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积极做好明年工业生产的准备
当前工矿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有两个主要目标。一个是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一个是积极做好明年工业生产的准备工作。
明年将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争取明年农业的丰收、争取国民经济的新发展、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的伟大号召。在全国各地,人民公社的社员们不但满怀信心地要争取明年粮食作物的增产,而且要努力发展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争取农业的全面增产。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也正根据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加强对农业的支援。可以预见,明年将会出现一个各方面大力支援农业的新局面。
明年又将是我国工业在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中前进的一年。从一九六一年开始,我们对工业进行了有计划的调整,并且已经收到了初步的成效。工业调整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逐步把我国的工业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在完成农业技术改革的过程中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现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农业技术改革的宏伟任务,已经摆到议事日程上来。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积极地根据农业技术改革的要求,对工业进行进一步的调整。现在可以预见的是,从明年起,工业部门除了要加强那些直接为农业服务的生产(如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等)以外,还要加强那些间接为农业服务的生产(如制造一些大型农业机械所需要的特殊钢材、化肥厂的设备等)。不论前者和后者,都有些薄弱环节需要加强,需要我们立即动手抓起来。
为了给完成明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创造良好的条件,从现在开始就要抓紧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许多工业产品的生产周期是比较长的,从工艺准备开始,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至于那些连续作业的生产,如化肥生产等,也需要及早做好原料的储备、设备的检修等准备工作,才不致使生产过程发生阻碍。“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毛泽东同志一句著名的军事格言,也是指导工业生产的一个重要准则。几年来的经验证明,生产准备同生产本身一样重要。做好生产准备工作,需要花费相当的技术力量、设备力量和其他物质力量。只有在生产准备阶段投入了相当的力量,认真地做好了工作,生产才能井井有条地进行。相反,如果在生产准备阶段不拿出必要的力量,仓促上阵,那么,就可能给生产造成困难,而且在生产过程中再来扭转由于准备不周造成的被动局面,还要花费更多的力量和时间。
生产准备工作应该上下结合进行。所谓“上”指的是国家和地方的计划、生产、物资分配等综合部门和各个工业主管部门;所谓“下”,指的是各地的工矿企业。任何工矿企业的生产都需要一定的条件,首先是需要及早下达计划指标,明确每一个企业的生产任务,其次是要安排必要的协作关系,落实原材料的供应来源。没有这些必要的条件,企业的生产就难于进行,生产准备工作也难于着手。
国家和地方的计划、生产、物资分配等综合部门和各个工业主管部门,应该重视企业在这方面的合理要求,尽可能及早下达计划指标。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和原材料供应关系,也需要及早安排落实。所有这些工作都是非常具体的工作,然而又都是对企业生产有着重大影响的工作。一定要切切实实地做好这些工作,为明年工矿企业的生产准备比较好的条件。
生产准备的好坏,除了上级有关部门提供的条件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企业本身的努力。不同产业的企业,生产准备工作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同一产业的企业,由于多品种和单一品种生产的不同,准备工作的工作量也是不同的。但是,一般说来,工矿企业的生产准备工作都包括物质准备、技术准备和组织准备等几个方面的内容。物质准备,除了原料、材料、燃料、协作件的准备以外,最重要的,是要结合改进技术管理,做好设备检修工作。技术准备,除了标准、图纸、工艺等技术文件的准备和必要的技术措施的准备以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要做好新产品的生产技术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就是要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制度,使我们的企业能够不仅为国家提供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各种产品,而且能够为国家提供更多的积累。
物质准备、技术准备和组织准备,都取决于思想准备。过去一段时期,由于农业连续三年遭到严重自然灾害的影响,工业生产遇到不少困难。面对着这些困难,我国工人阶级表现出高度的革命英雄气概,千方百计地同困难作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现在,全国的经济情况已经一天一天地好起来,工业生产的情况也在好转,我们在工业战线上争取新胜利的条件已经比过去有利得多。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困难,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估计到这些困难,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克服这些困难。各个工矿企业的党组织一定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全体职工认识到明年增加生产、扩大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任务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识到完成这个任务有着很多有利条件,也还有一些困难需要努力克服;认识到从现在起就着手进行准备工作,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对于完成明年的工业生产计划有着头等重要的意义。只要广大职工群众从思想上动员起来,明年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
一九六二年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在这一个月时间里,既要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又要积极做好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是需要广大职工群众付出巨大努力的。工矿企业的全体职工同志们,积极行动起来,鼓足干劲,增产节约,为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和准备明年的工业生产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明年农业生产提供更多化学肥料
吉林肥料厂检修设备改进操作保证继续增产
丹阳化肥厂进行设备检修和技术改造力争完成今年增产计划
新华社长春29日电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肥料厂呈现出比过去更为繁忙的景象,两个各容几百吨化学肥料的仓库,不到一天时间就全部装满。近一个半月内,硝酸铵的产量超过计划三千九百多吨,日运出量比前三季平均增加41%。现在每天都有二十多个车皮满载着硝酸铵运往全国各地,为明年春耕生产作准备。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肥料厂今年前三个季度共超额八千六百多吨完成了硝酸铵生产计划,并且取得了优质、低耗、低成本的良好成果。从10月份起,全厂职工根据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精神,努力增产,更好地支援明年的农业生产。10月和11月上半月,硝酸铵的产量继续稳步上升,平均日产量10月份比前几个月增加一百五十五吨多,11月上半月又比10月增加十二吨,这一个半月共比计划多产三千九百多吨。住在这个厂的商业人员和铁路员工,每天忙着编排发货计划和调度车辆,将硝酸铵及时运出去。10月份所产的硝酸铵,大量供应了浙江和广东,满足晚季作物追肥的需要;近来大量供应河北、黑龙江等地区,准备用于明年的农业生产。
为了保证继续增产,这个厂的职工目前还在进行设备检修等工作。全厂机械、电气、仪表等系统的技术人员和各个车间的操作工人,对主要设备逐台进行了检查和定级,并且采取措施改善设备状况。担任检修工作的职工已在拆修六号合成塔,更换能力降低的合成触媒,使这台设备提高等级。二号压缩机的大修已快结束,检修工人认真执行互相检查等项制度,保证了这台设备的检修质量良好。工厂的分析化验和生产技术部门,协助各车间贯彻操作规程,使设备运转和化学反应保持正常、稳定。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已经提前完成今年化肥生产计划的江苏省丹阳化肥厂职工,正满怀信心,争取再提前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为明年的农业生产提供更多的化学肥料。最近十多天来,这个厂的液氨和碳酸氢铵的平均日产量,分别比今年前三个季度提高30%和50%,大大超过了设计能力。工厂供销人员从早到晚忙着接待前来提取化肥的公社社员。各公社、生产队将化肥运回去以后,都密封保存,准备在麦子返青时作为追肥。
在今年秋季分配中,丹阳县各生产队都提出了比往年更多的生产资金,定购“丹阳化肥”,用于明年生产。农民对化肥的迫切需要,鼓舞了丹阳化肥厂职工的生产热情。他们在9月份超额完成今年的液氨和碳酸氢铵生产计划以后,10月份开始进行设备全面大检修,并且对有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设备能力。11月15日已经检修完毕,继续开工生产,十多天来,设备运转正常,产量比检修前大大提高。
丹阳化肥厂是一座年产两千吨合成氨的小型化肥厂,所产的化学肥料碳酸氢铵,全部供应丹阳县各生产队。今年,这个厂向各生产队介绍了施用和保管碳酸氢铵的方法,帮助克服使用中的困难,受到社员们的欢迎。全县七千七百七十六个生产队今年都用上了这个厂的化肥,并且使农作物获得增产。(附图片)
青海柴达木盆地察尔汉钾肥厂,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钾肥质量。现在这个厂已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每吨产品的成本比原计划降低一百元。这是工人们在装包待运 吴宝基摄(青海日报供稿)

玉林化工厂总结经验提高职工对支援农业的认识
既抓当前生产 又为明年准备
据广西日报报道 广西玉林专区化工厂在9月间全面完成今年化肥生产计划以后,立即从总结今年生产经验入手,运用职工代表会议、座谈会、下乡参观访问等形式,使职工们进一步认识工业支援农业的重大意义。在提高职工们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全厂决定一方面抓好当前生产,一方面抓好明年生产准备。
在职工大鼓干劲大挖潜力的基础上,这个厂已经落实了今年第四季度磷肥生产计划。围绕这个计划,职工们纷纷出谋献策,针对生产的薄弱环节,加强生产管理。化肥车间庞庆铣班过去采用高风压吹炉来提高班产量,往往影响下一班的生产,三个班的工人经过一块儿讨论,统一思想,统一操作后,现在生产开炉交接班时做到计划、规格质量、配方比例、技术措施四交底,有了困难互通情况,主动支援,促进了三个班的全面高产。化验、维修部门的职工也为增产化肥付出最大的努力。10月10日下午,钙镁磷肥生产高炉冷却用的水泵轴心突然烧坏,如果断水就要造成停炉事故。这时维修班工人宋观美赶回车间抢修,直到深夜一点多钟把水泵修好后才休息。10月份全厂生产钙镁磷肥二百二十六吨,创今年月产量最高纪录,完成月计划的141.8%,质量超过国家规定的二级品标准。成本也有下降。11月上旬全厂又完成磷肥生产月计划的45.2%。
在集中力量抓当前生产的同时,这个厂适当安排人力筹划明年的生产计划,以及添置设备、原材料等。生产科全面规划明年的化肥生产和指导全厂的技术改造工作。供销部门向各单位联系开采矿石和订购硫酸、燃料等。化肥车间10月间,组成技术改造小组,负责生产流程技术改造和机械设备检修、安装的任务。11月上旬,这个车间已完成粉碎矿粉用的雷蒙机全面检修和备品准备工作;生产钙镁磷肥的高炉炉体风管、风嘴的改建工程,生产过磷酸钙的二百吨贮酸柜的制作,以及厂内运输轨道、晒场等扩建工程,都已陆续动工;过磷酸钙的主要生产工序由手工操作改为机械生产的各项设备安装工程,已完成了80%左右,预计全部工程可于12月初竣工投入生产。按照全厂初步规划,在第一期技术改造工程完成后,明年磷肥生产的能力将比今年扩大一倍以上。

处处为群众办事 领导农民搞好生产
茶鲁乡人民委员会受藏民热烈拥护
据新华社拉萨29日电 本社记者宗子度报道:西藏山南专区乃东县茶鲁乡经过基层选举产生的乡人民委员会,处处为群众办事,受到了藏族农民的热烈拥护。
茶鲁乡人民委员会是西藏地区第一批基层选举中产生的乡人民政权。九个委员中有八个是贫苦农奴或奴隶出身,一个是中等农奴出身。乡人民委员会成立后,就把领导群众积极发展生产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
11月上旬,茶鲁乡的翻身农民们在连续第四年取得好收成后,忙碌地开始了秋耕。但是,鱼沙村第二十一互助组因为家底很薄,只有一头耕牛,配不成犋,组员们正在发愁的时候,副乡长噶马多吉给他们牵来了一头肥壮的耕牛,原来他知道这个互助组缺乏耕牛,就从另一个乡给他们借来了一头。组员们看到副乡长关心他们生产,认真为人民服务,都非常感激和赞扬。茶鲁乡的灌溉渠道,过去经常梗塞渗漏,乡人民委员会成立后,就组织全乡农民修筑了一条十多华里长的大干渠,使全乡二千五百多克(一克约等于一亩)土地得到了充分的灌溉。这里历来缺少耕牛,乡人民委员会曾先后派人到外地买回耕牛十二犋,使今年秋耕时全乡畜力有很大增加。此外,乡人民委员会还领导全乡农民增添许多农具。
基层选举后,农民积极参加本乡事务的管理。今年秋收时,茶鲁乡阴雨连绵,有些农民等待晴天,地里的一部分庄稼没有能及时收割。农民顿珠向乡人民委员会建议先组织大家收穗子,后割麦秸,乡人民委员会采纳了他的建议,适时地收获了麦穗,避免了庄稼受损失。

许光达大将举行午宴
招待阿尔及利亚临时代办
据新华社29日讯 最近由阿尔及利亚返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许光达大将,今天举行午宴,招待阿尔及利亚驻华外交使团临时代办奥马尔·苏哈勒,答谢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庆祝活动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接待。
宴会前,许光达大将和苏哈勒临时代办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沈阳举办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图片展览
据新华社沈阳29日电 由沈阳文化局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辽宁省暨沈阳市分会联合举办的“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图片展览”,28日上午在沈阳故宫博物馆开幕。

阿画家万珠什·米奥作品展览在沪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市文化局、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联合举办的“阿尔巴尼亚画家万珠什·米奥作品展览”28日在上海美术展览馆开幕。
展览会展出的六十幅油画,都是阿尔巴尼亚人民艺术家万珠什·米奥生前的原作。万珠什·米奥(1891—1957)是阿尔巴尼亚现代杰出的画家,从事绘画四十多年。他的作品绝大部分是风景画,曾被誉为描绘阿尔巴尼亚大自然景物的天才艺术家。由于他对艺术事业的卓越贡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曾授予他共和国奖,并于今年5月间追认他为人民艺术家。
展览会是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在上海首次展出的。

北京市和卢氏县两中阿友好公社分别集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日和解放日
阿中友协代表团和阿大使同和平中阿友好公社社员共庆佳节
据新华社29日讯 北京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举行晚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农业部长佩蒂·沙姆布利为首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和社员们一起欢庆节日。
宾主在晚会举行前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主人还用丰盛的晚餐招待了贵宾。
曾经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公社主任、党委副书记李众仆和佩蒂·沙姆布利团长先后在庆祝会上讲了话。李众仆在讲话中代表全社社员向阿尔巴尼亚农民兄弟和全体人民热烈祝贺节日。他热情地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在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进行斗争中所表现的坚定的革命精神。
李众仆讲话后,把公社社员给阿中友好农业社的祝贺信交给了马利列大使,并和沙姆布利团长、马利列大使紧紧握手、拥抱。
沙姆布利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向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转达了阿尔巴尼亚合作社社员、国营农场工人、拖拉机站工人和全国人民最崇高的敬意。他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国共产党在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伟大贡献。
沙姆布利团长说,你们公社在发展生产方面取得了伟大成就,你们的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的正确性,证明公社领导力量的强有力。他最后热情地祝全体社员在生产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并且高呼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沙姆布利团长讲话后,向公社赠送了一面锦旗和礼品,并再一次和公社主任李众仆、党委书记马海水拥抱、握手。
庆祝会后,放映了阿尔巴尼亚电影《他们也在战斗》。参加今天庆祝会的还有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中阿友好协会秘书长刘子余和朝阳区区委书记处书记秦德远等。
新华社郑州29日电 河南省卢氏县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干部和社员三百多人在28日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
公社党委书记毋福龙在会上代表中阿友好公社全体社员,向阿尔巴尼亚农民兄弟和全体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节日祝贺,向领导着阿尔巴尼亚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卢氏县县长赵文秀也参加了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在会上讲话的还有社员代表刘景运。大会最后通过了致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祝贺信。

专栏:读者谈

要求能写会算
结合教学视察,我们在安丰、新街等公社,对小学珠算、农村应用文教学的情况,作了一些了解。通过调查,深深体会到农村学校必须适应当地农情和生产需要,为农业生产服务,高小毕业生应该能写会算,学好珠算、应用文是广大学生家长和干部群众的殷切希望。
从调查中来看,群众对实用知识教学反应很强烈。城东公社富强大队十一个生产队的会计,都是当地小学培养出来的历届毕业生。他们能写会算,干部群众反映:“像这样的毕业生,我们队里嫌少不嫌多”。安丰公社安东大队现有十六个高小毕业生,算和写都不行,不能胜任记账员和会计工作。城东公社正团小学教师最近走访了十六个历届毕业生,珠算、应用文能运用自如、适应需要的只有四人。
从教学情况来看,迫切需要改进珠算、应用文的教学。据城东公社钱灶小学教导主任反映:有些六年级的学生,连加法口诀都不熟,垛团小学五年级学生,还不会写请假条。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一是领导思想不够重视。排课时把应用文等当“机动”课、“调济”课,有的学校让担任总务的同志教珠算,经常外出,缺课不补,一学期只教两三次,前学后忘。二是不少教师对农村实用知识教学缺乏足够的认识。他们认为,当会计还要有专门训练,教得少容易忘不如不教。三是教学脱离实际,一般知识传授多,实际应用练习少。
农村学校如何更好地适应生产需要,有些学校已开始引起注意,并作了一些改进。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访问,调查需要。廉贻公社小戴小学教师,定期、定点访问当地干部群众和家长,及时改进教学。他们根据群众要求,加强珠算教学,补上“农活杂字”,干部群众很满意。
二、周密计划,全面安排。安丰公社安丰小学根据农村需要,在语文课基础知识教学中,把应用文纳入计划,明确了各个年级的具体要求,并且结合阅读练习,加强应用文写作指导和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三、不同对象,不同要求。五烈公社弯许民小,根据当地群众姓氏复杂的特点,低中年级学生就开始学写庄上人的姓名。
四、加强练习,指导运用。城东公社新团小学,要求学生背珠算口诀;在笔算的基础上,用珠算验算。新街公社高原民办小学注意“农用杂字”教学,三年级学生都会写畚箕、筛子等常用字。
江苏东台县文教局

专栏:编后

学与用
农村中小学教育如何适应农村集体经济和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是当前教育工作中一个重要问题。东台县文教局和马朋人同志提出的加强中小学实用知识教学的意见,很值得重视。在生产队里,劳动财务的管理,生产分配的计算,生产计划的拟订,以及日常书写收据、合同、布告等,都需要有能写会算的人。随着农业技术改革的发展,农村也迫切需要有一定文化科学知识的人。农民把他们的子弟送到学校里,都希望他们学得一些实用的知识。农村学校应该考虑农民这些希望和农业生产的需要,使教学工作能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东台县农村干部和学生家长的意见,正是人民公社广大干部和家长对农村中小学生的殷切期望。农村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应该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切实改进工作,在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上更好地出一把力!

给中小学生多讲一些应用文
今年暑假,一个初中招生入学试卷中,有一道应用文试题,要求考生写一则通知,规定的内容是:红光生产大队召开各生产队会计会议,研究评工记分问题;开会时间和地址由考生自己确定。从对七十七份试卷分析的结果来看,不少学生的应用文知识技能较差。试卷上出现了这样几种错误:
(一)格式方面:没有上下款收发文单位是普遍的通病。还有的不写发通知的日期和开会的时间、地点。
(二)内容方面:试题明白规定开会计会议,研究评工计分问题。但是不少考生写的是开“干部大会”、“社员大会”、“生产队长以上干部会议”等等,研究的是“出工问题”、“分配粮食”、“耕种面积”等问题。(三)字词方面:错别字不少,诸如“为荷”写成“为贺”、“兹定于”的“兹”写成“滋”“慈”等。乱用词语,文句不通。
根据分析,中小学生的应用文水平差的原因是,语文教材中应用文的课文较少;教师对应用文的教学不够重视,平时很少指导和组织学生练习;小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学得不够扎实,这也是影响应用文水平的一个因素。
应用文在生产和生活中的用途很广。因此,中小学阶段应该教会学生书写信件、通知、便条、收据、报告、计划等各类应用文,以适应他们毕业后升学和生产的需要。
江西教育出版社马朋人

文化部将纪录片《马里共和国》赠送给马里
新华社29日讯 文化部将我国摄影师拍摄的彩色纪录片《马里共和国》赠送给马里共和国内政新闻和游览部。今天在北京举行了这部影片的赠送仪式。
这部影片是我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受马里共和国内政新闻和游览部电影局的委托,派摄影师石益民、冯世昌到马里拍摄的。影片反映了马里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独立后各方面的成就和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
出席今天赠送仪式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司徒慧敏、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钱筱璋等。马里方面出席的有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参赞吉塞·蒂迪阿尼和大使馆其他官员。
夏衍副部长和特拉奥雷大使先后讲话,他们都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特拉奥雷大使在讲话中还表示,希望中国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将导致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

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回国
据新华社26日讯 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赫苏斯·瓦尔德斯·加西亚,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葡属几内亚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葡属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波“农民互助”农业合作社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28日讯 由波兰“农民互助”农业合作社中央联合社理事会主席杨奇克率领的波兰“农民互助”农业合作社代表团,结束在我国各地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印度尼西亚民族企业联络机构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电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民族企业联络机构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苏普拉普托·曼库沙普特罗率领下,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23日早晨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中国妇女代表团去柏林
新华社28日讯 出席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局会议和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吴全衡,团员郭建、张洁珣、徐学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柏林。团员杨蕴玉和徐曼琴已在国外。

我男女乒乓球队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29日讯 访问日本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队员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王家声、王志良、梁丽珍、狄蔷华,以及教练傅其芳和翻译等一行九人,今天下午乘火车由广州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