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本·贝拉总理在阿尔及利亚国庆日讲话中宣布
明年开始土改 永远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阿尔及尔举行人民国民军和群众盛大庆祝游行
新华社阿尔及尔1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晚在阿尔及利亚国庆日讲话中说:“我庄严宣布,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永远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
本·贝拉说,古巴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榜样。他谈到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最近到古巴访问的情况。他说:“我们感到我们自己是处在和我们一样热情的兄弟当中。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也正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他们解决了的那些问题也将轮到我们去解决。”
本·贝拉的讲话博得了聚集在这里烈士广场上听他讲话的数万人的热烈欢呼。阿尔及利亚其他国家领导人和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庆祝活动的各国代表团参加了这次群众集会。
本·贝拉总理在讲话中重申阿尔及利亚将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他还阐述了统一的阿拉伯马格里布的建设问题。
谈到国内问题时本·贝拉宣布,土地改革将于明年年初开始。他说,法国殖民者或者拥有过多土地的阿尔及利亚人所有的一百五十万公顷的土地将分配给阿尔及利亚的无地农民。无主财产将立即分配给战士和战争受害者。
他提到了政府的经济发展计划。他号召阿尔及利亚青年参加国家的建设,知识分子到农村安家落户。他说,阿尔及利亚真正的生活不在城市,而是在农村。
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在阿尔及尔的夏宫为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第一个国庆日庆祝活动的外国代表团举行招待会。本·贝拉总理和阿尔及利亚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以许光达大将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也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1日电今天阿尔及利亚举国欢腾,热烈庆祝独立后的第一个国庆日,这个日子也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发动武装起义八周年纪念日。
今晨零时,当阿尔及尔上空响起了二十一响礼炮的时候,整个阿尔及利亚国土上的人民都静默一分钟,哀悼在解放斗争中牺牲的先烈。这时,各公共建筑物和清真寺都灯火通明。
上午八时,首都人民开始了盛大的庆祝游行。总理本·贝拉,制宪国民议会议长阿巴斯,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以及阿尔及利亚其他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许光达大将和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工会、妇女和青年等人民团体的代表,都在检阅台上参加观礼。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政府代表团也参加了观礼。
参加游行的有阿尔及利亚人民国民军,前战士、烈士子女,工人,农民,学生和妇女。游行队伍沿着阿尔及尔长达六公里多的主要街道行进,受到五万多居民的夹道欢呼。
抬着三幅画像的队伍走在最前列,这是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武装斗争中牺牲的三位著名的领导人本·梅希迪、本·布莱德、迪杜什的画像。
当那些久经战斗的军官和战士通过检阅台时,站在街道两旁的群众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声,四面八方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民国民军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为人民国民军游行队伍引路的是穿军装的烈士子女,他们是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前辈的继承人。与此同时,由阿尔及利亚人驾驶的五架直升飞机从空中撒下彩色的传单,传单上写着:“民族解放阵线要求你们忠于我们的先烈。”
接着走过检阅台的是手拄拐杖、头缠绷带的荣誉军人的队伍。群众向他们高呼:“向英雄们致敬!”
肩负步枪或机枪的人民国民军军官和战士,端坐在各种大炮——迫击炮、重炮、高射炮炮座上的炮兵军官和战士,雄赳赳气昂昂地前进着。群众向他们发出“哟!哟!”的喝采声,欢呼人民国民军官兵在七年多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武装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预祝他们在巩固独立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工人队伍高高地抬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无产者团结万岁!”“黑色金子国有化!”
在学生队伍的旗帜上,写着:“学生为人民服务。”
游行历时四小时。最后,国防部长布迈丁用阿拉伯语发表了讲话,向人民祝贺国庆节。
游行结束后,人群还停留在街道两旁。他们一面挥舞旗帜,一面高呼:“阿尔及利亚万岁!阿尔及利亚革命万岁!”街道两旁悬挂的旗帜也迎风招展,上面写着:“打倒新殖民主义!”“欢迎阿尔及利亚的朋友们!”大街上人山人海,景象十分动人。
当中国代表团的汽车通过人群的时候,群众热情鼓掌致意,并且高呼:“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敬!”(附图片)
行进中的阿尔及利亚的战士们 新华社发
葡萄是阿尔及利亚主要的农产品之一。尽管法国的农业专家都跑掉了,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己成功地建设着自己的葡萄园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港口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胜利占领社会主义建设“六个高地”中最重要的高地
朝鲜今年粮食产量超过五百万吨
新华社平壤31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朝鲜农民按照党的农业政策,奋力战胜干旱、洪水和病虫等灾害,已经占领了六个高地中最重要的一个高地——使今年粮食产量超过五百万吨。
朝鲜北部在9月底以前,收割了三十三万三千六百町步(每一町步为十五市亩)庄稼;从10月1日到20日,是秋收紧张阶段,共收割了水稻四十二万多町步,玉米七十五万五千多町步,另有薯类以及许多豆子、大麦、水果等。
在朝鲜内阁确定的“二十天秋收战斗期”内(10月1日到20日),各地合作农场(即原农业合作社)集中了80%—90%的劳动力收割庄稼,全国每天有近二十万名职工和人民军官兵的支援。同时,由于使用了一千二百多台割稻机和大批的改良农具,整个秋收工作比去年提前了十天左右完成。
目前,朝鲜北部各合作农场为争取明年更好的收成展开了新的战斗。有的农民投入了增修水利和积肥工作,另外一些农民则忙着脱谷打场,还有的农民在翻耕土地。全国在秋耕中共动员了七千多台拖拉机和一万头耕畜,不少郡现在已翻耕土地20%—30%。

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公众舆论
呼吁印度接受我国建议解决边界问题
谴责美英把大批武器运往印度企图扩大中印边境冲突
新华社1日讯 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公众舆论继续呼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1日发表声明说:“印度政府拒绝中国政府提出的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这是令人遗憾的。”声明说:“美国和英国政府在军事和经济上援助印度扩大中印边界冲突的行动是可耻的。”声明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缅甸西波国王后裔协会1日也发表声明,称赞中国政府主张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公正而始终一贯的立场,并谴责美国和英国政府唆使并帮助印度政府扩大和加剧中印边界冲突。
缅甸《人民报》1日发表的社论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国和印度的事情,与美国和英国不相干。美国政府表示支持印度所主张的‘麦克马洪线’,这不是一个好迹象。”
社论强调说:“尼赫鲁号召印度学生停止学业,向人民募捐和要他们参军,这是做得太过分了。把中印之间的边界冲突当作两国间的战争对待是不适当的。为了解决边界争端,边界战斗必须停止,谈判必须举行。”
锡兰中国友好协会在10月29日发表的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声明说:“我们要求一切有关的人为实现立即停火和避免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发生悲剧而作出新的努力。”
伊拉克亚非团结委员会31日也就中印边界争端发表声明,要求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30日在内罗毕召集的一次群众大会也发出呼吁,要求结束中印两国间的边界冲突。
新华社1日讯 印度尼西亚和伊拉克的报纸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印度侵犯中国。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1日发表社论说,在印中边界问题上,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煽动和扩大边界争端,大批美国武器已经运往印度。
社论说,帝国主义促使印度敌视中国的阴谋,其目的在于讨好印度,使它依赖帝国主义,因此它向印度提供“贷款供应”。
社论说,关于尼赫鲁,他本来就需要对中国采取敌对行动,以便挽救国大党的腐朽处境,同时企图以此转移公众对印度“建设”的失败的注意。
伊拉克《新时代报》31日发表的社论指出,西方帝国主义支持印度侵犯中国“目的在于牺牲各国人民的利益来实现它自己的利益”。社论说,帝国主义这样做,是要“破坏包括印度在内的亚非各国人民的独立,恢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尊严的统治”。
社论还指出,“印度在同中国的争端中是与西方站在同一立场上的。”

苏联首次向火星方向发射火箭
火箭是从发射到中间站轨道上的地球卫星上发射的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今天向火星方向发射了一个宇宙火箭。向火星方向发射火箭这是第一次。经过改进的运载火箭的最后一级,把一个重型人造地球卫星发射到中间站轨道上,然后从这个卫星上向朝火星方向的运行轨道发射了宇宙火箭。
宇宙火箭上安装了自动行星际站“火星一号”,重八九三点五公斤。“火星一号”行星际站在到达火星前将继续飞行七个多月。
发射“火星一号”自动站的基本任务是:
——对飞往火星时经过的宇宙空间进行长期研究;
——建立行星际宇宙无线电联系;
——拍摄火星照片,然后将所得到的火星表面的照片通过无线电波传到地面。
遥控、测量和科学仪器根据飞行计划自行开动,并且根据地面的无线电指挥开动。
对自动站飞行的观测、其轨道参数的确定、在地面对科学情报的接收,均由专门综合测量站和远距离宇宙无线电联系中心进行。
座标计算中心对测量所得材料整理的初步结果表明,“火星一号”自动站正在沿着接近预计的轨道运行。11月2日莫斯科时间十时,自动站的位置将在距离地面二十三万七千公里处,在座标为西经三十七度和北纬四十八度的地面上空。
“火星一号”自动站上安装的全部仪器工作正常。“火星一号”自动行星际站的发射,是研究宇宙空间和太阳系行星的一个进一步的阶段。

朝、阿、越和日本报纸
转载本报再论尼赫鲁哲学的文章
新华社2日讯 朝鲜、阿尔巴尼亚、越南和日本报纸全文或摘要刊载了北京《人民日报》编辑部撰写的题为《从中印边界问题再论尼赫鲁的哲学》的文章。
朝鲜《劳动新闻》10月31日全文刊载了这篇文章。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11月1日刊登了这篇文章的摘要。
越南《新越华报》10月31日全文刊登了这篇文章。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也在10月31日发表了这篇文章的摘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举行全会
通过了政治局关于发展农业的报告,霍查讲了话
据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全会发表了会议公报。
公报说,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于1962年10月26日至28日在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的主持下举行了全会。全会听取了由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斯尼·卡博所作的政治局“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使农业生产不断提高的措施”的报告。全会就政治局的报告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
公报说,霍查同志最后在全会上讲了话。他除谈了农业问题外,还谈了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些问题。

中日乒乓球队第二场友谊赛
我男女队分别以四比五和零比三失利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男、女乒乓球队2日在东京同日本男、女乒乓球队进行访问日本的第二场友谊比赛。中国男、女队分别以4比5和0比3负于日本队。
结果如下:
女子团体赛:梁丽珍负于关正子——21比23、15比21;
王健负于松崎君代——11比21、16比21;
梁丽珍、狄蔷华负于松崎君代、关正子——13比21、18比21。
男子团体赛:徐寅生胜三木圭一——21比18、21比10;
李富荣负于荻村伊智朗——20比22、21比18、22比24;
庄则栋负于木村兴治——19比21、14比21;
徐寅生负于荻村伊智朗——10比21、21比14、23比25;
庄则栋胜三木圭一——21比12、18比21、21比17;
李富荣胜木村兴治——21比15、18比21、21比18;
庄则栋胜荻村伊智朗——19比21、21比12、21比11;
徐寅生负于木村兴治——22比24、20比22;
李富荣负于三木圭一——16比21、19比21。

印度当局策划新的冒险阴谋
图谋驱使西藏叛匪在中印边境作战
据新华社2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当局正在考虑驱使在印度的西藏叛匪在中印边境“同印度人并肩作战”。消息说:他们认为这些叛匪“有战斗经验”,并且能够适应中印边界西段高地的生活。
据报道,一些印度“非官方人士”最近极力鼓吹“更广泛地利用”西藏叛乱分子“破坏和扰乱”中国通往中印边界东段和西段的供应线。
另据《印度时报》10月26日报道,印度社会党等反动派25日在乔巴提召开的一次集会上,有人公开提出,把西藏叛匪编入印度军队。
《印度斯坦时报》10月31日发表文章,也鼓吹利用西藏叛匪为印度打仗。它说,为了印度的“安全”,应该“使用反对敌人的任何力量”。
这家报纸还叫嚷要把“立即承认西藏(叛匪在印度的)流亡政府”,作为印度政府的“喜马拉雅政策”的一部分。

尼赫鲁召集三军首脑讨论军事形势
又叫嚷需要同中国打多久就打多久
据新华社2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在11月1日接管国防部长职务的当天,召开了三军首脑会议,讨论中印边境的最新军事形势。
尼赫鲁同美国两家广播公司的记者谈话时宣称,印度政府准备同中国打,需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他说,中印边界争端将造成亚洲这两个国家之间的“长期冲突”。
尼赫鲁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关于同中国断绝外交关系的问题时说,“权衡之下,我们认为这在目前对我们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它意味着全面战争。不需要这样。”但是他说,“我们处于战争局势中。”
尼赫鲁评论亚非国家拒绝在这个争端中支持印度的状况时承认,“有些地方表示了犹豫”。
尼赫鲁1日还在为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举行的集会上说,印度正在并将继续对付中国,在这种问题上是不可能有妥协办法的。他说,“需要对付到什么时候就继续对付到什么时候”。他说,中国已经从印度的“对手变成它的敌人”。
尼赫鲁重申他“希望和平,并将设法寻求和平的道路,但是,他又说,“在国家的荣誉方面不能妥协。”

美国从西德启运首批军事装备给印度
印外交部发言人对美国出枪支持印度侵华表示感激
据新华社2日讯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国务院1日发表声明,宣布1日晚从西德启运第一批军事装备给印度。
声明说,这些装备将用军用运输机从西德的来因美因启运,是来自美国在欧洲的陆军仓库。国务院发言人说,这些物资中包括步兵轻武器和有关的装备。
据美国通讯社今天报道,载运军事装备的飞机已从来因美因起飞,预定3日上午到达印度的加尔各答。
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在新德里宣称,更多的美国军事装备将随后陆续从海上和空中运到印度。
美国负责近东、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塔波特1日在华盛顿说,印度向美国提出的关于武器的第一批要求分成两类:“特急的和紧急的”。他还说,印度很可能会要求派遣美国“技术人员”。
据新华社2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1日在一篇谈话中,对美国供应印度武器和物资以支持印度侵犯中国一事,表示感激。他透露说,美国驻印度大使10月28日曾经通知尼赫鲁,美国政府“准备以它所能采取的任何方式”提供印度以“国防努力所需要的供应品”。这个印度政府发言人说,“我们感谢美国政府的同情和支持,感谢他们表示愿意帮助我们采购我们的防务努力所需要的供应品。”
这个印度官方发言人还说,“我们当前所需要的国防和其它必需品已经通过美国驻新德里大使和我们驻华盛顿大使告诉了美国政府。在需要时,我们将进一步向美国政府订货。”
印度的一些反动报纸最近几天对美国出钱出枪,而让印度人同中国打仗一事,也表示感恩戴德。《印度时报》1日发表社论鼓吹美英是印度的“患难朋友”。它说,印度“赞许和感谢美国和英国对于目前迫切需要军事装备的情况反应之迅速和慷慨”。
《印度斯坦时报》10月31日在一篇社论中说,“已经从英国和美国运到的或正在运送途中的武器供应”,是“最受欢迎和最使人感激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