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2-11-29

1962-11-29新闻联播 文字版

山鹰——献给英雄的阿尔巴尼亚

第6版()<br/>专栏:<br/><br/> 山鹰<br/> ——献给英雄的阿尔巴尼亚<br/> 程光锐<br/> 千重山,<br/> 万重岭,<br/> 千山万岭上,<br/> 山鹰舞长空。<br/> 阿尔巴尼亚,<br/> 勇敢的山鹰!<br/> 多少世纪,<br/> 你受尽欺凌,<br/> 人民的血泪呵,<br/> 如雨倾!<br/> 为了那独立呵,<br/> 多少人民,<br/> 鲜血染得沙场红!<br/> 发罗那,<br/> 双头鹰旗天空里升,<br/> 第一支独立歌,<br/> 冲破云几重。<br/> 豺狼们,<br/> 怎能让你安宁!<br/> 出兵,占领,<br/> 侵略,进攻……<br/> 命运已注定,<br/> 人民要抗争。<br/> 自从那<br/> 地拉那小屋中,<br/> 一盏煤油灯,<br/> 像火种,<br/> 把大地燃红,<br/> 无边黑夜里,<br/> 党诞生,<br/> 革命有了北斗,<br/> 人民有了救星。<br/> 游击队,<br/> 出没在密林里,<br/> 战斗在群山中。<br/> 满地烈火,<br/> 遍野枪声,<br/> 赶走了黑夜,<br/> 迎来一轮太阳红。<br/> 解放的大地上,<br/> 处处欢歌声……<br/> 十八年,<br/> 日日夜夜,<br/> 雨雨风风,<br/> 党就是,<br/> 一盏引路的灯。<br/> 不管风吹雨打,<br/> 雾锁云封,<br/> 永远放光明。<br/> 人民多英勇,<br/> 枪在肩上,<br/> 镐在手中,<br/> 社会主义大道上,<br/> 胜利奔前程。<br/> 烈火中炼,<br/> 风雨中挺,<br/> 亚得里亚海畔,<br/> 革命的红旗,<br/> 红更红;<br/> 托莫里山顶,<br/> 英雄的山鹰,<br/> 舞春风。<br/> 帝国主义的幻想,<br/> 修正主义的迷梦,<br/> 到头来,<br/> 一场空!

战斗的最强音——为纪念伟大歌手鲍狄埃、狄盖特作

第6版()<br/>专栏:<br/><br/> 战斗的最强音<br/> ——为纪念伟大歌手鲍狄埃、狄盖特作<br/> 臧克家<br/> 你给诗人树立起崇高的榜样:<br/> 口里高吟着诗句,<br/> 手里紧握住钢枪。<br/> 作歌手要作这样的歌手:<br/> 拿世界当广场,<br/> 千秋万岁作音长。<br/> 有战斗的地方,<br/> 就有这歌声激荡,<br/> 冰冷冰冷的黄土,<br/> 也不能把火热的嗓门掩上。<br/> 几十年来,到处在歌唱,<br/> 歌声像烈火熊熊,<br/> 把黑色的天幕照亮;<br/> 歌声像晨钟敲响,<br/> 使人精神抖擞,<br/> 高举起坚强的胳膀!<br/> 多少人在黑夜里唱着它,<br/> 压低了音嗓,<br/> 眼前没有灯光也觉得明亮;<br/> 多少人唱着它走去战斗,<br/> 气昂昂,头高仰;<br/> 多少人唱着它,铐镣啷当,<br/> 从监牢的铁窗中<br/> 望着黎明的曙光;<br/> 多少人唱着它走上刑场,<br/> 慷慨激昂像走回故乡。<br/> 唱呵唱,唱得旧世界的大厦<br/> 瓦解梁摧,摇摇晃晃;<br/> 唱呵唱,解放的斗争<br/> 像船高水涨;<br/> 唱呵唱,唱得天空一片红光,<br/> 唱呵唱,漆黑的宇宙里,<br/> 唱出了十三个大太阳。<br/> 这是一支前进的歌,<br/> 唱着它,有倒下去的战士,<br/> 没有后退的脚印留在大地上,<br/> 蒲柳望见秋天就雕零,<br/> 青松永远傲风霜,<br/> 在敌人面前露半点怯色,<br/> 这支歌唱起来它就不响!<br/> 这是一支热血沸腾的歌,<br/> 不能把水掺进血浆,<br/> 使它不红不白不热不凉!<br/> 这是一支誓师的歌,<br/> 斗争针锋相对,<br/> 爱憎强烈明朗。<br/> 对那些反社会主义的嗡嗡之声,<br/> 这歌声就是愤怒的巴掌。<br/> 这是一支团结的歌,<br/> 它使千万条战船靠拢在一条战线上,<br/> 乘起时代的风,<br/> 冲破惊骇的浪,<br/> 歌声漫天响,<br/> 浑身是力量,<br/> 冲,冲,向着马克思列宁指示的方向!<br/> (1962年11月26日)

《郝寿臣脸谱集》序

第6版()<br/>专栏:<br/><br/> 《郝寿臣脸谱集》序<br/> 老舍<br/> 总结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的经验很重要,应该多做,快做。<br/> 我们敬佩京剧净色前辈郝寿臣老先生,敬佩他在表演艺术上一丝不苟的严肃态度,敬佩他的大胆改进的革新精神。把他的勾脸艺术记录下来,大有文献参考价值:它足以说明继承和发展关系的脉络,又能在教学工作上起些作用。当然,这不过是郝老表演艺术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可孤立看待;可是,关于脸谱的科学性整理,这还是第一次;开个头大有好处。<br/> 此工作始于1957年,一直继续到现在,我总是高兴地关心着它的进行。在工作进展中,我还去看郝老怎么勾脸。我觉得他的勾法和绘画有不少相通之处。他很注意章法:如曹操的壮年和衰年两谱有高勾与低勾的区别,李逵脑门的圆光稍小以便显出天庭饱满,都很有考究。他也注意笔法,连勾个眉子或眼窝,亦层层施墨,深浅有序;小至画几根鼻须,也将笔伸入鼻孔,由内而外,用力挑出。他的笔墨时时变化,渲染则泼墨生晕,勾勒则惜墨如金。这是民族风格极强、务期充分表现人物性格的艺术。这些地方都值得青年演员用心钻研,认真学习,不只师其法式,且须探索其何以富于神采的原因,也就是学习他的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革新创造的精神。<br/> (《郝寿臣脸谱集》已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

《李双双》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北京南苑红星人民公社社员谈《李双双》

第6版()<br/>专栏:观众的话<br/><br/> 《李双双》给我们带来了什么?<br/> ——北京南苑红星人民公社社员谈《李双双》<br/> 李福田:《李双双》这部电影有政治内容,又有逗趣的戏,是部好片子。在给干部评补助分时喜旺在桌子下面踩双双的脚这场戏顶逗乐的。双双自己不要补助,并且坚持不能给金樵评补助的作法是对的;她还提出干部要带头劳动,表明了“干部正人必先正己”。设若当干部的自己老想占点便宜,心里有病,你再嘴快也没有法子说出在理的话来。李双双没有一丝一毫私心,所以她才能嘴快得出来。<br/> 李春儒:《李双双》是一部反映公社化后农村新情况的好片子。<br/> 李双双性格爽朗、心直口快,像她这样的人在实际生活中确实不少。我们公社就有这样的人,他们的性格虽然不如李双双那么全面,可是在认真维护集体利益这一点上很像李双双。我们这里也有像孙有婆那样爱小便宜的人。为了维护集体利益,像李双双那样大公无私、敢站出来说话的人以后要愈多愈好。<br/> 李双双跟喜旺小俩口很相爱,可是双双还能坚持原则,同喜旺的缺点展开斗争。双双同乡亲们相处也是又友爱又有斗争的。我们应该学习双双这种爱护集体、坚持原则的精神。在咱们公社里,乡亲四邻哥儿们、爷儿们都处得不错,大家见面不是你称我什么大妈,就是我喊你什么大嫂的。可就是个别人在思想上差点,因为平时大伙儿都挺好,彼此抹不开情面,就不大好意思给这些思想差的人提意见。李双双说得好:不去批评有错误的人,就不是爱护他而是害了他。双双还说,“咱们人民公社是集体生产,公家的东西谁也不能侵犯,一根草上都有大伙儿的汗珠子呀!”假若我们能像李双双那样真正爱公社,爱集体,我们就能跟双双一样坚决地同损害集体利益的现象斗争。<br/> 《李双双》这部片子写得好,演得好,可是我觉得电影里社员们看河南戏的场面太长,如果把这一段少拍一点,而增加一些李双双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场面就更好了。<br/> 李凤山:孙有婆偷木板的时候,李双双只是一个普通社员,可是她严正地批评了孙有婆;队长金樵他们把拉西瓜的脚钱装在自己腰包的事情一露,李双双就跟喜旺急了,可见双双有高度的自觉——不管自己是不是干部,不管犯错误的人是不是队长,只要谁侵犯了公社的集体利益,她就进行斗争。喜旺责备她凭什么管人家,双双回答得很好,她说:“我?公社的社员。”现在我们都是公社社员,每一个人都应该学习双双那种热爱公社、积极带头劳动、坚决同落后思想进行斗争的精神。<br/> 《李双双》这部电影演得很真,演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是咱们农村味儿。李双双动作麻利,说到做到;喜旺息事宁人、自以为聪明……我们社里也有这样的妇女、这样的社员。我们看电影的时候都笑了,笑过后,又觉得它对我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br/> 刘金声:李双双在棉花整枝评分时的表现,说明她一贯敢于提意见,另外一方面,她还在大家都回家吃饭的时候,自己跑回棉花地里去返工,替大凤补活茬。这是她真正关心集体生产,我们要学习她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今年春天我们在水稻插秧时也有光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现象,以后我们可不能再那样作了。<br/> 吕广业:《李双双》这部电影就是通过一件件有趣的事表现了李双双和她的丈夫喜旺、喜旺和队长金樵、李双双和孙有婆、大凤以及和其他群众的关系;表现了双双、喜旺、大凤等所有社员的进步和变化,让人看来自然可信,更容易使我们深切感到应该向双双学习,而且完全应当做到跟双双一样。<br/> 高俊霞:《李双双》这个电影很适合我们看,虽说它演的都是公社社员们日常生活中普普通通的事,可是大家特别有兴趣,觉得电影上的事很真,说的道理也对。它对我们女社员的启发更大。我们有好些女社员常常是在劳动中很积极肯干,可就是怕得罪人,怕落后的人说讽刺话,不敢同损害集体利益的人斗争。有些人也像电影里的双双一样,虽然自己敢说敢作,但是家里的人拖后腿。我刚参加公社工作时,家里也是吵吵闹闹的。男人一开口,就喊我们“老娘儿们”,有的还奚落我们,说女社员干不了什么活儿。可是现在我们妇女都积极参加了劳动,在生产上真像李双双写的大字报上说的:“妇女能顶半个天”。以后我们不但自己积极劳动,而且还要想到社里集体的事,敢于同违反政策、损害集体利益的人斗争。我现在在生产队里作党支部书记工作,我还要向《李双双》里面的老支书学习,积极支持和帮助社员们改变落后的现象。<br/> 李双双这个人物确实很好,但是有点使人感觉她的性格是天生如此。虽然她说过“党是咱的亲人,从土改到现在,哪一件工作不是为咱好”,表明了她对党的事业的一片忠诚。但是她逐步成长的过程还是不大明显。李双双把喜旺推一大屁股蹲儿的作法也有点过分。女的打男的并不足以表示妇女翻了身。电影上这样演,好像是故意要出喜旺的洋相,逗大伙儿乐,但是实际上很可能大家反而觉得双双这样作服不了人,而同情喜旺了。倒不如去掉这一段,添点双双当了妇女队长后真正有职有权的戏。

赶会

第6版()<br/>专栏:<br/><br/> 赶会<br/> 殷瑛<br/> 今天早晨,田地里宁静得出奇,太阳已徐徐地升到碧蓝的天际,还不见一个人下地做活。<br/> 因为今天是龙王庙大会,又遇到一个好时机——社员们已经把秋庄稼全收净了。这时候谁不赶赶会,办点私事?谁不进进戏院,痛快一天?往后,也就是明天,就要抓紧种麦子,哪还有个闲时辰?<br/> 大路上,人声鼎沸。忽然,有人亮开嗓门唱起了大梆子!<br/> “……有金甲金盔,明光——亮、还有那象牙床一——张。……”<br/> 啊啊!这唱大梆子的不是王楼的王满屯老汉吗?这远近村里的老汉们一听就知道是他。他的嗓门太出名了!不一会,大路上走着的各村的老汉们都前等后赶,走在一块了。<br/> 嘿!只要老汉们走在一起,他们的话就江河般地奔流起来。真是想说什么说什么,想议论什么议论什么。从天上扯到地下,从“想当年”到如今,无不是他们谈讲的题目。<br/> 正热火间,看咱满屯老汉忽地煞住脚步,把腰板儿也挺得直直的,这气势全然不像个六七十岁的老汉!他用了个特别高的嗓门,把他们几个的话打断:<br/> “今年秋里哪,别看他老天爷来了个连阴不睁眼,俺村没叫它毁一颗粮食粒儿。这时候全收拾净啦!”<br/> 说罢还故意停顿一下。他那长满连鬓胡子的稍嫌长的脸盘儿,慢慢转动着,用眼睛问着这几个老汉:“你们村里怎么样?不敢说没有不烂不生芽子的粮食吧?”同时,脸上露出一种难隐藏住的得意的微笑。<br/> “一样。”高庄的八十多岁的高向林,捋着花白胡子毫不动感情地淡淡地说。<br/> “是么?”王满屯老汉忙问其他的几个老汉。<br/> “可不是!”孔庄的孔东海说道:“老天不睁眼,俺队长想了法,都把庄稼分到各家去,在屋里打场。今日个已经去交国家统购粮啦。嘿!你们没见哩,出了七辆大马车!”这老汉用手指比划着,在几个老汉面前晃着。<br/> “俺村也在今日个交去了,十辆大车!”<br/> “俺村也去啦……”<br/> 这会儿,王满屯老汉刚才的气势不见了。他心里吃了一惊,暗想:“这么说,俺村又落后啦?不能,我们也得赶快交统购粮去!”<br/> 王满屯老汉的脚向前迈不动了。<br/> “快走吧,看快小晌午啦!”高向林说。<br/> “哎呀呀!你看我,”王满屯终于找了个借口:“真是老糊涂啦,竟把这东西丢在家里!”<br/> 几个老汉一齐问:“丢什么啦?”<br/> “咳,一件小东西。你们先走一步,我们一会儿就能赶你们!”<br/> 这几个老汉摸不清“我们一会儿就能赶你们”这话的意思,他们一边走,一边猜着,一直猜到龙王庙……

弗拉舍里诗选

第6版()<br/>专栏:新书架<br/><br/> 弗拉舍里诗选<br/> 为了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弗拉舍里诗选》。书中收入了诗人的优秀作品二十三首,包括著名的长诗《畜群与土地》。<br/> 弗拉舍里是十九世纪下半叶阿尔巴尼亚的大诗人和社会活动家。这时正是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时期,农民起义经常发生,土耳其的长期统治濒临崩溃的边缘。弗拉舍里的诗鲜明地反映了这一时期的情况。他的诗充满了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优秀传统的热爱和对异族统治、民族叛徒的痛恨。他的诗的主题丰富多采:有表现对祖国的怀念的,有抒发对祖国光明未来的向往的,有歌颂祖国秀丽山河和勤劳勇敢的人民的,而主要的诗则是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学习祖先的榜样,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战。因此,战斗的激情、英雄的气概、对自由的渴望、对胜利的信念,构成了他的诗的基调。他的光华璀璨的诗歌是阿尔巴尼亚文学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它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宁死也不做奴隶的坚强性格。<br/> (明珍)

女游击队员(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女游击队员(石雕)<br/> 〔阿尔巴尼亚〕<br/> 拉·阿·尼古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