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发扬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革命精神
五年以前,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表了莫斯科宣言。两年以前,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表了莫斯科声明。这两个文件,对于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对于促进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改造世界,就是要进行革命斗争,推翻一切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制度,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
自从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发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号召以来,特别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一个个惊天动地的革命风暴,使世界的面貌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变化。帝国主义的战线,被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的缺口,在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出现了一系列的社会主义国家。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但是,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远远没有完成。在我们的面前,还摆着伟大的光荣的革命任务。两次莫斯科会议的文件,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理,分析了世界形势,确定了各国共产党人为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而奋斗到底的革命任务。
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和壮大,民族解放运动的不断高涨,是当前世界形势的主流。这两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潮流,震撼着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使帝国主义的统治地盘已经大大缩小,并且正在继续缩小。
帝国主义阵营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尖锐对立,是资本主义制度同社会主义制度、国际资产阶级同国际无产阶级这一根本矛盾的集中表现。在激烈的斗争中,新兴的、伟大的、强有力的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巩固和壮大起来。
声势壮阔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席卷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些地区是资本主义世界矛盾的焦点,是帝国主义统治的最薄弱的环节。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所设置的堤防,一个个地被突破,殖民主义体系正在进一步瓦解。在这个地区的占资本主义世界总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人民,日益觉醒起来,投入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古巴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日本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老挝人民,越南南方人民,朝鲜南部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其他被压迫民族的英勇斗争,给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沉重打击。
古巴革命的胜利,是继十月革命、中国革命之后当代又一个伟大的革命事件。英雄的古巴人民,不顾美帝国主义近在咫尺,拿起武器,进行了艰苦的武装斗争,推翻了美帝国主义走狗在古巴的反动统治,并且在完成民族民主革命之后,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建立了拉丁美洲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强加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身上的奴役锁链,已经从自由的古巴开始被打断了。站起了的古巴人民,在古巴人民伟大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领导下,实行了全民武装,一次又一次地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和干涉,坚决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主权,坚决保卫革命的果实,表现了坚贞不屈的伟大革命精神。
世界资本主义体系衰落和瓦解的过程日益加速。资本主义经济的不稳定性在增长。资本主义世界中的阶级搏斗在加剧,人民群众的革命运动在发展。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在尖锐化。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也没有任何办法,能够挽救腐朽的帝国主义制度的没落。
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群众性运动,正在广泛地开展。
所有这一切,完全证实了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五七年莫斯科会议期间所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断:世界形势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世界范围的阶级斗争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世界的风向变了,现在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这就是说,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了帝国主义力量,民族解放运动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了殖民主义力量,革命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了反动力量,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了战争力量。
在这样有利的世界形势面前,对于世界范围的阶级斗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应该采取什么立场呢?
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总是坚决站在革命的立场上,做历史的促进派。马克思说过:“我们并不向世界说:停止斗争吧,你的全部斗争都是无谓之举。我们只是给它一个真正的斗争口号。”对于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说来,正确认识时代的性质,正确认识世界形势,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正确规定革命的战略和策略,指导革命实践,推动历史前进。
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明确地指出,全世界人民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是殖民主义的堡垒,是国际宪兵,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这两个文件说,现代战争的根源是帝国主义,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侵略战争的土壤,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还没有过去。因此,现在比任何时候都要求各国人民保持特别高的警惕。
无数事实证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本性是绝对不会改变的,他们绝对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越是接近灭亡,就越要进行疯狂的挣扎。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肯尼迪正在狂妄地向全世界人民挑战。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以空前的规模扩军备战,无耻地进行核讹诈,并且到处发动武装干涉和侵略,给世界和平带来严重的威胁。它变本加厉地推行反革命的两手策略,妄想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消灭民族解放运动,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建立囊括全球的所谓“自由的世界大家庭”,把全世界人民都置于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统治之下。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矛盾,同被压迫民族和本国人民之间的矛盾,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之间的矛盾,是绝对不可调和的。一切被压迫的人民要争取解放,一切被压迫民族要争取独立,全世界人民要维护和平,都必须把斗争的锋芒针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
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向全世界人民指出了防止新的世界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道路。当代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是:社会主义阵营,民族解放运动,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争取和平的群众运动。只要不断地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加强民族解放运动,加强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加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建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广泛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就有可能维护世界和平,防止新的世界战争。革命力量越发展,世界和平就越有保障。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是完全一致的。
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从来都是欺软怕硬、欺弱怕强的。历史经验证明,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越坚决,世界和平就越能得到维护。相反,如果在帝国主义面前退让、屈服,甚至牺牲革命人民的利益去乞求和平,那就只能鼓励帝国主义得寸进尺地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增加世界战争的危险。正像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所说的:“和平的道路并不是牺牲各国人民权利、侵犯各国人民权利的道路,因为这恰恰是导致战争的道路”。
世界和平的取得究竟主要是依靠各国人民群众的斗争,还是依靠帝国主义集团的某些代表人物发善心,这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来不拒绝在一定条件下同敌人进行谈判,作出必要的妥协。社会主义国家,从来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一贯争取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但是,任何谈判和妥协,绝不允许拿原则作交易,绝不允许拿人民和革命的根本利益作交易。
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不但不去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反而散布对帝国主义的幻想,宣扬帝国主义本性已经改变,要人相信肯尼迪之流的帝国主义者的“保证”、“诺言”、“理智”和“善良愿望”。铁托集团鼓吹要实现什么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政治一体化”,公然为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计划效劳,成为美帝国主义推行反革命总战略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军。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区别,首先就在于对待帝国主义的态度。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站在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列,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列。现代修正主义者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害怕美帝国主义,害怕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把这种斗争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对立起来,以至堕落成为帝国主义的义务宣传员、政治掮客和走狗。
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伟大革命斗争,给予极高的估价。莫斯科声明指出,当代民族解放运动加速着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瓦解和没落的过程,就其历史意义来说,仅次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形成。
这两个文件指出,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必须把反帝反封建革命进行到底。莫斯科声明还指出,对这些国家的民族资产阶级应该采取又联合又斗争的方针。它说:共产党“支持民族政府为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和破坏帝国主义的阵地而采取的行动。同时,它们积极反对反民主、反人民的行动,反对统治集团危害民族独立的措施。共产党人揭露资产阶级中的反动派把自私的、狭隘的阶级利益冒充全民族的利益的企图,揭露资产阶级政客为了同样目的利用社会主义口号招摇撞骗”。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把反对帝国主义的进步的民族主义同勾结帝国主义的反动的民族主义区别开来,必须在支持进步的民族主义的同时,同反动的民族主义进行斗争。如果不同反动的民族主义进行必要的斗争,反而同情、附和和支持反动的民族主义者的反动行为,成为他们的伙伴,那就同马克思列宁主义背道而驰,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背道而驰,堕入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泥坑。
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发展,是对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又是对于社会主义阵营的有力支持;同时,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和对于民族解放运动的援助,是民族解放运动胜利发展的有利条件。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指出,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认为,给予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而斗争的人民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大力援助,促进各国人民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是自己的神圣的、不可推诿的国际主义义务。
帝国主义为了扑灭民族解放运动,在实行军事镇压的同时,又采取各种分化、欺骗和讹诈的手段。他们恶毒地诬蔑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是“共产主义侵略和颠覆”,甚至公然用核讹诈来威胁社会主义国家,要社会主义国家放弃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但是,在一切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党人面前,在一切革命人民面前,帝国主义的这种狂妄的企图,完全是徒劳的。
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极力麻痹和破坏民族解放运动。他们把事情说成这样,仿佛现在世界上已经没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民族解放运动的任务已经不再存在了。他们故意把民族解放运动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对立起来。他们认为,面对着帝国主义的武装镇压和武装侵略,被压迫民族不应当进行武装斗争。铁托集团打着“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幌子,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中,兜售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妄图削弱和瓦解民族解放运动。
是不是承认被压迫民族有自己解放自己的权利,是不是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民族解放战争,这是区别马克思列宁主义同现代修正主义的又一个重要的标志。
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指出了资本主义国家广大人民摆脱资本主义奴役和争取社会主义的革命任务。这两个文件说,在当前情况下,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共产党人要领导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进行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反对垄断资本集团,保卫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和生活权利,并且使千百万人民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彻底摆脱阶级压迫和贫困的出路。列宁主义教导我们,一切革命的基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历史经验证明,统治阶级是不会自愿让出政权的。所以,莫斯科宣言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为核心的工人阶级,必须领导劳动群众进行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无产阶级革命,建立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无产阶级专政。
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宣扬所谓“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谬论。他们认为,用不着触动垄断资本和反动派的统治,用不着夺取政权,用不着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只要通过所谓议会民主的道路,依靠垄断资产阶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政策,就可以过渡到社会主义。这种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谬论,事实上是帮助垄断资产阶级维持它的统治,麻痹无产阶级的革命意志,瓦解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
是不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这也是区别马克思列宁主义同现代修正主义的一个重要标志。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基础。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特别强调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重要意义。这两个历史性的文件都指出,坚决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是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必要条件。为了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团结,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大团结,维护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分裂活动、宗派活动和沙文主义活动。
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进一步发展的利益,要求在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反对修正主义,也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的危险是修正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出现,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帝国主义的政策的产物。正如莫斯科宣言所说,“资产阶级影响的存在,是修正主义的国内根源。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则是修正主义的国外根源。”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保卫各国人民的革命利益,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坚决地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中国共产党一贯坚决维护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今年九月,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的公报再一次指出:“我们应当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坚持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坚决而彻底地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主要危险的现代修正主义,这是目前及今后一个长时期内的主要任务,同时也要坚决而彻底地反对教条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这也是长期的任务,总之,是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
莫斯科宣言说得好:“像人类历史上的任何前进运动一样,共产主义运动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是过去、现在和将来的任何困难和曲折,都不能改变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都不能挫折工人阶级改造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伟大决心。”
一切革命事业总是在斗争中得到锻炼和成长起来的。占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各国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爱国的和革命的知识分子、爱国的和革命的民族资产阶级,总是要革命的。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一定要继续发展。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定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加强自己的团结,继续增强自己的力量。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可以暂时地在世界人民的头上卷起一阵乌云。但是,天是坍不下来的,东风压倒西风的总形势是改变不了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王位总是保不住的,现代修正主义总是要彻底破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总是要在全世界胜利的!

调查农村需要 改进产品质量
沈阳北京重庆增产农村适用工业品
据新华社沈阳13日电 沈阳市工业部门正在根据调查了解的第一手材料努力改进生产,力争为农村提供更多更好的农业机具、动力设备和日用工业品。
直接从农村得到的第一手材料,是沈阳工业部门的二十个调查组新近带回来的。这些调查组是由沈阳市的机械、农机、电工、轻工和手工等局组织的。它们在沈阳周围好多县的农村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拖拉机站、修配厂、供销社,作了将近一月的调查访问,得到了许多对改进生产很有益的意见和资料。这些调查组返回以后,各有关单位都召开会议,具体分析研究了农村调查得到的第一手材料,根据现有的生产能力、技术和物质条件,针对农村提出的要求,马上更合理地安排了产品试制和生产任务。
根据调查组带回的材料,农民对工业产品的主要希望是:结构简单,使用轻便,易于修理,坚固耐用,价格低廉。沈阳机械工业局参照农民提出的这些意见,已经组织沈阳市起重机厂、运输机械厂和建兴冲剪机床厂等八个工厂,试制小型动力机械、起垅机、打楂子机、小型榨油机、大豆、玉米脱粒机等十多种农业机械;同时,还确定了一批农业机具的研究项目。沈阳市农业机械局根据调查摸出的十种主要拖拉机配件消耗的规律,分别编制出配件消耗定额,供作拖拉机今年冬季检修和以后安排配件生产的依据。沈阳市轻工业局根据农民的要求,调整了第四季度的生产计划,增加了棉胶鞋、搪瓷盆、大锅、打火机等农村需要的三十多种日用工业品的产量。
据新华社13日讯 北京市手工业和轻工业部门,近两个月来为农村生产了三十多种新产品和好久没有生产的日用工业品,并且对原有产品的规格、质量、产量也进行了改进和调整,以适应农村的需要。今年8月份,北京市的这两个部门曾经派人到农村去作过调查,了解农民对日用工业品的要求。
新增加的产品,有一小时可磨六七斤粮食的手摇小钢磨,着火面大、烧水热得快的马蹄壶,可盛一斤面食的大海碗,盛水多、带提梁的桶子茶壶,农用塑料蓑衣等等。同一种产品的规格也比原来增多了。如装运粮食的帆布口袋,有适合山区用骡子驮粮食的细长大口袋,适合毛驴驮的中型口袋,还有便于平原地区装卸车的较粗较短的口袋。
农民需要大锅,人民公社各生产队需要十三位的算盘算账。现在适合农村需要的大锅和位数多的算盘等已经增加了生产。
此外,供应农村的煤油灯座、羊毛剪、锁、水桶、窗户纸等不少产品的质量也都根据农民的要求有了提高。
新华社重庆14日电 重庆市按照农村要求,试炼出“毛铁”和“苏钢”,供农村制造小农具。“毛铁”和“苏钢”是四川人对当地农村生产的两种钢铁材料的称呼。据化验,“毛铁”实际上是一种低碳钢,质地较软,容易锻打成各种形状,容易和刃口钢镶接;“苏钢”是一种高碳钢,质地较硬,用它打造的农具刃口,既锋利又耐磨。这两种材料过去大都由农村用土法生产,产量很小,今年第三季度重庆工业部门派人到农村调查时,许多地区都希望城市大量供应。
重庆钢铁公司分析了这两种材料的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能,并且派人到产地研究了它们的冶炼方法,然后根据自己的设备和原料的条件进行了试炼。最近这两种新产品已在小型平炉车间冶炼成功,经过检验和红炉上实际锻打,证明它们具有上述各种优点。三江钢铁厂将“毛铁”试炼出来以后,先用它们制成农具,拿到附近人民公社试用,然后根据农民意见改变了原料的成分,改进了操作技术,使“毛铁”的质量提高了。从10月中旬起,这个厂已经成批生产“毛铁”供应农村,目前他们还准备增加“毛铁”的产量。
(附图片)
广东佛山市佛山水泵厂积极生产农业用的水泵。这是制成的水泵叶轮               新华社记者 罗清摄浙江杭州海潮橡胶厂工人为农村生产各种胶鞋
谭铁民摄(浙江日报供稿)

向正确执行边防政策忠诚捍卫祖国边防的战士致敬
新疆和西藏阿里地区慰问团慰问边防部队
新华社乌鲁木齐1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各界慰问团和西藏阿里地区各族人民慰问团,最近在某地联合举行慰问大会,慰问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各界慰问团由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帕提汉(哈萨克族)率领,西藏阿里地区各族人民慰问团团长是阿里专区专员旦巴(藏族)。
他们在致慰问词中,热烈赞扬边防部队指战员长期以来,正确地执行了边防政策,高度发扬了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拔海五六千米的高原上,战胜了种种困难,击退了印度侵略军的进攻,忠诚地捍卫了祖国的边防。帕提汉和旦巴在讲话中还表示,新疆和西藏阿里地区的各族人民,一定努力发展生产,更好地支援边防部队保卫祖国边疆的斗争。
在慰问大会上,慰问团向边防部队领导机关和各兵种部队赠送了锦旗。
黎斌上校代表边防部队的全体指战员在会上讲话,衷心感谢慰问团的慰问。他表示,边防部队全体指战员将继续保持警惕,为确保祖国领土的完整而斗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各界慰问团和阿里地区各族人民慰问团带有各族工人、农民、学生等所写的大批慰问信和一些慰问品。慰问大会后,慰问团团员准备分别前往边防部队进行慰问活动。随团的电影放映队也将前往边防部队放映电影。

大量运送军队作战物资 多次逼近我哨所挑衅
印军在边境西段加紧部署准备重新进犯
印机不断侵入我边境纵深地区盘旋侦察骚扰
新华社14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近一周来,印军继续以大量的飞机和卡车,加紧向中印边境西段印度境内的楚舒勒、甫克齐、科尤尔等地,运送军队和作战物资;楚舒勒地区的印军还多次逼近到我边防部队哨所附近,进行挑衅。同时,印军飞机不断侵入我边境纵深地区盘旋侦察和骚扰。自11月9日至13日五天中,侵入我空喀山口以南、扎锡岗以北地区的印军飞机即有十七架次,其中13日一天就多达七架次。从上述情况看来,印军在中印边境西段,正在加紧进行重新进攻的准备。

几内亚政府呼吁亚非国家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出贡献
主张中印立即会谈解决边界分歧
并表示支持古巴政府和声援古巴人民
新华社14日讯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在7日就中印边境冲突和古巴局势发表声明。声明希望中印两国立即停火和举行会谈解决分歧,并表示支持古巴政府和声援古巴人民。
声明说:“关于中印冲突,(几内亚)政府对属于亚非团结运动的两个国家之间的严重局势表示遗憾,并主张:
“第一,立即停火;
“第二,双方部队各从自然边界线后撤二十公里;
“第三,两国政府立即举行会谈,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
“第四,要求坚决地谴责任何外国干涉。
“几内亚政府向亚非集团和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它们对解决危机作出有效的贡献,如果危机发展下去,它就可能对国际局势产生危险的影响”。
关于古巴局势,声明说,“各国人民的不可否认的自决权和拥有自己所选择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权力,使得几内亚人民和政府表示支持古巴政府和声援古巴人民,支持所有能够决定古巴的幸福未来与和平发展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改造。”
声明表示“坚决谴责在外国建立军事基地。”它指出,“建立军事基地是危害各国的国家主权的,并且是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永久性的因素。”声明说,几内亚人民和政府毫不含糊地重申支持立即撤销外国基地的立场。
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和古巴政府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使加勒比海危机得到公正与合理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