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侵略威胁仍存在 必须紧握武器保持警惕
古巴战士决心捍卫祖国每一寸土地
阿特表示坚决保卫古巴革命坚持五点要求
据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古巴报纸今天报道,防守在国防前线的英勇的古巴战士继续表示决心:在存在美国侵略威胁并且在菲德尔提出的五点要求实现以前,战士们将保持坚定和警惕以捍卫祖国。
工人民兵佩德罗·布兰科在哈瓦那的一个炮兵阵地上说,“在遭受美国这样多次的侵略以后,我们不相信美帝国主义的假和平。我们大家都同意菲德尔的五点要求。五点要求是维护我们主权而提出的最起码的要求。”
防守中部地区部队的坦克手亚历杭德罗·塞拉诺曾经参加过吉隆滩的战斗,他说,“只要帝国主义坚持他们的威胁,我就要继续留在这里。在吉隆滩我们给予过他们沉重的打击,如果他们现在还要来侵犯我们,我们将给他们更沉重的打击。”
中部地区部队的安东尼奥·桑切斯少校说,“我们的立场是一个革命者的立场,完全支持菲德尔为争取尊严的和平而提出的五点要求。我们用武器和必胜的决心来支持五点要求。”
保卫库巴诺岛的某部队的革命教导员罗德里格斯·迪亚斯说,“我们将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们不接受对祖国任何地方进行所谓的视察,因为我们是革命者,不是胆小鬼,我们从来不会屈辱地下跪。”
青年战士路易斯·巴尔德斯拍着他的机枪说,“这是我的武器,这是我的岗位,即使来了几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只要我还有一颗子弹,我就决不从这里移动。誓死保卫祖国。”
据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阿特今天晚上呼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保卫古巴革命和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坚决斗争。
阿特部长今天晚上在哈瓦那举行的声援委内瑞拉人民周的闭幕会上发表了演讲,数千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阿特在会上说,“我们保卫古巴革命也就是保卫拉丁美洲的未来和革命。我们毫不妥协,并且坚持菲德尔在五点要求中所表明的立场。我们坚持不准国际视察的立场,因为我们是在保卫为拉丁美洲的解放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原则。”
他说,“我们正在通过这个坚定的立场在拉丁美洲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如果不是这样做的话,那末我们将使社会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在拉丁美洲处于不利的地位。”
他又说,“我们继续坚决地保卫菲德尔的革命路线,我国人民是团结在这条革命路线的周围的。”
阿特在谈到拉丁美洲的相互支援时说,这种相互支援的具体含义是展开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上层寡头势力的斗争。他说,正像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指出的那样,古巴革命证明了革命是可能的。古巴革命证明了不仅必须展开群众斗争,而且也要展开群众的起义斗争。这是拉丁美洲革命问题的关键。
阿特说,现在,在拉丁美洲展开起义、革命和反殖民战争以反对美国佬的时刻已经到了。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依靠武力侵犯了各国人民的权利,但是十年以后让我们看看谁更有力量和谁更前进了。他说,经济和社会的客观条件会加速革命的局势发展,但是最重要的是拥有一个能够推动革命的革命先锋队。
阿特说,目前,在绝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里都具备着革命的条件,在许多国家里它们的条件比古巴当时的条件要优越得多。为什么在委内瑞拉斗争加快了呢?因为委内瑞拉有着一个革命的先锋队,它知道并且发展了群众的起义路线。他说,随着拉丁美洲人民拥有革命的和果敢的先锋队,拉丁美洲的事变将会加速出现。
他说,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才能为每个国家提供执行正确的政策和方针,虽然每个拉丁美洲国家有自己的条件。他说,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原则能够指导我们的斗争。
阿特说,各国人民已经沿着古巴起义斗争以及现在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所考验了的那些共同的斗争原则前进。没有任何人和任何事情能够阻止历史的进展。
菲德尔·卡斯特罗在炮兵阵地上进行访问和视察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日夫科夫任保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当选为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
在19日举行的保加利亚第四届国民议会第二次会议上,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涅夫受保加利亚共产党议会党团和保加利亚农民联盟议会党团的委托,提议选举日夫科夫担任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代表们投票赞同这个提议。
在此以前,加涅夫曾代表国民议会主席团提议解除于哥夫所担任的部长会议主席职务和赞科夫的部长会议副主席职务。这个提议也在会上通过。
日夫科夫受权组织新政府。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这次会议是于19日开幕的,次日已休会,休会后会议将继续举行。

法国通讯社和报纸评论我国声明
中国不愿对印打一场即使是胜利的仗
尼赫鲁首先下达进攻令,现只能同中国谈判
新华社巴黎23日电 法国通讯社和一些资产阶级报纸认为,中国政府主动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和后撤的声明表明中国愿意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法新社21日说:“北京采取惊人的主动态度的目的,更可能是在于向全世界表明北京的和平愿望,表示它不愿意继续打一场即使是胜利的仗。”它说,“北京愿意不遗余力地谋求和平解决它同印度的冲突,即使成功的希望很小。”
这家通讯社说,正当印度东北边境上的事态发展急转直下的时候,正当中国军队取得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的时候,北京宣布单方面停止战斗,“并把它的军队撤退到以麦克马洪线为名的控制线”。它说,北京“可能认为它将争取到同印度进行无先决条件的谈判”。
它说,尼赫鲁拒绝中国的倡议,就会被指责为好战。
巴黎各大报21日都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有些报纸还就此发表了评论。
《战斗报》发表的文章说,“正当印度人抵抗不住的时候,正当他们(中国人)可能毫不吃力地夺取富饶的阿萨姆邦的时候,中国人还是干脆停止了进攻,并且显出准备提供可以接受的谈判条件”。但是它又说,“这种变化的原因尚不明确,尽管人们对中国的决定想到种种假定,但只有在中国的建议不是纯粹的欺骗时,这些假定才有意义。”
《回声报》说:“人们往往忘记,是尼赫鲁10月间首先下达了进攻令。中国人想给他一个教训而已。”
《费加罗报》说,“当北京的军队向阿萨姆平原挺进时,它宣布在中印边境停火,从12月1日起撤退中国军队,但是保持检查站。”它说,这种作法的目的在于使印度人接受中国早就提出的解决边界争端的建议。
《今日巴黎报》在一篇署名文章里写道,尼赫鲁“在他的非洲和亚洲朋友们面前丢了脸:他不再是中立的了。”文章说,现在,尼赫鲁只能做的一件事情是,同中国进行谈判。
《世界报》22日发表的社论谈到过去中印边界争端的经过时说,事实上,谈判之所以失败,主要是由于印度不肯承认中国人对边界西段的一块地方享有权利。今天印度之所以说要就1962年9月8日存在的边界状况进行谈判,是因为它已经在这段时期占领了那里的一部分地方。它说:“北京现在建议恢复谈判。”

加专栏作家指责印政府挑起冲突
新华社23日讯 渥太华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温哥华一家报纸的专栏作家、前加拿大自由党议员埃尔姆尔·菲尔普特22日在萨斯喀彻温说,中国出于自卫而派遣它的军队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他说,印度在7月间把它的军队推进到麦克马洪线以北,是“最不幸的错误”。他说,这引起了中国人的防御性反击。
菲尔普特是在萨斯喀彻温的一个将校俱乐部的宴会上说这些话的。他曾几次访问过中国。
菲尔普特说,自麦克马洪线划下以来,没有一个中国政府承认过它,但是中国军队一直没有越过这条线。他又说,在10月20日以前,印度和中国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就在麦克马洪线以北的印度承认的中国领土内进行。
菲尔普特在宴会上谴责北美报界不充分和不胜任地处理中印边境冲突的新闻和事实。

在我国宣布停火和后撤声明后
提斯浦尔外逃者开始返回
当地官员奔走劝告居民不要撤离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中国政府发表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后,印度东方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提斯浦尔外逃的人正在返回途中,惊慌情绪也在减退。
据《印度时报》报道,在获悉提斯浦尔“眼前不会受到威胁”以后,留在提斯浦尔的少数官员21日开始在这个城中奔走劝告人民不要撤离。“官员们命令正准备登上渡船的警察回到城里去维持秩序”。“两卡车的警察已经被派遣回来”。
这家报纸说:印度政府在几天前曾通知提斯浦尔的市民搬出这个城市。“军械库已经转移到南岸,监狱的门已经打开,比较不严重的神经病人已从精神病院放出去。……警察局派出所、电报局、邮局和电话局都关上了门。人们关心粮食供应全部中断,这更增加了紧张气氛。”“五万个居民中的大多数于是渡过布拉马普特拉河前往阿萨姆邦的另一头。”
据路透社23日发自阿萨姆邦高哈蒂的一条电讯说,阿萨姆邦政府已经下令把提斯浦尔地区的副专员撤职,因为他在本周初擅离职守。消息说:“提斯浦尔地区居民曾经抱怨,当中国的威胁发展的时候,他们被民政机关所抛弃。”

印报透露中国声明使印政府陷于慌乱
印政府在哈里曼到印前不作决定
《印度斯坦时报》鼓吹决心依靠外援把中国人“赶出去”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报纸在22日的评论中透露,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主动停火后撤的声明感到不知所措,并且被要求在哈里曼到达新德里以前不要就中国的建议作出决定。
《论坛报》22日说,在北京电台宣布停火建议以后,新德里的外交活动趋于频繁。美国大使首先会晤尼赫鲁总理。接着英国、加拿大等驻印高级专员会见了印度外事秘书。这家报纸说,“这里盛传,印度被要求在哈里曼到达以前不要就停火作出决定,哈里曼将在一两天里到印度同尼赫鲁商谈同中国作战所需的援助数量问题。”
《印度时报》22日说,中国的建议使得印度政府“不知所措”。“突然和出人意外的中国和平攻势,今天(21日)无疑在这里(新德里)的政界和外交人士中造成了一种慌乱的气氛。政府对于周密计划的中国行动也同样感到不知所措,这个行动是在最没有料到会采取的时候采取的。”
这家报纸在同一天的社论中继续叫嚷要支持尼赫鲁的“恢复今年9月8日以前边界全线状况”的立场,而“不管在进一步的紧张和牺牲方面的代价是什么”。它说,“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西方友好国家特别是美国愿意加紧运送武器援助。像哈里曼这样一个人已被要求领导一批专家,其目的是估计局势和确定印度的军事需要。”
《政治家报》22日的社论说,“新德里自然不会忽略体面解决的任何真正的可能性”。但是,它又主张印度保持“非常有准备的状态”,社论认为:“情况很可能是:哈里曼代表团和比较高级的英国人士对印度的迫切防御需要的关心要比中国的任何口头保证更加值得信赖。”它说:“事实上,在中国建议提出以后的一天,警察对一向被认为是可能不可靠的国内共产党人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逮捕。”
《印度斯坦时报》22日发表它的主编的一篇文章,表示担心印度政府接受中国的建议,将不利于对国内的控制和取得西方援助。
文章鼓吹加强对内控制和向外求援来弥补印度防务上出现的“缺口”。它说,现在,“我们得到强大朋友给予支持的保证,尤其是我国团结一致决心要把侵略者赶出去。”它认为,有了这些就可以使“缺口得到弥补而有余”。它说,如果接受中国的建议,“结果将是人民和武装部队完全丧失斗志,我们的朋友对于给我们更多的支持自然抱有疑虑。”它还担心,印度接受中国建议会在“全世界面前显示印度是完全无能为力的,而这一定会对印度的邻国和东南亚各国产生人们会知道的影响。”
文章承认,中国的建议“看来可能不是不慷慨的。中国人在这个期间已取得重大的军事成就,可以承认,他们的推进的势头看来并未消失。”但是,文章表示反对接受中国建议,诬蔑它“是一个最后通牒”,甚至说:印度利用和谈作为“暂息时间来进行第二个回合”也是谬误的。

美国代表团在新德里展开阴谋活动
由美国人驾驶的军用运输机首批抵印
澳加也跟着宣布将提供武器援印反华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由助理国务卿哈里曼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在22日晚间到达新德里,哈里曼在当晚拜会了印度总理尼赫鲁。
这个代表团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获悉中国政府关于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后撤的声明之后,宣布派往印度的。据他说,派出这个代表团是“为了更好地估计印度的需要”。
哈里曼在到达新德里时说,他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印度政府其他官员就中印边境情况举行会谈。
有新闻记者问他美国对中国的停火建议有何反应,哈里曼说,“没有反应”。他说,他们首先要了解印度对这个建议的反应。
据合众国际社22日自新德里报道,美国在21日宣布给印度的“C—130”型喷气式运输机的第一批已经到达印度,并将交给印度军事当局使用。这些飞机完全是由美国人驾驶的。
据新华社23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巴威克22日晚间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向印度政府提供武器和其它物资,帮助它同中国作战。
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将赊给印度政府价值八十万镑的武器和赠给它价值三十万镑的毯子、军衣和毛帐篷。
另据新德里消息:加拿大政府在11月5日宣布供给印度的六架达科他式空军飞机,22日到达印度,并将交给印度政府来运输军队和物资。

尼赫鲁在印度人民院宣布
中国继续停火 双方都无射击
但他又在儿童集会上叫嚷准备同中国长期作战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人民院说,“在(中印)边境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再发生战斗。”
尼赫鲁说:中国的停火仍在继续,双方都没有射击。
在被问到有消息说中国人在停火之后仍在向前推进的时候,尼赫鲁说:“我没有得到这样的消息;我不认为有任何进一步的推进。”
稍后,他又重复地说:“没有听到有任何推进,在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都没有发生射击。”
在回答关于中国边防部队目前所在的确切地点的问题的时候,尼赫鲁说:“我很抱歉,我说不上,因为一支部队并不是呆在一个地点上的。他们是散开的。不过笼统地说,中国军队是在邦迪拉和山麓之间。”
据宣布,印度议会将延长到12月11日休会,而不是按照预定在11月23日休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还报道了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22日在阿萨姆邦的北拉基姆普尔一个集会上的讲话。他说,中国政府的停火建议将予以应有的考虑。但是他又说,“即使中国人退到麦克马洪线之后,印度也不能够放松它的加强防卫和经济潜力的努力。”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2日在新德里的一次儿童集会上又叫嚷要同中国长期作战。
尼赫鲁说,“同中国的战争将是长期的事情,它可能要好多年的时间。”他对这些儿童说,“或许它会长到你们当中的一些人长大成人而适合于并且准备对付它。”
尼赫鲁说,“印度不是一个会被威胁吓倒的国家,它准备作出最大的牺牲来保卫自己的自由。”
尼赫鲁还说,“敌人在我们的土地上,并且向我们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威胁。任何国家都不能向这种威胁屈服,更不用说印度了。”
他还说什么“自由的代价就是永远保持警惕并且准备作出一切牺牲。犹豫不决而不愿付出这个代价的任何国家总是丧失了它的自由。”
他说,印度正在经历“考验时期”,“但是我心中毫不怀疑,我们将在这次考验中得胜。”

印度人民院通过追加军事拨款
修建中型坦克制造厂并把重工业转向军事生产
新华社21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人民院20日通过了一项总数为十亿多卢比的拨款追加预算,其中九亿五千万卢比将用于反对中国的所谓“国防措施上”。
印度财政部副部长巴加特在人民院为这笔追加预算作答辩时说,印度政府正忙于“准备建立战争机器的工具”。
印度国防生产部长拉克拉迈雅19日在人民院说,印度政府已经开始在马德拉斯附近阿瓦迪修建一个中型坦克制造厂。
印度报业托辣斯还报道说,印度政府已经决定在孟买马扎冈造船公司造军舰。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钢铁和重工业部长苏布拉马尼安20日对这个部所属的议会协商委员会说,“各个化肥工厂现在正在生产用于防务目的的战略物资。”他还说,“若干机械工业也正在转入防务生产。汽车工业也已被要求增产汽车以满足防务需要。”

印度物价继续上涨
新华社21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一些地方的日用必需品价格继续上涨。最近涨价的商品包括大米、某些品种的达尔豆、羊毛和毛织品、牙膏、剃刀片、某些品种的黄油、一些化妆品、纸张和线等。
据《政治家报》报道,加尔各答几个月以前,一芒特高级大米的价格约三十卢比,现在上升到三十三至三十五卢比;糙米最低价格是二十八卢比,而不久以前为二十五卢比,甚至低于二十五卢比。
某些品种的达尔豆也在涨价。在阿哈尔,达尔豆的价格每芒特上升二卢比左右。本月前些时候,由于印度南部正常供应的破坏,盐价每一百芒特增加二十五卢比。
这家报纸还报道,由于羊毛缺货,有些毛织品的价格上涨了50%。
印度人民已深受物价上涨之苦。《印度快报》的一位读者11月20日写信给该报编辑,要求日用必需品“保持‘紧急状态’宣布以前的价格。”
《印度时报》的一位读者在给编辑的一封信中揭露一则消息的欺骗性,这则消息说,一位联邦部长已经决定每星期一省吃一餐饭。这位读者说,“这真是笑话。”他说,如果一个仆人或穷苦的工人作出这样一个决定,那倒可以理解,因为就他的情况来说,少吃一顿青菜淡饭倒是真正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