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支持古巴政府的五项正义要求
上海四十多万人游行示威誓为古巴人民后盾
据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市今天走上街头支持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示威群众达到四十多万人。全市的马路上今天挂出了更多的巨幅标语。高达二十四层的国际饭店建筑物上,长达几十米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支持古巴政府的五项要求!”的标语,与南京路、西藏路、福州路上鳞次栉比的标语,构成一幅壮丽的图景。各主要街头布满了宣传台和宣传车。一批又一批的示威游行队伍,高唱着革命歌曲从四面八方出发,各个主要街道上红旗如海,示威游行的队伍汇成巨大的人流。
工人们的示威游行队伍特别豪迈雄壮。上钢三厂的工人在游行前分三批举行了声援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集会,会场上情绪激昂,“古巴人民万岁!”“古巴必胜,美国必败!”的口号声响成一片。今天刚开始生产古巴订货的梅林罐头食品厂工人,第一天就超额8%完成了生产任务。先进生产者、女工程师蔡尚琼说:我们十分钦佩古巴兄弟决心保卫主权、保卫古巴革命的大无畏精神,我们一定把更快更好地生产古巴订货,作为支持古巴人民的实际行动。在百年老厂江南造船厂里,各个车间和工段今天纷纷举行集会。下午二时,全厂职工又在广场上举行集会。老工人罗会芳1947年曾参加过在这个广场上举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集会,今天他在会上激昂地说:“当年美帝国主义也曾欺骗过我们,终于被我们揭穿了,把它赶出去了。今天美帝国主义又在玩弄欺骗手段,同样也欺骗不了古巴人民,古巴人民的斗争一定也能取得胜利。”集会后,全厂职工成群结队涌向街头举行示威游行。
著名老科学家王应睐、殷宏章、高怡德、庄孝僡等走在科学界八百多人示威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他们到解放日报社递送了以中国科学院华东分院全体工作人员名义写的声援信。二十一所高等学校的教授和学生,分别组成了浩浩荡荡的示威队伍。在他们中间,有胡文耀、余?、朱元鼎、刘馥英等著名老教授。
上海各报今天刊载了卡斯特罗总理11月1日电视演说的详细摘要,以及全国、全世界各地声援古巴的新消息。星期一惯例休刊的《文汇报》今天也照常出版。许多工厂、学校、机关和里弄居民,今天都举行集会。成千上万的人继续向报社和广播电台递送了写给古巴驻华大使馆的声援信。

“我们是战友”“我们是亲密的兄弟”
许多外国朋友热情参加示威行列
拉丁美洲、阿尔巴尼亚和日本的在京外宾向古巴大使馆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5日讯 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朋友,阿尔巴尼亚和日本的朋友,今天前往古巴大使馆门前向古巴人民和他们的领袖卡斯特罗总理致敬意。他们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主权、保卫革命的斗争,要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挑衅。
这是充满了国际主义精神的友好的会见。各国朋友和古巴大使馆的同志们热烈地拥抱在一起,他们还同游行的中国群众一起高呼支持古巴的口号。
来自智利、巴西、委内瑞拉、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等国家的专家和留学生,同古巴同志一起手挽着手,挥舞着古巴国旗、古巴土地改革和扫除文盲的旗帜,有节奏地齐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接着又唱起了古巴民歌“菲德尔!菲德尔!美国佬不能和菲德尔相比”。手拿着巴西国旗,头戴巴西草帽的巴西专家加衣梅·马尔丁斯和他的夫人,这两天来每天都到古巴大使馆门前同古巴同志站在一起,不断地高呼口号,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马尔丁斯向本社记者说:“真理和正义在古巴人民一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站在古巴人民一边,这是一种无可估量的强大武器,是制止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强大武器,古巴人民有了它,胜利必将属于他们。”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的智利姑娘陈美玲说:“我很难抑制激动的心情,智利人民和古巴人民是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的兄弟,我们和古巴永远站在一起。”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也到古巴大使馆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马利列大使紧握着佩德罗苏临时代办的手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被围困十八年,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屈服,从来没有放弃斗争。今天,古巴人民和我们有着同样的处境。古巴人民是勇敢的人民!”佩德罗苏临时代办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也是勇敢的人民!”马利列大使还说:“我们两国人民都反对美帝国主义,我们是战友,是兄弟!”佩德罗苏接着说:“我们是兄弟,是亲密的兄弟!”这时,马利列大使和佩德罗苏临时代办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周围响起了一片热烈的鼓掌声。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来到古巴大使馆门前,他紧握着佩德罗苏的手说:“我以日本人民的名义向古巴人民表示钦佩和祝愿,日本人民和古巴人民都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我们是站在一起的战友,我们有信心取得斗争的胜利。”佩德罗苏说:“我代表古巴政府谢谢你们的支持,这种支持是日本人民对我们最好的祝愿。日本人民正在为正义而斗争,我们是为共同事业而战的战友。”西园寺公一说:“我以日本人民的名义向古巴人民的领袖卡斯特罗祝愿。我们相信古巴一定胜利,美国必败。”

古巴人民将永远傲然屹立
天津二十五万人沈阳十万人示威游行支持古巴反美卫国斗争
据新华社天津5日电 天津市今天有二十五万多人整日举行示威游行,声援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示威游行的队伍不断从四面八方涌向市中心的滨江道一带,他们异口同声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市区的各主要街道今天都悬挂着横贯马路的支持古巴革命的巨幅标语。许多高大建筑物上,大幅标语从楼顶直贯楼下。天津音乐学院的师生和天津乐团的音乐工作者,今天背着乐器走上街头。这个学院的声乐系主任吕水深教授,在街头指挥游行示威群众高唱雄壮的中国《义勇军进行曲》、古巴《七·二六颂歌》和《国际歌》。天津音乐学院附属中学的藏族、蒙古族学生,还用本民族语言演出了活报剧《打倒美国佬!》
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和河北大学等学校的师生,今天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天津大学的中共党委副书记崔希默、副校长刘锡瑛、丁仲文等和学生们一道参加了示威游行。在天津大学学习的阿尔巴尼亚、越南、喀麦隆、印度尼西亚、索马里等国的留学生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民兵们拿着各式武器愤怒地参加了示威游行。在绒毛加工厂、棉纺机械厂、仁立毛呢厂等工厂的民兵队伍里,有许多人是当年抗日战争中的游击队员,人民解放军的退伍官兵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当他们雄赳赳地出现在市中心街头的时候,街道两旁的群众纷纷向他们挥手致意,并和民兵们一起振臂高呼口号。
在河东工业区今天有近百个工厂的工人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曾隆重接待过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的天津钢厂的工人,今天刚刚走下生产岗位就结队举行了示威。
各里弄的街道居民也踊跃参加了游行示威。许多老年人和年青人一起在游行示威的队伍里高呼口号。
据新华社沈阳5日电 沈阳市今天有十万人继续举行支持古巴保卫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示威游行。从清晨到日落,“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声在全市的大街小巷里此起彼伏,整日不断。
沈阳市今天北起黄河大街,南至浑河大桥,东起沈抚公路,西至铁西工业区,到处都出现了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示威队伍。参加游行示威的群众比昨天更加广泛,其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工作者、工程师、教授、医生、家庭妇女、工商业者以及佛教寺院主持、清真寺的阿訇和天主教堂的神甫等。
在沈阳的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留学生,今天也和中国学生一起参加了游行。他们举着古巴国旗,在行进中不断高呼“古巴西,洋基诺!”(“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并且不时用中国话高呼:“保卫古巴革命!”“古巴必胜,美国必败!”
沈阳市成千上万的工人今天高唱着革命歌曲走上街头。许多工厂的夜班工人,刚刚离开机床、高炉,就整队出发举行示威。沈阳最大的高等学校之一东北工学院的近七千名师生员工,今天组成八个大队举行了示威游行。这个学院的中共党委第一书记柳运光和各个系的主任、教授都走在队伍的前列。他们在沈阳晚报社和新华社辽宁分社的办公大楼前宣读了写给卡斯特罗总理的一封支持信,并且请两个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将这封信转交给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信中说:古巴人民将永远像马埃斯特腊群峰一样伟大崇高,傲然屹立,在美帝国主义的威胁面前英勇不屈。沈阳音乐学院的师生在游行前举行了集会,会上通过了致古巴人民的一封声援信。沈阳东郊东陵人民公社的数百名社员,远从二十里外的马官桥赶到市内参加示威游行。
近两天来,这里的辽宁日报社和沈阳晚报社收到了支持卡斯特罗总理五项要求的大批信件。

我驻古大使拜会古驻华临时代办
申健大使表达了对卡斯特罗总理和英雄古巴人民的崇高敬意
新华社5日讯 现在北京的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今天下午前往古巴驻中国大使馆,拜访佩德罗苏临时代办。
两国的使节在一起进行了亲切的谈话。申健大使表达了对卡斯特罗总理和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崇高敬意,对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古巴主权和独立的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在他们谈话的时候,首都各界人民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地通过大使馆门前。佩德罗苏临时代办向申健大使说:这几天来,中国人民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表明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支持我们的斗争,我对此表示最衷心的感谢。申健大使说,古巴人民的斗争也是中国人民的斗争,中古两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在告别的时候,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高呼“古巴必胜!”申健大使也高呼“古巴万岁!”

美帝国主义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武汉二十万人广州十五万人示威游行支持古巴兄弟保卫革命
据新华社武汉5日电 武汉市今天又有二十多万人举行强大的示威游行。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的口号声响遍了武汉三镇。
从中午开始,武汉的工人、农民、学校师生、机关干部和商业、文艺、医务工作者以及街道居民就络绎不绝地涌向长江大桥、汉口中山大道、武昌解放路和广场。在工人们的示威游行队伍里,人们举着许多漫画,有一幅漫画是标着卡斯特罗总理五项正义要求的手掌,打肿了肯尼迪的脸。在“二七”大罢工时担任纠察队长的七十七岁老工人张士汉对记者说:“美国强盗的‘诺言’是不能轻信的,他今天对古巴进行武装封锁,明天又会在其他地方进行武装侵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不光是古巴人民的事,而且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大事。”武汉许多高等院校和数十所中学的师生、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今天都到街头参加游行示威。武汉大学的师生员工三千多人从珞珈山赶到长江大桥游行,三十多名教授走在队伍前列。
正在武汉访问的日本哲学家代表团,今天也参加了武汉大学群众游行队伍。代表团团长山崎谦说,日本人民也正在为从自己的国土上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而进行着斗争。日本人民不仅要打倒美帝国主义,而且要打倒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日本垄断资本。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都面临着共同的敌人,让我们更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斗争。在武汉大学学习的越南留学生,也参加了游行示威。
武汉文艺界人士激昂地唱着革命歌曲沿着大街前进。当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演出《美国狼滚回去》的活报剧时,激怒的示威群众看到双手沾满鲜血的美国侵略者,更加愤怒,他们振臂高呼:“打死美国狼!”
今天,许多参加过抗美援朝斗争的复员转业军人,也纷纷举行集会和写信给报社,严厉斥责美帝国主义侵犯古巴主权的罪行。今天,人们把几百份声援书送到了报社和新华社湖北分社,请他们转交古巴大使馆。
据新华社广州5日电 广州市今天又有十五万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全市整天响彻着支持古巴兄弟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呼声。
广州市中心——海珠广场的华侨大厦、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等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许多几十丈长的标语。这里成了游行示威队伍汇集的中心。各行各业的职工、街道居民像海潮似地涌向广场,汇集成连绵数里长的人流。
三十七年前曾经壮烈地进行过反帝斗争、流过烈士鲜血的地方——六二三路和沙面一带,示威的群众高唱着《国际歌》等革命歌曲。中山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职工激愤地到街上参加了游行的行列。他们中间,有十多位医务人员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医疗工作。外科教授何天骐愤怒地说:“我们在朝鲜战场上看到的美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今天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支持古巴的斗争,美国必败,古巴必胜,这是肯定了的。”三元里反英斗争纪念碑前,聚集着三元里的农民和民兵队伍,反对美国侵略古巴的口号声响遍田野。
今天珠江上也出现了示威游行的队伍。广州钢铁厂刚上完夜班的工人,还没有脱下工作服便踏上汽船,向市区进发。水上居民的小艇也排成一列队伍,“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声响彻在珠江水面上。(附图片)
武汉市人民11月5日举行声援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示威游行。这是游行队伍通过武汉长江大桥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传真照片)

古巴必胜 美国必败
成都十二万人西安二十万人举行强大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成都5日电 成都市总数达十二万人的游行示威群众,今天像潮水似地不断从全市各处涌向街头,声援古巴人民保卫独立和主权的斗争。
成都街头今天清早就沸腾起来。全市到处旗帜招展,口号声、歌声响成一片,诗传单在人们的手里翻飞。老教授、老专家和小学生都参加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在行进中不断扩大,使大街上常常阻塞不通。由工人、农民、学生、居民组成的游行队伍,一队又一队地不断涌向市中心广场。四川日报社和成都晚报社为接受群众来信而设置的接待站,整天被游行队伍围得水泄不通。
成都市的许多工人和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见过面,有的为古巴生产过砍刀、仪表和食品,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极为愤怒。成都机车车辆工厂等许多工厂的职工昨天举行了示威游行,今天他们又再一次结队走上街头。
成都市郊区人民公社的男女社员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西南民族学院的藏、彝、蒙、佧佤、哈尼等十多个民族的师生员工在游行时演出了活报剧《美国佬受审》:四个英勇的古巴民兵押着浑身发抖的美国侵略者。这时,街道旁的居民随着游行队伍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西安5日电 西安今天又有二十万人举行支持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强大示威游行。这座古城整天响彻着雄壮的革命歌声和愤怒的口号声。
今天,西安市的钟楼、新城广场和大街上都高悬起巨大的标语。从清晨开始,西安市的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生、民兵、大学教授、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和少数民族的示威队伍,便从四面八方向市中心进发。正午,游行队伍几乎拥塞了市内的主要街道,使无轨电车和公共汽车不得不暂时停驶。
西北国棉三厂、四厂和西安仪表厂的职工,今天都参加了示威游行。农业劳动模范、阿房宫人民公社五一大队队长梅振兴在游行的时候,代表西安郊区农民,向陕西日报递交了声援古巴人民的信。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韩望尘,今天也参加了示威游行,他举着拳头和群众一起高呼:“美国必败,古巴必胜!”游行队伍中,还有许多回族人民和伊斯兰教的阿訇。许多大学教授、讲师和学生一起上街游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苏庄,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
傍晚,冒着阵雨游行的人流仍然川流不息。

上图:李先念副总理和李周渊副首相分别代表中朝两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上签字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左图: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同志会见挪威共产党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前排左起:邓小平、阿尔纳·彼得逊、朱德、埃米尔·洛夫林、刘少奇、伊凡·李、阿伊诺·耶科布·格伦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