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发表声明
驳斥肯尼迪声明 坚持五项正义要求
要求联合国在美国领土、波多黎各和为入侵古巴进行准备活动的其他地方,视察撤除训练雇佣军间谍破坏者和恐怖分子的场所、策划颠覆活动中心和海盗基地的情况;重申在帝国主义面前决不变节;表示既不相信肯尼迪的话,也不害怕他的威胁
新华社哈瓦那25日电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政府今天晚上发表声明,就与所谓加勒比危机有关的各项问题,向古巴人民和全世界宣布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和古巴政府的立场。这项声明指出,加勒比危机的来源是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政策。肯尼迪十一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并没有使这个地区获得和平。声明重申保卫主权的五项正义要求,并且要求由联合国对美国领土、波多黎各以及一切为入侵古巴进行准备活动的地方进行视察,停止反古巴的侵略行动。
声明全文如下: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内阁会议举行了讨论与所谓加勒比危机有关的各项问题的联席会议,决定向古巴人民和全世界宣布我党和古巴政府的立场。
肯尼迪在最近发表的公开声明中宣布取消对古巴的封锁,以此作为对苏联撤除在古巴的中程导弹和停驻在古巴的伊尔—28中型轰炸机的交换行动。但是,美国总统的声明中包含了对我国的挑衅和侵略政策的胚胎,这种政策必须予以揭露。
肯尼迪总统在一段声明中说,‘如果在足够的核查和保证下,一切进攻性武器撤出古巴,并且将来不运入本半球,如果古巴不被用来输出共产党侵略的目的,那末加勒比就会平静。我在九月间说过,我们不会在本半球发动入侵,也不允许在本半球进行侵略。’‘当然,我们不会放弃本半球为了制止从古巴进行的颠覆活动而作出的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努力,也不会放弃我们要使古巴人民有朝一日真正获得自由的目的和希望。但是这些政策同对那个岛屿发动军事进攻的任何意图是非常不同的。’
美国政府采取的实力立场是完全违反国际法准则的。美国除了对古巴犯下暴行、使世界濒临战争边缘——这一战争由于那些要求美国保证取消它对古巴的罪恶侵略政策的协议而得以避免——之外,还在我国不接受国际视察的借口下拒不作出不再入侵古巴共和国、不再破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保证。十分清楚,是否接受对自己国土的视察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古巴的主权权利。古巴任何时候都没有许诺或接受过这种检查。苏联政府方面已经履行了它在十月二十八日信中谈到的检查条件,允许美国在公海上核实撤回导弹情况,而美国已经同意了这种形式的检查。肯尼迪总统的这一要求是没有道理的,这只不过是他不履行自己诺言和坚持他侵略古巴的政策的借口。就好像允许进行一种能够给予美国政府所要求的一切保证的视察还不够似的,加勒比地区的和平还要取决于:‘如果古巴不被用来输出共产党侵略的目的’。应该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摆脱帝国主义枷锁的任何努力都可能被美国政府用来作为指控古巴、破坏和平和进攻我国的借口。这种脆弱的保证是令人难以想像的。
除了这一切以外,还应该看到一个说明美国政府执行的战争和霸权政策的事实:肯尼迪总统在他最近一次声明中暗示地重申了——在其他场合也表示过若干次——派遣间谍飞机在古巴领土上空飞行、逐点拍摄照片的权利,这也是对国际法的粗暴破坏。尊重国际法是地球上各国——不分社会和经济制度——共处的必不可少的条件。维护国际法和保障各项法律准则得到履行的唯一有效保证是所有的国家都遵守已有的准则。在目前两种社会观尖锐对立的时刻,美国自认为有权破坏现行的国际准则和任意建立新的法则。我们认为,在目前这种危险形势下,在一个国家擅自决定在它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应怎样执行法律的时候,除了坚决地抵抗它的这一企图外别无其他办法。
美国企图决定我们应该和不应该拥有什么类型的武器。美国政府迫使我们为了抗击在我们革命发展的四年中不断遭受的侵略和进行自卫而花费了大量的资源,它现在又企图成为判定我们用来保卫自己自由的武器装备应该到什么界限为止的法官。正是美国政府通过对我国的不断公开侵略使得我国人民必须武装起来。正是肯尼迪命令雇佣军在吉隆滩登陆,正是在肯尼迪政府期间成千上万的美国武器被空投和从海上运送到我国海岸,以便鼓励和组织反革命匪帮,这些匪帮对扫盲教员、农民和工人犯下了最卑劣的罪行。美国历届政府,不管是前任政府也好,现任政府也好,不仅对我国在经济方面采取了使我国人民不得不面对艰难问题的罪恶措施,而且它们的军事方面的侵略迫使我们不得不为保卫我国的完整花费大量的精力与资源。如果不是我国人民顽强和英勇地抗击了这个侵略成性的大国的这些行动的话,我们国家和我国革命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呢?美国是对古巴实行经济扼杀和暴力政策的犯罪者,这种政策所带来的各种后果和危险导致了加勒比危机。
此外,美国封锁古巴的行为破坏了海上自由的原则,它在宣布为反对我国而实行的单方面措施的同时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目前它又利用美洲国家组织的掩护企图使它的空中海盗行动得到正式认可。美洲国家组织已经把我们排除了出去,宣布我们是不属于美洲土地内的地区;它对我国的土地已没有任何权力。它的决议对我们没有效力。援引这些决议的行为是专断的,是纯粹的帝国主义侵略者蛮不讲理的行为。
美国政府已重申了它的干涉图谋。它已经宣布,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它的政治和经济方面、或‘其他性质的’侵略行动。怎样来理解对古巴的其他性质的措施呢?内部颠覆,破坏,恐怖活动,海盗攻击,中央情报局特务的潜入,从海上运送和向我国领土空投武器,雇佣军入侵。总之,是在五角大楼的术语里名为准军事战争的一切。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古巴就必须用一切办法来保卫自己。古巴保留它为自己的防卫取得一切类型武器的权利,并将采取它认为在这种公开宣布的威胁下对巩固自己的安全是适宜的各种步骤。
因此,在得悉肯尼迪总统的声明后,可以肯定说,一场武装冲突已经避免,但是并没有获得和平。对我国人民来说,现在还没有和平,它遭到了不断的侵略。它的许多儿女在武装进攻、破坏活动、暗杀、颠覆活动以及美国政府唆使的飞机和海盗舰只的侵袭下失去了生命。肯尼迪总统的声明不是提供了和平,而是提出了要继续这些行动。
因此,我们重申为了真正和彻底解决危机所必不可少的五点要求:‘第一,停止经济封锁和美国为了反对我国而在全世界各地施加贸易和经济压力的措施。第二,停止一切颠覆活动,停止从空中和海上投掷和运送武器和爆炸物、组织雇佣军入侵、输送间谍和破坏者,所有这些从美国和某些帮凶国家的领土上进行的活动。第三,停止从美国和波多黎各的基地上进行的海盗攻击。第四,停止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一切侵犯我国领空和领海的行动。第五,撤除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和归还被美国占领的这块古巴领土。’这并不是不合理的要求,它不侵犯任何人的权利:这些都是完全合法的、古巴人民权利范围以内的要求,是任何人都不能反对的。
美国政府要求联合国在我国领土上对撤除战略性武器的情况进行核查。古巴要求联合国在美国领土、波多黎各和为入侵古巴进行准备活动的其他地方视察撤除训练雇佣军、间谍、破坏者和恐怖分子的场所,撤除策划颠覆活动的中心和撤除海盗船只出发攻击我国海岸的基地的情况。此外作为古巴所要求的保证的一部分,还要采取切实有效的监察措施,确保这些活动将来不再重复。如果美国及其侵略古巴的同谋者不接受联合国在它们领土上进行这种视察,古巴就决不接受在它土地上进行任何视察。
只有通过相互的让步和保证,才可能达成广泛的为大家所能接受的公正的协议。如果能达成这一协议,古巴就不需要用于自卫的战略性武器,训练我们武装部队的外国军事技术人员可以减少到最低限度,并将创造我国同本半球各国的关系正常发展所必要的条件。这一危机的正确和令人满意的解决无疑将有助于世界上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获得解决,这将是真正的和平道路上的一个坚实的步骤。世界需要和平。把今天花在制造耗费巨大的杀人武器上的巨额金钱用于创造有益于人类的财富,特别是用于被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置于极端贫困境地的不发达国家人民的福利事业,这是人类合理的希望。军事工业和武器买卖只对顽固地企图窒息各国人民最合理的愿望和像吃人的凶鹰一样从破坏和死亡中牟利的垄断资本家有利。
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们依据我们的信念和原则来保卫和平。对我们说来,武器是帝国主义者所强加的沉重负担,它分散了用于创造性革命事业的精力和财富。我们的立场是:保卫作为人类最高理想的和平。我们相信有可能避免战争,战争并不是注定不可避免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帝国主义有权充当海盗,有权充当侵略者,有权对任何一国人民进行灭绝人种的屠杀勾当。帝国主义不应该把一种原则立场和在他们的侵略面前表现软弱无力混同起来。必须让他们清楚地了解,今天他们已经不能把他们自己的法律强加于世界,人们决不会允许他们强加这种法律。
古巴再一次指出,和平途径和政府之间的讨论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但是我们同时重申,在帝国主义面前我们决不变节。我们将用我们的坚定来反击帝国主义的实力地位。我们将用我们的尊严来反击帝国主义要使我们卑躬屈膝的图谋。我们将以战斗到最后一个战士的决心来反击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不相信简单的不入侵的保证。我们需要事实。我们所需要的事实就包括在我们的五点要求里。我们既不相信肯尼迪总统的话,也不害怕他对我们的暗含的威胁。
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五日于哈瓦那
古巴共和国总统 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
统一革命组织总书记
古巴共和国总理
菲德尔·卡斯特罗”

就举行几个亚非国家领导人会议促进中印和解的主张
周总理复电支持锡兰总理建设性倡议
缅甸奈温主席同意参加班达拉奈克夫人倡议举行的会议
新华社26日讯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给周恩来总理的一份电报中,倡议举行对中印两国都保持友好的几个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会议,就促进中印和解进行磋商。
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这份电报是通过锡兰驻华大使馆转交给周恩来总理的。
周恩来总理在二十三日复电班达拉奈克夫人,表示支持她提出的建设性倡议。周恩来总理在复电中还对班达拉奈克夫人为寻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作的一再努力表示衷心的钦佩和感谢。
新华社科伦坡25日电 锡兰国防和外交部二十三日发表公报宣布,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已经复信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同意参加她倡议的六个亚非友好国家领导人的会议,就促进中印和解进行磋商。
公报说,奈温将军还同意以科伦坡为会议地点,并且希望会议在十二月第一个星期之前举行。
锡兰国防和外交部二十一日在一项公报中公布了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给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阿联总统纳赛尔、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一封信。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这封信中提议召开这些国家和锡兰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非正式会议,就促进中印和解进行磋商。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信中建议会议于十二月的第一周在这些国家的任何一国的首都举行,她并建议科伦坡作为会议的可能会址。
公报说,班达拉奈克夫人还征求这些国家的首脑对于应当被邀请参加这样一个会议的其它不结盟国家的意见。

刘主席接见阿中友协代表团全体同志
新华社26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农业部长佩蒂·沙姆布利和由他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全体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蒋南翔、廖鲁言、姬鹏飞、张致祥。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也在座。

刘主席和夫人接见沙阿特别大使和夫人
新华社26日讯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今天下午接见尼泊尔王国特别大使里希克什·沙阿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也在座。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
马利列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向首都各报刊介绍了阿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光荣历史、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26日讯 在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同志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向首都各报刊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光荣历史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特别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马利列大使在招待会上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光辉历程,是一部人民不惜一切牺牲反对外来压迫和奴役的充满了英勇斗争的历史。阿尔巴尼亚人民是永远不会在任何敌人面前屈膝的英雄的人民。他说,我国人民今年隆重地庆祝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这个伟大的节日,就是要更好地向革命的先辈们学习,永远不忘过去,更加勇敢地面对未来。
大使介绍说,阿尔巴尼亚自从十五世纪被土耳其占领以后,经过五百年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在1912年11月28日,人民终于在发罗那城宣布了阿尔巴尼亚的独立,升起了自己的国旗。大使说,宣布独立后的阿尔巴尼亚仍然同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了不断的斗争。1944年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反对意大利侵略者和德国纳粹的流血斗争,才把祖国从法西斯和国内叛徒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使自由的旗子重新在自由的祖国天空飘扬,并且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道路。
大使说,解放后十八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克服了许多困难,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切阴谋诡计,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胜利。他接着列举许多事实,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怎样从各方面改变了阿尔巴尼亚的面貌。他谈到,阿尔巴尼亚已经从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一个文化普及的农业工业国。全国工业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了二十六倍,集体农业已占全国耕地的85.8%(不包括国营农场)。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各城市建造的房屋足足够解放前全国城市人民居住,全国农村建筑了七万四千五百所新房屋,40%的农户住上了新房子。从1950年到现在,全国十次降低了消费品的价格。阿尔巴尼亚已经永远消灭了失业。解放前,全国80%的人民是文盲,现在文盲已经消灭,全国各地开办和建设了大批新的学校、剧院、博物馆、文化室、图书馆和各种文化机构。
大使说,去年2月召开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通过了1961—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规定1965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1960年增加52%,农业总产值增加72%。党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十八个月内,许多部门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大使强调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处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包围之中,他们是在十分艰难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的。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给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一切挑衅和敌对行动以应有的回击。不管过去和今后,敌人的阴谋诡计都将以失败而告终,因为阿尔巴尼亚人民警惕地保卫着自己的胜利,永远紧密地团结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和政府的周围。
他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忠诚地执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1957年和1960年的莫斯科宣言和声明,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的团结进行坚决的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其他各国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一起,将永远高举国际无产阶级胜利的旗子,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子。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的斗争中取得巨大的成就,主要是由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正确路线领导的结果。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根据阿尔巴尼亚具体条件忠诚地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他说,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得到了苏联、伟大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兄弟人民的国际主义的援助。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感激这些兄弟般的真诚的援助。
大使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向执行和各国人民和平合作的友好政策,一贯支持社会主义各国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提出的有利于保卫和平的各种建议。我们党和政府的主要目的是不断加强和苏联、人民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兄弟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活动,揭露美帝国主义对台湾、南朝鲜、南越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侵略。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被压迫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他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国家独立而作的英勇的斗争,坚决反对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和军事封锁,反对一切解除古巴革命的武装的企图。他说,古巴发生的事件对世界各国人民,尤其对小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教训。全人类再一次清楚地看到了谁是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真正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
他还着重指出,为自由独立和和平的斗争,同反对各国人民自由的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应该紧密相连在一起。在损害各国人民的自由和自主及为了所谓“保卫和平”而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这就等于鼓励了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实际上就是威胁了和平。不能以玩弄各国人民的自主来保卫和平,只有把为自由、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力量动员起来一致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和平才能得到保障。
在谈到阿中两党、两国和人民间的伟大友谊时,大使热情地说,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缔造起来的真诚友谊,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加强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道路上,日益加强和发展。他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高举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他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执行的对外政策,完全支持中国政府为解决中印边境冲突所提出的正确建议和创议。
马利列大使在回答问题时再一次强调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当前所面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前进的路途是不平坦的。他说,我们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不仅要克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困难,而且要克服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包围和封锁所带来的困难。在困难面前,在敌视我们的势力面前,我们的人民永远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他说,我们永远不会在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封锁面前屈服,他们要解除我们的武装,这是永远也办不到的。我国人民正在一致动员起来,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克服我们所面临的困难。
大使一再表示衷心地感谢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援助,他说,困难见知心,中国人民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可靠的知心朋友。
马利列大使强调说,未来是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下的人民的。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我们共同的事业。在这个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不是孤立的。
今天到会的有五十多名中国记者,大使对记者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

陈毅副总理在尼大使为沙阿特别大使访华举行的招待会上
强烈谴责美国煽风点火力图扩大中印冲突
沙阿特别大使说,尼泊尔在签订尼中和平友好条约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使尼人民毫不怀疑中国政府的和平意愿和政策的和平性质
新华社26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继续利用中印边界问题煽风点火。他指出:“目前,美国军政代表团正在印度大肆活动,力图延长和扩大中印冲突,以便于推行其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把印度拖入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深渊中。”
他强调说:“我们相信,印度人民和亚洲人民一定会提高警惕,绝不容许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阴谋得逞。”
他接着说:“我们还注意到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欢迎中国停火的表示,这个表示是好的。但是,另一方面英国政府又派出军政代表团到印度进行配合美国的活动,并且还要继续供给印度武器。这就不免令人感到英国还在继续怂恿印度打仗。”
陈毅副总理在尼泊尔驻华大使为沙阿特别大使访问中国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谈到了中印边界问题。他还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为了扭转中印边境冲突的严重局势,最近采取了单方面主动停火和后撤的重大措施,这表现了中国政府为中印两大民族早日结束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最大诚意。他说:“中国方面的立场和行动,已经受到友好亚非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欢迎和热烈支持。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印度方面也朝着同样的方向作出努力。”
陈毅副总理还说:“中印边界问题只能和平解决,而不能武力解决。中印两国都面临着极其繁重的建设任务,我们绝不应该把有限的时间和力量消耗在彼此的冲突中。在中印两国之间划定一条友好和平的永久边界线,就像中国和尼泊尔之间去年划定了一条友好和平的永久边界线那样,是完全可能的。中印两国人民是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绝不允许出现使我们子孙万代感到遗憾的事情。”
新华社26日讯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为尼泊尔特别大使里希克什·沙阿和夫人访问中国,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应邀出席。沙阿特别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热情地祝愿中尼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沙阿特别大使说,尼中两国和平友好条约是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签订的。我们在签订这个条约的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使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毫不怀疑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和平意愿,以及中国政府政策的和平性质。
特别大使热情地谈到,尼中两国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可以回溯到公元六世纪,只是在近代才由于外来势力的影响而一度受到阻碍。他说,当帝国主义势力过去在亚洲占上风的时候,亚洲人之间就有了隔阂。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洲觉醒了,亚洲各国的联系活跃起来,尼中友好关系也在这种情况下得到恢复与发展。他说,毫无疑问,我们两国政府目前都正在致力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谊、亲善和贸易等方面的友好关系。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再一次对沙阿特别大使和夫人的远道来访表示衷心的欢迎和谢意。他说,你们在访问过程中一定会看到:中国人民对中尼两国之间的现存友好亲密关系感到十分满意,认为是亚洲邻国之间和平共处的一个良好典范。你们也一定会看到:中国到处充满了和平的气氛,人们都在努力工作。为和平建设社会主义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希望自己发展,也希望别国发展。我们希望自己生活得好,也希望别人生活得好。我们不会侵占别人一寸土地,也不容许别人侵占我们一寸土地。我们愿意看到亚洲各国之间,特别是邻国之间,不论是大国和小国,不论社会政治制度有什么不同,都能够像中国和尼泊尔一样,和平友好地解决彼此间存在的一切问题,并且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巴哈杜尔大使在招待会开始致词,祝愿尼泊尔同中国间的友谊日益加强。他还说,中国政府最近在中印边界主动停火的措施使我们感到极大的宽慰,因为我们曾经为中印边境纠纷感到忧虑。他建议大家为尼泊尔两个伟大邻邦中国和印度间的友谊与和平干杯。
今晚应邀同尼泊尔贵宾欢聚的,还有章汉夫、沈雁冰、楚图南、周叔迦、丁西林、卢绪章、杨琳、赵朴初、乐松生等各方面的负责人。
在北京的美国作家斯特朗、智利和平人士万徒勒里、苏丹和平人士凯尔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26日讯 尼泊尔王国特别大使里希克什·沙阿和夫人,今天下午由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陪同游览了颐和园。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也陪同一起游览。在颐和园,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同沙阿特别大使和夫人等共进午餐。沙阿特别大使今天还参观了北京大学和故宫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