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声明激励了全民反侵略斗志
海防前线战士举行战斗演习勤奋操练坚决保卫国家主权
《今日报》社论指出古巴人民警惕美帝国主义的政治阴谋
据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坚决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28日发表的要求美国停止侵略和颠覆活动的五点声明,并且继续加强战斗准备,决心为保卫祖国和革命斗争到底。
古巴革命武装部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从本月30日起,古巴革命海军部队在比那尔德里奥省以北的海面上举行为期四天的军事演习。海军战士们已经登上军舰,为参加演习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海军战士们正在练习操纵大炮、高射机关枪和放射鱼雷。还有一些海军战士正在甲板上讨论在演习中开展竞赛的问题。
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昨天对炮兵和坦克部队进行的视察大大地鼓舞了正在加强战斗准备的各兵种部队。今天,海防前线的战士们也在斗志昂扬地举行战斗演习。在演习的间歇时间,各部队的军官向战士们传达了卡斯特罗总理28日发表的五点声明和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号召古巴人民比任何时候还要提高警惕以抗击美国可能发动的入侵的讲话。战士们热烈高呼,表示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并且保证全面作好战斗准备,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
在反登陆营驻扎的前线某地,每个战士都是汗流浃背地在工作。战士拉伊诺耳·梅德罗斯说,“我们坚决支持菲德尔的五点声明”;“不管美国佬什么时候来,他们都将遭到迎头痛击。我们决不允许他们进入我国领土一步。让他们进行军事封锁和玩弄政治欺骗吧!就是他们发动直接的军事侵略,我们也一定要把他们彻底打垮。”
在菲格雷多旁边擦洗机关枪的战士们也个个情绪激昂地参加了谈话。参加过马埃斯特腊山区游击战的老战士拉斐尔·莱瓦说:“我们很清楚地看出肯尼迪和所有美国好战分子玩弄的是什么把戏。他们都是些最狡猾最危险的强盗。不管他们玩弄什么手法,我们决不放下武器”。
陪同记者在前线访问的军官何塞·布拉贝尔特指着战士们说,“我们的战士们在反对美国佬的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眼睛明察秋毫,识破了美国佬的狠毒心肠。美国佬越疯狂,这些战士们的斗志就越坚强,每个战士都知道,只有紧握武器和作好战斗准备,才能制止美国佬的侵略。”
据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评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就肯尼迪所谈的对古巴的“保证”而提出的五点要求的声明。
《今日报》说,“正如劳尔·卡斯特罗所说,古巴通过亲身的痛苦经历,知道应该信赖自己钢铁般的坚定态度,而不能相信美帝国主义者的言词,他们几十年来就在‘民主’的名义下进行掠夺、压迫、奴役和杀戮,而现在则在伪装希望‘和平’的同时无耻地准备对我国发动一次直接进攻。”
评论说,“如果肯尼迪政府确实准备对我国提供不入侵的真正保证,那么就应该首先撤除为了进攻我国人民而设置的一整套庞大的罪恶的机器。正如劳尔指出,简单的言词是不够的,因为肯尼迪保证不入侵古巴,而我们却清楚地记得吉隆滩。”
《今日报》号召古巴人民“以坚定不移的态度保持警惕,这种坚定态度过去曾经使而且今后将继续使我国人民取得胜利”。
《今日报》强调指出,“我国人民空前地团结一致,坚守着并将继续坚守自己的光荣岗位,信赖勇敢而坚决地引导我们前进的伟大领导者菲德尔同志。”
古巴各群众组织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的五点声明,号召人民为保卫祖国和保卫革命而斗争到底。(附图片)
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发出号召

古巴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英雄气概鼓舞人心
拉丁美洲人民以战斗性行动保卫古巴
阿根廷和乌拉圭示威群众同军警发生冲突
尼加拉瓜人民决心献出生命保卫古巴革命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0日电 乌拉圭大学生联合会昨天致电古巴大学生联合会,表示完全支持古巴卡斯特罗总理关于维护古巴主权和独立的五点声明。
电文说,“我们热烈支持(古巴)革命政府的声明。”电文重申,乌拉圭大学生联合会将决心为保卫古巴革命而斗争。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各个市区三天来继续爆发支持古巴的示威游行。游行者在电车线上挂上了代表山姆大叔的假人和古巴国旗,还散发了传单。传单上写着,“起来保卫古巴和世界和平。不许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血腥魔爪伸进古巴。”
示威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开了枪,遭到示威者的还击。双方都有人受伤。
阿维利亚内达城波士顿银行的大楼遭到了沥青弹的袭击。在科尔多瓦城也发生了一些反美行动,美国“可口可乐”饮料包装厂受到了两枚燃烧弹的攻击,还炸坏了一辆汽车。
在工人居住的“洛斯佩拉雷斯区”,青年人举行了长时间的游行,并且高呼古巴万岁。在其他的住宅区也举行了闪电集会和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0日电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大约七千名市民今天再次举行强大的支持古巴的示威游行,坚决抗议乌拉圭国务会议支持美国挟持美洲国家组织通过的反古巴决议。
当游行队伍到达终点的时候,警察发动了猛烈的袭击。军队和警察残暴殴打游行群众,并且用马刀砍击游行者。大学地区还遭到大量催泪弹的袭击。冲突在整条大街上持续了两个小时。
据透露,乌拉圭政府是在美国唆使下采取这一暴力镇压行动的。
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正在为11月5日举行支持古巴的总罢工进行组织工作。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30日电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一千名学生今天举行示威游行,支持古巴革命和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示威者在政府大厦前面的独立广场举行集会。学生代表们在会上严厉地抨击了美国侵略古巴以及美国对中国和对西柏林的好战政策。
同古拉瓦省省会安巴托今天也举行了学生和人民的示威游行。昨天晚上,为同样目的而公开举行的工人大会决议推进厄瓜多尔人民的革命斗争,来维护和平事业和声援古巴。
瓜亚斯省“比利亚努埃瓦”庄园农业工人工会举行会议,一致谴责肯尼迪的侵略政策,表示对古巴人民的全力声援。
与此同时,各种反动势力继续向人民进行挑衅。公安局非法搜查了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的办事处,拿走存放在办事处的一批拥护古巴的小册子、杂志和传单。以保守党为首的各反动政党和团体今天在全国各报联合发表一项反动的声明,主张政府和议会宣布共产党和各革命力量为非法。
据新华社31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发表一项声明,号召尼加拉瓜人民动员起来,给予古巴革命以战斗性的支持。
声明说,“古巴革命是一个范例,它向尼加拉瓜人民、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被压迫的各国人民证明,胜利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可能的。”
声明强调说,“我们尼加拉瓜人决心在必要时献出我们的生命,以捍卫古巴革命”。
声明最后说,美国侵略古巴的企图决不会得逞,它也吓不倒拉丁美洲的其他各国人民。声明要求尼加拉瓜人民为捍卫古巴而普遍动员起来。

胜利必然属于不屈的古巴
人民越南“人民报”全力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
阿“人民之声报”揭穿肯尼迪的“和平”谎言
新华社河内31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越南人民彻底支持卡斯特罗总理10月28日的声明。当美帝国主义还没有把古巴政府极其正当的要求付诸实现的时候,尽管美帝国主义如何花言巧语,仍然不能掩盖它对古巴的敌视和侵略阴谋。这篇题为《加强团结,大力斗争,维护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的社论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加紧封锁古巴,悍然阻止各国船只与古巴通商,积极准备再次向古巴发动侵略。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海盗行为,遭到了古巴人民的强烈反对,遭到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拉丁美洲人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的和平力量的强烈反对。
社论说,现在美国的好战分子和打手们仍热中于称霸世界。它们仍在加强北大西洋公约、东南亚条约和中央条约等军事侵略集团;它们仍保持和巩固其在社会主义各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周围的军事基地和火箭基地。他们仍继续进行对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不肯撤出在老挝的军队和军事人员,仍然把军队驻扎在泰国。他们仍顽固地占领中国的台湾,占领南朝鲜,并且正积极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同印度的极右分子勾结。
社论指出,“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所造成的加勒比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国际的紧张局势,世界人民必须继续提高警惕,不断加强团结,大力斗争,彻底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反美斗争,必须随时制止和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30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英雄古巴实行的军事封锁是它在国际范围内针对社会主义各国和世界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奉行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新表现。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行动,其矛头首先指向社会主义阵营,并且是对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巨大威胁。这些行动正是美帝国主义所铸造的锁链上的环节,它企图用这条锁链套在爱好自由与和平的各国人民的脖子上,要把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解放运动扼杀在血泊之中。美国对这个岛国所实行的侵略,彻底撕破了肯尼迪的“和平”面具,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这个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最大敌人的真面目。
文章说,目前,世界上哪里有战争温床,哪里有紧张局势,哪里有挑衅、讹诈和侵略,哪里有“局部战争”和“不宣而战”的战争,哪里就会有美帝国主义的魔爪,有五角大楼的代表,有美国的武器和美元。从南越、台湾、南朝鲜到刚果、安哥拉和古巴,人们到处看到美帝国主义血淋淋的魔爪。
文章说,肯尼迪政府的外交政策既反动、富有侵略性,又狡猾,危险。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是随时准备进行一切冒险的侵略者,是国际准则的破坏者,它不让各国人民过自由和平的生活。但是,英雄的古巴是摧毁不了的,它决不会屈膝,永远不会再受奴役,因为,为自由、和平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斗争的全体人民的力量是永不枯竭而且是不可战胜的。胜利永远属于为自由和自身权利而斗争的人民。

东南亚国家公众舆论谴责美国干涉古巴
世界舆论已使美国处于被告地位
锡兰首都举行群众大会声援英雄古巴人民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南亚国家的公众领袖、政党、团体和报纸舆论继续激昂地谴责美国干涉古巴。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主席约多3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根据美国的逻辑,不允许古巴有“进攻性”武器,而美国自己不但可以有进攻性武器,而且在西德、南越、南朝鲜、冲绳和其他地方还可以有侵略性武器。美帝国主义企图这样来解除世界各国的武装以便奴役它们。
印度尼西亚电影和戏剧工会在抗议声明中说,它已经通知它的会员准备抵制美国的影片。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30日发表社论说: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爱好和平的力量已经把美国作为被告和极为痛恨的侵略者拖到世界舆论的面前了。
缅甸《人民报》31日发表文章说:“古巴问题完全是由美国军事威胁造成的。”如果美国真的想解决古巴问题,那么它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必须首先撤除。”文章说:“美国一直都在对古巴进行侵略和挑衅。中央情报局一直代表美国资助和训练古巴的反革命分子,企图入侵古巴。”
巴基斯坦《军民报》今天要求美国撤除它在世界各地建立的国外军事基地。
新加坡南洋大学学生会最近发表声明说,“我们不能无视美国的侵略行为,我们呼吁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反击一切侵略行为,站在古巴人民的一边,捍卫古巴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
据新华社科伦坡31日电锡兰首都科伦坡30日晚上举行了有数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抗议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为。
大会通过决议说:“大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古巴的一切侵略行为。大会对英勇保卫民族独立和新的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的英雄古巴人民表示声援和支持。”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彼得·克尼曼说,对古巴进行入侵的是美国。甚至今天美国还在关塔那摩建立有军事基地。他说,锡兰共产党将给予古巴斗争以最充分的支持。
人民联合阵线议员罗伯特·古涅瓦德纳说,他的党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准备在有关古巴的一切问题上同反动派进行斗争。

美国《斯通周刊》说侵略者是美国
美国要古巴的“进攻性”武器拆除,却不相应地停止对古巴的敌对活动
新华社31日讯 29日出版的美国《斯通周刊》发表文章说,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是一种战争行为。它说,“在一个岛国四周设置海军封锁线;自称有权决定什么物资可以运到这个岛国去和扬言除非满足自己的条件,就要采取更强硬措施,那是侵略。”
《斯通周刊》说,“我们要求一个小邻国拆除我们所谓的导弹基地。但是我们却不相应地表示愿意保证它不受进攻和停止对它的敌对行动。相反,我们却说得很清楚,我们不同古巴政府进行谈判,而是想把它推翻掉。这是要求一个受害对象进行单方面的裁军。”
这家周刊接着说,美国到现在一直反对的古巴武器是古巴人可能希望用来击退美国进攻的那种武器。在这个意义上,古巴这些武器是防御性的。

美国敌视古巴活动有增无已
马丁露骨叫嚷虽然谈判但“并不排除”直接入侵
新华社31日讯 华盛顿消息:负责美洲国家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马丁昨天在一篇广播谈话中叫嚷,为实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所做的拆除苏联在古巴的“进攻性”武器的“保证”和“使这些保证发生作用”,“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要检查,要查核,并做出安排”。
马丁的话表明,刻骨仇视古巴革命政府的美帝国主义还在力图得寸进尺,企图推翻古巴革命政府。他在27日发表的一篇演说里就露骨地说,虽然就解决“古巴问题”进行谈判是“可取的方法”,但是“并不排除”美国对古巴的入侵。
西德通讯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报道,当地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美国将用威胁和通过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在纽约的直接谈判施加更多的压力。
这家通讯社从旧金山发出的一条消息还引美国高级海军军官的话说,无疑美国政府将摧毁基地,甚至要冒战争之险。
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继续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并在会后召见空军参谋长李梅,同他讨论加勒比海地区的局势。
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叫嚷,美国为所谓“履行它在国内外的义务和保卫自由”而作的准备,从未像今天那样充分。
美联社在昨天的一条华盛顿消息中引美国“权威人士”的话透露,肯尼迪关于如果苏联拆除在古巴的导弹美国即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并不排除如果美国认为古巴“威胁”西半球,即对古巴使用武力。
据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天透露,美国正在拟定新的有关“援”外计划的“指导方针”,规定任何国家向古巴出售、提供经济援助,或者它们的船只向古巴运送经济物资,都将被禁止接受美援。

麦克米伦为肯尼迪政府喝采
说什么肯尼迪“判断精明和勇敢”
招认曾参加支持肯尼迪的“行列”
据新华社伦敦31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厚颜地赞扬美国肯尼迪政府对古巴的海盗式封锁和军事挑衅行动是“深谋远虑、判断精明和勇敢的最高范例”。
麦克米伦还为美国不经过同盟国磋商就封锁古巴的行动辩护。他在答辩中承认,美国政府是在作出了这一决定之后第二天才通知英国政府的。但是,他说:“美国政府的行动不仅是适当的,而且同自己的盟国保持了尽可能紧密的关系。”
麦克米伦还谈到,他在几天以前曾经写信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这样作的目的是为了要“把英国政府稳稳当当地、公开地置于支持肯尼迪总统的行列中”,并且“支持他(肯尼迪)所提出的关于必须用这种或那种方式把导弹(从古巴)拿走的要求”。
麦克米伦鼓吹利用目前的时机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大力兜售美国和英国一贯坚持的“核查”原则,以便于美国和英国进行间谍活动。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中国人民同亚洲及世界各国人民一样,满怀希望印度政府能够对我国政府三项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但是,印度政府却用炮火和新攻势来作回答。
据各方面消息,印度政府加紧依靠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军事援助,积极准备扩大对我国边防部队的进攻。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公然宣称,印军已在所谓东北边境特区“展开了有限的进攻”,不断进行炮击。印度陆军参谋长塔帕尔甚至吹嘘,印度侵略军已“成功地制止了”我国边防部队。
这些情况,除了暴露印度当局迷信武力,不甘罢休,要继续大打之外,又有什么别的解释呢?但是,奉劝这些黩武主义者们,武力是解决不了中印边界问题的。你们从十月二十日发动大规模进攻所遭到的结果中,还没有取得教训吗?
× × ×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断然拒绝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美国必须撤出关塔那摩基地的主权要求。他狂妄地说,“美国目前的目标”是“取消”古巴的“进攻性武器”,而美国赖在关塔那摩基地的“权利是明确的”。
美国的强盗逻辑是,古巴人民无权取得任何武器,无权加强自卫的国防力量,也无权收回被美帝国主义霸占的关塔那摩基地,而它却有权取消古巴的自卫力量,也有权加强美国在关塔那摩的侵略力量。
这是何等嚣张,何等横行。但是醒醒吧,在敢于斗争的古巴人民面前,你们的逻辑行不通,你们的威吓不能得逞,你们和你们的走狗巴蒂斯塔既然会从古巴滚出去,你们也一定将从关塔那摩滚出去。
× × ×
美国新闻处叫嚷,撤除在古巴的“进攻性武器”,“并不会解决”加勒比海的“根本问题”,“古巴问题仍将存在”。这是什么意思呢?据共同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美国真正希望的是,通过打倒卡斯特罗政权,重新建立自由的古巴”。这正是证实了肯尼迪自己所说的,封锁古巴只是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开端”。这正是证实了肯尼迪所谓不入侵古巴的“保证”,纯粹是一派谎言。
× × ×
美国国务院发表公告,要前往古巴的船只向美国领事馆领取“许可证”。这明明是进一步加强封锁的海盗行径,但公告却说什么这是“帮助”各国船只不致因受到美国海盗船队的拦截而“产生不必要的耽搁和其他障碍”。
在肯尼迪悍然下令实行军事封锁之前,美国要它的盟国实施的“禁运”曾受到激烈抗议和反对,遭到很大的挫折。现在,美国自以为封锁得逞了,可以顺手捡起这个本来已经破产的“禁运”手段,并进一步采取不久前还不敢采取的措施了。这表明肯尼迪得寸进尺,气焰更高。他“保证”撤除封锁的诺言,也是值不得几文钱的。

听其言 观其行
请看这一组照片吧!肯尼迪政府在关塔那摩大举增兵(1),加强空运部队(2),美国军舰窥伺哈瓦那港口(3),美国飞机侵犯古巴领空并进行封锁(4),这一切入侵古巴的军事部署和战争挑衅,现在仍在加紧进行。肯尼迪所谓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在哪里?肯尼迪所谓撤除封锁的“保证”又在哪里?肯尼迪的“明智”和“和平”更在哪里?事实俱在,空话是绝对骗不了人的。 (本栏照片均系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