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保卫和平组织支持卡斯特罗维护主权立场
加强防御力量 警惕美国入侵阴谋
工人农民和各阶层群众掀起劳动支前热潮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完全和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在11月15日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信中表达的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立场。
声明说,“我国人民和代表我国人民感情的我国政府一再重申为和平而工作的意愿,但是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警告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主权和自由可以遭到损害。”
声明接着说,“在侵略我国领空的同时,还在发生着我们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义愤填膺地加以谴责的事件:向关塔那摩基地增运武器和士兵;继续进行入侵古巴的准备工作;派遣中央情报局的特务,让他们在我国领土上进行最可憎的罪行以及华盛顿政府和为其效劳的报纸发表好战的言论。这一切都证明,以我国为中心的世界危机依然存在。这种情况促使我们全体公民日益提高警惕,加强我国人民的防御能力。”声明说:“作为保卫和平事业和国家主权的战士,我们向所有在这一时刻从世界各个地区给予我们兄弟般声援的人士再次表示深深的谢意。我们向他们说,现在是最高限度地开展共同行动、共同争取古巴事业与和平事业的胜利的时候了。”
据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古巴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的人民群众在爱国主义精神鼓舞下,以进一步掀起生产高潮的实际行动,来回答美国侵略和支持卡斯特罗总理一再表明的捍卫国家主权与尊严的立场。
由于数十万人的志愿劳动,古巴各山区收获咖啡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最近陆续从马埃斯特腊山区完成收获咖啡任务归来的青年表示,如果祖国需要的话,他们将拿起武器,或者到其他生产部门劳动。
在农村,农业工人和农民这几天已经开始收获棉花和水稻。许多志愿劳动大队纷纷开赴农村,收获庄稼。在卡马圭,妇女和少先队员也组织了收摘棉花队。曼萨尼略城每天有成百居民在农场收割水稻。
全国的糖业工人这几天正在讨论卡斯特罗总理15日写给吴丹的信,并且决定加速各糖厂的检修工作,以便迎接即将开始的榨糖季节。目前,许多工人正在夜以继日地检修机器。光是在马坦萨斯省的各糖厂里,工人们就在业余时间进行了六万九千多小时的劳动。
许多工厂正在克服困难,提前完成生产任务。继尼科·洛佩斯炼油厂之后,另外三家炼油厂也在昨天提前五十四天完成了今年的生产指标,生产了三百多万吨原油。
许多制鞋厂和纺织厂虽然有很多工人应召奔赴卫国前线,但是仍然很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在卫生部的一个车间里,八十七名劳动热情高涨的工人在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内就制造了六千副担架,支援部队。许多工人为增加生产作出了创造和发明。比那尔德里奥省水泥构件厂的工人雷纳耳多·西埃拉最近发明了一部机器,使水泥构件的日产量由八百件提高到两千件。各阶层人民,甚至儿童,不断派出志愿劳动队到工厂去代替上前线的工人的工作。

古巴总统设宴招待米高扬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哈瓦那讯: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18日晚间设宴招待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
出席宴会的有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工业部长格瓦拉、古巴统一革命组织书记处书记阿拉戈内斯,以及古巴外交部长罗亚。

巴西总理兼外长在总统宴会上表示
保卫古巴就是保卫各国人民自决权
古拉特总统说巴西急需进行土改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巴西总统古拉特14日中午在首都巴西利亚招待数十位外国记者的午宴上说,预定在明年1月6日就政府体制问题举行的公民投票应该实现,届时巴西人民将自由自主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巴西总理兼外交部长利马和古拉特总统的一些助手也出席了这次午宴。在宴会上,总理兼外交部长利马也谈到了巴西的对外政策。他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自决权是巴西的对外政策。……古巴可以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拉丁美洲存在下去。因为古巴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这一事实并不能成为把它从美洲国家组织排除出去的理由。”利马指出,“我们保卫古巴不是仅仅为了古巴,而是为了各国人民的自决权。”他说,“我们把保卫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保卫和平联系在一起。因为我们认为,如果没有自决权,就没有世界和平。”
在宴会上,古拉特回答了记者们即席提出的一些问题。
古拉特说,在那些急需进行的各项改革中,土地改革是应该立即进行的。他说,“中国和苏联都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有效地进行了土地改革。以中国的土地改革为例,我亲自看到了它的良好效果。”但是,他说,“巴西的土地改革只能是巴西式的,因为巴西有自己本国的特殊情况。”
在谈到外国投资的问题时,古拉特说,“我们不反对任何外国资本……我们谴责的是投机的资本,它们到巴西来只是为了立即取得利润而并不考虑我们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以巴西人民的苦难为代价来使自己发财致富。”

不愿忍受饥饿贫困 要求实现根本变革
智利全国百万职工举行空前大罢工
新华社智利圣地亚哥19日电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执行书记处宣布,智利全国一百万左右的职工从今天零时起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由于最近货币贬值而造成的生活费用上涨,要求在确定最低工资的基础上增加工资50%。
据工人统一工会执行书记处宣布,参加今天的罢工的有四十万左右的工人,其中包括四万名海员工人和码头工人、全国矿工联合会的五万名会员、二万二千名铁路工人、美国各大铜矿公司的一万六千名工人、纺织工人联合会的二万五千名会员和五万名建筑工人。此外,参加罢工的,还有三十五万停止营业的零售商、几万私人雇员和包括各个教育部门的教员在内的国家公务人员。大、中学校的学生同时举行了罢课。
由于铁路工人和国家航空公司的二千五百名工人参加了罢工,全国铁路交通和空运陷于停顿。
在首都圣地亚哥,由于主要的国营交通企业职工参加了罢工,只有很少几辆公共汽车在行驶;许多家报纸没有出版。
智利农民和印第安人全国联合会的会员也参加了这次罢工。参加罢工的还有没有参加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工会组织,如天主教工人联合会。此间人士指出,这次罢工是智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罢工之一。
《世纪报》发表的社论指出,通过这次罢工,“智利人民将再次显示出他们的团结,表明他们要求实行根本的变革的愿望,特别表明工人不准备驯服地忍受饥饿和贫困。”
据各家电台今天中午广播,由于警察在工人区镇压罢工者,有六人死亡,几十人受伤。另有一百名罢工者被捕。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大学生联合会和零售商联合会抗议警察的残暴镇压行动,并要求惩处罪犯。

必须同美帝国主义展开斗争才能赢得胜利
亚非公众舆论继续大力支持古巴
印度尼西亚许多政党团体准备发动人民示威声援古巴人民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说帝国主义貌似强大但注定要惨败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今天就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发表社论说,“我们不能对帝国主义抱有幻想,也不能期望它老老实实地情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他们蓄意进行了侵略,他们的利益是同战争连系起来的。”
社论说,美国正在继续进行进攻古巴的准备,加剧加勒比海的紧张局势以威胁和平。
报纸说,印度尼西亚人民能够从以上教训中懂得应选择哪一边:印度尼西亚人民站在古巴革命的一边,并且完全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要求。
棉兰的《希望报》最近发表的社论中,在谈到古巴局势时说,“我们从这里得到的教训是:帝国主义者终究是帝国主义者,其本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改变。希望帝国主义有理性和善意,那是一种危险的幻想。对帝国主义让步——这会削弱新兴力量——则更加危险。各国的历史证明,在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威胁的斗争中,我们不应当奉承和容忍帝国主义,相反地应当尽可能同它展开坚决的斗争……胜利是可以在斗争中赢得的。”
报纸希望新兴力量保持警惕,一心一意地反对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狡猾的阴谋。
印度尼西亚公众继续大力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人民青年团全国委员会17日打电报给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表示支持卡斯特罗的五项要求。电报说,美国成立“泛美隔离部队”对古巴实行封锁,是非法的海盗行为。印度尼西亚大学生运动联盟写信给古巴全国学生联合会,表示印度尼西亚学生准备以一切行动支持古巴。
最近,许多印度尼西亚政党和团体成立了“支持古巴行动筹备委员会”,准备举行“和平示威”以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要求。参加这个组织的有包括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这三大政党的各政党和各团体,以及具有各种倾向的工人、农民、妇女和青年团体。
据新华社20日讯 索马里、伊拉克和加纳的报刊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提出的保卫古巴独立和主权的五点要求。
索马里《斗争》周刊19日说,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点要求表达了珍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古巴人民的利益,这是解决古巴危机的真正的办法。这家周刊呼吁世界舆论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19日发表评论指出,英勇的古巴人民将永远享有主权,过自己独立的生活,美帝国主义将遭到人民的强大威力的打击,因为古巴人民在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貌似强大,但他们注定要遭到惨败。美帝国主义以及全世界的帝国主义力量不能对付全世界的人民革命。
《加纳时报》10日发表的一封读者来信说,“英雄的古巴和它的盟国所坚持的只不过是要求这个岛国有充分的自由和安全而已。”
来信说,美国的目标“是要转移公众的注意力,使他们不看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它丑恶的同伙想动摇中立国家的决心和丑化自由运动的社会主义朋友的形象这样一种全球性的罪恶活动。”
来信说,“我们从刚果和其他地方的惨痛经验中认识到,究竟谁是正义和民族自决的真正的朋友。”

坚决斗争,古巴必胜!(宣传画)
  陈和鼎

美国官方人士大肆散布威胁言论
竟要苏联限期答复撤出轰炸机问题
还进一步要苏联技术人员一起撤出古巴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方人士竭力散布,从古巴撤出轰炸机的问题如不在时限以前得到肯定的答复,美国将对古巴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19日在发自华盛顿的一条消息中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希望(关于从古巴撤退伊尔—28型轰炸机的)这个要求很快得到满意答复——意思是说今天或明天的某个时候”。
这些美国官员进一步说,如果能够在美国总统肯尼迪预定在11月20日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时预定的记者招待会举行之前作出答复,将会是有帮助的。
汉斯莱说,肯尼迪的记者招待会是一个作任何宣布的讲台——例如收紧美国的隔离(即封锁)措施,以便把燃料石油也列入禁运之列。
美国新闻处19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也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已通知苏联,希望它在美国总统肯尼迪11月20日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三点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就撤退轰炸机的问题提出令人满意的答复。
路透社引华盛顿“权威人士”的意见认为,美国这样作等于“美国实际上提出了一个(要求撤退轰炸机的)限期”。
汉斯莱在同一天的另一条消息中还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在轰炸机撤走以后,赫鲁晓夫保证中仍有两个关键性的问题需要实现:对撤走所有进攻性武器的国际核查和不再输入这些武器的保证。”
在坚持要从古巴撤出伊尔—28型轰炸机的同时,汉斯莱17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引美国官员的谈话还透露,肯尼迪政府认为在古巴的苏联技术人员“可能发展成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古巴危机的努力中的又一个症结”,“美国正要求他们(苏联技术人员)同轰炸机一同撤走”。

我全国学联写信给委内瑞拉学生组织支持委内瑞拉青年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写信给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大学中心联合会,表示全力支持委内瑞拉青年和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信中说:“我们深信,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贝坦科尔特反动统治集团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而英勇斗争的委内瑞拉人民和青年学生。”

揭穿美帝国主义反革命两手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文章
揭露肯尼迪“和平战略”实质
朝鲜《劳动新闻》在1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揭露了肯尼迪政府的所谓“和平战略”。文章指出,美国派到三十多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去的“和平队”是侵略工具,是要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奴役不发达国家的人民,压制一切进步运动、包括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平队”在思想和精神上的渗入同军事和经济上的渗入,是肯尼迪政府的臭名昭彰的“基本战略”的两个方面,并且是实现美帝国主义的扩张主义外交政策的手段之一。
这篇以《戴着和平假面具的侵略者》为题的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实现其“世界霸权”的梦想而拟订的“军事战略”在世界各地遭到重重困难。他们认识到,单靠武力或军事手段,不能再压制和扼杀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实现他们的“世界霸权”的野心。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出现了所谓“和平战略”。
文章在揭露这些“服务人”以和平为幌子在世界各地策划的恶毒阴谋时说:他们谈论“共产主义威胁”,这是企图为侵略、镇压和扑灭人民的进步运动找借口,并且是对别国内政的露骨干涉。在不发达国家进行这种罪恶阴谋的另一个目的,在于通过宣传美国的生活方式来麻痹人民的思想,并为美国垄断资本的渗透打好政治和经济基础。他们这样作,是试图向人民灌输不抵抗和投降的思想,麻痹他们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志,并使他们永远成为殖民地的奴隶。
美国《国民前卫》周刊指出
肯尼迪正在步希特勒的后尘
美国《国民前卫》周刊15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古巴危机”表明:“今天的美国主义正如二十年前的希特勒主义一样坏”。
题目叫作《美国主义》的这篇文章认为,美国最近对古巴的侵略表明,美国陷入了“沙文主义和侵略主义的疯狂”之中,并且表现了“横行霸道的民族虚伪”。它就美国对古巴发动这次战争挑衅的借口揭露美国的强盗逻辑说:“在我们手中的任何武器都是防御性的,而在一个不友好国家手中的任何武器则是进攻性的。古巴没有权利……采取我们称为防御的任何措施。我们有权利用基地和导弹来包围俄国,而俄国却没有权利采取对等措施。”
文章还说,美国患了“嗜血狂”,它叫嚷“从地球上扫光”美国的敌人。
巴西布里佐拉州长谴责
美国“和平队”严重威胁巴西
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美国掠夺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各国的政策。
布里佐拉说,目前美国和巴西之间的关系远非友好,它使人想起一只凶狮和一头绵羊之间的关系。
布里佐拉还表示反对美国向巴西派遣所谓“和平队”。他说,“和平队”这个组织是为美国的军事目的服务的,它还负有调查巴西人民情绪的任务。他说,把这样一个组织派遣到巴西来,不仅对巴西毫无用处,而且是有害的,它包藏着对巴西的严重威胁。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月刊
谴责美国奴役非洲的阴谋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驻开罗办事处出版的《桑给巴尔的黎明》月刊在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要求非洲人民对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对非洲的威胁保持警惕。文章指出,这种威胁要比任何一种奴役都坏得多。
这篇题为《在非洲的美国殖民主义者》的文章列举许多事实,驳斥了美国的所谓美国是非洲人民
“忠诚的朋友”以及美国给非洲人民“慷慨和无私的援助”等欺骗宣传。文章指出,狂暴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对爱国者使用的武器是美国造的。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主义者也是以美国武器装备起来的。美国特务机关对谋杀卢蒙巴负主要责任。美国还支持南非种族主义者。
文章指出,美国在非洲设有侵略性军事基地。美国军队还驻在北大西洋侵略集团设在非洲的军事基地上。美国还伙同老殖民主义者反对非洲各国人民。它是非洲各国人民的敌人。   (据新华社讯)

挂羊头,卖狗肉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