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完成八十万吨水产物任务比去年增长近三分之一
朝鲜人民又胜利攻占一个高地
  金日成首相热烈祝贺水产职工的辉煌成就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15日写信给水产部门全体职工,热烈祝贺他们攻占了今年生产八十万吨水产物高地的胜利。
据平壤报纸报道,到12月15日,水产部门共生产了八十万零四千吨水产品,比去年的产量增长了30%,比1946年的产量增长了二点六倍。
捕鱼工人们今年到远洋深海,采用了多种方法,每次捕鱼量都比去年有显著增加。各水产事业所还大力发展沿海浅水养殖事业,使产品品种比去年增多。另外,水产部门今年还加强了物资技术力量,同去年相比,捕鱼探索器台数增加了35%,渔船总吨数增加约七千吨。
金日成首相在贺信中希望水产部门全体职工明年更加巩固和发展八十万吨水产物高地的成就,同时要求他们建立起科学的捕鱼体系,展开多方面的捕鱼活动,使远洋深海的捕鱼同沿海中小型的养殖相结合,按季按月地完成生产计划。(附图片)
  海上激战——朝鲜新浦水产事业所二○三号旋网船的捕鱼工人们正在捕获海豚

朝鲜人民集会支持政府庄严声明
  坚决反对美国指使下的“日韩会谈”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各地劳动人民广泛举行集会,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3日的声明,坚决谴责日本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同南朝鲜傀儡政权进行的所谓“日韩会谈”。
朝鲜劳动党平壤电气机车厂委员会委员长李宗福在工厂职工集会上指出了“日韩会谈”的侵略本质,愤怒谴责日本政府和南朝鲜军事政权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把有关全体朝鲜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政治交易的行为,他指出,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这个工厂的客车车间工人韩石重从日本归国不久,他在发言中揭露了被日本帝国主义强拉到日本去的朝鲜侨民的悲惨生活和日本当局对他们的非人道待遇。韩石重指出,除非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协商,否则,谁也不能单方面处理旅日朝侨的问题。
在14日举行群众集会的,还有金日成综合大学、清津炼钢厂、茂山矿山、龙城机械厂、惠山林业大学等。
《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民主青年报》、《劳动者新闻》、《平壤新闻》等今天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支持朝鲜政府的声明,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非法进行的“日韩会谈”。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朝鲜政府的声明再一次表明了代表全体朝鲜人民意志和民族利益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坚定立场,同时也表示了共和国政府准备根据国际法原则在符合朝日两国人民利益的情况下解决有关两国的重要问题的真诚愿望。
社论说,日本政府应当接受朝鲜政府的正确主张,立即停止罪恶的“日韩会谈”。如果日本当局不顾朝鲜人民的警告,一定要同朴正熙集团进行罪恶交易,那么就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为纪念成立两周年发出号召
  勇往直前坚决斗争击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南北齐声愤怒谴责美吴集团毒杀山区人民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纪念日(12月20日)即将到来的时候,这个阵线的中央委员会于12月10日发表了一项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人民紧密团结,勇往直前,坚决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吴庭艳卖国集团。
号召书说,两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在反对迫害、反对建立“战略村”和军事“扫荡”,争取民主、民生等切身权利的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巨大的胜利。美吴集团推行的旨在“绥靖”南越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并没有使他们取得主动优势,相反的,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运动却在继续高涨着。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遭到了包括伪军士兵和伪政权人员在内的南越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这一侵略战争和依附于美国的吴庭艳家族的法西斯统治,遭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谴责和鄙视。这一切使得美吴集团陷于孤立。
号召书说,越南南方革命取得了连续不断的胜利并在不断地发展着。现在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气势空前浩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地位更加巩固。两年来,特别是最近期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对外关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巨大胜利。许多国家政府和许多国际组织已经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看作是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的真正的代表。号召书接着指出,今后越南南方革命所碰到的困难仍然是很多的。它说,最大的国际侵略者美帝国主义仍在千方百计地扼杀越南南方的革命运动,阴谋重新统治整个越南南方。因此号召书要求越南南方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前进,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反对敌人一切阴谋的长期斗争,满怀信心地争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最近投毒杀害被他们强迫集中在昆嵩省喀伦和日隆两个地区的山区人民。
这家通讯社说,被美吴集团强迫集中在上述两个地区的山区人民,由于饥饿所迫,起来斗争,要求发给大米。美吴集团竟灭绝人性把放有毒药的大米发给他们。许多人吃后便中毒昏倒,但美吴集团草菅人命,见死不救,致使喀伦集中区六十人中毒死亡,日隆集中区二十人中毒死亡。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毒杀昆嵩山区人民的罪行。
声明指出,这是美吴集团继富利惨案(1958年12月1日美吴集团把毒药放在饭里,屠杀了关在富利集中营的一千多名南越前抗战人员和各阶层爱国者)之后,又一次对山区人民采取的屠杀手段。声明建议国际组织派出调查团到南越进行就地考查,并采取应有的措施来及时制止重演这种中世纪式的野蛮行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在声明中呼吁南越全体人民、越南全国人民和国外侨胞,团结起来同西原各族人民一道制止嗜血匪徒的罪行。声明号召西原人民要对美吴集团强迫集中管制的各种行动保持高度警惕,坚决要求美吴集团给中毒的人予以治疗,妥善安葬死难者,赔偿受难者家属的损失。
据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南方集结干部和人民代表二千多人,15日晚在河内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最近毒杀昆嵩省喀伦和日隆两个集中区的八十名山区人民的罪行。集会一致通过了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决议书,要求国际委员会立即到美吴集团投毒地点进行现场调查,对美吴集团的这一罪行作出应有的结论,同时必须采取措施制止它们的血腥魔爪。
河内各报今天都发表社论和评论,声讨美吴集团这一新的暴行。报纸指出,不管美吴集团怎样穷凶极恶,也挽救不了他们失败的命运。

印度尼西亚万人举行亚非团结群众大会
  呼吁印政府接受中国建议
  哥斯达黎加一周刊说侵略者是印度而不是中国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报道,最近在巴厘的巴塘举行将近有一万人参加的亚非人民团结群众大会,会上通过的一项声明要求印度政府接受中国的建议,并立即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
声明表示希望,中印两国能够和平解决边界争端。
声明还表示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提出的五项要求,并且表示必须立即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以便加强正在受到新殖民主义威胁的亚非团结。
巴厘省省长、当地的文武官员、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参加了这个群众大会。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苏里亚达马夫人和巴厘省省长苏特加在会上讲了话。
全体与会者还举行示威游行,最后焚毁了纸扎的帝国主义者的模拟像。
据新华社圣约瑟15日电哥斯达黎加《自由》周刊今天刊登一篇文章,支持中国政府为解决中印边界争端所提出的和平倡议。
这篇文章列举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过程,指出印度的立场是不公正的,并且赞扬中国不断提出举行谈判的建议和从12月1日起中国边防部队主动后撤的和平举动。文章说,印度“受到外国势力的煽动,侵略者不是中国,而是印度”。

哈瓦那居民说肯尼迪的“保证”是对古巴的侮辱
  古巴拥有不可战胜的道义火箭
  格瓦拉号召工人提高政治觉悟建设社会主义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报纸今天报道,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昨天晚上在“列宁全国工人进修学校”的二百六十三名工人的毕业典礼上说,“我国人民对胜利的信心战胜了一切障碍。”
格瓦拉号召工人们提高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并且强调革命的政治觉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意义。他说,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古巴人民正在以不可摧毁的信心和勇气沿着新道路前进。
他回顾了美国武装侵略古巴那些危急的日子的情况说,“在那时,我们握紧了我们的道义火箭。”他还说,我国人民今天正在以更大的信心加强我们的武装力量和以更大的热情为每天的建设而劳动。
格瓦拉接着说,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依靠两个方面。那就是:无产阶级充分了解自己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作用和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他说,没有革命的觉悟就不能过渡到社会主义。
据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古巴退休老工人胡安·萨莫拉今天在哈瓦那的里内亚街居民学习俱乐部讨论目前局势的会议上说,“我们古巴人依靠七百万古巴人的团结和坚定,赢得了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的胜利。正是由于我国人民在美国的侵略行动面前表现了非凡的英雄主义,菲德尔向全世界自豪地宣布:我们拥有不可战胜的道义火箭。各国人民现在想着古巴。我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决不同帝国主义妥协;决不在帝国主义面前变节;决不允许视察我们的武器和我国领土。”
记者在这次会议上,看到普通哈瓦那市民讨论革命胜利四周年前夕古巴局势的热烈景象。参加讨论会的有退休的工人和职员、家庭主妇、民兵。后来,放学的学生也参加了讨论。许多人在发言中回顾了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黑人民兵佩雷兹说,“我百分之百地同意萨莫拉同志的意见。我们的胜利是对美国佬进行了坚定的斗争的结果。当时,菲德尔向我们发出号召。我到了卫国前线,在前线守卫了好几十天。直到现在,许多同志还在那里。如果必要,我将重返前线。如果我们没有人民的道义和团结,即使我们有许多火箭,也做不了什么。”他气愤地说,“难道我们的革命事业不是由七百万古巴人加以保证,而是由每天侵略我们的肯尼迪来保证的吗?这是对我们全体革命人民的最大侮辱!”
正在给四个月的婴儿吃乳的家庭主妇玛丽亚·维达耳说,“我丈夫是民兵。他仍在前线。他常常对我说:我们武装起来,是为了保卫和平和我们的儿子。我认为,只有疯子才会相信肯尼迪这个坏蛋的话,因为他每次都是在欺骗我们古巴人。”

印内长在议会表示欢迎丹吉出国活动
  说曾同丹吉谈话并派政府代表向他“交代了情况”
  印报说丹吉曾同警察配合改组印共西孟加拉邦委会
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最近一期的印度《闪电》周报报道,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最近对印共西孟加拉邦领导机关的改组,是在印度政府警察的帮助之下进行的。
这家周报说,西孟加拉“邦的共产党领导在受到打击后被印度共产党内的民族主义派剥夺了领导权。警察在这件事里起了很大的作用。”这家周报说,这个邦原来的大多数印共领导人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都反对反华,“民族主义派在西孟加拉邦的党内本来是一个可悲的少数”。在中国政府11月21日发表了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以后,丹吉和印度政府警察互相配合,“非常迅速地行动起来”。警察在几天之内把这个邦的
“七十多个共产党领导人关进了监狱而使领导机构陷于瘫痪”。在警察对这些反对反华的共产党人采取这种迫害措施以后,丹吉紧接着就秘密通知人去召开印共西孟加拉邦委员会会议,并且派人主持这个会议,对这个邦党的领导机构进行了改组。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改组以后的印共西孟加拉邦领导机关“已处于人们所说的丹吉集团的控制之下”。
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8日在印度议会宣布,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最近出国到苏联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访问以前曾经同他会面,并且和他进行过长时间的讨论。
据这家报纸报道,丹吉这次出国访问,在印度议会两院内引起了激烈辩论。“很多非共产党议员倾向于把他的访问看成是由印度政府指使的,目的是向世界上的其他共产党说明印度对于中国进攻所持的立场。”有一个议员并且提出这样的问题:“政府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把困难的外交任务交给共产党领导人的?”
据报道,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在答议员问时表示,他欢迎丹吉出国活动。他说,“除了这个国家的共产党领袖去谴责中国的立场和支持政府的观点以外,对中国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回答呢?”夏斯特里还承认,丹吉出国前除了和他本人长谈以外,还曾由一个政府代表人物向他“交代了情况”。
夏斯特里说,“不应该反对把必要的情况告诉那些需要它的人,特别是丹吉这样一个在共产党内居于高位的人。”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早些时候报道,丹吉是在12月4日离开新德里的。这家通讯社说,
“除了莫斯科和伦敦以外,丹吉先生将访问巴黎、布拉格、布达佩斯、华沙和罗马,同这些国家的共产党领袖会谈。”印度报业托辣斯说,“丹吉在访问期间将劝诱人们在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端中支持印度”。

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在万象发表讲话
  号召人民紧密团结实现老挝和平中立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列举事实谴责美国破坏老挝独立
新华社16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号召全体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努力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繁荣。
梭发那·富马首相最近在万象电台播发的一篇讲话中总结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自从六个月前组成以来的主要成果。
他说,在政治方面,为了迅速巩固中立和统一的老挝王国,三方面必须严格执行苏黎世公报、查尔平原协议和日内瓦协议。他说,但是,关于行政委员会的会谈进行得很缓慢。不过,这并没有造成深刻的分裂,我们始终希望三方面在和好的气氛中努力消除一切猜疑,真诚和睦地解决政治问题。
他还说:在军事方面,老挝人民和政府不希望再次爆发骨肉相残的战争,热诚地希望统一三方面的军队,组成一支统一的国家军队。
他说:最大的成就是11月27日的联合公报,三方面在这项公报中一致同意在万象成立一支统一的军队和一支国家警察,其人员由三方面均等提供。从政治和军事观点来看,这是解决老挝内部事务的一大进展。
在经济方面,梭发那·富马首相说:老挝在长期的战争中遭受了很大的苦难。国民经济还是落后的。因此,老挝政府必须尽力改变这种情况。
在谈到外援的时候,首相谈到苏联和老挝的贸易协定。他还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将继续援助老挝。
富马首相号召老挝人民自觉地工作,妥善使用外援来建设国民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
富马首相最后号召为老挝的和平、经济繁荣、独立和中立的巩固而努力。他要求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实现这些任务。
新华社川圹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3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美帝国主义仍在进行种种阴谋活动,破坏老挝的独立和中立。
评论在谈到两年来老挝人民的英勇斗争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后说,目前,仍有九百多名美国军事人员和七千多名它的仆从军队非法留在老挝;它们的特务机关仍继续在万象活动;它们的武器仍然大批运来老挝;以前运送军队进攻万象的美国飞机,现在用来运送土匪破坏解放区;以前它们所进行的分裂和消灭老挝爱国力量的阴谋,现在仍在继续进行。
评论指出,上述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会改变它的丑恶本质,它还在违反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的独立和中立。
评论最后号召老挝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进行的分裂、破坏、欺骗和收买的阴谋,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使老挝走上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道路。

我代表团和代表离地拉那回国
据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到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等一行三人和出席中国、阿尔巴尼亚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七届会议的由中国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以及应邀到阿尔巴尼亚作访问演出的中国广东杂技团分别于15日乘飞机离地拉那返国。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到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4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副团长张耿和率领下,于14日乘飞机到达这里。
代表团团长由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许建国担任。代表团将同罗马尼亚方面商谈并签订两国1963年贸易和支付协定。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到波兰
据新华社华沙14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高璐今天乘飞机抵达华沙。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已在华沙。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在激烈争吵中收场
  美国力促扩军加强控制遭到抵抗
  公报赞扬美在古巴问题上的核讹诈并叫嚷“保卫”西柏林
  法报攻击美国“多边核力量”花招并声言西欧不准备迁就
新华社巴黎15日电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举行三天会议后于今天结束。会议的讨论情况和会后发表的公报表明,美国代表在会上为了巩固美国的核垄断地位,力促这个集团的其他成员国放弃建立
“独立的”核军备,逼迫它们加强常规军备和部队,以适应美国的战略方针,而其他成员国对美国的要求却予以冷淡待遇。它们在一系列问题上同美国展开了控制和反控制的激烈斗争。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会上公然呵斥西欧国家扩军不力,他要它们放弃原子武装的打算,而在备战活动中进一步出钱出人,加强常规部队,早日完成北大西洋集团建立三十个师的计划。
美国的这一要求遭到西欧国家、尤其是英国的强烈反对。英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提醒美国注意英国其他的“防御义务”。他还说“在军人要求和财政负担之间总是有距离的”。这个集团其他许多成员国的国防部长或外交部长也都提出自己的困难,拒绝承担更多的军事费用和扩军义务。
据会议发言人说,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激烈”的。会议公报在这个问题上除了笼统地提到所谓“一致认为增强常规部队的效力是必要的”外,没有取得结果。公报声明把这个问题交由北大西洋集团的常任理事会“重新研究程序,以便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要求和各国的武装计划更紧密地协调一致以及公平地分担共同的防务负担”。
美国在会前既图以停止
“闪电”导弹的试制来使英国的核力量陷于瘫痪,麦克纳马拉和腊斯克在会上又提出美国准备同西欧国家“合作”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谓
“多边核力量”的笼统主张,以图使西欧国家、特别是法国不搞自己独立的核力量。但是腊斯克同时又提出两点要其他成员国同意:即首先决定关于这支“多边核力量”的控制方式以及分担建立这支力量的“庞大的费用”。腊斯克还影射戴高乐搞“独立核打击力量”的政策说,某些西欧国家只是为了政治的理由想在核子问题上起
“更大的作用”。
这里的舆论指出,美国所以玩弄这个所谓“多边核力量”的花招,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扩军备战便于重新武装西德,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拆戴高乐搞“独立核武装”的台。巴黎《战斗报》15日指出,美国这一花招是为了“淹没”法、英的核武装。这家报纸说,“用原子和军事威力统治这一联盟(北大西洋集团)的美国,目前面对着一个正在组织自己和希望更加独立的恢复元气的欧洲。法国和英国想拥有独立原子力量的要求,使美国恼火。”但是西欧国家在这方面不准备迁就美国。《费加罗报》指出,由于美国所说的“多边核力量”的指挥权实际上将操于美国,因之法国不打算放弃建立自己的核力量的主张。
会议还讨论了这个集团的成员国共同研究和生产军备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也没有取得什么结果。相反的,一些成员国则抱怨美国侵占了它们的军火市场。法国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就抱怨说,在竞争军备合同中,目前存在着“强烈的民族主义”。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只是笼统地说,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部长们在会议期间“检讨了国际局势”。他们赞扬“美国在本联盟和其他自由国家支持下”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的“坚定”态度。他们“从讨论中得出的结论是,指导联盟的政策的原则仍然应该是不断保持警惕和目标一致”,“联盟应当保持其防御力量”。
公报指出,这个侵略集团的部长们还讨论了所谓“共产党最近在亚洲的行动的严重含义”。
公报还重申这个集团“保卫和维护西柏林”作为西方进行间谍和颠复活动前哨基地的“决心”。
公报表明会上还讨论了亚洲、近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局势。
公报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下届理事会会议将在明年5月21日至23日在加拿大的渥太华举行。

迪安在裁军会议上表示不要裁军而要扩军
  美国要保持包围社会主义国家的基地
  肯尼迪就古巴事件鼓吹扩充常规军备
新华社15日讯 日内瓦消息:美国代表迪安昨天在联合国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表示,美国坚持要保持它的包围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基地。他说,美国基地是“现今世界军事局面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迪安重申美国拒绝裁军,而要继续驱策它拼凑起来的军事集团竭力扩军备战。他说,美国“绝不会在裁军方面承担减少整个自由世界安全的义务”,“我们的态度的关键在于:我们只会同意采取那些将维护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安全的措施。美国目前已经深深地、完全致力于自由世界防御合作的各种世界范围的安排之中。”
这个美国裁军谈判代表就此鼓吹西方“结成一个强大的联盟”,“把美国和自由世界其他部分的力量部署在靠近这个(社会主义阵营)周围的地区”。他说:“这实质上就是盟国的军事基地体系”。
迪安还表示,美国也不打算同意在裁军的第一阶段销毁核武器和运载工具。
英国代表戈德伯对美国的态度表示支持。他说,迪安的发言是重要的,有益的。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指出,西方要把进行核战争的可能性保持到裁军完毕的想法是个奇怪的逻辑。他表示反对这种路线。会议决定在12月21日休会,到明年1月15日再行复会。
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14日晚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答记者问时说,他认为“古巴事件表明了一支强有力的常规力量的重要性。我们方面的最大因素就是我们在现场有着优越的常规力量”。
肯尼迪说,“由于我们从南朝鲜经过南越到柏林的一线上承担的义务,以及我们在本半球承担的义务,我们认为不仅增加核力量而且增加常规力量将是明智的做法。”
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巴黎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相呼应,肯尼迪也斥责美国西欧“盟国”的常规力量状况“不能令人满意”。他说,“美国正在做自己应做的一份工作,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没有达到它们(建立常规部队)的定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