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农村调查研究 有的放矢支援农业
武汉机电系统按照农村需要安排明年生产
据湖北日报报道 工业部门如何有的放矢地支援明年的农业生产?现在要做些什么准备工作?武汉市机电局系统已经为此走了重要的一步。这个局的职工在认真学习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决议并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之后,作出了初步的安排。
这个局在今年第三季度末组织了有部分机电厂的厂长、工程师、技术员参加的调查组,到荆州、宜昌、襄阳的平原、丘陵和山区调查访问各地农村需要农业机械的情况。调查组广泛地征求了农民的意见,同时进行了实地观察,为安排明年的农业机械生产找到了可靠的依据。社员们提出,农业机械生产的安排必须适应农业生产的水平。例如农村广泛使用的排灌机械中,六至八马力的柴油机占65%。这种柴油机所以受欢迎,除了质量较好、燃料问题容易解决外,就是因为它轻便、小型、简单、价廉;同这种动力能够配套的排灌、加工等机械也受到社员的好评。这种情况表明,农村现阶段迫切要求的农业机械是与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及社员技术水平相一致的,农业机械的供应就要照顾到生产队自买、自用、自管的要求。
在调查中,社员们还提出,农业机械的生产和供应还要适应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耕作特点等千差万别的情况。山区与平原因地势不同、交通条件不同,对排灌机械的规格也就有不同要求。江汉平原要求有低扬程、大流量的水泵,而宜昌等山区却需要供应高扬程、低流量的水泵。一般地区普遍要求供给小巧轻便可用人力畜力或小动力带动的加工机械,但是有大型动力的地区却要求有质量好、产量高的大型加工机械。某些农业机械还因各地社员操作习惯等方面的差异,要求也不一致。此外,社员们还提出,农业技术改造的过程是从低到高的过程,农业机械的生产和供应也要适应这种不断发展的需要。目前电动的农业机械还不太多,但随着电力供应的增加,用电带动的机械就会逐步增长;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发展,风动、水动的机械也将有发展的趋势;随着农村多种经济的发展,农业机械供应的品种规格也将要求多种多样。
这些调查材料说明,工业部门、特别是同农业有密切关系的企业,要真正把支援农业支援集体经济放在第一位,并把这项工作做得切实有效,实事求是地(而不是主观主义)、因地制宜地(而不是千篇一律)、及时地(而不是拖拖沓沓)完成这项任务,就必须在提高思想自觉的基础上,面向农村,到农村去作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武汉市机电局首先做好调查工作,问清群众的意见,摸清各地的需要,显然是有的放矢地安排明年生产的关键一着。
武汉市机电局在安排明年生产时已注意到社员的具体要求。他们已向所属机电企业提出四点要求,要求产品要轻便、小型、简单、价廉,使用方便;质量好,成本低,配件足,经久耐用,一机多用;尽可能做到标准化、通用化,操作容易、修配容易;扩大品种,做好选型定型工作,重点试验,逐步推广。此外,在帮助农村培训技术力量、开展农业机械的科学研究工作等方面也提出了规划。这个局还根据支援农业技术改革的要求,在本系统内部进一步贯彻调整的方针:适当调整设备能力,改变生产方向,有的由生产主机改为生产配件,有的由制造改为修理;安排了一些生产技术条件好的工厂专为农村生产机械。
为了切实地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工业部门的这些内部调整是完全必要的。这些改变,又会引起工业生产管理等方面一系列的改变。在企业内部,从设备、原材料、工艺、劳动组织到经营管理,在企业外部,从供、销到协作关系,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这些新的问题和困难又会在人们思想上引起不同的反应,有的人不习惯,有的人放不下架子,有的人心存顾虑。对于这些问题,也必须在工业部门内部进行调查研究,一项项地加以解决。要加强具体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使广大职工深刻认识支援农业对整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巩固工农联盟的重大意义,自觉地以支援农业为己任。
机电系统是支援农业技术改革的主力。今年武汉市机电系统在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中,为支援农业作了很大努力。今年头三个季度,这个系统就为农村提供了农业机械八万多台套、农业机械配件六百万件左右,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

专栏:短评

掌握农业生产千差万别的特点
农业生产,一个地方一个样,一种作物一个样,一个季节一个样。各单位的土壤、水利、牲畜和原有的生产水平、工作基础,也有许多不同。如果不了解这千差万别的具体情况,要把支援农业的工作做好,那是不可能的。武汉市机电系统支援农业的工作做得比较好,根本原因之一是他们对农业生产的千差万别的实际情况作了比较认真的调查研究,使自己的工作同农业的需要相适应;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这个基础上,做了明年进一步支援农业的生产准备工作。
在实行农业技术改革的过程中,工业生产出来的农业机械、新式农具等要力求合乎农业方面各不相同的需要。平原上需要低扬程、大流量的水泵,山区里需要高扬程、小流量的水泵。是只生产一种水泵,而改造山区的自然地势来适应水泵的生产的方便呢,还是多生产几种扬程、流量各不相同的水泵来适应地势各不相同的地方的需要呢?显然应该是适应农业的不同需要。
许多农业机械的生产,还要力求适应支援农业的其他工业部门(如电力、燃料、大型动力机械的生产部门)的工作,并且力求适应支援农业的科学技术部门提出的新要求。决不可孤立地只看到自己一个方面的情况,忽视了各方面的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
一方面要力求做到产品标准化、系列化,以便于操作和修配,另一方面又要力求适应各方面的千差万别的实际情况。要像武汉市机电系统那样,经过深入农村、深入群众的比较系统比较周密的调查研究,在分析了千差万别之后综合出来几种类型,在有利于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的条件下向标准化、系列化努力。
当然,做到这样,决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除了在农村、在本企业内部和整个工业内部认真地经常地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以外,在企业的生产任务、经营管理以及供产销关系、协作关系等方面都会碰到一些困难。可是,无论会有多少困难,这些工作必须按照这个方向做。有关的工业企业,一定要在对农业生产的千差万别的实际情况真知深解的基础上,安排自己的工作,安排明年的生产。只有这样,才是真正自觉地、主动地支援农业,才是坚决地把自己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

内蒙古超额完成交售牲畜任务
新疆调出耕畜七千头支援陕甘等地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1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农牧民在10月份完成向国家出售耕牛、耕马、菜牛的计划后,11月份又继续出售。今年全区卖给国家的耕牛近六万三千头,耕马一万五千匹,菜牛五万九千多头,都超过了国家全年的收购计划;出售的菜羊,也已达到全年国家收购计划的88%以上。各族农牧民已出售的耕牛和耕马,有两万多头调运到了北京、河南、河北、山西、山东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支援那里的农业生产。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的畜牧业生产获得了好收成。全区各地共接育大、小仔畜九百万头,比去年繁殖成活的幼畜多一百十二万多头。自治区畜牧业的增产,是在国家和全国各地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获得的。今年春天,正值接羔季节,全区有一半左右牧区,多次遭受暴风雪袭击,特别是自治区最大的牧区——锡林郭勒草原,从去年12月开始,连续降大雪六、七次,大片牧场被二尺多深的积雪覆盖,牲畜无法出牧,交通也被阻断。正在各族牧民和严寒风雪作斗争的时候,中央和自治区领导机关派飞机向灾区空投大批粮食和饲料,北京、河北等省市,也出人出车,大力支援。锡林郭勒盟在1962年度里增加的牲畜,除弥补因灾死亡的损失外,还净增四万六千头。到11月5日,这个盟已经卖给国家两万五千头耕牛,超过国家收购计划的50%以上。自治区另一个较大牧区呼伦贝尔盟的农牧民,这一年来在牧区基本建设、改进牲畜饲养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个盟的农牧民卖给国家的耕畜中,有不少是著名的“三河牛”和“三河马”。
新华社乌鲁木齐21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业部门最近又外调七千头耕牛、耕马给甘肃、陕西等地。这些耕畜膘肥体壮,适合西北地区耕田使用。另外自治区商业部门还给黑龙江、江西、浙江、安徽等地调运了一万多只新疆细毛羊和一百二十匹种公马。

今年西藏农村和牧区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商业部门调拨大批物资供应农牧民
新华社拉萨21日电 西藏商业部门从各方面组织货源,调拨物资供应农村和牧区,满足农牧民在丰收后对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的需要。
今年西藏农村和牧区获得了较好的收成,秋收后各地农牧民积极添置生产资料,为争取明年丰收作准备。西藏生产资料公司从10月初到现在,已将四千二百多张犁和五千多把铁锨、十字镐调往江孜、日喀则、林芝、那曲等专区,另外还组织拉萨手工业者生产五千多张犁,陆续调往各县农村。拉孜县贸易支公司从外地购进了一百六十多头耕牛,供应当地缺少耕牛的农民。在日喀则,秋后上市的生产资料品种繁多,仅生产工具就有二十多种,一百多个规格。
西藏百货公司将大批茶叶、食糖、火柴、香烟等运往各地供应农牧民,并根据农牧民在连年增产后对生活用品要求提高的情况,增加了一些新的品种。天津盛锡福制帽厂专为西藏农牧民生产的礼帽,已有一批运往那曲专区各地。过去供应较少的干辣椒和辣椒面,今年货源增加,已有一部分调往拉萨、山南、那曲等地。
现在,西藏一年一度的农牧区和城乡物资交流的旺季已经到来,各地市场都很活跃。在农牧业生产交错的地区和一些集市附近的交通要道上,赶着满载物资的牦牛群和骡、马、羊的农牧民络绎不绝。在拉萨,市场上的商品很丰富,从远道赶来选购商品的农牧民日渐增多,各个商店和摊贩忙碌地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顾客,八角北街背后的冲色康综合市场,已成了一个广场闹市。

全国人大代表丁贵堂逝世
新华社21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员会常务委员、对外贸易部海关管理局局长丁贵堂,因病于11月21日在北京逝世。
丁贵堂先生是辽宁省海城县人,享年七十二岁。丁贵堂先生治丧委员会已经成立,由叶季壮任主任委员,委员有孔原、齐燕铭、武新宇、徐冰、张治中、高崇民、蔡廷锴等二十四人。

保音乐舞蹈家小组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应邀来中国访问演出的保加利亚音乐舞蹈家小组一行八人,由米留·尼·卡查洛夫率领,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文化部联络司副司长朱明,中国演出经理公司副经理黄迥等。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托耶夫也到车站迎接。
晚间,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设宴欢迎客人。

卢森堡让·斯特珍回国
据新华社21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卢森堡迪弗当日市副市长、卢森堡著名记者让·斯特珍,在北京、上海等地参观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回国。

我科技代表团去地拉那
新华社21日讯 出席中国阿尔巴尼亚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七届会议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中阿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率领下,于21日乘飞机由北京去地拉那。

我男子排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男子排球队今天回到北京。中国队10月间在莫斯科参加了第五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后,曾应邀到保加利亚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并取得二胜二负的战绩。

你们是我们的亲人
——记达旺地区人民热爱我边防部队
薛毅 杨星火
进驻达旺地区的我边防部队,深情地爱护当地人民;当地人民也热爱我边防部队。下面是新近在达旺地区人民中传颂着的几件事情。
守护青稞
我边防部队的一支运输队通过莫却山村时,村庄里的青稞已经成熟了,麦穗沉甸甸地低着头。麦地的边沿虽然围着一道用竹篾编成的篱笆,可是山道太狭小了,过路的军马,只要一伸头就能探进篱笆吃着青稞。看到这一情况,运输队的干部立即传下口令:“向后传!赶着牲口快走,不要停留,不许牲口吃青稞。”每个班还派战士在路上设了岗哨,等本班的骡马过完后,再把看守青稞的任务交给下一个班。
六十一岁的老阿爸塔拉杰站在路口,把这一切看得清清楚楚。他拉着运输队窦成富少尉的双手,激动地说:“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好的军队,你们是我们的亲人”。
奋勇灭火
印度侵略军从达旺地区南逃时,到处纵火焚烧物资和建筑物。白塔日村的烟火冲天,德吉家的竹屋已经烧成灰烬,很快延烧到多吉平错的房舍。七八个当地同胞尽管努力地用一盆盆的水灭火,可是无济于事,火势更加凶猛了,全村七户人家的房子,眼看着就要保不住了。
正在这危急的时刻,我边防部队唐吉万中尉带着四十个战士飞快地奔来。官兵们冒烟突火地冲进多吉平错家中,抢出了木板、席子等东西,又一齐动手奋勇扑灭了烈火。战士刘汉民在德吉家的废墟里闻到焦饭味,马上拿着圆镐去挖。结果挖出了一千多斤稻谷和小米,并且帮助德吉把它们晾在席子上。
村里的门巴老乡摘下树上的梨子,送给战士们吃,战士们都谢绝了。多吉平错背着萝卜、茄子等蔬菜,送到部队的驻地,想给战士们作礼物,战士们都坚决不收,原封不动地把蔬菜送还给多吉平错。
挖洞防炮
印度侵略军不断炮击达旺地区,我边防部队某连已经有三个战士受伤了。老阿妈格桑次玛从园子里拔了青菜送到连部去,定要送给伤员吃。连队干部派战士把青菜送还阿妈,婉言谢绝了,并在连部旁边给格桑次玛一家挖了个防炮洞。
这天傍晚,连队干部还亲自跑到阿妈家去,看他们家里有多少人,防炮洞够不够用,又告诉阿妈,听见炮响就躲到洞里去。阿妈高兴地说:“这回用不着再到处跑了,印度兵打炮就进洞防炮,不打炮我们可以收割麦子了。”
多好的人
我边防部队某部进驻达旺地区后,军官格桑一放下背包就到附近的白卡村去访问。他走近一户人家门前,听见屋内有人在痛苦地呻吟。进去一看,原来屋主人多吉杰布老人的右脚被竹子划破,伤口化脓已二十多天,如今直肿到腿上,痛如刀割。他的儿媳产后才几天也一病不起。
格桑即时返身出去,带着军医李瑞德又来到多吉杰布家里。李瑞德用药棉替老人擦洗掉伤口上的脓血,又给他上了药,包上绷带。多吉杰布老人感动得流下泪来,对李瑞德说:“你洗伤口比我女儿的手还轻,汉人是我们的亲兄弟!”接着,李瑞德又给老人的儿媳看了病,发现她患了产后痢疾,便给她留下几包药。
第三天,当格桑和李瑞德来探望多吉杰布时,老人正坐在晒台上,连忙站起来招呼他们。老人的儿媳抱着白胖的婴儿迎上前来,笑着说:“小乖乖,瞧,救阿妈的‘门巴’(医生)来了!”老人也含笑指着脚对李医生说:“昨晚一点不痛,二十多天来第一次睡了个舒服觉。”李瑞德给老人换过药后,多吉杰布的老婆赶忙拿来几个鸡蛋和几根黄瓜,朝他的口袋里塞。李瑞德坚决不要,老婆却硬要他收下。格桑连忙对老人说:“阿爸,你不是说咱们是亲兄弟吗?兄弟间帮助作点事,用得着送鸡蛋、黄瓜?”
多吉杰布老人一手扯起衣角擦着眼泪,一手紧握住李瑞德的手说:“多好的人呵,真是我们的门巴!” (新华社)

湖北枣阳县大店公社大店大队党支部书记、省劳动模范刘光忠同第一生产队社员讨论秋播质量和增产措施
光羊摄

安徽霍丘县国营长集食品收购站夏店收购组的工作人员,将收购的生猪赶往区站集中外运
程嘉楷摄(安徽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