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谴责尼赫鲁投靠美国拒绝谈判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发表声明
美国同印度反动派狼狈为奸进攻中国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说,企图通过战争、军备竞赛和加剧冷战来发财致富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在目前的反对中国的边界争端中又一次暴露无遗,在那里,美国垄断集团同违反印度人民利益的印度反动集团狼狈为奸,进攻中国,企图在亚洲制造危险的战争中心。
声明说,中印边界问题是英国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问题,旨在入侵中国的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是他们强加的,任何一届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承认过这条线。
声明接着谴责印度军队侵入中国领土。声明说,这种局面危害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危害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声明指出,印度统治集团以采取破坏措施来回答中国政府提出的举行谈判达成和平协议的正确而合理的建议。
声明表示希望中印两国友好谅解,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界争端。
全缅克伦族组织发表声明
印度政府违背五项原则拒绝中国建议
全缅克伦族组织13日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和支持周恩来总理提出的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并指责尼赫鲁拒绝中国政府的建议是“破坏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声明还谴责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运送武器给印度。它指出,这种行动是“企图对中国进行侵略”,并且“威胁了东南亚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声明在谈到所谓麦克马洪线时说:“我们深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承认英国殖民主义者在1914年用红墨水偷偷画的非法的、单方面的麦克马洪线这种态度是正确的。”
缅甸作家都阿玛撰文指出
尼赫鲁政府已脱下了“不结盟”的外衣
缅甸作家都阿玛14日在《人民报》发表文章,再一次呼吁尼赫鲁悬崖勒马,停止冒险活动,接受中国政府提出的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合理建议。
文章说,尼赫鲁政府目前对中国的态度,不是对一般边界争端的态度。这种态度同强烈反共的帝国主义者的态度相似。它已经脱下了不结盟的外衣,愿意接受头号帝国主义者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武器来进攻中国。
评论指出,尼赫鲁声称中国是“侵略者”的诬蔑,是毫无根据的。甚至三岁小孩也不会相信中国会夺取他国的一寸领土。
伊拉克一周刊专栏作家说
尼赫鲁应关上华盛顿要别人流血的门
伊拉克《七月十四》周刊专栏作家12日要求尼赫鲁“不要坚持麦克马洪线,打开谈判的门,关上华盛顿花美元要别人流血的门”。
这位专栏作家提醒尼赫鲁不要忘记印度千百万饥饿的被压迫人民要求建立和平、希望得到面包和工作的呼声。
瑞典共产党《新日报》揭露
印政府利用中印争端镇压人民的斗争
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新日报》最近发表文章说,在印度政府发动对中国的大规模军事进攻之后,尼赫鲁就要求印度工人和农民“不要进行罢工或其他妨碍生产增长的活动。他警告说,当国家处于危险时,不许进行任何反民族或反社会的活动。”文章接着指出,这些话“对人民意味着是不能提高工资和物价飞涨,对资本家意味着获得更高利润。争取改善生活条件就是叛国,这就是(尼赫鲁)镇压社会骚乱的微妙而有效的武器,也是压制印度千百万人日益不满的绝妙武器。因此,边界战争也就成为预先拟定的了。”
文章指出,近几年美国资本渗透的结果,“已使新德里政府渐渐增加了它对华盛顿的政治依赖”。
巴西《联盟》周刊发表评论
尼赫鲁按帝国主义需要挑起边境冲突
巴西《联盟》周刊13日就中印边境问题发表评论说,中国政府在给印度政府的外交照会中建议举行不附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但是印度军队使用武力日益猖狂地侵入中国的领土。这表明“尼赫鲁类型的中立主义是奇怪的‘中立主义’”。这家周刊说,“尼赫鲁在向他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的帝国主义集团的煽动下,同意参加冷战的把戏,以世界上最厚颜无耻的方式拒绝了中国提出的争取无条件和平谅解的建议。”
这家周刊说,“目的是明确的,而且充满着恶意:根据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的需要,在边境地区挑起严重的冲突,并且掀起新的反华的政治和思想宣传运动。”
(据新华社讯)

苏联科学事业获得巨大发展
在一系列重要问题的研究和实践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在十月革命以来的四十五年中,苏联科学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科学研究机关的数量、对科学干部的培养以及在当前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的研究成果上,已超过了现代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1914年以前,沙皇俄国的科学研究机关只有二百八十九个,到1962年,苏联的科学研究机关已经增加到四千一百六十二个,增加了一三点四倍。随着科学研究机关的增多,科学研究人员的队伍也在逐年扩大。据统计,在1914年,俄国全部科学人员为一万多人,而到1961年,苏联科学研究人员的人数已增加到四十万零四千人。在这一时期,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人员也从六千人增加到十五万八千人。
近年来,苏联科学在一系列重要问题的研究和实践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苏联科学家们在世界上第一个解决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问题;第一个制造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宇宙火箭和载人宇宙飞船。苏联科学家们目前正在研究和解决可控制的热核反应的问题。苏联科学家依靠物理学方面的超高压的研究,解决了生产人造金刚石和超硬度物质的问题。
在化学的研究上,苏联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已掌握了一些新的化学物质的生产。在高分子化合物研究方面,苏联创造了许多化合物的新的合成方法。具有高度耐热和带有电特性的耐热材料,也在工业上得到广泛应用。苏联科学家最近研究成功的新的生产合金钢的方法,目前正在苏联黑色冶金工业中推广。

广泛采用革新建议 大量节约国家资金
匈牙利技术革新不断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创造发明局最近公布的材料说,今年上半年,匈牙利各地职工共提出十三万四千二百七十项技术革新建议,其中二分之一的建议已经运用于生产,这就为国家节约了近十亿福林(匈币)。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所提出的技术革新建议增长9%,已实现的革新为国民经济所创造的价值约多两亿福林。
最近匈牙利全国各地又进一步加强了对技术革新运动的领导,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一些新规定,以便保证把经过严格检验的合理建议迅速运用于生产和更好地推广。

利用旱季有利时机为冬春生产备足水源
越南山区大力兴修水利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山区人民,利用目前的旱季有利时机,大力兴修水利,为冬春生产准备充足的水源。据此间报纸报道,西北自治区的奠边、孟罗等州人民已整修了灌溉渠道七千二百多条,新修了蓄水池一百五十多处。自治区水利局抽调了干部到各州、各乡指导修建水利,同时进行一系列关于控制水土流失的研究工作。
老街省人民在最近期间已经付出十七万多个劳动日兴修水利,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86%。全省已新修和整修灌溉渠道一百二十二处,总长达六十五公里。此外还新修和整修九个中型水利工程和二百多个蓄水工程。它们可使六百多公顷农田全年得到灌溉,超过了原订计划指标13%。
宣光、太原、海宁、安沛等省山区的水利工作,最近也都获得进一步开展。

德内河航运业采用新船组运输货物
据新华社柏林14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河航运业现在正采用一种新型内河货运船只。
这种新型货船是由一艘汽艇和两条驳船组成的船组。驾驶舱全部设在汽艇上,这样可使驳船的全部货位都用来装货。在驳船装卸货物时,汽艇可以与另一组驳船配合起来,而不需闲置等候。汽艇本身不载运货物。
现在已有一个这种船组经过试验,并开始在柏林河的两个码头之间航行,它每天能运输六百五十吨煤砖。

蒙国营农牧场扩大谷物播种面积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蒙古全国三十个国营农牧场的谷物总播种面积已达三十万公顷,比1958年增加了50%。四年多来,国营农牧场范围共新垦荒地三十六万多公顷,提供国家商品粮食两千四百多万普特(包括今年在内)。国营农牧场的技术装备和技术干部,也在逐年加强。
今年整个国营农牧场共播种小麦二十八万公顷,占全国小麦总播种面积的90%左右。由于小麦播种面积扩大,加之今年气候条件好,国营农牧场获得了丰收。

经过四天反华叫嚷 支持尼赫鲁好战政策
印联邦院竟通过两项反华决议
内政部长宣布在边境地区加紧备战并在全国组织“民防”
新华社14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联邦院经过了四天的反华叫嚷后,在13日通过了尼赫鲁提出的两项议案:一项是所谓“表示全国决心把中国侵略者从印度土地上赶出去”,一项是批准印度总统10月26日宣布的“紧急状态”。
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13日在联邦院答复质询时再次煽动进攻中国。他说:“我们必须在短期内集聚我们的实力以顶住中国人并且能以赶走他们。”他又说:“我们决不松懈,我们决不会停下来。”
夏斯特里宣布,在所有同中国接壤的印度县份都将组织国民军;一切身强力壮的男子将实行军事训练。
夏斯特里说,印度政府已决定立即采取措施,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民防”。他还警告任何报纸或个人不得发表“使人民对国家的战争努力产生误解”的批评,否则,印度政府“是有权力可以有效地对付他们的”。
他说,印度政府在获得充分武器和装备一事“极为注意”。他承认,印度政府早在“一个月左右以前就开始了这项工作”。他说,印度“必须在非常大的规模上进行这项工作”。他对美国、英国迅速运送武器表示特别感激。他还提到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法国也表示愿意给予援助。
夏斯特里还公开宣布印度将“根据合适的条件——可能是租借条件——为这种援助支付代价”。
联邦院会议是和人民院同时提前在8日召开的。夏斯特里在联邦院第一天(8日)的会上代表印度政府提出了反华议案。尼赫鲁在9日在联邦院发表了拒绝和平谈判,坚持进攻中国的讲话。
几天来,在联邦院的议席上,印度的反动政客们发出一片战争歇斯底里的叫嚷。他们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成立“战时内阁”、起用已退休的将军、要求更大量地接受西方军事援助等等。他们一面支持尼赫鲁的好战的反华政策,一面又对印度当局进攻中国失利互相攻击,展开一场混战。
人民同盟头子瓦志帕伊指责政府对防务应负其咎,要求来一次“全面调查”。
自由党议员拉特纳斯瓦米主张干脆撕下“不结盟”的幌子,公开加入西方阵营。但是另外一些议员反对,认为这个幌子“并不妨碍印度取得大量军事援助”。
印度人民院的反华丑剧今天还在继续上演,尼赫鲁预定在今天进行答辩。人民院将就他在8日提出的两项议案进行表决。

我国驻巴基斯坦临时代办徐英
斥责印度报纸挑拨中巴友好关系
巴外长揭穿印报所谓中巴军队集结的谣言
新华社卡拉奇13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今天下午在这里对新闻记者说:“近年来,中国—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两国边境地区一直是平静、和睦的。中巴边界会谈正在顺利进行。”
徐英指出:“最近,印度报纸捏造的所谓中国军队占领斗拉特别奥里地和所谓中巴边境出现紧张局势的说法,是蓄意挑拨中巴友好关系而散布的谣言。必须指出,这种笨拙的伎俩是枉费心机的。”
据报道,印度报纸最近不断造谣,挑拨中巴两国的关系。在《印度快报》捏造所谓“中国人已占领罕萨的大片地区”的消息后,《印度时报》12日也捏造消息说:“中国武装部队在占领了印度军队本月早先时候撤出的喀喇昆仑山口山麓的斗拉特别奥里地之后,已越过了巴占克什米尔的哈利亚山口,并到达距斯卡都八十英里的雷莫。”
新华社卡拉奇11日电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和《晨报》11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10日晚揭露印度报纸蓄意捏造中巴两国在它们的边境地区集结军队的谣言,挑拨中巴关系。
《印度快报》8日以头版地位刊载这条捏造的消息说:“据说巴基斯坦已把增援部队赶派到新疆—吉尔吉特边界一带”,“在中国的新疆同巴基斯坦的自由克什米尔二百英里长的边界地区沿线也部署了部队”。
有记者提请外交部长注意上述这些消息时,他对巴基斯坦报联社说:“这种消息要就是不怀好意地虚构的,是蓄谋在我国和中国之间引起误解,要就是完全是一种主观愿望。”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我很遗憾我不能不揭穿这一消息。”
《晨报》为此发表评论说,印度报纸根据一种周密策划的政策,长期以来一直试图离间正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极其令人满意地进行着边界谈判的中国和巴基斯坦。

加紧策动尼赫鲁政府扩大中印边境冲突
美国将向印提供飞机和在印生产军火
新华社13日讯 美国继向印度赶运价值五百万美元的轻武器和其他装备之后,又准备向它提供飞机和在印度生产军火,以促使尼赫鲁政府扩大它所挑起的中印边境冲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12日说,如果印度政府要求得到运输机以帮助同中国进行战斗,美国将给予“同情的”考虑。
据美联社同一天援引尼赫鲁对美国记者的谈话说,他已要求美国提供飞机。
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同一天说,已经为印度采购美国和加拿大的飞机,同国防部“进行了一些讨论”。
据《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华盛顿正在考虑印度请求美国提供美国武器的新要求。官员们说,人们一直在非正式地谈到要得到时速一千四百公里的‘F—104’型战斗机。”
尼赫鲁12日还说,他已要求美国提供“在印度制造武器的工具”。美联社透露:“据信这是指在印度制造美国设计的自动步枪和轻机枪”。据法新社援引新德里“消息可靠的印度人士”的话说,美国已经同意在印度生产自动武器。为这个问题而举行的谈判已经进行了若干时候。一些美国专家业已在印度,并且访问过印度的军火工厂。
另据合众国际社12日援引华盛顿美国官员的话说,印度要求美国提供的“紧急美援装备”,大部分已空运到印度,但是“有一些不那么迫切的装备仍在由飞机和海路运到印度去”。

新西兰共产党书记处书记
威廉斯等到地拉那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新西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姆·威廉斯和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麦克尤恩11日到达地拉那。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卡博等到机场欢迎。

万象博览会中国馆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十万人次踊跃参观 赞扬中国进步迅速
新华社万象13日电 万象博览会今天闭幕。博览会评判委员会授予中国馆以特别荣誉奖状和金质奖章。
中国馆和中国电影受到万象市民和外地赶来参观的观众的热烈欢迎。据估计,参观中国馆的人数达十万人次,观看中国电影的达三万人。
参观中国馆的有老挝国王、首相、国王的顾问们和政府的大臣们。参观中国馆的还有万象各界人士,包括政府公务人员、工人、农民、商人、职员、青年、学生、家庭妇女、军人、警察和僧侣等。
中国馆的展品,无论是日用消费品、手工艺品还是工业品,都受到观众的喜爱和称赞。观众表示希望尽快在中国和老挝之间建立贸易关系以满足老挝人民对中国商品的要求。他们纷纷说:中国的进步非常迅速;中国是伟大的。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表示,中国参加这次博览会,促进了老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

朝中社继续发表揭露铁托修正主义集团的文章
南斯拉夫社会充斥腐朽现象
对外贸易实行资本主义的“自由化”依附西方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平壤各报10月31日刊载了朝鲜中央通讯社揭露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反动本质的第七篇文章,题目为《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复活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物——南斯拉夫腐朽的社会现象》。
文章说,“铁托修正主义集团背叛社会主义,在国内恢复散发着臭气的资本主义制度。铁托集团宣称的‘新的道路’,不仅在政治、经济方面,而且在国家的社会现象上也清楚地暴露出它的实质是资本主义制度。”
文章指出,今天,南斯拉夫社会已经腐朽至极,社会上充满一切资本主义国家常见的混乱和无秩序、杀人和偷盗、强奸和卖淫等现象。在南斯拉夫出现的深刻的社会恶行,存在于从上层到下层以至儿童们的整个社会生活中。铁托集团在南斯拉夫采用了美国生活方式。
文章列举了南斯拉夫的宣传报道情况和犯罪事实。文章指出,铁托集团从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输入大批颓废的、色情的、诲淫诲盗的电影,在1950—1959年从国外输入的一千三百三十一部影片中美国电影占42.6%。南斯拉夫报刊、书籍和无线电广播公然宣传美国式的色情、杀人和掠夺行为。据南斯拉夫的“统计年鉴”资料,1952年初至1958年底,在南斯拉夫发生的杀人案件有五千多件。文章引用南斯拉夫报刊透露的事实:萨格勒布市1959年头九个月有八十六辆汽车被窃,如果加上被偷的摩托车,克罗地亚共和国的首府每天平均有两部车辆被盗窃。
文章指出,这种杀人和偷盗的犯罪行为,给成长的儿童也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少年犯罪案件不断增加。1960年克罗地亚共和国的少年被告者达三千八百七十四人。很多青少年成群结队地在街头流浪,在黑市买卖入场券,调戏妇女,进行袭击和殴打等。文章强调说,“南斯拉夫社会这一切腐朽情况绝不是偶然的。这是铁托修正主义集团活生生的资本主义制度本性的反映。只要铁托集团继续奉行修正主义路线,这种腐朽的社会现象将作为南斯拉夫社会不治之症而继续存在,并将日益深化。”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刊载了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的揭露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叛逆本质的第八篇文章,题目是《铁托集团的修正主义对外贸易政策带来的恶果》。
文章说:“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抛弃了社会主义,堕落成为帝国主义奴仆的铁托集团,由于实施修正主义的经济政策,已经使南斯拉夫工业和农业濒于全面破产的地步。同时铁托集团使南斯拉夫的对外贸易完全依附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使国内经济进一步陷入了困境。”
文章指出,铁托集团在对外贸易中实行资本主义的“自由化”。他们为了粉饰这一点,大肆叫嚷说,这是“超集团”的贸易,并宣传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西方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有利性”。可是,现实情况完全暴露了他们修正主义政策的本质,暴露了这种宣传的虚伪性和欺骗性。连美国《纽约时报》也承认,铁托集团“敞开大门让更多的外国商品泛滥”,从而使整个南斯拉夫变成了帝国主义者的商品市场。
文章指出了铁托集团对外贸易“自由化”的实质和后果。文章说,铁托集团实施输入“自由化”,事实上解除了国家对对外贸易的控制,为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开放了可以任意侵入的道路。这样,南斯拉夫便堕落成了西方垄断资本的附属品。1961年初,铁托集团在外汇和贸易方面进行所谓“改革”,使帝国主义者获得更加有利的条件,使南斯拉夫经济更加依附于帝国主义。同时,通过这个“改革”,南斯拉夫各企业能自由地在国外活动,进行竞争,取得外汇,造成了完全的无政府状态。
文章揭露现在南斯拉夫有六百个西方垄断集团的代理处。通过这些代理处,帝国主义各国商品像潮水般地涌进去,排挤南斯拉夫国产商品。
文章指出,在国内各部门恢复着资本主义体制的铁托集团,在对外贸易方面实施卖国的修正主义政策而产生的后果,已经到达再也掩饰不了的严重地步。现在,南斯拉夫向国外输出日益困难,输入却不断增加。1959年南斯拉夫输出额只有输入额的70%;1960年减少到68%;1961年又下降到62%。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南斯拉夫同美国进行的贸易,南斯拉夫方面赤字急剧上升,1960年赤字数为一百四十九亿第纳尔(南币单位),而1961年达到四百三十二亿第纳尔。南斯拉夫今年头六个月总赤字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
文章说,南斯拉夫日益尖锐化的对外贸易危机,影响了整个国内经济,造成了南斯拉夫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和劳动人民生活的更加贫困。

朝鲜北部的主要产粮区——平安南道的广大农村,呈现一片丰收景象。图为凤华农业社的社员们正在玉米堆中挑选良种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尼赫鲁备战动员的一角
左图是11月7日《纽约时报》刊登的印度首都新德里红堡募兵站的照片。《纽约时报》在11月3日发表的一篇新德里通讯,报道了红堡募兵站的情形。它写道:印度“武装部队设于红堡附近的募兵站,过去一向每周只办公两天,在报名人数较多的日子里,也只有百来名青年,其中十有九人都通不过初步体格检查。现在,每天一大早,几千名报名者就把围墙的大门围得水泄不通……许多人是多年的失业者。紧急状态使他们指望陆军降低录取的体格标准,他们希望有吃、有住、有一个生活目标”,“在围墙里面,一个负责的海军官员笑容满面地注视着参加检查的人流。他说,体格检查标准的确降低了,60%的报名者被录取……”失业者找到了一个可悲的归宿。
尼赫鲁政府采取一系列搜括民财的措施后,市场混乱,物价飞涨,广大失业者的生活状况更为恶化。右图为加尔各答的一个失业的小学教员的悲惨景况,它是印度劳动人民悲惨生活的缩影。(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