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尼赫鲁先生,请再想一想!
当着印度反动派利用他们自己挑起的中印边境冲突,大肆煽动反华,人为地制造出一片战争空气的时候,我国周恩来总理于11月4日再一次写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这是中国政府为停止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又一次认真努力。
周恩来总理在信中明确地重申中国政府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立场,详尽地解释中国政府10月24日的三项建议,并且呼吁尼赫鲁总理再次考虑和作出积极的响应。
全中国人民拥护周恩来总理的这种谋求中印两国停止冲突、重修旧好的努力,期待着尼赫鲁先生能以中印十一亿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改弦更张。
中国人民的敌人是侵略我们的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永远不会把印度人民当成自己的敌人。我们不需要、不愿意、也不准备同印度打仗。正是因为这样,在印军的步步进逼下,我边防部队忍让了三年。直到我们忍无可忍,退无可退,才被迫对印军大规模的全面进攻进行反击。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边境冲突的确是一件十分痛心的事。
长期以来,我们一再忍让和克制,为的是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最近我们被迫进行自卫还击,也是为的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我们的这一坚定的立场,并没有因为印军的大举进攻而有所动摇,也没有因为我们的边防部队在自卫反击中取得了一些进展而有所改变,并且今后也不会改变。中国政府正是本着谋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在边境冲突进行到第五天的时候,向印度方面发出了10月24日的和平呼吁,并且提出了十分公平合理的三项建议。
按照中国政府10月24日的声明,如果一旦印度方面接受了以1959年实际控制线为基线建立隔离区的建议,答应从这条实际控制线的全线后撤二十公里的话,那末,在东段,中国边防部队将从目前在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驻地,撤回到这条线以北,并且从这条线再后撤二十公里,建立同印军保持相距四十公里的隔离区;在西段和中段,中国边防部队也将从1959年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这样的建议,对于双方来说,是完全对等的。在这个建议中,双方的任何一方都不是战胜者,也谈不到任何一方的屈辱。这个建议既不是骗局,也丝毫谈不到什么对印度的武力威胁。因而,这个建议是十分公平合理的。实际控制线不是正式边界,接受它并不妨害双方保留各自对边界的立场;而只要印度方面接受这个建议,中印武装部队就可以脱离接触。这不仅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创造良好的气氛,并且即使一时不能全面解决边界问题,也可以防止再发生边境冲突。这个建议本身,就最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方面谋求停止冲突、重开和谈的最大诚意。
印度政府10月24日的声明中提出恢复1962年9月8日以前存在于中印边界的局势,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要中国方面承认1959年以来印度使用武力片面改变边界状况、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事实。我们也听到有人提出恢复1962年10月20日以前的局势的主张,这又是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是意味着要中国方面同意使印度重新处于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的态势。这样的条件怎么能够认为是公平合理的呢?
无论9月8日以前的边界状态也好,10月20日以前的边界状态也好,当时印军都深入了中国境内,处在同中国边防部队紧紧接触、犬牙交错的状态中。恢复9月8日以前或者10月20日以前的态势,也就是恢复到双方武装冲突一触即发的原来状态。在那样的情况下,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新的冲突,怎么可能达到避免冲突、为重开和谈创造有利气氛的目的呢?
因此,无论从哪一方面讲,中国政府的三项建议,应该是能够为双方接受的。周恩来总理11月4日的信,既表达了中国政府一贯的立场,也响应了许多亚非国家要求中印两国停止武装冲突、恢复和平谈判的呼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过去、现在以至将来,坚持主张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在停止冲突、恢复谈判问题上,中国同亚非许多友好国家都具有共同的愿望。
可是,印度政府在过去两周中的动向却很难说是同这种共同愿望相符合的。
人们看到,印度当局已经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实施了1942年英国人制定的“印度保卫法令”,征召退休军人,组织志愿部队、国民军、特种紧急警察部队。印度政府从美国、英国、西德等国要来了大批武器,并且急如星火地空运到冲突地区。印度政府的负责官员正在大肆煽动战争的歇斯底里,他们声嘶力竭地喧嚷什么“要把最后一个中国人赶出去”、“进行全力以赴的战争”。有人甚至狂妄地叫嚣“解放西藏”。所有这一切,显然不是为了停止中印边界武装冲突,恰恰相反,是决心要把武装冲突扩大化。号称不结盟的印度本来已经从美国取得大量“美援”,现在则在美国提供军事援助的优先表上处于任何一个同美国结盟的国家之前,印度的所谓不结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应该真象大白了。
看来,世界上很有这么一些人,像中国俗语所说的,他们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在印度的那些战争狂热的人,似乎认为自己可以从中印武装冲突中得到莫大的好处,而且又有美帝国主义作自己的靠山。但是,我们还是请尼赫鲁先生想一想,美帝国主义之所以如此欢喜印度人同中国人打下去,它的意图是十分明显的。美帝国主义不仅企图利用中印边界冲突实现它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破坏亚洲人民的团结,阻挠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而且还企图趁机进一步控制印度,驱使印度为它火中取栗,把印度牢牢地缚在美国的战车上。这样下去,印度人民将遭受无穷的灾难,而印度的所谓不结盟政策和和平中立地位,也将完全地彻底地破产。
无论从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来讲,无论从美帝国主义包藏的祸心来讲,中印武装冲突持久化和扩大化,对印度政府来说,只会使自己在战争的泥坑中越陷越深而不能自拔,得到便宜的只是美帝国主义。
是接受中国政府的三项建议,停止冲突,坐下来谈判,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呢?还是坚持打下去,拒绝和谈呢?中国方面早已伸出了和平之手,谈判之门始终敞开着。佛语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尼赫鲁先生,其三思之。

在苏联大使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五周年招待会上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苏联人民、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共同的伟大节日。今天,我们能够同苏联同志们一起,同大家一起,欢庆这个光辉的节日的四十五周年,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表示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
十月革命的旗帜,是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革命和斗争的旗帜。它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开辟了世界革命的新纪元,使人类进入了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过渡的伟大时代。列宁曾经指出:“这个伟大的日子离开我们愈远,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意义就愈明显”。四十五年来世界形势的发展完全证明了这一点。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十月革命的光芒照耀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十月革命的胜利,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统治。它向全世界人民指出了一条消灭剥削、消灭阶级从而消灭战争的道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经形成,并且正在日益壮大。民族解放运动蓬勃高涨,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出现了一系列的新独立国家。在这两个伟大历史潮流的面前,国际帝国主义体系日益削弱,四分五裂的过程正在加速。今天,大家都可以看到,国际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正处于和平力量超过战争力量、进步力量超过反动力量、社会主义力量超过帝国主义力量的新时代。
但是,国际帝国主义仍然存在。美帝国主义正在肆无忌惮地推行它的以称霸世界为目的的侵略和战争计划。因此,继续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支援各国民族独立运动和人民革命斗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团结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这仍然是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神圣的、共同的战斗任务。
现在,我们特别感到兴奋和敬佩的是,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正为保卫古巴革命、国家主权和人类的正义事业,团结一致地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封锁、战争威胁和一切罪恶活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古巴政府提出的五项要求和拒绝美帝国主义通过联合国在古巴领土上进行所谓国际视察的正义立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认为,对帝国主义侵略者采取什么态度,这是一个原则问题。究竟是屈辱让步、牺牲主权、纵容侵略?还是坚持斗争、保卫主权、反对侵略?在这个问题上,一切革命者都必须有鲜明的立场,而不能容许有任何含混不清的地方。卡斯特罗总理、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正是最坚决地捍卫了这一条根本原则,对古巴革命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全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了不可估计的贡献。我借这个机会,同大家一起,再一次向伟大的古巴人民和他们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我还想谈一谈中印边境上的军事冲突。社会主义国家,许多友好国家,特别是亚洲和非洲的友好国家以及所有关心中印友好、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此都十分关切。我们满意地看到,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关于结束中印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中国没有侵占印度的一寸领土,也不要求印度的一寸领土。中国始终采取最克制的态度,避免边境冲突,并且多次提出消除边境冲突的建议。即使是现在,当我们遭到攻击而不得不进行自卫还击的时候,我们仍然不放弃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我们能够理解并且欢迎许多国家的政府关于停止边境冲突和进行谈判的呼吁。我们更高兴地看到,不少国家的政府和世界各国的广大人民对于这次中印边境冲突事件是能够分清是非的。现在,尽管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三项建议,但是中印边境冲突还没有停止。尤其值得严重注意的是,美国政府正在加紧进行对印度的军事援助,公然叫嚣要扩大中印边境冲突,以实现其控制印度、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恶毒的目的。英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本来处于十分不光彩的地位,也在扮演着一个煽风点火、推波助澜的角色。中印两国人民是友好的。中印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深信,不管存在着多少障碍,中印边界问题终究是会通过谈判友好地得到解决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企图利用这个问题来破坏中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永远也达不到目的的。
同志们,朋友们,四十五年来,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光荣的伟大历程。十月革命胜利后,苏联人民在极其严重的困难条件下,粉碎了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地主资产阶级的反革命叛乱,胜利地保卫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成果,并且逐步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把一个落后贫困的俄国建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人民英勇地抗击了法西斯侵略者。苏联人民同各国人民一起,战胜了敌人,捍卫了社会主义祖国,从而为欧洲和亚洲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给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道路。战后时期,苏联的建设事业继续前进,国民经济不断高涨。现在,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在以高度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进行着规模巨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在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各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苏联在征服宇宙空间和其他现代科学技术最重要的领域内,已经远远地把美国抛在后面。四十五年来,在世界六分之一土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无不胜的威力,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伟大生命力。
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伟大的团结和深厚的友谊。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联合全世界工人阶级、一切民主和进步力量的最重要的条件,是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核心,是各国人民在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我们将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旗帜,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斗争。中国人民将继续同苏联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在伟大十月革命的光辉旗帜下,团结全世界各国人民,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奋勇前进。
现在,我提议:
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
为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
为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同志们的健康,
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同志的健康,
为契尔沃年科大使同志和夫人以及在座的全体苏联同志的健康,
干杯!(附图片)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举行招待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右起:周恩来、契尔沃年科、彭真、陈毅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董副主席接见怯尼亚和乌干达客人
新华社7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今天上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中央执行委员、议会议员约瑟夫·马森加和乌干达人民大会党副全国组织者锡尔瓦诺·巴古马,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张志让、张友渔等。
接见后,董必武副主席设宴招待约瑟夫·马森加和锡尔瓦诺·巴古马。(附图片)
董必武副主席接见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中央执行委员、议会议员约瑟夫·马森加(中)和乌干达人民大会党副全国组织者锡尔瓦诺·巴古马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上海沈阳广州武汉人民隆重集会
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五周年
苏联友人和其他国家外宾也出席了庆祝集会
新华社7日讯 上海、沈阳、广州、武汉四大城市的人民今天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
出席这些城市的庆祝集会的,有当地党、政府和军队的负责人,中苏友好协会的负责人,以及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劳动人民的代表。
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日昌,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处书记、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铁鸣,广东省副省长、广东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林锵云,中共武汉市委第二书记彭天琦,在这些城市举行的庆祝集会上讲了话。
他们在讲话中阐述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并且对苏联人民四十五年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们在谈到目前国际形势的时候,一致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保卫古巴独立和主权的五项要求。讲话的人还指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
正在这些城市的苏联友人和其他国家的外宾,也出席了庆祝集会。
这几天,上海、沈阳、广州、武汉、西安、长春、南宁等城市都举办了有关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图片展览或放映了苏联优秀影片。
6日晚间,上海市中苏友协和江南造船厂等单位,还邀请苏联在上海的海员举行了联欢晚会。

专栏:体育

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两个竞赛区比赛开始
参加竞赛的共有三十五个男女排球队,他们将分别举行约两个星期的循环赛
新华社6日讯 1962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两个竞赛区——长沙和天津区的比赛,4日和5日先后开始举行。两个竞赛区共有三十五个男、女排球队参加,他们将分别举行约两个星期的循环赛。
参加天津竞赛区比赛的共有八个男子队和九个女子队,其中包括1960年全国冠军上海男、女队和第三名“八一”男、女队,他们在5日的比赛中都获得了胜利。以攻势凌厉和打法多变著称的上海男、女队以3比0分别战胜了1960年全国第十一名江西男子队和第十三名广东女子队。“八一”男、女队也以3比1分别击败了福建男子二队和1960年全国第十四名重庆女子队。
天津竞赛区5日共进行了七场比赛,其他三场的结果是:北京青年女子队以3比0胜“八一”青年女子队;北京体育学院女子二队以3比1胜天津女子队;广东男子队以3比1胜天津男子队。其中北京体育学院女子二队同1960年全国第七名天津女子队的比赛,第一局的比分曾经创造了当天的最高纪录——19比17。
参加天津竞赛区比赛的十七个队中,除当天登场的十四个队外,还有北京青年男子队和山东男、女队。
有十八个男、女队(男、女各半)参加的长沙竞赛区,4日进行了四场比赛。1960年全国亚军四川男子队首战就以1比3败给了1960年全国第十二名广州部队队。这场比赛激战了近两小时,广州部队队的进攻力量占着显著优势,使四川队组织不起反攻而处于被动。
1960年全国第五名湖北男子队同第十五名北京工人队的比赛更紧张,双方打满了五局后湖北队才以3比2获胜。这个竞赛区4日的另两场比赛结果是:1960年全国第八名上海女子二队以3比1胜北京工人女子队;1960年全国第五名辽宁女子队也战胜了1960年全国第十五名云南女子队。
参加这个竞赛区比赛的其他十个队是:男子组辽宁、江苏、台山、福建和北京航空学院队;女子组四川、湖北、贵州、北京体育学院三队和成都红队。
1962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以后,长沙和天津两个竞赛区获得男、女前四名的各队,将参加12月间在上海举行的第二阶段决赛,决定今年全国男、女前八名的名次。其他各队第二阶段11月下旬将集中到南京,参加决定今年男、女全国第八名以后名次的比赛。

列宁格勒和莫斯科男女篮球队在上海举行友谊赛
在三次比赛中,客队男女队的战绩都是一胜二负
据新华社上海6日电 苏联列宁格勒男子篮球队和莫斯科女子篮球队5日晚在上海双双败给了“前卫”男、女篮球队,男子队的比数是57比67,女子队是50比52。
这是客队在上海的第三次友谊比赛。在三次比赛中,客队男、女队的战绩都是一胜二负。除5日的比赛外,客队男子队2日曾以67比75输给上海男子队,4日以73比66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队;客队女子队2日曾以51比71败给上海女子队,4日以71比58赢了河北女子队。
5日晚的女子队比赛最为紧张,上半场结束时的比分是23比23。直到下半场最后一分钟时,“前卫”女子队才巩固了52比50得分领先的优势。5日的男子队比赛,“前卫”队在上半场结束时就以32比27领先,下半场最后又把双方比分差距拉到相差十分。
客队男、女队从南京到达上海后,2日晚首先同上海男、女篮球队举行访沪的第一次友谊赛。上海女子队在比赛中屡屡以准确的中距离投篮和快速切入上篮的动作,突破客队的防线,因而大部分时间处于得分领先的地位,上半场即以32比25超出七分,下半场又净胜十三分,最后赢了客队二十分。上海男子队在比赛中得分原来一直落后(上半场的比数是35比37),但下半场中距离投篮连连命中,最后终于反败为胜。
客队4日晚进行了访问上海的第二次友谊比赛。在女子队的比赛中,上半场客队以32比30赢了河北队两分。下半场河北队曾努力反攻,并扳成过46比46的平手,但后来不能适应对方的战术变化,终于失利。男子队的比赛,客队高大的中锋在篮下活动频繁,对驻沪部队队威胁很大,上半场就以34比32领先了两分,下半场又净胜了五分。

楚图南举行宴会
欢迎古巴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
新华社7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赫苏斯·瓦尔德斯·加西亚。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中拉友协总干事任映仑等。

我科学院代表团应邀赴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7日讯 应阿尔巴尼亚邀请参加国际阿尔巴尼亚学会会议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周培源率领下,今天乘飞机赴地拉那。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姜君辰,北京大学副校长黄一然等。
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参赞华西尔·斯库洛伏蒂也到机场送行。

波音乐家库克莱维奇回国
新华社7日讯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波兰音乐家罗曼·库克莱维奇,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匈作家乌尔班·埃诺回国
新华社7日讯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作家乌尔班·埃诺,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朝鲜乒乓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女乒乓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5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客队在我国访问的一个多月期间,曾先后在北京和上海同我国的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他们还在这两个城市参观游览。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代表团到上海等地访问
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代表团苏娃迪夫人等一行五人,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胡耐秋等陪同,4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南昌、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郭建、吴全衡等。

尼中友协代表团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7日讯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到南方各地访问。他们将在各地访问后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副会长周叔迦、总干事张亦桦,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等。尼泊尔驻华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等也到机场送行。

印度尼西亚广播电台台长
苏基尔曼离京赴莫斯科
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广播电台台长苏基尔曼及其夫人、女儿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3日离北京赴莫斯科。苏基尔曼在中国期间曾同我国广播事业局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和电视合作协定,并在北京、广州、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

玛丽亚·埃乌拉丽亚·倍塞拉夫人回国
新华社讯 古巴卫生部全国护士教育领导委员会负责人玛丽亚·埃乌拉丽亚·倍塞拉夫人,在我国访问了北京、武汉、广州、上海后,3日乘飞机回国。

我女子排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7日讯 参加在苏联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的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由中国排球协会主席张之槐率领乘火车回到北京。

捷两位美术家回国
新华社7日讯 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美术家奥列斯特·杜巴依和卡列尔·施捷特卡什,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