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卫古巴 保卫古巴革命
天津各界人民游行示威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天津4日电 “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口号声今天响彻天津市海河两岸。天津市各界数万人愤怒地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
从中午直到晚间,市区各主要街道上一列列游行示威的队伍连绵不断。马路两边楼房的窗口和阳台上也都挤满了人。许多人还将一封封声援古巴人民保卫主权、保卫革命的信送到天津各报社,请报社转交古巴驻中国大使馆。
天津市许多工厂的工人今天高举着标语牌和旗帜走上街头。天津市自行车厂、天津市中天电机厂和天津市针织厂等工厂的厂长、党委负责人和许多劳动模范,都和工人们一起参加示威游行。天津自行车厂副厂长阎春洪说,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要求是绝对正当的,古巴的神圣主权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侵犯。不管有多么大的风浪,在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永远是古巴人民的可靠的兄弟和战友。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立过五次功的转业军人、天津棉纺机械厂工人彭源清说,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决不是孤立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誓为古巴兄弟的后盾。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学院和河北大学等高等院校师生员工的游行队伍一队接一队地涌向市中心的繁华街道。走在南开大学游行队伍前面的是我国著名化学家、南开大学校长杨石先教授和副校长娄平,和他们一道参加示威游行的还有温公颐教授、李何林教授和曾鼎禾教授等许多知名学者。这些老教授激昂地唱起《国际歌》,高呼“保卫古巴!保卫古巴革命!”。到天津医学院作学术报告的北京中苏友谊医院院长钟惠澜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黄祯祥教授等著名医学专家,今天也和全市一千多名医务工作者、大学生一道参加了游行。天津大学教授徐中、彭泽民,天津医学院副院长蔡公琪、武惠以及河北大学副校长蒋子绳等高等院校的负责人和专家,也走在游行队伍里。(附图片)
参加游行的首都民兵振臂高呼:古巴必胜,美国必败!
    本报记者 碁石摄

我们永远和古巴兄弟站在一起
上海二十多万人游行示威声援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上海市今天有二十多万人唱着革命歌曲走上街头,举行声援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示威游行。
从黄浦江畔的外滩、最繁华的南京路、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到郊区的人民公社,游行的队伍到处络绎不绝。在示威游行的人群里有工人、学生、机关工作者、工程师、教授、医生、工商业者和家庭妇女,他们高举着古巴伟大领袖卡斯特罗总理的画像,情绪激昂地高呼:“支持古巴政府的五项正义主张!”“保卫古巴!保卫古巴革命!”在街头行进,表达了上海人民与古巴人民同仇敌忾的坚强决心。南京路的高大建筑物上和许多商店的门口,今天都挂起了坚决支持古巴人民英勇斗争的巨幅标语。数十年前,赤手空拳的上海人民曾经在这里和帝国主义浴血搏斗。今天,许多当年参加过反帝斗争的战士又一次出现在游行行列中。曾参加过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和“五卅”大罢工的永安公司退休老店员李辉也参加了游行。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激动地说:过去我们在这条路上和帝国主义斗争过,最后终于把帝国主义赶走了。我们从切身的经验中深深体会到,决定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坚强的革命意志,英雄的古巴人民一定会战胜美帝国主义。
以参加“五卅”反帝斗争闻名的国棉二厂,今天午后,工人们就在“五卅”斗争中英勇牺牲的顾正红烈士像前的广场上集合,整队出发参加游行。正在为古巴制造钻头、车刀的上海工具厂职工情绪激昂地加入了游行行列。这个厂为古巴生产的钻头、车刀10月份超额完成了计划,11月份的生产计划又比10月份提高75%。工人们都表示一定要争取提前完成任务,更加有力地支援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一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师生今天也都到街头示威。苏步青、周同庆、卢鹤绂、沈克非、胡懋廉等许多著名专家、教授都走在队伍的前列。交通大学学生由副校长、著名无线电工程专家朱物华和著名冶金学家周志宏等二十多位教授率领参加了游行。
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联、上海市学联的工作人员的示威游行队伍里,人们高擎着一面鲜丽夺目的古巴国旗,这是古巴青年代表团前年访问上海时赠送给上海青年的。这面象征着中古两国青年战斗友谊的旗帜,在凛冽的寒风中飘扬前进,更使人联想起不畏强暴的古巴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前将永远不会屈服。走在队伍中的上海市青联副主席、著名全国先进生产者王林鹤对记者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海盗行为,真使人愤怒万分!我要质问美帝国主义:为什么它强占古巴的领土、在关塔那摩建立了侵略性的军事基地,反而要古巴人民解除自卫的武装,居然还要派人‘视察’古巴的国防?这是彻头彻尾的强盗行为,是对古巴独立和主权的侵犯,也是对古巴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侮辱!”
许多家庭妇女今天也到街头示威。
在郊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的示威游行队伍里,曾经作为中国蔬菜种植技术专家小组成员之一在古巴工作过的嘉定县长征公社五星大队大队长潘炳生今天分外激动,他说:“古巴农民和我们中国农民一样,解放前受尽了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压迫,今天古巴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美国强盗竟又想要重新骑在古巴人民头上,想叫站起来的人再倒下去,想叫在光明中的人再回到黑暗中去,这是痴心妄想!”
成千上万的市民今天涌向上海各个报社和新华社上海分社,要求把他们支援古巴的信转交给古巴驻我国大使馆。曾经访问过古巴的国棉十二厂工程师钱腊月在写给古巴人民的信上说:“1959年,我在古巴亲眼看见了你们坚决与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情况。这使我深信古巴人民是英勇不屈的人民,古巴革命是谁也扼杀不了的,美帝国主义每向古巴逼进一步,也就是它越靠近坟墓一步!”全国先进生产者、上海电机厂工程师朱恒把信送到报社,他在信中写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古巴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要比导弹火箭更为强大,这是永远摧毁不了、战胜不了的”。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工作人员的游行队伍来到解放日报社时,团市委代理书记张浩波代表全体工作人员把一封向卡斯特罗总理的致敬信交给报社,信中说:“我们向古巴人民坚决保证,无论在风里雨里,我们将永远和古巴兄弟站在一起,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附图片)
上海市各界人民游行示威,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记者 卢 鸣摄(传真照片)

英雄的古巴人民必胜
广州七万多愤怒的群众游行示威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据新华社广州4日电 广州七万多愤怒的群众,今天涌向街道,举行声援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人一致表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正义要求和11月1日的电视演说。游行队伍里,有工人、农民、学生、民兵、归国华侨、机关干部;有青年人,也有老教授。许多人是看到游行队伍后,自己临时参加进来的。他们高举着众多的标语牌和卡斯特罗总理的肖像,昂首阔步地前进。在曾经发生过反帝斗争的“六二三”路、沙面、火车站、黄埔港,以及繁华的商业区中山路、太平南路、海珠广场等地,示威的人流,从早晨到黄昏,川流不息。“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等雄壮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浩浩荡荡的工人队伍,一批接着一批来到“六二三”路。一百多年以前,英雄的广州人民曾在这里向帝国主义展开了英勇壮烈的斗争。今天,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海盗行为,激起了他们无比的愤怒。正在为古巴生产手电筒的南强电筒厂和星球电珠厂的职工,出现在示威群众的行列里。工人朱长发和区全国都说,古巴主权不容侵犯,古巴人民不容欺侮。在离市区较远的黄埔港,几千名海员、码头工人怀着满腔怒火举行了游行示威,表示对古巴兄弟的支持。在远洋海轮上工作的人员,也从机舱、货舱走上甲板,和游行的人一起激昂地振臂高呼口号。
郊区新滘公社的民兵和农民,今天中午举行了游行示威。曾经接待过来访的古巴同志的公社党委副书记廖卓钦说:“我们和古巴人民是患难之交,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
在中山大学四千多师生的游行行列里,响起了“支援古巴打倒美帝国主义,英雄古巴人民必胜利”的雄壮歌声。这是学生们激于对美帝国主义的义愤、对古巴人民的热爱,临时编写的歌曲。走在中山大学游行队伍前面的是教务长于志忱教授和钟一均、夏书章、张宏达等教授。于志忱老教授激动地对记者说:“卡斯特罗总理决心保卫古巴主权的坚定不屈的英雄行为,使我们非常钦佩,中国人民一定要坚决地毫无保留地支持他们。我坚信,古巴必胜,美国必败。”

不许美国通过联合国干涉古巴
沈阳八万人游行示威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和电视演说
据新华社沈阳4日电 沈阳市各个主要街道和广场上,今天到处响起了“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美帝国主义从古巴滚出去!”的愤怒口号声。全市今天有八万人冒着零度以下的严寒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表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和电视演说。
卡斯特罗总理维护独立和主权的五项要求,受到了沈阳市人民最广泛最坚决的支持。参加游行的工人、学生和街道居民,高举巨幅标语牌、中古两国国旗和卡斯特罗总理的画像,高呼着“支持古巴政府的五项正义主张!”“不许美国通过联合国干涉古巴!”在大街上行进的时候,许多在电车站、汽车站候车的人们也一起同游行队伍高呼口号。住在临街楼上的主妇们,也打开窗子向游行的人群招手并振臂高呼“保卫古巴!”。
在工厂聚集的铁西区,有一万多名职工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著名劳动模范王凤恩、吴家柱、张成哲等都参加了游行。正在为古巴生产变压器的沈阳变压器厂工程师王凤恩告诉记者,他们将把最好的产品送到古巴去,作为对古巴人民的支持。正在为古巴生产电池的沈阳电池厂的游行队伍,在工会主席于潘嘉带领下高呼着“革命的古巴万岁!”冒着寒风在街上行进。沈阳通用机器厂曾经到过古巴的副厂长李成有在游行前的集会上,向职工们介绍了英雄的古巴人民的斗争精神。他说,古巴的独立和主权决不容许侵犯。在沈河区最繁华的商业区——中街的示威游行队伍里,走在沈阳被服厂游行队伍前面的民兵团参谋长、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万庆玉向记者说,卡斯特罗总理的五点要求完全是正义的,表现了古巴人民革命的英雄气概。他说:对美帝国主义这条疯狗,就得像古巴人民那样对它坚决进行斗争,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办法。
沈阳市民的游行示威直到暮色苍茫的时候还在继续。到记者发电的时候,“保卫古巴!保卫古巴革命!”“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声还在城市的上空震荡。

美帝国主义从古巴滚出去
武汉两万多人游行示威支持古巴人民维护主权和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武汉4日电 武汉市两万多人今天举行游行示威,表示要在古巴人民维护主权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和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斗争到底。
游行的人群抬着巨幅标语、漫画,挥舞着旗帜,不断振臂高呼:“保卫古巴!保卫古巴革命!”“支持古巴政府的五项正义主张!”“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
曾经为古巴生产过机械、汽车配件等产品的武汉机床厂、武汉汽车配件厂的工人们,今天刚刚走下生产岗位,就结队涌向街头。工人出身的武汉机床厂工程师李新炳对记者说:“卡斯特罗总理的五点主张完全是正义的,我们坚决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联合国侵犯古巴主权的阴谋。”武汉皮革联合加工厂工人游行时,请当地报社代为向古巴驻华大使馆转交一封致古巴人民的声援信。信中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中国人民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难,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工人游行队伍里还有一群化装的拿着武器的古巴人民,把一个化装成美国佬的侵略者赶得到处逃窜,街上两旁的行人看到这个表演都热烈欢呼。行人们还和游行的人群一道高呼口号。在武汉访问的拉丁美洲朋友在街上看到游行队伍,也向游行者热烈鼓掌。
武汉医学院院长唐哲和这个学院的中共党委书记以及许多教授,都和学生们一道参加游行。宋名通教授对记者说:“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点正义主张表现了古巴人民坚强的斗争意志。”正在武汉参加1962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的运动员,今晚在球场和数千观众一起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古巴滚出去!”“不许美国通过联合国干涉古巴!”

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
成都四万多人游行示威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项要求
据新华社成都4日电 成都四万多人今天分批举行游行示威,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古巴革命;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保卫古巴主权的五点要求。
从下午五时起,成都街头到处响起“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美国必败,古巴必胜!”等口号。人们高举着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画像,挥舞着红旗,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国际歌和“七·二六”颂歌,情绪激昂地参加游行。
成都量具刃具厂职工今天首先走上街头,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主权保卫革命。这个厂的工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田景琦在游行队伍中对记者说:“我们全厂职工坚决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英雄的古巴人民一定会胜利!”曾经在朝鲜战场上打败过美国侵略军的志愿军战士、成都量具刃具厂工人杨国贵愤怒地举起拳头表示:“美帝国主义是个纸老虎,过去我们在朝鲜战场上教训过它。英雄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再一次打败它。”为古巴农民兄弟生产过甘蔗刀的成都红旗铁工厂的职工,今天也参加了游行,他们在写给古巴工人的一封信中说,全厂职工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支持古巴保卫主权保卫革命的斗争。四川大学副校长温建平和数学系教授柯召、历史系主任徐中舒等二十多名教授、副教授,走在四川大学游行队伍的前面。温建平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把致古巴人民的一封信交给四川日报社。温建平说:“卡斯特罗总理的讲话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精神。古巴人民这种革命气概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者任何侵略和挑衅。”成都工学院三千四百多名师生员工在游行前举行了集会,通过了致古巴驻中国大使馆的一封信,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四川医学院院长、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承钊,今天也参加了游行。他说:“古巴人民敢于斗争,敢于革命,卡斯特罗总理的讲话,就代表了古巴七百万人民的斗争决心。这种正义呼声正在鼓舞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向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
西安两万人游行示威声援兄弟的古巴人民
新华社西安4日电 西安市两万人今天怀着愤怒的心情,举行支持古巴革命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游行示威。参加游行的人一致表示坚决支持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保卫主权保卫革命的五点要求。
下午三点,一批批的游行队伍像潮水一样从大街小巷涌了出来。“美国必败!古巴必胜!”“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声响彻云霄,游行时间持续了五个小时。
西安仪表厂、西安农业机械厂和西安人民搪瓷厂的工人们,刚刚走出车间,就参加了游行。他们高举着古巴革命英雄卡斯特罗总理的画像,高呼“支持古巴政府的五项正义主张”等口号。正在为古巴人民赶制口杯的西安人民搪瓷厂全体工人,在一封致古巴人民的信中写道,我们中国工人坚决作你们的后盾。连日来,这个工厂已举行了数十次支援古巴人民革命斗争的小型集会。
从市郊赶来的农民们纷纷参加游行。他们一致表示要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西安市人民代表、小寨公社沙泘沱生产队党支部书记袁宗正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他说,古巴人民和我们是兄弟,古巴被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也被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
当今天上午北京人民前往古巴驻华大使馆向古巴人民致敬的消息传到西安时,西安各高等院校的师生群情激昂,他们手挽手、肩并肩,冒着凛冽的寒风走出校门参加游行示威。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冶金学院的游行队伍沿路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向英勇的卡斯特罗总理致敬!”西安交通大学绝缘教研组主任陈季丹教授告诉记者,古巴有着最可靠的武器,那就是她的七百万不怕威胁、誓不屈服的英雄人民。
广大人民还纷纷给陕西日报和西安晚报写信,每一封信都表达了中古人民的深厚情谊,许多人在信中热情地表示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项正义要求。

卡斯特罗总理的电视演说印成单行本
新华社4日讯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11月1日所作的电视演说,《人民日报》今日已全文发表,人民出版社已将这一重要文献印成单行本,在全国各地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