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同兄弟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我国政府完全支持古巴党和政府的严正立场
古巴党和政府的声明,充分体现了古巴人民坚强的革命意志,也反映了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坚持革命斗争的人民不畏强暴、不怕困难的英雄气概。古巴人民在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强大压力面前,表现了进步人类的尊严,保卫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荣誉。古巴革命领导力量坚持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坚持不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的革命原则,坚持发动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正确立场,把古巴革命从胜利引向新的胜利。古巴人民不愧是伟大的人民,卡斯特罗总理不愧是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战士。美国的侵略决不会停止。中国人民坚信,古巴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定能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支持古巴反美斗争的声明 1962年11月30日
1962年11月25日,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发表了声明。这个声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立场和不可辩驳的铁的事实,揭露了美国肯尼迪总统11月20日演说的侵略实质,谴责美帝国主义坚持对古巴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重申保卫古巴主权的五项正义要求,并且号召古巴人民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反美斗争,加强誓死保卫古巴、古巴必胜的决心。
古巴党和政府的声明,充分体现了七百万古巴人民坚强的革命意志,也反映了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坚持革命斗争的人民不畏强暴、不怕困难的英雄气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同兄弟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在最近一个多月的尖锐斗争中,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他们的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坚强领导下,丝毫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政治压力所吓倒。古巴人民坚持原则,团结一致,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美国的干涉和战争挑衅,终于迫使美国政府不能不在最后表示同意取消武装封锁。古巴人民在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强大压力面前,表现了进步人类的尊严,显示了革命的大无畏精神,保卫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荣誉。古巴人民不愧是伟大的人民,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不愧是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战士。
古巴人民这一次胜利的反美斗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以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领导力量,坚持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坚持不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的革命原则,坚持发动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正确立场,把古巴革命从胜利引向新的胜利。古巴胜利斗争的事实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人民群众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团结,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摧毁不了的,是比任何武器更加可靠、更加强大的力量。经过这一个多月的严重较量,古巴人民的力量更强了,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威信更高了,古巴革命的影响更大了。古巴人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并且联合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进行反侵略斗争的经验,对于斗争中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是极其宝贵的财富。
美国对古巴的武装封锁解除了,但是正如古巴声明所指出,古巴并没有获得和平。肯尼迪在11月20日的声明中,借口古巴不肯接受国际视察,拒不作出不再入侵古巴的保证。美国政府现在仍然坚持要对古巴进行所谓“国际视察”,继续对古巴进行所谓海空“监视”,蛮横无理地侵犯古巴的主权。美国政府继续策划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进行干涉,组织古巴反革命分子对古巴进行各种破坏和袭击,并且还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地区加强军事部署,为武装侵略古巴进行积极准备。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挑衅和侵略没有停止,也决不会停止;加勒比海地区并没有获得真正的和平,在美帝国主义坚持这种侵略政策的时候,也决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为了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古巴人民还面临着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斗争。毛泽东同志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人民群众,而且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依靠人民群众的团结和斗争,必能战胜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中国人民坚决相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古巴人民前进,能够阻挡古巴革命的胜利。
美国必败,古巴必胜!
革命的、社会主义的古巴万岁!

刘少奇主席批准中朝通商航海条约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八次会议的决定,在1962年11月29日批准了1962年11月5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

谢胡主席列希主席在阿庆祝独立日大会上说
阿尔巴尼亚坚决支持中国和平倡议
谴责美帝国主义怂恿和支持印度侵略集团扩大中印边境冲突,坚信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获胜
据新华社发罗那28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劳动党发罗那区委员会28日在发罗那市联合举行的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群众集会上,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怂恿印度反动派挑起反华浪潮。
谢胡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提出的倡议。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27日晚在发罗那举行的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的盛大集会上作报告时说:在我们时代里,帝国主义者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把他们的最疯狂的打击目标针对着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它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成就、以反对侵略成性的好战的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的毫不动摇的斗争,以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地革命斗争和解放斗争的坚决支持,成了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实现其掠夺好战计划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成了全世界革命运动、民族解放运动和民主运动的光明的火炬。事实上,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加入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动进攻。他们在加入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反动派的反华大合唱中的同时,特别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竭力诬蔑中国侵略好战。
列希指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与进步人士都十分清楚地知道,中印边界冲突是印度反动派对中国进行罪恶的挑衅的结果,是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所策划和支持的阴谋活动。美帝国主义并不掩饰它参加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并且公开大量供给印度侵略集团武器和军事物资,要进一步扩大两国冲突。
列希说,世界进步舆论已经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反动派的危险挑衅,保卫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把这作为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任务。
列希说,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共处政策,并进行了不断的努力,提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设性建议。但是,这些建议遭到了尼赫鲁政府的拒绝,尽管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最近依然决定在中印边境上单方面停火,并决定从1959年11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以便为重开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谈判创造良好条件。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的和平政策的另一个生动的证明,是对帝国主义者、印度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诬蔑中国“侵略”和“好战”的阴谋的沉重打击。我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这一重要的和平倡议,并坚信它的正义事业必将获胜,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修正主义者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敌人与和平的敌人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毛泽东主席接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新华社29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农业部长佩蒂·沙姆布利和由他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团员巴·谢胡、米·布托、雷·佩尔梅蒂、苏·比塔尔卡,阿尔巴尼亚人文学专家费·哈蒂佑。毛主席同阿尔巴尼亚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蒋南翔、张致祥。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也在座。(附图片)
11月29日,毛主席接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农业部长佩蒂·沙姆布利和由他率领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文学专家哈蒂佑。这是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尼泊尔国王 伊拉克总理
分别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加德满都28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
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巴格达29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28日晚上接见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
他们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交谈。

日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长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日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深谷进,应邀来我国访问,在28日下午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到机场欢迎。

苏联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感谢对十月革命节的祝贺
新华社29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收到了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发来的一份电报。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在电报中对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时的祝贺表示感谢。电报的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的时候,承蒙表示祝贺和良好的祝愿,我们代表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全体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苏联,对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五周年的纪念鲜明地显示出,苏联人民具有不可动摇的决心,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来实现在苏共新党纲中所规定的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任务,并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同帝国主义热核战争挑拨者的阴谋进行斗争。
全体苏联人民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新的成就和成绩而感到衷心的喜悦。
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一向致力于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可动摇的原则基础上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伟大友谊、一致和团结,是和平力量和进步力量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而取得对反动力量、帝国主义力量和战争力量的新胜利的可靠保证。
祝苏中两国人民、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间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
尼·赫鲁晓夫
列·勃列日涅夫
1962年11月26日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

印军在边境东段向我停火线节节进逼
印机三架侵入西段我斯潘古尔湖地区和日土宗上空挑衅
我边防部队正密切注视着印军进行进行武装挑衅、破坏我主动停火主动后撤的迹象
新华社29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在中印边境东段,印度军队一股一百五十余人,于27日进占了距我边防部队停火线三公里的贾明。28日七时五十分,这股印军又节节向我边防部队的停火线进逼。同日十三时,印军另一股乘卡车五辆,沿伏特山至邦迪拉公路向鹰窠山口我边防部队的停火线进逼。以上情况表明,印度军队有进行武装挑衅、破坏我方主动停火、主动后撤的迹象,我边防部队正在密切注视中。
新华社29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在中印边境西段,23日和24日,印度军用飞机两架,先后侵入斯潘古尔湖地区我边防部队哨所上空进行挑衅。27日又有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纵深地区日土宗上空进行挑衅。我边防部队继续采取了克制态度,未向印机射击。但对印度方面在我主动停火以后,连续派遣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并深入我国纵深地区的挑衅活动,正在密切注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