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因地制宜发展副业 增添明年生产资金
河北不少生产队用副业收入添购耕畜化肥农具
江西根据地区特点大抓集体副业和家庭副业
应县群众编织熬碱打柴运输弥补今年受灾损失
新华社天津26日电 河北省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广泛开展副业生产,为明年农业生产准备资金。据10月下旬统计,全省参加副业生产的有一百一十多万人,已经增加收入三千多万元。
河北省西北靠山,东南临海,平原上洼淀也较多,副业生产门路很广。各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入秋以来,就因地制宜,制定了冬季副业生产规划,并且及时采集和储备原料。盛产草帽辫的邯郸、沧州两个专区,在麦收季节就选留了麦秆两千六百多万斤,山区各公社生产队,已经打下荆杂条三百多万斤,砍伐了各种工具把柄一百二十多万件。安新、宁河等主要产苇地区的公社社员积极打苇。
今年各地在开展副业生产中,注意培养训练技术队伍。邯郸地区各人民公社生产队采取老手带新手的办法,传播掐草帽辫的技术,使从事这项副业生产的人数比今年年初增加十六万多人。乐亭县各地除组织老手传授扎笤帚的技术外,部分公社、生产队还从外地聘请能工巧匠,向社员教授编筐箩、簸箕、水斗等技术。
不少公社的生产队用副业生产增加的收入,已经为明年农业生产添置了许多牲畜、化肥和农具。仅据东光、玉田、昌黎、迁安六个县统计,用副业收入就买进牲畜五百七十头,化肥一百三十五吨,大、中型农具四万多件;丰润县丰登坞公社八军坊生产队,开展织席篓、打苇箔等八项副业生产,两个月时间就获纯利一万六千多元,能解决全队明年麦收以前所需要的生产和社员生活费用的30%。最近还拿出四千多元分配给社员,帮助社员安排冬季生活。
新华社南昌26日电 江西各地冬季副业生产活跃。
江西省冬季的副业生产门路十分广阔。地处山区的铜鼓、修水、瑞昌、遂川等县,目前正是茶子、毛栗、橡子、蕨根、野生药材成熟的季节,各人民公社积极组织社员上山采收。铜鼓县各公社的副业生产队伍,到11月10日,已采挖桂皮、葛藤根等六万七千多斤。赣抚平原今年夏季遭受了洪涝灾害的丰城县白土区各人民公社,为了克服灾害带来的困难,开展了烧砖瓦、榨油、短途运输、制草帽等二十多种副业生产。鄱阳湖滨地区的南昌、新建、彭泽等县各人民公社,抓住当前的捕捞旺季,积极开展捕捞鱼虾活动。
各地在冬季副业生产中,除抓大宗的集体副业外,还在不影响集体生产的原则下,积极组织社员开展家庭副业生产。
据新华社太原26日电 山西省应县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大力开展副业生产,弥补今年农业因灾减产的损失。目前,全县参加副业生产的劳动力有一万多人,副业生产的项目有熬碱、编织、挖药材、打柴、运输等十多种,到10月底,各公社生产队的副业收入已有三十四万多元。这项收入,除了分配给社员安排生活外,还添购了许多明年生产需用的物资。
应县今年春播时期遇到了干旱,夏锄时受了六次雹灾;正当作物要灌浆时,一百多天没有下雨,造成秋后粮食减产。各公社生产队结合“三秋”工作,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副业生产。盐碱土壤区域的曹娘、杏宅等八个公社,都把熬制土碱、芒硝作为主要的副业生产门路。下社等十三个平川地区公社,用玉米、高粱秸秆和柳条、苇子等进行编织。
应县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对于发展副业生产给予了大力支持。县领导机关派了一百一十多名干部到各公社生产队,具体帮助搞副业生产。银行发放了五万元短期贷款,支持缺乏资金的生产队开展副业生产,县手工业部门组织了二十七盘红炉下乡,为生产队修打副业生产工具。县供销合作社在没有供销店的地方新设了六个供销店,并且组织五十多个流动互助组,到生产队去收购产品,推动副业生产的开展。

副业——冬季的正业
本报评论员
大部地区秋收秋种等田间农事活动基本结束,现在正是开展副业活动的黄金季节。
我国农民历来有利用冬季从事副业生产的习惯,传统的生产内容很多,资源也较丰富,只要坚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大宗副业和零星副业相结合的原则,副业生产的门路是十分宽广的。今年冬季狠抓一下副业生产,还有其特殊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国许多地区经受了连续几年的自然灾害,虽然去年的收成比前年好一些,今年又比去年好一些,但是还存在着不少困难。这就迫切需要组织群众开展集体的和家庭的副业生产,以便为今后扩大再生产积累资金。
其次,农村劳动力普遍增多,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又很高涨,投工数量普遍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生产队更需要广开副业门路,以保证原定的工分分值能按计划兑现,保证社员除了增加实物收入以外,现金收入也有所增加。
第三,农村的副业产品,除满足农村本身的生产生活需要之外,有许多是城镇人民需要的,或者是轻工业、化学工业的原料。组织农民在有利于资源保护的条件下,把那些能吃能穿能用能烧的农作物副产品以及野生植物、动物和某些矿物尽量地采集起来、利用起来,加工成为成品或原料,卖给国家,就有利于更多地增加日用商品,对活跃城乡物资交流、促进农业生产大有好处。开展短途运输,对活跃城乡交流也是不可缺少的,也应作为冬季副业的重要项目之一。
冬季,虽然有兴修水利、积肥造肥等生产任务,但同春、夏、秋三个农忙季节来比较,仍然是一个田间农事活动较少的季节,是开展副业活动的好时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生产队一级的干部,要把副业当作冬季的正业抓起来。只要工作安排得好,劳动力组织得当,在搞好其他冬季生产的同时,冬季副业生产是可以开展起来并且收到好的效果的。河北省的情况,就是一个例证。
生产队是副业生产的直接组织者。在开展副业生产中,生产队的干部要充分发挥主动性,紧紧依靠群众,切实具体地制订副业生产任务和生产措施,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地组织副业生产。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由生产队直接经营副业有许多好处,既便于农副业生产的统一安排,又便于生产队统一分配,能直接促进农业生产。所以,各地公社和大队要积极扶持生产队开展副业生产,同时要尊重生产队的权利,以便充分调动生产队干部和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凡是由生产队统一经营有利的副业,应当集体经营。至于适合分散生产的零星副业,可以由社员作为家庭副业经营。公社、大队要帮助生产队,对于集体副业和家庭副业作出适当的安排。
有些地区生产队的干部,不大重视冬季副业生产的领导,他们认为副业生产年年都搞,人人会搞,不用领导也可以开展起来;有的人则苦于门路不多,无从着手领导。放弃对副业生产的领导,不贯彻执行副业生产中的各项具体政策,不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副业生产就不可能开展得很好。有些地方即使自发地搞起来了,也会有很大程度的盲目性。例如追求过高的利润,什么值钱就搞什么,结果脱离国家和社会的需要,造成产品滞销,影响群众生产积极性。放弃领导还可能出现在副业生产上投入过多的劳动力,结果妨碍冬季的其他农事活动,直接影响明年的农业增产。副业生产门路的多少,当然也受到当地资源等自然条件的影响,但是各地都有其传统的副业生产项目,只要队干部积极去领导,并且正确领导,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就一定能有所受益。前面已经提到,今年农村劳动力增多了,这是开展副业生产极为有利的条件,充分运用这一条件,即使在资源不足的地区,也能够把副业生产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副业生产是商品性的生产,这就需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很好地组织商业、金融等有关部门,从各个方面支援农村的副业生产,帮助生产队切实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共同努力,促进农村的冬季副业生产。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波农民互助农业合作社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接见了波兰“农民互助”农业合作社中央联合社理事会主席杨奇克和他率领的波兰“农民互助”农业合作社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代理主任潘复生、副主任梁耀等。
波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也在座。

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6日讯 由团长田中俊介率领的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到京。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邀请,由日中友协派遣来中国访问的。当晚,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代理主任潘复生、对外文协副会长周而复设宴招待客人。

沙阿特别大使和夫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东北参观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到车站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27日讯 尼泊尔王国特别大使里希克什·沙阿和夫人结束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以后,今天晚间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东北参观访问。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到车站热烈欢送贵宾。首都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到车站欢送的,还有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副会长周叔迦,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的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以及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沙阿特别大使和夫人在北京期间,曾经参观了北京国营第二棉纺织厂、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人民大会堂、故宫博物院、北京舞蹈学校和北京车站,游览了长城、定陵、长陵、十三陵水库和北海公园。

阿尔巴尼亚图片和民间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开幕式并在留言簿上题词
据新华社27日讯 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图片展览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民间艺术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开幕式。他参观后在留言簿上题词:“祝贺阿尔巴尼亚的建设成就。阿尔巴尼亚的党掌握了伟大的马列主义,是不可战胜的!”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以佩蒂·沙姆布利团长为首的阿中友协代表团的同志、来华访问和协助展出的阿尔巴尼亚人文学专家哈蒂佑,陪同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叶浅予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观了展览。参加展览会开幕式的首都各界群众共有七百多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参观了展览。
展览会大厅的红色屏风上挂着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像片。大厅正中高悬金色大字标语:“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万岁!”展出的一百多幅图片,反映了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览会上陈列的数百件民间艺术品,显示了阿尔巴尼亚悠久的文化传统和民间艺术的丰富多采。
展览会是由对外文委、中阿友协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周恩来总理接见尼泊尔王国特别大使里希克什·沙阿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首都各界庆祝阿尔巴尼亚光荣节日的大会主席台。左起:彭思明、佩蒂·沙姆布利、蒋南翔、陈毅、雷兹·马利列、姬鹏飞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