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将参加锡兰倡议的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认为中国解决中印冲突的建议是可以接受的
阿尔及利亚外长说本·贝拉总理希望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
新华社金边26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表示欢迎中国政府关于在中印边境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并说他将接受邀请出席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倡议在科伦坡举行的六个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会议,就促进中印和解进行磋商。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重视中国所采取的停火措施,而且中国的建议是可以接受的。我们希望尼赫鲁总理将邀请周恩来总理前往新德里——这是周恩来总理所希望的——举行会谈,从而和平解决边界冲突。”
西哈努克亲王又说:我们的立场就是希望看到中国和印度回到谈判桌子上去,我们只希望这两个国家恢复它们的传统友谊,并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关于班达拉奈克夫人邀请六个亚非友好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议帮助解决中印冲突的问题,亲王说:他将接受邀请前往科伦坡参加这一会议。他又说,他希望亲自积极参加这次友好国家的会议,以便帮助问题得到解决。他说,“对我作为一个小国的领袖说来,能直接帮助解决我们的朋友们的冲突,这是荣幸的事。这也是响应中国的期望。”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向记者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已通知锡兰政府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提出的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建议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可以接受的。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最近倡议举行对中印两国都保持友好的几个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会议,就促进中印和解进行磋商。
苏班德里约还说,苏加诺总统不久即将派他去科伦坡进一步具体讨论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建议。与此同时,苏加诺总统继续进行他通过外交途径帮助寻求解决中印冲突的办法的活动。
新华社阿尔及尔26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在阿尔及利亚议会上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他说,目前已经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印度政府正在研究中国的建议。
赫米斯提是在阿尔及利亚议会辩论外交政策中回答议员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赫米斯提说,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已经分别答复了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来信,希望谋求中印边界问题获得和平解决的办法。
议会在结束外交政策的辩论后通过一项动议批准政府发表的外交政策声明。

我国领导人致电阿尔巴尼亚领导人
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独立日和解放日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英雄的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荣的、战斗的、坚强的党。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致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最热烈地祝贺阿尔巴尼亚宣布独立五十周年和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八周年,电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
欣逢阿尔巴尼亚宣布独立五十周年和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八周年纪念日,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和最诚挚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五十年前,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了反对外国统治者的残酷压迫,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并且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后来,在反对法西斯的伟大解放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又进行了英勇无畏和艰苦卓绝的斗争,战胜了法西斯侵略者,终于使自己的祖国获得了彻底的解放,并且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十八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久经考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表现了伟大的英雄气概,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艰苦奋斗的革命干劲,战胜了重重困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周围,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进行着忘我的劳动。我们坚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阿尔巴尼亚人民向着自己既定的伟大目标胜利前进。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坚强的一员。它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哨,为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作出了宝贵的贡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为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支持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运动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获得世界人民热烈的赞扬和崇高的评价。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一贯忠实于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坚决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毫不调和的原则性的斗争,对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起了重大的作用。在各种斗争考验中已经证明了,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英雄的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荣的、战斗的、坚强的党,它不愧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支坚贞的战斗队。中国人民对于能有这样坚强、这样亲密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在为共同事业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中阿两国人民一向同甘苦,共命运,相互支持,紧密合作。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在一起,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祝中阿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11月27日于北京
新华社2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最热烈地祝贺阿尔巴尼亚宣布独立五十周年和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八周年,电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同志:
在阿尔巴尼亚宣布独立五十周年和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八周年纪念日的时候,谨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你在奉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以及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日益发展和加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痛斥肯尼迪的侵略阴谋 赞扬古巴人民英雄气概
首都人民热烈支持古巴党和政府严正声明
据新华社27日讯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25日发表的严正声明,激起了首都人民热烈的反响。今天首都的报纸都在第一版上用大字标题刊登了这一声明,人们争相阅读。许多工人、农民和知识界人士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他们痛斥肯尼迪的侵略阴谋,热烈赞扬古巴人民的革命英雄气概和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立场。
石景山钢铁公司工人、全国群英会代表王治国说,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和古巴革命政府的这个声明,是英雄的国家和英雄的人民的声音,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当头一棒。古巴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古巴人民今天更加强大了。肯尼迪的声明再一次说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也改变不了的,加勒比海的危机没有过去,人们应该继续提高警惕,我们工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
京西矿务局城子矿采煤工人、先进生产者全文生说:对美帝国主义只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保卫和平。古巴人民今天所取得的胜利,是古巴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挑衅坚决斗争的结果,而不是屈服投降的结果。北京钢厂许多工人举行了座谈会,张成安、何海安等一批复员军人在会上一致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五项正义要求,包括视察美国、波多黎各和为入侵古巴进行准备活动的其他地方。曾经访问过古巴的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党委书记冯迈伦说,古巴党和政府这项坚持原则、坚持斗争的严正声明,代表了古巴人民不怕任何威胁利诱的崇高的革命气质。有了这样坚定的党、坚定的政府和坚定的人民,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都是不会得逞的。天桥百货商场的职工们热烈讨论了古巴的声明。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女售货员赵维新说,这次古巴人民的斗争胜利,又一次证明: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在敢于斗争的人民面前是不能恣意得逞的。
海淀区四季青人民公社的有线广播站,今天早上就向各个村庄转播了古巴的声明,社员们热烈赞扬古巴人民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公社副主任李墨林对记者说,古巴的声明一下子就戳穿了肯尼迪的鬼话,肯尼迪一方面胡说什么取消对古巴的封锁,实际上是撒开大网,妄想一口吞掉古巴人民革命的果实。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都很清楚,美帝国主义的胃口永远是填不满的。对付妄想称霸世界的头号强盗,只有一条办法,就是斗争到底,坚决把它顶回去。
作家老舍说,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25日发表的声明,重申了它的义正词严的五项要求。这五项要求是任何人不能反对的,是无可辩驳的。他表示衷心地祝贺古巴人民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的又一次胜利。他说,归根到底,古巴的胜利是古巴人民坚持正义,誓死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决心的胜利。不管肯尼迪说什么和怎么说,明眼的人总会看出,古巴人民的正义要求与保卫和平的斗争决心是这次胜利的真正根源。我相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将永远是保卫世界和平和保卫革命的一个巨大力量。
女作家许广平说,中国人民和妇女,坚决支持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正义要求。坚强的古巴人民,英勇无畏的古巴战士,使敌人在正义面前遭到了惨败。她说,不畏强暴的正义的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和在全世界人民的坚强支持下,保卫祖国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也必将继续取得胜利。
在英雄的古巴国土上作过访问演出的著名京剧演员杜近芳说:我曾经在哈瓦那、马埃斯特腊山区等地访问过古巴的起义军战士、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和儿童,听他们众口同声地谈到对美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古巴人民坚持斗争的意志和高度的革命觉悟,是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必胜力量。
我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北京农业大学蔡旭教授说:古巴人民有力地揭露了肯尼迪声明中的强盗手法,并且指出他是要继续侵略和颠覆古巴。古巴人民不相信他的空话,也绝对不怕他的威胁。古巴人民保卫主权的五项正义要求,也是全世界正义人民的要求。蔡旭强调说,是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干着侵略古巴的勾当,应该受到视察的是美国,美帝军用飞机和军舰对古巴的一切侵犯,都应该受到世界正义人民的一致谴责。

阿联总统 阿富汗首相 印度尼西亚外长 伊拉克外长
分别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就中印边境情况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27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汗今天接见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
达乌德汗首相和郝汀就中印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并同他就中印边界问题举行了交谈。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他们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我驻越南大使朱其文
拜会范文同总理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27日拜会了越南政府总理范文同。
范文同总理同朱其文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周总理接见沙阿特别大使
新华社2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接见尼泊尔王国特别大使里希克什·沙阿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后,周总理设午宴招待贵宾。
接见和宴会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的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

专栏:社论

英雄的人民 光荣的节日
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是阿尔巴尼亚独立的五十周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是阿尔巴尼亚解放的十八周年。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双喜临门的日子里,中国人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有着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欺凌和奴役的英勇斗争传统的人民。从十五世纪起,热爱自由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土耳其占领者进行了长期的斗争。阿尔巴尼亚民族英雄斯坎德培领导的反土斗争,在阿尔巴尼亚民族独立斗争史上写下了灿烂的篇章。在土耳其占领的几个世纪中间,阿尔巴尼亚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顽强抵抗,英勇斗争,终于获得了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一九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阿尔巴尼亚爱国者在发罗那城升起了民族独立的旗帜,结束了土耳其五百年的残暴统治,实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多少世纪以来为之牺牲奋斗的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愿望。
阿尔巴尼亚虽然摆脱了土耳其的羁绊,但是又遭受帝国主义的横暴侵略和国内反动派的血腥统治。为了争取彻底的解放,阿尔巴尼亚人民继续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八日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即现在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诞生,使这一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党的坚强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继承和发挥了光荣的斗争传统,在全国各地广泛地展开了游击战争,艰苦抗战,英勇斗争,终于在苏联军队击溃法西斯侵略军的有利形势下,赶走了法西斯侵略者,于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解放了阿尔巴尼亚全部国土,建立了人民政权,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阿尔巴尼亚历史上升起了自由的太阳,阿尔巴尼亚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真正地实现了!
解放后十八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走过了光荣的道路。他们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获得了光辉的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短短的时期内恢复了国民经济之后,胜利地实现了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和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六—一九六○年),迅速地发展了社会主义工业,完成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并且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使阿尔巴尼亚从一个经济和文化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文化普及的农业工业国家。去年二月召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又制订了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计划规定:一九六五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一九六○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二,农业总产值将比一九六○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二,其他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也将有很大的发展。这个计划实现后,阿尔巴尼亚将从现在的社会主义农业工业国变为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这个宏大计划所展示的美妙前景,大大鼓舞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中国人民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而欢呼,并且深信,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实现宏大的新五年计划中,一定会不断地取得更大的新成就。
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八年来走过的道路是光荣的,也是艰苦的。在地理环境上处于敌人的四面包围之中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不得不“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地建设社会主义。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不仅没有被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所吓倒,相反,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周围,以自力更生的精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克服着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胜利地向伟大的目标迈进。在英勇不屈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面前,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切阴谋诡计都可耻地破产了!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执行着和平外交政策。阿尔巴尼亚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加强同苏联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和合作。阿尔巴尼亚积极支持社会主义各国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所提出的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各项倡议,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同社会制度不同国家的和平共处。阿尔巴尼亚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在各种国际会议上,都可以听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代表们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呼声。阿尔巴尼亚人民竭尽最大的努力,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一切胜利的旗帜。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卓越贡献,都是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在革命烈火中久经锻炼,密切联系群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阿尔巴尼亚实际,积累了在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包围和威胁之下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坚决地维护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同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不懈的努力。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西南前哨树起的一面红旗,是任何狂风暴雨也不能折倒的。
千山万水隔不断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兄弟情谊,惊涛骇浪摧不毁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团结。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之上的,是永恒的,是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不能分离的。中阿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援,彼此合作,并肩战斗,携手前进。中国人民深深感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都给予中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可以相信,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大风大浪,中国人民都将永远地同你们在一起,同舟共济,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地驶向我们共同的伟大目标。
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节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比的喜悦。在欢庆节日的美好时刻,我们衷心地祝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加光辉的胜利!祝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永世长存!

首都集会隆重庆祝阿尔巴尼亚光荣节日
蒋南翔赞扬阿人民不在压力面前屈服,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坚持社会主义革命,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沙姆布利强调阿中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为反对社会主义的危险敌人进行坚决斗争;指出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主动停火和后撤的措施是对世界和平又一贡献,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中印边境冲突
新华社27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农业部长佩蒂·沙姆布利和由他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以及在北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出席了庆祝大会。当他们登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一群女青年向阿尔巴尼亚同志们献了鲜花。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主席台正中并排悬挂中阿两国国旗,四周布满鲜花和常青树,晚上八时,庆祝大会开始。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和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佩蒂·沙姆布利,在大会上发表了充满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长篇热情讲话。他们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热烈掌声。
蒋南翔讲话说,阿尔巴尼亚的独立和解放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前仆后继,经过长期的、艰苦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而取得的。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他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从不在压力面前屈服,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他说,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种种罪恶活动不但没有吓倒阿尔巴尼亚人民,而且促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周围,同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用“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革命战斗精神胜利地坚持了社会主义革命,并且高速度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
蒋南翔列举事实谈到阿尔巴尼亚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以后指出:同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梦想恰恰相反,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不是停顿了,而是更加发展了,阿尔巴尼亚不是弱了,而是更强了。他说,中国人民深信,有着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要把自己祖国建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雄心壮志一定能够实现。
蒋南翔还热烈赞扬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坚决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积极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强调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伟大的、战斗的、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它一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严格遵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坚决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对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做出了伟大贡献。
蒋南翔说,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贯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热情的帮助和有力的支持。他对阿尔巴尼亚政府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正义立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谈到当前古巴局势时,蒋南翔热烈地赞扬古巴人民在保卫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他说,中国人民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都毫无保留地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古巴革命政府所宣布的严正立场和五项正当要求。他说,革命的古巴将永远屹立在加勒比海上,放射出灿烂的光芒。
他强调指出,正当全世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的走狗铁托之流更加无耻地竭力为美帝国主义的海盗行为和侵略阴谋辩解,大肆攻击古巴革命政府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严正立场,卑鄙地散布对肯尼迪的“保证”、“理智”和“善良的愿望”的幻想,企图麻痹古巴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斗争意志。他说,铁托之流的罪恶活动只能又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赤裸裸地暴露出现代修正主义者是彻头彻尾的共产主义叛徒,是彻头彻尾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们做的坏事越多,他们作为帝国主义走狗的面目就暴露得愈加清楚。
蒋南翔说,同历史上所有的修正主义者一样,现代修正主义者是绝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中国人民誓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全世界革命人民一起,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到底。
最后,蒋南翔热烈祝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同日月共长久。他说:在今后的日子里,不管世界上会出现什么风浪,中国人民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战斗在一起,并肩前进。
沙姆布利团长走上讲台的时候,全场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今天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以恩·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中央周围,贯彻执行党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遵循着党所提出的“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口号,进行着劳动、创造并且提高着警惕。
沙姆布利团长热情地颂扬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中国人民分别处在由十二个国家组成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两个角端。我们两国人民相距万里,隔着万水千山,但是不论是自然界和我们共同敌人的阻碍,也不论是世界上的任何力量,都不能分离我们两个友好和兄弟国家人民的心,因为他们的心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目标而跳动的,因为他们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下永远团结在一起,并且在一起为反对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危险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而进行坚决英勇的斗争。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过去、现在和将来,不论是在美好的日子还是在困难的时刻,都永远同伟大的兄弟中国人民在一起。
沙姆布利团长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光荣的斗争历史。他说,反对外国侵略者和国内阶级敌人的斗争在阿尔巴尼亚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两千多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断地保卫了自己的自由、独立和生存。霍查同志曾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手执宝剑开辟了自己历史的道路。”
他说,在阿尔巴尼亚卓越的儿子恩·霍查同志建立起来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即现在的劳动党)的勇敢和英明领导下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是我国人民历史的具有决定意义的转折点。我国人民所进行的反对占领者和叛徒的崇高的和有组织的斗争于1944年11月29日获得成功,这个日子给我国人民带来了历史上最大的胜利,带来了自由、独立、民主和人民的阿尔巴尼亚。
他说,人民政权在阿尔巴尼亚确立已经十八年了。解放以前,我们的国家是欧洲最落后的国家。今天,在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建成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在城乡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关系。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指示,顺利地实现着1961—1965年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这个计划标志着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方面向前迈进的重要步骤。
沙姆布利团长赞扬了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他说,勤劳和天才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把中国建成为一个强大和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大跨步地前进。他说,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一系列胜利,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的路线是正确的,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条件相结合。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日益强大和繁荣,它成了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坚不可摧的堡垒,它在国际舞台的威望空前提高。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外交政策,坚决遵循1957年和1960年的莫斯科宣言和声明,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毫无保留和大力地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解放运动;忠实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政策;始终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斗争第一线。
他说,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英明地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对妄图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革命学说一切倾向进行着具有原则性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团结以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的坚定不渝的战士。
他说,由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巨大的成就,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统治活动计划进行了斗争,坚决支持世界民族解放和革命运动,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成了各国人民的和平、自由和社会主义的牢不可破的堡垒,成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实现其阴谋计划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正是如此,帝国主义才疯狂地攻击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公开向印度提供侵略中国的武器,鼓动和挑拨印度反动派扩大中印边境冲突。他说,中国政府最近在中印边界所采取的单方面停火和把军队后撤的措施,再一次生动地说明了中国政府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持的明智和坚决克制。这一措施是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对保卫和加强亚洲与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又一个贡献。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府和全体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具有原则性的坚决立场,并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建议是解决中印两国边界冲突和划定中印两国边界的唯一正确道路。
沙姆布利团长说,我们党和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执行各国人民间和平和友好的政策。它一贯努力发展和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兄弟的国际主义的关系,和不同社会制度、政治制度的国家在著名的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良好的国家关系。同时,它一贯坚决和毫无保留地支持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和被奴役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
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样,是保卫和加强和平的坚强战士。他们为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备战和侵略活动计划进行着具有原则性的毫不妥协的斗争,因为和平和幸福绝不会从天而降,帝国主义也不会把这些赐给人们。相反,当前的事实和发生的事件令人信服地说明,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是社会主义和和平的疯狂敌人,是残酷的反动派,他们的行动严重地威胁着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威胁着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
沙姆布利团长说,对英雄的古巴,对苏联的荣誉和尊严以及对世界和平的粗暴挑衅,难道不十分明显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法西斯总统的露骨的侵略好战本性吗?只有投降主义者和怕死鬼才会在帝国主义者的这些危险行动面前表示沉默,才会对美国侵略者,对肯尼迪的卑鄙的最后通牒表示谅解。放弃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好战行动的坚决的、继续不断的揭露,尤其是用对帝国主义及其头子的各种和平主义幻想松懈各国人民的警惕性,是不能维护和平的。对帝国主义侵略者不断让步,因而使各国人民的自由与主权受到威胁,这是不能维护和平的。在帝国主义的恫吓面前投降是不能维护和平的。相反,无原则的卑鄙态度会使和平遭到危险,因为给予了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以方便,使他们的胃口更大和更加无耻了,并堵死了公正地、有效地解决国际问题的道路。
他热烈地赞扬古巴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说,以自己杰出的领袖卡斯特罗为首的英勇的古巴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不允许任何践踏祖国民族主权的坚决的、英勇的斗争,才是真正有效的维护和平的斗争。古巴必将战胜帝国主义的侵略,并将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稳步向前迈进。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像伟大的中国人民一样,肩并肩地同兄弟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全心支持古巴政府和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坚决和具有原则性的正确立场。
他说,帝国主义在他们好战的侵略阴谋中,把主要的打击指向社会主义阵营,企图消灭社会主义国家。帝国主义企图窒息世界上一切革命的、争取解放和进步的运动,用各种形式保持和恢复殖民统治。所有这些都是为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根本战略目的——在全球上重新完全建立帝国主义的统治而服务的。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在事实上为实现帝国主义这一反动的目的而服务,他们起着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革命运动和世界和平力量的作用。
他说,考虑到修正主义今天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危害,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像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以及其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样,认为从政治上和思想上彻底揭露和粉碎修正主义的坚决的、具有原则性的斗争,在今天是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他说,我们党和人民在今后也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保卫1957年和1960年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原则,为在政治上和思想上粉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坚决斗争到底。
沙姆布利团长最后说,我们再一次表示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尊敬和感谢,并且完全相信,我们阿中友协代表团访问中国将有助于我们兄弟般友谊的进一步加强。
沙姆布利团长讲话以后,他代表阿中友协把一面绣着中阿两国国旗、写有“兄弟友谊的象征”的锦旗,赠给中阿友协。蒋南翔会长在全场雷动的掌声中接过锦旗,同沙姆布利团长紧紧拥抱。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阿友协和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彭思明主持大会。出席的各方面的负责人有姬鹏飞、张致祥、许广平、贺彪、老舍、程宏毅、顾大椿、胡启立、路金栋、王骥等。
大会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阿两国精采的歌舞节目,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