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战士纷函总理表示决心 各界写信鼓舞前方斗志
古巴吓不倒也坚决不受讹诈
全军坚守阵地准备战斗到底
据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坚守卫国战斗岗位的古巴战士纷纷写信给卡斯特罗总理,表示要为实现总理提出的保卫古巴独立、主权和尊严的五点要求斗争到底。
卡米洛·西恩富戈斯营和阿维耳·圣塔马里亚营的战士在联名写给卡斯特罗总理的信中表示,“关于五点要求的声明是有利于和平和最终解决美国威胁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问题的全部纲领,它还将有助于在其他国家制止帝国主义。”
这封信还说,卡斯特罗总理采取的上述立场为各被压迫国家的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的道路”。这两个营的战士最后保证:“我们准备执行总司令您的命令。”
来自拉斯维利亚斯省圣克拉拉前线某部的一份电报说,“现在是勇敢人的时刻,胆小鬼在我们祖国没有容身之地,我们将保卫我们的尊严、主权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权利,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驻在哈瓦那省海防前线的某部官兵在来信中写道:“我们知道,如果需要,我们将献出最后一滴血来捍卫马蒂的祖国。我们将抵抗封锁。如果他们要对我们发动进攻,我们必将击败他们。”
奥连特省前线军事部队的一封来信说:“我们宣誓,以勇敢和爱国主义精神同敌人展开斗争,一直到赢得胜利或者牺牲为止。古巴决不是刚果。视察,不行!我们是不可战胜的。”
据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古巴战士的亲属和各界人民纷纷写信给前方的战士们,激励他们为保卫国家独立和主权坚决斗争到底。
在攻打蒙卡达兵营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埃米略·埃尔南德斯的母亲阿马达·克鲁斯在她的信中写道:“一切以作为古巴人感到自豪的人以及全体母亲们都应该鼓励自己的子女保卫祖国的领土。如果一位母亲的儿子为了一个美好的古巴而在蒙卡达战斗中流血牺牲了,那末她就向民族英雄马塞奥的母亲玛丽亚娜·格拉哈莱斯学习,在必要时把留下来的其他儿女也献给祖国。”
奥连特省的一名战士梅尔塞德斯在给他父亲的复信中写道:“我们决不会放弃我们的战壕。让我们在这个需要决心和觉悟的时刻帮助我们的祖国。”
印刷工人联合会在信中告诉前方战士们:“我们正在后方履行着向你们保证完成我们的任务和增加生产的崇高诺言,进行必要时间的劳动,献出我们的鲜血,并且尽最大的努力来完成社会主义竞赛的任务。”
据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政府又一次用事实表明,它的话丝毫不值得尊重,现在它继续奉行着侵略和讹诈政策。”
社论斥责美国提出越来越多的无理要求:“最初说进攻性的武器是导弹,之后又包括了轰炸机”,现在甚至连渔港设施也被说成是“进攻性的武器了”。社论说,“世界上谁都知道,帝国主义是和平的威胁。”在整整一个世纪中,在美洲的和平是帝国主义的“绞刑架和大刀的和平”。
《革命报》指出,美国政府每天提出新的要求,同时,继续对古巴进行封锁,并且纠集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和阿根廷傀儡政府的部队参加对我国的非法的封锁。社论说,它还加强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动员美洲国家组织来推行侵略古巴的计划,派遣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在古巴进行破坏活动;使它所有的军队处于动员状态中。
社论说,“帝国主义者吓不倒古巴人民及其革命政府。”“今天,古巴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地支持我们总司令提出的五点要求,这五点是主权的要求,是和平的、唯一可能的和平的要求。帝国主义者不要有什么幻想。古巴不受讹诈。”

苏驻古大使为米高扬访古举行宴会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哈瓦那消息:苏联驻古巴大使阿列克谢耶夫15日为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访问古巴举行宴会。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卡斯特罗总理等出席了宴会。

朝外务省、越祖国战线和印度尼西亚政党团体表示
古巴五项要求必须无条件实现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在给古巴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阿科斯塔的一份复照中宣布,朝鲜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古巴革命政府提出的五项要求,并强烈要求无条件地实现这些要求。
这个复照是对古巴大使馆11月5日的照会的答复。
复照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用空话来欺骗舆论的同时,却继续对古巴进行武装封锁,对古巴的领空和领海进行强盗般的侵犯,并且在佛罗里达州和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上大规模地增派作战部队和包括导弹在内的各种武器,伺机对古巴进行直接武装入侵。这就是肯尼迪“不入侵古巴”这种所谓保证的真实性质。
复照说:“历史经验清楚地说明,帝国主义者口谈和平,完全是一种奸计,一种老手法,其目的在于破坏和平和加紧进行对人民的罪恶侵略阴谋。”
复照说:“美帝国主义不论如何狡猾,都欺骗不了经过了艰巨的革命斗争考验的英勇的古巴人民。”
“朝鲜人民根据自己的切身经验坚信:只要人民坚决地拿起武器,起来进行决定性的生死斗争,他们就能够光荣地赶走侵略者和保卫住革命成果。”
复照说:“朝鲜人民将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永远同古巴人民一道前进,以一切方式支持和鼓励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16日讯: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15日举行会议,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和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
祖国战线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加紧进行武装侵略古巴的准备。公报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要求和英勇的古巴人民保卫自己的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越南祖国战线还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中国人民保卫他们的主权和领土,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印度尼西亚二十四个政党和团体昨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五项要求。
声明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积极支持古巴人民进行斗争。
在这个声明上签名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职工会、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印度尼西亚妇女协会、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印度尼西亚民主青年团、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和具有不同政治倾向的其他政党和团体。
印度尼西亚合作议会的外交委员会在昨天晚上举行会议时,决定印度尼西亚给予古巴人民的斗争以全民的支持。
白尔蒂伊斯兰党西爪哇支部在最近举行的代表大会上也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威胁古巴主权。
印度尼西亚公共工程工会最近写信给肯尼迪,要求把所有的美国军队撤出加勒比海。
古巴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最近每天都收到来自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的几十封电报和信件。各地的群众团体和社会人士在电报和信件中表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的五项要求,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封锁和侵略行动。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约有一万名大阪市民13日下午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动,并反对“日韩会谈”。
大会和示威游行是由大阪“反对安全条约和维护和平民主会议”发起的。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党员、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领导下的工会工作者和群众团体的代表。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古巴的封锁、撤出它在古巴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决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停止同南朝鲜的会谈,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在大会上发言的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的领导人和大阪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主席小畑等。
会后,与会者在大阪的主要街道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贝坦科尔特政府充当美国侵略古巴的工具
委内瑞拉人民奋起反抗镇压支持古巴
古巴各团体声明支援委内瑞拉兄弟的革命斗争
据新华社16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的贝坦科尔特亲美政权最近假手军事法庭横暴地判处共产党众议员托雷斯八年以上的徒刑,同时诬控包括四十名共产党议员在内的六十三名议员参与“公民暴动”,企图扩大对爱国民主人士的迫害。
新的疯狂镇压的浪潮进一步暴露了贝坦科尔特政府充当美国反古巴工具的真面目。
三天以前,美国国防部宣布,委内瑞拉政府已派出两艘驱逐舰参加对古巴的军事封锁。10月27日,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之后四天,贝坦科尔特突然借口抵抗古巴的“威胁”,下令全国武装部队总动员。接着在与美国政府不断磋商的情况下在国内调出重兵防守美国石油公司所在地区,大肆迫害人民。
广大人民早已极度不满贝坦科尔特的屈从美国的对外政策和国内经济政策。从今年3月起,从委内瑞拉报纸传出的人民游击队在山区的活动正在扩大。全国许多城镇反政府的活动层出不穷。贝坦科尔特日益依靠专制独裁手段来维持他的不稳的统治。
但是人民群众的反抗斗争在日益加剧。继10月下旬委内瑞拉西部美国石油公司电站的爆炸事件以后,东部美国石油公司的油管又在11月初遭到爆炸。在首都加拉加斯,尽管有重兵戒备,几天以前,许多市民又一次举行了反对现政府的示威游行。英勇的爱国者把支持古巴革命、反对政府参与美国反古巴的军事行动、号召推翻现政府的几千份传单撒向街头。
据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古巴工会、青年、妇女等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号召古巴人民以战斗的姿态支持委内瑞拉人民为推翻贝坦科尔特暴君政权和取得完全的独立而展开的英勇斗争。
声明号召全体人民积极参加从本月17日到21日在古巴全国各地举行的声援委内瑞拉人民斗争的各项活动。
声明说,“每当帝国主义侵略者策动海盗活动的时候,委内瑞拉的兄弟们过去和现在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运动支持我们的革命。这激发了我们对委内瑞拉人民支援的感情。”
(附图片)
肯尼迪:事实证明古巴威胁我们的安全!
罗远明

白宫宣布美苏通信讨论撤走轰炸机问题
美国防部发言人表示美国仍坚持要“就地视察”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昨天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正在不断通信。”
塞林格说,这种书信往来,是美苏两国代表在联合国举行的会谈的“补充”。他还说,有关从古巴撤出伊尔—28型轰炸机的问题“肯定”是双方通信的主题之一。
合众国际社驻华盛顿记者汉斯莱在昨天发出的一则消息里说:肯尼迪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已经去信赫鲁晓夫,指出从古巴撤出伊尔—28型飞机问题不容无限期拖延下去。肯尼迪据说还曾经表示,“在苏联同意把大约三十架……轰炸机撤出古巴之前,美国不可能考虑放松封锁或者作出不入侵古巴的任何保证。”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再次坚持对古巴进行“就地视察”的无理要求。他说,只有对古巴“就地视察”才能肯定苏联是否已经撤除它在古巴的所有“进攻性导弹”。

配合入侵古巴的新阴谋
美加紧拼凑古巴“流亡政府”
据新华社16日讯 肯尼迪政府策划拼凑一个由古巴反革命分子组成的所谓古巴“流亡政府”的阴谋正在加紧进行。拉丁美洲舆论指出,拼凑这个傀儡政权,是为了配合美国可能对古巴发动的新的入侵。
据合众国际社14日发自墨西哥城的消息说,古巴反革命分子正同危地马拉政府代表就建立这样一个“流亡政府”的问题进行秘密会谈。消息透露,从10月间美国控制的泛美防务委员会在墨西哥城开会时起,这个阴谋就在加紧进行中。

阿尔及利亚兴建国营农场
农业部长宣布政府将全力实行土改
新华社阿尔及尔14日电 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开始把一些无业主的原来属于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农场改为阿尔及利亚国营农场。阿尔及利亚农业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昨天下午在大卡比利亚山区的阿博村为一个这样的国营农场举行了开幕式。
这个农场上现在聚集了经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军队和行政部门同意后挑选出来的三十五户人家,已经选出了一个五人管理管委会。
这个农场拥有四百一十二公顷土地。它从前是属于一个名叫阿博的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在法国殖民统治时期,阿博这个名字在阿尔及利亚等于是种族主义和殖民剥削的代名词。
阿尔及利亚农业部长今天宣布,一些阿尔及利亚农户已经在法国殖民主义者所遗弃的其它三个农场上安家落户。
这位部长12日在大卡比利亚山区的蒂齐—乌佐发表谈话时说,政府将用现代化的工具来帮助国营农场。他说,国营农场应由战士、前被拘禁者、农民、失业者选举产生管理委员会。
乌兹加尼11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土改研究小组即将成立。他强调指出政府将全力实行土地改革。

阿登纳和肯尼迪会谈结束
坚持在德国和西柏林问题上的顽固立场
阿登纳支持美国侵古并诬蔑中国“侵略”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15日结束了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两天会谈,并在当天乘飞机返回波恩。参加会谈的还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等人。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双方“在交换意见时特别谈到同古巴有关的事件及其对总的局势和同两国有特别关系的问题的影响。”阿登纳14日在肯尼迪在白宫为他举行的欢迎会上致词时曾说,西德政府“无保留地欢迎”肯尼迪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的措施。
在德国和西柏林问题上,公报重申华盛顿和波恩一贯的顽固立场。公报说,“两人一致认为,只有在维持自决权的情况下,才能求得德国问题的解决办法,在一切情况下将以一切手段维持柏林的自由和存在。”公报说,双方还讨论了“为维持西柏林的自由和安全而进行的紧急计划工作”。
公报还鼓吹“必须利用一切适当的手段来加强”北大西洋集团。
阿登纳15日在美国“全国新闻俱乐部”讲话时还诬蔑中国“侵略”印度。

肯尼迪疯狂扩军备战的结果
美国财政情况恶化
预算开支一再追加 国债限额一再提高
本报讯 10月29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了美国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坎农在众议院里的演说。他在演说中谈到了美国联邦政府的庞大开支与国债不断增长的情况:
美国“国债现在已达三千零二十亿美元,超过了历来的最高数字。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负债,也是世界史上任何国家、任何民族所未有的最大的债务。而我们却仍然忙于尽速增加这种债务负担”。
“美元购买力下降一半多的原因、美国每一个家庭的生活费用增加的原因、我们在诺克斯堡(注:诺克斯堡为美国政府金库所在)的黄金正在减少的原因都在于此。我们按每年一千一百五十亿美元的速度在花钱。”
“我们仍旧按战争时期的税率向人民征税。从前一旦宣告了和平,我们就废除为维持军队而征收的战时税,现在我们却向美国人民征收他们拿得出来的每一元税款。我们现在所征收的税同从前我们因维持军队在欧洲作战而征收的税是一样的。尽管有额外的岁入,我们所花费的,仍旧超过了我们的收入……”
自从肯尼迪上台以来,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一再追加预算开支,提高国债限额。1963财政年度(1962年7月1日至1963年6月30日)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开支达九百二十五亿美元左右,为美国和平时期的最大预算开支。
美国国会在10月13日休会时通过的财政拨款,更达到了一千零二十三亿美元。这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拨款达到最高额以来的最高峰,超过了1951年朝鲜战争时期的拨款最高额。从附图可以看出,肯尼迪上台以来,国会拨款急剧增加。
在支出一再增加下,肯尼迪不得不三番两次地要求美国国会提高国债限额:第一次是1961年6月,从二千九百三十亿美元提高到二千九百八十亿美元。第二次是1962年3月,又增加到三千亿美元。第三次是1962年6月,再提高到三千零八十亿美元的空前纪录。
美国联邦政府开支的不断增加和美国国债限额的一再提高,是肯尼迪疯狂执行扩军备战和侵略政策的结果。这种政策必然会给美国经济财政状况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的后果。美国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伯德就承认,国债限额的提高表明“政府基本财政情况的危险恶化”,“我们不可能再继续这样过下去:花钱再花钱,加税再加税,借债再借债”。
(附图表)美国国会拨款增长表
照片的背景是穷兵黩武的肯尼迪今年4月间在航空母舰上视察美国在加勒比海地区举行的一次军事演习

肯尼迪所谓会有“盈余”的预言破产
美国财政赤字将达七十八亿美元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预算局昨天在一篇报告中承认,本年度美国将出现七十八亿美元的惊人赤字。
今年1月间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向国会提出1962—1963年度预算案时曾吹嘘说,会出现大约五亿美元的“盈余”。
根据预算局报告中的最新估计,在到明年6月30日为止的本财政年度内,美国的岁入总额将为八百五十九亿美元,比1月份的估计要少七十一亿美元;岁出总额将达到和平时期的最高峰九百三十七亿美元,比1月份的估计增加了十二亿美元。报告认为,岁入减少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经济的增长比政府原来所预期的要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