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印度政府没有理由不接受中国建议
越南《人民报》指出中印边界问题必须通过谈判及时解决
丹共《国土与人民报》驳斥尼赫鲁在边界问题上混淆视听
巴西《工人阶级》说中国努力同一切邻国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巴基斯坦和新加坡舆论指出美英给印度武器严重威胁和平
据新华社河内3日电 河内《人民报》今天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评论说:“我们同亚非人民一道,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同印度扩张主义集团之间的勾结。我们强烈谴责帝国主义供给印度扩张主义集团以武器来反对中国。”
评论重申:“中印边界问题必须通过谈判来及时解决;中国政府10月24日的建议是合理的。”
评论说:印度扩张主义集团在拒绝中国政府1962年10月24日旨在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合情合理的建议以后,已经公开加强同帝国主义的勾结,依靠它们所援助的武器,妄图在中印边界地区向中国军队发动更大规模的进攻,侵犯中国的领土。由于印度扩张主义集团的行动受到帝国主义的唆使、鼓动和支持,中印边界地区局势更加严重了。
评论指责印度当局的领导人竟“依靠统治印度成百年的英帝国主义和正在加紧侵略古巴的美帝国主义——它是正在争取和保卫独立的各民族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向它们要求援助武器,来反对一个爱好和平的、不断希望巩固和加强同印度之间友谊的、希望通过协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中国。”
新华社3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共产党机关报《国土与人民报》在10月30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政府10月24日的声明,是中国再一次就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
这篇题为《尼赫鲁在边界问题上混淆视听》的评论说,“中国一直表明了这样的无可辩驳的事实,即中印两国间的边界从未确定过,因此两国应该就最终划定这条边界而进行协商。”评论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由于英帝国主义的强盗企图遗留下来的问题。评论说,“中国未提出过要印度一寸领土的要求,而正是印度,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却要求中国承认印度方面对边界所持的观点。”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日电
巴西《工人阶级》半月刊今天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评论说,巴西工人支持中国对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维护和平政策,它决不企图强占其他国家的一寸土地。
评论说,“中国政府曾经努力同一切毗邻国家和平解决边界问题。”而“伪装和平和中立的尼赫鲁政府却千方百计地使边界问题恶化起来”。
《新方针》周刊今天刊载了10月10日的人民日报《质问印度当局》的社论全文和印度军队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的两幅图片。
新华社3日讯 巴基斯坦和新加坡的舆论谴责西方国家运送武器给印度同中国作战,危害亚洲和平。
卡拉奇律师协会总会1日举行集会,谴责美国和英国给印度武器。集会通过的决议指出:西方给予印度大批军事援助来同中国作战,这是对维护和平的一个严重威胁。
巴基斯坦阿博塔巴德市议会在10月31日举行的紧急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它对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给予印度武器表示极大的愤慨。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阿赫塔尔10月31日也发表声明,谴责美英两国运送武器给印度。
他说,“西方的宣传企图把中国描绘成为中印边界问题上的侵略者,但这是不真实的,正是中国建议双方军队各自后撤二十公里。如果印度同意的话,危机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据巴基斯坦《晨报》2日报道,卡拉奇的观察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特别是当中国总理周恩来再次向尼赫鲁建议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时候,西方国家赶紧向印度提供武器呢?
报纸说,巴基斯坦完全同意这样的看法:向印度提供武器,只会使局势恶化,并且对亚洲和平造成更大的威胁。
新加坡《阵线报》10月30日发表评论,谴责帝国主义在亚洲国家中制造纠纷。评论说,它们不惜拿出大量金元,收买软骨头的政治领袖,以分裂亚洲人民的团结。评论在指出中国已经同缅甸友好地解决了边界问题以后说,亚洲某些“仰视帝国主义脸色行事”的当政者,“故意大搞同邻国之间的纠纷,作为争取选票的一项法宝,又用来转移国内人民不满现状的视线,有时又用作鼓动‘爱国情绪’和打击政敌的一种手段。”

亚洲经济座谈会发表宣言
谴责美国破坏各国主权和经济独立
号召全世界毫不含糊地支持古巴
据新华社科伦坡2日电 亚洲经济座谈会昨天闭幕,并发表一项宣言,谴责美帝国主义带头破坏各国的政治经济独立和国家主权。宣言谴责美国干涉古巴,并号召全世界支持古巴。
座谈会一共举行了七天,来自九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了关于建立和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以及关于经济合作的宣言和其它决议。
宣言说:座谈会反对帝国主义进行掠夺,反对帝国主义采取新的狡猾形式的经济束缚和侵略,反对帝国主义为了体现其谋求战略利益的政策而结成的国际经济条约。宣言指出,帝国主义的经济“援助”限制了经济的自由发展,它们的军事“援助”便利它们对受援国的内部事务进行干涉。
宣言强调说,“争取完全的经济独立的斗争,是赢得了政治独立的所有国家的主要任务”。宣言指出,政治独立同经济独立是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
宣言说,“座谈会谴责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所采取的一切侵略行动特别是在南越,南朝鲜,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的侵略行动。座谈会支持越南和朝鲜人民要求撤走美国军队,争取完全独立和自己国家的统一的斗争”。
宣言还谴责在贸易上实行歧视的一切措施,谴责美帝国主义针对古巴的禁运和封锁政策。
宣言强调指出,“目前古巴需要全世界的毫不含糊的支持”。
宣言说,座谈会以不安的心情看到亚洲新兴国家的农产品贸易条件的不断恶化。宣言说,依靠自己和在万隆会议所制定的原则基础上逐渐扩大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是发展民族经济的原则。座谈会建议,亚洲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可以采取长期贸易协定、航运和交通方面的合作、稳定出口品价格、在科学和技术上进行合作等形式。
宣言还说,座谈会认为,“目前存在着早日召开第二届万隆会议的实际需要,并充分支持这方面的建议”。
座谈会上决定了在科伦坡成立常设委员会来执行它的建议和决议。
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在闭幕会上的发言中说,锡兰总理在招待代表们时,不仅反映了锡兰人民好客的传统,而且也反映了锡兰人民争取团结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愿望,反映了他们争取在经济方面进行合作的愿望。

美国自西德启运的首批军火运抵印度
并立即从陆空两路运往中印边境接济印军
美陆军联络团和空军地勤人员也到达印度
新华社3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从它在西德的军火库空运给印度的第一批军事装备,今天上午到达印度东部的加尔各答。这些军火卸下后,就立即用飞机和快速轻型火车运往接近中印边境的空军基地,以供应进攻中国的印度军队。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批装备包括自动武器、中型和大型迫击炮和一些通讯装备。
美国空军今天用“C—135”型喷气式运输机运到加尔各答的,还有三十一名美国空军机械士。据乘着第一架飞机到达加尔各答的美国空军准将福尔曼说,美国空军地勤人员将继续到达印度,呆在加尔各答达姆达姆机场的总人数将达七十人左右。
福尔曼说,美国运军火的飞机今后将日夜以每三小时一架的速度到达印度,每架运输机将运载约三万磅军事装备。他还说,这些运输机都是从美国调来的。
美国陆军上校卡纳迪率领的由四人组成的“美国陆军联络团”已在2日到达加尔各答,处理军火供应事宜。
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2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到美国从西德空运给印度的第一批军火时说,要尽可能迅速把这批武器“投入使用”。他表示,当前的供应不包括军用飞机,但是,供应军用运输机肯定是可能的。他还证实了关于土耳其要向印度提供大批山炮和榴弹炮的消息。
他拒绝详谈美国将来要运交给印度的军火。他说,这是“属于国防情报范围”。他说:“不用说,我们正在同印度政府一起努力把这些武器投入使用。”
他还说,美国正在考虑在“长期贷款基础”上用卢比支付的办法向印度提供武器的建议。
加耳布雷思还宣布,美国又向尼赫鲁政府提供共达二千四百四十万美元的两笔贷款。
另据《印度时报》报道,目前正在华盛顿策划扩大“援印”财团。参加这个财团的迄今除美国外,还有英国和加拿大。它们正在华盛顿进行磋商,“以避免在武器援助方面发生两国或三国重复的现象”。现在正计划“把在印度困难的时刻可能被拉到印度这一边的西德、法国和其它国家也搜罗进去”。(附图片)
11月3日,美国从它在西德的军火库空运给印度的第一批军火到达印度的加尔各答。图为下卸军火的情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印度反动派又纠集暴徒
到我驻印使馆前举行反华“示威”
新华社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派又在1日和2日纠集暴徒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门前举行反华“示威”,并沿途袭击了华侨的商店。
据印度报纸报道,领头“示威”的是执政的国大党的德里邦委员会主席布拉志·莫汉。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沙阿曾在这些暴徒出发前的一次集会上发表煽动反华的演说。
据报道,一些印度暴徒1日晚上在中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并且焚烧了摹拟中国政府领导人的假人。这些暴徒拿着写有诬蔑中国人民领袖和中国人民的标语牌,并呼喊反华口号。他们还用下流的口吻辱骂中国人民为“中国狗”和“黄色的鸦片鬼”等。
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沙阿在这些暴徒举行的集会上叫嚷:“我们不仅要把中国侵略者赶出印度领土,还要把他们赶出西藏。”他煽动参加集会的人要去“报仇”。
据《印度时报》报道,这些暴徒沿途袭击好几家华侨商店,烧掉它们的招牌并打坏它们的玻璃窗。
2日,印度报纸称为德里“学生”的一批暴徒又举行反华“示威”。这些“学生”曾冲进新德里的四所学校,强迫这些学校停课,迫使学生们同他们一道前往中国大使馆门前胡闹。他们闯进一所中等学校,打破了学校的窗户和花盆等。
据报道,携带砖头和石块的暴徒还抢劫了水果摊。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
我驻苏使馆举行联欢晚会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2日在莫斯科举行联欢晚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和莫斯科一些机关、团体的代表应邀参加了晚会。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都在晚会上讲了话。
苏联来宾在晚会上还欣赏了中国电影《蔓萝花》。

郭沫若致电凯尔迪什
祝贺苏联首次向火星方向发射火箭
新华社3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致电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院士,热烈祝贺苏联首次向火星方向发射火箭。
电报说,欣悉苏联在11月1日首次向火星方向发射火箭,这是对宇宙空间和太阳系行星的研究的新进展。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工作者向您以及苏联科学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报祝苏联的科学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李周渊副首相等在京参观
据新华社3日讯 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上午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贵宾们在这里受到了博物馆负责人和馆内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参观以后,李周渊副首相和李一卿贸易相在纪念册上题词,热烈赞扬中国革命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和朝中人民的伟大友谊。他们写道:“伟大的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在艰苦的革命火焰中取得的胜利,是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领导的结果。中国人民沿着毛泽东同志所指引的道路,高举三面红旗,把中国转变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而且鼓舞了正在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信心。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万岁!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好团结万岁!”

对外文委和文化部欢宴苏联“列兹金卡”舞蹈团
据新华社3日讯 对外文委和文化部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苏联达格斯坦自治共和国国立“列兹金卡”舞蹈团全体艺术家。

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到京
新华社3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赫苏斯·瓦尔德斯·加西亚,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3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的邀请,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尾崎升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另一团员石岛泰将在最近来北京。

葡属几内亚工联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3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葡属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杜波伊斯夫妇离京赴莫斯科
据新华社3日讯 著名美国黑人学者、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杜波伊斯博士和夫人歇莉·格雷姆,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和休养,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

摊派捐款 强迫献血 不许罢工 扩充警察
印度加紧搜刮和控制人民
据新华社1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尼赫鲁政府在多方设法加强军事力量以继续进攻中国的同时,对印度人民大肆压榨和搜刮。
据《印度时报》10月31日报道,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那·巴·恰范29日在孟买公布了一项五点计划,内容包括:募集“国防基金”的第一批捐款一亿卢比,要工人把每月一个额外的工作日的工资和雇主每月一个额外工作日的利润交给政府,要人民输血,并且不许工人罢工和资本家关厂等。
《印度斯坦旗报》10月28日说,印度所有煤矿将每周七天、每天昼夜不停地开工生产。矿工们的工资十分微薄,但也要交纳捐款。他们还被要求在发生纠纷的时候不要罢工。
据《国民先驱报》报道,甚至连德里中央监狱中的一百五十名犯人也被动员来为士兵“捐献”血液。
《印度时报》10月31日报道:新成立的“新德里公民委员会”将向新德里议会选区中的每一户募集五件军衣和一件金首饰。
西德《世界报》10月29日报道,印度政府可能借助于“紧急状态”法令,进一步强迫人民交出黄金。它指出越穷的人越受搜刮。它说,“小姑娘笨拙地数着她存在银行里的存款,而衣衫褴褛的贫苦工人捐出一整月工资,我们无论如何不知道,他们在这个月哪儿有钱去买米。”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统宣布“紧急状态”以后,印度政府正在加强警察部队,进一步加紧对国内人民的控制。
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副警察总监普·辛格10月29日在德里举行的讨论所谓“国内防务措施”问题的一个会议上宣布,印度政府已决定在德里建立一支三千人的特种紧急警察部队以协助正规警察部队从事各种“紧急行动”。
《印度斯坦旗报》10月24日在一篇社论中对印度政府加强对人民的统治提供了一些背景。社论承认,尽管印度政府一再煽动人民反华,但是“国内的反民族分子尚未全部消灭”。社论说,“有一些人甚至在现在还避而不谈、甚至缩小来自北部的威胁的严重性。甚至在现阶段,有一些人毫不羞耻地谈论会谈和谈判……。”社论叫嚷这些人是所谓“民族安全的潜在威胁”,因此“必须谨慎地监视他们的活动。”

肯尼迪特别代表说美国信任印度
印度所得美援比任何国家多
据新华社2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事务特别代表和顾问鲍尔斯1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说,“印度得到的美国援助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
鲍尔斯还在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得到美国的援助比任何非洲国家要多。他说,这是美国信任印度的一个说明。
据统计,从1949年到1962年7月底,美国及其控制的国际金融机构给印度的“援助”,共达六十五亿九千八百二十万美元,从1959年印度反华以来,平均每年给十二亿九千零八十万美元。

大力招募新兵 招收退职军官
印度当局备战活动有增无已
新华社3日讯 据印度报界和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政府连日来加紧进行扩大对中国进犯的备战活动。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2日在新德里说,招募新兵的工作正在大力进行,陆军已经陆续得到人员方面的补充。
他还说,目前正在研究让一批后备役的退职将军和其他退休高级军事官员来担任他们适合的职务。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政府还准备利用一些退休将军在各种官方和非官方机构中担任“顾问”职务,以发展“辅助防御部队”。
西孟加拉邦当局10月29日召开这个邦的“防务委员会”,讨论了建立一支“国民军”部队的问题。邦政府发言人说:“拥有武器和受过步枪射击训练的人,特别是‘国民军训队’年长的成员,可能被征召参加不久将组成的‘国民志愿步枪队’。”
据报道,印度当局除得到源源运来的美国和英国的军火的支援外,将对石油存货实行控制。
据《印度快报》10月31日说:“印度的国防机构已置于战争基础之上,国防部已下令实行二十四小时工作,十二小时换班一次。”这家报纸说,“已经要求工人在星期日或其他假日工作,而不发加班工资。”
为了驱使印度老百姓支持政府的“战争努力”,还将成立中央一级的“防御委员会”。尼赫鲁1日在一个集会上说,在中央和邦一级都将成立这种“具有非官方色彩的”委员会。尼赫鲁说,这个组织将不仅要求人民提供现金和黄金,而且要求人民“在应付危机方面”,“保证不作错事。”
据报道,印度老百姓对官方的电台连日要人们提供黄金、首饰的广播表示冷淡。西德《世界报》说,印度当局“可能借助紧急状态立法用强迫方式实现这一点。”

男队比赛紧张 局势起伏很大
中日乒乓球队第二次友谊赛记详
据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五千多人2日晚上在东京都会大礼堂观看了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同日本男、女乒乓球队的第二次友谊赛。比赛异常紧张、精采。比赛结果中国男、女队分别以4比5和0比3失利。
在2日晚的比赛中,中国男、女选手在紧要关头常常扣球失误。日本男、女选手打得很精采,尤其是在关键性平局时,打得准确。
男子团体赛在日本选手三木圭一于最后一盘——第九盘中以2比0战胜了中国选手李富荣时,才结束了这场长达四个小时的乒乓球“马拉松”战。在全部九盘比赛中,双方竟有五盘的比分是2比1。
男子团体赛的局势起伏很大。中国选手徐寅生在第一盘中以2比0首先击败了三木,使中国队以1比0领先。但是,中国队随后却连输了三盘,以1比3处于不利的地位。
这期间,日本乒乓球界老将、前世界男子单打冠军荻村伊智朗和去年全日男子单打冠军木村兴治表演出色。荻村在第二盘和第四盘先后以2比1赢了李富荣和徐寅生,木村在第三盘也以2比0战胜了中国队的庄则栋,从而为日本队获得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
在比赛中,荻村拉长球突然用反手起板扣对方左角的战术,常常成功;木村的上旋球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荻村对李富荣和徐寅生之战,打得非常紧张,最后一局荻村都仅以两分的优势——24比22、25比23获胜。
然而,顽强战斗的中国队紧接着也连赢了三盘,反而以4比3又居于领先的地位。世界冠军庄则栋越打越猛,在第五盘中先用快速进攻以2比1击败了三木;在第七盘中又以2比1战胜了原来保持不败的荻村。这盘比赛,庄则栋第一局曾以19比21的接近比分输给荻村,但是第二、三局他却以21比12和21比11的悬殊比分获胜。中国队李富荣在第六盘中,也以2比1赢了左手握拍、善于打旋转球的木村。
中国队以4比3领先后,只要再赢一盘就取得最后胜利,因而第八盘徐寅生对木村的比赛就成为关键。这盘比赛,徐寅生在两局中得分都一直领先,可是都是到了再取两分就获胜的时候,却连连扣球出界或落网,结果先后以22比24和20比22输给了木村。这样,日本队把场上的比分扳成4比4,从而又得到了最后争取胜利的机会。观众掌声四起。
决定全场战斗胜负的第九盘比赛,由李富荣对三木。双方展开了拉锯战。但三木扣杀比较准确,以21比16、21比19连下两局,终于给日本队带来了最后胜利。
女子团体赛中国队由王健、梁丽珍和狄蔷华上阵,主力队员韩玉珍没有出场;日本队迎战的是前世界女子单打冠军松崎君代和去年全日女子单打冠军关正子。
两名日本女选手攻球命中率很高,中国女选手虽然也不断反攻,但失误较多,以0比2的比分连输了三盘。其中第一盘关正子对梁丽珍的比赛比较紧张。梁丽珍以21比23失去了争夺激烈的第一局后,第二局连连扣球出界,而以15比21又败。接着,王健在第二盘中打得有些失常,技术没能很好发挥,以11比21、16比21输给了松崎。第三盘双打,梁丽珍和狄蔷华先输一局后,在第二局开始时得分曾遥遥领先。但日本队在打成10平、13平后,又占了优势。最后松崎猛扣右角成功,使中国队最后失利。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即将前往大阪,预定11月12日在那里同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举行访问日本的第三次友谊赛。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德共号召工人反对“紧急状态法”
柏林消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日发表声明,号召西德工会组织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紧急状态法”。
声明要求西德工人同民主主义者结成强大的战斗同盟,以阻止“紧急状态法”在议会中获得通过。
联大特别政委会通过制裁南非决议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一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南非种族迫害政策并要求制裁南非。
这个决议案是一些亚非国家提出的。
日工人集会示威反对“日韩会谈”
东京消息:约两千名日本青年工人二日晚在东京举行大会和示威,反对“日韩会谈”,反对美国侵略古巴。大会通过决议,保证要进行斗争粉碎“日韩会谈”,反对修改宪法和大批解雇煤矿工人的计划。
美国黄金储备低于一百六十亿美元
纽约消息: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公布,在截至十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一周中,美国黄金又外流四千万美元,使黄金储备总额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以来第一次低于一百六十亿美元。到十月三十一日为止,美国的黄金储备数字是一百五十九亿五千七百万美元。
美吴集团继续在南越施放化学毒药
河内消息:南越解放红十字会十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继续用毒性化学药品毒害南越人民和毁坏庄稼,企图用这种办法把人民赶进集中营。美吴集团在八月三十一日到十月二日这几天散布毒性化学药品后,南越西部很多人变成瞎子,失去知觉,或者全身浮肿;大批耕畜被毒死,数百顷稻子、果树和其他作物被毁。
南越飞机再次侵入柬埔寨领空挑衅
金边消息:南越飞机两架一日再次侵入柬埔寨的领空,并向一架柬埔寨飞机俯冲挑衅。这两架南越驱逐机侵入柬埔寨领空的时候,正好柬埔寨国际委员会的成员在现场调查十月二十五日遭到南越飞机轰炸的两个柬埔寨边界村庄。

应中共中央邀请到我国访问的挪威共产党代表团十一月三日到达北京。图为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埃米尔·洛夫林亲切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