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依靠公社集体力量 克服特大洪水灾害
蒋巷区灾后迅速恢复生产
目前,广大社员在精细收割晚稻的同时,加紧为明年生产作准备。对一些圩堤险段进行了加固加高;并适时播种了六万多亩绿肥,二万多亩萝卜和二千多亩油茶,还添置小船二百多只和一批农具
据新华社南昌3日电 今年夏季遭受特大洪水灾害的江西省南昌县蒋巷区,依靠集体力量,生产恢复迅速。现在,这里到处是一片金黄的晚稻,社员们正在喜气洋洋忙秋收。
今年7月初,这个区受到赣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圩堤决口,全区十个公社十一万亩早稻,有九万六千亩被洪水淹没。但是,仅仅经过三个来月,全区的生产就恢复了正常状况。八万八千多亩晚稻普遍生长良好,已收割的二万多亩,产量比去年还高。红薯、蔬菜也长得很好。各个圩堤决口已经全部堵复。记者最近访问了受灾严重的蒋巷、叶洲、河边、三洞等公社的三十多个生产队,看到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鸡鸭成群,屋前屋后一片碧绿,看不到一块空地。
蒋巷区生产迅速得到恢复,充分显示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威力。解放前这里每次发生洪水灾害后,人逃跑,耕牛、农具等被冲走;洪水过后,农民用高价购买耕牛、农具,生产很难恢复。今年在决堤后,河边公社各生产队立即组织社员把牛牵到高地上,接着公社又用轮船把牛运出堤外,派出六十多个社员把牛牵到附近的新建县放牧。全区被洪水包围的三千多头耕牛,都被抢救出来。受灾较轻的黄渡、芳洲等公社拿出二十多万斤饲草,卖给受灾严重的公社,解决了耕牛饲草不足的困难。全区在洪水为害期间,不但没有死一头牛,绝大部分农具也都被抢救出来。
由于洪水迟迟不退,全区被淹的九万六千亩早稻烂在水里,全部无收。如果在过去,下半年很难栽插晚稻。但今年的情况却不是这样。在破堤后的第二天,全区筹集了七十多万斤种谷。这时,社员们还住在山上、堤上,各生产队让他们在堤上、山上浸种。种谷出芽后,洪水还没有完全退,无田播种,各公社便选择地势较高的田,排水做秧田;还把部分种谷运往堤外,与毗邻的公社协商,借一部分田育秧。随着洪水退落,各公社一面组织社员回队安家,一面组织社员犁耙田地。由于耕牛、犁耙很少损失,样样齐备,再加安排合理,全区及时抢插了晚稻八万九千多亩。
晚稻栽下了,还必须堵住决口,防止秋洪为害。全区堵口土方达四十三万方,要在秋汛之前完成,时间只有一个月,任务十分艰巨。蒋巷圩堤王家屋段决口长达二百多米,受害的蒋巷、叶洲两个公社就边插晚稻边做好堵口准备,插完晚稻后立即集中二千多个社员突击堵口。社员们看到人民公社今年在遭受特大洪水的情况下,仍然栽下了晚稻,情绪很高。有几天刮七级大风,社员们为了按时堵复决口,还是坚持挑土,结果,只用二十天就修复了。五丰圩堤的堵口土方达五万方,受害的五丰公社一面派出五百多名社员突击堵口,一面跟附近的丰乐、南新等公社签订合同,以工换工或付给工资,邀来三千多人帮助。大家齐心协力,半个月内就堵好口,修复大堤。全区从7月底陆续开始堵口,至8月底,大小二十四个决口便全部修复,抵御了秋洪。
目前,蒋巷区广大社员在精细收割晚稻的同时,加紧为明年生产作准备。全区在堵复决口之后,又对一些圩堤险段进行了加固加高;并且适时播种了六万多亩绿肥、二万多亩萝卜和二千多亩油茶。此外,还添置小船二百多只和一批农具。

发扬人民解放军爱民传统
驻藏部队帮助藏胞生产抗灾
新华社拉萨3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西藏各地部队热情帮助藏族人民生产、抗灾,和驻地藏胞建立了亲密的情谊。
许多藏族同胞在今年取得较好收成的时候,都深深感谢解放军在生产上给他们的帮助。今年夏天,西藏各地普遍多雨。8月上旬,山南乃东县沿雅鲁藏布江两岸有四千五百多克(一克约等于一亩)即将成熟的青稞,受到洪水的严重威胁。驻在当地的解放军官兵迅速出动,和群众一起突击修起了一条长二千多米的拦洪堤,保住了庄稼。当地藏胞对解放军官兵非常感激。他们说,十三年前那里也遇到一次洪水。那次洪水曾冲垮房屋,卷走牲口,还使二千多克地的青稞颗粒无收。在秋收的时候,人民解放军驻西藏的许多部队都暂时停止训练和自己的生产,帮助群众收割。仅拉萨、昌都、日喀则等地驻军,就帮助群众收割了二千九百多克地的庄稼。日喀则县老农民金珠,今年种的十克青稞长得很好,但青稞成熟时接连下雨,金珠家又缺乏劳动力,庄稼有收不回来的危险。正在着急时,几十个解放军官兵拿着镰刀来了。他们在受水涝的地里帮助金珠整整收割了一天,每割完一块地,还要仔细拣拾一遍麦穗。金珠激动得握着官兵们的手说:“你们太好了!”拉萨驻军领导机关的官兵也冒着瓢泼大雨和很深的积水,帮助北郊纳金乡的农民及时将庄稼收到家里。林芝县尼洋河畔的噶马乡今年夏天曾被洪水围困,驻在附近的解放军闻讯后,立即出动船只抢救,使全乡的人、畜都安全脱险。
驻西藏各地的人民解放军,还经常帮助驻地居民治病、盖房、修桥、挖井等,热情地为藏胞们办好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驻军为藏胞免费治疗就有四万多人次,不少重病患者,在解放军医生的治疗下恢复了健康。驻昌都和日喀则的解放军部队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就帮助群众盖房四十九间,还修补了好些破旧房屋。
藏胞们也把解放军当成亲人看待。藏族老年妇女把战士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他们缝补衣服。逢年过节,藏胞们还争着邀请解放军官兵到自己家里一起欢度节日。(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驻西藏部队某部的战士,帮助藏族农民修配生产工具
 范士林摄(新华社稿)

常德专区八县手工业合作社大力支援农业
调集力量为生产队修造小型农业用船
新华社长沙2日电 湖南省洞庭湖滨常德专区所属八县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积极为人民公社生产队修造小型农业用船——划子。从8月1日起,常德、汉寿、益阳、沅江、南县、安乡、华容、澧县的手工业社在完成上半年修造划子的任务以后,又先后抽调一千七百多个手工业工人,分片定点为农村修造划子。他们计划从8月起到年底继续新造划子三万只。从8月1日到10月10日,已经造出二千八百五十多只。在这个期间还修好旧划子四千七百多只。
洞庭湖滨地区港汊交错,水上运输发达。当地农民打捞、运送湖草等肥料要使用划子;运送粮谷也用划子;秋冬砍芦柴,以及采莲、捕鱼和开展水上短途运输等活动,也离不开划子。从去年11月到今年7月,滨湖各县手工业社已经为农村新造划子八千多只,修理旧划子一万六千多只。划子增多以后,对促进滨湖地区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如汉寿县酉港人民公社沙包生产大队九美生产队,有稻田一百七十四亩,去年只有两只划子,打湖草、绿草不多,下的肥料就少。今年这个生产队新添了十七只划子,每亩稻田都下了八十到一百五十担肥料,结果早、中稻都增产。
目前,各人民公社生产队拥有的划子,还赶不上农业生产的需要。因此,湖南省有关部门在今年早稻收割以后,继续调拨大批木材、桐油、铁钉等物资,运往湖区各地修造划子。目前汉寿县护城公社平均每个生产队已有划子五只。到8月底,这个公社用划子为明年打捞了湖草肥料十三万四千多担,给争取明年粮食增产作了准备。
各地手工业工人在修造划子的时候,特别关心质量。沅江县琼湖镇造船生产合作社的工人开展了“比质量好”的红旗竞赛。他们新造的二百八十四只划子,全部达到标准。这个县的南大镇木业生产合作社新造的划子,甲级产品占98%。

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力量
北京农业学校培养公社技术人才
据新华社3日讯 北京市农业学校今年的七十多名毕业生,最近已经回到原来选送他们来学习的人民公社去参加工作。
许多毕业生回到人民公社以后,都是干劲十足地为建设自己的家乡而劳动着。有的人每天从清晨起就和社员们一起下地劳动,有的人经常背着药箱到牛棚、猪舍巡回检查。他们热爱劳动,热爱集体,受到社员们的好评。社员们称赞他们既懂技术,又能实际干,说他们很“贴心”。有的社员在生产和养猪方面碰到什么问题,就马上去找他们想办法解决。公社和生产队给他们创造了工作条件,许多生产知识丰富的老农和有经验的老中医,带领他们一起工作,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他们。这些学生回到自己所在的公社,人熟地熟情况熟,因此能够更好地同农民结合和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曾被选为北京市人民代表、当过养猪场场长的房山县劳动模范姜淑贤,毕业后回到公社,在兽医站担任兽医。同她一起毕业后回到这个县的十五名学生,都分别回到原公社的兽医站或牲畜诊疗所工作。有的公社原来没有兽医站,现在当学校为他们培养的畜牧兽医人员回去之后,也正在积极准备建立兽医站了。
在这批毕业生回到公社的同时,今年北京市郊区又有一百一十多个公社选送了一百七十多名新生来到这所农业学校参加学习。他们之中大部分人是今年暑假才从初中毕业,也有一部分人在初中毕业后已经参加了一两年的农业生产劳动,有一定的实际生产知识。他们所学的专业都是根据公社的需要结合本人的志愿确定的。目前,这个学校共有学生一千三百多人,其中有将近90%的学生都是郊区人民公社社员的子弟。
北京市农业学校是一所带有轮训性质的中等农业技术学校。在最近三年中,这所学校已陆续为北京郊区农业战线输送了有关农作物、蔬菜、果树林业、畜牧兽医、农业机械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一共八百多人。前两年,大部分毕业生被分配到郊区各区、县的农业技术部门和国营农、林、牧场去工作。今年,大批毕业生回到了公社,直接加强了农业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力量。
为了适应北京郊区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北京市农业学校现在设立了农作物、蔬菜栽培、果树林业、畜牧兽医、农业机械化、水产等六个专业,大多数专业的学习年限四年。根据各专业的不同情况,学生分别要学习十几门或二十多门普通课、基础技术课和专业课程。

专栏:来信

粮食晒干再交给国家
我是粮食部门的一个工作人员,这几年来,我在工作中,看到许多农民虽然遇到了连年的自然灾害,依然力求把好粮交给国家,他们的爱国热情使我深受感动。但也有少数地区,由于片面强调了快收,快打,快交,粮食没有充分晒干扬净,交售的粮食水分过高,使国家粮食受到了一些损失。
为了保证入库粮食的质量,国家对粮食的含水量有一个合理的规定。接收入库的粮食超过了水分规定标准1%,全国统计起来,就要少收几亿斤粮食。而粮食水分大了,就产生大量的热能和二氧化碳,存留在粮堆里不易散发,就会使粮温升高,水分增加,造成贮粮的发热、霉变、生虫。这是多么可惜。
高水分粮还影响运输工作。粮食水分大,国家等于白白的运输了几亿斤的水分,既浪费了运输力量,而且粮食在运输途中还很容易发生霉坏事故。
由于水分太高,每年粮食部门都要花大批人力,进行翻晒、烘干工作,浙江省1959年秋收入库高水分粮整晒工作曾用了八十多万人次,这样庞大的人力只能靠农村支援。但粮食晾晒季节也正是春耕农忙的时候,因此常常顾此失彼,有许多高水分粮集中的仓库,由于来不及处理而霉坏了粮食。假如在征购集中前由生产队及时翻晒,粮食比较分散,人力、晒场容易解决,比进入国家仓库后再行出晒要方便得多。因此,我建议今后各地交售粮食不要单纯追求快,应当提倡晒干扬净。 北京 唐月英

专栏:来信

注意培养粮质检验人员
国家粮食部门的粮食验质,是提高入库粮食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每年新粮入库以前,各省、市、自治区都要结合当地年景和粮质情况,修订入库检验标准,验质人员就以此验质定等,贯彻国家的依质论价政策。
但近几年来,粮食验质人员的工作调动频繁,转业的很多,普遍的情况是新手多,老手少。如浙江省这几年来共培养了三千五百个粮食保管化验人员,可是现在仅剩五百六十人了。而今年秋粮接收点就有一千五百余个,验质人员不够分配,只好临时招收一些人员来做,他们有的不会用仪器检查质量、化验水分,有的甚至不会用磅秤,业务很不熟,质量鉴定不准确。
现在各地即将开始秋粮入库工作,建议粮食部门健全粮质检验队伍,加强培养训练,一些已调出的技术熟练的验质人员,应该尽可能设法归队。 钟良

专栏:来信

建立粮情档案的办法好
我们蕲春县粮食部门为了加强入库后的新粮保管工作,杜绝粮食发热、生芽、霉变、生虫事故,最近全县各存粮点逐仓、逐囤、逐堆,细致地作了一次检查,并且建立了粮情档案和保管责任制度。目前,全县七十六个存粮点,都已有了粮情的卡片档案,这些卡片详细的记载着每一个仓、囤、堆的品种、数量、入库时间、粮食的含水量、杂质、温度等。有了这些档案,今后经常性的粮食保管工作,就比较好做了。保管人员在日常管理中,根据这些记载,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就可以防止粮食的霉坏。建议粮食保管部门都建立起粮情档案来。
湖北蕲春县粮食局
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