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古巴革命的伟大舵手
本报记者 谭文瑞
我信赖你,菲德尔,
因为你是古巴革命的化身。
为了无产阶级的事业,
你领导着人们前进。
你唱出了人民的心声:
革命,革命!
——〔古巴〕萨穆埃耳·卡尔德维略
这些天来,我一直怀着一颗激动的心,倾听着英雄古巴急促跳动的脉搏。当我每天读到从遥远的加勒比海传来的那些激动人心的电讯,知道古巴的爱国人民像一个巨人一样巍然屹立在凶恶的美帝国主义面前,这时候,古巴人民伟大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光辉形象,一次又一次地在我脑海中浮现出来。
离开那个英雄的国度,已有半年多了,但是,我对这位伟大的革命领袖的记忆,却如一枝不谢的花朵一样,永远保持着它的新鲜。只要闭上眼睛,就可以清晰地记忆起他那久经风霜的面庞,他那坚定而锋利的目光,他那洋溢着革命乐观主义的笑貌,他那战鼓般宏亮的声音,他那强而有力的手势,他那充满着活力的健壮的身影……
在古巴逗留的短短的日子里,我幸运地五次看到了卡斯特罗总理。每一次难忘的见面,都加深了我对这位革命领袖的崇敬。
头一次看到卡斯特罗总理,是在哈瓦那纪念古巴革命三周年的群众大会上。当他和他的亲密战友出现在何塞·马蒂广场的主席台上的时候,由一百多万群众形成的人海中,马上像怒涛一般发出了“菲德尔万岁”的震天呼声。卡斯特罗站立在何塞·马蒂的巨像之下,显得那样的坚定和自信,表现出对于自己的使命抱着不可动摇的信念。他在群众面前,以无比的自豪和喜悦报告了革命已经取得的成就,同时又满怀信心地瞻望着光明的未来。他怀着极大的憎恨和轻蔑,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野心、阴谋、罪恶,人们好像可以看得见他那双锐利的眼睛迸发出愤怒的火花。他向大会的全体参加者宣告,不,是向全世界宣告:“古巴革命将继续胜利前进!”群众不知多少次用他们的掌声、口号声、歌声打断了卡斯特罗的讲话。在讲话当中,卡斯特罗有时候就同群众对答起来。这些场面生动地反映出卡斯特罗同古巴人民血肉相连的联系。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个豪壮的镜头:当卡斯特罗高声问道:“你们害怕帝国主义吗?”一百多万人立刻如迅雷似地同声回答:“不!”接着,“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怒吼历久不息。
在古巴人民这个伟大的节日里,我第一次瞻仰了这位古巴人民领袖的风采,同时深深体会到他在古巴人民中间享有多么崇高的威信。当我后来同更多的古巴人民接触,看到和了解到更多的事情,我就完全明白,古巴人民对他们领袖的无比热爱是理所当然的,也是任何力量都消减不了的。我曾经听到过一位叫鲁易士的起义军战士在谈到他未来的理想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声称:“为了祖国,菲德尔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我曾经在哈瓦那看到过那块使人惊心动魄的门板,上面留有民兵爱德华多在殉难前用自己的鲜血写着的
“菲德尔”的字样……
“菲德尔”,每一个古巴人,不论男女老幼,都这样称呼他们的领袖,这里面包含着无比亲切的感情。“菲德尔”这个字的意思是“忠诚”,古巴人民的确是把菲德尔看成是自己的最忠诚和最可信赖的舵手。因为,卡斯特罗不仅领导他们挣脱了身上的枷锁,而且引导着他们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但是,在千百万古巴人民的心目中,菲德尔不仅是他们的领袖,同时又是他们的伙伴。他是那末伟大,而又是那末平凡;他是那末令人敬仰,而又是那末平易可亲。他和千百万古巴的爱国人民一样,为革命而忘我地工作着。在收获的季节里,人们会看到他手握砍刀在甘蔗田里和普通的劳动者一道收割。有时候他会出现在民兵营里,看民兵们操练,纠正一个新战士的军事动作。有时候他又会同孩子们在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当祖国遇到危难的时候,他曾经亲自来到吉隆滩的前沿阵地,同战士们并肩抗击侵略者……凡是到过古巴的人都会感觉到,这一位来自人民中的领袖,也是生活在人民中间的。他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也得到了人民的最大的信任和爱戴。
在古巴国庆后第二天的中午,卡斯特罗总理在古巴革命统一组织总部他的办公室里接见了我们。他的办公室只有大约一丈见方大,除了一排书架,一套办公桌椅之外,只有几把沙发。我们七八个来客一下子就把这个小房间塞满了。卡斯特罗和往常一样,穿着他那一套草青色的普通民兵的军服。虽然这几天里,他特别的繁忙,但是他仍然显得那样的精力充沛,从他脸上看不到一丝倦容。
卡斯特罗是十分热情、豪爽的。他同我们每个人握了手之后,就让我们大家坐下来,开始交谈。没有寒暄,没有客套。还未等我们开口,他就向我们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他先问到我们的毛泽东同志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健康,可以看得出这并不是出于礼貌,而是出于真心的关怀。然后他问到中国的自然灾害、农业生产、干部培养、毛主席的著作……从他提出的这些问题,就可以体会到他对于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事业怀有着多大的关心。当我们根据自己所了解的一一回答了他的问题之后,他用不着我们发问,就向我们详细地谈到古巴在各个方面的情况。他谈得那样的坦率和毫无拘束,就像是同老朋友话家常一样。他说:“我们大家都有自己的问题,都正在解决。同样的,任何困难都阻止不了我们前进。”他还告诉我们:“当我遇到不好解决的问题的时候,我就想到中国。我想在中国辽阔的土地上进行的革命是巨人般的事业。”
早就听到人们说过卡斯特罗总理是怎样长年累月、不知疲倦地在工作着,常常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从这一次和他的谈话中,我深深感觉到他对古巴事业所怀有的巨大热忱。他的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进了这一伟大的事业上。“祖国或者死亡”这一句豪迈的口号,在卡斯特罗的身上就得到生动的体现。
几天之后,我们又在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场合里看到了卡斯特罗总理。1月6日是古巴传统的儿童节日。这一天晚上,在哈瓦那的一座以四十年前被反动政府杀害的十二岁少年烈士帕基多·冈萨雷斯的名字命名的少年宫举行揭幕。我们也被邀请去参加这一盛典。几千名生气勃勃,戴着红色软帽和系着蓝白色领巾的孩子们聚集在这个灯火辉煌的大厅中。“菲德尔来了!”欢呼声摇撼着整座建筑。卡斯特罗总理还是穿着那一套军服,但是在灯火照耀下,他显得那样的温雅、慈祥。他用每一个孩子都能听得懂的词句对孩子们讲了两个小时的话,他一会儿提出几个问题让孩子们回答,一会儿又讲两句笑话逗引孩子们欢笑。几千个孩子都被他们的这一个父亲、老师、朋友的每一句话吸引住了。当我听着卡斯特罗讲话的时候,心里不禁想道:只有真正懂得憎恨的人,才真正懂得爱。
1月16日深夜在哈瓦那旅馆的客厅中举行的那一次招待会,可以说是给许多成人上的一堂政治课。卡斯特罗总理在那里接见了各国的新闻工作者,回答了他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谈到了古巴革命的性质,谈到了帝国主义企图使事物原封不动,它的侵略本性不会改变;谈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寿命不长,它阻止不了拉丁美洲人民取得胜利;谈到了各国人民不能停止斗争,如果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不进行抵抗而抱消极态度的话,帝国主义就不会垮台;谈到了和平共处并不是阶级和平,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将存在被剥削群众同垄断集团之间的国际阶级斗争……。他说得那样的正确、明快而透彻,使人不由得不被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家的理论力量所吸引。
在离开哈瓦那的前夕,我在何塞·马蒂广场上再一次看到了卡斯特罗总理。他在一百多万群众参加的第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愤怒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罪行,重申古巴人民“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和“我们必胜”的信心,他在群众不断的欢呼声中逐字逐句地宣读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这个宣言已成为不仅是古巴革命的旗帜,也是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斗争的旗帜。
今天,加勒比海正风云紧急,波涛汹涌。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满怀敬意,属望着菲德尔·卡斯特罗这一位古巴革命的伟大舵手,坚定地领导着古巴人民迎着惊涛骇浪胜利前进。我不禁要高呼:
英雄呵,古巴人民!
英雄呵,菲德尔!
(附图片)

各国人民联合起来支持古巴
委内瑞拉劳动人民准备实行声援古巴的总动员
日《赤旗报》呼吁世界人民展开反美联合斗争
阮友寿致函古巴领导人坚决共同反对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1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最近发表声明说,美国正在公开准备对古巴的入侵。委内瑞拉的工人、职员和农民认为自己同古巴革命的命运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有义务在这一美帝国主义挑起的严重的紧急关头向古巴工人阶级和人民提供声援和有效的援助。
声明号召委内瑞拉全体工人、职员和农民保持警惕,以便在必要时进行总动员,履行对古巴工人阶级许下的诺言。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公众继续发出支持古巴的呼声。
正在里约维埃德拉斯城举行的波多黎各大学生争取独立联合会第七次年会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进行封锁以及利用波多黎各作为侵略古巴的基地。
拥有五十万会员的智利“居民协会”发表呼吁书,要求政府不顾美国施加的压力保持和发展同兄弟的古巴的关系。
乌拉圭支援古巴全国合作委员会打电报给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总理卡斯特罗。电报强调指出,乌拉圭人民“决不放弃对美洲第一个社会主义革命的支持”。
据新华社1日讯 拉丁美洲各国公众继续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行动。
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发表声明,号召多米尼加人民在“不准干涉古巴”的口号下展开斗争,以一切手段积极支持和保卫古巴人民。
声明谴责多米尼加政府追随美国的反古巴政策。
正在古巴访问的五十多名拉丁美洲各国学生联名写信给古巴学生联合会主席何塞·雷维略姆,重申他们声援古巴人民的斗争,并且表示了他们坚决同古巴学生和人民一道为保卫古巴革命而斗争到底的决心。
据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在写给古巴领导人的一封信中,谴责美国侵略古巴的行动。信件说,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站在古巴一边。
阮友寿代表这个阵线的中央委员会、所属的爱国群众团体和全体南越人民说:“我们无保留地支持古巴政府为了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民族独立、自由和人民幸福而采取的每一项积极的自卫措施。”
阮友寿表示要为反对南越和古巴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协会和学生解放协会也写信给古巴的青年和学生组织,对古巴的反美斗争表示敬佩和支持。
据新华社河内1日电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昨天晚上在河内市各界人民举行的庆祝阿尔及利亚国庆集会上作报告时强调指出,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自己的革命成果,支持卡斯特罗总理10月28日的五点声明。
据新华社31日讯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就古巴问题发表社论,社论说:肯尼迪在给赫鲁晓夫的信件中答应尊重古巴的独立和主权。可是,美国政府在继续侵犯古巴的领空,加紧对这个国家进行海上封锁。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决不会自愿撤退。保卫民族独立、主权和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办法是提高警惕,开展世界人民反对他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联合斗争,并进一步巩固他们在这一斗争中的团结。”
据新华社地拉那31日电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妇女10月30日集会,支持英雄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大会通过的给古巴妇联的电报说,共同的目标和理想把我们团结在一起,这就是对祖国和对孩子们的热爱,对自由的理想,对社会进步的不可动摇的信念,对侵略者和剥夺各国人民自由的人的憎恨。

米高扬前往古巴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今天乘飞机前往古巴,将就国际问题同古巴政府交换意见。

亚非出席联大代表指责美国
美国力图迫使拉美国家反对古巴
新华社伦敦30日电 英国《卫报》29日刊载的该报记者皮克由联合国发出的一篇报道说,“联合国的非洲和亚洲各国代表的反应是率直地指责美国在上一周的(封锁古巴的)行动。它还说,“亚非人士中几乎普遍的意见是:美国好多个月来一直想摧毁卡斯特罗政权,古巴政府有理由以任何手段来保证自己不受美国的入侵。”
皮克还报道,美国为迫使拉丁美洲国家屈从它的反古巴政策,曾经对它们施加强大的压力。他写道,“巴西的一位高级代表昨晚告诉我说,美国政府对所有拉丁美洲各国的政府施加了强大的和多样化的压力——甚至暗示哪些政府不同意美国的要求就可能下台”。

美国下令继续封锁和空中侦察
肯尼迪同高级军事头目频繁会商进行侵略部署
美报供认即使“基地撤除”仍要推翻古巴政府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昨天晚间发表声明,宣布从今日凌晨起恢复美国对古巴的海上封锁和空中军事侦察活动。
在这以前,美国曾经声明,在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去古巴谈判期间,美国把它对古巴的海上封锁和空中侦察“暂停两天”。塞林格在宣布美国继续敌视古巴的活动时叫嚷说,由于缺少“有效的联合国安排”,美国“有责任”恢复它对古巴的“监视”。
消息说,美国这个决定是在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晚上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在昨天一天里,肯尼迪曾两度召集这个专门策划侵略古巴阴谋的最高决策机构开会。
肯尼迪连日来还同高级军事将领频繁会商,策划进一步侵略古巴的步骤。昨天早些时候他同陆军参谋长惠勒、负责作战事务的陆军副参谋长帕克和第十八空运军团司令豪泽等高级军官举行了会谈。据合众国际社透露,会上讨论了陆军的“全面准备状况”和它应付所谓“古巴危机”的行动。
这是三天来肯尼迪所召集的第三次高级军事会议。在10月29日和30日,肯尼迪还曾先后召见海军作战部长安德逊和海军陆战队司令休普以及空军参谋长李梅。
美国国务院在10月27日宣布了一套对“经过古巴附近海面以及驶往古巴港口的并不运载进攻性武器或有关物资的船只”“发给许可证的办法”,以图加强美国对古巴的禁运。根据这一套办法,上述船只应向美国海关或美国驻外国领事馆申请专门的“许可证”。这套办法还规定在所谓“不平常的情况下”,“尽管船只获得了许可证,有可能仍有必要令其停驶、对它进行检查或使它改道”。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先驱论坛报》10月31日在一篇题为《在基地撤除之后,美国仍然要设法使卡斯特罗垮台》的文章中写道,“美国将继续推行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孤立古巴以便最终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政策。”它说,“华盛顿仍然希望看到卡斯特罗的垮台。此间(指华盛顿)高级人士指出,美国并不曾改变它要促使卡斯特罗垮台的目标。”
这家报纸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上星期日(10月28日)晚上召集拉丁美洲国家驻华盛顿使节举行的秘密会议上曾经提出保证说,就撤出苏联导弹问题举行的谈判将不致使美洲国家组织在最近几天和最近几个月来所采取的反对卡斯特罗政权的各种行动失效。”

叫卖睡衣的人
英韬

拥护卡斯特罗声明 坚决保卫革命
古巴工农突击生产支援前线
据新华社哈瓦那31日电 古巴工人和农民以加紧生产的实际行动,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发表的包括维护古巴独立和主权的五点要求的声明。
担负为下一个榨糖季节制造甘蔗收割机任务的哈瓦那钢铁公司的工人举行大会,支持卡斯特罗的声明,并且决定组织突击队,保证在一百多名工人动员奔赴卫国战斗岗位的情况下完成生产任务。马坦萨斯人造丝厂的一千多名工人也在集会上通过决议说:“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国资本家回来剥削我们,我们要更好地工作来保卫革命。”
比那尔德里奥省多拉铜矿场的矿工们从全国动员的那天起,在许多工人离开生产岗位的情况下,每天都完成了生产任务。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大会上,他们决定改善劳动组织来生产更多的铜,以支援前线,支援其它部门的生产。
拉斯维利亚斯的商船海员们在出海之前在港口召开会议,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海员米格尔·比内洛说:“在港口我们是民兵,在海上我们要为祖国执行我们的任务,完成祖国需要我们完成的航程。”
哈瓦那附近许多农场的工人分别举行大会,通过坚持生产和增加生产,以保证城市的水果、蔬菜和肉类供应的决议。奥连特省许多农场的工人纷纷写信给革命政府,保证完成生产更多的甘蔗的任务。
到马埃斯特腊山区参加收获咖啡的志愿劳动的公费学生也举行大会,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
全国各工厂和农场的工人家属正在收集鞋子、吊床和其他必要物品来供应前线。在哈瓦那大桥区,妇女们为人民保卫队制作了大量的外用敷药。丈夫在前线的埃洛伊纳·费尔南德思在生产外用药的时候说:“我们坚决支持菲德尔的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停止一切侵略活动,撤除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和归还这块我国的土地。”她的同伴何塞菲娜接着说:“我们必须手执武器,直到实现菲德尔的声明为止。”(附图片)
古巴人民游行示威,决心抗击美国侵略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不久前,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在联大拒绝多尔蒂科斯总统的谈判建议,断然说,美国支持古巴流亡匪徒,不能同古巴政府谈判。现在,美国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丁,却说虽然举行谈判,但“并不排除”美国入侵古巴。
史蒂文森说不能谈判,马丁说可以谈判,这里好像有点矛盾,其实不然。他们都是从一个目的出发,即
“干掉古巴”。
不过,古巴人民对谈判,有自己的立场。多尔蒂科斯总统在联大提出的谈判建议,并不是向美帝国主义屈服;现在劳尔·卡斯特罗副总理也严正表示:主权不能谈判。
这是对待谈判的两种针锋相对的立场。今天,在拉丁美洲,已不再是美帝国主义说什么算什么、要什么拿什么的横行时代,古巴人民,将来整个拉丁美洲人民有自己说话的权利,自己说话算话的时代到来了。
× × ×
麦克米伦居然说什么,如果肯尼迪政府在这次军事封锁和战争挑衅中“竟然退却”,那就会是一个可能“导致自由世界防务崩溃”的“超级慕尼黑事件”。
不止是“慕尼黑事件”,还是“超级的慕尼黑事件”,真是难得由英国政府的这位首相出来说出这样的话。全世界人民记忆犹新的“慕尼黑事件”,正是有英国参加串演的一幕遗臭万年的丑剧。它们当年出卖捷克斯洛伐克,怂恿希特勒发动世界大战,结果搬起石头也砸了自己的脚。
因此,明明“慕尼黑事件”是对侵略者的姑息,是对被侵略者的出卖。现在,麦克米伦却无耻地颠倒黑白,说成如果肯尼迪这次冒险被迫退却,竟是什么灾难,而不是恰恰相反。这不是怂恿肯尼迪步步入侵古巴,助长肯尼迪的战争气焰,又是什么呢?
× × ×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在印度很普遍的意见是“我们(印度)的外交政策一定有毛病。我们周围全是敌人,我们没有盟国”。显然,把印度周围的国家,特别是这家报纸所攻击的中国,看作“敌人”的,不是印度人民,而是一小撮印度反动派。正是这一小撮反动派的反华政策,使自己陷于孤立。“毛病”正在这里。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希望印度政府加深这个“毛病”,公然说什么“拯救印度”之道,是“与美国及其盟国站在一起反对中国共产党人”。美帝国主义这个心狠的江湖医生,不是明明要印度政府“病入膏肓”吗?
目前真正值得印度人民警惕的危险是,美帝国主义力图诱使印度扩张主义者服下这一帖致命的毒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