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印度国防部宣布在边境东段向我大规模进攻
我最强烈抗议印度蓄谋在东西两段重新进犯
中国政府再次劝告印方:不要拒绝我方谋求和平解决、避免扩大冲突的善意和呼吁,不要把我方的忍让克制看作软弱可欺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就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东西两段大量集结,在中国境内增设据点,并连续向中国边防部队猛烈炮击,准备发动新的进攻,向印度政府再次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说,在西段,印度军队最近又在中国西藏境内碟穆绰克地区新设了一个侵略据点。同时,印度方面不顾中国政府1962年11月6日提出的抗议,继续在印度境内的楚舒勒地区集结重兵,并且对中国境内斯潘古尔湖地区的中国边防部队进行炮击。
“在东段,自10月25日以来,盘踞在达旺河以南和瓦弄地区的印度军队不断以重炮轰击中国边防部队阵地。在达旺河地区,印度军队仅在10月30日至11月5日的一周内,就打炮六百余发;在瓦弄地区,仅在11月2日至5日的四天中,印度军队共打炮约四百发,11月12日一天中,又打炮二百余发。11月6日和12日,盘踞在瓦弄地区的印军还两度在猛烈火力掩护下,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攻击。中国边防部队在印军的不断炮击下,遭到严重伤亡。”
照会指出:印度方面正向上述的两个地区增调大批援军。印度飞机不断窜入达旺河以北的中国边防部队阵地和沙马、察隅、竹瓦根等中国境内纵深地区的上空盘旋侦察和骚扰挑衅,并在瓦弄地区加紧空投、空运大批作战物资。
照会接着驳斥了印度政府在1962年11月7日的照会中对印军在楚舒勒地区连续炮击中国边防部队、准备发动进攻的种种确凿事实所作的抵赖,并且指出,印方一系列新的侵略活动彻底戳穿了印度政府的谎言。事实证明,印方正在中印边境的西段和东段,积极准备重新发动进攻。
照会最后说:“中国政府在密切注视印军动向的同时,再次劝告印度方面:不要拒绝中国方面谋求和平解决、避免扩大冲突的善意和呼吁,不要把中国方面的忍让克制看作软弱可欺。如果印方还要执意扩大边境冲突,它必须对由此产生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国防部15日正式宣布,印度侵略军14日在中印边界东段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宣称,“印度军队昨天(14日)向瓦弄西北数英里中国人据守的阵地之一发动进攻。在这里(指新德里)收到最后消息的时候,战斗仍然在进行着。”这个印度国防部发言人还说,“在瓦弄地区向敌人阵地发动进攻的,是一个兵力很强的印度巡逻队,它的兵力比几天前敌人企图进行侧面袭击时,从瓦弄附近把中国人清除掉的那个部队还要强。这次战斗的规模也较大。”印度报业托辣斯也报道,在瓦弄地区,印度军队14日“开始采取行动,当时一支空前强大的巡逻队向中国在这个地区据守的阵地之一发动了进攻”。这条消息说,“印度的进攻是在上午发动的,在11月14日深夜德里收到最后消息的时候,战斗仍在继续着。”这条消息还说,印度军队“正在采取行动从印度国土上清除敌人”。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官方15日还宣布,“印度巡逻队曾袭击”中国边防部队驻守的“离章吉数英里的一个村庄,并在冲突中击毙一些中国士兵,毫无损失地返回阵地。”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国防部发言人15日还宣布,“最近到达印度的美国和英国武器,已经运给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的前沿阵地的印军。”
在此以前,印度侵略军已在中印边界东、西两段紧张地进行了一系列的“试探”、“骚扰”、“攻击”等活动,为发动新的大规模进攻作准备。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政府国防部13日发表公报说印度军队在所谓“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都进行了积极的巡逻”。印度国防部的发言人解释说,印度军队“所巡逻的地区是东北边境特区的章吉和瓦弄地区附近以及在拉达克的楚舒勒地区”。《印度斯坦时报》13日也报道说,“在东北边境特区东北部瓦弄附近及东北边境特区西北部章吉附近,印度巡逻队继续进行前沿试探活动。”该报接着说,印军“在拉达克东南部楚舒勒地区也在展开积极的巡逻活动。”印度报业托辣斯8日报道,印度军队最近在东段瓦弄地区“有相当多的活动”,并且还曾“投入攻击”。这家通讯社说,“一支印度长途巡逻队在11月6日到7日的晚上绕到中国人在瓦弄附近的阵地后面,对他们进行了几个小时的骚扰。”据法新社8日报道,在瓦弄地区的印军“获得了一些最近运到的外国武器”,预料这个地区“会有新的军事行动”。这家通讯社10日在另一条消息中又说,印度军队在瓦弄地区“主动进行长距离巡逻和炮击中国阵地”。
据报道,印军活动频繁的另一地区是中印边界西段的楚舒勒。法新社13日报道,在楚舒勒的“印度人迅速地得到了新式武器”,并且“在好几个地段采取了主动”。这条消息还透露,印军“一直都在加强”楚舒勒的阵地。美联社最近也曾报道,“印度已经用飞机把轻型坦克运到楚舒勒,以备参加可能发展成为历来海拔最高的坦克战斗行动。”

卡斯特罗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
不许美机入侵 坚决拒绝视察 坚持五项要求
向全世界人民说明:在面对帝国主义敌人的情况下,不能变节。发出镇定和严正的警告并确信侵略将得到同它的规模相适应的反击的道路就是拯救和平。只要古巴土地上还有能拿起武器的最后一个男人、妇女和小孩,就将坚持行使保卫祖国的自由、主权和尊严的权利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信中,重申了他在10月28日提出的保卫古巴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的五点要求和拒绝对古巴领土进行单方面视察的立场。卡斯特罗总理在信中宣布:古巴领空不容侵犯;古巴人民将为保卫祖国的自由、主权和尊严而战斗到底。
卡斯特罗总理15日给吴丹的信全文如下:
“您作为这个世界性组织的代理秘书长而进行的斡旋活动是同最近世界上围绕加勒比的危机而发生的事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因此,无庸赘述在这几星期的紧张局势中所发生的每一个事实、每一个情况和事件。
我只想谈谈下列这个问题:我们曾向您表示、并曾一再公开表示,我们拒绝任何国家的组织或国际组织在古巴领土上的单方面视察。我们的这一态度是行使一切主权国家所拥有的在自己的领土上根据自己的政府和人民的意志解决一切问题的不可分割的权利。
苏联政府履行了它对肯尼迪先生的诺言,撤出了它的战略性导弹,这一行动已由美国官员在公海上加以视察。
我们再次重申,装置这些武器只是古巴为反对美国从古巴革命胜利时起一贯对我国推行的侵略政策,为合法地保卫革命而采取的行动。这种情况并不使美国拥有反对古巴的任何权利,因为我们的一切行动都是根据国际法、根据我国的主权权利采取的。但是,这却被用来作为进行把世界置于战争边缘的武力行动的借口。这一借口现在已不复存在。尽管如此,美国政府的官员们表示,他们并不认为已对任何诺言承担义务,其理由之一就是古巴不允许视察它的领土。
美国曾经凭借实力,通过使用驻扎在加勒比各基地和用来对付我国的航空母舰上的空军部队不断侵犯我国领空。
我们已经证明,我们准备接受尊严的和平。我们提出了五点保证的要求,这是一个主权国家所能提出的最起码的要求。我们已经交还安德逊少校的尸体,他是在古巴领土上空进行非法飞行时丧命的。
我们警告过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犯我们主权的这些活动,与此同时,我们已竭尽一切可能避免在有关这类活动方面发生事件。然而,这得到什么结果呢?侵犯活动日益猖獗,军用飞机侵犯我国领空的行动日益严重,这些军用飞机在我们的空军基地上‘俯冲’,在我们的军事防卫地区低空飞行,不仅对被拆卸的战略导弹设施,而且对我国领土逐寸逐块地拍摄照片。
在古巴,由于中央情报局训练和指挥的一个间谍小组的组长的被捕,人们得知,美国间谍飞机拍摄的照片原来是用来指挥破坏活动和阴谋活动的,而且他们还企图制造混乱,企图杀害我们一个工厂中的四百多位工人。
这实质上是危害我国的安全,侮辱我国人民的尊严。其意图不仅在于搜集我国工业设备和防御设施的情报,了解其细节,以便为其军事和颠覆的目的取得便利条件,而且还企图凌辱和瓦解古巴人民的士气。这是旨在软化各国人民抵抗精神的典型的希特勒的手法。
代理秘书长先生:任何主权国家都不能容忍它的领空遭到这样的侵犯,而不感到它的尊严受到损害。更何况侵犯领空的是公然威胁我国的敌人的侦察飞机。因而,容许这样做,不仅是有伤尊严,而且是可耻地在敌人面前变节。不能以目前举行的关于危机问题的谈判为名而要求我们同意这种做法,因为我国领空的完整和古巴的主权是永远不容谈判的。我们方面,已对侵略者提出了多次警告。10月27日,在危机期间,古巴政府已经声明,我们国家不允许任何军用飞机享有侵略我国领空的野蛮的海盗式特权,因为这从根本上损害我们的尊严,而且为突然袭击我国提供方便条件。古巴抗击这种侵犯领空行为的权利是不可放弃的。
今天,我们通过交给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您的这封信,再次提出警告,凡是进入我们的防空武器火力射程内的一切侵犯古巴主权、侵入我国领空的军用飞机都只能在冒被击毁的危险的情况下飞行。如果美国也像我们这样真诚地希望采取步骤解决目前的问题的话,那它首先应该尊重我们国家的这些基本的权利。
在我们共和国的历史上,美国曾不止一次地依靠武力干涉我国内政。他们通过美国国会的一项法律,并在占领军的支持下把这一特权强行写进我们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美国目前的行动的目的在于在事实上恢复这些帝国主义强加的特权。
用鲜血和英雄主义写成的我国漫长的斗争历史,经过上百年的斗争后终于取得完全的主权和民族尊严的这段历史,不可能倒退。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可能会消灭我们,但是永远不能使我们屈服,而在这以前,我们将使敢于侵犯古巴祖国土地的海盗付出极高的代价。即使我们牺牲了,我们的旗帜也会胜利地高高举起,因为我们正在保卫比我们在世界自由国家的大家庭中作为主权国家所拥有的权利还要更为神圣的某种东西。
我们正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发出必要的警号,我们在保卫着使小国得到平等对待的权利,我们向全世界人民说明,在面对帝国主义敌人的情况下,不能变节。发出镇定和严正的警告并确信侵略将得到同它的规模相适应的反击的道路就是拯救和平。
我们生存的权利是不能由任何人加以讨论的。但是,如果要以迫使我们下跪作为我们取得生存权利的条件的话,我们就再次回答,我们不接受。
我们确信保卫我国的自由、主权和尊严的权利,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能拿起武器的最后一个男人、妇女和小孩,我们就将坚持行使这个权利。
我向您重申我最崇高的敬意。
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

古巴驻联合国代表把卡斯特罗的信件交给吴丹
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古巴驻联合国代表莱丘加昨天上午和下午两度拜访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同他举行了会谈。联合国发言人说,莱丘加在第二次会谈中把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一封信交给了吴丹。这封信警告美国说:一直在侵犯古巴领空、进行所谓“空中监视”的美国飞机,“将冒被击毁的危险”。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同莱丘加一起参加了下午的会谈。
在莱丘加同吴丹会谈之后,吴丹随即接见了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和他的副手约斯特,同他们举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谈。会后史蒂文森向新闻记者透露,吴丹把卡斯特罗的信件的主要内容告诉了他。
当天晚上,史蒂文森应苏联方面的邀请,到联合国苏联代表团总部同库兹涅佐夫举行了会谈。

我外交部通知印度驻华大使馆
印军第七旅旅长等九百余官兵被俘
我边防部队实行宽待俘虏政策给予妥善照顾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将侵入我国西藏和新疆边境地区的印度军队被俘官兵的情况,通知了印度驻中国大使馆。
外交部通知说,自从印度侵略军向中国西藏地方和新疆地方的边防部队发动武装进攻以来,我边防部队在被迫自卫还击中,共俘虏印军官兵九百二十七名,其中包括印度步兵第七旅旅长达尔维准将、七名校级军官和九名尉级军官。中国西藏地方和新疆地方的边防部队,本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宽待俘虏政策,尊重被俘印军官兵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妥善地安排了他们的生活,使他们有足够的御寒衣物,对于病伤人员给予医疗护理。
今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也把上述情况通知了印度红十字会。

达旺河南和瓦弄印军发动强大进攻
我边防部队坚决自卫回击,战斗正在激烈进行
新华社16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盘踞在达旺河以南西山口地区的印度侵略军,16日十五时起,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向我边防部队发动了一次最强大的进攻,我边防部队进行了坚决的自卫回击,战斗正在激烈进行中。
新华社16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盘踞在中印边境东段瓦弄地区的印度侵略军,根据印度政府清除中国部队的命令,从14日起,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连续的进攻。经过两天的激战,印度军队被我军多次击退。自16日零时起,印度侵略军再次集中大量炮火向我边防部队进行猛烈轰击,发炮一千余发;同时更从多路向我边防部队发动强大的攻击。我边防部队正在进行坚决回击,截至发电时止,战斗仍在激烈进行中。

亚非国家报纸继续评论中印边界争端
谴责尼赫鲁迷信武力拒绝谈判
据新华社讯 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的舆论继续谴责尼赫鲁政府拒绝接受中国建议的顽固立场,并要求通过谈判来解决中印争端。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15日以《尼赫鲁往何处去》为题发表社论说:“在尼赫鲁和他的国大党控制下的政府正一天比一天靠拢帝国主义集团,而不是保卫和维护亚非团结。不用说,他(尼赫鲁)没有一点各新生力量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愿望。就连他的不结盟态度的残余也看不见了。是不是可以说,在历史上新生力量和旧势力之间的必然斗争中,尼赫鲁已经清楚地表明他是属于后面这一个集团的。”
社论说:“尼赫鲁叫嚷得越来越响了,印度人民院极右派反动分子和国大党人组成了合唱队,叫嚷对中国作战。”社论说: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统治集团采取了这样的态度即“一贯拒绝中国的谈判建议和亚非各国真诚的劝告。事实上,他们显然从来不曾打算通过谈判解决边界争端。”
社论责问印度政府:“愿意同全世界新兴力量一道进行斗争来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建立和平和繁荣的世界呢?还是愿意同压迫和剥削其他国家的腐朽力量为伍,以竭力保持自己日益分崩离析的势力?”社论说,“看来印度当政的国大党集团选择了后者,这样,他们就可以转移印度人民的视线,不去注意国内的困难和印度政府和国大党的一事无成。”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15日发表评论说:“尼赫鲁由于对中国采取侵略立场,已经成了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宠儿’。”报纸指出,尼赫鲁从西方国家那里要到了武器、弹药、金钱和一切东西,“因为印度在军事上反对人民中国的立场使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感到高兴”。但是,另一方面,他谋求世界各国在外交上的同情的企图却未能得逞——帝国主义国家及其仆从国家除外——,因为“中立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一直主张谈判”。
报纸说:“人民中国过去和现在一直要求谈判,但是尼赫鲁要把印度人民拖向悬崖,以实现印度资产阶级的贪欲和发泄对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憎恨。”
报纸说:“引起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领导人的愤怒的是阶级仇恨而不是民族尊严。尼赫鲁过去和现在都可以通过谈判而不是依靠武力来处理这个尊严问题。”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先锋报》15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加剧中印边界争端的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并不是真正为了印度的尊严,而是为了侵略的目的。评论指出,美国向印度运送武器,以及它制造所谓中国侵略印度的神话,其真正目的在于迷惑印度人民并迫使印度投入它的怀抱。
几内亚《自由报》发表评论,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并且赞扬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
评论在谈到目前的中印边境冲突时说,事实上,中国政府曾经好几次向印度提出过关于恢复谈判以便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但是,尼赫鲁一点也没有理睬这些建议,而认为这些建议是不能接受的。“与此相反,看来他的回答就是决定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和扩大战争努力。”
评论强调说,“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过,可是在历史过程中形成了一条传统习惯线”。评论指出,所谓麦克马洪线“并没有在一直被认为是非法的协议上载明”。评论最后呼吁中印两国政府立即进行会谈,以便缔结一项划定中印边界的总条约。

我西藏边防部队军纪严明助民生产
达旺居民热烈赞扬进驻部队
被印军裹胁走的部分居民喇嘛正在陆续回来许多居民同边防部队官兵围坐一起欢笑谈天
新华社拉萨16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进驻达旺地区的我西藏边防部队,军纪严明,秋毫无犯,并且热情帮助驻地人民背水、打柴、秋收秋种和治疗疾病,受到当地人民热烈赞扬。
进驻达旺的西藏边防部队都在野外露营,不进民宅。某部到达夏青贡玛村时,官兵们就在村头的松树杉树下面,和衣而眠;天下大雨,战士们便在丛林中搭起雨布棚,遮挡雨水。某部初到驻地时,动用群众烧柴三千斤,事后,战士们上山打柴四千斤还给群众。在玉松村,某连副指导员丘桂柱还组织战士给二十多户居民堆柴垛、扫院子、背泉水。有一家居民的两只羊不见了,几个战士上山帮他们找回来。
目前,达旺地区正是秋收季节。边防部队干部、战士纷纷下田帮助居民收割。在达旺河北岸,战士们和居民们一同挥镰割稻;在丘陵地带,边防战士背筐、提篓,和村里的男女老幼一起收摘鸡爪谷(一种谷穗像鸡爪样的谷子),一起打场。某部官兵还派人在江嘎村帮助居民放水浇地种麦。
边防部队卫生部门免费替群众治病。军医和卫生人员主动到有病人的人家,为病人诊断、送药。江嘎村久患胃病的壮年男子贡波,最近一个多月来,又呕吐,又泻肚,身体衰弱不堪,某部卫生员王远光三次上门给他治疗,现在呕吐泻肚已停止。江嘎村南还有一个脚烂得不能走路的老人多吉杰波,经卫生员王远光两次上门为他洗脚上药后,伤口正在逐渐痊愈。
在印军南逃时被裹胁走的一部分达旺居民和达旺寺的喇嘛正在陆续回来。边防部队官兵热情地帮助居民在被印军烧毁的房屋废墟上,重建家园。现在每到傍晚,达旺寺经堂里的佛灯又亮起来了;在许多村落的居民家里或门前场院上,可以看到许多居民同边防部队官兵亲切地围坐在一起,饮着浓茶,欢笑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