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十月革命的红旗必将飘扬全世界
今天,中国人民怀着无比欢欣的心情,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一起,同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被压迫民族和全体进步人类一起,共同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
震撼世界的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最伟大的革命。四十五年前,在伟大的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以武装起义推翻了地主和资产阶级的统治,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破天荒第一次建立起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主义的国家,使世界上劳动人民和进步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沉重地打击了并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统治,开辟了世界历史和世界革命的新时代,开辟了人类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过渡的新时代。
从那时以来,苏联人民走过了光荣而艰苦的道路。帝国主义对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怀着刻骨的仇恨。在十月革命胜利之初,帝国主义对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进行武装进攻和经济封锁,妄图把它“扼死在摇篮里”,国内反革命势力也进行叛乱。但是,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并没有被国内外的强大的阶级敌人压垮,革命的人民没有被空前的困难吓倒。他们在伟大的列宁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高举着十月革命的旗帜,发扬了无产阶级伟大的革命精神,以无比的毅力,克服了一切困难,终于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一切进攻,保卫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成果,保卫了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伟大的十月革命,向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的民族,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被剥削、被奴役的人民,一旦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下觉悟起来、组织起来,尽管在开始的时候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比较起来似乎是弱小的,但一定能够在斗争中越战越强,终于把貌似强大的敌人打倒,实现自己的解放。当他们掌握了政权,成为国家的主人以后,尽管受到强大的国际帝国主义的包围,尽管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但是,只要坚定不移地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周围,百折不挠地坚持社会主义的道路,就不但能够保卫住革命的果实,而且能够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繁荣富强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伟大的列宁逝世以后,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人民继续前进,实现了农业集体化和社会主义工业化,把贫穷落后的沙皇俄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接着,英勇的苏联人民粉碎了德国法西斯的侵略,同各国人民一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赢得了辉煌的胜利,保卫了社会主义的苏联,并且为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争取解放的斗争打开了更加宽广的道路。苏联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流血牺牲而建立的伟大业绩,受到了全体进步人类的崇敬和赞扬。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联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沿着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道路迈进。1961年苏联工业总产值比革命前增长了四十三倍。在征服宇宙空间和其他最重要的现代科学技术方面,远远超过美国,在全世界居于领先地位。苏联人民在建设事业中的光辉成就,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鼓舞了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斗争,中国人民衷心地祝愿兄弟的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光辉的成就!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的四十五年,是全世界人民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并且取得了伟大胜利的四十五年。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自从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世界上人民胜利的局面就确定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十月革命的红旗,首先插到东欧一系列国家的土地上,接着又飘扬在亚洲一系列国家的土地上,现在又飘扬在拉丁美洲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的土地上。中国人民大革命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后又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胜利。古巴革命的胜利,更进一步证明了十月革命思想的强大生命力,它越过大洲和大洋,在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旁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革命和古巴革命,都是十月革命的继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革命运动猛烈向前发展的主要标志。在这一广大地区上进行胜利的斗争的,还有英勇的朝鲜南部人民、越南南方人民、日本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老挝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还有其他一系列新独立国家的人民。一系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民主革命交融在一起,社会主义国家的不断壮大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不断高涨,是我们时代的特征,也是腐朽的帝国主义体系日益走向崩溃的有力的证明。
当前的国际形势,正在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各国人民革命力量正在不断地壮大起来。正因为这样,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却千方百计地破坏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阻挠各国人民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各国反动派更加露骨地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更加卑鄙地背叛十月革命的原则,迎合帝国主义的需要。所有这些,不可避免地给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带来困难。正像《莫斯科宣言》所指出的:“像人类历史上的任何前进运动一样,共产主义运动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是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任何困难和曲折,都不能改变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都不能挫折工人阶级改造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伟大决心。”四十五年的历史已经证明,而且今后也必将继续证明,伟大的十月革命的道路,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挣脱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枷锁、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是无法阻止各国人民沿着这条大道前进的。
1957年的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的莫斯科声明,总结了近百年来,特别是十月革命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的行动纲领,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基础。为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武装起来的各国共产党人,一定能够进一步粉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切阴谋诡计,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并且团结全世界人民,形成最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在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十月革命的红旗,必将飘扬全世界。
中国人民一向把中国革命看作是十月革命的继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十三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继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特别是最近几年来,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1959年到1961年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没有吓倒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发展带来的许多新的问题,也没有难倒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正更高地举起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满怀信心地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
中国人民一向把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看成是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从十月革命开始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所离间不了的,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高举伟大的十月革命的旗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高举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旗帜,团结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更大胜利,奋勇前进!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五周年大会上
中共中央委员、中苏友协副会长吴玉章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到来了。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地庆祝全世界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共同的光辉的节日。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最伟大、最彻底、最有深远意义的革命。正如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所说,十月革命在世界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无产阶级的政治统治代替资产阶级统治的时代。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划分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时代。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使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觉醒起来,并且坚决地相信,无产阶级必然能够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必然能够战胜资本主义,被压迫民族必然能够战胜帝国主义。
十月革命的胜利,宣告了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旧世界已经开始崩溃,宣告了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新世界已经诞生。十月革命从根本上动摇了国际帝国主义的统治。十月革命的道路,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彻底解放的康庄大道。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各国人民沿着这条光辉的道路胜利前进。
列宁在纪念十月革命四周年的时候说过,十月革命“离开我们愈远,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意义就愈明显,我们对整个实际的工作经验也就了解得愈深刻。”事实正是这样。
四十五年前,帝国主义垄断集团正在进行重新瓜分势力范围的罪恶战争,欧洲的革命危机已经成熟。在这革命的紧要关头,机会主义者领导下的第二国际,公开背叛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面临着这样的形势,伟大的列宁和他所缔造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同第二国际机会主义者实行了公开的决裂,举起了无产阶级革命的红旗,广泛地动员了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依靠群众的革命斗争,采取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手段,彻底摧毁了俄国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国家机器,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创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
十月革命胜利以后,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体进步人类的支持下,依靠广大群众自己的伟大力量,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把苏联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四十五年来,苏联人民对国内外敌人,对各种困难,不断地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十月革命胜利不久,苏联人民就遇到了国际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力量的联合进攻,经历了极其严重的困难。在四十年代之初,当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候,苏联人民又经受了德国法西斯疯狂进攻的严峻考验。苏联人民以无产阶级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了国内外敌人,克服了各种困难,坚持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荣旗帜。四十五年来的历史证明,苏联人民不愧为伟大的人民,英雄的人民。在这里,请允许我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兄弟的苏联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祝贺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四十五年来取得的光辉成就,并且预祝苏联人民在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炮声,唤醒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毛泽东同志说过,“十月革命给世界人民解放事业开辟了广大的可能性和现实的道路,十月革命建立了一条从西方无产者经过俄国革命到东方被压迫民族的新的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革命战线。”四十五年来,这条革命战线不断发展和壮大。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旗帜下,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已经成为历史的潮流。这个巨流,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洲、亚洲一系列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使社会主义超越了苏联一国的范围,形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越南民主共和国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各国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国际阶级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有利于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根本变化。
中国革命事业是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武装斗争,打碎了蒋介石的反革命国家机器,永远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对中国这样一个广土众民的国家的反动统治,建立了实质上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民民主共和国。中国革命的胜利,突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扩大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影响,促进了各国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发展,对于国际帝国主义是一个极其沉重的打击。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道路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
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当代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英明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武装革命斗争,彻底推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巴蒂斯塔反动集团在古巴的黑暗统治,打断了美帝国主义强加在拉丁美洲人民身上的锁链。在革命胜利以后,古巴人民又经过艰苦的斗争,巩固和发展了古巴的革命事业。古巴人民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拉丁美洲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革命为拉丁美洲人民的解放事业,为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开辟了新的光明前景。古巴革命的胜利,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光辉照耀下的又一次伟大胜利。
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革命运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席卷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这巨大的革命潮流,冲击着垂死的帝国主义殖民体系,摧毁着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阵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不断高涨,不断取得胜利。在现在的世界上,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和壮大,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以及在这个运动的基础上一系列新独立国家的出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具有历史意义的两个伟大潮流。这两个伟大的潮流,使得帝国主义统治的地盘大大缩小了,并且还在继续缩小。
现在,亚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国颠覆、控制和武装干涉的斗争,正在日益深入地发展。老挝实现了停战和成立了临时政府。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不断地取得胜利。印度尼西亚人民为收复西伊里安进行了胜利的斗争。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连续的、英勇的、伟大的爱国斗争。在非洲,新的民族独立国家一个接着一个地诞生。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的武装斗争,取得了民族独立。阿尔及利亚民族革命的光辉胜利,是非洲和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中一个重要的事件。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榜样,鼓舞着非洲人民走向新的胜利。在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正在蓬勃高涨。用古巴革命斗争经验和拉丁美洲各国革命斗争经验写下的两个哈瓦那宣言,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旗帜。“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呼声,响彻了拉丁美洲的每一个角落。两亿拉丁美洲人民已经纷纷站立起来,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决的斗争。
社会主义力量、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力量,是当代保卫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社会主义力量愈壮大,民族民主革命斗争愈发展,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所受的打击愈大,世界和平就愈有保障。现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已经遍及世界各大洲,形成了广泛的群众运动,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有力地保卫了世界和平。
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力量、民族解放斗争力量、人民革命斗争力量、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结成了最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其它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统一战线。全世界的革命力量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力量,在斗争中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在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指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现在是一个新的转折点。五年来国际斗争的演变,充分地证实了毛泽东同志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断。世界的风向已经变了,现在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正如1960年莫斯科声明所说,在世界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
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猛烈冲击下,帝国主义、反动派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如果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世界还有过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那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相对稳定的局面已经不可能出现了。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处于进一步衰落和瓦解的过程中。垄断资产阶级没有任何办法挽救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经济不能避免发生新的深刻的危机。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在战后时期经济危机特别频繁,现在正面临着新的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威胁。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的不断高涨,全世界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群众性斗争,大大加深了帝国主义的危机。
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日益深刻的危机,挽回自己的颓势,为了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正在纠集各国反动派和它的一切走狗,在世界各地进行种种罪恶活动。特别是肯尼迪上任以来,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推行它的以独霸世界为目的的侵略和战争计划。美帝国主义不断绞杀刚果的民族独立,在越南南方进行灭绝人性的“特种战争”,在老挝继续进行捣乱,并且鼓励和支持蒋介石匪帮准备窜犯我国大陆。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最近公然向伟大的、革命的古巴发动了新的、疯狂的战争挑衅。这是对古巴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又一次猖狂进攻,这是美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走向战争的一个严重步骤。这一严重事件,又一次证明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坏、更反动、更冒险。美帝国主义的冒险行动,彻底地暴露了它的狰狞面目,彻底地暴露了它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怒潮。保卫革命的古巴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当前最迫切的任务。保卫古巴,就是保卫世界和平。如果不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严重的战争挑衅,听任肯尼迪的讹诈和恫吓政策得逞,美帝国主义就会更加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保卫古巴的主权,保卫古巴的革命,保卫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和平,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和民族英雄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全面动员起来,进一步实行全民武装,七百万人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进行着英勇的、顽强的、伟大的斗争。全世界人民都站在古巴人民一边,坚决地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这些天来,全中国人民以万分激动的心情,关注着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和电视演说,得到了亿万中国人民最热烈的同情和最坚决的支持。数以百万计的各界人民举行了空前规模的群众性示威游行,坚决支持古巴政府的五项主张和严正立场,坚决反对任何侵犯古巴独立和主权、损害古巴革命果实的阴谋。中国人民誓为兄弟的古巴人民的后盾,决心同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难。我们坚定地相信,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英雄的、革命的古巴人民!
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正在激烈地进行着。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更加卑鄙地背叛了十月革命的光荣旗帜,更加卑鄙地背叛了共产主义的事业,竭力迎合帝国主义的需要。铁托集团公然主张不分帝国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不分侵略国家和被侵略国家,不分压迫民族和被压迫民族,都可以不分彼此地实现“经济一体化”,进而达到“政治一体化”,他们妄想使全世界人民“一体化”为帝国主义的奴隶。为了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团结,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不遗余力地进行了种种阴谋活动。揭露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叛徒嘴脸,对于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对于保卫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十月革命的光荣旗帜,永远是胜利的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永远是不可战胜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彻底的失败,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一定会得到更加伟大的胜利!
面对着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猖狂进攻,全世界革命人民必须百倍地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努力加强自己的团结。我们应当继续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斗争。我们应当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坚持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下,一向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始终不渝地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任何人要损害这种友谊和团结,在中国人民、苏联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之中都是通不过的。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破坏中苏团结、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罪恶活动,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中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全体爱国分子,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热烈地响应着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道路上,奋勇前进。中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继续前进。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芒,照亮着我们前进的道路。在我们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都一定会被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所克服,一切的敌人都将被人民群众所战胜。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十月革命所开创的伟大事业,一定要在全世界取得彻底的胜利!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的讲话(摘要)
四十五年前,十月革命的炮声宣告了人类历史的新时代——由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转折的开始。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请允许我向你们,北京各界的代表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中国全体人民,转达苏联劳动人民的热烈的、兄弟的问候。
俄国无权的人民,在列宁的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武装起义,推翻了地主和资本家的政权并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到现在已经四十五年了。十月革命把我们的祖国从殖民奴役的威胁下拯救出来,从资本主义剥削和封建残余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引导我国人民进入了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进步的广阔天地,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
苏联人民真诚高兴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在1949年完成了人民革命,这一革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凯歌。中国革命扩大了俄国人民在布尔什维克领导下于1917年10月打开的帝国主义锁链的缺口,严重地动摇了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共同阵地,给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以新的推动。
苏联人民真诚高兴的是,我们伟大的朋友、兄弟和同盟者——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沿着十月的道路前进,克服自己道路上的困难,在自己祖国的社会经济改造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十三年来,中国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奠定了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把农业纳入了社会主义的发展轨道,在发展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社会主义的出现和巩固标志着各被压迫人民解放的纪元的到来。民族解放革命的巨浪正在冲击着殖民主义体系,摧毁着资本主义的根基。世界上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止这一进程。
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一向是并肩地站在革命战士的统一行列里,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反动派进行战斗。共产主义的敌人不止一次地企图破坏苏中友谊。但是,这些卑鄙的图谋却每每与两国人民力求紧密团结和友好的不可摧毁的意志交锋。
在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之际,苏联人民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向站在社会主义伟大的旗帜下的所有人民,向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的各国人民,向为了争取自己的解放、民族独立和光明的未来而进行着革命斗争的一切被压迫和遭受苦难的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

普罗科菲耶夫团长的讲话(摘要)
请允许我衷心感谢中苏友好协会在全体进步人类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的这些意义重大的日子里,友好地邀请我们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苏联劳动人民是在空前的劳动高潮中庆祝这一光辉节日的。苏联已经变成世界上先进的强国。苏联劳动人民,正在把自己的全部力量贡献给在发展我们祖国的物质和精神力量方面不断前进并征服新的高峰的事业。我国工业生产的水平每年都在增长。现在,苏联人正在为在自己的国家里建成共产主义社会而斗争。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的转折点。
在我们的时代,各国人民争取摆脱殖民压迫的斗争成了时代的旗帜。尽管帝国主义者用尽一切力量企图阻挡殖民体系完全地、彻底地瓦解,但他们却遭到可耻的失败。在这方面,苏维埃国家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起着首要的作用。
苏联人为兄弟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中国人民在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下,以自己忘我的劳动,建立了现代工业的极重要的新部门,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巩固基础,把农业纳入了社会主义发展的轨道,在国民教育、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发展上取得了出色的成就。
苏联人珍视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倦地关怀着它的加强。帝国主义者曾不止一次地企图检验这种友谊的巩固性,而每一次他们都体验到,苏中友谊是这样一种不可摧毁的力量:他们的一切阴谋都会在它的上面碰得粉碎。

我国各人民团体致电苏联有关团体
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
中苏友好公社举行集会热烈祝贺节日
新华社6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这几天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苏联的有关团体,向苏联人民热烈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
打电报或写信向苏联人民祝贺节日的人民团体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等。
我国各人民团体在贺电和贺信中热烈祝贺苏联人民四十五年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并且祝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6日讯 北京市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
中苏友好人民公社主任杨世明和中苏友好协会副秘书长李霑吾,出席了庆祝会。
由苏联高等与中等专业教育部第一副部长、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普罗科菲耶夫率领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应邀出席。
杨世明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全体社员向苏联友人热烈祝贺节日,并祝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发展和巩固。苏中友协代表团团员、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乌克兰共和国赫尔松州契尼格斯克区集体农庄主席列古诺夫在讲话中,转达了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问候,并对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社员的节日祝贺表示感谢。
庆祝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由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苏联达格斯坦自治共和国列兹金卡舞蹈团演出的舞蹈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