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报纸谴责印度反动派一意孤行采取侵略行动
希望印度政府放弃无理立场响应中国建议
巴基斯坦各地人民继续集会示威抗议美英向印度提供武器
新华社平壤18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支持印度反动派不顾一切采取侵略行动,使中印边界问题的形势更加严重。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把大量的武器和军事人员运入印度,唆使印度反动统治集团对中国采取更加冒险的侵略行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策划,使印度对中国采取侵略行动。自从1949年以来,美帝国主义者向印度提供了大量“援助”,特别是自从1959年印度反动统治集团发动反华运动以来,他们向印度提供的“援助”每年平均达十二亿零八百万美元。
所有这些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最近向印度反动统治集团供应武器是它预谋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评论指出,印度的所谓“不结盟”政策的实质已经暴露了。现在十分清楚,印度反动派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变相的同盟者”。
评论在谈到中国政府10月24日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时说,这些建议反映了中国方面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真诚愿望和不懈努力。但是,印度反动统治者还没有表示准备响应中国方面作出的这一真诚的努力。
评论表示希望印度方面放弃这种无理立场,响应中国的上述建议。评论说,如果印度方面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怂恿下坚持侵略行动,顽固地反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那么,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就只能由他们自己负责。
新华社卡拉奇18日电 据这里今天的消息,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的若干城市和市镇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抗议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向印度提供武器。
拉合尔的各学校学生17日举行了抗议西方向印度提供武器的抗议日。
在巴基斯坦畜牧学院举行的一次集会上,来自各个学院的发言者在讲话中对西方国家向印度大规模提供武器表示极为愤怒,他们说这种作法将威胁巴基斯坦的安全和亚洲和平。旁遮普大学学生会也举行了集会,对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向印度提供武器、企图扩大中印边界冲突表示了愤慨。会后,学生们在旁遮普的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美国人滚出去!”“英国人滚出去!”“美国英国武器撤出去!”
在吉大港,人们在17日纷纷举行集会。有些集会通过决议,抗议美国和英国向印度提供武器和唆使印度进行战争。
在白沙瓦,17日在若干地方有数以千计的人在祈祷之后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在一次集会上,与会者还谴责了美国控制的军事条约。
在马尔丹、科哈特、班努、阿诺塔巴德和德拉伊斯梅尔汗17日也举行了抗议示威。
三合土、钢铁工会委员会在18日举行的集会上通过决议说:西方向印度赶运军火将成为对巴基斯坦的严重威胁。
巴基斯坦保险公司雇员工会在18日举行集会,对西方国家供应印度军火这件事表示严重忧虑和愤怒。
全巴基斯坦青年运动全国执行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会议上,对西方无条件地供应印度大量军火表示巨大的愤怒,并谴责西方国家采取这种措施使局势恶化。
巴基斯坦皮革商协会在18日举行的集会上通过决议指出:美国和英国向印度供应军火将会助长印度对它的邻国的挑衅态度。
卡拉奇大学校友协会发表声明,认为西方给印度军火是“对亚洲和平和巴基斯坦安全的威胁。”
哈查拉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阿格哈·萨瓦尔谴责西方向印度提供军火,并且要求巴基斯坦公民起来抵制向印度运军火的西方国家的货物进口。

巴基斯坦《黎明报》发表社论
斥印内长恶意歪曲阿尤布信件
指出巴基斯坦不会牺牲同中国的友谊
据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巴基斯坦《黎明报》16日发表社论,指责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最近在印度议会人民院断章取义地、恶意地歪曲了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给尼赫鲁的信。
社论说,阿尤布给尼赫鲁的信中有一段话实际是这样:“这个争端(指中印边界争端)竟然导致了激烈的军事行动,并引入了新的战争潜力,从而威胁到与巴基斯坦切身攸关的和平,这是使我们感到非常遗憾的事。”社论指出,“引入了新的战争潜力”一句话是指美国、英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匆忙运到印度的大量军事装备、武器和弹药。“总统的信件中的含意是,危及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也可能因为印度利用正被引入这个地区的‘战争潜力’来对付巴基斯坦而受到威胁。但是,夏斯特里隐藏了这个真正的论点,把事情说得好像是巴基斯坦总统同意了印度和西方认为中国的行动正造成威胁的观点。”
社论说,阿尤布的信中还有一句话说,“我们巴基斯坦人遵循同所有邻邦,特别是同印度,保持和平和友好关系的政策。”报纸指出,“所有邻邦”的含意显然也包括版图更大、人口更多,而且更加友好得多的那个巴基斯坦的邻邦,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这几个字的意义肯定并不是说,为了印度就可以牺牲别人的友谊和中国的友谊。社论指出,可是,夏斯特里在印度人民院留下了一种印象,好像阿尤布总统曾经说,巴基斯坦“特别同印度”结成了和平和友好的关系。社论说,在这里,印度内政部长又一次隐藏了阿尤布总统的答复。

阿联《共和国报》发表评论
主张中印实现无条件停火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共和国报》18日就中印边境冲突发表评论说,现在最重要和最有决定性的事情是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停火,是弥合两国之间的鸿沟。
评论指出,印中两国的敌人企图通过这个鸿沟找到他们的出路。
报纸接着说:“帝国主义者准备千方百计地使两国的纠纷保持剧烈状态,因为他们还没有忘记自己在远东所遭受的失败。”
报纸指出,印度的极右分子,利用中印危机,宣布戒严令,并且正在把自己的国家推向同印度的完全解放和中立主义背逆而驰的道路。
这家报纸说:尼赫鲁将发现自己成为那些反对关于解放、中立主义和在印度国内外反对帝国主义政策的极端分子手中的俘虏。

中印边界传统习惯线示意图 图一

被俘印军官兵写家信报平安
我邮电部门为印军官兵通信方便已设立专门信箱
新华社19日讯 侵入中国境内向我西藏地方和新疆地方的边防部队发动武装进攻的被俘印军官兵,最近已向他们的家人写信报告平安。我西藏地方和新疆地方的邮电部门为了被俘印军官兵通信的方便,分别在拉萨市和乌鲁木齐市设立了专门的信箱。我西藏地方和新疆地方的边防部队俘虏收容所,还供给被俘印军官兵信纸、信封并支付邮资。

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印边界问题》一书
新华社19日讯 人民出版社今天出版了《中印边界问题》一书。
这本书的内容有:1962年10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1962年11月15日周恩来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给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信(附:附图及参考图),1959年11月7日周恩来总理给尼赫鲁总理的信,1959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给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人民日报编辑部的文章《从中印边界问题再论尼赫鲁的哲学》、《红旗》社论《尼赫鲁政府为什么到现在还拒绝和平谈判?》
这本书已在全国各地发行。

扩大明年灌溉设施 劳动大军投入战斗
朝鲜农村展开“灌溉建设战斗期”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农村,为在冰冻封土前扩大明年用的灌溉设施,现在展开了兴修水利工程的群众性运动。
共和国内阁决定10月20日到12月15日为“灌溉建设战斗期”。农村参加兴修水利的大军已经分布在各灌溉工程地区,投入了战斗。各道的“灌溉建设战斗委员会”在现场上设立了指挥部。在这期间,鸭绿江地区灌溉工程将要结束梅峰水库和打通连接梅峰、天摩水库的法岭渠道等工程。参加这一工程的农民们组织了突击队,使用阶段式作业方法和流水作业法进行土方工程,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
朝鲜北部明年将增加三万四千多町步水田,并保证十五万町步旱稻田得到灌溉。黄海南道已经测定好将在明年新扩大的八千余町步水田和种植三万町步旱稻的土地。这个道为保证明年的大量用水,目前正组织了五万多名农民加紧进行青丹灌溉体系的第二阶段工程和其他许多水利建设。
黄海北道新溪地区灌溉工程和平安南道大同江、顺和江的河道疏浚工程也全面展开了修建工作。
各地在兴建新的水利工程的同时,还大力进行着现有的灌溉设施的维修工作。

形式多种多样 促进生产发展
罗工厂重视交流生产经验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的一些工厂企业注意宣传先进生产技术。
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技术资料中心经常向工厂提供世界新技术资料。许多工厂都设立了技术图书馆。有些图书馆按时编写新书目录和内容提要,还按不同专业车间的需要编写书目和资料。
技术报告会和“先进经验日”是各工厂在推广新技术时采用的形式。首都“8月23日”工厂的技术室为工人们组织技术讲座,技术辅导,还帮助革新者找技术资料。有些工厂邀请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的专家作报告和解答问题。这些宣传新技术的活动对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起了一定的作用。

阿尔巴尼亚又建成三个拖拉机站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今年又建成了三个新的机器拖拉机站,并投入生产。仅在今年内,机器拖拉机站得到的新拖拉机(按十五马力计),就比1954年所拥有的拖拉机还多。
今年年初以来,机器拖拉机站完成的工作量等于1955年全年的四倍。
现在正在进行秋播准备工作,工作量将超过去年。
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规定,到1965年,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机器将要完成的工作为1960年的两倍。(附图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制的大批拖拉机,准备运往农村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兄弟国家农业简讯

兄弟国家农业简讯
新苹果品种
苏联米丘林斯克的米丘林果蔬学院水果栽培教研室布达戈夫斯基教授等培育出一种新的苹果品种。
这种苹果树植株很矮,只稍稍高于一般人的身体。它不怕寒冻,结实早,果实大而香。新品种适合苏联北方和西伯利亚地区栽种。
培育大肝鹅
匈牙利家禽研究所通过杂交、合理饲养等方法,培育出一种大肝鹅。这种鹅的体重同普通鹅差不多,但肝大,可达半公斤。对匈牙利说来,培育繁殖这种鹅意义很大,因为鹅肝是匈牙利出口农产品中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今年,国营农场和生产合作社将得到五百只这样的鹅种。
蔬菜新品种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果树和葡萄科学研究所培育出了一百多种蔬菜新品种,其中有三十种已广泛种植。
这个研究所培育出了十六种番茄,有一种半早熟番茄在试验田中每公顷能产六万到七万五千公斤;一种晚熟番茄每公顷可产七万五千公斤。新品种辣椒每公顷产四万五千到五万公斤,一个辣椒的重量可达到二百五十公分。新品种茄子每公顷能产三万六千到五万公斤。这个研究所还培育出了白球甘兰(莲花白)、莴苣、葱等蔬菜新品种。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