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千方百计为农业尽力
北京四川等地区生产农用防锈钢丝绳、钢筋混凝土猪圈构件、新型力车胎、铁轮包胶大车等产品,供应农村使用
新华社11日讯 北京试制成功一种农村迫切需要而且用量很大的钢丝绳。
这种钢丝绳只有小手指头那样粗,柔软、光滑、耐磨,经过检验,能够承受两千二百斤以上的拉力。北京四季青和温泉等郊区人民公社试用了这种钢丝绳。农民试用后说,用它作井绳耐磨又不长锈,一个多月一点也没伤损;用它作刹绳捆绑货物,走多远绑得还是那么结实,不像用麻绳,颠簸一阵就松了;用它给牛做拉车拉犁的套绳,也比苘麻绳耐用得多。
这种钢丝绳是用一百一十四根比头发略粗的低炭钢合成的,每根钢丝上镀有一层防锈的薄锌。绳子中心包有油煮过的麻芯,可以均匀地渗出滑润油,增加钢丝绳的防锈和耐磨能力。麻芯中的油消耗完以后,可以重新浸入。
据有关部门计算,一吨钢丝可以作成七千米农用钢丝绳,抵得上十四亩黄麻或者三十五亩大麻、或者七十亩苘麻所作的套绳、刹绳和井绳。这种钢丝绳的卖价是每米五角二分,比一米苘麻刹绳要便宜一元。
目前,这种钢丝绳的产量还较少,品种规格也不多。钢丝绳的弹性还比较差,绳头的钢丝有些扎手。北京市有关部门和生产这种钢丝绳的三家冶金工厂,正在采取措施,扩大和改进农用钢丝绳的生产能力和质量。
新华社成都11日电 四川省水泥制品厂最近制成钢筋混凝土猪圈构件。经郫县和温江两县农民试用、鉴定以后,这家工厂从11月1日开始成批生产,供应农村。
记者最近在郫县一个叫穆青云的社员家里采访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用钢筋混凝土构件组合成的猪圈。这个猪圈构件本来是工厂作为样品,送来征求意见的。穆青云十分喜爱它,就坚持要买下来,圈养自己的两条猪。它的面积大约有四平方米,养两条架子猪还显得宽敞。它的售价为四十二元,比当地同样面积的木制猪圈售价少三十元左右。在穆青云使用这个钢筋混凝土猪圈期间,每天都有一些农民来品评它的优点和不足之处。他们认为,钢筋混凝土猪圈比木制猪圈使用年限长,可减少拆换维修费用,价钱也便宜。他们对圈栏高矮和圈形提出了些改进的意见。这家工厂吸取农民的意见,改进了产品设计。
新华社青岛11日电 青岛同泰橡胶厂最近为农村生产了七十万条新型的力车胎。这种车胎是今年9月正式生产的。
同泰橡胶厂生产的这种新型的力车胎,比原来生产的力车胎的成本高14%多一点,而它的使用期限却比通常用的力车胎延长了一倍。这种新型的力车胎是去年9月份试制成功的。制成以后,在山东博山地区试用了一年。这个地区丘陵多,道路不平,路面多硬度强的砂石,容易使车胎磨损,但试用结果良好。试用地区的一些社员要求生产这种车胎供应他们。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日电通辽市制成一种铁轮包胶大车,这种大车比当地铁木大车载重量大一倍到两倍,它的价格却比当地的铁木大车低27%。
这种大车是通辽机械厂生产的。大车的车轮用钢制成,瓦圈四周包有胶带。当地试用过这种大车的农民认为它适用、坚固、价钱便宜。已经生产出来的三百多辆大车陆续供应了农村。

适应城乡人民多种需要
上海生产化学纤维新织物
据新华社上海11日电 目前上海生产的化学纤维织物,花色品种比去年增多。用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纺织的产品共有三十多种。用合成纤维纺织的品种有:涤纶和棉花混纺的“的确凉”棉布、涤纶和羊毛混纺的“的确凉”呢绒、卡普隆和棉花混纺织成的汗衫等。“的确凉”棉布和“的确凉”呢绒的大量生产,在世界纺织工业中还只有两年多的历史。这种高级织物,今年上海已经成批生产。用这种布和呢做成的衣服,不用熨烫,就很平整;经过洗涤,不缩不绉。用人造纤维纺织的品种有:人造棉布、人造丝绸、人造毛呢和用人造纤维同棉花混纺交织的产品。用人造毛纺织的产品除人造毛哔叽、人造毛华达呢等以外,今年又开始生产人造毛的花呢、方格呢等新的花色。这些多种多样的化学纤维织物,增加了上海纺织品的产量,以便适应不同爱好的人们的不同需要。
上海化学纤维织物的进一步发展,是职工们在技术上作了艰苦努力的结果。“的确凉”呢试制成功,前后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去年年初,上海毛麻工业公司组织裕民、建华、裕华和第二毛纺织厂好几家工厂同时试制,集中了这几家工厂的技术力量,成立统一的技术组,共同协作,研究纺、织和印染的新工艺、新技术。“的确凉”呢的染色是比较复杂的工艺之一,为了选择一种色泽新颖、坚牢度好的灰色染料,裕民毛纺织厂的技术人员先后使用了四组染料,进行对比分析。染料选定了,又动手改变染色和染色后进一步提高质量的工艺,以适应“的确凉”呢的特性。目前这家工厂生产的“的确凉”呢,染色坚牢度全部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透气性能、免烫程度和弹性也都达到先进的水平。

专栏:社论

力争超额完成今年工业生产计划
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号召全国人民鼓足干劲,努力增产节约。全国工矿企业职工同志们正在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在今年的最后两个月里,努力改进经营管理,厉行增产节约,努力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
今年以来,工业战线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农业从工业方面得到比去年同期要多的化学肥料、农业机械。以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一些最急需的重工业品的产量也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的增长。就工矿企业内部的工作来说,许多企业除了产品产量的增长之外,品种有所增加,质量有所提高,成本有所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有所改进。这些都说明,我国工业从去年开始进行调整,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现在正当秋冬之交,是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时机。不仅秋冬耕种和冬修水利所需要的机具,以及利用冬闲检修各种农业机具所需要的各种配件,应该抓紧时间生产,而且明年春耕所需要的农业机具等等,也需要从现在开始就积极准备。秋收分配以后,又是农民需要大量购买日用工业品的时候。紧跟着来到的春节,更是城乡人民添置用品的旺季,这种情况,也要求工业部门抓紧今年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生产更多的日用工业品。对于工业部门本身来说,这两个月的时间,正是完成今年计划和做好明年生产准备的最后时机。因此,在这最后两个月的时间里,鼓足干劲,增产节约,努力完成并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对于争取明年新的胜利,特别是对于支援农业,争取明年农业的丰收,有着重要的意义。
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有许多有利的条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以后,许多企业的生产规模和产品方向已经确定了,许多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也有了不少改进,许多企业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比较显著的进步。同时,全国的经济情况也正在一天一天地好起来。这些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因素,都有利于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当然,工业生产方面的困难还是有的,某些原材料的供应还感到不足,在生产过程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的环节。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可以逐步克服的。只要鼓足干劲,充分利用目前的有利条件,踏踏实实地去做工作,各工业生产部门完全可能在今年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增加生产中,一定要注意产品对路,要使增产的产品正是社会最需要的产品。从大的方面来说,增产的方向是明确的,这就是增产支援农业的产品、市场需要的日用工业品和一些最急需的重工业产品。但是农业需要的产品因地而异,同一个产品在不同地区,规格性能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市场需要的日用工业品更是千差万别,同一个产品,这种规格的不够卖,另一种规格的可能就有多余。至于当前最急需的重工业产品,也有品种规格对路的问题。这就要求各个工业部门和各地计划部门,在安排增产任务的时候,一定要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各个企业也要更多地注意扩大品种,务必使自己生产的产品确实是符合社会的需要。在增产中还要注意产品配套,特别是支援农业的产品一定要配套供应,这也是关系到产品有无实效的一个重要问题。当然,安排增产任务也要实事求是,不但考虑原材料的供应、增产的可能和产品的销路,而且要瞻前顾后,同时考虑到准备明年的生产。
一切企业的增产,都必须建筑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过去一年多的调整工作中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就是提高了广大职工对产品生产的数量和质量的相互关系的认识,使产品质量有所提高,企业的技术管理工作也进行了整顿。在增加生产中,一定要注意巩固和继续发展过去一段时期提高质量的成就,决不应该因为要增加产量,就降低质量要求。这就需要始终如一地坚持质量标准,首先是需要企业的领导干部严格执行责任制度,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执行规定的质量标准。
在增加生产、提高质量的同时,必须十分注意降低成本。这不仅关系企业本身的经济核算,而且还关系到整个国家能不能从财政方面更多地支援农业。工矿企业的积累,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每一个工矿企业都能十分注意降低成本,增加盈利,我们就可以从财政方面更多地支援农业。相反,如果工矿企业的成本很高,盈利很少,那么,我们从工业内部增加的积累就减少了,就要影响到对农业的支援。当然,降低成本,增加积累,要采取正确的办法。一切片面追求产值、降低产品质量、不适当地降低原材料消耗和采用不合规定标准的代用材料的做法,一定要注意避免。
能不能增加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能不能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关键在于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群众的积极性永远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最宝贵的因素。各个工矿企业在增产节约中一定要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发动群众来制订和讨论增产节约计划,开展劳动竞赛,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在劳动竞赛中,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抓紧技术革新这一环。在技术革新中一定要遵循“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此外,在调动群众积极性中,还要关心群众生活,尽可能地解决群众生活中的一些迫切问题。
努力增产节约,必然要求企业的经营管理有进一步的改进。过去一年多的调整工作中,许多企业的经营管理都有了不少改善,特别是在技术管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今后,在继续加强技术管理的同时,也要注意改善企业的计划管理、财务管理和劳动管理。只有企业各方面的管理工作都有相适应的改善,各项技术革新的成果才能在生产上反映出来,广大职工群众增产节约的各种努力才能收到更大的效果。
工矿企业全体职工同志们,在今年最后的一个多月中,鼓足干劲,以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农业,为争取明年农业的丰收和在工业战线上取得新的成就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拉萨一万二千人游行示威声援古巴
祝古巴人民反美斗争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拉萨11日电 拉萨市昨天和前天共有一万二千多人举行游行示威,愤怒斥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要求和电视演说。
拉萨市的大街小巷里张贴着成千上万张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标语,大昭寺南广场正中的巨幅标语牌上,用藏、汉两种文字书写着“美国必败,古巴必胜”的口号。游行人群愤怒的口号声、歌声和鼓乐声,震动着全市的各个角落。
这两天上街举行示威游行的,有藏、汉族工人,农民、民兵、机关干部、宗教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群众。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朗顿·滚噶旺秋、邦达多吉,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西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主席雪康·土登尼玛,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任阿沛·才旦卓噶,共青团西藏工委书记鲍奕珊等西藏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西藏各界著名人士,都和群众一道上街游行。
游行队伍中有许多人几年前还是奴隶,现在,他们以自己的全部热情,向加勒比海滨的古巴兄弟表示最坚决的支持。拉萨市城关区八角街一个制鞋互助组的组员央吉背着她五个月的小儿子、带着六岁的大儿子参加了示威游行,她说:“过去在三大领主的压迫剥削下,我们全家靠打短工、讨饭过生活。今天翻身当了主人,过着不愁吃穿的幸福生活。我们知道胜利果实的可贵,我们全家坚决支持古巴兄弟!”
身披绛色袈裟的喇嘛和尼姑们,也高呼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口号参加了游行。两天来,走上街头示威的宗教界人士达一千多人,他们来自拉萨著名的哲蚌寺、色拉寺和大昭寺,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精修经典的活佛,他们双手合十,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祝福古巴人民的斗争胜利。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代表全体宗教徒向全市发表了广播谈话。他说:我们西藏的佛教徒们,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封锁和颠覆活动,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坚信七百万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战胜貌似强大的美国侵略者。他在讲话的最后高呼:“美国必败,古巴必胜!”
西藏文艺团体这几天还在大街小巷表演了许多以支援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为主题的节目。
拉萨市各界人民这几天还举行许多集会支持古巴人民保卫主权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拉萨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的堪苏坚白慈列在一次集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是应当受到诅咒的最大的罪恶。我们宗教徒完全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拉萨市奴隶出身的居民米玛在一次集会上说,美帝国主义不愿看到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正如它不愿看到我国西藏人民在民主改革后获得幸福的生活一样,但是,不管它进行什么样的罪恶勾当,它总是要遭到悲惨失败的。

争取明年全年增产全面增产
南方积极扩种油菜绿肥
越冬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略少于去年,各地努力提高播种质量
新华社11日讯 南方各地农村正加紧播种越冬作物。按照各省区领导机关的安排,今年南方越冬作物的播种面积将比去年略有扩大。目前长江以北地区播种已经基本结束,长江以南地区播种正在大忙阶段,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的冬种也已开始。
今年南方各省区在安排越冬作物的种植计划时,根据争取明年全年增产和全面增产的原则,对种植面积、作物比例作了进一步的合理的调整。调整的结果是,绿肥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油菜的种植面积除上海市略有减少外,其他产油菜的省都比去年增加;大部省区越冬粮食作物大麦、小麦、蚕豆、豌豆等种植面积比去年略有减少。
南方各省是我国油菜籽的主要产区,今年夏季多数省的油菜比去年略有增产。各地人民公社在安排今年秋冬种时,因地制宜地扩大了冬油菜的种植面积,其中贵州、安徽、湖南、四川、湖北、浙江等越冬油菜的种植面积分别比去年扩大了三十多万亩到五十多万亩。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把油菜种在土质肥沃、前作有利于油菜生长的耕地上,而且还指定有油菜栽培经验的社员播种育苗,提高播种质量。现在各省油菜播种已经基本结束,播种较早的已经开始移栽。
为了保证明年水稻有较大的增产,南方各省今年进一步扩大了绿肥作物的种植面积。其中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四川五省,今年安排种植的绿肥面积都比去年扩大了一百万亩到二百万亩以上。不少地区还准备明春再增种一些绿肥。
今年,南方越冬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由于进一步合理调整,将略少于去年,但有的省如湖南、广东等地也适当扩大了豌豆、蚕豆的种植面积。各地秋冬播种准备工作比去年做得充分,种子选留的比较充足,播种质量也比去年好。许多地区在播种前对种子还进行了复选、翻晒和药剂处理,种子的纯度和发芽率都比去年高。湖南、江苏、湖北、四川等省今年秋种和冬种所施底肥一般比去年多一些。
据各地反映:目前有一部分地区晚秋作物成熟期比去年推迟十天到半月;浙江、江苏、安徽等省有一部分低洼地区,目前还有积水未排除,影响越冬作物适时播种;各地还有一部分地区底肥准备不足,不能满足作物的需要。为争取适时播种,各地有关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上述问题。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举行集会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六周年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六周年。
民革中央副主席程潜、蔡廷锴、张治中、熊克武出席了纪念会。
张治中主持纪念会,并且讲了话。他说,我们今天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学习他那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不断追求真理,不断进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精神。我们要发扬民主,加强改造,搞好学习,努力工作。我们要继续高举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一定要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
程潜在会上作了长篇讲话。他回溯了孙中山先生战斗的革命者的一生。他说,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鞭策督励我们,要永远跟随中国共产党奋勇前进。
程潜指出,今天应该集中力量反对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他说,敢不敢和帝国主义作斗争,是革命派和假革命派、反革命派的根本区别之一。
程潜说,展现在我国人民面前的,是一片光辉灿烂的前景。程潜号召全体民革成员,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鼓足干劲,努力增产节约,为争取明年农业的丰收,为争取国民经济的新发展,为争取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参加纪念会的还有民革中常委邵力子、陈其瑗、陈劭先、朱学范、刘文辉、翁文灏、蒋光鼐、朱蕴山,中央委员、候补中委,以及部分北京市民革成员等。

广州昆明归国华侨集会
谴责印度政府无理迫害华侨
新华社11日讯 广州、昆明两市的归国华侨分别在9日和10日举行集会,愤怒谴责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残暴行为。
在广东省和广州市归国华侨人士9日下午举行的集会上,广东省侨联主席蚁美厚和广州市侨联主席方君壮在发言中指出,印度政府无理迫害华侨,粗暴地破坏了国际法准则和惯例,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广大归侨和侨眷的愤慨,同时也一定会遭到印度人民的唾弃。他们向旅居印度受到迫害的侨胞表示深切的慰问,并且表示,广东省和广州市全体归侨、侨眷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和华侨事务委员会抗议印度政府猖狂迫害华侨的照会和声明,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一切迫害华侨的活动。
今年被印度政府无理迫害回国的归侨谭锡沾、刘仲鸣、黄权林、刘国忠等,在会上控诉了印度统治集团迫害华侨的暴行。加尔各答华文报纸《中国新闻》发行人刘国忠说,他在印度生长和受教育,在印度从事新闻工作已十一年。他说:我们的报纸《中国新闻》一向为中印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促进中印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而努力,受到了印度人民和华侨的欢迎。但是自1960年以来,印度政府不断迫害我们,先后强制报社几位负责人出境,今年1月17日更纵容手持利刃的暴徒十几人,捣毁了报社的印刷工具,刺伤了工作人员。到4月初,我也被迫害回国。他痛心地说,当我受到强制出境的迫害时,我的妻子早产了,这个孩子由于身体弱,我离开印度时不能把他带回国,只好留在印度。我带着家里的其余人回国,在回国途中我的大女儿又病死在路上。他坚决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一切迫害华侨的活动。
前德里华侨小学教员黄权林说,我所在的学校被印度政府勒令关门后,今年2月我又被限令在一个月内离开印度。因为需要等候轮船和办理手续,我向印度当局要求延期,印度当局并未拒绝我的申请,但到期却横蛮无理地将我逮捕羁押,并使用各种手段向我威胁,要我承认是“间谍”,后来因为这种诬告毫无事实根据,实在站不住脚,他们才不得不自动销案了事。
一百五十多名归侨、侨眷和归侨学生10日参加了在昆明市举行的集会。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王昭明在会上说,印度统治集团敌视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罪恶活动,必将受到印度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谴责。曾经遭受印度政府迫害的归侨张相诚、李之洋等在会上说,他们都已侨居印度几十年,一向安分守法,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印度政府对他们进行迫害,只能说明印度统治集团正在奉行一种敌视中印友谊的政策。被印度政府无理迫害回国的归侨、七十二岁的马铸材和他的儿子马家逵也在会上发了言。在会上发言的人都一致坚决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对华侨的一切歧视和迫害,释放所有被无理逮捕的华侨,惩办对华侨行凶的暴徒,切实保障华侨生命财产的安全和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

河北交河县泊镇电厂工人给附近公社的扬水站安装变压器
 杨长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