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非洲各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代表发表谈话
尼赫鲁政府应该拿出诚意同中国谈判
亚非国家间的争端不容帝国主义插手
新华社开罗23日电 非洲各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代表今天表示欢迎中国政府21日的声明,并且希望印度政府这一次会拿出诚意,同中国举行谈判。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皮利索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采取的包括停火在内的一切措施,应当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和赞赏。中国政府的声明表明了中国人民的诚意。”
皮利索又说,“和平谈判的基础已经建立,这将使中印人民在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加强他们的友谊,我们希望印度人民不要让侵略成性的美国、英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过问印度的事务。我们都知道,美国政府为了推行它的侵略政策,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的。”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代表马利克说,“中国政府的声明是一项和平的声明,声明中提出的建议是公平合理的,目的是要把中印边界争端提到会议桌子上去。”马利克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呼吁印度政府通过谈判而不要通过战争解决边界问题。遗憾的是,印度政府竟拒绝这种呼吁,向西方帝国主义要来了军事援助来反对它的邻邦中国。”马利克说,“在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中,不容许帝国主义者插手。我们希望,印度政府这一次会同意同中国谈判边界问题,以保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加强亚非反对帝国主义的团结,因为帝国主义现在正在威胁其他国家的自由和世界和平。应当警惕,不要上帝国主义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当。”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代表钦巴说,“中国单方面的停火和后撤的决定表明: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他们要和平谈判。可是印度政府对于同中国和平解决边界一事,采取不合作态度。我们希望所有亚非国家帮助和推动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韦拉说,“我们主张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缅甸和平委员会领导人波波昆和吴昂泽发表谈话
中印边界问题的是非已经分明
中国一贯遵循和平共处原则,印度为了美援不惜挑起边境冲突
新华社仰光23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波波昆和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委员吴昂泽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表示热烈支持中国政府发表的关于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后撤的声明。
波波昆说:“中国政府采取的主动措施又一次说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立即结束边境冲突,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我希望印度政府采取积极的态度,不要坚持自己的错误立场。”
他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英帝国主义者遗留下来的。中国不承认麦克马洪线是正确的。因为这条线是非法的”。
波波昆还表示强烈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向印度运送武器,以图加剧中印边境冲突。他说:“今天,亚非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和干涉行为”。
吴昂泽说:“在中印边界问题上谁是谁非,现在是很清楚了。事实证明:中国政府一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可是,尼赫鲁政府却变得越来越反动了。这个政府对内镇压人民,对外投靠帝国主义。为了从美国得到更多的援助,它竟不惜煽起边境冲突,破坏中印人民的友谊。”
吴昂泽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它同缅甸和尼泊尔通过友好谈判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印度方面必须对中印边界问题未能得到解决负责。”
吴昂泽强调指出:“亚非各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干涉行为并保卫独立。现在中国政府采取主动停火后撤的措施,是以中印人民的友谊、以亚非及全世界的和平为重。因此,我希望印度政府应该作出积极响应。”
新华社仰光24日电 缅甸工人党和缅甸人民同志党今天发表联合声明,热烈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和后撤的声明。
声明说:“中国政府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采取的这一主动措施,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行动。印度政府应该积极响应并接受中国的公平合理的建议。”
声明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向印度运送武器和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行。
缅甸著名作家沙瓦那今天在《镜报》上发表文章说:“印度决不应该怀疑中国的诚意。如果印度接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它就必须接受中国提出的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文章指出:“中国已同缅甸以及尼泊尔和平解决了边界问题。因此,印度没有理由怀疑中国的诚意。”
文章说:“中国不承认麦克马洪线是正确的,因为那是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遗产。”
文章在谈到边界冲突时说:“中国是在经过一再克制和容忍之后,才进行了自卫还击。印度在中印边界冲突的借口下,接受帝国主义者的武器和在国内建立制造武器的工厂,破坏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人民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印度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中国提出的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现在有待印度选定日期来开始谈判。”
文章说,“尼赫鲁自己很清楚,战争将使印度和印度人民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因此,我们希望尼赫鲁响应中国提出的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先锋报》发表文章说:“诚恳希望中印边界问题能够和平解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都应该热烈欢迎中国政府采取的停火和后撤的主动措施。”
文章说:“印度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太片面、太顽固。印度正在逐渐地投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集团的怀抱,印度所奉行的中立政策日益蜕化变质。”
文章说:“目前当中国提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建议的时候,诬蔑中国为‘侵略者’的尼赫鲁显得十分尴尬。”
《缅甸新光报》发表社论说:“如果印度响应中国的建议而表现出它具有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愿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将不会是遥远的事情。”

朝越公众舆论一致支持我国政府重大倡议
全世界密切注视印度政府的态度
印度政府依靠外援使用武力只能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这里各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中国政府在11月21日发表的中国边防部队全线主动停火、主动后撤的声明。
《民主朝鲜报》以《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主动措施》为题的社论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的声明,这是中国政府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一贯而真诚的努力的又一表现。
社论说,中国政府的这一建议是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最公平合理的办法,它再一次为在公平的基础上既不损害任何一方的利益又不损伤任何一方的立场以解决这个问题开拓了现实的前景。
社论说,中国政府的和平行动也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追随者,他们蓄意加剧中印边界争端,掀起恶毒的反华叫嚣,利用这个争端来达到他们反动的侵略目的。
社论指出,印度反动集团使中印边境的形势恶化的做法严重地损害了印度人民的根本利益,只能使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追随者高兴。
社论接着说: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用他们的援助为诱饵来进一步怂恿印度反动派进行冒失的侵略战争,同时又公然策划利用中印边境冲突来实现他们侵略亚洲的狂妄的野心。
在最近一星期中,美帝国主义者已经供应了印度五百万美元的武器和作战装备,把十二架大运输机连同驾驶员送到了印度,用以对付中国。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头子肯尼迪在11月20日的讲话中暴露了他的恶毒图谋,他派遣由哈里曼为首的特别代表团到印度去更加无耻地干涉印度内政。
越来越清楚,依靠帝国主义、用武力解决边界问题的企图,归根结柢是为美帝国主义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政策服务,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危及世界和平的罪恶道路。
社论强调说:中印边界问题应该并且能够通过和平途径得到解决。
《民主朝鲜报》说:印度政府应该立即改变以前的顽固态度,停止边境冲突,真诚地对待中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最诚挚的愿望,使这一地区的局势正常化,从而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社论说,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在密切地注视着印度政府将采取什么态度。人民将更清楚地看到,谁珍视各国间的友谊和团结,谁在制造敌意和流血,谁忠于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万隆精神,谁在践踏和破坏这种精神。“印度政府应该慎重考虑,并走上和平谈判的道路。”
今天《民主青年报》、《劳动者新闻》、《平壤新闻》也发表社论支持中国政府的声明。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社论说,中国边防部队22日已在中印边界全线实行停火,印度方面对于此事也已承认。这样,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已初步对缓和中印边境紧张局势产生作用。
社论指出,几年来,中国政府为通过协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最近决定采取的措施,特别是中国边防部队从11月22日起在中印边界全线实行停火,12月1日起从1959年11月7日的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再一次显著地表现出中国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以及对维护和巩固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真正的诚意,同时展示了中印两国政府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的实际可能性。
社论说,亚非各国和全世界的广泛舆论都表示赞成中国的上述决定,同时希望印度政府也表现出相应的诚意。
社论指出,只有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才为此感到忧虑、惶恐。它们正在加紧活动,阴谋拖延并扩大中印冲突,以便在印度和亚洲达到它们的殖民主义的目的。
社论认为,中印边界问题是殖民主义的遗物,是殖民主义者为了达到统治和离间亚洲各国的阴谋而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社论接着说,这个问题完全能够由中印两国政府根据万隆会议的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进行友好谈判而加以解决。
《统一周刊》今天发表题为《崇高的行动》的评论,热烈支持中国政府11月21日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的声明,并要求印度方面采取相应的行动。
评论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为在尊重中国和印度的尊严以及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
评论说,中国政府的这一崇高行动,显示了一个爱好和平、对邻国毫无领土野心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粉碎了所谓“中国侵略”的诬蔑论调。
据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春水,昨天晚上在河内各界人民纪念越南南圻起义二十二周年(11月23日)的集会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一再采取忍让态度。中国政府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为了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主动决定从中印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这一决定博得了世界各国和印度国内维护公理和和平的人士的热烈欢迎,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政策的又一胜利。
春水指出,正是在这个时候,美帝国主义却派了一个代表团前往印度,唆使印度扩张主义者拒绝中国政府的合理建议。春水还说,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也正在与吴庭艳卖国集团一起加紧展开“扫荡”活动。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还在企图镇压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因此,为和平而斗争的进步人类必须继续提高警惕,继续斗争。

新西兰和平理事会欢迎我国声明
电促尼赫鲁积极响应中国倡议
新华社24日讯 新西兰和平理事会23日就中国政府21日发表的声明打电报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电报说,“欢迎中国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倡议。”电报还说,新西兰和平理事会已打电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敦促他作出积极的响应”。
新华社24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和平理事会最近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声明说,“为了亚洲和平的利益,必须停止(中印边境)战斗并且立即开始谈判。”声明说,“研究一下两国间的外交照会往来可以看出,中国政府一再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声明指出,人们最好回顾一下,在过去几年里,中缅边界、中尼边界问题都已在有关国家之间友好互利地得到了解决,中国和巴基斯坦现在正在就中巴边界问题进行和平谈判。
声明在指出印度在独立后十五年来同邻国的争执后说,“从这些事实人们可以看出,印度未能与邻国达成和平解决,而另一方面中国却和除印度以外的所有邻国都达成了和平友好的安排。”声明在谈到所谓麦克马洪线时说,“英国统治印度时期,在1914年任意划定的这条线,从来没有得到任何中国政府的同意。”
声明说,印度在中印边界争端上的“恶劣态度也会说明其他一些疑问,也可以想想印度政府最近争取从西方国家,特别是从美国得到援助的情况。毫无疑问,与一个共产党国家发生军事纠葛,对于取得这种援助的谈判是大有帮助的,特别要想到印度目前经济拮据的情况,和它无法解决国内许多不仅是经济的而且是社会性质的问题的情况。”

美国一读者就中印边界问题投书《纽约时报》
牛津地图的画法同中国主张一致
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18日的《纽约时报》刊载题为《中国的疆界》的读者来信,全文如下:
致《纽约时报》编者:
今晚,我们拿出了我们的1940年的牛津地图,给我们两个十二岁和十四岁的儿子看麦克马洪线。可以想像我们是多末惊讶,发现,印度和西藏之间的疆界实际上是中国现在所要求的。
约翰·克伦,马萨诺塞州伍兹霍尔,1962年11月14日。

几内亚《自由报》赞成我国的明智举动
希望中印两国人民使混水摸鱼者受到重大打击
新华社科纳克里23日电 几内亚《自由报》22日发表社论,对中国政府关于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的声明表示赞成,并认为中国方面的这种举动是“明智的”。社论说,完全有理由希望,中国的倡议至少能制止冲突的扩大。
社论说,“早在这场可悲的冲突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说过:为了两国人民以及亚非世界的最大利益,应使这场冲突不扩大并使之很快熄灭。”社论表示希望,“两国人民对自己的历史职责的崇高认识以及两国人民的牢固的和平传统将安排好余下的事情,从而使混水摸鱼者受到重大的打击。”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说
中国表明了维护亚洲和平的政策
西方仍没有放弃要把印度变成反华跳板
新华社加德满都22日电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今天发表谈话,表示欢迎中国政府11月21日发表的声明。
他说,“中国政府的声明表明了中国政府关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和维护亚非国家和平的人所共知的和平政策。”
他提醒说,“西方国家仍然贪心妄想地看着亚洲和非洲,企图用新的形式保持他们在亚洲和非洲的殖民地。他们一贯地实行
‘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在这方面,他们也还没有放弃把印度变成反华跳板的恶毒政策。”
普尔纳·巴哈杜尔说,“我们希望并且相信,中国所宣布的这一单方面的停火将会使印度的领袖们清醒起来,同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使亚非团结和亚洲和平得以保持。”

加纳电台赞扬中国声明具有政治家风度
中国显示了非凡的勇气和理智
新华社阿克拉23日电 加纳广播电台22日对中国政府宣布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后撤的声明表示欢迎,并且表示希望印度总理尼赫鲁积极响应中国的声明。
这家电台说,正当美国和英国的军事代表团在进行活动的时候,中国人采取了使全世界感到意外的措施。电台着重指出:“这确实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意外的事情”。“进一步受人欢迎的消息是:印度和中国两国首都宣布中国停火已经实施。”
它指出,中国的行动显示了非凡的勇气和理智;中国愿意听取那些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边界争端的人们的意见。
加纳电台说,“截至写稿时为止,印度政府对中国人的这种具有政治家风度的态度还没有明确的反应。”电台接着指出:与此同时,在印度议会中有人提出一种理论,说中国的建议是“一种诡计”,并且鼓吹印度应当坚决采取不妥协和不谈判的立场,直到所谓“印度的每一寸土地被收复”。加纳电台表示希望,在仔细地研究中国政府的声明之后,“尼赫鲁的反应也将同样地具有政治家风度”。
《加纳时报》23日发表社论说,听到中印边界冲突已经有效停火的消息使人感到很振奋。
报纸指出,甚至现在,美国和英国“并没有停止它们的军事冒险”。报纸问道:为什么美国和英国还在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呢?
这家报纸说:“让停火消除它们的好战狂热,并且制止它们的可能引起更危险的局势的任何行动吧!”

巴基斯坦《黎明报》呼吁印度政府不要依靠美英拒绝谈判
中国的倡议在国际争端历史上没有先例
揭穿了印度和西方所谓中国“入侵”谬论
新华社卡拉奇24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23日发表的社论要求印度总理尼赫鲁不要顽固不化,并且呼吁他作出努力来响应中国政府在11月21日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建议,以便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社论说,在中印边境冲突问题上,中国做了国际争端历史上没有先例的事。这证明了西方和印度指责中国人对印度发动了“入侵”的说法是多么荒谬和恶毒。
社论指出,如果印度不响应中国方面这一了不起的和平表示,那末将肯定无疑地证明:竭力要战争的是印度的统治者,他们依靠美国和英国提供的武器、装备和军事人员来作战。
社论警告说,要是美国和英国到现在还继续唆使印度使这场冲突延长下去,仍然疯狂地向印度运送武器,它们将进一步证明,他们是想破坏世界和平的战争贩子。
社论还说,“如果顽固的印度奉了它的华盛顿和伦敦保护人的命令,拒绝北京的和平表示,迫使中国人重新采取防卫行动,全世界都将知道,谁是与人类为敌的真正罪人。那时候印度无疑将得到它应得的报应。”
《巴基斯坦时报》24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单方面宣布停火的行动,十分清楚地表明了中国的和平意愿。
这家报纸指出,这一行动反映了中国方面惊人的宽宏大度。停火令正好拆穿了印度和西方所谓中国力图侵入次大陆的虚伪宣传,使印度统治者和美国处于尴尬的境地。
这家报纸指出:在中国下令停火的同时,美国派出军事代表团访问印度以便估计印度的军火需要,尼赫鲁也没有放弃他要西方继续提供武器的要求。
社论指出,印度和西方之所以要扩大中印边境冲突,目的只能是西方要通过印度伤害中国。

伊拉克报纸说中国声明赢得了世界人民的钦佩和赞同
印政府拒绝我建议将担负严重历史责任
新华社巴格达23日电 伊拉克报纸23日继续对中国为解决中印边界冲突提出的和平新倡议表示欢迎和重视,并且要求印度响应中国的和平建议。
《新纪元报》发表社论说,中国的和平新建议表达了它的“争取和平的愿望和对和平共处原则的尊重。这是因为中国采取了社会主义(制度),并且希望同印度以及自己的所有邻国和好相处。”
这家报纸表示衷心希望印度方面在解决同中国的争端时也采取同样行动。
《自由人之声报》23日说:人民中国停火的决定,挫败了帝国主义危害亚洲大陆的最危险的阴谋。
这家报纸强调说:由于“印度坚持不在边界问题上谈判,两个邻国之间就爆发了冲突。”“印度政府如果无视中国政府的决定并且拒绝其和平建议,就将担负严重的历史责任。”
《群众报》发表的社论指出,中国所采取的步骤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同。采取了这个步骤,中国就证明了自己力求和平。
这家报纸要求印度“响应和平的愿望,以使两国之间的争端比较易于解决。”
《消息报》认为中国的和平倡议是重要的举动,这个倡议“增加了建立和平的希望”。报纸号召爱好和平的国家作出努力来争取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以“实现中印边界上的持久和平”。

马来亚各主要报纸刊登我政府声明
新华社23日讯 马来亚各主要报纸当天都在第一版刊登了中国政府发表声明的消息。《马来亚时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这个消息,另外还刊载了声明全文。
《马来亚时报》发表社论说:“人们普遍认识到,中印边界争端最后只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

阿联《埃及新闻报》发表社论
中国的主张能形成未来谈判的基础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埃及新闻报》就中国政府21日的声明发表社论。
《埃及新闻报》22日的社论说,中国关于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和后撤军队的决定,“为亚洲两个大国之间的谈判提供了某些希望”,这家报纸说,“中国的主张没有完全满足印度所提出的要求,但尽管如此,这些主张是有吸引力的,而且肯定能形成未来谈判的基础。”报纸还说,“此刻主要的事情看来是停止敌对行动,让外交插手,至少可以说,中国的建议为此提供了一个机会。”

桑给巴尔“青年人自己的联盟”全力支持我国声明
中印人民的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
美国赶运军火援印更加证明美国制造挑衅和侵略的本性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3日电 桑给巴尔“青年人自己的联盟”写信给中国政府、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表示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信件说,中国政府的三项建议“得到‘青年人自己的联盟’的全力支持,认为这是停止边境冲突,重开谈判以及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唯一可行的对等、平等和真诚的基础。”
信件说:“‘青年人自己的联盟’领导下的桑给巴尔青年对中国政府在受到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支持和胁迫的印度反动统治集团的侵略面前,下令中国边防部队停火这种单方面的主动措施表示欢迎。中国政府的这种单方面的主动措施表明它真心诚意希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信件说,“桑给巴尔青年认为,中国和印度两国人民的主要敌人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它也是社会主义阵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敌人,实际上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敌人。因此,印度政府应当接受中国关于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举行没有先决条件的谈判,从而恢复中印两国爱好和平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消除亚非各国人民对目前中印边界争端的日益增长的忧虑,以有利于亚非团结。”
信件继续说道,“桑给巴尔青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向印度赶运军火来进行干涉。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这种行动更加证明了美帝国主义随时随地利用一切机会制造战争挑衅和侵略的邪恶本性。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可耻行动并没有能转移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越来越坚决地进行的反帝斗争,使它们离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离开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自决的斗争。”
信件最后说,“中国政府、人民、青年和学生得到桑给巴尔所有青年和进步人士的支持,正像他们在过去得到,在将来更加会得到本着万隆会议精神高举五项原则的旗帜的所有亚非国家人民的支持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