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古巴人民说:我们决不后退一步
提前完成生产任务的工人表示决心坚持五点要求
少先队员和儿童响应卡斯特罗号召大力支援前线
据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古巴许多工厂和矿山的工人在他们的许多同伴走向卫国前线的情况下,正在努力生产。有的厂矿已经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指标。昨天下午,奥连特省的尼科·洛佩斯炼油厂汽笛齐鸣,庆祝这个厂提前五十二天完成它在1962年的计划指标。
在庆功大会上,工人和职员热情地高呼:“工厂是战壕”、“我们支持菲德尔的五点要求”、“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等口号。另一位曾经参加过吉隆滩战役的青年炼油工人费尔南多·巴雷罗愤怒地说,“我们不相信肯尼迪的谎话,我们决不允许实行所谓国际视察,我们坚持菲德尔的五点要求,我们决不后退一步。”
十五个盐场的工人也提前两个月完成他们今年提出的生产指标,创造了产量新纪录。
目前,全国各地的大批男人、妇女、老人和青年继续去工厂进行志愿劳动,帮助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指标。奥连特省的工人最近一共进行了四十三万八千八百十三小时的志愿劳动。
据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古巴少先队员和儿童热爱祖国。自从菲德尔发出战斗动员令以来他们也动员起来,为防守前线的叔叔阿姨们服务。
记者今天下午访问了哈瓦那郊区的小镇——圣地亚哥德拉维加的小朋友们。他们刚刚下了课,正在忙着为前线的战士们收集礼品。
一些带着红色扁圆帽的少先队员正在登记小朋友和成年人捐献的礼物,另一些队员正在整理那些礼物,以便很快运到前线去。出去收集礼品的少先队员手里拿着许多礼物喜气洋洋地回来了。这些礼物中有咖啡、糖果、杯子、针线、钮扣以及书和杂志。
十一岁的埃克托·塞尔维松一面拿着铅笔仔细地登记礼品,一面用手背擦去额上的汗水,他骄傲地对记者说,“我们收集了许多许多礼品。我们已经给前线的叔叔阿姨送去了好几批礼品。但是这里还有许多要送去。”埃克托的爸爸是位纺织工人,十天前他同许多纺织工人一起上前线去了。
当我们问到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哥哥和姐姐的时候,差不多所有的孩子都骄傲地回答说,“在前线”,“在工厂参加义务劳动”,有一些孩子严肃地说:他们的祖父和祖母也在前线和工厂里。年纪较大的孩子也组成了几个小组到战壕里去,慰问叔叔和阿姨,并且给他们带去了慰问品和慰问信。正在把礼品安放好的十岁小姑娘玛丽亚·埃伦娜从小朋友中间挤出来高声地对我们说,“我也去过前线”。她在前线曾为战士们唱歌跳舞,并且给他们讲狼外婆的故事,把战士们都逗笑了。他们称赞她,说她很有天才。
当和这些小朋友告别的时候,几个年纪较大的孩子们庄严地对我们说:您们一定要把我们正在作的事情详细地报道给中国的小朋友。

铁托集团在古巴问题上扮演的可耻角色
任谷平
最近以来,在古巴问题上,铁托集团在外交上和宣传上打着“和平”、“中立”和“超集团”的幌子,积极进行各种阴谋活动。为了掩饰他们的卑鄙面目,南斯拉夫的《战斗报》在11月8日的一篇题为《混水摸鱼》的评论中,大肆攻击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革命斗争的正义立场,粉刷自己见不得人的肮脏活动。但是,这种辩解,却改变不了他们自己写在白纸上的黑字。
两个月以前,当肯尼迪政府大叫大嚷什么所谓共产主义对西半球的“威胁”、制造侵略古巴借口的时候,铁托集团的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就写过一篇评论古巴局势的文章。这篇文章,故意歪曲加勒比海“危机”的真相,竟把所谓美古争端的成因和责任,说成是“从时间先后来看,困难是从古巴革命刺着美国的痛处开始的”。这篇文章把加勒比海的紧张局势,说成是大国之争,认为美古两国间的争端“早就纳入了大国之间的冲突”。而由于“古苏两国接近”,使得“在早先阶段以较少的诚意就能得到解决的这一争端发展到了危险的程度,成为冷战的爆炸性目标”,应当由“冷战的逻辑”来承担责任。
铁托集团看来,加勒比海的紧张局势,是由于“古巴革命刺痛了美国”,那末,从铁托集团的“和平”立场出发,为了加勒比海的安宁,似乎古巴人民最好是不要起来革命,或者如果一定要革命的话,最好避免刺着美帝国主义的痛处。当然,铁托集团不敢公开反对古巴的革命,而且也不敢否认古巴革命难免要刺痛美国大老板。他们无可奈何地说:古巴革命“大概是不得不那样做的”。按照铁托集团的这种逻辑,被刺痛了的美帝国主义为此而大发雷霆,要对古巴革命进行干涉,也就“大概不得不那样做的”了。也就是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干涉和侵略,是情有可原。铁托集团就是这样来替美帝国主义把它对古巴进行的一切干涉、颠覆、破坏和武装侵略的罪责推得一干二净,而要古巴人民对美国的侵略行为负责。这是对古巴革命的极大侮辱,也是对正在奋起进行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各国人民的侮辱。铁托集团这样来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罪行寻找根据,他们不是在支持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政策又是什么呢?
铁托集团还诬蔑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对加勒比海“危机”的扩大负责。铁托集团从自己的所谓“中立”和“超集团”的立场出发,认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不应站在古巴人民一边,社会主义国家尤其不应该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因为据铁托集团说,正是这种支持,使得本来容易解决的美古争端“纳入了大国之间的冲突”,成为了“冷战的目标”。按照铁托集团的逻辑,如果社会主义国家援助古巴革命,美帝国主义就有理由干涉古巴的革命。因此,他们说,美国和古巴之间的所谓“争端”已经成了两大集团之间的争端。
古巴人民的革命是古巴人民自己的事情,是依靠他们自己的斗争取得胜利的。谁也无权干涉。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的果实,也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也是主要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和斗争。但是,由于古巴的革命和保卫革命的斗争都是正义的,得道者多助,他们理应获得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支持和援助。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人民来说,支援古巴革命和反侵略的斗争,也是一种应尽的、不可逃避的国际义务。铁托集团把社会主义国家对古巴人民的援助,说成是什么“冷战”的行动,这不仅是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恶毒攻击,而且也是对古巴人民的侮辱。
美帝国主义远在社会主义国家开始援助古巴以前就公开表示了它对古巴革命不共戴天的仇恨,对古巴进行了数不清的侵略和干涉。正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使得加勒比海的和平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铁托集团却颠倒是非,淆乱视听,其目的显然在于反对社会主义国家支持古巴革命,反对全世界人民支持古巴革命。铁托集团事实上是想要使全世界人民坐视美帝国主义扼杀古巴革命而不予支援,使古巴陷于孤立的地位。铁托集团这种罪恶活动,正是美帝国主义所竭力以求而一直未能得逞的。他们不是在支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又是什么?
在两个月以前,铁托集团竭力鼓吹“双方克制”,说什么“尤其要避免一切挑衅行动”,仿佛真是怀着满腔“和平”的善心似的。但是,真是如此的吗?
肯尼迪政府借口所谓古巴拥有“进攻性武器”威胁美国安全,悍然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并且加紧准备发动对古巴的进攻。美帝国主义穷兵黩武的行径遭到了全世界公正舆论的严厉谴责。甚至连西方的许多资产阶级人士和报刊也不齿肯尼迪的所为。而铁托集团又一次表演了小骂大帮忙的拿手好戏,一方面也讲了一些美国如此做法未免太过分了的话,另一方面却竭力掩饰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古巴的罪行,强调什么古巴“一直是冷战的角斗场”(《政治报》),“目前处于两个集团争夺势力范围斗争的中心”(《国际政治》),诬蔑社会主义国家对古巴的支持和援助是什么“外国影响的加强”,对此“表示遗憾”(《国际政治》)。铁托集团散布这种谬论,不是实际上在支持美国侵略古巴又是什么?
在赫鲁晓夫宣布撤除在古巴的所谓“进攻性武器”之后,肯尼迪一方面宣扬自己对维护和平的关怀,另一方面继续对古巴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古巴接受任其蹂躏主权的条件,甚至想剥夺古巴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在这个时候,铁托集团竟得意忘形,恬不知耻地自我吹嘘在消除“古巴危机”中,他们“作出了前所未闻的努力,来拯救世界免于灾难”(《战斗报》)。铁托集团在大肆鼓吹什么“理智与和平”取得了胜利(《战斗报》)之余,竭力要古巴信任肯尼迪的和平“保证”,说什么“一致同意地保护它不受任何进攻的威胁的可能性已经存在了”(《政治报》),“目前已经为古巴的独立生存创造了较好的条件,不存在外国干涉以强行改变它的制度的企图了”(《共产主义者》)。铁托集团显然是想用这种鬼话来麻痹古巴人民,使古巴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威胁面前,从思想上解除武装,并且松懈各国人民保卫古巴革命的斗争。
铁托集团还公然蔑视古巴主权,胁迫古巴人民接受美国给他们安排的命运,并且要古巴接受联合国的干涉,说什么联合国是结束“古巴危机”的“发挥作用的工具”(铁托)。他们甚至威吓古巴人民,要他们“采取现实主义态度,参加有关最后解决的谈判,来摆脱由于环境和自己的政策而陷入的困境”(《政治报》)。
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为了消除美国侵略古巴的威胁而提出五点正当要求、并且拒绝美国坚持粗暴侵犯古巴主权的所谓“国际视察”和监督的蛮横主张之后,铁托集团就完全露出了他们那副帝国主义帮凶的狰狞相,大肆攻击卡斯特罗总理的严正要求是为了“挽回个人威信”,是给“最后的安排和协议”制造“困难”;诋毁卡斯特罗总理拒绝“国际视察”的正确立场是“阻止达成协议”,“使目前的谈判复杂化”(《政治报》)。这一小撮叛徒甚至放肆和无耻到这样的地步,他们公然以蔑视古巴人民的口吻说:“很难设想,美苏协议本身会由于古巴反对视察而成问题”。“很难看出,古巴人怎么能够反对这一点,即令他们想那么做”(《政治报》)。至此,铁托集团企图迫使古巴人民牺牲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尊严,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恶毒的用心已经完全暴露无遗了。
铁托集团不管多么狡狯,但终究是藏不了狐狸尾巴的。铁托集团的卑鄙活动,尽管十分阴险恶毒,但是他们绝对无法动摇英雄的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维护独立和主权的坚强意志。

阿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卡博在地拉那集会上宣布
阿尔巴尼亚无保留支持古巴革命
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对中国进行诽谤,并把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反动集团说成是“和平天使”。世界上所有的共产党人和正直人士,应坚决谴责他们对中国的侵略,全力支持爱好和平的中国
新华社地拉那8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卡博,7日在这里宣布,当美帝国主义进行凶恶的侵略活动,威胁着古巴独立和古巴革命胜利成果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表示毫无保留的支持。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都将同光荣的古巴人民在一起。
卡博在讲话中还严正地谴责了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阴谋挑衅活动。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永远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深信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像山岩一样屹立不动,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旗帜,永远向前,使朋友高兴,使敌人沮丧。
卡博是在地拉那人民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五周年大会上作报告时讲这番话的。以恩维尔·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这次庆祝大会。
卡博说,帝国主义和国际上一切反动派正在掀起疯狂的诽谤宣传运动,企图把人民中国说成是好战者和侵略者,把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反动集团说成是“和平天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世界上所有共产党人和正直人士在帝国主义者配合一致地武装印度反动派的情况下,应该无情地揭露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反动集团对中国的丑恶挑衅,坚决谴责他们对中国的侵略,全力支持社会主义的、爱好和平的中国。
卡博在报告中还指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在英雄的古巴胜利了。社会主义国家古巴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不可战胜的生动证明。四周被敌人包围的古巴是一个伟大的榜样,全世界的一切革命者能向它学习到很多东西。他说,在古巴革命胜利的影响下,整个拉丁美洲现在已从美国的“后院”变成反对美帝国主义重要斗争前线。
卡博指出,不管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怎样企图扼杀英雄的古巴,企图解除它的武装,责骂它,诽谤它,窒息古巴革命的强有力的声音,欺骗它,恐吓它,迫使古巴人民投降,但这一切企图只能会有一种结果,即美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古巴人民的一切敌人不可避免的失败。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他们的伟大领袖卡斯特罗和他的战友们的无比英勇的领导下,不屈不挠地保卫自由和革命,在全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持下,一定能够战胜敌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体人民一贯以关切和同情的心情注视着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所经历的光荣道路和在革命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总司令,我确信你说的话……”
古巴诗人战斗的诗篇流传在战壕、工厂、农场和街头
“总司令,我确信你说的话,我是你的士兵。
你指明道路,我确信这条道路,沿着它前进。…………
你曾在波涛汹涌的大海里百次战胜风暴,
人民把光辉未来的钥匙交付你手中,他们对你说:下令吧,总司令。”
这是古巴诗人因迪奥·纳波里的一首诗,是古巴革命诗人鼓舞战士和人民起来迎击帝国主义侵略的许多激动人心的诗篇中的一首。这些诗篇流传在古巴的战壕、工厂、农场里,流传在各个城市的大街上。
为了组织作家和艺术家创作更多的诗歌和文学作品,古巴最近成立了作家和艺术家联盟创作之家。许多优秀的战斗诗篇不断创作出来。
老诗人曼努埃尔·纳瓦罗·卢纳在他所写的诗篇《打死入侵者》中有这样一段:
“不管他们的魔爪伸到哪里,
不管敌人对祖国的攻击来自何方,
复仇的火焰都将落在他们头上,把他们烧得精光!”
其他许多诗人也在他们的诗篇中表示了同人民一起斗争的决心,青年诗人费尔南德斯·雷塔马尔写道:
“现在我更爱你,我的古巴!
现在我更爱你,我的祖国!
因为你受到豺狼和饿鹰的包围,
因为现在我要用子弹和心脏来把你保卫。”
老诗人胡安·马里内略的诗篇中有这样的一段:
“道路上浸染着马埃斯特腊山的鲜血,
要是有人敢来侵犯,
他们将看到大地的震颤。”
侨居古巴的海地诗人雷内·德佩斯特雷和尼加拉瓜诗人埃尔维奥·罗梅罗也写下歌颂古巴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所表现的英雄主义的诗篇。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不顾当局的镇压迫害
印度人民反对尼赫鲁反华政策
孟买有人散发小册子号召人民维护印中友谊
阿勒波市政委员会拒绝通过诬蔑中国的提案
新华社10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尼赫鲁政府猖狂的反华政策,遭到印度人民以至地方政府的反对。印度一些资产阶级报纸最近已透露,印度一些地方的人民不顾当局镇压和迫害,开始用实际行动反对印度统治集团的反华活动和维护中印友谊。
据《印度斯坦时报》11月7日报道,在印度大城市之一的孟买,11月3日有人向下班回家的人散发小册子,号召印度人民维护印中友谊。
据报道,这些以《告人民书》为题的小册子指出,中国是印度的“爱好和平的邻邦”。小册子并且指出尼赫鲁政府要对目前的中印边境冲突负责。这些小册子下面的签名是“印度进步人民”。
据《印度斯坦旗报》同一天报道,在印度西孟加拉邦豪拉地区巴格南附近的一个村庄查库尔,居民们在11月3日焚烧了一个尼赫鲁的摹拟人像,以抗议尼赫鲁的反华政策。居民们在谈话中指出,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国人制造的”,并且问道:“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个问题上同中国打仗?”
据报道,为了镇压人民反对尼赫鲁的反华政策的正义行动,印度警察逮捕了这个村庄的五个居民。
另据《政治家报》报道,印度喀拉拉邦阿勒波市的市政委员会11月2日反对诬蔑中国为“扩张主义”。有人在市政委员会的会议上提出提案,对中国进行诬蔑,但遭到市政委员会的拒绝。

美舰继续拦截载运导弹苏船
苏船应美方要求揭开覆盖物让对方“视察”摄影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0日宣布,美国海军驱逐舰10日黎明又在古巴海岸附近的公海上对一艘从古巴回国的苏联货船进行了“船靠船的观察”。
这是美国海军军舰在七十二小时内拦截的第六艘苏联货船。
据报道,美国海军飞机载有大批新闻记者目击这次拦截情况。这些飞机在苏联货船“阿诺索夫号”上空低飞盘旋,让飞机上的人员拍摄照片。
美联社报道说,“阿诺索夫号”货船上的海员把深棕色帆布从八个导弹形的东西中的二个上边掀开了一部分,以便让美国驱逐舰看一看。在一个时候,美国驱逐舰用无线电报告说,它对视察结果“感到满意”。数分钟后,它又要求全部打开在导弹上的覆盖物,显然是希望把全部导弹都暴露出来,以便拍照。苏联货船回答说,进一步揭开覆盖物是“违反苏联政府的命令的”,它说,它已经做了超过它应该做的事情。美国驱逐舰要求大西洋舰队司令进一步发出指示,并继续与“阿诺索夫号”成纵列前进。后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视察已经完成,没有发生事件。
据报道,在昨天的清早,美国驱逐舰“味索耳号”在古巴海岸附近又“视察”了另一艘苏联货船“伊凡·波尔祖诺夫号”。美国军舰和苏联船只相距只有三十米。美国驱逐舰要求苏联货船上覆盖军事装备的防雨布全部掀开,进行“视察”。
美联社10日还报道了美国驱逐舰“诺福克号”舰长比尔道尔上校向记者谈的美国军舰视察“列宁共青团号”的情形。“列宁共青团号”在美国导弹船“达尔格伦”的追踪下,通过海地和古巴之间的温德华海峡以十八海里的速度沿归国的航线前进。
比尔道尔说,“我们通知它,要它用某种互相同意的声波通信。这艘船的船长同意了。我们通知他说,按照我们两国政府的共同的协议,让我们船靠船和拍照,要他揭掉覆盖物,允许我们船靠船并摄影。他不同意。在我们深入国际水道后,我们靠近得相距四百码,注意到他把每一边的一个导弹的头尾部分露出来,甲板上有八个导弹。在雨布下的这些导弹包在经得起风雨的布中,有的颜色是绿的。能容易看出原部的安定翼和导弹总的轮廓。这些导弹长七十英尺,它们的大小和形式表明,它们属于中程弹道导弹类型。据我了解,它们是真正的导弹。在上午十点的时候,我们和它靠拢了一个小时。其时,我们要求船长揭掉所有导弹上的覆盖物。他拒绝这样做。中午过后不久,我们再一次提出要求,要他揭掉这些导弹上的覆盖物。”比尔道尔说,“列宁共青团号”在通过电台同莫斯科核对之后,后来又打开了六个导弹上的掩盖物,“诺福克号”拍下了导弹的照片。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还向记者提供了在8日拦截苏联“阿拉帕耶夫斯基号”的情况。他说,首先和这艘苏联船接触的是美国航空母舰“黄蜂号”上起飞的直升飞机。通过灯火进行了联系。苏联船长通知这架直升飞机说,他“友好地同意不反对摄影”。在太阳西沉之前不久拍了照。美国驱逐舰“霍尔德号”是在黄昏行动的。“阿拉帕耶夫斯基号”通过闪光信号灯告诉它,按照苏联和美国从古巴撤除武器的协议,船上装载了“导弹材料”。
西尔威斯特还说,苏联的“宾斯克号”被美舰拦截后,由美舰上的直升飞机拍摄了照片。导弹上的很厚的覆盖物都被揭掉了。苏联“沃特戈列斯号”所载导弹上的所有覆盖物都揭掉了。
合众国际社引“获悉消息人士”的话说,据美国“监视”机构统计,已经有四十二枚苏联导弹从古巴装船运回苏联。

美国加强入侵古巴部署
据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积极进行军事部署,阴谋扩大侵略古巴。
据法新社10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美国正在加强佛罗里达州海峡的防务”。消息说,从美国10日公布的一张照片上看出,美国已在古巴对岸的佛罗里达州南部某地装设了导弹,同时,佛罗里达海岸的许多战斗机队已处于备战状态。
英国《每日邮报》记者莫费特9日引用美国政府人士的话说,“现在调集的可能进攻古巴的‘整套军事和海军机器’仍然像两星期前一样地摆好阵势。它可以立即采取行动……”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
选民对假民主选举不感兴趣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已经揭晓。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在改选的四百三十五个众议院席位中,民主党取得了二百五十九席(比原有席位减少了两席)、共和党取得了一百七十六席(比原有席位增加了两席)。在改选的三十九个参议院席位中,民主党取得了二十五席,从而使民主党在参议院共占有六十八席(比原有席位增加四席);共和党获得十四席,从而使共和党在参议院占有三十二席(比原有席位减少四席)。
在三十五个州长的改选中,民主党人当选的比共和党人多。
在纽约州的州长选举中,共和党候选人、洛克菲勒财团的“政治明星”纳尔逊·洛克菲勒击败了民主党候选人、摩根财团的摩根索而当选。在加利福尼亚的州长选举中,总统肯尼迪支持的民主党候选人布朗击败了共和党候选人、前副总统尼克松而当选。在马萨诸塞州的参议员选举中,肯尼迪的弟弟爱德华·肯尼迪当选。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在6日举行两年一度的国会和地方选举。在这个选举中将改选全部众议员(四百三十五名)、约三分之一的参议员(三十九名)、三十五个州长和其他一些地方官员。
从美国报刊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美国普通选民对于这次由民主党共和党两个资产阶级政党操纵的选举并不感到兴趣。据美国人口普查局估计,全国大约只有不到一半的选民参加投票。

越南《前锋报》谴责印度当局违背中国一片好意
印度走向依附帝国主义的道路
加拿大和平人士文幼章说尼赫鲁是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前锋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印度政府反华和投靠帝国主义。
评论赞扬中国政府10月24日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和周恩来总理给尼赫鲁的信件,指出中国政府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了不懈的努力。评论说,印度当局违背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片好意,拒绝了中国政府的合情合理的建议,并且继续在中印边境发动军事进攻。
评论谴责印度当局向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乞求武器、向中印边境增调军队、妄图扩大对中国进攻的阴谋。评论指出,印度正在走向依附西方帝国主义的道路。印度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武力政策,有利于帝国主义。
评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希望印度政府停止战争行动,同中国政府进行谈判,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据新华社11日讯 多伦多消息:据提前出版的加拿大《论坛报》12日报道,加拿大和平大会全国理事会主席文幼章博士最近在多伦多就中印边境冲突发表讲话说,“在这个问题上,尼赫鲁百分之百是侵略者,在他这方面一点对的地方也没有。”
文幼章对尼赫鲁下令进攻中国的行动表示遗憾。他说,“我认为,这个争端决不可用战斗来解决,而要用谈判来解决。”
文幼章说,这场斗争同所谓麦克马洪线附近的四英里土地并没有关系。要说两个大国会为了几英里山道而打仗是可笑的。直到十天以前(那时已在尼赫鲁下令进攻之后),中国士兵从来不曾跨过麦克马洪线,虽然中国并不承认它。
文幼章说,争斗实际上同西藏问题有关。达赖喇嘛到印度之后,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开始苦心制造西藏独立的理由。印度出现了一张新地图,图上麦克马洪线向前移了。印度军队开始向前推进,进攻中国哨所。尼赫鲁说,在中国没有撤出这块领土以前,他不想谈判。他说,《印度斯坦旗报》透露了在这场冲突背后的华盛顿的想法。它说:“美国人认为中国对西藏的控制还很弱,如果印度支持西藏叛乱分子,就会使共产党很为难。”
文幼章说,直到发生了在我看来是极端的挑衅之后,中国人才反击,而且是狠狠的反击。

苏联最高苏维埃下月召开会议
新华社1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今年12月10日在莫斯科召开第六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二次会议。

马里总统接见我国专家小组
新华社巴马科10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专家小组组长杜干全和小组的部分成员。接见时,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和商务参赞周汉石也在座。
马里总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科学院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据新华社地拉那10日电 应阿尔巴尼亚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学会会议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团长周培源率领下,10日抵达地拉那。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国立地拉那大学校长卡雷曼·伊利和副校长齐·卡利奇等人都到机场欢迎。

印政府继续迫害华侨
无理限制华侨行动并逮捕我国侨民
新华社10日讯 新德里消息:连日来印度报纸刊载了印度政府无理限制华侨行动和逮捕华侨的消息。
《印度斯坦时报》说,印度内政部“已根据外侨法下令进一步限制中国国民”。它说,“不许可任何中国国民离开印度,除非他实现许可证中可能规定的关于他离开的路线、时间和地点的条件”。报纸还说,“(印度)外交部将对外交使馆雇用的中国国民规定离开的条件。对于其他中国国民,登记官将公布指示”。它说,“除了孟买、加尔各答、马德拉斯和新德里等地外,将不许可中国国民离开这个国家”。
据《政治家报》6日报道,最近西孟加拉邦当局又逮捕了五名华侨。
《印度时报》9日说,贝波尔港当局7日禁止一艘到达港口的挪威船上的五十一名华人水手上岸。据说,这个行动是根据所谓“保卫印度法令”采取的。
另据《政治家报》透露,印度政府预定本月中旬举行情报警察会议,讨论和拟订“目前紧急状态期间治安工作的周密政策”。消息说,会议讨论的重点将是如何监视在印度的华侨,特别是加尔各答市内和附近的华侨,以及“明显地同情中国”的外国外交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