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扩大灌溉受益面积 提高抗旱防洪效能
广东河北抓紧时机整修农田水利
四川都江堰岁修开始,民工食宿医药作了妥善安排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广东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提早开始
了较大规模的冬修水利活动。目前,在全省各地大小三千多处水利工地上,人们正在紧张地培修堤防、涵闸,开挖渠道,建筑陂圳[zhèn]。
今年,广东冬修水利工作的重点地区是商品粮产区和容易受旱和受涝地区。所修工程主要有:重要河流和沿海主要堤防的岁修工程;原有水利设施的维修养护工程;一些还未完全建成的水利设施的续修配套工程;珠江三角洲续修一些新的小型电力排灌站工程。在今年秋季以前,广东各地有关部门和一些人民公社就安排了冬修工作。晚稻收割以前农事较闲,就有部分工程开工。现在是晚稻大收的时候,有些开工的工程已暂时停止,还有一些工程在继续施工。
今年广东水利冬修的目的,是提高现有水利设施的灌溉和防洪效能,扩大当年受益的面积。西部湛江专区正在施工的一千多处工程,除七处水库和引水工程(主要是开挖渠道)较大以外,其余的全是堤防岁修和农田小型水利工程。所有工程主要是维修和续建,工程量不大,但修成后明年就可受益。河道交错和堤围密布的珠江三角洲平原,着重加固堤围、检修险段、修筑涵闸,提高抗洪防潮效能。肇庆专区西江沿岸各县和汕头专区各县,主要是修建堤闸、整治河道、维修水库的大小灌溉渠道。
去年冬天,广东各地就曾在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下,根据小型为主、当年受益的原则,就历年所修水利工程进行了整修和配套,并且有重点地扩建了珠江三角洲的电力排灌站。今冬水利工作是去年的继续,但规模比去年大。
广东的水利建设发展很快,全省十多年来,特别是1958年以来,修了大量中小排灌工程。省内一些苦旱地区,如中部的台山、开平、恩平三县,西部的鉴江平原和雷州半岛等地区,农业的抗旱能力现在已有较显著的提高。一些容易受涝的地区,如珠江三角洲各县和东江沿岸的惠阳、东莞、增城、博罗四个县,内涝为害已有减轻。台山、开平、恩平三县现在大部分稻田都有水利设施,1960年、1961年和今年连续三年都获得较好的收成,成了现在广东省的重要的商品粮产区之一。珠江三角洲去年和今年都遭到暴雨和洪水的侵袭,由于有坚固的堤围和大批电力排灌站发挥防洪排涝作用,大多数地区这两年粮食都获得增产。
新华社天津11日电 河北省农田水利冬修工作已经开始。
今年河北的水利冬修工作的特点是,因地制宜,准备充分。历年少雨多旱的京大公路(北京至大名)以西地区和京广铁路两侧,以兴修防旱灌溉工程为重点;汛期易遭沥涝和盐碱土地较多的京大公路以东及滨海地区,以兴修排涝治碱工程为重点;保定、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和天津等专区地上水源不足的地区,已组织起五百七十七个打井班、开始钻打机井,准备引地下水灌溉;地上水源比较充足的地区,有一千四百多处渠道配套工程不久即将开工。
大中型水利工程的维修配套和河防岁修工程,有关领导部门已作好施工准备,有的工程已开始动工兴修。岳城、黄壁庄、王快、临城等水库,已有二万八千多民工陆续进入施工场地。陈家柳、远景和万家码头三处扬水站工程,有的已完成挖基槽工程,有的开始基础浇注。负责水库和扬水站等大中型水利工程维修配套的工程设计人员,已到达工地,就地指导,保证工程质量。动工比较早的小型水利工程目前已有八万多人参加冬修。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都江堰岁修工程已经开始动工。到达工地的第一批民工,已完成了整修渠首工程的准备工作。
这次岁修将重点整修渠首工程,彻底挖掏内江江口淤积的泥沙,同时对灌区内七百多公里长的干渠和几十万条毛渠,也要普遍进行疏淘和清淤;对历史上一贯缺水的尾水地区,修建一些重点工程,如增辟水源、加固堤岸、改建或新建一些涵洞、渡槽。此外,还要修建一些永久性的大型重点堰口工程。
都江堰在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进行了大规模岁修,用工量是近几年最多的一次,成绩也很突出。今年,全灌溉区基本上没有发生洪涝或缺水现象,保证了水稻适时栽插和生长期间用水,灌区内绝大部分水稻都增了产,因而群众今年冬修水利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秋收刚刚结束,许多生产队就对参加岁修的劳动力预先作了安排,为民工准备了充足的粮食和副食品。在一些集中民工较多的施工区,有关部门对民工的吃、宿、医药卫生等问题也都作了妥善安排。
都江堰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它引岷江水,灌溉川西平原十多个县的土地。全堰工程设施多为竹、木、卵石等材料修建,经济适用。在长期的使用中,当地人民积累了一整套维护管理经验,每年进行一次岁修,掏挖江口和灌溉渠道的泥砂,整修工程设施。解放后,国家对这项工程十分重视,经过不断扩建新渠道和加强整修工作,目前,灌溉面积已由解放前的三百万亩扩大到六百多万亩。
(附图片)
沈阳水泵厂最近生产的十四寸大型农田排灌水泵,每小时流量达一万二千五百吨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盘踞瓦弄和达旺河南的印军又向我炮击
印度飞机连日侵入察隅等地盘旋侦察骚扰挑衅
瓦弄地区印军加紧空运作战物资准备重新进犯
新华社12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盘踞在瓦弄和达旺河以南的印度侵略军,11月10日继续使用重炮向我边防部队进行炮击,共打炮一百余发。近几天来,印度侵略军飞机,不断侵入察隅、打坝和达旺河以北等地我边防部队阵地上空,进行盘旋侦察和骚扰挑衅,仅11月8日至11日就有十二架次之多。同时,印机还加紧向盘踞瓦弄地区的印度侵略军空投、空运大批的作战物资,仅11月10日一天,就有八架印机向该地空投三百八十九包物资,另有十三架印机在该地降落和起飞。显然,这是印度侵略军正在加紧准备向我重新进攻的征候。

民革负责人在京晋谒孙中山纪念堂
南京上海广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六周年
新华社12日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六周年纪念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和在京中央常务委员、中委、候补中委等二十多人,上午前往香山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纪念堂。
今天,秋雨蒙蒙,蔡廷锴等民革负责人十时来到孙中山纪念堂。在晋谒仪式上,蔡廷锴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向孙中山遗像敬献花篮。然后和民革副主席张治中,中常委朱蕴山、刘斐、邵力子、屈武、陈此生、陈劭先、翁文灏、蒋光鼐等一起,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默念致敬。
新华社12日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六周年,南京、上海、广州都举行了纪念仪式。
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和南京市人民委员会、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和南京市委员会的负责人,今天上午前往中山陵谒陵。上午九时半,在孙中山先生灵堂内举行了谒陵仪式。江苏省副省长周一峰,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徐步,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一涵,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徐美峰,分别代表省、市人民委员会、政协省、市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敬献了花圈。随后,全体谒陵人员进入孙中山先生灵寝绕行一周,对孙中山先生表示敬意。
上海市党和政府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前往瞻仰了孙中山先生的故居。前往瞻仰孙中山先生故居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上海市政府和政协的负责人刘述周、刘靖基等,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等单位还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五十多人今天上午冒雨前往广州中山纪念堂门前瞻仰了孙中山先生的塑像,并且敬献了花圈。参加纪念仪式的有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村,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席李达潮,省、市各民主党派和侨联负责人梅日新、蚁美厚以及孙中山先生生前好友姚雨平、马湘等人。中共广东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广东省副省长杨康华,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部长、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也参加了纪念仪式。昨天晚上,民革广东省、广州市委员会联合举行了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六周年纪念会。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元邦在会上讲了话。

专栏:社论

灌区整修是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首要任务
在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中,首先要做好哪些工作?这是当前农村工作中需要统一认识的一个重要问题。一般地说,已有灌溉设施的地区,应当首先做好灌区的整修,巩固和提高已有的工程效益。这样做见效最快,能够保证今冬和明年更好地进行灌溉,能够对争取明年农业丰收起较大的作用。
灌区的工程设施,每年在冬灌或春灌之前必须进行整修,才能保证工程效能。有些设施本来就是临时性的或半永久性的工程,寿命比较短,更需定期翻修或改建。过去,有些地区曾经集中主要力量兴建新的水利工程,加以某些地区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放松了原有灌溉工程的整修和维护,有些灌区出现了程度不同的损坏、淤积现象。去冬以来,对灌区工程的整修工作已经加强了;但是,有些修得还不彻底,有些还没有来得及整修。因此,在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工作中,灌区的整修显得特别重要。
原有灌区大部分是粮食高产地区,有的还是经济作物集中产区。因此,整修好原有灌区的水利工程,在争取农业全面增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就处于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整修已有工程,花费少,得益大,而且收效很快。例如:山西省去冬以来,对八十四个万亩以上的灌区进行整修清淤,使四百多万亩地的灌溉情况得到改善。甘肃省甘谷县渭济、通广两灌区,原来灌溉农田五万八千多亩,农业生产年年丰收。但因工程一度失修,灌溉面积减少,产量也有所降低。今年经过大力整修清淤,灌溉面积不但恢复到过去最高水平,还扩大了五千多亩;受益农田今年得到了适时的灌溉,产量也大幅度提高:小麦亩产一般比去年增加三成,大秋作物增加五成以上。这一事实说明,做好原有灌区水利工程的整修工作,不但是保持原有灌溉效益的必要措施,而且能够进一步发挥工程设施的潜力。
怎样才能做好已有水利工程的整修工作呢?最重要的是加强组织领导,正确执行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受益地区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同时,各级水利部门应根据需要与可能,对灌区整修必需的劳力、资金、器材、经费、技术力量等,做出具体安排。对整修用工,要按各单位受益大小合理负担。在组织受益单位之间的协作时,要认真执行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对于参加施工的社员,应当给予合理的劳动报酬。这是一项复杂细致的组织工作。除了要教育社员群众了解当前有利形势、争取明年丰收的重要性以外,还要及早计算好工程量,分工分段,按段包工,明确责任,迅速把整修计划落实到包工单位。同时,还应当充分发挥灌区代表会议、灌区管理委员会等民主管理组织的作用,把受益单位的人力、物力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山西省滹沱河灌区,去冬在整修清淤工作开始以前召开了灌区代表会议,经过民主讨论,确定了各级渠道分别按受益范围,由受益单位分级负担的办法。办法自群众中来,又很快传播到群众中去,做到家喻户晓,受到受益单位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各受益生产队都把灌区整修用工列入本队计划,保证随要随到。这样,这个灌区的整修工作就开展得比较顺利。
已有工程的整修工作,虽然在技术上比新建工程要简单容易一些,但是同样需要加强技术指导,注意节约劳力、物力、资金,保证工程质量。今年有些灌区整修工程质量很好,收效也很显著。但也有一些灌区在整修时技术指导不够,工效低,质量差,在灌溉时发生决口淹地事故,没有发挥应有效益。今冬明春灌区旧有工程整修工作量很大,而多数灌区管理机构的技术力量还很弱,与整修工程任务不相适应,这就需要上一级的业务部门抽调一批水利技术人员到灌区去积极支援。同时,灌区管理机构还应当很好地组织和培养群众中的技术力量。陕西省泾惠渠灌区曾在整修工程中,大量训练基层管理组织人员和社队干部,壮大了指导施工的技术队伍,使每个工段、每处工程、每个施工队组都有人负责工程技术。他们还逐工、逐段地做出“样板”,用实实在在的榜样把施工技术、质量要求明确地具体地交给群众。这些都对保证工程质量起了很好的作用。各地在几年来水利建设中都积累了加强技术指导的经验,培养和锻炼了群众中的技术骨干;在今冬明春的整修工程中,应当很好地运用群众中的技术力量,积极推广技术指导的成功经验。
北方许多灌区在冬春既要进行整修工程,又要进行农田灌溉,因此必须妥善安排施工计划和灌溉计划,使施工和灌水的时间前后错开。同时,还要做好灌水组织工作,提高灌水效率,尽量缩短灌水时间;另一方面,要在事前做好施工的各项准备,以便抓紧灌水前、灌水后的时机,集中较大的力量加快整修。
在进行灌区工程整修工作的时候,既要注意较大的灌区,还应当做好小型渠道、水库、塘坝、水井和机械排灌等灌溉设施的整修工作,对大、中、小型的工程同等重视。小型工程数量多,分布广,在总灌溉面积中占很大比重。整修小型工程,充分发挥这些工程的灌溉效能,是争取明年农业全面增产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切实做好。水利部门对小灌区的整修工作,要有布置、有检查,县和公社要组织领导生产队把损坏淤积的工程整修好,并在技术和物料方面给以必要的援助。对于几个生产队或几个公社合办的工程,还应当组织受益单位在自愿互利的条件下联合整修。
农村形势的好转,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各行各业对农业的支援进一步加强,群众生产积极性提高,农业战线劳动力增加,这些对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十分有利。今冬明春灌区的管理组织和受益社、队,要抓紧时机,鼓足干劲,在当地党组织和政府领导下,首先把旧有工程的整修工作做好,进一步恢复和扩大工程效益。这是原有灌区争取明年农业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

支援北方粮棉高产区和经济作物区提高灌溉能力
地质部门帮助八省一市打水井
湖南农业科学技术人员改进筒车装置,提水量增加两倍多
新华社12日讯 地质部门最近抽调了一批钻机和技术人员组成专业打井队伍,帮助长江以北八省一市农村人民公社打井。据不完全统计,到10月底,山东、山西、陕西、辽宁、江苏、北京等地区,已经开动了二十多台钻机,参加打井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有两千人左右。北京市,已在大兴县中朝人民公社、昌平县中越人民公社打成了四眼井。其中的中朝人民公社的新井,已经经过检验,交付给公社使用,现在每一昼夜的出水量能达到八百吨左右。
目前,各省市已经选定的打井地区有:河北、河南的京广线两侧;山东的胶济路以北、小清河以南地区和微山湖东地区;山西的晋中、晋南盆地;辽宁的朝阳地区;陕西的关中平原等。这些地区都是粮棉高产区和经济作物区,其中许多地方还有使用电力灌溉的条件。最近几年,地质部门在这些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勘探工作,最近确定打井的绝大多数县份,都有了已经编制好的农田灌溉水文地质图。因此,所选择的打井地点,地下水都比较丰富,水文地质条件也较好,而且水位不深、便于安装水泵或动力水车。此外,各省市地质部门在选择打井位置的过程中,还注意了与当地农业、水利部门和人民公社密切协作,在照顾作物特点、耕作方便、渠灌和井灌配合等方面,往往都是先经过几方面协商,才最后定案的。
地质部门的这批专业打井队伍,是今年9月底开始组织的。9月下旬,地质部专门召开了一次筹备打井的会议。会后,各省市除了积极抽调人员、筹措经费、设备器材外,在提高打井质量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例如,编制机井的标准设计、打试验井、组织打井工人和技术人员学习有关打井的各项技术规程等。这些省市除了现在正在打井的人员外,还在继续培训各种技术人员,准备开动更多的钻机为公社打井。
新华社长沙12日电 我国南方农村习用已久的一种重要提水工具筒车,经过湖南省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作了改进,提水量比原来增加了两倍多。
筒车的主要部分是一个大转盘,上面安装着许多竹筒和用粗竹片编成的挡水叶片。把这种筒车放在流速较大有一定冲击力的溪河里,就可以利用流水冲动挡水叶片,使转盘旋转,自动地将盛满水的竹筒提上来,倾灌到田里。过去一部筒车一般可灌溉水田三十亩左右。科学技术人员在作改进试验中,调整了竹筒的安装角度,使竹筒打水时能装满倒尽;在每两片挡水叶片中间加上一层棕杷叶,增加了叶片的阻水能力;同时,要坚硬、光滑的瓷砖做轴承,代替原来的木质轴承,减少磨擦力,使筒车的转速加快。据目前试验,经过这样的改进,提水量就能比原来增加二点六二倍。
这项改进是由湖南省农业厅农业机械管理局、衡阳专署农具研究所、东安县农具研究所等五个单位联合组成的试验小组研究成功的。在试验研究中,这个组邀请现场试验地区有经验的干部、木工和老农参加。在挡水叶片中间加一层棕杷叶以增加阻水力的意见,便是一位名叫唐利丙的生产队长提出来的。
湖南省农村目前约有两万部筒车,分布在广大的山区和丘陵区。这项改革在东安县茶源公社湖塘大队试验成功后,附近的干部和社员纷纷前往参观,要求照样改进筒车。湖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农业厅、机械工业局等单位曾在这里联合召开了现场会议,总结推广这项研究成果。
(附图片)
山东曲阜县陵城公社东郭村大队积极打井浇地。这是新打的一眼井正在抽水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

四川和淮河航运部门努力促进物资交流
船驳齐发赶运物资下乡进城
新华社成都12日电 四川省秋后内河运输旺季已经到来,全省集中了二十几艘轮船和一共能载运十万吨货物的木船,把化肥、农具、食盐、百货赶运下乡,把新收获的粮食、棉花等集运进城。据重庆、宜宾、涪陵、合川等十三个港口统计,仅10月头二十天,通过内河运往农村的物资就有七万余吨,比上月同期增长了5%以上。
当前农村急需的种子、肥料、农具等,航运部门都尽可能组织直达运输,缩短货物在中途耽搁的时间。容易腐烂的鲜蛋、水果、蔬菜,怕受潮的粮食,以及猪、鸭、鸡、兔等,尽量采用专船运输,缩短中转时间,减少损耗。
秋后农村运输的零星物资和短途来往的旅客增多。为了适应这一情况,许多内河码头、渡口增设了短途航行的船只。据犍为、富顺、涪陵等十个县统计,目前一共增设各种短途航行的客船货船四百多只,这些船最近一个月已经往农村运输了一万多吨物资,载运旅客九万多人次。
新华社合肥12日电 淮河运输已进入繁忙季节。目前约有九千多艘木帆船、驳船和轮船在淮河上日夜赶运物资。10月份有十多万吨农业生产资料和日用工业品通过淮河和它的主流运往农村,有六万多吨农副产品从淮河两岸运到城市。
淮河航运部门对农业生产资料优先安排运输,一般能够随到随运。在有些搬运力量不足的港口,船员们还帮助搬运工人装卸货物,减少船只在港口停泊的时间。化肥、农药害怕潮湿,航运部门就选择有防雨防潮设备的船只载运。他们还主动同运送货物的单位联系,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等货物一到,就立即装运上船,运往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