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肯尼迪的“保证”骗不了人 美国胆敢进犯就打退它
古巴革命战士准备战斗决不后退
《今日报》指出美国没有放弃血洗古巴的罪恶计划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海防前线的战士们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军事侵略古巴的威胁丝毫也没有减少。他们表示决不放松警惕,决不上肯尼迪的当,准备随时迎接战斗,保卫祖国,保卫革命。
新华社记者今天访问了这些战士们。刚刚在海中巡逻归来的炮舰舰长亚历杭德罗·罗德里格斯对我们说,“我们不相信肯尼迪的所谓不侵略古巴的保证,不管他怎么说。我们炮舰在海上进行巡逻时,天天看到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和窥视我国的沿海阵地。”他接着说,“美帝国主义骗不了我们。我们坚持菲德尔的五点声明,决不后退一步。”副舰长何塞·格拉是参加过马埃斯特腊山斗争的老战士。他义愤填膺地说,“如果肯尼迪以为用空话就可以剥夺掉我们的主权和民族尊严,用欺骗就可以剥夺我们的自由和独立的话,那他就完全错了。我们古巴人民没有不能战胜的困难,没有不能作出的牺牲。我们决不容许我们的主权和民族尊严遭到破坏。”
坦克部队的革命教导员费利克斯·蒙特奥卡说,“我们所有的战士宁愿牺牲生命,也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践踏我们的主权和民族尊严。我们不明白为什么要视察受到侵略的古巴,而不去视察进行侵略的美国。”他说,“应该调查肯尼迪,应该视察五角大楼,视察在古巴周围和全世界的美国侵略基地。”另一个革命教导员奥斯瓦耳多·法夫雷加斯说:“我们没看到肯尼迪有丝毫和平诚意。相反,我们从阵地上每天都看到美国飞机在我们的领空上飞行,进行军事侦察。”他指出:“肯尼迪坚持侵略古巴。如果我们放松警惕,就会上肯尼迪的当。”
参加过马埃斯特腊山区游击战争的炮兵排长埃斯特拉因·菲格罗说:“我们只相信菲德尔的五点主张,不相信肯尼迪的假保证。我们决不允许美国佬来欺侮我们,压迫我们,视察我们的领土和检查我们的武器,因为这是对我们全体战士的莫大侮辱。”炮兵拉斐尔·莱瓦说:“我们不怕肯尼迪这个海盗。我们七百万古巴人决心誓死保卫祖国。如果侵略者敢来进犯,他们就走不掉。”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古巴《今日报》发表一篇题为《志愿劳动者的光荣贡献》的社论,指出了工人阶级加倍的努力对国家的革命意义和经济上的重要作用。
这篇社论说:“我们久经考验的工人阶级和我国人民,在战壕里保持高度警惕,准备随时进入战斗,同时在后方英雄地展开了生产战役。”
社论在指出“这一(生产)战役中至为重要的因素是志愿劳动”之后强调说:“劳动人民不计报酬、不计惯常的工作时间而高兴地自动地作出的这一努力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增加了生产,另一方面鼓舞了所有进行生产的人,也鼓舞了据守各个斗争战线的男男女女。”
这家报纸接着强调指出:“战士们不能放松警惕,因为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血洗我们革命事业的罪恶计划,正在利用他们的走狗在海盗性的美洲国家组织策划新的侵略。”
《今日报》接着指出:“没有一个人不响应在危急中的祖国的号召,连孩子们都急忙伸出了自由成长的永不再遭受剥削和侮辱的小手来参加劳动战役。”
社论最后强调说:古巴正产生出一种新人,这种人把劳动变成了自己精神上的第一需要,懂得自己是国家和自己命运的唯一的主人,理解我们总司令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话:“我们全体是一个人”。
(附图片)
东京工人集会支持占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古巴必胜(宣传画) 〔塞浦路斯〕 郭全斯

朝鲜各群众团体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肯尼迪的“保证”一文不值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支持古巴并要求印度接受我建议
据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朝鲜各群众团体负责人近日来纷纷发表谈话,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行动,表示完全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项正当要求。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在谈话中说:“整个局势的发展清楚地证明,肯尼迪的所谓只要拆除火箭基地就‘不进攻’古巴的声明是一文不值的谎言,这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惯用的欺骗手法。
金曰龙在谈到卡斯特罗总理五项要求时说,“实现这五项要求,是保卫古巴革命和古巴共和国主权不受美帝国主义侵略所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负责人洪淳权说:“血腥的联合国旗帜飘动的地方,永远伴随着人民的鲜血、痛苦和灾难。过去朝鲜战争的教训是那样,今天刚果的例子也说明是那样。因此,我们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旗号企图扼杀古巴的新阴谋,完全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毅然拒绝屈辱性的联合国的‘视察’要求的鲜明立场。”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金玉顺10日在谈话中说:“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不受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神圣斗争中,我们永远毫不动摇地同古巴妇女一道前进。”
据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10日和11日在东京举行第六次全国大会。大会通过的决议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反对美国侵略古巴,要求印度政府接受中国提出的就边界问题进行谈判的建议。
大会还通过决议,反对“日韩会谈”,要求撤除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解放斗争、反对非法拘留基赞加、支持在坦噶尼喀举行的第三次亚非人民大会、支持举行第二届亚非会议的主张。大会听取了委员会的总报告。报告在谈到日本的局势时说,委员会将展开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和从日本撤除军事基地的活动。

贾根总理谴责美英阻挠圭亚那独立
完全支持古巴保卫主权
希望中印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属圭亚那总理贾根9日下午在这里说,英属圭亚那人民完全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10月28日提出的五点要求。他强调说:对于古巴的独立和主权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和平来说,这五点要求是不可缺少的。
贾根指出:目前古巴局势的主要困难是美国当局“不愿看到在古巴建立一个结束人对人的剥削的新制度”。
古巴人民现在所做的事情是保卫他们的独立和主权。
贾根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中,表示希望中印边界地区的武装冲突不久就停止,边界问题将通过两国和平谈判获得解决。
总理在提到过去三星期中在伦敦举行的英属圭亚那制宪会议时说,会议破裂的主要责任必须由英国政府承担。报纸消息表明,华盛顿对英国当局施加压力是妨碍英属圭亚那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障碍。
贾根说,他将回到英属圭亚那去“继续进行争取国家权利的斗争”。

非洲人民支持卡斯特罗五项要求
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说要对美帝国主义提高警惕
南非群众集会谴责美国对古巴的赤裸裸的侵略
据新华社10日讯 桑给巴尔消息: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联合会和青年人自己的联盟表示坚决支持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五项要求,并要求肯尼迪政府停止对古巴的战争挑衅和侵略。
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联合会在写给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一封信中说:面对着帝国主义者的进攻,全世界所有的进步人士都应该提高警惕,不断地打击帝国主义者,同他们进行斗争并揭露他们的真面目。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联合会提醒非洲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要保持警惕,它指出:“今天在古巴发生的事情,明天很可能在任何非洲国家发生。”
青年人自己的联盟在写给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一封信中说:“必须粉碎美国通过联合国侵犯古巴的主权从而破坏古巴独立的阴谋。美国的空洞‘保证’是不能信赖的,因为这种保证是古巴的侵略者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敌人所作出的。”
据新华社伦敦10日电 据南非《新世纪》周报最近一期报道,南非人民强烈谴责美国封锁古巴。上周在德班举行的有很多人参加的一个群众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对古巴的“赤裸裸的侵略”。决议保证完全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并要求美国取消对古巴的海上封锁。

联大通过停止核试验两项决议
三十七国提案要求明年起停止一切核试验
美英代表鼓吹国际“监督”和“视察”
据新华社1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6日通过了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停止核试验问题的两项决议。这两项决议是政治委员会在5日通过的。
第一项是由三十七个国家(主要是亚非国家)提出、经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代表修正的决议。这项决议在大会进行总表决时,以七十五票赞成、没有人反对和二十一票弃权的结果获得通过。弃权的包括美国、英国和苏联。
三十七国原提案谴责一切核武器试验,并且要求美、英、苏三国“不迟于1963年1月1日立即终止这种试验”。
决议还要求有关各方以1962年4月16日提出的八国联合备忘录作为谈判的基础。
在政委会讨论过程中,最近宣布要继续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的美国反对三十七国提案停止一切核试验的要求。美国和英国代表鼓吹所谓“有效监督”和“就地视察”的原则,坚持任何停止地下核试验的协议必须对所谓“国际监督”给予“充分保证”。
联合国大会6日通过的另一项由美国和英国提出经政委会通过的提案中,鼓吹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谋求缔结一项包括对“任何环境和任何时间”的核武器试验进行“有效的和及时的国际核实”的条约。
这项提案在大会表决的结果是五十一票赞成,十票反对和四十票弃权通过。投反对票的是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阿根廷二十万名教员总罢教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全国二十万名中小学教员九日举行总罢教,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资,改善教员条件,抗议减少国家预算中的教育经费。
此外,五千名屠宰冷藏厂工人和造船工人八日为各自的权利要求举行了十公里的游行,到拉普拉塔城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政府大楼前举行示威。
秘鲁农民英勇反抗当局镇压
利马消息:秘鲁库斯科省孔本西翁数千农民十日晚上举行集会,要求释放由于被指控扰乱秩序而逮捕的农民领导人。
农民集会遭到统治当局的非法禁止和残酷镇压,结果有一名农民当场被军警开枪打死,七名受伤,八十名被捕。
武装部队同农民的冲突曾经扩大到孔本西翁全城。
“快报”指出,孔本西翁农民的斗争是最近农民“对我国的陈旧土地制度的深刻不满的表现”。
委首都市民举行反政府示威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市民九日再一次举行反对贝坦科尔特政府的示威游行。
尽管政府军队到处出动镇压,但加拉加斯的主要街道上依然飘满了数千份传单。这些传单重申委内瑞拉人民完全支持古巴革命、反对政府支持美国反古巴的军事行动、反对委内瑞拉派兵去反对古巴,号召推翻现政府和欢呼在全国山区活动的游击队万岁。
厄瓜多尔学生示威反对议会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数百名大学生八日晚上举行了六小时的示威游行,反对厄瓜多尔全国议会包庇那些与军火舞弊案有关的官员,反对议会为亲美寡头势力集团效劳。
游行队伍抬着象征议会的棺材走过瓜亚基尔各个中心地区,随后把这具棺材烧毁了。聚集在人行道上的广大群众支持学生的示威,人群中也不时发出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
哥伦比亚人民不满货币贬值
波哥大消息:由于政府宣布货币贬值,哥伦比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已经开始上涨。美元的牌价九日下午提高到十点七五比索。
根据哥伦比亚政府七日宣布的哥伦比亚比索贬值的决定,美元的官方牌价由原来的六点七○比索提高到九比索。
哥伦比亚政府宣布比索贬值的做法引起广大阶层人民的不满。运输工人全国联合会指出,由于汽油价格的上涨,不可避免地将使大部分商品的价格上涨。
哥斯达黎加人民争取出版自由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各界人士最近展开争取出版自由的斗争,反对哥斯达黎加政府在美国大使馆和国内法西斯集团的压力下对报纸刊物实行非法检查。
“前进报”社长已经对这种违反宪法的做法向最高法庭提出上诉。他指出,哥斯达黎加宪法明确规定:“凡是公民都有未经事前审查自由发表自己见解的权利”。同时,著名左翼作家卡洛斯·路易斯·法利亚斯、卡洛斯·路易斯·萨恩斯和小说家法维安以及其他一些人士都纷纷发表谈话,反对政府限制出版自由。
哥斯达黎加妇女联盟最近也举行了争取出版自由的群众大会,反对“出版刊物谘询委员会”对报刊进行非法检查。 (据新华社讯)

美国侵略者得寸进尺嚣张至极
美国防部副部长坚持要求“就地视察”和撤出轰炸机
说苏联只履行了部分义务,叫嚷美国不改变侵古政策
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昨天在一次电视广播讲话中,一面承认苏联已从古巴撤出了导弹,一面仍然坚持美国要对古巴进行“就地视察”和撤出伊尔—28型轰炸机,并且放肆地威胁说,在苏联完全履行它的义务之前,美国所谓取消军事封锁和不入侵的义务是不会履行的。
吉尔帕特里克在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发表的讲话,再次暴露了美国侵略者得寸进尺,贪得无厌,所谓不入侵等“保证”是骗人的,其最终目的是要消灭古巴革命。
吉尔帕特里克说,“我们从来不知道运进了古巴多少导弹。苏联人说有四十二枚。我们也数到有四十二枚运出来。(在以前的空中侦察中)我们看到的不到四十二枚。除非我们对古巴岛进行就地视察,否则我们永远不能肯定四十二枚就是苏联人运进古巴的最大数字。”
吉尔帕特里克说,美国在空中摄拍的照片中看到在古巴地面上的导弹以及苏联人运走的导弹全部都是中程的。他说:“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中远程导弹,曾经为这种导弹准备了发射场,但是显然没有放置导弹。”
吉尔帕特里克还说,伊尔—28型轰炸机”是在我们(美国)所认为的进攻性武器的范围之内,而这种武器是我们立意要设法从古巴撤走的”。
他说,在撤除导弹方面,苏联人已履行了他们撤除进攻性武器的诺言的一部分。“在苏联尚未完全履行它的义务之前,我们不会履行我们(取消对古巴封锁和提出不进攻古巴的保证)的义务,而到目前为止,苏联只履行了部分的义务。他们只是撤除了他们运进去的导弹。除此之外,他们所要做的事情还没有过去。”
吉尔帕特里克还说,“我们认为,苏联应对它向卡斯特罗提供的那些类型的军事装备负责。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撤出轰炸机是苏联所能做到的事。至于今后的事态发展如何,我就无法判断了。”
吉尔帕特里克完全以强盗的口吻表示,美国肆无忌惮地侵犯古巴领空的“空中监视”活动是美国“固有的自卫工作的一部分”。即使苏联撤除了“进攻性武器”,美国也要继续进行这一活动。他说,“我们认为空中监视是我们固有的自卫工作的一部分,是保护我国的手段之一,犹如我们将采用任何一种搜集情报的方式一样。至于我们需要对继续在古巴上空进行的空中监视依靠到什么程度,这将取决于古巴在苏联实现——如果确实实现的话——赫鲁晓夫总理向肯尼迪总统作出的保证后仍然存在的威胁属于什么性质。”
吉尔帕特里克还表示,即使在苏联的导弹撤退之后,美国敌视古巴的政策也决不会改变。他说,“在苏联人决定在古巴建立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之前我们就有卡斯特罗问题,在苏联人撤除基地之后,我们还会有这个问题。”
他还说,美国不考虑“关闭我们的任何国外基地或海外基地”。他说,美国在古巴事件中得到的最重要教训之一是“迅速采取对策的重要性”。
同时,最近几天来,美国其他官员和宣传机器也一再叫嚷要对古巴实行“无限期的”封锁、监视。美联社10日的消息说,“据悉肯尼迪坚持国际核查中程和远程导弹的撤走,否则他将无限期地继续美国在古巴周围的海空监视”。
《纽约时报》10日发表社论,叫嚷必须从古巴撤出轰炸机和安排“就地视察”,“否则将不能考虑取消封锁,不能考虑缓和对古巴的政治和经济压力”。《纽约先驱论坛报》也鼓吹美国对古巴的“海军隔离和我们(美国)对古巴全岛进行的定期空中监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

罗斯托鼓吹加紧进行军事讹诈
叫嚷要按美国条件进行谈判
新华社11日讯 底特律消息: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在一篇演说里大肆鼓吹美国在最近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行动以后,要加紧推行军事讹诈政策。
罗斯托在预定12日向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的演说里表示,根据最近从古巴撤离“进攻性武器”事件的经验,只要美国态度横蛮,进行恫吓讹诈,就能为所欲为。他叫嚷说,自从“古巴危机”开始以来,美国已看到了所谓“历史的命运”。他说,美国“从这些天的经验中能够吸取的……当前最大的教益也许是这一点:如果我们不把我们的帽子扔到空中,如果我们准备努力奉行我们现在正在自由世界较发达和欠发达国家奉行的基本政策方针,如果我们准备保持和发展在这次危机中作为绝对必要后盾的那种军事力量,如果我们能够继续显示要压倒共产党人……的意志和勇气,那么自由的前景……在战后年代中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光明。”
罗斯托为美国采取的侵略古巴和战争威胁行动大肆吹嘘说,美国“总统采取了坚决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切身利益和自由世界的切身利益……到今天,我们已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可以使进攻性武器撤离古巴了。”
罗斯托同时表明美国在裁军问题上将步步进逼,坚持要社会主义国家接受美国的“监督”要求。他说,“共产党集团”还必须了解,它必须“接受国际视察的原则,并且作为人类大家庭的成员”。
罗斯托还说:“他们什么时候准备依照这些条件考虑和谈判,美国代表就准备在什么时候以认真的建议同他们会晤。”“但是他们将会发现我们同样作好准备,如果他们从过去两年的事件中和从最近的古巴危机中取得不同的教训的话。”
罗斯托在演说里还鼓吹所谓“自由世界”必须实现以美国为领导的“西欧的统一”、“加强欧洲(西欧)和日本的联系以及南北半球国家的联系”。

美在关塔那摩基地紧张进行备战活动
据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霸占的古巴领土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上,美国军队正在紧张地进行备战活动。据最近访问这个基地的西方通讯社记者报道,这个基地上的美国大兵正在日夜拼命地建造碉堡、营房,挖掘战壕、炮兵阵地和修筑道路。据报道,自从美国这次采取侵略古巴的行动以来,美国一些海军陆战队已经乘巨大的喷气式飞机以惊人的速度来到关塔那摩基地,美军的人数在上月增加了二千至五千人。
尽管美国以赤裸裸的侵略行动要求从古巴撤除导弹,但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关塔那摩的美国军队却拥有“中程和其他种类的火箭”。

专栏:非洲国家动态

非洲国家动态
索马里总理舍马克宣布政府局部改组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总理舍马克7日发表公报,宣布索马里政府改组。
公报宣布,工商部长谢赫·阿卜杜拉·马哈茂德、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卜迪努尔·穆罕默德·侯赛因、农业和畜牧业国务秘书侯赛因·奥马尔·哈桑、内政国务秘书穆罕默德·伊萨克·萨拉德提出了辞呈。
根据总理的建议,索马里总统任命穆罕默德·阿卜迪·努尔担任内政部长,以代替阿卜迪里扎克·哈吉·侯赛因。阿卜迪里扎克·哈吉·侯赛因被任命为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希卢勒·穆哈利姆·穆罕默德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加纳谴责南非当局残暴地迫害曼德拉
阿克拉消息:加纳非洲事务局7日发表声明,谴责南非维沃尔德政府判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纳尔逊·曼德拉五年徒刑。
声明说:“纳尔逊现在在监狱里,但是他的主张是永远监禁不了的。世界上没有任何监狱能够监禁人道和正义的事业。”
坦噶尼喀最近决定成立全国妇女联盟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10日在这里举行的闭幕会议上决定成立坦噶尼喀全国妇女联盟。这个联盟将动员全体坦噶尼喀妇女参加巩固独立和建设国家的工作。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妇女领袖碧碧·蒂蒂·穆罕默德当选为妇女联盟主席,比卜·卡纳西塔·特·姆顿加为副主席。
马、几联合设立的高等师范学校开学
巴马科消息:马里和几内亚政府联合设立的高等师范学校1日上午在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主持下在巴马科举行了开学典礼。这个学校是西非的第一所高等师范学校。学校第一期学生有五十七人,学生在校学习期限为两年。
阿尔及利亚决定重建一被毁的图书馆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国立图书馆最近发表公报,宣布决定重建6月7日被法国“秘密军队组织”破坏的阿尔及尔大学图书馆。为此,将成立一个委员会。
公报说,委员会组成后,就将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发出呼吁,并呼吁国际援助,以便重建图书馆大厦,并募集阅览室和藏书室的设备基金。
马里许多足球队在足球季节开始比赛
巴马科消息:马里1962—1963年度的足球季节在11月4日开始,这个季节一直要延续到1963年6月底。许多足球队已经在运动场上开始了紧张的练习和比赛。
1960年9月马里独立以后,成立了马里全国足球联合会。足球运动在马里政府和一些团体的支持下获得了迅速的发展。1962年6月,球队已增加到六十个,队员达二千一百多人。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