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不惜代价捍卫革命捍卫主权
古巴和平组织呼吁各国人民警惕美国新阴谋
全国劳动人民加紧生产回答美帝国主义的威胁
据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写信给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贝尔纳,表示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决心和日益加强的团结,并且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保卫古巴、保卫和平事业和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继续保持团结和提高警惕。
这封信说,美帝国主义通过种种手段在对古巴人民进行侵略的决定上没有做出一点让步。美国政府毫不改变地坚持它的挑衅、侵略和好战的态度。这封信说,华盛顿推动的在美国领土和加勒比以及中美各国展开的入侵古巴的准备活动正在不停地进行着。
这封信在指责了美国飞机侵犯古巴领空、美国侵略军集结在关塔那摩和佛罗里达、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加紧渗入古巴以及美国对古巴的其他侵略活动以后说,“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了我们关于危机仍继续存在及其严重程度的看法是正确的。国家主权和和平的一切捍卫者应该认清这些事实。”
这封信说,“我国人民反对各种进攻的决心以及围绕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领导的政府周围的战斗性的团结,在帝国主义的每一威胁和每一行动面前,都正在加强。”这封信说,我国人民准备保卫自己的主权和权利,不管要付出多少代价。我们以一个热爱和平的人民的良知肯定地表示,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要建立在绝对尊重每个国家人民的自由和主权的基础上。因此,我们支持古巴民族英雄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作为尊严和战斗的旗帜而提出的五点要求,决不后退一步。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古巴许多工厂、农场和合作社在动员人民反对美国的严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了生产。
哈瓦那冶金厂的工人热情高涨,在最近三天内制造了五百多架民兵迫切需要的行军床。哈瓦那三家面包厂的工人每天生产八千八百多磅面包,以保证对居民的供应。虽然有许多工人奔赴卫国前线保卫祖国,这家面包厂的工人还是打破了生产纪录。哈瓦那纸张回收厂展开生产竞赛,提前四十五天完成了今年的生产指标。为了提供更多的皮革来给工人和居民制造皮鞋,全国的肉类加工工人积极开展竞赛,在加工中仔细保护每一张皮子,增产皮革。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交给国家二十一万八千张皮革。
尽管美国舰只不断寻衅,古巴渔民仍然坚持每天出海捕鱼。拉斯维利亚斯省埃尔内斯托·瓦尔德斯渔业合作社在11月上半月已经捕获了十六万磅以上的鱼,超过了预定指标。
新成立的志愿劳动大队每天参加农业劳动。圣克拉拉城和曼萨尼略城的大批妇女最近组织了志愿劳动大队,她们正在农场里收获水稻、棉花、花生和大豆,并清理甘蔗田。奥连特省的七百多位医生和医院职工也在乡村帮助收获玉米和大豆。在卡马圭市,有二万志愿劳动者参加储藏干草和播种牧草的劳动,为进一步发展畜牧业做好准备。(附图片)
古巴妇女克里斯蒂娜·列雷纳在木工厂接替她的上前线去的儿子的工作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加强阿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哈瓦那举办阿尔巴尼亚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主办的阿尔巴尼亚图片展览会今天晚间在哈瓦那开幕。
温贝托·埃德曼代表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在开幕仪式上说,古巴人民将能在这次展览会上看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斗争和他们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驻古巴大使馆二等秘书拉博·阿布齐说,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加强阿古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结成的友谊。古巴各界人士和各国驻古巴使节参加了这次展览会的开幕仪式。

肯尼迪政府策划侵略古巴的新步骤
宣布将对古巴加强禁运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23日在马萨诸塞州海恩尼斯港他的家里召集了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扩大会议,策划今后侵略古巴的措施。
白宫代理新闻秘书哈奇尔会后宣布说,会议“全面回顾了古巴局势”。
出席会议的除肯尼迪本人外,还有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副国务卿鲍尔、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参加古巴问题谈判“三人统筹小组”主席麦克洛伊、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顾问邦迪、总统特别顾问索伦森、国务院苏联问题顾问(前驻苏大使)汤普森以及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宣布,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采取对古巴施加经济压力的新措施,其中包括限制“非共产党国家”的船只参与同古巴的贸易。
据报道,根据美国正在考虑的禁运措施,将禁止美国的船只参加对古巴的贸易,并且要对其他非社会主义国家船只、但是装运社会主义国家货物去古巴的船只给予一定的
“惩罚”。它包括不让这些船只装运美国政府津贴的货物,不让它们使用美国的港口以及不让其船只曾经运武器去古巴的任何国家的一切船只使用美国港口等。
国务院发言人说,这种禁运措施是美国目前正在策划的一系列反古巴措施中的一个。
民主党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昨天也在华盛顿宣布,他已经写信给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要求实施美国在封锁古巴之前就已经实施并打算进一步加强的对古巴的禁运。他说,由于美国已迫使从古巴撤除导弹和轰炸机,现在“向卡斯特罗施加经济压力甚至更为合适了”。
同时,据美联社记者23日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南端同古巴首都哈瓦那隔海相望的基韦斯特基地报道说,“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在拆除它在“古巴危机”期间在那里增设的军事设施。他谈到美国这个军事基地的景象说:“某防空部队的士兵正在海滩上忙碌地往沙袋中装沙;雷达部队正在值勤。驻扎在高尔夫球场和海滨一所豪华的旅馆附近以及在珊瑚礁以北的军队,都照原样留在那里。基韦斯特市限制私人飞机飞行的禁令仍然有效。”
许多美国资产阶级报刊鼓吹坚持实行对古巴的“就地视察”和空中间谍活动。《纽约时报》22日刊载的一篇报道说,“(美国)政府坚持视察是(它)关于古巴的战略的中心思想”。它说,只要古巴反对联合国核查或其他核查,美国就不会给古巴以“不进攻”的保证。这家报纸要求拟订一个长期视察的制度,并且说什么美国“在道义上和法律上有权无限期地保持对古巴的监视飞行”。

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员工集会
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节和解放日
阿文化代表团团员在会上作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24日讯 北京师范大学全校师生员工今天举行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正在中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团员索·布达应邀在会上作了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文化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程今吾在会议开始时讲话。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他们的领袖霍查同志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
索·布达同志在报告中首先表示,能够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一起庆祝自己的节日,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我相信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节日,也是中国人民的节日,因为我们在各方面都是站在一起的,我们是亲密的朋友。他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后在文化革命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介绍了阿尔巴尼亚文化工作者在发展教育、科学、文化艺术事业中,向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顽强斗争的情况。他说,阿尔巴尼亚在文化教育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就,今后我们将继续前进,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因为我们的文化教育是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发展的。他最后说,这几天我们的人民在庆祝自己节日的时候也在想念自己的朋友。我们的人民清楚地知道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对敌人我们毫不妥协,对朋友我们能把自己的心都掏出来。我们现在受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包围,他们想消灭我们,但他们是消灭不了山鹰之国的,因为我们的人民作了国家的主人,我们在世界上有许多朋友,有中国这样的朋友。
程今吾在索·布达报告结束后,代表全校师生向索·布达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全校师生员工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在大风大浪里经受过考验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不可能把它分开的。
在掌声中,程今吾副校长和索·布达同志热烈握手、拥抱。

首都文学界举行集会
纪念阿尔巴尼亚两爱国诗人
据新华社24日讯 首都文学界人士今天上午举行集会,纪念阿尔巴尼亚的两位爱国诗人——瓦索·巴夏逝世七十周年和恩德烈·米爱达逝世二十五周年。
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萧三主持。他首先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作家们致以热烈的衷心的敬意。他说,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和解放十八周年这一光辉节日的前夕,来纪念两位阿尔巴尼亚民族复兴时期的爱国诗人,具有重大的意义。
萧三说,这两位诗人都生活在土耳其奴役统治的枷锁之下,从事过启蒙运动和教育工作。他们用充满了爱国主义激情的诗句,号召人民起来反抗异族的奴役统治,鼓舞人民为争取民族的自由和解放而斗争。因此,两位爱国诗人在生前都不能得到应有的尊敬,只有在阿尔巴尼亚全国解放后,他们的作品才得到广泛的流传,成为阿尔巴尼亚和世界文学宝库中的珍贵遗产。
接着,中国作家协会理事戈宝权作了《为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歌手》的长篇报告,并详细介绍了这两位诗人的生平和文学创作事迹。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布里也应邀在纪念会上讲了话,他对中国的作家和诗人表示衷心的谢意。
纪念会是中国作协和中阿友协联合举办的。作家谢冰心、袁水拍、艾芜等都参加了这次集会。

锡兰舆论呼吁所有愿意中印和解的人们行动起来
要求印度积极响应中国建议
中国的倡议把反动派对中国的诬蔑抛到九霄云外
新华社科伦坡23日电 这里的舆论热烈欢迎中国政府11月21日的声明,并且要求印度政府作出积极的响应,以便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前进》周刊23日在题为《印度必须停火》的一篇评论中说,中国的建议在锡兰受到热烈欢迎。评论说,
“这是建设性的和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决定,这同中国为了使边境战斗和边界争端得到和平解决而作出的许多努力是完全一致的。”
评论说,“这不仅证明中国真诚希望和平解决争端,而且还把反动派散布的所谓中国肆意侵略印度的谰言抛到了九霄云外。”评论说,“所有以和平、亚洲团结和中印友谊为重的人们所希望的是,印度政府立即积极响应中国的行动,下令停火。这将为和解和通过谈判求得解决铺平道路。”
评论说:“任务将不是轻易的。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本国的反动垄断资本集团正在以这种或那种借口竭力使战斗继续下去。”评论最后说:“正因为这样,所有希望(中印)边界争端得到和平解决的人都应当立即和坚决地行动起来。”
《论坛》周报23日也发表评论说,中国决定在中印边界停火是“非常受人欢迎的消息”。评论说,这清楚地表明,“中国关于通过谈判友好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是真心诚意的。印度由于坚持不现实的先决条件,已把谈判延迟和阻挠得太久了。”评论指出,印度的一些邻国已经解决了同中国的边界问题,只有印度还没有这样做。
锡兰平等社会党总书记莱斯利·古纳瓦地尼22日晚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停火声明,认为这个声明是朝解决边界争端的方向跨出了重大的一步。”
声明说:“它说明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所谓中国在进行‘共产主义扩张’的战争的说法是撒谎。”
声明说,中国政府目前的建议为有效和体面地停止敌对行动提供了可能性。声明表示真诚希望印度政府以使敌对行动得以结束、使谈判得以开始的态度响应这个建议。

尼赫鲁又叫嚷要同中国长期作战
继续进行军事部署和战争动员并乞求更多美国军援
新华社24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3日在给印度青年大会主持的一个集会的贺信中再次表示要同中国长期作战。
尼赫鲁说,“我们决不可因为某些外交行动就幻想(对中国的)斗争会很快过去。”他说,“斗争是长期而艰巨的”,“不可有任何自满”。
尼赫鲁说,他“深信印度终将胜利”。他又说他“确信通过纪律、发奋工作和牺牲”,印度“将赢得对中国的战争”。
据报道,尼赫鲁23日在印度人民院的讲话中也谈到要“有效地从事国防工作”,并且“使人民为战争的努力得到满足”。
新华社24日讯 来自新德里的消息表明,在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全线实行停火以后,印度政府仍然在紧张地进行军事部署和煽动战争。
德意志新闻社23日发自新德里的一条电讯说,“中国单方面宣布的停火在继续中,但是印度最高司令部正在赶派援军到阿萨姆的提斯浦尔和拉达克东部的楚舒勒。”同一天美联社自新德里发出的消息说,“在中国共产党人宣布停火期间,印度陆军星期五(23日)匆忙把士兵开进喜马拉雅山区。”消息又说,“印度在暂时休战时期,将继续采取紧急措施以加强它的军事阵地。”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市行政当局在22日命令大中学校着手为学生和教职员挖防空壕。德里市当局还向市民散发了“预防空袭”的传单,这个市的民防负责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预防空袭的各种措施。这些措施是:“挖防空壕,每一家腾出一间房子,放上沙包为防空室”,并且“储备水、粮食、铲子、电筒、洋蜡和急救装备,在窗上糊上纸以防空袭时打碎玻璃,如果在户外遇到空袭时应当平卧地上。”市政当局甚至还制订了“在必要时从首都易受攻击的地区进行疏散”的计划。
印度北方的工业城市坎普尔还举行了“灯火管制演习”。当地居民也被要求储存水和沙,以备“万一敌人轰炸”时救火之用。
据报道,由于印度当局的种种备战措施,在邻近中印边境的阿萨姆的一些地方,“平民当中仍有恐慌情绪,数以百计的家庭成员正在漫无目的地游荡,不知道停火是否意味着他们的困难境地的终结。”
新华社24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时报》23日在头版以《印度要求美国提供除核弹以外的一切东西》为题刊载一则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在受到痛心的挫败之后,印度已要求美国提供更加充分的支援来同中国作战。印度所需要的几乎包括除核弹以外的一切东西。美国人员已不再被排除在外。”消息说,除了运输机以外,印度还需要战斗机。由于现在没有时间来训练驾驶印度正在谋求的这些飞机的飞行员,它还必须接受外国人员。
消息说,印度的要求等于要美国大规模参与印度同中国的战争。
消息还说,白宫已在一系列有国务院、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正式代表参加的会议上详细考虑了尼赫鲁给肯尼迪的信件(最近一封信在21日收到)以及印度的要求。除了派遣一中队运输机之外,没有作出其它决定。进一步的行动要在哈里曼率领的代表团回到美国之后采取。
消息说,代表团回国后将澄清美国的一些长期存在的疑点,其中包括“印度政府作战的意志、它使军队现代化的计划以及印度战略的效能和可靠性等”。
同时,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一百六十名美国飞行员,23日乘飞机到达新德里。他们将用美国的运输机载运印军和装备到中印边境冲突地区去。
印度政府发言人宣布,美国代表团的高级军官亚当斯上将23日晚对记者说,他打算在日内“参观前线地区”。

美国代表团在印加紧策划反华
美英代表团军事领导人宣布要到中印边境前线“访问”
英代表团同美代表团“协调”对印阴谋行动
新华社24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和英国的政治军事代表团正在新德里展开紧张的阴谋活动。
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在22日晚同尼赫鲁会谈后,23日晚又同尼赫鲁举行了第二次会谈。在此以前,他还同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会谈了一小时。今天上午,哈里曼同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举行了四十五分钟会谈。他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说:
“我目前没有声明发表,因为这是一件非常微妙的事件”。他还说,他可能再会见尼赫鲁。
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在今天到达新德里,领导原来由联邦关系政务次官狄尔尼率领的英国代表团。桑迪斯预定在今晚会见尼赫鲁。在此前一天,狄尔尼在23日上午也会见了尼赫鲁。同一天,狄尔尼和赫耳还会见了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以及印度国防部和外交部的高级官员。
23日中午,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戈尔—布斯举行“工作午餐”,使哈里曼同狄尔尼和英国代表团另一领导人、帝国陆军总参谋长赫耳会晤。路透社说,这是“为了协调他们同印度政府就边界局势进行的会谈”。
23日下午,美国和英国代表团的政治和军事专家同印度三军首脑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举行了联席会议。《印度时报》报道,这次会议“是在讨论细节之前对印度的军事需要作出基本的重新估计”。会议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同时,美国和英国代表团的军事领导人亚当斯和赫耳都已宣布要到中印边境前线“访问”。
据《印度快报》24日报道,美国代表团有二十五人,包括两个助理国务卿,两个助理国务卿帮办,两个将官,两个国务院的中国问题专家。另外还有一个由现代化武器专家凯利准将率领的由十二人组成的美国军事工作组。
英国代表团除帝国陆军总参谋长赫耳外,还有陆军部联合作战参谋部的首脑、“陆空协同作战的权威”、空军少将魏克姆,对中国陆军战术等有专门研究的英国陆军情报处前领导人劳埃德少将,政治和军事协同战略专家赖特等。
合众国际社22日发自新德里的一条消息把美国和英国代表团同时到新德里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描写为具有“戏剧性”。
据美联社23日发自新德里的一条消息透露,美国和英国派往印度的“权力很大的代表团”,是去“指点印度如何同中国长期作战的。然后他们将回国安排打这种战争的军用物资。”这条消息说,美英代表团要“讨论整个局势——从印军的杂乱无章的供应系统到它的情报当局对中国实力的估计。预料由此将会出现一项长期的击退中国人的计划。”它还透露,中国政府21日发表的中国边防部队全线主动停火后撤的声明“迄今对制订计划工作没有显著影响。人们仍然认为必须从军事上击败中国人。这也就是美英代表团所以来此的原因。”

苏共中央全会闭幕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体会议23日在莫斯科闭幕。
这次全会是在19日开幕的。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会上作了关于“苏联经济的发展和党对国民经济的领导”的报告。20日至23日,参加会议的人在会上讨论了这个报告。赫鲁晓夫在23日的会议上作了总结发言。
在23日的会议上,讨论了组织问题。
全会选举列·尼·叶弗列莫夫为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全会改选苏共中央候补委员符·伊·波利雅科夫和阿·普·鲁达柯夫为苏共中央委员。
全会选举苏共中央工业和建筑业局主席阿·普·鲁达柯夫为苏共中央书记;苏共中央农业局主席符·伊·波利雅科夫为苏共中央书记;尤·弗·安德罗波夫为苏共中央书记;苏共中央党组织—党务问题委员会主席维·尼·季托夫为苏共中央书记。
任命苏共中央书记彼·恩·杰米契夫为苏共中央化学和轻工业局主席;苏共中央书记列·弗·伊利切夫为苏共中央意识形态委员会主席;苏共中央书记亚·尼·谢列平为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党—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
鉴于党—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苏共中央全会决定将苏共中央党监察委员会改组为苏共中央党务委员会。
任命尼·米·什维尔尼克为党务委员会主席,齐·季·谢尔久克为第一副主席。
全会还就赫鲁晓夫的报告通过了决议。

印报极力诋毁我国声明
诬蔑我声明是“用和平威胁印度”
叫嚷我建议“不符合印度的主张”
新华社24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报纸极力诋毁中国政府21日的声明,并且对这个声明在国际上受到广泛欢迎表示担心。
《政治家报》23日发表的政治评论说:“中国最近发表的声明实际上等于是‘用和平来威胁印度’,这显然是一个骗人的圈套,但是人们对于在世界上来这一手的方式却禁不住内心暗暗钦佩。”
这家报纸表示担心:“国外的许多不慎重的观察家——这个‘和平攻势’主要就是针对他们而发的——却可能被打动了。”这家报纸说:“如果首都的某些外国外交界人士对这个声明的初步反应可以说明问题的话,中国声明没有被看作对印度的最后通牒,却很可能被当作是一个慷慨的和平建议。它可能甚至逐渐模糊中国人进行了赤裸裸的无端侵略。”
它说,在中印边境冲突一个月之后,国外对于印度为什么不能体面地接受周恩来先生的三项建议的原因仍然认识不足。
《论坛报》22日发表的社论认为尼赫鲁面临了进退两难的境地,鼓吹印度继续与中国为敌。社论说:“中国的停火声明是使人料想不到的,甚至是戏剧性的。……如果他们说的话算数,他们将在11月22日零时停火。那么,印度军队将怎么办?北京已经估计到印度军队向后撤的中国人开火的可能性。中国的声明说,万一发生这种或其他的已经列举的情况,他们保留自卫反击的权利。另一方面,如果印度军队不开枪和不占领中国撤出的地区,这将意味着,我们不管愿意与否对中国的条件表示默认。这就是尼赫鲁所面临的进退两难的处境的实质。”社论说:“新德里的初步反应看来是自相矛盾的。据说,外交部的发言人说,如果中国的建议符合印度关于恢复9月8日的状况的主张,印度将‘积极响应这个建议’。显然,中国的建议并不符合印度的主张,甚至不是中途相迎,但是中国已把球踢到印度的场子里,不等回答就宣布要按照自己的计划撤出。”

中国声明使美国惊慌失措处境尴尬
美国报刊竭力鼓吹印度反华到底
散布怀疑中国建议的论调 叫嚷西方不能丢掉印度
新华社24日讯 美国报纸透露,美国在中国政府发表主动停火后撤的声明以后,继续用武器支持印度,并且唆使印度拒绝同中国谈判。
《纽约时报》21日援引美国政府权威人士的话说,“美国将不顾中国的停火声明而继续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印度最近提出的关于提供更多武器的要求也正在进行研究。”报纸说,预料哈里曼的代表团将对印度军队的能力和需要提出答案。
这家报纸23日发表的一则华盛顿消息说,“官方人士对北京提出的休战的感觉看来是一种极端怀疑的感觉。”消息说,华盛顿认为北京的建议“对印度人来说可能证明是太不能接受了——尽管他们在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遭到溃败——以至他们可能拒绝它们,并且设法反攻。华盛顿的印象是在印度的多山的北部边境重新进行战斗是十分可能的。”消息还以威胁的口吻说,如果中国再往南推进,“西方国家将不得不有力地插进来。”
《芝加哥太阳时报》23日刊载的一篇报道中说:“华盛顿认为,一定不能让北京对印度取得任何决定性胜利,即使在喜马拉雅取得有限的胜利”。这家报纸21日的社论说,“西方不能丢掉印度。”它说,“如果西方失去印度,就可能失去整个东南亚。如果失去东南亚,就会……失去那个地区其余的自由土地。”但是,这家报纸认为,“印度军队是打不过来自北面的共产党军队的。”因此它鼓吹,“我们(美国)没有其他选择,而只有奉行肯尼迪先生在同古巴摊牌时首倡的武力政策。”
这家报纸21日的另一篇文章表明,美国对中国声明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感到恐慌。文章说,“华盛顿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停火声明是‘一个精明的行动’。预料共产党(中国)会立即要求谈判,他们相信他们现在能够在谈判中达成一项按照他们的条件达成的协议。”它说,由于这种作法,中国可望得到亚非国家的支持。“此外,他们
(中国)还使美国处境尴尬。这里的盟国专家们认为,一旦他们撤出,美国在道义上和心理上就比较难以继续对印度提供军火了。又认为,印度人要继续作战就很困难了。”
《纽约先驱论坛报》23日的社论说,“印度军队在对付中国人时表现得很糟”。但是,它满意地说,在喜马拉雅山区的“这场大动乱”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印度公开依靠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