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古巴驻联合国代表谴责美机的挑衅性飞行
再度警告美国不许侵犯古巴领空
美国代表叫嚷“将采取一切手段”侵略古巴
据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古巴驻联合国代表莱丘加16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就裁军问题发言时强烈谴责美国军用飞机侵犯古巴的挑衅行为。他重申卡斯特罗总理在15日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信中所提出的警告说,今后一切入侵古巴的军用飞机都将在冒被古巴防空武器击毁危险的情况下飞行。
莱丘加说,在从古巴撤出战略导弹——这一事实业经美国在公海上证实——之后,美国更加频繁和无耻地继续在古巴领土上空非法飞行。正如我们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在致联合国秘书长信中所说的,这种在我们军事防御地区的低空飞行,不仅对已被撤除的设施,而且对整个我国领土拍摄照片。他说:“据中央情报局一个间谍小组的组长的公开供认,这些照片是用来指挥破坏我们工厂的活动的。”
莱丘加驳斥了美国政府企图为封锁古巴,和在古巴上空进行间谍飞行制造借口。他说,实际情况是众所周知的。这些是侵犯联合国宪章、不尊重小国主权和企图摧残我国独立的单方面战争措施。他指出,任何伪装都遮掩不住美国政府为反对古巴而单方面推行的各项计划的侵略本质。莱丘加强调说,他的国家“希望和平地生活。但是它生存的权利不容谈判”。
古巴代表还强调指出,美国政府坚持对古巴进行海上封锁和在古巴上空的挑衅性飞行,同时并继续推行它的压力政策,企图使载有食物和古巴工业原料的船只不能驶向古巴。
莱丘加说,古巴的经验表明必须“构筑起制止侵略者的铜墙铁壁”。他指出,裁军的概念是应该同安全的概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古巴的例子有力地表明这一事实:一国人民受到侵扰的情况不断地为一次战争制造着条件。
古巴代表在发言中还谈到巴西等国向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的一项要求在拉丁美洲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决议草案。
这项提案要求拉丁美洲国家同意:不接受或制造核武器;从它们的领土上撤走任何核武器或载运装置;保证对遵守情况进行适当的监督。
古巴代表说,古巴支持巴西关于建立无核区的建议,但是他认为还需要补充某些追加内容。莱丘加说:“古巴跟世界上一个核子强国近在咫尺,当然,美国导弹可以从它们现在的基地射向本半球任何一个地点,而即使不发射,也可以用来威胁古巴。”他又说,在拉丁美洲保证不拥有核武器的时候,美国却在波多黎各和巴拿马运河区储放核武器,这是荒唐的。古巴代表最后强调了撤除拉丁美洲现存的,特别是属于核强国的所有军事基地的重要性,他具体指出了古巴政府要求撤除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美国代表迪安在发言中表明,美国要继续进行对古巴的侵略活动。他叫嚷说,“在美国和苏联达成的关于由联合国视察从古巴撤出进攻性武器的协议的全部条款完全实施之前”,美国将“采取适当的措施”来防止西半球受到所谓“来自古巴领土上的威胁的可能性”。他还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来对付古巴。
迪安表示美国“同情”和“支持”巴西等国关于在拉丁美洲建立无核武器区的提案。但是他断然拒绝古巴代表就建立这个无核武器区而提出的合理条件。他说,古巴代表提出的条件是美国“无法接受的”。迪安表示,由于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美国代表团希望“最好还是把在这一问题上的行动推迟到以后再进行讨论。”
联大政委会是从本月6日开始讨论裁军问题的。到16日为止,委员会已经结束了关于裁军问题的一般性辩论。
(附图片)
古巴民兵的防空炮兵部队严守哈瓦那海防 新华社发

米高扬拜会格瓦拉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哈瓦那17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11月16日拜会了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工业部长格瓦拉。
米高扬及其随行人员同格瓦拉讨论了有关苏联对古巴的经济技术援助的具体问题。

委内瑞拉解放部队指挥部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下令展开武装斗争惩罚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17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解放部队全国指挥部最近发布命令,谴责美国对古巴的粗暴侵略,坚决声援古巴人民,并且号召加紧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命令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主权和自由的死敌已经走上了对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发动粗暴和无耻的军事干涉的道路。我们作为委内瑞拉人和革命者,作为博利瓦尔和其他解放者的后裔,作为爱国志士和拉丁美洲人,我们只能倒向古巴一边。”
命令说:“我们呼吁全体委内瑞拉人向全世界表示,古巴不是孤立的,卑鄙的侵略决不会不受惩罚。”
命令说:“因此,全国指挥部向城乡所有各游击支队和民族解放武装部队全体战士们下达以下命令:
统一命令:立即展开反对在委内瑞拉的美国的设备、人员和财产的武装斗争。”

平壤和地拉那继续集会支持古巴
越《人民报》指出必须警惕美国入侵古巴的野心
据新华社平壤1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各地的工厂、农村、渔村、学校和机关,继续愤怒抗议美国侵略古巴。
平壤市西区公共建筑联合企业的工人14日举行集会,抗议美国的海盗行为。工人在会上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者立即取消对古巴的军事和经济封锁,停止他们的一切挑衅性战争威胁,撤除美国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并把领土归还古巴。在朝鲜水产省所属的通讯器材厂举行的一次抗议集会上,这个工厂的经理说:美帝国主义正在日益明显地暴露出它的凶恶面貌。事实已经证明,美帝国主义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完全是虚伪的谎言。
据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市工会15日举行集会,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地拉那市工会主席万捷尔·梅希利在会上说,阿尔巴尼亚首都的工人激烈地谴责梦想扼杀古巴共和国的美帝国主义,支持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勇敢的古巴人民。
大会通过的支持古巴工人的决议说,我们的事业是共同的。我们将始终联合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的题为《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阴谋要不断提高警惕》的评论指出,美国好战分子按计划侵入古巴的野心已日益暴露。目前美国的态度和行动证明,加勒比海地区的局势仍然严重,威胁古巴独立主权的危机仍然是当前严重的危机。
评论强调说,目前局势迫切要求全世界广大和平力量不断提高警惕,加强同古巴人民的团结,大力进行斗争,以阻止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一切阴谋。

美国务院发言人无视古巴主权继续进行讹诈
叫嚷美国要“无限期”侵犯古巴领空
美国扬言要派战斗轰炸机“保护”进行空中“监视”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5日严正警告美国飞机不得侵犯古巴领空以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16日扬言,美国飞机将“无限期地”继续侵入古巴领空,直到古巴政府“接受”“视察”为止。
里普是在一项专门发表的声明里说,在对撤退苏联武器获得“较好的办法进行观察和核查以前”,美国将采取“所必要的一切步骤”。
有记者问:“是不是说,监视将无限期地进行下去,直到有更好的核实方法为止?”里普回答说:“正是这样。”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古巴进行空中监视的计划没有任何改变”。他要人注意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10月27日说的这番话:“这种监视任务将继续下去,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来保证这种任务的有效执行和得到保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这个政策现在“仍然有效”。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透露,肯尼迪政府可能要对古巴采取进一步的侵略行动——要派战斗轰炸机来“保护侦察飞机在古巴上空飞行”。这条消息还援引美国官员的话威胁说,如果不从古巴撤出伊尔—28型轰炸机,美国将加强海军封锁,甚至断绝对古巴的石油供应。
这则消息还说,肯尼迪总统同以往一样,坚持要苏联撤出伊尔—28型飞机,并且安排“核查”。
据报道,美国总统肯尼迪在16日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就古巴局势举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议。

中国人民永远同古巴人民战斗在一起
首都举行“支援古巴音乐会”
上海新闻界代表来京向古巴大使转交上海人民声援信
据新华社17日讯 继诗人们举行“支援古巴诗歌朗诵会”之后,首都的音乐家们又于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支援古巴音乐会,用热情的歌声再次向英勇不屈的古巴人民遥致敬意,并歌颂中国、古巴人民的战斗友谊,表达中国人民与古巴人民永远战斗在一起的坚定意志。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思聪,以及音乐界著名人士王元方、赵沨、李伟、李元庆等,出席了这个有一千三百多人参加的音乐会。
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文化参赞佩德罗苏和大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音乐会。他们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会场。
应邀出席音乐会的,还有在京的拉丁美洲的外宾、专家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留学生。
音乐会的第一个节目是大合唱。解放军总政文工团歌舞团合唱队的演员们,首先演唱了古巴革命歌曲《七·二六颂歌》。接着,他们演唱了我国音乐工作者新创作的《中古人民永远在一起》、《我的心飞到了古巴》等合唱歌曲。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刘淑芳演唱的《遥寄》、《唱给古巴》,男中音歌唱演员寇家伦演唱的《英雄的古巴人民,我们支持你》,李行、赵振东等的男声小合唱《保卫古巴》,以及解放军军乐团演奏的铜管乐《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等,都是作曲家们为支援古巴在最近的日子中新创作的歌曲,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中央广播文工团合唱团及管弦乐团的演员们演唱的《合唱交响随想曲——战斗的古巴》,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几位学生的创作。音乐会在坚决支持古巴,保卫古巴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烈情绪中结束。
这个音乐会是由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据新华社17日讯 今天在古巴大使馆里,专程来京的上海《解放日报》编委鲁瑛和《文汇报》编委胡中瑾当面把三万八千多读者交给上海各新闻单位的信件,转交给皮诺·桑托斯大使,他们向大使表示,上海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起,誓为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后盾,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项要求。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主权和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正义斗争。
皮诺·桑托斯大使接受这大批的信件以后,对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给予古巴人民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的示威游行,使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中国人民和我们古巴人民是心连着心的!”

智利画家万徒勒里壁画在京展出
反映古巴革命斗争历时半年完成创作
新华社17日讯 智利画家何塞·万徒勒里最近在古巴创作的巨幅壁画《卡米洛·西恩富戈斯》的图片,今天在首都美术展览馆展出。参观的人们对画家创作上的成功和歌颂古巴革命的热情,纷纷表示祝贺和赞扬。
这幅壁画的原作高五米,长二十米,安置在哈瓦那医学会大厅中。卡米洛·西恩富戈斯是古巴的人民英雄、卡斯特罗总理的亲密战友。这幅壁画是画家在去年为纪念卡米洛·西恩富戈斯牺牲两周年而创作的。壁画中描写了马埃斯特腊山的斗争,卡米洛·西恩富戈斯领导革命的军队向平原进军;作者在壁画中还表现了正在进行宣传鼓动的革命者,纷纷拿起武器走向战斗的青年和妇女,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古巴革命的鼓舞下,举起了红旗,汇合成不可抗拒的洪流等各种情景。作者为了构思和搜集材料,几乎跑遍了当时古巴革命军向平原进军时的道路,绘制了许多素描和速写,然后以半年的辛勤劳动完成了这幅具有历史意义的壁画。
万徒勒里和夫人今天引导参观者参观了这幅壁画的各个部分的照片和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的照片。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楚图南、夏衍、姚溱、周而复、叶浅予、萧三、阿英、杨朔和首都许多著名画家,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应邀参观展览会的还有古巴驻我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和夫人,美国作家斯特朗、苏丹和平人士凯尔、新西兰和平人士艾黎和拉丁美洲各国在京的外宾。

美国加紧准备武装入侵古巴
关塔那摩美军剑拔弩张 佛罗里达美军演习登陆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报纸最近透露,美国正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加紧进行侵略古巴的军事部署。
《纽约时报》记者许茨从关塔那摩基地报道了不久以前美军增援部队到达这个基地后立即进行作战准备的情形。许茨承认,五角大楼并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古巴局势“将导致从关塔那摩基地取得支援的进攻性行动”。
这个美国记者报道,美国在关塔那摩基地卸下的军事装备中有一百零三辆坦克和大量反坦克武器。输送武器的工作目前仍在继续进行。
许茨继续写道:由于海军工兵在关塔那摩基地的山岭上建筑了混凝土的工事,这个基地上的山岭已经变成蜂窝一样的堡垒。大炮、坦克和反坦克武器在树林和山上披着伪装。海军喷气式战斗轰炸机和俯冲轰炸机正停留在两个飞机场上待命起飞。这个美国记者说,在这个基地上存在着明显的紧张和战备状态。
另据美国《纽约世界电讯和太阳报》的一名记者从关塔那摩基地报道,在这个基地上,新设的由海军陆战队操纵的大炮的炮位都指向古巴的目标。几十个山头都是深深掘下的、用沙包围护着的大炮和机关枪的阵地。美国的驱逐舰和其他战舰停泊在海岸旁,它们的大炮正准备随时对古巴人民开火。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当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步步加紧的时候,美国第一装甲师16日在同古巴隔海相望的佛罗里达州南端举行了大规模的登陆作战“演习”。
据报道,四艘巨型登陆艇已经把第一装甲师第一旅的一千五百名士兵以及坦克和卡车送上了演习登陆的地点赫钦森岛海滩。
据美联社报道,第一装甲师是在美国策动这次对古巴的战争挑衅时迅速开进佛罗里达州南部的大批陆海空军部队中的一部分。消息说,这批部队驻扎在从卡纳维拉尔角到基韦斯特为止的佛罗里达州南端沿海。其中有某些部队“只等一声令下就可以发动对古巴的入侵”。
(附图片)
图为美国在古巴的侵略基地——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美副国务卿要北大西洋集团扩充常规军备
鼓吹运用最近讹诈“经验”扩大军事挑衅
美裁军署长公然要苏联在裁军问题上也接受“国际视察”
据新华社巴黎16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今天向在这里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国家议员会议的西欧各国议员透露,美国根据它最近对古巴进行战争挑衅的“经验”,将加紧迫使它的西欧盟国扩充常规军备,以便今后在各地进行类似的挑衅。
鲍尔说,“从过去这个月中发生的事情非常明显地得出了”几点教训:大西洋集团国家必须在“东西方对垒的每个重要问题”上站在一起;必须“慎重选择反应”;必须“对突然发生的危险作出迅速的反应”。他特别鼓吹美国对古巴的所谓“隔离”措施,说这种措施将“有用地包括在日益强大的武器库中”。
鲍尔进而鼓吹美国要西欧国家扩充常规军备的主张。他说,“我们可以肯定地预料,会有局部性的政治压力和军事压力,这些压力同最近在古巴的挑战也许不会有很大差别。”
鲍尔还说:“从严格的军事观点看来,我们认为这个联盟并不迫切需要欧洲作出核贡献。”但他又说,“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渴望作出这种贡献,我们准备认真考虑建立一支真正多边的中程弹道导弹部队的问题,这支部队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威慑力量完全协调一致。”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15日晚上叫嚷要苏联在裁军问题上接受“国际视察”。福斯特在无线电广播谈话里说什么“古巴危机可能有助于使俄国人比较愿意接受有充分视察的军备监督”。
福斯特表示,美国愿意考虑关于建立“无人视察站”来检查核爆炸的建议。不过他又说,美国还需要证据,来证实这种仪器不能受到干扰。
(附图片)
撞门桩 方成

肯尼迪的讹诈剧
胡思升
肯尼迪政府从“进攻性武器”问题开始,在所谓“威胁美国和西半球安全”的名目下,上演了一出无休止的讹诈剧。在古巴的导弹一度被美帝国主义渲染为“问题的焦点”,叫嚷撤除导弹是“必不可少的”。导弹刚撤离古巴,马上锋芒一转,又说什么从古巴撤除轰炸机成了“目前局势的关键”了。几天以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再度加码,提出古巴渔港建设也“构成”对美国安全的“威胁”,美国准备采取“适当的步骤”。
明眼人早就看出,美帝国主义的胃口是个无底洞,美国式的讹诈剧,是不会有最后一幕的。所谓撤除导弹、轰炸机、渔港全是口实,干掉古巴才是美国的真正野心。正如古巴人民尖锐指出的,有朝一日,连古巴儿童放的风筝也要成为“进攻性武器”,作为美国入侵古巴的口实。
这不能不使人想起一则《伊索寓言》“狼和小羊”:狼看见一只小羊在河边喝水,他想用什么巧妙的口实把它吃了。因此它站在上游,责备小羊,说把水弄浑了,不让它喝水。小羊回答说,它是紧靠在河边喝着,而且站在下游,也不能把上面的水弄浑了。狼得不到这个口实,便又说道,“但是你去年骂过我的父亲哩。”小羊说,那时它还没有出生呢。狼对它说道,“即使你辩解得很好,反正我不能放过你。”
伊索寓言的作者当时写道:“这故事说明,对于那些预定要做不公正的事情的人,正当的辩解也是没有效力的。”而肯尼迪之流目前的行径则表明,对于那些把“干掉古巴”作为国策的美帝国主义者,他们是“强权即公理”的信徒,要侵略古巴的野心是至死不变的,口实是应有尽有的,用了一个,就会有新的另一个。
但是,对肯尼迪之流可悲的是,现在已不是“强权即公理”的时代了。虽然现时代的伊索寓言中的狼仍然活着,但是,正如卡斯特罗总理早就说过的,古巴“不是羊群”。在英雄的古巴人民面前,讹诈行不通。他们决心用生命和武器保卫祖国独立、主权和尊严。他们遵循着的是古巴民族英雄的教导:“自由是由砍刀争取来的,而不是乞求来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第一百批旅日朝侨离日回到祖国
平壤消息: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载运第一百批离日朝侨的遣侨船十三日到达朝鲜北部的清津港。
清津港码头上聚集了数以千计的人欢迎从日本归国的侨胞。当天,这里举行了欢迎会。
自从第一艘遣侨船在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十六日到达清津港以来,在过去三年中已有约八万名旅日朝鲜人回到了自己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贝达尼谴责英提供武器侵略也门
开罗消息:据开罗电台广播,也门副总统贝达尼十一日谴责英国“阴谋反对也门”。他说,英国正在向南也门贝汉地区的酋长提供武器“用来侵略也门”。
开罗电台还广播了目前正在也门的阿联总统会议委员萨达特同一天指责英国的谈话。萨达特说,英国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采取“奸诈和欺骗的做法”。他责问英国,难道是想在也门恢复教长国,或者是打算拖延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承认,并对也门革命政府施加压力,以获取某些特权?
约旦空军司令到达开罗要求避难
开罗消息:约旦空军司令沙赫勒·默罕穆德·哈姆扎十二日驾驶一架英制约旦飞机飞到开罗,要求阿联给予政治避难。
哈姆扎在到达开罗以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采取这一行动的主要原因是不愿意参加反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战争。他说,他曾受命领导约旦空军对也门进行战斗。
坦噶尼喀人民庆祝尼雷尔任总统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的一些城市最近几天举行了庆祝活动,祝贺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尼雷尔当选为即将成立的坦噶尼喀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尼雷尔将在十二月九日坦噶尼喀宣告成立共和国时,就任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摩洛哥阿尔巴尼亚签订贸易协定
拉巴特消息:据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报道,摩洛哥和阿尔巴尼亚十二日在拉巴特签订了贸易协定。
这项协定规定,摩洛哥将从阿尔巴尼亚进口原油、挥发油、沥青、烟叶和干酪等,阿尔巴尼亚将从摩洛哥进口磷酸盐、食用油、石墨、硫酸、盐酸和手工艺品等。
乌干达政府已同葡萄牙断绝关系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政府宣布同葡萄牙萨拉查政权断绝一切关系,抗议葡萄牙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粗暴的殖民政策。
据报道,在乌干达政府的要求下,葡萄牙已被迫关闭了它设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领事馆。
波多黎各人民示威要美军滚回去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人民十二日在一个美国陆军基地外面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美国军队从波多黎各撤出去。
示威者高举“我们抗议在波多黎各设置原子武器!”等标语。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