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致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信
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十五日
新华社19日讯 周恩来总理11月15日就中印边界问题写信给亚非国家领导人,全面介绍中印边界问题的背景和中国政府的立场,并呼吁亚非国家主持公道,运用自己的影响,促进中印边界问题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得到和平解决。信件全文如下:阁下:
不幸的中印边境冲突已经进行了几个星期了。目前这个冲突不仅没有停止,而且还有继续扩大的迹象。中国政府感到严重的不安。许多亚非国家也感到非常关切。我不揣冒昧地写这封信,希望能够有助于阁下促进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的努力。
一、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中国不仅同印度有边界问题,同许多西南邻邦也有边界问题。这些边界问题,究其根源来说,大部分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我们这些国家还没有取得独立以前制造出来的。在我们这些国家相继取得独立之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又企图利用这种边界问题在我们新独立国家之间制造纠纷。因此,中国政府认为,在处理这些边界问题的时候,应该认清楚这是亚非国家之间的问题,不同于亚非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问题;应该提高警惕,不上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当。
这些边界问题,既然是历史遗留下的,新中国不能负责,新独立的有关国家也不能负责。因此,中国政府主张:在处理这些边界问题的时候,既要照顾过去的历史背景,又要照顾已经形成的实际情况;有关两方中的任何一方都不应该把自己的要求,强加于另一方,而应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求得对双方都是公平合理的解决。
中缅边界问题实际上比中印边界问题要复杂得多,但是,中缅两国本着上述精神,友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样地,中尼边界问题也在前不久取得了友好的解决。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也本着同样的精神,力求同印度和平友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尽管中国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作了一切可以设想的努力,为什么这个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演变成今天这样流血的边境冲突呢?这是值得认真思考的。为了这个缘故,我认为有必要在这里介绍一下中印边界问题的背景。
二、在历史上,中印两国人民一直是和平友好相处的。中印两国之间的边界虽然从未正式划定,但是,在英国殖民主义者来到东方之前,中印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边界争执。这是因为在两国人民长期和平相处的过程中,按照双方的行政管辖范围,早已形成了一条传统习惯的边界。中国人民尊重它,印度人民也尊重它。这条中印之间的传统习惯边界,它的东段是沿着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它的中段是沿着喜马拉雅山脉,它的西段是沿着喀喇昆仑山脉(见附图一)。
在东段,印度政府提出争议的传统习惯线以北的地区,历来是属于中国的。这个地区包括西藏地方所属的门隅、洛渝、下察隅三个部分,面积共为九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三个比利时或九个黎巴嫩。长期生活在这个地区的居民是藏族或同藏族有密切血缘关系的民族。例如门巴族,就通用藏文,信奉喇嘛教。这个地区的地名大部分是用藏语命名的。例如,人们在这里把河叫做“曲”,娘江河叫娘江曲;把山口叫做“拉”,色山口叫“色拉”;把地方叫做“隅”,门地方叫“门隅”。这里的行政设制是同西藏其他部分一样的,基本的行政单位叫“宗”,例如,申隔宗、德让宗。一直到英国殖民主义者和印度人来到这里以前,中国西藏地方当局在这里设置行政机构,委派官吏,征收赋税,行使司法权力,这种行政管辖从来没有受到过怀疑。
在中段,印度政府提出争议的传统习惯线以东的各个地方,历来是属于中国的,面积共为二千平方公里。这些地方的居民几乎全部是藏族。这些地方历来受西藏地方政府管辖。西藏地方政府至今还保存着对这些地方行使管辖的有关文件。
在西段,印度政府提出争议的传统习惯线以东和以北的地区,历来是属于中国的。这个地区主要包括中国新疆所属的阿克赛钦地区和西藏阿里地区的一部分,面积共为三万三千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比利时或三个黎巴嫩。这个地区虽然人烟稀少,却历来是联结新疆和西藏阿里的交通命脉。新疆的柯尔克孜族和维吾尔族的牧民经常在这一带放牧。阿克赛钦这个地名就是维吾尔语“中国的白石滩”的意思。这块地方一直到现在是在中国的管辖之下。
中印两国之间的传统习惯边界,不仅在很长时期内为中印两方所尊重,而且也反映在早期的英国官方地图上。一直到1865年以前,英国官方地图对中印边界西段的画法是同传统习惯线大体一致的(见参考图一);一直到1936年以前,英国官方地图对中印边界东段的画法是同传统习惯线大体一致的(见参考图二A和B)。
三、中印边界纠纷是英帝国主义侵略的遗产。英帝国主义在完全统治了印度以后,就利用印度人民的无权状态,以印度为基地,把它的侵略和扩张的矛头转向中国的西南和西北的边疆。从十九世纪下半叶到二十世纪初,英帝国主义一直在积极进行侵略中国的西藏和新疆的阴谋活动。它企图打开中国的后门,以便同它侵略中国沿海和中国心脏地区的活动遥相呼应。1911年,中国发生了推翻专制皇朝的革命。英帝国主义就利用这个时机,企图把西藏从中国分割出去,用承认中国对西藏的所谓宗主权的办法,来否定中国对西藏的主权。1914年的西姆拉会议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但是,即使是在这个会议上,英国代表也未敢公开提出分割中国大片领土的要求。英国代表是在这个会议的外边,背着中国中央政府的代表,同西藏地方的代表用秘密换文的方式,画出了那条臭名昭彰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企图把九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归英属印度。当时的中国政府不承认这条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后的历届中国政府也不承认这条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因此,一直到1936年以前,连英国政府自己都不敢公开把这条线画在地图上。
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完全是英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的。英帝国主义虽然制造了这条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它在很长时期内没有敢侵入中印传统习惯线以北和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地区。只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利用当时中国政府无力过问西南边疆的机会,英帝国主义才占领了这个地区的一小部分。
在中印边界西段,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英帝国主义为了寻找一条侵略新疆腹地的捷径,曾经觊觎这块地势比较平坦的阿克赛钦,派遣军事情报人员潜入这一带地方进行非法勘察。这些人员秉承英帝国主义的意旨,设计了种种割裂新疆的界线。英国政府曾经一度企图按照自己的意志改变中印边界西段的传统习惯线,但是,立即遭到中国政府的拒绝。
英国企图抹煞中印之间长期形成的传统习惯界线,用割裂中国领土、扩大英属印度领土的办法,来达到它的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但是,即使如此,它也不敢完全否定中印之间的传统习惯界线,把它阴谋制造的非法的边界线和盘托出。从1865年到1954年以前,英国和印度的地图都没有标出中印边界西段的界线,或者模糊地画出而注明是未定界。从1936年起,东段的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才出现在英国和印度的地图上,但是,直到1954年以前,还注明是未标定界(见参考图三)。
四、印度和中国相继在1947年和1949年取得独立。两国在新的基础上发展了友好的关系。但是,由于印度方面的原因,中印两国关系从一开始也同时存在着阴暗的一面。
由于两国的共同努力,中印很早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签订了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使中印友好关系有过一定的发展。我们两国本来应该摒弃一切帝国主义的遗产,在完全新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相互的友好关系。但是,印度政府承继了英帝国主义对中国西藏地方的野心,一直把西藏看作是它的势力范围,至少要把西藏变成中印之间的缓冲地区。因此,在1950年,印度政府曾经竭力阻挠西藏的和平解放。在这种企图不能得逞以后,印度就在中印边界东段大举向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推进,完全侵占了传统习惯线以北和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中国领土。在中印边界中段,印度除了早已承继了英帝国主义对于桑、葱莎的侵占以外,又在1954年以后,侵占了巨哇、曲惹、什布奇山口、波林三多、香扎、拉不底。在1954年以后,印度还侵占了中印边界西段的巴里加斯。
印度一方面侵占了中国的大片领土,另一方面突然在1954年出版的官方地图上片面修改中印之间的传统习惯线,把英帝国主义阴谋制造的中印边界线和盘托出,并且作为中印之间的已定界强迫中国接受(见参考图四)。中国政府不承认印度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事实,但是,中国政府主张中印边界问题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友好解决;在解决以前,应该维持边界现状。中国不承认所谓麦克马洪线,但是,为了争取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也不越过这条线。关于牵涉到两国边界的地图问题,也只有在双方通过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以后,才能使双方的地图取得一致。中缅两国和中尼两国关于双方边界的地图,都是通过这样的过程取得一致的。尽管中国出版的地图关于中印边界的画法是有历史和事实的根据的,但是,由于中印边界尚未正式划定,中国从不把自己的地图强加于印度,另一方面,中国也决不接受印度片面修改了的地图。
由于中国方面坚持通过和平谈判、友好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方针,从1950年到1958年,中印边境一般是平静的,虽然在这个时期,印度已经为挑起日后的边界纠纷和边境冲突播下了种子。
(上接第一版)
五、西藏叛乱后,印度政府正式向中国提出了大片领土要求。1959年3月,在中国西藏地方发生了农奴主的叛乱。印度政府不仅支持和鼓励这次叛乱,而且在这次叛乱被平定以后,收容残余叛匪,纵容他们在印度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在西藏叛乱爆发后不久,尼赫鲁总理就正式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大片领土要求。他不仅要求中国政府承认已经被印度占领的中印边界东段的中国领土是合法的,而且要求中国政府承认从来没有被印度占领过的中印边界西段的阿克赛钦地区是属于印度的(见附图二)。
印度对阿克赛钦的领土要求是凭空提出来的,是完全没有根据的。这个地区历来是在中国的管辖之下。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这一地区从新疆进入西藏的阿里。1956年到1957年,中国方面又在这个地区修筑了工程浩大的新藏公路。事实上,一直到1958年,印度从来没有对中国管辖这个地区的事实提出异议。可是,印度政府现在说,这个地区一直是属于印度的,只是到了1957年,中国人才偷偷地进入这个地区。人们不能理解,如果这个地区一直是在印度的管辖之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这里进入西藏并且修筑了一条工程浩大的公路,它为什么没有发现呢?印度政府只是在中国出版的一本画报上了解到中国修筑了这条公路。1958年9月,印度方面派出巡逻人员侵入这个地区,但是,立即被中国边防人员扣留。如果这个地区果真是在印度的管辖之下,怎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事实上,尼赫鲁总理在1959年9月10日在印度联邦院也说过,这个地区“一直没有受到过任何的管辖”。他在同年11月23日,又在印度联邦院说,“据我所知,在英国统治时期,这个地区没有一个人居住,也没有任何前哨据点”。尼赫鲁总理虽然无法正确判断中国方面的情况,但是,他的话的确权威地证明了印度从来没有管辖过这个地区。
印度已经占领了中印边界东段的九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和中段的二千平方公里的领土,现在还要占领中印边界西段的三万三千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这就是说,在印度看来,已经被它占领的中国领土是它的,还未被它占领的中国领土也是它的。这是耀武扬威的英帝国主义都没有敢于向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提出过的要求。新独立的印度竟然提出这样的要求,这是完全出乎中国的意料之外的。
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在于印度向中国提出了全面的领土要求,而且还在于印度接着使用武力片面改变业已形成的边界状况,来实现它的领土要求。印度武装部队在东段越过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侵占了线北的塔马顿、朗久和兼则马尼,并且在1959年8月在侵占朗久的过程中挑起了第一次边境流血冲突。1959年10月,印度武装部队又在西段越过传统习惯边界,在空喀山口挑起了更严重的边境流血冲突。这两次边境冲突是印度要使中印边境局势进一步恶化的预兆。
六、中国政府认为,为了避免边境冲突,必须设法使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同时迅速开始谈判,争取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中国政府决心采取它力所能及的一切可能措施,阻止局势的恶化。
1959年11月7日,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建议,双方武装部队沿整个中印边界的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并且停止巡逻。这里所说的实际控制线,在西段和中段,除了本函第四节所述已经被印度侵占的中国领土外,同传统习惯线是一致的;在东段,除当时仍被印度侵占的兼则马尼外,同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是一致的(见附图三)。中国政府还建议,两国总理举行会谈,讨论中印边界问题。但是,印度政府拒绝了这些建议。印度政府在1959年11月16日提出一个反建议,主张在中国新疆的阿克赛钦地区,中国的所有人员撤退到印度所主张的国际边界线以东,印度的所有人员撤退到中国所主张的国际边界线以西。由于印度实际上没有进入过这个地区,印度这个建议的含义,只是要中国人员片面地从自己的大片领土上撤出。中国政府当即向印度政府提出责问,既然印度政府主张中印双方在中印边界西段互撤到对方主张的边界线后面,印度政府是不是同意中印双方在中印边界东段也互撤到对方主张的边界线后面,那就是说,印度撤退到中国指出的传统习惯线以南,中国撤退到印度主张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印度政府无言以对,只是坚持它的建议只适用于中印边界西段。看来很清楚,印度政府对于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友好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没有兴趣的;对于在实际控制线的基础上隔离双方武装部队以避免边境冲突,也是没有兴趣的。它所追求的,只是如何用武装部队在中印边界西段把中国人员从中国的领土上挤走。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仍然认为,避免边境冲突是最迫切的事情,因而在印度政府拒绝了中国政府关于双方武装部队从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并且停止巡逻的建议以后,中国单方面地在边界的自己一边停止了巡逻。中国政府希望,这样做最少可以使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从而有助于避免边境冲突,保持边境安宁。
七、为了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总理在1960年4月访问新德里,同尼赫鲁总理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我反复说明:边界问题应该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应该维持业已形成的边界状况;为了避免冲突,应该隔离双方武装部队。在会谈结束的时候,我把会谈中出现的共同点或接近点归纳为六点,即:
1、双方边界存在着争议。
2、在两国之间存在着一条各自行政管辖所及的实际控制线。
3、在确定两国边界时,某些地理原则,如分水岭、河谷、山口等,应该同样适用于边界各段。
4、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应该照顾到两国人民对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的民族感情。
5、在两国边界问题经过商谈得到解决之前,双方应该各守实际控制线,不提出领土要求作为先决条件,但可进行个别调整。
6、为了保证边界安宁,便于商谈的进行,双方在边界各段应该继续停止巡逻。
我建议把这些共同点肯定下来,以便于两国政府继续商谈。这六点完全是对等的,没有任何以一方强加于另一方的要求,而且包括了尼赫鲁总理在会谈中亲口向我表达的观点。但是,尼赫鲁总理竟然拒绝把这六点肯定下来。这个拒绝实际上意味着印度政府不愿意承认在两国之间存在着实际控制线;不愿意同意在两国边界问题通过谈判得到解决之前遵守实际控制线,而不提出领土要求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不愿意为了避免边境冲突而使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甚至不愿意承认双方边界存在着争议这个客观事实。在这次会谈中,尼赫鲁总理的态度是要中国政府无条件地接受印度的领土要求,不容许有任何谈判的余地。这些要求是英帝国主义都没有敢向中国政府提出的。尼赫鲁总理明知道中国政府是绝对不会接受这些要求的。他坚持这些要求,显然是别有用心地要使中印边界问题长期悬而不决,使中印边境局势长期紧张下去。
随后,在1960年6月至12月的两国官员会晤中,中国方面用大量确凿的材料,论证中国所指出的传统习惯的中印边界线是有历史和事实的根据的。但是,印度方面主要根据英国旅行家和冒险家的显然不足为凭的材料,硬说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是中印边界东段的传统习惯线,硬说历来在中国管辖之下的阿克赛钦是属于印度的。这样,两国官员会晤也没有取得结果。
八、印度政府把中国政府在两国总理会谈中表现的和解诚意当作软弱可欺,把中国单方面地停止边境巡逻当作有隙可乘。因此,在两国官员会晤结束后,印度军队先在中印边界西段,后在东段,越过实际控制线,侵占越来越多的中国领土,进行越来越严重的武装挑衅。
在中印边界西段,从1961年起,特别是从今年4月起,印度军队不断向中国境内入侵,设立新的军事据点。到这次中印边境冲突全面爆发之前,印度在中印边界西段的中国境内一共设立了四十三个侵占据点(见附图四)。这些据点有的接近到中国哨所只有几米的地方,有的甚至设立到中国哨所的后面,切断了中国哨所的后路。用尼赫鲁总理1962年6月20日在印度人民院里讲的话来说,“印度设置了一些危及中国人的哨所的新的巡逻哨所;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我们这方面的活动,中国人才不得不也进行活动。全世界有见识的人士都深知,这些地区的情况一直在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改变,中国人对此感到关切。”印度的《闪电报》当时公开宣扬,印度在这里已经占领一块二千五百平方英里的土地,并且认为这是国防部长梅农所制定的“拿破仑式的大胆规划所取得的独一无二的胜利。”入侵的印度军队不断地向中国边防部队进行武装挑衅。印度的飞机不断地侵犯中国领空,恣意进行骚扰。印度方面的这些有增无已的挑衅行动,使中印边界西段的局势急剧地紧张和严重起来。
由于中国方面的极大克制和忍让,印度在中印边界西段的入侵没有遇到严重的抵抗,于是它就更进一步地把入侵的活动扩大到中印边界东段。从今年6月起,印度军队越过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侵入线北的扯冬地区,不断扩大侵占范围(见附图四),并且连续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武装进攻,打死打伤四十七名中国边防人员。这样,在这次全面的中印边境冲突爆发之前,印度方面已经在中印边界东段和西段造成了一触即发的严重局面。
九、在印度的入侵和挑衅日益加剧和中印边界局势日益严重的过程中,中国方面始终保持了最大的克制和忍让。中国边防部队奉命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开第一枪;除非在万不得已的时候,不能开枪还击。中国政府一方面向印度政府提出抗议和警告,声明决不承认印度侵占中国领土的事实,坚决要求印度撤出中国领土;另一方面丝毫也不放松争取通过谈判来改善中印关系、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努力。
中国方面认为,任何有助于改善中印关系的步骤也必将有助于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鉴于1954年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将于1962年6月满期,从1961年12月到1962年5月,中国政府三次建议缔结一个新的协定,来代替原来的协定。缔结这个新的协定虽然与中印边界问题无关,但是无疑会有助于改善中印关系。中国提出这个建议完全是善意的。但是,印度政府却要中国接受印度的领土要求,作为缔结这个新的协定的先决条件,毫无道理地拒绝了中国的建议。
正是由于中印边境局势日趋紧张,中国政府更加强调必须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但是,印度政府一直采取消极的态度。直到今年7月26日,印度政府才含糊地表示了在双方官员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边界问题的愿望。中国政府当即在8月4日的照会中作出积极响应,并且建议尽速举行这种讨论。
但是,印度政府在8月22日的照会中突然改变腔调,坚持中国必须首先从中印边界西段自己的大片领土上撤出,然后才能在双方官员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边界问题。这是印度企图把自己的领土要求强加于中国的一种片面的先决条件。中国政府在9月13日的照会中指出,在双方官员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边界问题,不应该附有任何先决条件,并且进一步建议,双方代表从10月15日起,轮流先在北京、后在德里开始边界问题的讨论。同时,为了和缓边境紧张局势,中国政府又一次建议,双方武装部队沿边境全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
但是,印度政府在9月19日的照会中拒绝了中国方面的隔离双方武装部队和不附加先决条件地讨论边界问题的建议,仅仅同意了中国提出的讨论的日期和地点,坚持讨论的内容只能是中国从中印边界西段自己的大片领土上撤出的问题。中国政府在10月3日的照会中再次建议,双方迅速在官员报告的基础上举行边界问题的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任何一方都不拒绝讨论对方可能提出来的任何有关边界的问题。这个建议对于两方中的任何一方都是公正的。
但是,印度政府在10月6日的复照中不仅拒绝了中国政府的上述公正建议,而且还在原有的先决条件之外,提出了新的先决条件,要求中国部队撤出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北的中国领土扯冬地区。这样,印度政府出尔反尔,提出越来越多的先决条件,终于堵塞了讨论边界问题的谈判之门。
十、印度由于对中国作了一系列错误的估计,不仅拒绝中国的和平建议,而且终于走上了军事冒险的道路。印度以为中国的经济困难严重到不可克服的程度,美国支持下的蒋介石集团窜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企图牵制了中国的国防力量,中国西南地区的防务空虚,因而认为这是它在中印边界全线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的良好时机。10月5日,印度国防部宣布在“东方军区”之下成立一个专门对付中国的新军团,并且任命考尔中将为这个军团的司令。10月12日,尼赫鲁总理宣布,他已下令把中国军队从他所谓的入侵地区实际是中国领土上“清除掉”。10月14日,印度前任国防部长梅农声明,要同中国打到最后一个人、最后一支枪。10月16日,尼赫鲁总理从国外刚刚回到新德里,立即召开高级军官会议,加紧作战部署。10月17日,印度军队在边界东西两段,同时对中国方面开始了猛烈的炮火攻击。10月18日,印度国防部官员宣称,已经把中国人“赶回两英里”。10月20日清晨,印度军队终于按照尼赫鲁总理的命令,发动了大规模的全面进攻。中国边防部队只是在受到印度军队的多次猖狂进攻、遭到严重伤亡的情况下,才忍无可忍、退无可退,而不得不实行坚决的自卫还击。
十一、所有的有关事实表明,这次严重的中印边境冲突完全是印度政府长期以来蓄意制造出来的。尼赫鲁总理本年11月11日在新德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公开宣布,印度早在两年以前就拟定了针对中国的“作战计划”,这个计划对于战斗的规模、战斗开始后的前进和后退等具体情节,都作了规定。但是,印度政府却颠倒黑白,诬蔑中国边防部队在9月8日越过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西端部分,从而导致了这次全面边境冲突。这是不折不扣的撒谎。实际上早在9月8日以前,正是印度军队越过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西端部分。这是抵赖不了的。中国政府手中掌握着1914年关于所谓麦克马洪线的原图。根据这张原图,这条线的西端起点的纬度清清楚楚地是北纬27度44.6分(见参考图五和六)。印度政府为了辩解它对线北扯冬地区的侵占,硬说这条线的西端起点是在北纬27度48分,这一带的中印边界是在所谓塔格拉山脊的分水岭。但是,在所谓麦克马洪线的原图上的经纬度是改变不了的,在这张原图上根本没有塔格拉山脊这个名称。而且,中国在这次边境冲突中缴获的印度军用草图,也明确地标明扯冬地区是在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北。印度故意越过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侵占线北的扯冬地区,并且公开宣布要把中国边防部队从这个地区“清除掉”,这恰恰证明这次边境冲突是印度一手蓄意制造出来的。
中国政府对于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但是,为了争取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也不越过这条线。事实是,印度首先向北越过了这条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并且以线南的地方为基地,向中国的边防部队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这样,印度政府就用自己的手最后地破坏了这条线的约束。为了防止印度军队卷土重来,再度发动进攻,中国边防部队在自卫战斗中当然没有必要再受这条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约束。中国一贯争取用和平方法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边防部队越过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是不得已的。但是,正如同过去三年中国方面的忍让克制所追求的目的一样,现在,中国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被迫自卫还击,也仍然是为了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边防部队越过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进驻了一些地方,但是,中国方面并不想依靠这样的行动,来解决中印边界东段问题。同过去一样,现在中国政府仍然认为,中印边界东段问题以及整个中印边界问题,只能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对双方都公平合理的解决。
十二、10月24日,中印边境冲突发生后的第四天,中国政府为了停止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发表声明,提出了三项建议:
1、双方确认中印边界问题必须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在和平解决前,中国政府希望印度政府同意,双方尊重在整个中印边界上存在于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双方武装部队从这条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脱离接触。
2、在印度政府同意前项建议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愿意通过双方协商,把边界东段的中国边防部队撤回到实际控制线以北;同时,在边界的中段和西段,中印双方保证不越过实际控制线,即传统习惯线。
有关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和停止武装冲突事宜,由中印两国政府指派官员谈判。
3、中国政府认为,为了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友好解决,中印两国总理应该再一次举行会谈。在双方认为适当的时候,中国政府欢迎印度总理前来北京;如果印度政府有所不便,中国总理愿意前往德里,进行会谈。正如中国政府声明所阐明的,这三项建议中所说的实际控制线,不是指目前边境冲突中双方武装部队的实际接触线,而是指1959年11月7日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的存在于当时中印边界全线的实际控制线。这表明,中国政府决不承认1959年以来印度方面越过这条实际控制线、侵占中国领土的事实;另一方面,也决不因为在最近自卫反击中所取得的进展,而把任何片面要求强加于印度。
中国的第一项建议的实质,就是恢复三年来中印边境局势复杂化以前的1959年的中印边界状况,并且使双方武装部队从当时的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这一项建议要求双方承担的义务是对等的。如果印度政府同意这项建议,中国边防部队不仅要从目前在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驻地撤到这条线以北,而且还要从这条线更往北后撤二十公里,而印度军队则从这条线往南后撤二十公里。如果从目前中国边防部队已经达到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达旺及其附近算起,中国边防部队要撤退约四十公里,而印度军队则仅撤退一两公里,甚至不撤(见附图五)。
中国所以重申并且强调双方武装部队各自从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的建议,这是因为经过近三年的痛苦经验,中国政府深深地体会到,在有争执的边境地方,如果不使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边境冲突是很难避免的。同时,还必须指出,实际控制线并不等于两国的边界线。承认和尊重这条实际控制线,并不妨碍双方保留各自对边界的主张,而却能为重开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创造良好气氛。
十三、中国政府原本期待印度政府是会对中国的三项建议进行了慎重的考虑以后才作出响应的。但是,印度政府在中国政府的建议提交给印度政府的当天,就迫不及待地拒绝了中国的建议,并且诬蔑中国的建议是骗人的。印度政府提出,除非恢复1962年9月8日以前的边界全线的状态,否则就不能进行谈判,并且声明它只准备“在体面、尊严和自尊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印度政府所谓恢复9月8日以前的边界状态意味着什么呢?在中印边界东段,它意味着印度军队重新侵占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北的中国领土;在中印边界西段,它意味着印度军队重新侵占它们从1959年以来在中国境内建立的军事据点。这种状态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呢?这是印度军队凭借他们已经侵占的有利军事地位在10月20日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大规模武装进攻的状态。这是孕育着严重到不可避免的边境冲突的状态。无论是恢复9月8日的边界状态,或是恢复10月20日的边界状态,都是不公平的,都不可能带来和平。
印度政府不同意恢复1959年11月7日的边界状态,而要求恢复1962年9月8日的边界状态,就证明印度政府从1959年以来用武力侵占了中国大片领土。印度建议恢复的状态是三年来印度军队越过实际控制线、侵占中国领土后的状态;而中国建议恢复的状态却是三年前中印边境基本上保持平静的状态。按照印度的建议,只有中国一方面后撤,而印度不仅不撤,还要前进,还要重新侵占中国领土;按照中国的建议,中印双方互有撤退,而在东段,中国边防部队后撤的距离还会远远超过印度军队后撤的距离。无论从哪方面看,印度的建议是片面的、强加于人的、是要中国屈服的;而中国的建议对于双方说来,却是对等的、互让的、互相尊重的。中国方面还提出举行两国总理会谈,欢迎尼赫鲁总理到北京来;如果印度政府认为有所不便,中国总理准备再一次到新德里去。中国提出这样和解的建议,显然是对印度的威信和体面作了充分考虑的。印度政府强调它只准备“在体面、尊严和自尊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但是,它的建议表明,它只考虑自己的体面、尊严和自尊,而不允许对方有体面、尊严和自尊。
十四、我在尼赫鲁总理拒绝了我的第一次呼吁以后,又向他发出了第二次呼吁,希望他回到谈判桌子上来。但是,从目前种种迹象看来,印度政府不仅无意进行和平谈判,而且决心继续诉诸武力。印度政府公开宣称印度事实上已经同中国处于交战状态。印度政府向印度议会提出了、印度议会也已经通过了所谓“把中国侵略者从印度土地上赶出去”的决议案。印度总统已经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印度已经成立战时内阁,进行军事动员,发行战争公债,并且开始把印度经济转移到“战争的基础上”。战争歇斯底里笼罩着整个印度。尼赫鲁总理把中印人民的友谊完全置之不顾,公开散布仇恨中国人民的种子,到处号召印度人民同中国人民长期打下去。印度政府加紧迫害在印度的华侨,无理封闭中国银行在印度的分支机构,粗暴限制中国驻印度使领馆人员的行动,甚至考虑同中国绝交。印度政府脱下“不结盟”的外衣,公开向美国乞求军事援助,并且正在得到美国军火的源源接济。大批印度军队和大量美国军火正在急如星火地向中印边界地区运送。在中印边界西段和东段,印度军队一直没有停止对中国边防部队的攻击。印度报纸不断宣传印度就要举行大反攻。这一切表明,更大规模的边境冲突的危险正在严重地增长着。
十五、中国和印度绝对没有理由因为边界问题而打仗。为了阻止这种不幸局面的发生,三年来,中国政府作了一切可能的努力。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友好解决边界问题。三年来,几乎所有谈判的建议都是中国方面主动提出的。为了谈判,中国总理去过新德里,并且还准备再去。但是,三年来,印度政府常常是拒绝谈判,或者是勉强同意了谈判,也不解决任何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中国政府主张,在和平解决之前维持业已形成的边界状况,具体地说,就是维持1959年存在于中印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但是,印度方面先是在中印边界西段越过了实际控制线,最后甚至破坏了它自己在东段所主张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中国要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印度硬是要双方武装部队保持接触。中国政府主张,为了避免边境冲突,应该隔离双方武装部队,停止巡逻,并且在印度拒绝了中国的建议之后,单方面地在边界自己的一边停止了巡逻。印度武装部队却利用中国单方面停止巡逻的空隙,侵入中国领土,建立军事据点,步步进逼,使中印边境冲突终于成为不可避免。如果印度政府具有一点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愿望,中印边境局势是决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不幸的地步的。今天这种不幸的局面是印度政府一手造成的。印度政府所以要这样做,与其说是由于边界问题本身,毋宁说是为了利用这种局面,煽起反华运动,对内转移人民视线,加重人民的负担,打击进步力量,对外求得更多的美援。
十六、阁下,我是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向你陈述中印边界问题的始末的。但是,阁下可以相信,中国政府并不灰心,我们愿意向前看。不管眼前的情况怎样复杂,中国政府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只要还有一线希望,中国政府将继续寻求和解的途径,主动地创造有利于停止边境冲突的条件。中印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矛盾,目前的边境冲突发展成为两国之间的全面战争,对中国政府来说,是完全不能想像的。这场边境冲突必须而且终究会和平解决的。
自从中印边界问题发生以来,为了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许多亚非国家的领导人作了很大的努力。他们几乎一致地认为:我们亚非国家的大敌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我们这些国家都面临着改变落后经济面貌的迫切的建设任务;中印两个亚洲大国应该和平地解决边界问题,恢复中印友好,加强亚非团结,共同对付我们当前的主要敌人。他们呼吁中印双方停止武装冲突,立即进行谈判,反对外来干涉。中国和印度是亚洲两个大国。中印边界问题只有通过中印双方直接谈判才能取得双方都满意的解决。中国政府热烈欢迎并且衷心感谢友好的亚非国家的领导人推动中印双方直接谈判而不介入纠纷的公正努力。我诚挚地希望阁下主持公道,继续运用自己的崇高影响,促进中印边界问题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得到和平解决。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11月15日于北京
新华社按:周恩来总理就中印边界问题致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信件的附图和参考图刊载于人民日报(今天本报第四版至第八版)及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印边界问题》一书中。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大使
新华社19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晚上接见了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临时代办
新华社19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晚上接见了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班纳吉,就有关当前中印边境冲突问题同他进行了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

巴基斯坦、也门、摩洛哥、加纳、马里和索马里六个亚非国家领导人分别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在卡拉奇接见了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临时代办徐英。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萨那消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拉勒16日接见了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公使馆临时代办李强奋。
新华社拉巴特18日电 摩洛哥王国国王私人代表、外交大臣贝拉弗里杰今天接见了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临时代办王第三。
新华社阿克拉16日电 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今天接见了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一木。
新华社巴马科17日电 马里共和国代理总统让—马里·科奈今天接见了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
新华社摩加迪沙19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总理舍马克18日接见了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孔庆堂。

我边防部队连续击退东段印军反扑
进驻申隔宗、德让宗、萨木维尔等要地
新华社19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从西山口地区向南撤退的印度侵略军,18日下午和19日上午,在申隔宗、略马东、德让宗等地,在坦克和炮火掩护下,向我边防部队进行了多次反扑,经过激烈的战斗后,继续向南撤退。我边防部队已先后进驻申隔宗、略马东、德让宗等地。截至发电时止,战斗仍在进行中。
新华社19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我进驻瓦弄地区的边防部队,17日以来,在连续击退印度侵略军的反扑后,至19日晨已进驻萨底、吉牙、萨木维尔等地。

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18日讲话
希望中印分歧应该在桌子周围解决
新华社19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18日在马哈拉施特拉邦施瓦亚大学发表讲话时说,“印度真诚地希望,如果印度和中国之间有分歧的话,这些分歧应该在桌子周围而不是在战场上解决”。
他说,“我们一向打算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它们(中印之间的分歧)。那是我们的全部努力,我们始终不渝地进行这种努力。”
但是,拉达克里希南在讲话中却把中国一贯为维护中印人民的友好关系所作的真诚努力说成是对印度的“欺骗”。他说中国是“一个对我们宣扬友谊而在实际行动中欺骗了我们的朋友”。他还为印度政府最近一再在中印边境挑起大规模武装冲突辩解,反诬中国“在西段和东段发动大规模的、事先计划好的、预谋的进攻”。

社会主义国家标准化机构代表会议闭幕
新华社19日讯 在北京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标准化机构代表会议第七次会议,历时七天,已于18日闭幕。
会议是在热情友好团结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等成员的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古巴的观察员。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一批统一标准建议,交流了标准化工作经验,制订了今后工作计划。

专栏:社论

回到和平谈判桌子上来
我国周恩来总理11月15日向亚非国家的领导人,再一次发出呼吁,诚挚地希望他们主持公道,运用他们崇高的影响,促进中印双方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这是中国政府谋求通过和平谈判、友好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又一次重大努力。
周恩来总理在信中详尽地陈述了中印边界问题的始末。任何公正人士,都能从这一陈述中清楚地了解到,为了寻求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途径,中国政府尽了一切可能的努力。三年来,几乎所有谈判的建议都是中国方面主动提出的。为了谈判,中国总理去过新德里,并且还准备再去。在最近一次中印边境大规模冲突发生的第四天,中国政府10月24日发表声明,提出停止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在印度政府拒绝了这个建议之后,11月4日,周恩来总理又作了第二次呼吁,希望尼赫鲁总理回到谈判桌子上来。
令人遗憾的是,对于中国政府一再的和平呼吁,印度政府的答复是,调集重兵,增援中印边境东段和西段,把美国供应的军火,紧急运到前线。印度国防部11月15日正式宣布,印度军队14日在中印边境东段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了大规模进攻。接着,印度军队在西段也发动了进攻。中国边防部队又一次被迫进行了自卫还击。
目前,激烈的战斗仍在中印边境进行。中印两国之间的边境军事冲突以及它发展到目前这样严重的地步,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所极不愿意看到的事情。特别使我们深感不安的是,美帝国主义正在乘机插手进来,竭力鼓励和支持印度当局进行进一步的军事冒险,阴谋掀起一场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战争。这是对中印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严重威胁,也是对亚洲和平和亚非团结的严重威胁。
中印两国之间不仅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且都面临着改变落后经济面貌的迫切的建设任务。我们中印两大国只应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传统的友好关系,而没有任何理由继续在边境上打下去。三年来中印边界问题的发展,越来越清楚表明,武力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唯一的出路是和平谈判。虽然中国边防部队在最近的自卫还击中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从不认为可以依靠军事行动来解决边界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决心,过去没有动摇,现在也没有动摇,将来也决不动摇。
自从中印边境冲突发生以来,友好的亚非国家的领导人,一致呼吁中印两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并且作了巨大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和衷心地感谢他们促进中印双方边界问题和平解决的努力。因为这是符合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加强亚非团结,有利于共同对付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为了维护中印两国十一亿人民的共同利益和传统友谊,响应亚非国家领导人和亚非人民的愿望,我们再一次呼吁印度政府以中印友好为重,为停止边境冲突、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作出应有的努力。
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11月18日在主持施瓦亚大学开学典礼时说,“印度真诚地希望,如果印度和中国之间有分歧的话,这些分歧应该在桌子周围而不是在战场上解决”。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欢迎的表示。中国政府任何时候都准备同印度政府坐下来谈判。
为了早日停止冲突、重开和平谈判,中国政府仍然像过去一样,主张双方武装部队各自后撤,脱离接触。双方不为谈判提出任何先决条件,同时,在谈判过程中,任何一方都不应当拒绝讨论对方可能提出来的任何有关边界问题。中国政府的主张,对于双方来说都是对等的和公平的,在这里,找不到任何强加于人的因素。
中国已经同自己的邻国缅甸和尼泊尔通过友好的谈判,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公平合理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复杂的边界问题;并且正在同巴基斯坦就边界问题进行着顺利的会谈。我们完全相信,只要印度政府表现出和平谈判的真正诚意,那末,不仅中印边境冲突能够立即停止,而且整个中印边界问题也完全能够通过谈判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
我国周恩来总理在给亚非国家领导人的信中又一次重申,中国政府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并且郑重表示:不管眼前情况如何复杂,中国政府并不灰心,我们愿意向前看。“只要还有一线希望,中国政府将继续寻求和解的途径,主动地创造有利于停止边境冲突的条件。”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诚地期待着印度政府、尼赫鲁总理和印度一切有识之士,能够响应中国政府的呼吁,立即采取步骤,停止在边境上的冲突,重开和平谈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也热诚地期待着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为了亚洲的和平和亚非团结,为了万隆会议的精神,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敦促印度政府早日回到和平谈判的桌子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