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今后大力发展造林事业提供良好条件
全国新建一批主要树种基地
现在各地成熟较早的落叶松种子,已经采完。山西采到落叶松种子二万多斤,超过计划采种量一倍多。目前,各基地正在采摘油松、红松和樟子松种子。
新华社16日讯 林业部今年在全国新建立了一批主要树种的种子基地。目前,这些基地已经普遍开始采种。建立主要树种的种子基地,可以扩大良种来源,提高种子质量,为今后大力发展造林事业提供良好的条件。
我国每年造林面积最大的是用材林,全国许多地区建立了优质用材林的种子基地。北方林区明年更新造林所需的大量红松、落叶松、油松和樟子松等树种,绝大部分将采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等地的二十多处种子基地。这些基地有的是过去建立的,有的是新建立的,供采种用的母树林的面积共达二百多万亩。现在各地成熟较早的落叶松种子,已经采完。山西省采到落叶松种子二万多斤,超过计划采种量的一倍多。各基地正在采摘油松、红松和樟子松种子。
洋槐是一种适应性强的速生树种,这种树耐瘠薄、干旱,根蘖性又很强,华北、西北各地都大量种植,是当地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护坡的主要树种。每年造林都需要大量洋槐种子,过去因为没有采种基地,每年造林需要的洋槐树种,供应没有保证。林业部今年在辽宁、河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等省新建立了二十六处洋槐种子基地,总面积达九万六千亩。因而今年洋槐采种情况比往年都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采集的洋槐种子已超过去年完成数的一倍多,质量也很好。
广东、广西、湖南、浙江等地,今年还建立一些柠檬桉、野桉、檫树等珍贵木材树的种子基地,为今后扩大这些树的种植面积打下了基础。
油茶、油桐、核桃等木本油料树,在我国有悠久的栽种历史,种植面积也比较大。林业部门为了改进这些树种的品种,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今后准备有计划地推广一些生长快、产量高、含油多的优良品种。今年四川、湖南、江西、新疆、山西等十七个省区建立了二十四处良种木本油料采种基地,每年的集种量可达七十万斤左右。这些优良品种中,有全国著名的山西省汾阳县的绵核桃、新疆的薄壳核桃、四川万县等地的小米桐、湖南永兴县的霜降红皮桃油茶等。
此外,长江以南的林区,还加强了对马尾松、杉树、桉树、木麻黄等优良树种的采种工作。

黑龙江各林场积极抚育次生林
新华社哈尔滨16日电 黑龙江各地经营次生林林场职工最近陆续上山,修建林区公路和林道,开展天然幼壮林抚育工作。很多林场还与附近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挂钩,趁农闲季节,根据互利原则,组织社员上山参加抚育次生林的工作。
黑龙江次生林的面积很大,这些次生林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和完达山原始林区的边缘地带。从前这里都是原始森林,解放前遭到日寇乱砍乱伐或森林火灾,大部成为荒山秃岭。解放后,党和政府采取了长期封山育林的措施,并向山区群众进行爱护次生林的教育,建立了严格的护林制度。每年春秋季节,还在次生林周围修建防火道,设立防火岗哨,有专人巡逻看护山林,严防山火。经过十多年时间,终于使这些大面积的采伐迹地和火烧迹地,大部分重新长成了天然幼壮林。
为了加强对次生林的抚育管理,黑龙江省林业部门从1960年开始,先后在这些林区建立了一百三十多个专门从事经营次生林的林场,两年多的时间共抚育了次生林一百五十多万亩。这些次生林通过人工抚育管理林木的质量和生长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牡丹江林区横道河子林场,根据砍劣留优的原则,对过密的次生林进行了间伐,经过五年时间,抚育后的次生林每年平均生长量比没抚育的提高了很多,已有五千六百多亩经济价值较小的阔叶次生林成为经济价值较高的针、阔叶混交林。
加强次生林的抚育还可以为国家生产大量木材。全省两年多来,通过抚育采伐提供了民需用材一百多万立方米、各种小农具二千多万件。此外,每年还在次生林区采集橡子、榛子等十多亿斤,和大量的蘑菇、木耳、药材等林副产品。

缩短物资运输时间更好支援工农业生产
江苏整修车船路面桥梁河道便利城乡物资交流
北京铁路局改进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运输工作
沈阳大连间的铁路线上增开零担货物列车
新华社南京16日电 江苏省各地秋后水陆运输旺季开始了。交通部门在这以前,大力整修了车船、路面、桥梁、河道,便于粮食、棉花等农副产品及时运进城,日用工业品和明年春耕用的物资迅速运下乡。
负责全省汽车大修工作的两家主要工厂——金陵汽车修配厂和扬州汽车修配厂,在第三季度充实了设备和技术力量,改进劳动组织和经营管理,提高了汽车大修的能力。这两个厂从8月份以来平均每月大修的汽车,比年初增加近两倍。全省负责汽车中小修和日常保养工作的九个汽车保养场,也都加强了修配力量,使近一个多月来保持正常行驶的汽车比以前增加。无锡市交通部门修理了一批轮船、机帆船和木船,添置了船篷等防雨设备,并且挑选出航行设备比较齐全、船身质量较好的十四个船队,专门运输秋粮。太湖地区各县城通向农村主要集镇的航道共有一千三百多公里,每到秋后运输旺季,这些航道的水位比较低,这个地区的交通部门打捞了河道的沉石,拔除暗桩,检修和加固了原有的航标、浮筒、标灯,并且重新油漆,还在急流、槽口处增设了新航标,改善了航行条件。
新华社16日讯 秋收以后,北京地区农副产品和农用物资的运输量增加。北京铁路局所属铁路干线和支线,近来每天都对开一趟零担货物摘挂列车,专门运输沿线的零散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对大宗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的运输工作也作了改进。10月份全铁路局平均每天运输的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由8月份的二百五十多个车皮增加到八百五十多个车皮。
北京铁路局从8月份以来,曾派人到农村了解了货源情况和对铁路运输的要求。他们发现铁路沿线农村运进运出的零散的化肥、农药、鲜活货等货物很多,由于运转零散货物的列车要两天到五天才开一趟,不少可以由铁路运输的货物只得用汽车、马车运,运输时间长,运费也高。北京铁路局近两个月来改为每天对开一趟后,大大便利了农村人民公社零散货物的运输。如河北省定县需要的农用氧气,以前要从保定由公路绕五个县历时三四天才能运到,现在由铁路部门承运,几小时就能运到。高邑、镇内、邢台、临洺关等小站,过去不够装一车的零担货物要在车站等几天才能运走,现在都随到随运,一般不超过两天。
对于大宗的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铁路部门经常派人到有关部门和农村联系,组织好货源,优先安排运输计划,优先装运,并且简化托运手续,使物资能迅速运出。
新华社沈阳16日电 在运输繁忙的沈阳、大连间的铁路线上,每天都有一趟对开的零担货物列车,为沿途农村人民公社运输各种物资。这趟快速货车是沈阳铁路局为了缩短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运输时间在最近增设的,从11月5日开始运行,三天中就运送了各种农业生产用的物资、农副业产品和日用工业品约八百吨。
这趟列车由十五节车厢组成,其中有装载鲜鱼、肉类等易腐货物的专用车厢,有装运牲畜家禽的专用车厢,有装运笨重长大货物的车厢和装运一般货物的车厢,还有一节专门给运货旅客乘坐的车厢。列车从大连到沈阳走一趟需二十个小时,比一般零担货车要快五十多小时。
沈阳铁路局增设这趟零担货物列车后,给沿线农村人民公社带来很大方便。很多社员热情称呼它是“农民列车”。复县松树人民公社社员李学福和宋玉科,在瓦房店买了两口腌菜缸,由于超过旅客携带货物重量的规定,不能上普通客车。瓦房店车站便为他们办理零担货物快运手续,连人带货很快就到了松树车站。宋玉科说他们社里还有不少人买了缸,准备派大车去运,有了这趟列车就不用派车了。万家岭公社罗家沟生产队在普兰店买了一台粮谷粉碎机,头一天晚上在普兰店车站办理托运手续,第二天早晨就由零担货物列车运到了万家岭车站。
沈阳铁路局决定先在沈阳、大连间开行这次列车,取得经验后再在其他铁路线逐步推行。
(附图片)
在沈阳、大连铁路线瓦房店车站上,一批农副产品正在装运 新华社记者 孙丕永摄

帮助售货员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天桥百货商场领导干部站柜售货
新华社16日讯 北京天桥百货商场的领导干部站柜售货,对改善商场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起了良好作用。
这个商场的五个领导干部,在担任领导工作以前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售货员。近几个月来,商场的党支部书记、经理和工会主席,每周平均有一至二天时间站柜售货,党支部副书记和副经理,每周平均有五天左右站柜售货。
以往有些售货员在结束营业以后,清理票据、结算账目要花一两个小时。由于结算工作量过大,有些售货员得不到充分休息,还常出差错。售货员每到结束营业前的一两个小时就开始查货清票,准备结算,分散了柜台经营的注意力,免不了怠慢顾客。到五金营业小组售货的经理张继斌,白天站柜售货,晚上参加结算。他检查了商品经营情况,发现组里八百多种商品中间,不论是自行车、收音机等大件高档商品,或者是车条、锁链等小件零星商品,不分别具体情况一律有每日购进、销售、库存的商品细目账,结算制度过于繁琐,也不太切合实际。张继斌针对存在的问题,本着先立后破的精神,帮助五金营业小组彻底盘点商品和重新建立简化账册,适当延长小件零星商品盘点结算周期。结果,结算工作量和差错大大减少,售货员在营业时间能更加集中精力接待顾客,售货员和顾客都满意。现在,五金营业小组改进结算制度的经验,已迅速在其它营业小组中推行。
领导干部站柜售货,对于售货员的经营思想也了解得更加具体,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为有力。参加百货营业小组售货的党支部副书记赵维新,发现组里对消费者的需要研究不够,经营的商品花色品种不全。一次有位顾客来化妆品柜台买质量好的雪花膏,赵维新拿了店里最好的“方方”牌雪花膏给他,顾客要更好的,没有成交。他便用这件事例向小组售货员说明扩大经营品种的必要性。后来调进了更好的“牡丹”牌雪花膏,销路很好。经理张继斌发现五金营业小组一度集中主要力量接待买自行车的顾客,因为自行车每笔成交额较大;而价值较低的五金、电料等小商品货摊上售货力量不足,有怠慢顾客的现象。经过他帮助小组合理安排人力,现在,小五金、电料、自行车、收音机等处货摊面前,即使顾客很多,售货员也能主动热情地接待。
这个商场领导干部参加售货以后,还推动了商场中层干部——营业小组长改进工作。党支部书记崔广成、副经理徐桂香等在售货中了解到小组长事务工作太多,站柜售货时间很少,就设法减轻他们的事务工作,把某些账务工作交给商场会计和仓库保管员去做,同时帮助他们改进了工作方法。这样,这些有售货经验的营业组长,大部分时间都能用在柜台售货上。

让居民在严冬季节吃上新鲜蔬菜
内蒙古旅大积极加工贮藏秋菜
新华社呼和浩特16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的二百多万亩秋菜已经基本收完,目前,从大兴安岭到黄河后套平原,都在加紧运输蔬菜,并且采取鲜贮、窖藏、渍腌和晾晒等办法,把秋菜贮藏起来。呼和浩特和包头两市冬春食用的两千多万斤马铃薯绝大部分已经运回,并且把二百多万斤秋菜贮入菜窖。分布在各地的酱菜厂,也在积极进行蔬菜的加工。
今年,内蒙古各地播种的秋菜,曾遇到不同程度的干旱或涝灾,由于各族社员及时开展了抗灾斗争,加强了蔬菜的田间管理,全区收获的秋菜,仍比去年增加。
内蒙古气温较低,无霜期短,过去冬春缺菜,现在不仅主要城镇、工矿区以及大兴安岭林区需要的蔬菜已能基本自给,就是连过去几乎没有田园的草原,随着定居点和饲料地的建立,也种植了各种蔬菜。
据新华社旅大16日电 辽宁省旅大地区已进入秋菜收获旺季。郊区出产蔬菜的人民公社一面把刚收获的白菜、萝卜等装上汽车、马车,运进城市,一面就地挖坑、建窖,把占全市秋菜总上市量三分之一左右的菜贮存起来,以便在严冬季节,陆续上市供应市民。
大量出产商品菜的金县等地,今年贮存的秋菜都在一万吨左右。金县主要蔬菜产地之一的石河公社唐家大队,秋菜超产一百二十多万斤,八个生产队共打了二百间菜窖,贮存大白菜、胡萝卜、大萝卜、大头菜等共一百万多斤,比去年贮存的秋菜增加近一倍。靠近市区的甘井子区辛寨子公社,去年没有贮存商品菜,今年各生产队计划贮存秋菜两千九百一十吨。
为了鼓励菜农贮存鲜菜,在秋菜收获前,当地商业部门就定出了合理的季节差价,使生产队能够得到合理的利润。
鼓励生产队贮存蔬菜,既可以减少损耗保证市场不断的需要,又可以减轻商业部门的工作。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崔万铉等回国
新华社16日讯 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员、国家计划委员会副委员长崔万铉等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等。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商务参赞金曰协等也到机场送行。
崔万铉副委员长等在华期间,曾到上海、杭州进行了参观访问。

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6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田中织之进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等。

秋季出口商品交易会在穗闭幕
据新华社广州16日电 在广州举办的1962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已经在15日闭幕。
前来参加这次交易会的有来自我国友好邻邦缅甸、尼泊尔、柬埔寨等国家的商人和贸易团体,也有来自拉丁美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等地区的远道客人,还有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共二千六百多人。
交易会期间,中国各对外贸易公司组成的各交易团,同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贸易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双方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精神,达成了大批交易。成交金额达人民币三亿五千多万元,折合五千一百多万英镑。我国各交易团并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向到会的客商购进了一批物资。
到会的客商同我国各交易团洽谈成交的商品有:各种机械仪器、五金矿产、建筑材料、化工原料、日用品、纺织品、美术工艺品以及农副土产和各种食品等。许多客商对中国出口商品的品种、规格、包装和质量方面的不断提高和改进表示满意。
15日晚上,交易会举行了闭幕酒会。参加酒会的来宾和我国各交易团代表共一千三百多人。

反对滥造滥用简化字
编者按 本报最近收到有关简化汉字的读者来信二百七十多封,绝大多数来信反对任意滥造滥用简化字,主张根据国务院公布的《汉字简化方案》统一简化字的用法,以消除目前在使用简化字方面存在的一些混乱纷歧现象。编辑部就读者反映,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有关同志作了研究,现将读者意见和文字改革委员会有关同志的意见综述如下:
反对任意创造简化字
有七十多封来信,反对任意创造简化字。这些读者认为:文字是社会共有的,是人们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任意乱造乱用简化字,势必损害文字作为社会交际工具的作用,给工作带来损失。
湖南省株洲火车站货运室葛德滋来信说:他是一个货运工作者,每天接触到的货物品种和票据不下千万。由于某些货主和经办人员在货票和货物标志上,“创造”了一些未经国务院公布的简化字,在工作中增加了很多麻烦和混乱,甚至造成极大的损失和严重后果。比如以站名来说,把“扳塘铺”写成“反圹卜”,“大浦街”写成“大?亍”,“醴陵”写成“礼O”等等。再拿货物品名来说,“饭盒”写成“反合”、“橡胶”写成“?交”。特别严重的是把危险货物“无水磷酸”写成“无水0?”。由于“创造”了这些怪字,使我们查遍了《康熙字典》,翻遍了所有的站名和品名簿子,浪费了时间,耽误了工作。所以他反对社会上乱用未经公布的简化字,并呼吁制止乱造简化字。
武汉市华中工学院二中郑力煜来信说:在学校里,不管在哪种情况下,都不能提倡“大胆创造简化字”。他要求老师和学生都不要任意创造和使用未经国务院公布的简化汉字。
安徽省滁县解放军某部杨介生来信说:简化字是不能任意“创造”的,如果人人都来“创造”,结果人人都将变成文盲。他们部队有一位同志收到一封家信,信上说:“你母病危,不必卜令”。大家研究了半天,才知道“不必卜令”原来是“不必挂念”。
简化字必须经政府审查选定
有一百六十多封来信,表示简化字个人可以创造,但是不要任意创造随便用,特别是不要在公开的、正式的场合使用;个人可以在非公开、非正式的场合少量地试用,然后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查选定,统一公布使用。
浙江省临海县邵绍光来信认为:从汉字的发展过程来看,它是来自人民群众的客观需求,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演变的自然结果,它是由个别人在实用中创造出来,再在群众中广泛流传检验,然后经专家和有关部门整理、归纳、综合出来的。现在在简化字的使用上产生的一些混乱现象,有些是在实际试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应该乱造、乱用简化字,相反地,必须提醒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正视这个问题,加强指引诱导,尽可能地缩小混乱现象。他主张政府有关部门归纳、整理群众中流行的简化字,重新选定一批,统一公布使用。
山西大学中文系刘建英来信说:国务院公布的简化字,大多数都是早已在社会上流行的。他主张大家应该关心简化字的创造,但是在使用上要慢一步,应该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审查公布以后使用。
吉林省东辽县蔡中培认为:国务院已经公布的几批简化字,也同国家实施的其它各项方针、政策一样,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简化字也正是把群众中日常使用的简化字搜集起来,经过有关部门统一研究然后公布使用。但是,有些简化字未经国务院批准选用,并不意味着限制了群众的创造性。因为,群众的创造与能否公布使用,是一个问题的两方面:被采用了的简化字,是群众中来的,被否定了的简化字,也是根据群众的意见决定的。
江苏省泗阳县文教局庄美邨来信说:汉字有悠久的历史,但是汉字本身存在很多缺点,必须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既要发动群众创造简化字,又要防止出现混乱现象。因此,他主张允许创造,不要乱用,规范必须统一。
积极地、正确地使用简化字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的有关同志认为:简化汉字自1956年由国务院公布以来,由于笔划简单,易认易写,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大家称便。六年多来的事实证明:汉字应该简化,简化汉字对于儿童的识字和成人的扫盲教育起了积极的作用,对一般人的书写汉字也有不少方便。
目前在使用简化汉字方面,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有些报刊和教科书上,存在着繁简并用的现象,即有一些字已经规定简化,但仍然使用繁体,或者既用简体又用繁体,这样就给儿童和识字不多的成年人造成了阅读的障碍。这是应该加以改进的。另一方面,更加突出的问题是:于国务院公布推行的简化字之外,任意滥造滥用简化字的现象相当严重。根据许多读者的反映,滥造滥用简化字已经在电报、邮递、打字、制图、排字等工作中造成了不少困难,影响了他们的工作。
我们知道,任何文字,从它的发展过程来看,总是不断演变的,但是在一定的时期内,又必须有一定的稳定性,必须有共同遵守的规范。损害了这种规范,也就必然损害文字作为社会交际工具的作用。如果大家任意滥造滥用简化字,那末,“人人都是仓颉,势必人人都变成文盲”。随意创造简化字的人,他的主观意图可能是为了使我们的文字更加简便易用,更加增进它交流思想感情的效用,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恰好适得其反:给别人增加了困难,也给自己带来了麻烦。还在1958年1月间,周恩来总理在《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的报告中就曾经指出:“目前社会上使用简字,还存在一些混乱现象。有些人任意自造简字,除了他自己认识以外,几乎没有别人认识,这种现象自然不好。这种滥造简字的现象,应该加以适当的控制。一个人记笔记,或者写私信,他写的是什么样的字,谁也无法管。但是写布告或者通知,是叫大家看的,就应该遵守统一的规范。特别在印刷物和打字的文件上,必须防止滥用简字。希望新闻出版方面和文书工作方面加以注意。”看来,现在必须重新唤起大家的注意,大家来提倡积极地、正确地使用简化字,反对任意滥造滥用简化字。
首先,我们希望一切机关、团体、事业、企业、公社以及新闻出版机关,在一切文件和出版物中,必须正确地使用国务院公布过的简化字,一定不要乱造乱用没有公布过的简化字。
各有关部门还应该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例如编印一些简化字表、简化字习字帖等等材料,来正确地宣传推广规范的简化字,以制止滥造滥用简化字的现象。

积极解决兽医力量不足的问题
星环
不久以前,我们到黑龙江省双城县幸福公社庆利大队去采访,感到有个问题值得提出来引起有关方面注意。
庆利大队是个生产搞得很好的大队,今年,在全县三百零三个大队中,数他们的庄稼长得出色。但是,他们的牲畜的保护和繁殖工作却做得不够好。在7、8两个月,第二生产队先后生了五头小马驹,都因患了破伤风症死了。一个多月连续遭到这样重大的损失,庆利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当然十分痛心。但是,究竟为什么初生的马驹会得破伤风,这种病有没有办法预防,马驹死后怎样消毒,防止传染其它牲畜等等,都不懂得。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据我们了解,最主要的原因是兽医力量不足。双城全县二十个公社,几万头牲口,县兽医院只有五六个正式兽医和五六个青年学徒。幸福公社十七个生产大队,一千七百多头牲口,只有三个兽医、三个学徒。一个县几百个大队、一千多个小队,一个公社十几个大队、几十个小队,靠县和公社兽医院的几个兽医,的确是跑也跑不过来。而且,据了解,除兽医力量不足这个主要原因外,还有一些原因影响了兽医积极性,比如兽医下乡后的吃饭、住宿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少数干部、社员不尊重兽医这种职业,都使得兽医不愿下乡治疗畜病。
在目前的情况下,有没有办法解决兽医力量不足的问题,能不能做好牲畜的防疫保护工作?我们觉得还是有办法、能做好的。
一、几年来,已经有不少民间兽医参加了公社和县兽医院的工作,其中有一些是有丰富治疗经验的老兽医,有关部门能不能有意识地组织这些老兽医带一些徒弟,把他们多年积累的经验承继下来。可以鼓励他们带自己的子女或亲友家的子弟学兽医,也可以有计划地动员一些高小和初中学生拜这些老兽医为师。
二、现在各地农村还有一部分民间兽医,他们有的还在当地给牲口治治病,有的就像一般劳动力一样参加了生产队的农业劳动。如果能够有意识地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可以发挥一定的助手作用。当然,对这些民间兽医,一方面要重视他们,用其所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领导和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和责任心,防止单纯的营利观点。
三、有兽医站的公社,可以考虑从各个生产大队或生产队抽出一人到公社去加以短期的训练,由公社的兽医讲讲牲畜的防疫保护知识,讲讲常见的一些牲畜疾病的症状和防治方法,讲讲母畜在孕期和产期要注意些什么问题等,使每个生产队或生产大队都能有一个人掌握这方面的知识,经常注意牲畜的防疫保护问题,预防牲畜疾病的发生。即使万一发生了,也能作早期的、初步的治疗,免得因延误诊治而造成牲畜的死亡。
四、在预防和治疗牲畜疾病的时候,要实行土洋结合,不要单纯依靠打针、服西药,也要搜集、运用过去民间常用的土单方、土药物。这些土单方、土药物经过民间兽医和饲养牲口有丰富经验的农民多年来实践的鉴定,已经证明是有效的,而且有些药物就是本地出产的,只要加以采制就可以使用,可以不花钱或者只花很少的钱就能治病。
为了调动现有兽医的积极性,还要尽可能地解决他们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对公社各级干部和社员要教育他们正确对待兽医,不能轻视兽医工作,兽医下队治疗畜病时的食宿问题,要负责帮助解决。总之,只有既积极着手扩大兽医队伍,又正确调动现有兽医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做好牲畜的防疫保护和疾病治疗,保证农业生产上有强壮的畜力可供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