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顾美国武力恫吓 坚决拒绝美国视察
古巴商船胜利返航
哈瓦那港口举行盛大集会热情欢迎英雄船员
据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古巴首都的成千上万市民今天中午聚集在哈瓦那港口,热烈欢迎不顾美国飞机轰炸而维护了国家尊严、胜利返回祖国的古巴商船“里约·达穆希”号的海员们。
“里约·达穆希”号商船由于拒绝美国的侮辱性的视察,于19日遭到美国飞机的攻击。这艘和平的商船当时载运着五万五千袋马铃薯。
当挂着“誓死保卫祖国”巨大标语的“里约·达穆希”号商船缓缓进入港湾的时候,停泊在港口的船只汽笛齐鸣,群众热烈欢呼鼓掌。许多人搭乘小船驶近“里约·达穆希”号商船,纷纷向“里约·达穆希”号商船上的船员抛出鲜花。这只商船上的三十三名船员和成千上万的欢迎者一起高呼“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口号,齐唱7月26日颂歌。在港口,人们一眼就可看到巨大的横幅标语:“我们祝贺‘里约·达穆希’号海员在美国无耻的海盗攻击下采取的英勇高尚的态度。”
古巴运输部长奥马尔·费尔南德思登上了“里约·达穆希”号商船,代表政府向海员表示热烈祝贺。
随后,人们在靠近港口的圣弗朗西斯科广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这些英雄海员的集会,抗议美国的海盗攻击行为。古巴海员和码头工人全国工会书记安德烈斯·费尔南德思代表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向海员祝贺。他说,“古巴海员决不屈服。我们对美国的威胁和轰炸的回答是相信革命和领袖。”他说,海员们拥有的思想武器比炸弹更强大,因为他们感到他们保卫的事业的正义性,他们有不可战胜的精神和勇气。
安德烈斯·费尔南德思说,“里约·达穆希”号商船是今天与帝国主义者较量的被压迫人民的斗争的象征。他说,“我们决不接受屈辱和强加的条件。”“武力不能屈服一国人民。”
他最后说,“古巴人民向全世界表明,不管情况多么困难,古巴必胜。”
船长科瓦斯·奥塞斯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为作为古巴人而感到自豪。‘里约·达穆希’号商船的海员只不过是在危险中履行了对祖国的职责。光荣归于所有的古巴海员!”
这位船长在谴责美国飞机的攻击时说,“我们确信,我们必胜。即使进行更多的侵犯也没关系,我们仍然要履行对祖国的职责。尽管今天美国的攻击是为了吓倒我们,也许明天他们的攻击会给我们的家属带来悲痛,但是,我们的船将继续为祖国运来食物。我们的船员具有高尚的精神面貌。”
运输部长奥马尔·费尔南德思说,“‘里约·达穆希’号的海员是真正的革命者。”他强烈谴责美国的侵略和封锁。他说,“国际公海不是属于任何人的,而是属于全世界的。”他说,“美帝国主义者所害怕的,是在距他们九十海里的地方出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巨大运动。”
奥马尔说,“我们将保卫和平,但是我们要的是尊严的没有强加条件的和平。我们的主权是不容侵犯的。”
这位部长说,“古巴人民做出了范例,他们具有大无畏的精神,并信赖他们的革命领袖。”
这时群众挥动着旗帜,不断高呼:“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打倒美帝国主义。”“要尊严,不许视察。”最后,大家臂膀挽着臂膀,唱起了国际歌。

像一盏明灯屹立在帝国主义掀起的狂风巨浪之中
古巴反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
在古的拉丁美洲国家学生盛赞古巴人民的英雄气概
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刚刚从古巴海防前线的民兵营复员回到哈瓦那大学的拉丁美洲国家学生在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一致欢呼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和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危地马拉学生罗兰多·罗迪利亚说,“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国军事侵略和保卫国家主权的坚决斗争中取得了伟大胜利,这是他们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的,而不是依靠这种或那种武器取得的。”他还说,“古巴人民以他们的不畏惧美帝国主义而是坚决反对它的精神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指出了斗争的道路:只有当我们不害怕帝国主义者和不迷信任何类型的武器时,我们才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阿根廷学生胡安·切尔林格说,“尽管帝国主义者掀起了狂风巨浪,古巴仍然像一盏明灯一样屹立在加勒比海上。古巴人民的勇敢斗争制止了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保卫了他们的独立和主权。这一斗争是一个无可置疑的证明:为了展开反帝斗争,必须动员广大群众,这决不是任何武器所能代替的。”他说,“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不仅保卫了古巴的主权和独立,而且像朝鲜战争一样保卫了世界和平。只有我们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我们才能保卫和平。”
墨西哥学生卡洛斯·马尔库埃说,“在最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古巴人民空前一致地团结起来。任何战略武器都比不上这种团结的力量。古巴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向我们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指出,在美帝国主义面前只有团结一致地进行斗争,决不能含糊。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武器的解放了的各国人民在任何帝国主义面前都是不可屈服的。”
巴拿马学生鲁文·维多利亚说,“古巴人民既不怕帝国主义的威胁,也不相信帝国主义的欺骗,他们为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树立了榜样。他们坚决地保卫主权和祖国,决不容许外国进行视察,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斗争。事实证明,不管肯尼迪采用什么手法,古巴是不可摧毁的。”

朝鲜政府反对联大非法讨论朝鲜问题
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作为侵略工具
朝鲜问题应由朝鲜人自己解决,联合国不应干涉
据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4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24日就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非法把朝鲜问题列入议程一事发表备忘录时指出,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在美国的压力下又一次决定讨论“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年度报告”,这是完全没有理由的。
备忘录说,联合国从第二届会议以来每年都讨论“朝鲜问题”,可是它没有采取任何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恰恰相反,它使局势更加复杂和严重了。
备忘录强调指出,要是联合国打算正确执行其宪章所规定的任务,它必须撤销它所有关于朝鲜的“决议”,从南朝鲜撤出盗用联合国招牌的美国军队和所有其他外国军队,并且立即解散所谓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备忘录强调指出,联合国不应再干涉朝鲜问题,朝鲜问题必须由朝鲜人自己来解决。
备忘录揭露并指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所提出的“年度报告”的欺骗性质。这一“报告”竭力掩盖和美化那里的军事恐怖政权,捏造一个“行政民主”的新名词来掩盖南朝鲜的事态。备忘录列举了许多事实来揭露南朝鲜的社会状况,指出:那里连最后一丝民主权利也被剥夺了。
备忘录接着揭露“年度报告”企图通过大肆宣传所谓“恢复非军事政府”的计划,来掩盖南朝鲜黑暗法西斯统治的一切方面和美国现在在南朝鲜上演的欺骗丑剧。备忘录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现在正在进行“宪法修正案”和“全民投票”的骗人活动。
备忘录说,是美帝国主义控制着南朝鲜的一切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领域,它成了南朝鲜的主子。
备忘录指出,美帝国主义还在加紧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备战和加剧紧张局势。
备忘录接着谴责美国把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引入南朝鲜以便保持它在南朝鲜进行殖民统治的摇摇欲坠的地盘,并利用他们充当侵略亚洲的“突击队”。
备忘录指出,现在完全暴露了美国非法制订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只不过是侵略工具,它的所有“年度报告”是无耻的欺骗性文件。再次讨论“年度报告”只是意味着让美国继续侵犯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滥用联合国作为它的侵略工具。
朝鲜属于朝鲜人民。朝鲜问题不能由在纽约或华盛顿的外国人来决定,而应该在平壤或汉城由朝鲜人自己来讨论。
备忘录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深信,它关于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的正义要求和立场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支持。

《赤旗报》驳斥所谓古巴危机业已过去的说法
美帝国主义和平诺言不值分文
危地马拉劳动党谴责美在危建立基地策划反古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题为《美帝国主义是破坏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独立与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的社论。《赤旗报》指出,决不能相信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和平诺言”。
社论说:资产阶级报纸、电台和电视台正在加紧宣传,企图造成一种印象,好像美国取消对古巴的海军封锁一举使古巴问题得到了和平解决。
社论指出:肯尼迪在取消海军封锁的谈话中并没有表现出美国的和平意图,而是公开宣告它要继续对古巴进行侵略行动。
社论还指出:最近的事件说明美国要求从古巴撤除火箭基地和撤出喷气式轰炸机并不是为了美国的安全,而只是一种入侵古巴的借口。
社论强调说:除非古巴的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最起码的要求得到实现,不然加勒比海就不会有和平,古巴问题也不会解决。
古巴人民从他们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经验中深深地懂得,帝国主义者的和平诺言是不值一文的。当肯尼迪的谈话暴露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当肯尼迪宣布了他要继续对古巴采取侵略行动的时候,古巴人民更加明白了这个真理。
《赤旗报》指出:在民族独立、自由和尊严遭到践踏的地方,是没有和平可言的。我们党必须更有力地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进一步加强它同古巴人民的团结。
新华社25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在危地马拉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和策划反对古巴的行动。
声明说,“目前,在危地马拉国内驻扎着二千名属于美国八十二师的空运部队,古巴反革命分子参加了这些部队。”
声明揭露,在佩滕、伊萨瓦耳、雷塔卢勒奥和苏契泰佩凯斯等省非法秘密地驻扎着外国军队,这些军队伪称是危地马拉的军队;在苏契泰佩凯斯省奇卡卡奥市的圣·巴西里奥庄园也驻有美国军队;此外,危地马拉的军队已从乌耳维蒂亚基地撤走,以便在那里驻扎外国军队。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在得到伊迪戈拉斯政府和危地马拉军队首脑同意的情况下,已经制定了一项计划,他们可能在适当时刻根据这项计划,宣布危地马拉和古巴之间的战争状态。
声明号召危地马拉全体人民动员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和伊迪戈拉斯政府的反古巴阴谋。

古巴和委内瑞拉学生组织联合声明
团结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和委内瑞拉大学联合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我们热烈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为解决由于美国侵略古巴人民引起的危机和战争威胁而提出的五点要求。只有满足革命政府的这些要求,才能导致我们各国人民渴望的那种和平。”
联合声明重申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学生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团结一致。联合声明呼吁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的学生和人民动员起来,保卫古巴的主权和权利,反对美国侵略,支持委内瑞拉学生和人民的反对独裁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肯尼迪将视察针对古巴的军事设施
在美的古巴反革命组织扬言继续进行海盗袭击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白宫助理新闻秘书哈奇尔昨天宣布,美国总统肯尼迪26日将前往佐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访问从“古巴危机”以来处于“戒备”状态的美国军事部队,并且访问美国专为入侵古巴而在佛罗里达州南端建立的“指挥哨”。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和美国陆、海、空军以及海军陆战队的首脑们将陪同肯尼迪前往视察。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肯尼迪最近曾在白宫同这些军事领导人会晤。他对他们的各个司令部应付“古巴危机”的准备表示赞扬,而各军种的领导人则表示希望肯尼迪去访问他们的某些野战指挥所。据报道,肯尼迪星期一将首先前往佐治亚州萨凡那附近的空军基地和斯图尔特要塞,然后飞往同古巴隔海相望的佛罗里达州南部的后姆斯台德空军基地,并且访问“古巴危机”期间建立起来的“指挥哨”。他还要到只离古巴首都哈瓦那九十英里的基韦斯特基地视察“各种军事设施”。在视察中,肯尼迪还将同当地的军事人员会谈。
同时,据合众国际社从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报道,美国豢养的古巴反革命组织“突击队L—66”的一个“发言人”昨天扬言,他的组织将继续对古巴进行海盗式的突袭。由臭名远扬的“阿尔法—66”分裂出来的这个反革命匪帮的“发言人”说:“我们将尽可能快地恢复对古巴的突袭。我们现在有足够的金钱来实现这一新的行动。”另一个古巴流亡反革命组织“3a”组织的头子阿兰戈也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古巴的流亡分子“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华盛顿正在开始执行同卡斯特罗政府‘共处’的政策”。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部长马拉迪
接见我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和排球队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体育部部长马拉迪23日接见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张联华和中国男子排球队全体队员。
在接见时,马拉迪部长谈到了关于亚洲运动会的情况,以及在假如国际奥委会和其他国际体育组织不承认第四届亚运会的情况下,印度尼西亚政府将会采取的步骤。马拉迪还谈到了关于举行新兴国家运动会的计划。
张联华在谈话时,对马拉迪所说的计划表示支持。
同日下午,印度尼西亚的接待委员会主席苏塔迪为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欢迎会。

争取亚洲和平日本大会通过总决议
号召共同斗争使美军撤出亚洲
特别决议说古巴危机仍在继续必须加强支援古巴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争取亚洲和平日本大会在通过了总决议和若干其他文件后,今晚在大阪结束了历时三天的会议。这些决议规划出日本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的道路。
总决议呼吁日本人民加强他们的斗争,反对“日韩会谈”,争取使冲绳归还日本、争取使美军基地和美军撤出日本,反对日本“自卫”队的核武装计划。
总决议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应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在南越的武装干涉和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动而斗争。
总决议接着说,日本人民的斗争锋芒应当指向日本军国主义化的计划。应当作出努力,通过同苏联缔结和约和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来建立日本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和平关系。
总决议说,争取提高人民生活的斗争应当紧密结合争取独立与和平的运动进行。总决议支持今年夏天在东京举行的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通过的宣言和建议书,并且要求立即缔结一项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协议。日本和平战士将竭尽全力使计划定于明年3月1日举行的纪念比基尼事件的全国行动获得成功。
大会通过的其他文件包括关于古巴、冲绳、“日韩会谈”、裁军和禁止核试验等问题的各项决议、给日本人民的和平呼吁书以及告亚洲其他国家人民书。
关于古巴问题的特别决议指出,古巴“危机仍在继续”。特别决议说,“我们热烈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宣布的五项要求。”
告亚洲国家人民书要求为争取美军和美军基地撤出亚洲而共同斗争。
给日本人民的和平呼吁书强调指出团结在独立与和平的事业中的重大意义。
苏联来宾查科夫斯基曾在全体会议上致词。大会还宣读了古巴代办和古巴人民争取和平与主权委员会打来的电报。电报谴责美国对古巴采取的海盗行动,宣布古巴人民将坚决为保卫祖国的主权和独立而斗争。
代表们在大会结束后拿了写着口号的灯笼,在大阪闹区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反对日韩会谈!”“美国人滚出去!”“我们支持古巴人!”
据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在大阪举行的争取亚洲和平日本大会今天进入第二天。代表们分为十个小组进行讨论。
在会上发言的代表们一致要求:以大会名义表示坚决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要求美国把冲绳归还给日本,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五项要求和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要求印度政府接受中国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纠纷的倡议。

匈社会主义工人党八大闭幕
新华社布达佩斯24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八次代表大会24日在布达佩斯闭幕。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弗多尔·久洛在20日会议上分别作了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总结报告。
卡达尔在报告中谈到了国际形势和外交任务;谈到了匈牙利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工作的任务和匈牙利文化革命的成果和文教政策的任务。他还谈到了党的工作问题。
大会自20日至23日讨论了这两个报告,共有四十二个代表发言。
应邀参加这次大会的六十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先后在会上致了贺词。几内亚民主党和马里苏丹联盟党的代表也在会上致了贺词。
大会通过了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作为决议通过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指示提纲,并通过了新的党章。
大会选出了八十一名中央委员和三十九名候补中央委员。
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已选出了政治局与书记处的成员,卡达尔仍当选为党中央第一书记。

赫鲁晓夫接见印驻苏大使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应印度驻苏联大使考尔的请求,24日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国际简讯
柬埔寨谴责南越的又一次入侵活动
金边消息:柬埔寨皇家军队最高指挥部二十三日发表公报说,南越部队在对柬埔寨进行了一系列的侵略活动之后,十八日又进犯柴桢省磅捷来地区。
公报说,入侵者在两架驱逐机的掩护下,深入柬埔寨领土三公里,并向和平居民开火,破坏了好几公顷稻田。
公报说,柬埔寨皇家军队最高指挥部再次严厉谴责这些敌对活动,并要南越当局对此产生的严重后果负全部责任。
坦噶尼喀议会通过改制共和的法案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议会二十三日通过了在十二月九日把国家改为共和国的法案。所通过的法案还授权由选举产生的总统领导这个国家。
选举委员会二十二日在议会正式宣布,朱利叶斯·尼雷尔当选为坦噶尼喀共和国的总统。
从二十三日起,具有制宪会议性质的坦噶尼喀议会已成为国民议会。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回到雅加达
雅加达消息: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二十四日报道,苏加诺总统已经结束了他对日本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非正式访问,于二十三日回到雅加达。
苏加诺在日本度假十七天后,于二十一日离东京取道马尼拉和曼谷回国。
美国向南越派进七百多架军用飞机
西贡消息:美国已经向南越派进了七百多架飞机,参加对南越的武装干涉战争。这些飞机中有重型轰炸机、喷气式战斗机和装有火箭和轻机枪的护航喷气式直升飞机。
美国为了便于空军的活动,还在南越建立了许多军用机场,现在已有九十六个。
诺萨万率领老挝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莫斯科消息:由老挝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富米·诺萨万率领的老挝代表团二十四日到达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