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任何国际视察 国家尊严不容侵犯
古巴人民决为保卫主权斗争到底
各阶层人民连日集会一致支持卡斯特罗的坚定立场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各阶层人民这几天来继续举行讨论卡斯特罗总理11月1日的电视演说的会议。在各次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表示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的五点要求,抗议美国的侵略活动。
雷格拉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昨天在他们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支持五点要求的决议,并决定在美国的侵略威胁面前更加提高警惕。
哈瓦那石油统一公司的工人在大会上通过了完全支持五点声明以及加强人民保卫战线及生产战线的决议。
马里埃尔市的居民在公园里举行了支持五点声明的盛大集会。这个市的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书记在会上说,古巴人民完全支持卡斯特罗总理保卫古巴主权和独立的正义立场。
比那尔德里奥省比尼亚莱斯的青年农民在他们举行的大会上讨论了卡斯特罗总理的电视演说,并且通过关于改进烟草培植、反对美国封锁和加强人民保卫组织的决议。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收到全国各地工人寄来的几千封支持五点要求的信件。哈瓦那颜料统一公司的工人在信中说,“我们支持菲德尔同志的五点要求。我们将抗击和打退一切侵略。我们的革命武装部队万岁!”西恩富戈斯造船厂的工人的信中说:“我们支持最高领袖菲德尔和他的五点要求以及他保卫祖国尊严的坚定立场。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古巴妇女联合会收到的全国各地妇女寄来的许多同样信件和电报。埃斯坎布赖山区妇女联合会的信说:“埃斯坎布赖的妇女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决地响应祖国的号召,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不要视察,要国家的尊严。”奥连特省奥尔金妇女联合会在信中说:“我们决心继续斗争。妇女们决不后退一步。我们支持菲德尔的电视演说。我们要尊严的和平。”
(附图片)
古巴炮兵部队进行作战演习。他们誓为保卫祖国和革命而战斗到底!
                      新华社发

专栏:古巴通讯

古巴战士练兵忙
新华社记者
在古巴海防前线的一个阵地上,一批英勇的战士继续在进行紧张的战斗准备。他们一面警惕地监视着美帝国主义的军事挑衅活动,一面紧张地研究地形和火力配备,练习反坦克和反登陆战术,决心把每一个海滩变成美国侵略者的坟墓。
军官们在反登陆营部的绿帐篷里紧张地工作。电话铃不断响着,电话员正在仔细地记录着侦察站打来的报告美国军舰和飞机的挑衅活动的电话。参谋部的军官们聚精会神地在桌子上草拟写给上级指挥部的关于部队战斗准备活动的报告。
参加过马埃斯特腊山区游击战的营长何塞·冈萨莱斯同作战参谋和各连连长在研究这个部队今后几天内的战斗演习计划。会议结束时,冈萨莱斯营长拿着关于美国舰只和飞机挑衅活动的报告向连长们说:“美国军事侵略的威胁一点也没有减少。我们应该向所有战士们说明,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应该加紧进行军事演习,准备随时打退美国进攻。”
在一个步兵连的阵地上,一群带着红色扁帽和红蓝两色领巾的少先队员正在慰问战士们。他们给战士们带来的每件礼物——一盒香烟、一个练习本或者一根针,对战士们来说都意味着一种难以忘怀的激励。在分别的时候,战士们把这些少先队员亲热地抱上吉普车。年岁较大的孩子们提议给战士们唱一支《古巴多么美丽》的歌。于是,在这个阵地上响起了激动人心的稚气的歌声:“古巴多么美丽,保卫你的人更加爱你。”
在孩子们走后,战士们立即返回演习场所。在那里,一场反坦克演习继续在排长帕夫洛·尼瓦耳多指挥下进行,身强力壮的战士们反复练习着炸毁坦克的动作。在铺在地上的一幅地图面前,坦克连长拉斐尔正同坦克部队和步兵部队的一些军官在研究反坦克计划。一群坦克手一边检查坦克零件来为明天的联合作战演习作着准备,一边低声唱道:“在菲德尔率领下前进。美国侵略者,记住吉隆滩的教训!”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不容美国摧毁拉丁美洲革命的范例
哥伦比亚革命行动统一阵线声明坚决支持古巴
墨西哥《永久》周刊支持古巴维护主权五点要求
据新华社13日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革命行动统一阵线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
声明说,“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集团疯狂地企图镇压古巴,并不是因为古巴威胁美国的巨大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而是因为古巴每天都在给我们印第安美洲(指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展示着一个政治、道义和革命的范例。”声明说,“根据近一个世纪的痛苦经验,我们认为,对拉丁美洲人民来说,危险不在于古巴。对我们各国人民和国家的真正军事威胁来自那些吸吮我们自然资源、在我们的对外贸易中进行掠夺、操纵我们国际政策、使我们贫苦人处于贫困和绝望中的美国垄断集团。”
声明说,“美洲国家组织已经不再是一个国际机构,因为它已成为美国的一个最无耻的殖民部,它无条件地为(美国)国务院的一切侵略计划提供合法的外衣。”
声明说,“我们反对一切企图通过武力来改变古巴人民自己决定他们要走的历史道路的行动,古巴人民已在没有压力和选举骗局的情况下,在一个廉洁的政府的领导下选择了这条道路,以巩固一个爱国主义的、社会主义的、革命的新制度。”声明说,“革命行动统一阵线作为哥伦比亚被压迫的群众的发言人,重申它对坚韧不拔的、英雄的古巴人民和他们的民族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的战斗性的支援。”
据新华社13日讯 拉丁美洲通讯社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永久》周刊发表社论说,古巴革命政府提出的五点要求是“任何主权概念中的基本之点”。
这家杂志谴责美国企图“摧毁菲德尔·卡斯特罗提供的、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起着教导作用的范例”。
《永久》周刊在谈到墨西哥的立场时说:“墨西哥不能在任何压力面前,根据任何协议和在任何借口下背弃古巴。”

扩大党的队伍 实现建党计划
日共召开全党积极分子会议
宫本发言支持古巴五项要求反对美国讹诈政策指出印度政府不应该坚持单方面主张拒绝谈判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从13日开始在东京召开为时三天的全党积极分子会议。
一千多名党员参加了这次旨在讨论执行四中全会决议的具体措施的会议。今天的《赤旗报》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在于促进扩大党组织的工作和实现建党两年计划。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开幕词中谈到了当前国内外局势的特点。他特别提到古巴问题和中印边界争端,以及日本反动派企图早日完成“日韩会谈”的阴谋。
野坂强调指出:“如果我们要在斗争中获得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扩大和加强我们的党,是十分必要的事情。”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接着代表政治局作了总报告。
宫本在报告中谈到四中全会以后的形势时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实行海盗封锁,企图消灭革命的社会主义古巴。他说:“为了反对这种猖狂行动,卡斯特罗总理坚决提出了美国应该做到的五项要求。这五项要求受到世界爱好和平和独立的人民的衷心支持。”
宫本强调说,古巴事件首先证明了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声明中对帝国主义的本质所下的定义的正确性,同时也证实了日本共产党对美帝国主义的看法的正确。他说,其次,古巴事件还表明了和平和独立是不可分割的。
他指出:“如果我们现在对美帝国主义的讹诈屈服,那么,美国就会采取第二个步骤来侵略古巴。”他说:“我们党认为支持古巴人民是神圣的责任。”
宫本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我们党要求印度政府不要坚持自己单方面的主张,而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池田政府发表硬说中国是侵略国的声明,从而正在帮助印度政府加剧边界争端。”
他说,“在(日本)所有民主力量中,只有共产党在这一问题上采取了明确的立场。”
他指出,自从四中全会以来,“日韩会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日本的统治阶级正在加紧推行提高包括大米在内的商品价格、执行“合理化”计划和更加猖狂地大量解雇工人的政策。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恢复活动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说,共产党批评右翼社会民主党人是为了维护民主力量的真正团结。
他强调说,共产党必须根据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所阐明的四项任务来开展群众性的斗争。
他说,对党来说尤其重要的是,把维护生活的斗争同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和其他政治运动结合起来。
宫本在报告中说,《赤旗报》的发行量自8月15日以来已增加了二万多份,从党的第八届代表大会以来则增加了六万多份。但是,还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来实现全部目标。

日共盛大纪念“赤旗报”节
野坂号召扩大党的队伍和党报发行量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昨天在东京西郊多摩湖公园举行盛大的第四次《赤旗报》节,参加节日活动的有大约五万名共产党员、他们的家属和党的支持者。
这是历来最大的一次《赤旗报》节。它是为了庆祝日本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和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五周年,也是为了更好地团结力量来完成把党员人数扩大到二十万人,把《赤旗报》平日版和星期日版的发行数分别扩大到二十万份和六十万份的任务。
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和总书记宫本显治都在纪念会上讲话。他们一致强调壮大党的力量和扩大《赤旗报》发行量的重要性,号召与会者尽力完成中央委员会所定的目标。
野坂说:“《赤旗报》是照亮日本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道路的灯塔。”
他说,在从11月1日开始的扩大《赤旗报》发行量运动的七天中,就增加了大约七千个新读者。他说,达到目标是可能的。
宫本显治说,日本历史朝着人民解放的方向推进的速度取决于民主力量的团结和扩大共产党的速度。
中国戏剧代表团的团员也出席了这次《赤旗报》节的活动。
出席节日的人们在这座公园里参加了丰富多采的文娱活动,观赏了各种展览会和参加了体育比赛。

美国中央情报局两名特务在古巴落网
供认美国拟订了两项入侵古巴计划
墨西哥报纸揭露美国利用中美国家作为入侵桥头堡
据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政府国家保安署今天宣布,两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在2日被捕。
特别任务组组长米格尔·安赫·奥罗斯科和特务佩德罗·贝拉从迈阿密动身在10月19日在比那尔德里奥省海岸同一组特务(六名)一起登陆,中央情报局给他们的命令是刺探军事情报和破坏工业企业。他们携带到古巴来的大批美制武器、爆炸物和电台也已被缴获。
这些特务企图用炸弹破坏马塔阿姆夫雷铜矿,以造成工人死亡和停止生产,但是由于工人们的警惕,这一罪恶企图没有得逞。
特务奥罗斯科供认,他曾经是巴蒂斯塔陆军上尉。他们是中央情报局在迈阿密、危地马拉和巴拿马训练的大批特务中的两个特务。
据供认,在迈阿密给他们下令的中央情报局负责特别任务的头子名叫鲍勃·华尔。为了侵略和破坏古巴,中央情报局正在迈阿密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地方训练大批特务(古巴反革命分子)以渗入古巴。
据供认,美国企图派遣几批古巴人对尼加拉瓜或其他国家发动自我侵略,以制造借口侵略古巴。奥罗斯科供认,按照预定的计划登陆尼加拉瓜以后,“尼加拉瓜政府将根据里约热内卢条约向美洲国家组织提出控诉,美国将立即发动入侵古巴”。
奥罗斯科还供认,“另一个计划是入侵罗马诺岛(在古巴卡马圭省北端)。一旦占领了这个岛并建立防御工事后,将在那里建立一个得到美国承认的临时政府(指由古巴反革命分子组成的傀儡政权)。”
这个美国特务供认说,美国占领的关塔那摩基地正被用来训练破坏分子和向古巴派遣特务。
据新华社14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自由新闻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正在武装和训练雇佣军,以便对古巴进行新的侵略。这家报纸说,目前正在中美国家和委内瑞拉策划这种侵略。
《自由新闻报》指出,美国的计划是:准备一个侵略古巴的桥头堡。当以所谓“革命委员会”主席卡多纳为首的古巴反革命分子在古巴登陆的时候,美国就将公开出面。《自由新闻报》写道,这种策划正在加紧进行,甚至已经印刷了新的“古巴”钞票。

米高扬访问古巴农场和哈瓦那大学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哈瓦那消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由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陪同,在13日访问了古巴卡马圭省莫龙城附近的“图里瓜诺岛”人民农场。12日晚间,米高扬访问了哈瓦那大学。

库兹涅佐夫继续同美国代表会谈
美方坚持要从古巴撤出轰炸机
联合国发言人说红十字会视察驶古船只计划暂时搁置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佐林昨天下午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和约斯特以及美国的古巴问题三人统筹小组主席麦克洛伊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会谈了三小时零四十分钟。
美方发言人在会后表示,谈判双方不愿公布现阶段谈判的细节。
美国发言人在回答新闻记者的问题时还透露,美国代表在会谈中申述了美国要求从古巴撤出伊尔—28型轰炸机的立场。
同一天,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古巴驻联合国代表莱丘加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举行了一小时零十五分钟的会谈。
联合国的一个发言人在后来说,要求国际红十字会视察驶入古巴的船只的计划已暂时搁置了起来。
白宫发言人哈奇尔拒绝评论关于国际红十字会不愿视察驶往古巴船只的消息。他声明,美国仍然保持它的要驶往古巴的船只经过视察的立场。

日本八十个工商团体支持的东京盛大集会
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和发展日中贸易
铃木指出日中贸易备忘录开辟了发展贸易前景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在八十个工商团体的支持下,东京昨晚举行盛大的集会,要求恢复日中邦交,发展日中贸易。这次大会是类似集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它是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贸易促进会和日中友好企业会议联合发起的。参加大会的有同对华贸易有关的各界人士一千人。
大会一致通过了两项决议和六个口号,中心口号是:“让我们促进日中贸易,争取日本经济的独立和繁荣,让我们进一步促进东西方贸易。”
大会通过的“关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和促进日中贸易”的决议对在北京签字的日中贸易备忘录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为备忘录的彻底实施向政府提出以下五项要求:一、打开日中关系僵局,尽早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二、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三、尽早同中国缔结政府间的协议;四、取消对中国的禁运的限制;五、反对美国的无理干涉,推行发展独立贸易的政策。
另一项关于和平的决议表示反对“日韩会谈”,并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和团结来反对战争和保卫和平。
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在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备忘录的签订为发展日中贸易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日本经济处在转折点上。日本经济的唯一出路是扩大东西方贸易,特别是同中国和苏联的贸易。”
他说,预料,政府和大资本可能在完全实施日中贸易备忘录的道路上设置障碍。而在这种行动背后的始终是美国。
野坂强调说,不仅是有关的贸易界人士,而且政党、劳工组织和文化团体也需要进一步团结起来以便同这种干涉作有效的斗争。
社会党的代表也在会上致词。

虽曾被美国撇在一边但不感“厌倦或丧气”
麦克米伦替美国侵略古巴帮腔
并叫嚷要给尼赫鲁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新华社伦敦12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在伦敦新市长就任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重复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论调,为美国侵略古巴的行动辩解。他说,不论采取行动可能带来什么危险,“我深信,无所作为所带来的危险还要大些”。
麦克米伦鼓吹“最近的这次(古巴)危机(指美国侵略古巴)”,也许为调整东西方分歧、进行和平竞赛“提供了新的机会”。麦克米伦抱怨美国侵略古巴的活动“来得太快以致在初期不容易配合行动”,但是,他又说英国“不应当(因为被撇在一边)厌倦或丧气”。他强调英国政府准备并切望在这一“巨大的事业”中起到它能起的作用。
麦克米伦还为刚刚宣布的英美将要联合进行地下核试验的行动辩解。同时,他又说,现在可能出现达成禁止核试验协议的新的前景,西方和苏联关于核试验的立场“看来并不相距很远”。
麦克米伦竭力兜售“视察”的“原则”。他说,“必须确立国际视察或核查协议的原则”。
麦克米伦在讲话中还再次表示支持尼赫鲁政府反华,说什么英国“有责任帮助”尼赫鲁政府,并且对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舰上扫除     英韬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尼赫鲁在人民院说什么同中国长期打下去,“是一次机会”。怎么样的“机会”呢?他公然把他的猖狂反华,看作是印度“一百多年来一直没有发生过的某种事情”,看作是“印度历史上的转捩点”。
尼赫鲁说得十分露骨,他把印度遭受一百多年英国殖民统治和印度人民争取独立的长期斗争,撇在一旁,而把他继承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衣钵,执行敌视和反对中国的反动政策,作为“印度历史上的转捩点”了。
实际上是怎么一回事呢?《华尔街日报》喝采道:“印度历史上的转捩点也是印度同美国关系中的一个转捩点”。原来尼赫鲁说的“转捩点”是:投靠美国!
尼赫鲁到处乞援,竟拜上南朝鲜朴正熙集团的门槛了。
这个美帝国主义奴仆会以什么报答呢?朴正熙集团的驻新德里“总领事”,郑重其事地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要把“它在朝鲜战争中同中国人作战的经验”,奉送给尼赫鲁。多么厚的礼物呀!但不知尼赫鲁先生是不是准备消受它呢?
铁托集团的《战斗报》硬说,本报5日揭露南斯拉夫报刊替美国要对古巴进行“视察”帮腔的消息,是什么“捏造”。它还由此攻击我国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立场,是“违背健康的国际合作的利益”。
试问,南斯拉夫《政治报》不是在2日攻击过“古巴反对视察”吗?《政治报》是这样说的:“很难看出,古巴人怎么能够反对这一点,即令他们想那么做。”这些印在白纸上的黑字,竟是什么“捏造”吗?
卡斯特罗总理为什么不应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所谓“就地视察”?古巴犯了什么罪,要接受“视察”?难道古巴不应维护主权,而应听任美帝国主义摆布吗?难道中国人民应该支持美国侵犯古巴主权,这才叫不“违背健康的国际合作的利益”吗?
《战斗报》想以倒打一耙的手法,来掩饰铁托集团在古巴问题上的帮凶面目,但这一耙却恰恰打在他们自己的叛徒嘴脸上。

美国加紧准备入侵古巴的一个步骤
在加勒比海荒岛上紧张训练古巴反革命武装
美帝国主义正在加勒比地区加紧训练古巴反革命武装匪徒,伺机入侵古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0月29日发表的这三幅照片提供了又一个罪证,它表明一群古巴流亡反革命分子正在美国与古巴之间海面的一个小岛上进行军事训练。
在发表这一组照片的同一页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还刊登了题为《反卡斯特罗的‘小型战争’》的文章。文章说,古巴流亡反革命组织的活动“最近大大地加强了”,“据权威方面的估计,数达一百七十五个之多的不同的组织,正在拚命地进行骚扰性、偷袭性的反卡斯特罗游击战。”文章还承认,这些古巴反革命武装匪徒“散布在加勒比海的许多小岛”上,而以美国殖民地波多黎各为主要基地。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