方国家报刊也直认不讳。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承认,“不管公开说的一套是什么,美英两国同印度之间现在存在着事实上的军事同盟。”英国《观察家报》认为,印度“已经秘密地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其实,印度同美国在军事上的勾搭并不是从最近才开始的。早在十一年以前,即在一九五一年,印度和美国就已签订了带有军事条约性质的军援协定。根据这一协定,美国向印度提供军事装备、物资、情报和服务,而印度则承担了这样的义务:它保证采取措施,来增强其“有效地参与单独和集体自卫的安排”的能力;它还保证,它所取得的军援将用于维护其国内安全、合法自卫或者“为了使它能够参与自己作为组成部分的地区的防卫”。一九五八年印度同美国续订了这个协定,重申以上保证。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十四日又对这个协定签订了一个补充协定,进一步规定了印度接受美国军援的新条件,包括美国在印度派驻军事代表团、对援助项目的使用进行“视察和研究”以及印度必须“提供这些项目可能需要的情报”,等等。这个补充协定的签订表明,印度政府决心把它自己同美帝国主义紧紧地拴在一起,因此,最近一些美国将军在新德里趾高气扬地指手划脚,或者坐着飞机到中印边境去“视察”,这就毫不奇怪了。
尼赫鲁总理力图掩饰事实的真相。直到现在,他还在表白说,他将“不放弃不结盟政策”。尼赫鲁总理打算继续保持这样一种伪装,以改变印度政府在亚非国家中的孤立处境,并适应美帝国主义的需要,使印度起一个西方军事集团的公开的成员国所不能起的作用。人们记得,在一九六一年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尼赫鲁总理曾经散布一些奇谈怪论,例如说什么“传统的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了、死亡了”,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问题“都居于次要地位了”,力图冲淡这个会议的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色彩。在刚果问题上,穿着“联合国军”号衣的印度军队,实际上起着美帝国主义雇佣军的作用,帮助美帝国主义扼杀刚果的民族解放运动,实现其鲸吞刚果的计划。这些事实说明,印度政府并不是什么“亚非新兴力量”的代表,而是以“不结盟”作伪装,在国际事务上日益充当美帝国主义帮手的角色。
因此,不仅是印度政府,即使是美帝国主义,也不希望印度政府抛弃这块“不结盟”的招牌。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社论直率地指出:“使新德里突然显得完全依靠西方……这是没有好处的。”《纽约邮报》也说:美国“国务院已经渐渐地认为‘不结盟’本身几乎是一个空论的问题,就同一些印度领导人所认为的那样。国务院宁愿让印度人继续使用这个词儿。”这种情况,同早已参加巴尔干军事同盟,一贯打着“不结盟”幌子,大干其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勾当的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大有相似之处。但是,不论是铁托集团的所谓“不结盟”,还是印度政府的所谓“不结盟”,都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事实所揭穿。他们想要继续利用这件外衣来伪装自己,欺骗世人,只不过像安徒生童话里的皇帝的新衣一样,徒使自己出丑罢了。
最近有这样一种论调,说什么印度政府的不结盟政策是货真价实的,而中国把印度政府“推”到西方国家的怀抱里去。这是倒因为果。说这种话的人没有认真地考虑一下,究竟为什么几年来印度政府总是拒绝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他们看不见或者故意不愿意看见几年来印度政府蓄意制造边境冲突和最近发动大规模进攻的事实,看不见或者故意不愿意看见中国政府坚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政策。中国被迫进行自卫反击,击退了印度军队的猖狂进攻,进驻了本来属于中国领土的边境地区,但是为了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政府采取了主动停火、主动后撤的重大措施。而印度政府却比任何时候更变本加厉地在国内制造战争狂热,更露骨地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并大量接受美国军事“援助”,更疯狂地进行反华和迫害旅印华侨的活动和镇压国内进步力量。这难道不正好说明,中印边境冲突是印度政府为了推行它的国内外反动政策而制造出来的吗?
从亚非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我们愿意提醒印度政府: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援助”,继续加紧同美帝国主义的勾结,对于印度是没有好处的。这种引狼入室的做法,势必使印度在政治上成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在经济上完全落入美国垄断资本的魔掌,在军事上成为美国推行“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战争计划的工具,从而使印度陷入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的深渊,为印度带来无穷的祸害。一切真正关心亚非团结和亚洲和平的人们,一切真正关心中印友好和中印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人们,都真诚希望印度当局响应中国政府的和平建议,通过谈判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充当反华先锋,肯定是没有出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