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许侵犯古巴主权 制止美国入侵古巴
各国人民全力支持卡斯特罗声明
朝缅等国公众集会表示保卫古巴是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
新华社2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10月31日讯:在哈瓦那大学任教的各国教授表示最坚决地支持古巴卡斯特罗总理发表的五点声明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
教授们在一次集会上签署了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对古巴进行侵略,一贯威胁世界和平”。
签署这项声明的有智利、阿根廷、乌拉圭、秘鲁、墨西哥、多米尼加、厄瓜多尔、美国、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西班牙等十一国的数十名教授。
据新华社平壤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继续举行集会,支持奋起保卫祖国和革命成果的古巴人民。
新浦造船厂今天举行大会,铸造车间工人朱炳朝在发言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尽管说他们将撤除封锁,不会对古巴进行入侵,但实际上不但没有撤除封锁,反而继续加紧他们的入侵准备。他说,这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狡猾、恶毒的侵略本性。
他强调说,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了长期斗争的朝鲜工人阶级,对美帝国主义的狡猾和恶毒有实际的体验,并且对敌人的弱点也很清楚。
他表示深信,古巴人民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开城被服工厂、平壤铁路管理局、渭原制材厂和惠山林学院也举行了集会。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日电 巴西全国继续开展声援和支持古巴革命的活动,许多地方纷纷举行群众集会。
巴西糖业工人全国工会宣布,糖业工人全国工会的办公室收到了它下属的各工会组织发来的数十份电报。这些电报一致表示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维护古巴独立和主权的五点声明。
据新华社2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玻利维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青年组织领导人穆尼奥斯·德拉瓦拉昨天说,古巴革命政府为保证古巴主权完整而提出的五点要求
“是合乎情理的”。
德拉瓦拉重申他所领导的青年组织和玻利维亚全体青年对古巴的支持。
玻利维亚建筑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贝内迪克托·德耳加迪略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公开准备对古巴和本大陆的民族解放运动发动一次新的侵略、奴役和诬蔑的运动。”他接着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这样做的时候,完全无视“我们各国人民日益增长的要求解放的愿望和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
据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印度尼西亚—古巴友好协会1日晚上举行集会支持古巴。
大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古巴问题应由古巴人民自己来解决。决议并要求美国撤走驻在别的国家的军队和军事基地,包括美国在古巴领土上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参加集会的有各政党、团体和各界代表。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埃迪·阿卜杜拉赫曼在会上说,要是美国胆敢对古巴发动进攻,它不仅将遭到两亿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击,而且将遭到所有新兴力量的反击。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1日打电报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表示完全支持他提出的美国必须立即把关塔那摩归还古巴的要求。
平民党最近把一项声明交给印度尼西亚外交部,表示愿意派志愿人员到古巴去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1日发表评论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提出的五点声明是正确的,应该作为解决目前局势的强有力的基础。
据新华社仰光1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缅甸工人党和人民同志党等十五个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一百多人,1日下午在这里联合举行大会,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关于维护古巴独立和主权的五点声明,并要求美帝国主义者立即停止对古巴的封锁、解散军事集团和取消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
西波国王后裔协会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对古巴的干涉不仅是对古巴,而且是对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威胁。这在全世界面前清楚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人民报》1日发表文章说:“武器不是决定胜利的主要因素。历史告诉我们,全世界人民终有一天会挺身而起反对那些靠武器来侵略和干涉别的国家的人。”

古巴人民必胜(图片)
上:守卫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大门口的古巴战士,他们时刻监视着美国侵略军的活动
中:古巴工人民兵开赴战斗岗位,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
下左:东京工人五千人10月27日游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古巴
下右:罗马人民10月26日示威,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新华社发)

美国继续加紧侵略古巴部署
征召万余官兵加强空运并策动古巴反革命分子挑衅
宣布要援用“援外法”胁迫其他国家参加经济封锁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继续加紧其针对古巴的侵略部署。
美国国防部1日晚上宣布,它已下令空军把上周征召来的一万四千名后备役官兵保留在现役中,使随时待命出动的二十四个运兵中队能保持满员。
国防部发言人还表示,美国准备派战斗机为侵入古巴领空从事间谍活动的侦察机“护航”,以便对付古巴为保卫领空所可能采取的行动。
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也继续传来美国军事调动繁忙的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昨天又有四艘登陆舰开抵埃弗格拉德斯港。在基韦斯特基地,美军也忙于在沿海一带修建工事,看来准备长期留在那里。
在这一天上午,美国总统肯尼迪又召集了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研究所谓“古巴局势的发展”,策划进一步侵略古巴的阴谋。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1日电 据此间透露的消息说,美洲国家组织前主席、阿根廷极右分子爱德华多·阿古斯托·加西亚对他的朋友说,他收到一份关于同“阿耳法66”集团有密切联系的古巴反革命组织和美国政府的一名代表在委内瑞拉举行会议的紧急机密通知。这项通知告知加西亚:古巴反革命分子正在准备一架飞机,在上面涂上革命古巴空军飞机的标志,由穿上古巴军服的驾驶员驾驶来攻击美国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以便为美国入侵古巴制造借口。
这项通知说,参加在委内瑞拉举行的这次会议的美国代表鼓励古巴反革命分子实现这一计划。
这项通知还说,在委内瑞拉举行的这次会议上,还决定加紧向古巴的反革命分子输送和分发武器,以加强他们的反革命活动。会议并且决定在拉丁美洲展开更广泛的反古巴宣传和组织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工作。
据新华社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10月30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表明,美国正准备运用“援外法”中关于限制对那些同古巴有正常贸易和航运关系的国家提供
“援助”的条款,胁迫它们参加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表明,肯尼迪政府正在加紧实施对古巴的全面经济封锁。

肯尼迪醉人的酒会
米谷

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谁都不能阻挡古巴人民前进”
据新华社2日讯 世界知识出版社今日出版《谁都不能阻挡古巴人民前进》一书。
这本书的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坚决支持古巴,其中有中国政府关于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声明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大会上的讲话。第二部分,美国武装封锁古巴的经过。第三部分,古巴革命是扼杀不了的,其中有古巴政府公报、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总理的几次重要声明和讲话、古巴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10月28日的讲话。
这本书已在全国各地发行。

土耳其外长摇旗呐喊
竟要苏联撤销国内导弹基地
新华社1日讯 伊斯坦布尔消息:土耳其外交部长埃尔金昨天竟要求苏联撤销它设在国内的导弹基地。
埃尔金在接见安那托里亚通讯社的记者时说,要求撤销设在土耳其的导弹基地的国家应该撤销他们自己的基地。据他说,这些基地比设在土耳其的基地要更大更多,而且是在土耳其基地建立之前设立的。
埃尔金还说,在土耳其的基地是由于所谓苏联的“威胁”和苏联基地的存在而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决定而设立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老挝副首相苏发努冯拜会胡志明主席
河内消息: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2日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还同范文同总理举行了会谈。
柬埔寨首相抗议南越又一次军事挑衅
金边消息:柬埔寨首相康托尔亲王10月31日晚上向报界揭露了南越当局最近对柬埔寨进行的军事挑衅。柬埔寨首相宣布,柬埔寨政府已就此向南越当局提出抗议。
康托尔说:10月31日,一艘柬埔寨船沿湄公河航行时遭到南越舰只的截拦并被迫降下了国旗。10月25日,南越飞机轰炸了腊塔纳基里省的两个和平村庄。
萨拉勒担任也门总统、总理和总司令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也门革命委员会选举萨拉勒为也门在五年过渡时期的总统、总理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选举贝达尼担任副总统、副总理和武装部队副总司令。
据报道,也门内阁10月31日也进行了改组。新内阁一共有二十位部长。副总理贝达尼兼任外交部长。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出国休假三周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2日晨乘飞机出国休假。他将在香港停留两天,然后前往日本。苏加诺预定在三个星期之后回国。苏加诺出国期间,首席部长朱安达被任命代理总统职务。
印度尼西亚筹备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1日宣布已经成立一个全国委员会,以便筹备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苏加诺总统曾写信给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表示赞成举行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还宣布了由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工作者签署的联合声明。这些国家包括:中国、朝鲜、越南、蒙古、缅甸、锡兰、尼泊尔、印度、阿联、加纳、几内亚、马里和摩洛哥等。这项联合声明推荐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为这次会议的主人,并负责为会议作一切准备。
(据新华社讯)

专栏:古巴通讯

把鲜血献给祖国
新华社记者
今天(1日)上午,临时改作接待室的血库楼的前厅,像往常一样,挤满了前来献血的男人和妇女。
自从古巴为抗击美国侵略实行总动员以来,向血库献血的人越来越多。血库原来的接待室和工作室已经不够用了,只好把前厅也改作接待室,同时还借用其他三所医院来接待要求献血的群众。
家庭妇女玛丽亚·西莫在捐血以后高兴地对记者说:“我献出鲜血来保卫祖国。我们支持把古巴主权和独立放在最高地位的菲德尔的五点声明。”她对记者说,她的独生子昨天寄给她一封信说,“妈妈,当我拿着武器守在战壕里的时候,我感到真正的自豪和光荣。妈妈,我们永不后退,永不投降。”
女职员玛丽亚·梅里诺坚决要求捐献200CC的血,但是血库的工作人员不同意,因为根据领导指示,妇女只能捐献100CC的血。她生气地说,“我的父亲、我的丈夫和兄弟都是民兵,他们都已开赴前线,我怎么不能捐献这么多血呢?”她最后说,她一定要在这几天内捐献出250CC的血。
农业工人拉蒙·埃尔南德斯今天休息,他一清早就从吉内斯来到哈瓦那来捐血。这已经是他第三次献血了。第一次是在反革命分子破坏“勒库布尔号”轮船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吉隆滩战斗的时候。他说,“我们准备为祖国作出一切牺牲,准备捐献出最后一滴鲜血。”
四十多岁的店员温贝托·马丁内斯在捐血后对记者说,他将写信给在民兵部队中的三个兄弟,要求他们准备好狠狠地揍美国佬,为在吉隆滩战斗中牺牲的他们的另一个兄弟报仇。
工人费利克斯·巴维洛尼亚和他的妻子两个人都穿着民兵制服在开赴海防前线前到这里来献血。这位工人说,“我们到这里来献出我们的鲜血,我们还决心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献出我们的生命。”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米高扬同吴丹、麦克洛埃会谈
据新华社2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1日下午在前往哈瓦那途中到达纽约。他接着到联合国大厦会晤了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
会晤结束以后,米高扬对新闻记者说,他同吴丹讨论了目前提到安理会上讨论的有关古巴的问题。他说,这次会晤是有益的。同天晚上,米高扬设宴招待美国处理古巴问题的“三人统筹委员会”主席麦克洛埃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据报道,在这次历时三个半小时的宴会上,双方讨论了“古巴局势的各个方面”。米高扬定2日乘飞机前往哈瓦那。

不许侵犯古巴主权 制止美国入侵古巴
各国人民全力支持卡斯特罗声明
朝缅等国公众集会表示保卫古巴是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
他表示深信,古巴人民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是合乎情理的”。

古巴人民必胜(图片)
中:古巴工人民兵开赴战斗岗位,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
下左:东京工人五千人10月27日游行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古巴
下右:罗马人民10月26日示威,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新华社发)

美国继续加紧侵略古巴部署
征召万余官兵加强空运并策动古巴反革命分子挑衅
宣布要援用“援外法”胁迫其他国家参加经济封锁
“援助”的条款,胁迫它们参加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肯尼迪醉人的酒会
米谷

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谁都不能阻挡古巴人民前进”
这本书已在全国各地发行。

土耳其外长摇旗呐喊
竟要苏联撤销国内导弹基地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老挝副首相苏发努冯拜会胡志明主席
柬埔寨首相抗议南越又一次军事挑衅
萨拉勒担任也门总统、总理和总司令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出国休假三周
印度尼西亚筹备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
(据新华社讯)

专栏:古巴通讯

把鲜血献给祖国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米高扬同吴丹、麦克洛埃会谈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人民
智利人民反对美国“和平队”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31日电 智利各左翼报纸报道了美国“和平队”队员遭到智利人民反对的情况。这些报纸指出,“和平队”队员是伪装起来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间谍。
据《世纪报》和《最后一点钟报》报道,“和平队”的好几个美国佬最近被居住在一座名叫“胜利”镇中的工人赶走。这些报纸报道,这些“和平队”队员企图调查智利居民的政治倾向,以便向警察局提供材料。

秘鲁农民英勇展开夺地斗争
据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中部库斯科的孔本西翁农业地区的农民最近又展开强大的夺地斗争,占领了一些大庄园主的土地,秘鲁政府派去镇压的警察和突击队与农民发生了激烈的冲突,有好几名农民被警察开枪打死打伤。

厄瓜多尔汽车司机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电 厄瓜多尔瓜亚斯省汽车司机10月27日晚上举行了通过全城的汽车队示威游行,并随后召开大会,要求取消寡头势力为压迫汽车司机而建立的瓜亚斯省交通委员会。

麦克米伦和霍姆
吹捧肯尼迪的核讹诈政策
竟把英国置于美国“保护国”地位
据新华社2日讯 在美国最近非法封锁古巴和进行战争挑衅过程中,英国政府扮演了可耻的吹鼓手的角色。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霍姆最近在他们接连发表的演说中,一再为肯尼迪的海盗行径吹捧。麦克米伦10月25日在英国下院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的侵略行为“不能说是极端的”,“实际上,这些措施是有意地节制的”。
他在10月30日在英国下院的谈话中夸耀说,英国政府一直是“公开地”同“美国总统站在一起”。麦克米伦还趁机大力兜售在禁止核试验等问题上的所谓“核查”原则。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10月31日在英国董事协会年会上也吹捧肯尼迪的边缘讹诈行为是什么“核威慑力量起了威慑作用”。他竟然把英国置于美国“保护国”的地位。他说,“如果美国总统在有关美国安全的事件中有过一刻畏缩的话,美国的盟国就不会再信任美国的保护了。”他叫喊道,“共产党的目的是要打垮我们,而美国的目的是要保卫我们的自由。”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负责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马丁“不排除”入侵古巴的话,揭穿了肯尼迪的“保证”把戏后,美国宣传机器大肆叫嚷起来。
美联社三十日报道的美国官员的谈话,甚至公然说什么美国不入侵古巴是“绝对没有根据”的。连肯尼迪堂堂宣布的“保证”,也“绝对”不成为“根据”了。
为什么它们觉得哪怕暂时的掩饰也是多余的呢?美国的报道透露,这是为了迫使古巴政府接受“国际视察”,而进行的一种讹诈手段。可是,这样一来,不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了吗?不更加证明古巴坚决维护独立主权、绝不向一切压力屈服的斗争,是完全必要的吗?
×××
每当美帝国主义在什么地方需要的时候,人们就会在那里看到铁托集团的活跃。
请看吧!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玩弄“两手策略”,竭力以不入侵古巴的假药,来麻醉人民的警觉性,以便它扼杀古巴的下一步得逞。而铁托集团的“共产主义者”周报就随声应和,说什么“目前已经为古巴的独立生存创造了较好的条件,不存在外国干涉(铁托集团不敢说出的美帝国主义干涉——注)以强行改变它的制度的企图了”(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三十一日电)。
可是,人们已经看得多了:猎狗如果没有找错对象,那末,在它的吠声后面,猎枪的砰然之声也就快要听到了。
×××
土耳其外长埃尔金也翘起尾巴,跟在肯尼迪的背后,摇旗呐喊。肯尼迪诬蔑古巴加强自卫的国防力量“威胁”了美国,埃尔金也诬蔑苏联国内的导弹基地“威胁”了土耳其。肯尼迪要撤除在古巴的“进攻性武器”,埃尔金也要苏联撤除苏联国内的导弹基地。
十分显然,这是主唱奴和,其目的是一石二鸟,一方面企图把美帝国主义准备世界大战的全球基地网,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防力量,混而为一;另一方面是替肯尼迪政府的战争计划和侵略计划搽粉,企图打击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捍卫独立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和威望。
×××
麦克米伦对恩克鲁玛的质问,采取傲慢的态度。他不敢正面答复他为何支持印度同中国作战;而只说:“这是很正确和自然的事”。
话不在多,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所谓“正确”,因为,尼赫鲁政府奉行的是继承英帝国主义的衣钵。目前印度政府陷于空前孤立的时候,英帝国主义会出来支撑这个难于继承的衣钵,当是“自然的事。”
加以,野心勃勃的美帝国主义正乘机在印度挺进,这又怎能不使曾在印度尝了一百多年甜头的英帝国主义慌忙起来呢!

美国准备入侵古巴的先遣部队
范文
《纽约先驱论坛报》10月31日发表文章透露,美国官方人士认为,“并没有改变美国促使卡斯特罗垮台的目标”,肯尼迪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并不适用于”在美国参加“准军事组织的古巴流亡分子”。也就是说,美国并没有放弃利用古巴流亡反革命分子入侵古巴的野心。
利用古巴流亡分子来对古巴人民进行骚扰、破坏和颠覆活动,是美帝国主义敌视古巴革命的一贯政策。美国政府从它的走狗巴蒂斯塔倒台的那一天起,就收罗、豢养古巴流亡反革命分子,准备把他们作为侵略古巴的工具。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胜利以后,巴蒂斯塔暴政时代的军人、警官、政客、官僚、大庄园主、富商、匪徒、流氓、赌棍和凶手纷纷逃往美国寻求庇护。不到三个月,美国特务机关中央情报局就策动在纽约成立了名为“白玫瑰”的反革命组织。这个组织的目标是对古巴发动入侵、推翻古巴革命政府。与“白玫瑰”同时组成的还有“古巴反共军”、“古巴宪法行动”、“反共革命十字军”等大大小小数十个反革命团体。
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更是加紧收罗和训练古巴反革命分子,积极准备武装颠覆古巴革命。1961年2月3日,肯尼迪下令执行一项扶植和利用古巴反革命流亡分子的“九点计划”,并从美国联邦开支中拨付经费四百万美元。3月,在美国政府的策动和参与下,美国所扶植的形形色色的古巴反革命组织,在华盛顿举行了秘密会议,随后在纽约成立了所谓“革命委员会”联合组织,发表对古巴政府“宣战”的声明,并且声称这是组织“临时政府”的第一步。
果然,不久,肯尼迪就派遣由古巴反革命分子组成的雇佣军武装入侵吉隆滩。在入侵失败以后,美国的许多报刊都公开透露,这次入侵完全是由肯尼迪政府一手策划、准备和发动的。1962年在美国出版的《中央情报局内幕故事》一书也承认,这个计划是“经过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审查的”,当时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海军作战部长伯克等人曾亲自参与并极力赞成了这个罪恶计划。
但是肯尼迪政府并没有因吉隆滩的惨败而放弃了颠覆古巴革命的侵略野心。他当时公开说,这一次对古巴的武装进攻“绝不是最后的一个插曲”,美国“不打算抛弃”古巴。
据《阿根廷阵线报》透露,肯尼迪在入侵古巴失败以后不久就向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出了新的指示,命令立即招募和训练新的雇佣军,准备对古巴发动第二次入侵。
到现在,据不完全的统计,美国为训练新的雇佣军而在佛罗里达州和中美洲一些仆从国家内设立的雇佣军训练基地总数约达一百个。其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二十九个,危地马拉二十三个,巴拿马十二个,尼加拉瓜六个,萨尔瓦多二个,哥斯达黎加二个,波多黎各四个,多米尼加三个。
不仅如此,美国国防部甚至在9月13日公开宣布,美国政府将组织一支由在美国的古巴流亡分子组成的“特种部队”。据美国《迈阿密新闻报》同一天报道,美国国防部计划招募、参加美国武装部队的古巴流亡分子将达五六千名。
在这次肯尼迪下令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以前,古巴反革命流亡匪徒在美国支持下还在加勒比海横行不法,到处挑衅。他们甚至驾驶美国舰只公然炮轰哈瓦那,并且在公海上猖狂袭击古巴和外国船只。而在美国对古巴进行军事封锁的同一天,据10月23日的《纽约时报》报道,古巴流亡分子也公然“宣布他们已经作好了战斗准备”。
古巴流亡反革命分子这种变本加厉的活动说明,美国正在千方百计地加紧策划这支先遣队入侵古巴,妄图颠覆古巴革命政府,使古巴人民重新套上美国殖民主义的枷锁。肯尼迪所说的不入侵古巴的保证,是骗不了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