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村干部社员面临的新课题
——怎样管好用好国家支援的农业机械
本报记者 星环
现在,一个新的课题提到了农村人民公社各级干部和广大社员的面前,这就是怎样才能把国家支援的农业机械管好用好,使它充分发挥促进农业生产和节约人力畜力的作用。
黑龙江省讷河县老莱公社胜利大队是使用拖拉机耕作较早的一个单位。据这个大队的党总支书记马庆福、大队长汉长清和机耕队长崔全泰等同志谈,要想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生产大队、生产队的干部必须懂得拖拉机的性能,懂得拖拉机耕作的一般原理,就是说,要学技术,懂技术。他们说:机器,别说过去没使过,甚至没见过,不懂行就使不好,该保养时不保养,该检修时不检修,机器坏了,生产就要受影响。机器开起来也有讲究,土地连片、一块连一块地干活,就省油,就多出活;不顺道多跑路,就费油,活也干得少。干活的时候,生产队劳动力组织得好,配合得好,机器发挥的效能就大;组织得不好,现上阵,现点兵,不但机器要窝工,还容易出事故。一句话,机器构造复杂,不懂行就没法使好它。
怎么学习,怎么掌握技术呢?胜利大队采取了这样几种办法:一是派大队党总支副书记崔全泰担任机耕队长,一方面加强对机耕队的政治思想领导,一方面学习技术。崔全泰到机耕队以后,更加深切地感到不懂技术就没法把机耕队领导好,便下决心学习技术。他跟拖拉机手刘志全订了包教保学合同,每天跟着刘志全出车作业,刘志全一边作业,一边教他学开车的技术;发生了故障,就详细告诉他毛病出在哪里,该怎样修理。下班回来,刘志全又拿着书本给他讲解拖拉机的构造原理。机车保养时,就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告诉他,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有什么作用,等等。就这样,跟车干活时学,停车保养时也学,在实际中学,也向书本学,经过1958年一年,崔全泰就初步掌握了拖拉机的一般原理,懂得了机器的性能。第二年刘志全调走了,他又跟着一个姓吴的拖拉机手到另一种型号的机车上学了一年,还是勤勤恳恳地从头学起。经过两三次考试,崔全泰都及格了,今年已经达到三级拖拉机手的水平。现在,一般拖拉机和机引农具上的毛病,崔全泰都能自己鉴定,在决定某一台机车能不能干活,能干多少时间不致出大毛病,什么时候必须检修等问题时,他都比较有把握。
胜利大队采取的另一种办法是:当每个生产季度生产队同机耕队共同安排生产项目、作业顺序的时候,都请机耕队的人员给生产队的干部讲讲机器的性能,机械作业的特点,要求生产队在哪些方面配合,生产队在组织劳力时要注意哪些问题等等。有时候,大队也请机耕队的人给社员上技术课,让社员也能明白机械作业的特点,更好地配合拖拉机耕作。现在,胜利大队的多数生产队长都能根据机械作业的特点,在拖拉机开到生产队以前,就把劳动力组织好,以便有组织、有秩序地配合拖拉机作业,避免机器窝工浪费。作业顺序也事先安排好,使拖拉机手能够胸中有数地挨着地块顺序作业,减少机车的空运转。机车的油水供应,生产队也事先作好准备,保证拖拉机能够正常作业。
第三种办法是:大队的主要干部,如总支书记马庆福、大队长汉长清等都经常参加机耕队的会议,了解机械作业的情况,了解他们有什么困难,对生产队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平时,他们有空总喜欢到机耕队去转转,看拖拉机手保养、检修机车,学习拖拉机的一般原理;拖拉机在生产队地里、场里干活时,他们也常常去看拖拉机怎样作业,了解作业中有什么问题。看来,他们的学习颇有成效。他们同我谈起拖拉机作业的情况和问题时,也像对马拉犁杖一样地了解和熟悉。而且,我们还亲自看到马庆福同志在拖拉机动力脱谷时,熟练地帮助拖拉机手调整了油门和排除故障。
要把国家支援的农业机械管好用好,生产大队、生产队的干部固然要学习技术,但是,基层干部毕竟不是直接使用和管理拖拉机的人,要使拖拉机充分发挥效能,还需要有一批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和生产队联系密切、时时刻刻关心生产结果的驾驶人员。在这方面,胜利大队的经验是,培养本地的公社社员充当驾驶人员是一个好的办法。因为是本地人,他们对当地的气候、土质、地势、道路、耕作习惯等都十分熟悉,可以根据机械的性能和当地的特点进行耕作,既能保证作业质量,又能节约机械用油、降低成本;他们平时和生产队的干部、社员就有比较密切的联系,生产队对机械作业有什么要求和意见,就能及时反映到机耕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都比较迅速;生产队集体生产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驾驶人员的收入,他们必然时时刻刻关心生产结果,耕作起来会认真、细致。正是由于有这样一些好处,胜利大队几年来一直努力培养本地的农民掌握技术,他们先后已培养出六十多个驾驶人员,三十多个农业技术人员,还培养了一些修理工。这些人员不但满足了本大队机耕作业的需要,而且还输送出一些支援了别的地方。由于有了自己的驾驶人员,生产队和机耕队的关系十分密切,工作中互相配合、互相商量,作业效率高,成本低。因此,胜利大队的干部感到使用拖拉机也像使用马拉农具一样的得心应手,凡是能够使用拖拉机干的活,他们都愿意使用拖拉机。现在,在胜利大队,拖拉机的作业项目已经有二、三十项,除了开荒、翻地等几大项以外,掏墒、平播、起垅、破茬、扣地、翻水田等等很多在别的地方认为是拖拉机不能干的农活,也都使用拖拉机作业了。
接受国家农业机械支援的生产大队、生产队,除了要努力掌握技术以外,根据胜利大队的经验,还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
一个问题是:使用拖拉机耕作以后,还要注意保护和繁殖牲畜,实行机、马、牛相结合。不能因为有了农业机械就忽视牲畜的作用。一方面,现在农业机械还很少,只能有一小部分土地使用机械耕作,大部分土地还要依靠人力畜力操作,而且就是现有的农业机械,也是型号复杂、农机具不配套,只适于平作不适于垅作,不能适应每个地区的耕作习惯和自然条件,另一方面,即使将来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也仍然有些农活需要手工操作,牲畜仍然是不可缺少的动力。胜利大队虽然从1952年起就开始使用农业机械,但是,他们始终重视牲畜的保护和繁殖工作。这个大队的十二个生产队,每队都有几十头使役牲畜。另外,大队还有一个畜牧场,专门饲养、繁殖牲畜。现在,畜牧场有一百二十多头黄牛,三十四头乳牛,十头小牛犊,六十多匹还没上套的小马,一百多头母猪和三百多只羊。由于他们在使用机械耕作以后仍然注意保护和繁殖牲畜,因此即使遇到连阴雨拖拉机不能下地耕作的时候,他们的农活也能按时完成,生产不受影响。
第二个问题是:在使用拖拉机耕作以后,应当及时把节约出来的人力畜力组织起来开展多种经营。这样,既可以避免人力畜力的窝工浪费,又能发展集体生产,增加社员收入,进一步巩固集体经济。胜利大队就是这样做的。几年来,他们随着机械作业量的增加,逐步扩大了多种经营的范围。现在,他们的多种经营有:一个畜牧场,除了饲养牛马猪羊等牲畜以外,还养着五百多只鸡鸭,六十多箱蜜蜂;一口鱼塘,每年可出几万斤鱼;有酒厂、粉坊、豆腐坊各一处;还有一盘铁匠炉,一个砖瓦厂,一个苗圃。这些多种经营,把胜利大队有一定劳动能力和一技之长的人都组织起来了。每一个多种经营的单位都拨有一定数量的牲畜以供使役,同时还就近种一部分地,作为本单位的口粮或者饲料和副业生产的原料。胜利大队这样使用人力畜力的结果,每年都可以增加十多万元的收入。
从胜利大队的情况可以看出:国家支援的农业机械只要很好地加以管理和使用,不但农业可以增产,而且还可以增加其他副业的收入;管好用好农业机械并不困难,关键就在于学习——学习技术,学会根据农业机械的特点来组织生产,学会在新的条件下如何利用人力畜力。

依靠集体力量 推行技术改革 扩大捕捞区域
鸠江渔业公社生产连年增长
新华社合肥24日电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渔业人民公社,发挥集体经济力量,推行技术改革,扩大捕捞区域,渔业生产连年增长,社员生活不断改善。
目前,长江已进入冬汛旺季,各种淡水花鱼正是旺发期,江蟹正肥。全社三百五十八只渔船,除有二百三十八只在芜湖水面捕捞外,其余船只远至安庆、当涂等江面和湖泊进行捕捞。冬汛生产喜讯频传,进入11月以来,全社捕鱼的平均日产量(包括蟹)已达到四千五百斤,比10月份的平均日产量增加一倍以上。
鸠江渔业人民公社,是安徽省沿江地区规模较大的渔业公社之一。从1958年成立公社以来,鱼产量逐年增长。1961年全年鱼产量达到了九十七万八千多斤的水平,比1957年增长了22.9%。在生产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公共积累和社员收入逐年增加。公社建造了一百多间渔民宿舍,使许多过去世代以船为家的社员结束了漂泊不定的生活,到岸上安居乐业。公社还开办了一所渔民子弟小学,有八十多个渔民子弟上学念书。
鸠江渔业人民公社成立后,依靠集体力量,大力进行技术改革,改变了渔民一向只用木船和麻网捕鱼的状况,全社添置了六只机帆船,除了少数捕蟹必需的麻网以外,其余已全部改用了尼龙网。机帆船不但本身捕的鱼多,而且每只还可以拖带六、七只木船捕捞。用木船捕鲥鱼和螃蟹时,渔民拉一趟网,要顺水把船拖出十里,捕完一网还要把船逆水拖回原处,需要两个小时,用机帆船拖带一次只需二十分钟。这样不但减轻了渔民背縴的笨重体力劳动,而且大大增加了木船的捕鱼网次和捕鱼数量。尼龙网和麻网比较,轻便、弹性强、便于操作,捕鱼多,在长江鲥鱼旺发期的七十天当中,就可比麻网多捕鱼十三天。
公社化前由于技术力量不足,在捕蟹旺季只能出动十八只船,现在可以出动八十六只,捕蟹量也由过去每季三万斤增加到八万多斤。过去每年捕蟹鱼旺季时,四十多只船都集中在一段十五里长的江面上,挤在一起争夺头水,一季鲥鱼汛只能捕鱼四万多斤,公社化后,在公社统一领导下,各生产队合理安排了劳力和船只,又开辟了安庆、当涂等新捕捞区,每季的捕捞量达到九万多斤,比公社化前增加一倍以上。
这个公社在发展渔业生产中,注意贯彻民主办社的方针。各生产队每半月召开一次生产会议,民主制订生产计划和劳动定额,切实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调动了社员关心集体和搞好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另外,这个公社的社、队干部,95%以上都是贫苦渔民出身,在捕鱼旺季,他们都到捕捞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附图片)
湖北汉阳县曲口人民公社洪河大队,正在把捕捞的鲜鱼装筐,准备送往收购站         贾惠摄(湖北日报供稿)

选留良种 增积肥料 兴修水利 改造棉田
杭州湾棉区争取明年棉花增产
据新华社杭州24日电 浙江省杭州湾两岸产棉地区的广大社员,正在开展选留良种、增积肥料、兴修水利和改造棉田等活动,为明年增产棉花做好准备。
杭州湾两岸的滨海平原,大多是冲积土壤,适宜植棉,向来是我国著名的棉花高产区。这个地区的萧山、上虞、慈溪、宁波等八个县市植棉面积占浙江省棉田的85%左右,总产量占90%以上。今年,这里种植的九十多万亩棉花,遭受了多次严重的台风雨涝灾害的侵袭,但由于国家的大力支援和广大社员顽强抗灾,结果仍然获得较好的收成。
今年,这个地区的公社生产队,为明年扩种棉花的准备工作抓得早抓得紧。这个地区的八个县市确定明年种棉的面积,比今年栽种面积扩大了十一万亩。上虞县松厦区八个公社的九百多个生产队,最近普遍召开社员大会,讨论种植计划和增产措施。各生产队经过讨论,决定全区明年植棉面积由今年的三万六千亩扩大到五万一千亩左右。
杭州湾两岸棉区各公社的生产队,在订出明年扩种棉花的规划后,正在采取各种办法为增产棉花做准备。目前,各省预留的棉田大多种上了绿肥,以增加棉田的地力。慈溪、海盐、上虞、萧山等县的棉田,绿肥种植面积都比去年扩大,社员们还普遍采取带肥下种播绿肥,并且抓紧培育。现在,棉田的绿肥已是一片嫩绿。
杭州湾两岸棉区大多是沿海沿江地带,土质咸,地势低,很多地区易旱易涝,因此,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是增产棉花的关键问题。各县计划今冬明春兴修水利,发展电力排灌,改良土壤、蓄淡水去咸水。棉区各生产队还根据明年增产棉花的要求,积极选留棉种。慈溪、萧山等县还储备了五百多万斤良种准备支援外县需要。

陈毅同志接见阿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农业部长佩蒂·沙姆布利和由他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蒋南翔、廖鲁言、黄镇、张致祥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等也在座。
1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了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农业部长佩蒂·沙姆布利率领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和佩蒂·沙姆布利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24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二十一次会议和一百二十二次会议先后在11月17日和11月24日举行。两次会议分别通过了“会计人员职权试行条例”和任免事项等。

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副院长陈公祥去南方访问
据新华社22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副院长、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陈公祥,今天乘飞机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取道南宁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吴德峰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陶仲旺也到机场送行。
陈公祥副院长是在出席第二届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以后,于11月16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曾设宴招待。

专栏:体育

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三个竞赛区比赛结束
“八一”男女篮球队双双蝉联全国冠军
据新华社22日讯 1962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上海竞赛区的比赛在21日晚结束。至此,今年联赛第二阶段三个竞赛区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去年全国冠军“八一”男、女篮球队双双蝉联全国冠军。
今年联赛第二阶段共有五十四个男、女篮球队参加,分别在上海、南京和武汉竞赛区争夺今年的比赛名次。比赛异常紧张精彩,战局变幻莫测,五十四个队中只有“八一”女子队九战九胜。
争夺今年男、女全国前十名名次的比赛,是从11月7日开始在上海举行的。参加比赛的男、女各十个队经过半个月的激战,上海一队男子队和去年全国第三名广东女子队分别获得了亚军。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全国第三名分别为去年全国第五名“前卫”队和去年全国亚军河北一队取得。
上海竞赛区的二十个男、女队中,有七个队去年都没有进入全国前九名(去年联赛只排出前九名名次)。上海一队男子队就是其中之一。但是,他们今年打得十分出色,在九场比赛中只输了两场(以60比86和69比78分别败给“八一”队和北京青年队)。另外六个去年没有进入全国前九名的球队是:男子河北一队(得第七)、广州部队队(得第九)、空军队(得第十)和女子辽宁队(得第五)、云南队(得第六)、“前卫”队(得第八)。其中,河北一队男子队除战胜了实力坚强的去年全国冠军“八一”男子队以外,还曾以62比58和74比71战胜了去年全国亚军四川男子队和第三名北京青年男子队。
参加上海竞赛区比赛的男、女队分别是联赛第一阶段长春竞赛区的前四名和沈阳、广州两个竞赛区的前三名。他们实力相近,全部六十六场比赛中,有十九场双方得分都相差不超过四分。女子组除“八一”队获得全胜外,其他各队都有胜有负,第二名到第四名的名次,到最后一轮比赛结束时才肯定下来。去年全国第三名广东队的战绩同去年全国亚军河北一队一样,都是七胜二负,但广东队曾以67比64赢过河北一队,所以取得亚军。
今年联赛第二阶段南京和武汉竞赛区的比赛,是分别在11月3日到14日和11月3日到11日举行的。
参加南京竞赛区比赛的男、女各九个队,是分别争夺今年男、女全国第十一名到第十九名的名次。男子组和女子组战绩最好的分别是去年全国第八名黑龙江男子队(六胜二负)和福建女子队(七胜一负),他们都获得了全国第十一名。
最早结束比赛的武汉竞赛区,男子组和女子组的比赛是分别决定今年男子全国第二十名到第二十六名和女子全国第二十名到第二十八名的名次。全部五十七场比赛也有二十三场双方得分相差不超过十分。在七个男子队和九个女子队中,辽宁二队男子队(五胜一负)和安徽女子队(七胜一负)战绩最好,他们都取得了全国第二十名。
新华社22日讯 1962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全部名次已经在21日揭晓。
男子组二十六个队的名次是:“八一”队、上海一队、“前卫”队、四川队、北京青年队、北京部队队、河北一队、江苏队、广州部队队、空军队、黑龙江队、天津体育学院队、辽宁队、广东队、吉林队、南京部队队、“八一”青年队、沈阳部队队、湖北队、辽宁二队、上海二队、山东队、北京工人队、西安队、河北二队、贵州队。
女子组二十八个队的名次是:“八一”队、广东队、河北一队、上海一队、辽宁队、云南队、四川队、“前卫”队、江苏队、吉林队、福建队、北京青年队、北京工人队、浙江队、黑龙江队、山东队、河北二队、湖北队、重庆队、安徽队、新疆队、山西队、江西队、辽宁二队、贵州队、上海二队、湖北青年队、北京农业机械厂队。

专栏:体育

全国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田径通讯比赛成绩揭晓
十九名不满十七岁的少年选手成绩分别达到一级或二级运动员标准
据新华社23日讯 国家体委今年第一次举办的全国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田径通讯比赛的各项竞赛结果和名次,已经在最近揭晓。在比赛中,有十九名不满十七岁的少年选手的成绩分别达到了一级运动员或二级运动员的标准。
这次比赛是在10月间进行的。参加比赛的共有北京、上海、黑龙江、内蒙古、新疆、云南、广西、福建、四川等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十二所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各地选手都在当地进行比赛,然后将竞赛成绩寄到国家体委,评定出各个项目的前十名名次。经过评定,吉林省怀德县第一中学业余体育学校的选手成绩最为突出,共获得四项冠军,有四十五名选手被录取在各个项目的前十名之内,除男子跳高和女子跳远以外,在其他二十三个项目中都占有名次。这个学校的学员马维清以1900分的成绩,获得了女子三项全能运动(一百米、跳高、铅球)的冠军,并且超过一级运动员的标准(1860分)。

专栏:体育

全国棋艺锦标赛国际象棋比赛结束
上海徐天利以十三胜五和一负战绩蝉联全国冠军
中国象棋和围棋比赛仍在紧张进行
据新华社合肥24日电 1962年全国棋艺锦标赛的国际象棋比赛已经在23日结束。中国象棋和围棋比赛仍在紧张进行。
国际象棋经过十九轮共一百九十八盘激战,1960年全国冠军上海徐天利以十三胜五和一负(得三十一分);的战绩蝉联全国冠军;1960年全国亚军广东邓文湘仍得亚军,战绩是十三胜三和三负(得二十九分);第三名为上海许宏顺所得(得二十八分);第四、五、六名是黑龙江张东禄、上海黄鑫斋和浙江冯炳荣。
国际象棋在我国是一个年轻的棋艺项目,参加这次比赛的二十名选手平均年龄二十二岁,其中除有八名选手曾在1960年全国性比赛中获得过优胜名次外,其余大部都是新生力量,有六人还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
这次棋艺锦标赛的中国象棋比赛,到23日止已经进行了十九轮(总共二十五轮)。在比赛过程中,三届全国冠军获得者广东杨官璘,1960年全国冠军上海十七岁的胡荣华,以及湖北名将李义庭三人的积分互有领先,谁将赢得冠军还难预料。目前,他们正在相互追赶,战况颇为激烈。
这次的另一项棋类——围棋比赛,到23日止已经进行完第二阶段的第四轮(总共十一轮)。北京老将过惕生23日击败了1960年全国冠军黄永吉,同1960年全国第三名上海陈祖德一样,也成为第一组中保持不败的选手。第二阶段比赛共分五个组,只有第一组的选手才有资格争夺全国冠军(第一组共十三名选手)。目前,另外四个组保持不败的棋手有:第二组上海王幼宸;第三组浙江竺源芷;第四组北京姜英威、安徽王汝南;第五组吉林谈阳。

吴晗率领代表团去伊拉克
据新华社22日讯 由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一行五人,应伊拉克共和国政府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巴格达参加巴格达建城一千周年和伊拉克哲学家阿布·尤塞夫·肯迪的纪念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我文化友好代表团去阿联等国访问
据新华社23日讯 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率领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联、坦噶尼喀等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怯尼亚塞尼达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怯尼亚穆斯林联合会主席阿里·宫达·塞尼达,今天乘飞机到北京。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等到机场欢迎。

澳大利亚一友人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澳中协会南威尔士分会纽卡斯尔支分会秘书、联邦议员詹姆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

日妇女代表团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24日讯 以冲直子为首的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一行八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南昌、杭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后回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史良、郭建、倪斐君、浦洁修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的夫人也到车站送行。

保音乐舞蹈家小组在京演出
新华社23日讯 保加利亚音乐、舞蹈家小组,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访华首次演出。他们演唱的歌曲和表演的芭蕾舞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首都音乐和舞蹈界人士,以及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托耶夫等欣赏了今晚的演出。

保“武装力量剧院”总导演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根据中国保加利亚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武装力量剧院”总导演阿列克山得尔·伊万诺夫·斯托扬诺夫,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我足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足球队结束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比赛后,已经在22日晚乘火车回到北京。足球队在朝鲜共进行了四场友谊比赛,结果是一胜二平一负。

11月24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举行宴会祝贺美国著名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七十七岁寿辰。周恩来总理和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宴会上欢谈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1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接见了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赫苏斯·瓦尔德斯·加西亚。董必武副主席和赫苏斯·瓦尔德斯·加西亚交谈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