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政府应该接受谈判不要迷信武力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发表社论
印度应回到五项原则的道路上来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28日发表社论说,印度迄今没有积极响应中国的建议和单方面停火。“如果印度仍然拒绝或怀疑中国这样忍让和建设性的建议,渴望及早结束这一边界争端的亚非国家将很难理解印度的立场。”这篇社论说:“我们希望尼赫鲁及印度其他领导人清楚地认识到:印度现在处于严重的危机之中。”社论说:在印度觉醒过来并回到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的道路上来之前,它是无法得救的。这也就是说,它应该同中国和平地解决边界争端。
缅甸人民民主党主席德钦丁
警告尼赫鲁不要上帝国主义圈套
缅甸人民民主党主席德钦丁28日写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要求他以亚洲和世界和平为重,以印度人民利益为重,接受中国的建议,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印边境问题。
这封信警告尼赫鲁不要中帝国主义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圈套。信件指出,美、英帝国主义是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敌人。
《柬埔寨电讯报》撰文指出
万隆原则必将挫败帝国主义阴谋
《柬埔寨电讯报》28日谴责美国和英国在中印边界冲突中支持印度。
报纸写道:在中国作出明智的决定和在边界停火以后,“美国已经‘借给’印度政府十二架美国军用飞机全部驾驶人员。英国也很卖力,它运送武器一事就证明了这一点。”
报纸说,“印度对中国的和解所采取的保留态度只能加剧敌对状态,在美国和英国的干涉之下,受害者肯定始终将是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印度人民。”
报纸又说,“柬埔寨支持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建议,并已准备为中印冲突的令人满意的解决作出微薄的然而是真诚的贡献。”报纸又说,“让那些大炮商和混水摸鱼者不高兴吧,万隆原则和全世界和平力量必将挫败帝国主义的旨在分裂和削弱自由亚洲的一切阴谋。”
缅甸《先锋报》发表文章
指责印政府为帝国主义利益效劳
缅甸《先锋报》29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正当中国政府主动停火后撤的措施阻止了中印边境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时候,美国和英国军事代表团目前正在新德里进行非常忙碌的活动。”文章指出,“现在,已有了一些破坏和平谈判可能性的活动。这将使帝国主义称快,使亚洲人民痛心。”文章要求及时制止正在为帝国主义利益效劳的印度政府的做法。
摩洛哥《非洲民族》报说
亚非国家要求尼赫鲁接受我建议
摩洛哥《非洲民族》报28日就中国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发表文章说,亚非各中立国正在对尼赫鲁施加压力,要他接受中国的和谈建议,但是,“直到现在,这些提议仍然遭到新德里领导人的冷淡对待。甚至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昨天还扬言,印度决心解放‘被侵占的地区’。”
文章针对所谓麦克马洪线指出,“中国的观点认为前英帝国划的这条分界线具有帝国主义的根源”。而现在印度“打算把英国殖民者的遗产继承过来”。
英国《工人日报》发表社论
西方帝国主义正在大力入侵印度
英国《工人日报》29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已采取了主动的行动,“完全合理、公正、和平地解决(中印)边境争端,现在是可能的。这只要求印度政府有起码的常识和理性。”
社论指出,在印度,同一个曾经在朝鲜打过仗的美国将军在一起的是英国参谋长。根据“租借办法”向印度提供武器的建议现在已由保守党政府实施了。
社论强调说,因此,“西方帝国主义者对印度的真正入侵正在大力进行中”。
社论号召英国人民制止英国政府在中印边境挑起更大的流血事件的企图。
英国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领导人
欢迎亚非六国开会促进中印和解
英国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主席布罗克威和总书记伊泊尔27日发表声明说,“争取殖民地自由运动欢迎下星期在科伦坡召开由锡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纳、缅甸、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参加的会议来讨论调解印中争端问题。”
声明表示希望中国政府关于在中印边境全线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将能导致中印边境军事紧张状态的结束,使边界争端得到解决。
巴基斯坦《晨报》发表社论
人们担心美英干涉将会破坏停火
巴基斯坦《晨报》27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的公平的建议本来可以为进一步谈判,还可能为恢复这两个发生争端的国家之间的和平提供一个健全的基础。但是,新德里认为其中有计谋和诡计的迹象。
社论指出,这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希望印度政府改变这种态度。
社论认为,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主动措施为结束中印边境冲突提供了条件,但是人们担心,美英集团向印度赶运军火的干涉行动,会破坏停火。 (据新华社讯)

在美英代表团军事人员策划下
印政府准备扩军到二百万人
据新华社29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正在加紧扩军备战。
据路透社28日引新德里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印度在美英代表团军事人员的协助下,正在计划把目前五十万人以上的陆军兵力增加一倍,并且成立“民军”,从而使印度将拥有二百万左右的武装人员。
消息说,印度人正在考虑建立一支“一百多万人的强大的武器精良的职业军队”。这支军队将“得到拥有轻型武器的民军部队的支援,这种民军能够应付初期进攻,然后同正规军一道作战。”
印度还在采取步骤来加强它的军火工业。西德克虏伯康采恩帮助修建的鲁尔克拉钢铁厂将在军火工业中起关键性作用。西德著名军火商阿尔弗莱德·克虏伯最近曾到印度视察了这个工厂。据报道,印度已经要求西德提供机器,以便在鲁尔克拉生产坦克用钢。此外,在马德拉斯正在修建一个工厂,以生产按照当地条件加以修改的英国中型坦克。同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人在印度修建的各军火工厂都在加紧生产。
据《印度快报》今天报道,德里当局已决定把所谓“民防志愿军”的人数从五万六千人增加到十一万二千人。德里市国防会议秘书长昌兰·古普塔说,征召运动将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大力展开。

印报叫嚷不存在谈判余地
担心国内人民为中国倡议所“打动”
据新华社28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中国政府11月21日发表主动停火后撤的声明以后,印度资产阶级报纸连日发表评论,叫嚷拒绝中国的建议,鼓吹长期同中国作战。
《印度斯坦旗报》22日的社论说:“根本不存在印度接受中国这个最新的停火计划的问题。”
它又说,“中印之间不存在任何谈判的余地,这只是因为,谈判的主题是不存在的。”
这家报纸承认,印度拒绝中国的建议可能被世界上其余国家理解为“证明印度不愿同中国谈判边界问题”。为了洗刷这一点,这家报纸硬说,“首先,中印边界的位置早已确定了”,“一个国家的边界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能谈判的”。“第二,中国人在他们的最近的建议中没有对印度作什么让步”。
这家报纸鼓吹说,印度现在“以很快的速度加强它的作战力量”。“印度应当建立它自己的力量来收复失地。”
《甘露市场报》25日的社论说:“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号召全面动员全国的精神和物质力量对付中国的挑战,这个号召也是国大党对北京最近的和平攻势的含蓄的答复。”
它叫嚷,印度全国“必须准备对敌人进行长期无情的斗争”。
这家报纸24日的社论承认,中国的建议已经在印度人民中引起深刻影响,戳穿了印度政府利用反华的欺骗宣传对国内加强控制和压榨的把戏。它说:“(中国的)这个行动马上引起的结果是:人们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停下来,反复考虑它……使他的生产速度放慢。不管对于全国的战争号召的响应有什么主观的看法,如果认为这个行动对一般士气没有这样的影响,是自欺欺人。我们希望这种现象将过去,但是我们也不能闭目不视不能隐讳的事实。”
《自由新闻》24日的社论也大声疾呼,如果被中国政府的声明“所打动,那将是致命的”。

英报说尼赫鲁将同冲伯一样拥有“白种人雇佣军”
“不结盟”在尼赫鲁脚下崩溃了
《印度斯坦时报》公开说印度要干脆同西方结盟代替东南亚集团
据新华社29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一些报纸承认,印度尼赫鲁政府的“不结盟”和“中立主义”实际上早已破产。
英国《观察家报》25日就巴基斯坦揭露美国和印度订有秘密军事协定一事发表评论说,“由于发现了和认识到美国一直在军事上保证要援助印度以保卫东南亚”,“印度事实上已经秘密地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这家报纸同一天发表的另一篇文章说,美国人和英国人现在都认为,必须给印度以它所需要的一切援助。如果印度要得到它现在说它想得到的军事援助的话,它将成为西方在次大陆上的主要盟国。
文章还说,“印度向美国和英国要求提供作战装备,目前还没有印度人受过使用这些装备的训练。如果战争继续下去,这将意味着这些装备不得不由美国和英国人来使用,尼赫鲁——同冲伯一样——将拥有‘白种人雇佣军’。”
英国《每日先驱报》2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中立主义的结构在尼赫鲁的脚下崩溃,而且几乎不可能有任何挽回。文章说,“对他向西方求援的要求回答得太快了,在德里的美国和英国军事代表团也不会轻易撤出。”文章指出,尼赫鲁的基础是很不稳固的,他的中立主义和不结盟完结了。
另据新德里消息:《印度斯坦时报》24日发自伦敦的报道也承认,印度的“不结盟政策无论如何已经不再存在了”。这家报纸主张,印度干脆公开同西方和“其它亚洲国家”缔结所谓“针对中国的威胁”的联盟或公约,来代替东南亚条约组织。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
强烈抗议印政府迫害印共
印政府继续迫害印共并怂恿暴徒袭击印共地方机关
新华社29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28日打电报给印度政府,抗议它对印度共产党人的迫害行动。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28日以二百多万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的名义致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强烈抗议尼赫鲁政府逮捕印度共产党的一些领导人和几百名印度共产党党员。艾地在电报中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释放这些被捕的印度共产党人,并立即停止对印度共产党员的迫害和恐怖行动。
日本共产党28日给印度政府的电报说:日本共产党强烈抗议印度政府逮捕印度共产党人,认为这是粗暴地破坏自由和民主的行为。电报要求立即释放这些被捕的共产党员。
新华社29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继续对西孟加拉邦和旁遮普邦等地反对反华的印度共产党地方组织及其领导人进行迫害。
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印度政府25日在加尔各答逮捕了印度共产党西孟加拉邦委员会机关报《自由报》编辑委员会委员萨罗吉·杜特和另外一名印共党员。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在同一天,一些暴徒在当局怂恿下袭击了加尔各答周围印度共产党一些地方组织的办公处。暴徒们在哈布拉放火焚烧了当地印共组织的办公处。他们在比哈拉袭击当地印共组织办公处时,还强行撕毁了挂在办公处里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画像。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旁遮普邦政府24日向包括印共旁遮普邦委员会总书记哈基申·辛格·苏吉特在内的十多名当地印共组织领导人发出通知,勒令他们在十天内向警察官员报到,并威胁说,如他们拒绝报到,就要“严办”。

腊斯克公开叫嚷援印反华
哈里曼扬言要“保护”印度“击退”中国
据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28日晚上在电视讲话中谈到中印边界争端时,完全不提中国政府关于中国边防部队主动停火后撤的声明和一再提出的和平谈判的建议,而恣意诬蔑中国,并且鼓励和支持印度进攻中国。腊斯克叫嚷,印度不仅“有巨大的潜力,有巨大的工业力量,因而尽管遭到目前短时间的军事挫败也不易受人摆布”,而且它还会得到“世界其他地方的支持”。
他把发动进攻的印度说成是“遭到严重的侵略”,诬蔑中国“竟然使用暴力来解决一个如有可能应该通过谈判解决的问题,而且他们的暴力行动的规模使人看到他们的意图可能远远超出边界问题”,并且说,这是同美国“关系非常大的事情”。他还挑拨中国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说:“我认为,印度的事件惊醒了许多亚非国家,使它们看到了来自北平的威胁。”
据新华社29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在印度进行了大约一个星期的紧张活动之后,28日离开新德里,当天到达巴基斯坦的拉瓦尔品第。
他在28日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又举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谈。他还同一些印度议员会晤,据法新社报道,他向这些议员保证,美国在中印边境冲突中将给予印度“充分的支持和援助”。
哈里曼28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竭力鼓励印度反华。他说,“美国(给印度)的援助是为了击退中国共产主义”。他说,由于给予印度军事援助,美国“正在保护美国和印度的安全”。他说,到目前为止,已经运来的装备是印度军队立即需要的武器和弹药。“如果运到了比较复杂的武器,那就可能讨论这个(派遣美国教官的)问题了。”他透露,他同印度政府还讨论了“印度打算扩大它的生产方法”的问题,印度可能“要求美国提供制造(军事)装备的工具”。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散布所谓中国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非常实在的威胁”的谰言,大肆挑拨中国和这些邻国的关系,并且借此兜售印度和巴基斯坦实行“联合防御”来对付中国的阴险计划。有记者问他,巴基斯坦担心美国借给印度的武器可能被用来对付巴基斯坦,哈里曼强调说,“美国可以随意把援助给予它所希望给予的国家,任何人也不能指挥它。”“在东南亚条约中没有任何东西不让我们对我们认为向其提供援助是明智的任何人提供援助。”他说,“如果巴基斯坦不同意这点,我只能表示遗憾”。
哈里曼离开印度后,美国军事代表团人员继续留在印度活动。

印当局在西孟加拉邦逮捕八百名华侨
新华社29日讯 据新德里消息:《印度斯坦旗报》26日报道,在印度西孟加拉邦的五个边境县已经有将近八百名华侨被逮捕。
这家报纸说,被捕华侨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在阿尔派古里县被捕的。
同一天的《印度快报》报道,新德里的外侨地区登记局24日逮捕了一名华侨。
这家报纸说,这是在印度实施紧急状态以后在首都第一次根据1962年的外国人拘留法逮捕华侨。

哈里曼同桑迪斯会谈
据新华社29日讯 新德里消息:英国代表团团长、英联邦关系部大臣桑迪斯昨天晚上在拉瓦尔品第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和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会谈了三小时以后,今天早上匆忙赶回新德里。
28日,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还单独同桑迪斯举行了会谈。

印报美报一齐承认中国声明受到广泛欢迎
哀叹印政府外交军事双双失利
据新华社29日讯 印度资产阶级报纸《印度斯坦旗报》在一篇社论中“痛心”地承认:中国声明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的欢迎,而印度政府对于这个声明的“顽固态度”使许多国家“甚至是对印度友好的国家也感到迷惑不解”。
这家报纸27日以《外交失败》为题发表社论说,“对中国人在喜马拉雅山不宣之战中单方面停火的计划的初步反应,表明了在外交方面中国怎样胜过了这个国家(印度)。很有些国家似乎认为,中国的和平计划是既合理又体面的,印度的激烈批评不仅使这些国家迷惑不解,而且造成了一个不幸的印象,即:印度拒绝中国的建议,它应对采取这种顽固态度负责。许多人怎么也无法理解印度为什么坚持要中国军队撤到1962年9月8日的实际控制线,因为共产党中国已经建议后撤到更早的1959年11月7日的位置。”这家报纸说,印度政府对中国建议的态度使“甚至对印度友好的国家也感到迷惑不解”。报纸说:“北京在外交战线上的成就比它在军事战线上的胜利更为显著。在印度看来,前者比后者更令人痛心。”
美国的一些报纸也承认,印度政府对待中国建议的顽固态度在广大亚非国家中得不到同情。《纽约时报》28日在一篇社论中说,中国政府声明“使印度政府面临一个日益困难的决定”,因为“不结盟国家现在同共产党人一起敦促印度接受中国的建议”。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亚非集团对印度冷淡》的文章,承认“中国人今天能够说,他们单方面决定停火和邀请直接谈判是符合亚非国家的愿望以及两国的利益的。”这篇文章说,“在过去一个月,大多数不结盟国家坚持说,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应该停战,坐下来谈判立界问题。它们从未认为北京是出于意识形态上的动机,也从未认为北京采取了侵略行动。”

印度政府迫害华侨是对国际法的严重破坏
傅铸
自从印度军队最近在中印边界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以来,印度政府有计划地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和措施,对华侨加紧进行无理的管制和猖狂的迫害。华侨到处受到歧视性的待遇,他们被剥夺了正常活动的自由,并且在各地被任意逮捕、拘押、监禁和驱逐出境。尤其恶毒的是,印度当局还在胁迫华侨反对自己的祖国。单在加尔各答一地就有一万多名华侨受到最严格的管制。同时,在印度不少地方还发生了暴徒殴打华侨、捣毁、抢劫华侨商店等野蛮行动。面对这种暴行,警察竟然袖手旁观,不加制止,这显然是鼓励和纵容这些暴徒为非作歹。对此,我国外交部已于11月8日向印度政府提出了严重的抗议,我华侨事务委员会也于同日发表了严重抗议声明。我国政府的这一立场,立即受到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侨的支持和拥护。归国华侨并举行集会,谴责印度政府这种猖狂迫害华侨的暴行。
最近以来,印度政府反而变本加厉,对华侨加紧歧视和迫害。据报道,11月14日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叫嚷要进一步迫害华侨。11月20日印度政府竟下令在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所属的五个县,将华侨和有中国血统的人全部拘留,在西孟加拉邦北部三个县还发生“围捕”华侨的事情。这种法西斯式的迫害行动还在发展,甚至有消息说,印度当局要把所有华侨关进“集中营”。对此,我国外交部又于11月24日向印度政府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值得注意的是,正当中国政府为了扭转中印边境冲突的紧张局势,发表了决定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主动后撤的声明的时候,印度政府却悍然对华侨采取了更大规模、更加粗暴的迫害,到11月26日止,据印度官方宣布,已有两千多名华侨被捕。这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愤慨。
印度政府无理迫害华侨的行动和措施,是对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粗暴破坏。根据国际法,一国侨民既经侨居国准许入境和居住并遵守侨居国的法令,侨居国应有义务保护他们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不得违反国际法上对待外国侨民的起码标准。关于这点,英国的国际法学者奥本海就认为,“依据国际法,每一个国家至少必须允许外国人在人身和财产的安全方面,与本国人民在法律前面平等。一个外国人的人身和财产,特别不应受当地国家的官吏或法院的侵害。例如,警察如无正当理由不能逮捕外国人”(见奥本海国际法第八版第一卷688页)(注一)。美国国际法学者芬威克也说:“一国保护在其领土内外国人的生命和财产的义务,是从别国基于国家有权保护自己的概念而能要求这种保护的权利推论出来的”(见芬威克著国际法175页)(注二)。奥地利国际法学者费德罗斯也认为国家对于外国人“有义务根据国际法保证这种权利的起码标准”(见费德罗斯著国际法俄文版343页)(注三)。对外侨的生命和财产给与必要的保护,当然是一个起码的要求,侨居国不能推卸责任。在印度的华侨一贯遵守当地法令,有的世世代代居住印度,现在印度政府不但没有尽到自己保护外侨的义务,反而对无辜的华侨进行歧视性的管制,无理拘禁、逮捕,在大片地区内“围捕”华侨,甚至唆使和纵容暴徒殴打华侨,捣毁和抢劫华侨商店,置华侨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于不顾。这样,印度政府就粗暴地侵犯了华侨的基本权利。
印度政府为了给这些歧视和迫害华侨的行动寻找借口,还公布了一系列公开歧视和迫害华侨的法令,例如,1962年外国人法(实施和补充)条例以及关于限制华侨活动的命令等等。这种法令有些是明白指出针对着华侨的,另一些虽然表面上适用于所有外国人,而事实上是以华侨为直接对象的。这显然是对华侨的无理歧视。根据一项法令,“任何中国国民未先获得有关登记权的书面许可,不得离开他所居住的城、镇、村的地域范围;不得离开他登记的住所二十四小时以上”。印度政府还颁布了一项专门限制中国人离境的命令,规定“中国国民除孟买、加尔各答、马德拉斯和新德里四个口岸外,不得从他处往空中或海路离开印度”。1962年外国人法(实施和补充)条例规定,印度政府有权逮捕、扣留、监禁或拘押任何“外国人”。从印度政府的所作所为,谁都可以看得出,这个条例里所谓“外国人”,实际上就是指中国人。因为,事实上被逮捕、拘留、监禁的,只是华侨。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利用国内立法来单独对付某一国家的侨民,这是公认的国际法上“不准歧视的原则”。同时,根据国际法,任何国家都不能滥用国内立法作为违反国际法准则的借口。这一点,西方国际法学者也是承认的。奥本海曾说:“一个国家如果被指为有国际不法行为,该国不能有效地借口国内法有缺陷或含有和国际法相抵触的规定作为辩护,这是不待言的”。他又说“一个国家不能引用国内立法,作为规避国际义务的理由。这是一个已经确立了的原则”(见奥本海前书46页注解及350页)(注四)。可见印度政府任意滥用国家立法权来侵犯华侨的基本权利和对华侨进行歧视和迫害,就是按照西方国际法学者的论点,也是不容许的。 此外,根据上述外国人法(实施和补充)条例,属于中国血统的印度公民将被当作外国人并作为外国人对待,这在实际上就是由于对某一种族的歧视而剥夺整批人的国籍。印度政府这种做法,在国际关系中是罕见的,也是违反基本人权的。在国际实践中,除了1941年德国在希特勒统治时期剥夺德国籍犹太人的德国籍,以及意大利在法西斯统治时期对于已被批准入意大利籍的犹太人剥夺其意大利国籍外,还找不到这种根据种族差别任意剥夺整批人国籍的先例。现在印度政府重复这种罕见的恶例,说明印度政府的非法行为已经反动到何等地步!更令人愤慨的是,印度政府竟在大片地区内大批“围捕”华侨并加以拘禁。前面已经提到,印度政府早就打算设立“集中营”,以便进一步用残暴手段来折磨华侨。现在印度政府实际上已将上述意图付诸实施。谁都知道,集中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希特勒法西斯分子用来专门对付犹太人和其它被占领国家的和平居民的。数以万计的无辜人民就死在希特勒的集中营里,人们至今记忆犹新。现在印度政府竟然采取这种残暴行动,来对待一贯守法并与印度人民结成良好友谊的华侨,这是难以想像的。这种行为彻底暴露了印度政府的凶恶面目,必将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的人士的严正谴责。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印度政府对华侨所采取的残暴行动和措施,即使交战国对待敌国侨民,也是不能容许的。谁都知道,只是由于印度的侵略军队在中印边界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中国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才被迫进行自卫还击,因而在中印边境上发生了严重的武装冲突。难道这能成为印度政府歧视和迫害华侨的借口吗?即使在交战国之间,也不容许对敌国侨民任意逮捕、扣留和拘禁,更不容许对大批敌国侨民进行所谓“围捕”。交战国对于敌国侨民的生命和财产以及他们的正当权益也决不能任意加以侵害。况且正当中国政府一再为扭转严重局势作出极大努力时,印度政府却进一步制造反华的紧张气氛,在对待华侨上面,甚至采取超过在战时可能看到的措施,这就更加证明他们的上述借口是别有用心的。印度政府决不能逃脱它借口中印边境冲突残暴地迫害华侨的罪责。
印度政府这次歧视和迫害华侨的暴行是严重的国际不法行为。根据国际法,国家通过其机关所进行的不法行为,都应负国家责任。现在,印度政府一方面猖狂地迫害华侨,同时纵容暴徒殴打华侨,捣毁和抢劫华侨商店,使华侨生命和财产遭到了严重的威胁和损害。印度政府对此必须负责。中国政府完全有权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实现11月8日和24日的照会中所提出的要求:即,立即释放全部被拘押的华侨;停止对华侨的一切歧视和迫害;惩办对华侨行凶的暴徒;切实保障华侨生命财产的安全,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
最后,还应指出,尽管印度政府不断对华侨实行歧视和迫害,中国人民一贯对印度人民友好,中国政府一贯保护在华的守法印度侨民,他们在中国仍然享受到一切外侨所享有的权利。印度政府无理歧视和迫害华侨的非法行动是违背广大印度人民意志的,因此,一定也将受到印度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和严正的谴责。
(注一)L.Oppenheim:A Treatise of International Law,eighth edi-tion,Vol.I,p.688.
(注二)Charies G.Fenwick: Interna-tional Law,p.175.
(注三)А.Фердросс: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еПраво,ст.343
(注四)同(注一)书,p.46 note,p.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