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百分之百的选民投了票
朝鲜议会选举胜利结束
广大职工在选举前夕掀起新的生产高潮
新华社平壤8日电 今天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选举日。据朝鲜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晚上发布的公报,到今天中午十二时,全国选民百分之百地参加了投票。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今天上午六时正,全国各地三百八十三个选区开始投票选举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的代表。当平壤火车站的钟刚敲了三点,平壤五百四十七个分选区的选民就川流不息地前往投票站去。
金日成和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崔庸健、金一、郑一龙、南日和李周渊等在平壤综合纺织工厂内第十九分选区投了票。
投票以后,金日成等视察了这个工厂。
在金日成同志被提名为候选人的平安南道降仙选区,选民们投票比别的选区都早,表示了他们对领袖的爱戴。
新华社平壤6日电 最近期间,朝鲜北部劳动人民在“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劳动成果迎接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选举”的口号下,掀起了新的劳动竞赛和生产高潮。
各地农业社到9月底已经收割了三十三万三千多町步的庄稼。黄海南道白川郡几天之间便收割了全郡36%的稻子,收下了58.3%的玉米。这个郡社与社、作业班与作业班之间的竞赛条件是争取“大选”前结束秋收。许多工人和学生积极支援农村,9月30日平壤市有四万多人到农村参加秋收。
各工厂企业的工人,热烈响应金日成首相在会见选民时提出的展开“一百二十天战斗”的号召。9月间,钢铁战士生产的钢铁比8月份多4%,煤炭工人9月比8月多产煤十二万八千多吨,机械工人8月多生产了30%的矿山设备。纺织工人在9月份生产的纺织品,比以前几个月平均产量多一百七十多万米。城市和农村住宅建设9月份比8月份多60%和110%。
朝鲜千里马作业班运动随着新的生产高潮更加活跃起来。千里马骑手走在增产热潮的前列。清津炼钢厂三号回转炉千里马作业班工人,加强自修自检工作,使炉的转动率超过计划7%,日产粒铁达到了一百至一百三十吨。最近城市和农村有四百四十三个作业班在生产热潮中获得了千里马作业班称号,七个作业班获得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附图片)
10月8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举行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议员的选举。图为金日成来到平壤综合纺织工厂内第十九分选区投票,受到选民的热烈欢迎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阿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日益加强
阿佩什科比城集会热烈欢迎中阿友协代表团
宾主强调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由胡耀邦率领的中阿友好协会代表团,5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卢鲍尼亚陪同下,访问了东北部佩什科比区。
代表团受到佩什科比区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烈欢迎。当代表团4日晚上在区党委第一书记曼泽尔季乌等党政领导人陪同下进入佩什科比城时,灯火明亮的山城像过节一样,家家户户都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建筑物上悬挂着霍查和毛泽东的巨幅画像,夹道欢呼的人群争相和代表团团员们拥抱,欢呼“霍查—毛泽东万岁!”青年们并高举火把,象征着中、阿两国日益增长的友谊。
5日下午,代表团在市中心的广场上参加了两千多人的欢迎大会。曼泽尔季乌代表全区人民欢迎代表团访问。他说,中国共产党十中全会决议,是中国人民取得新胜利的武器,中国人民正以巨大的步伐向前迈进。
曼泽尔季乌严正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以及现代修正主义者对中国的诬蔑和挑衅。他指出,他们过去已遭到失败,今后仍将遭到失败。
曼泽尔季乌说,阿、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永恒的友谊。今后我们将更加强这种友谊。
胡耀邦向警惕地保卫阿尔巴尼亚祖国边疆的佩什科比人民致热烈的敬礼。
胡耀邦称赞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胡耀邦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那种“宁愿光荣站着死,不愿忍辱跪着生”的刚毅性格,在全世界人民心中树立了一个英勇顽强的崇高形象。中国人民为自己的亲密战友的英勇气概感到无限的自豪和敬佩。
胡耀邦介绍了中国的建设成就。他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将永远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他们的讲话一再为鼓掌和欢呼声打断。
6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毛泽东农业合作社和果树园。
1日上午,中阿友协代表团访问了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参观了地拉那郊区的“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1日中午,阿尔巴尼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接见了以胡耀邦为首的中阿友协代表团。
2日下午,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卢鲍尼亚同胡耀邦举行了会见,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3日和4日,中阿友协代表团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北部工业、文化中心斯库台城和斯库台水电站。中阿友协代表团还应邀参加了斯库台和马提这两个地方的群众友好大会。

庆祝阿苏友好月开始
地拉那各界举行集会
新华社地拉那7日电 阿苏友好协会和地拉那分会6日在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集会,庆祝阿苏友好月(10月7日—11月7日)开始。
参加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阿苏友好协会主席卡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阿里雅,党中央委员、阿苏友好协会副主席涅·霍查,地拉那市阿苏友好协会主席费·谢胡,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什图拉以及首都工人和各群众团体的代表。
大会由卡博主持。阿苏友好协会副主席特雷斯卡在会上讲了话。
特雷斯卡说,阿苏友谊是在决定性的历史条件下诞生的,它是用对共同敌人进行的战斗中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苏联人民最优秀的儿子的鲜血凝结的,是在社会主义阵营各个国家人民为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共同斗争的条件下建立的。
他说,像党所教导的那样,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像保护自己的眼珠那样地维护同苏联人民的友谊,并且将加强这种友谊。
大会还通过了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致敬电,并向莫斯科的苏阿友好协会发出了贺电。

尼赫鲁同军政领导人频繁会商
加紧进行军事部署对付我国
新华社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0月初从海外回国以后,公开宣称要用武力对付中国,并且同印度军政领导人讨论了加紧在中印边界东段的军事部署。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在回国后的第二天(10月2日)在新德里的一次集会上说,印度政府将“以军事力量”对付中国。
印度《论坛报》5日说,“尼赫鲁总理自从星期一(10月1日)上午返回新德里以来,不但同国防部长梅农在一起,而且还同武装部队高级军官在一起耐心而仔细地研究了”中印边界东段的军事情况。
报纸说,印度政府在中央内阁4日举行会议以后,“已经决定”,无论在哪里发生“武装入侵”,都将予以打击。它说,“在举行内阁会议以前,还举行了国防委员会会议,武装部队的全体参谋长都出席了那次会议。”报纸又说,虽然正在讨论同中国举行会谈,“但是印度政府不会放松在多拉哨所(指印度在扯冬的入侵据点)附近把中国人赶走的努力。事实上,印度陆军已经奉命在沿着从不丹到缅甸共达七百英里的麦克马洪线戒备起来。”
报纸还说,在中印边境东段的“交火事件”,“决没有分散在拉达克的印度武装部队的注意力,在那里,他们最近在收复领土(指蚕食边界西段中国领土)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
在印度内阁和国防委员会举行了会议之后,印度国防部在5日发表公报说,在东方军区之下成立一个专门对付中国的新军团。在中印边界西段实行向中国方面“推进战略”出过大力的考尔中将被任命为这个新军团的司令。在公报发布以前,印度报纸就纷纷报道,已成立一支特别的“特遣部队”在中印边界东段同中国人作战。
美联社在报道成立这一新军团的消息时说,印度当局“已经决心在最近几天内把中国人赶出麦克马洪线。”
据德意志新闻社报道,考尔中将已经飞往前线去亲自指挥在塔湾地区计划采取的军事行动。他提前结束了他的每一年的休假,他暂时还亲自负责整个东北边界地区的一切军事准备工作。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措施完全符合尼赫鲁总理最近作出的要印度陆军采取“有限战斗行动”的决定的。

印度修成从斯利那加到中印边界西段的公路
新华社8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自斯利那加报道,从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通往中印边界西段、印度边境要地的楚舒勒的汽车路已经修通。从楚舒勒开往斯利那加的第一辆汽车在10月4日到达。
据报道,这条长达一百五十英里的道路是由印度修筑边境道路的机构在一年以前着手修筑的。
楚舒勒在中国西藏斯潘古尔湖的西面和跨中印边界的班公湖的南面。最近,印度军队在斯潘古尔湖和班公湖地区一再增设军事据点,向中国边防部队进行骚扰挑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秘鲁共产党中央的声明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日晚发表声明,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祝贺中国国庆节。声明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日子里,我们祝贺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和根据1960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加强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斗争中取得新的和更伟大的成就。
声明说,你们的坚决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反对侵略古巴计划的斗争大大地支援了我们的民族解放事业。
在声明上签字的是秘鲁共产党总书记劳尔·阿科斯塔。
塞内加尔非洲独立党中央的贺电
塞内加尔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在给中共中央的电报中指出,中国人民在以十分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了伟大的斗争。电报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三年来所取得的胜利感到庆幸,电报说,这些胜利也是所有被压迫人民的胜利。电报说:“我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塞内加尔劳动者和人民的革命先锋——过去和将来都一贯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收回台湾及其他岛屿和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将再一次战胜帝国主义。我们预祝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加强与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尼日尔萨瓦巴党总书记的贺电
尼日尔萨瓦巴党总书记吉博·巴卡里在给我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之际,我代表尼日尔人民和萨瓦巴党向光荣的中国人民表示兄弟般的祝贺,并表示我们对非洲和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一定取得胜利的坚定不移的信心。”
各国团体和人士的贺电贺信
新华社8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继续收到许多国家的人民团体、知名人士和一些国际组织发来的祝贺我国国庆的电报、信件。
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发来贺电的,有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比耳马·埃斯平。
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来贺电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贝尔纳、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蒙塔古。
给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我国各友协团体发来贺电的,有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迪亚·埃斯特·查帕,智中文化协会主席胡安·马丁内斯·坎普斯,比利时中国协会,意大利发展与中国经济和文化关系研究中心。
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发来贺电、贺信的,有全苏联科学技术协会全国理事会戈里钦柯,苏联政治和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理事会,保加利亚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维德诺夫,朝鲜工业技术总联盟中央委员会,越南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筹备委员会副主席武廷诵,波兰科学普及协会主席团吉斯拉夫·巴布罗夫斯基、彼拉吉雅·列文斯卡,波兰技术总会总书记奥博列维奇。
给中国音乐家协会发来贺电的,有苏联作曲家协会吉·赫连尼科夫,保加利亚作曲家协会书记处。
给中国红十字会发来贺电、贺信的,有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代理主席扎哈罗夫,保加利亚红十字会主席科拉罗夫,匈牙利红十字会会长盖格西—基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代理委员长张海友,越南民主共和国红十字会会长武廷诵,波兰红十字会副会长克拉乌兹,罗马尼亚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红十字会。
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发来贺电、贺信的,有阿尔巴尼亚商会,匈牙利商会,波兰商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远藤三郎、长野国助等,英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波伊德—奥尔等五人。

美吴集团发动“平西战役”遭到惨败
南越人民协同自卫武装痛击敌人
新华社河内8日电 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金瓯地区和南部西面地区发动的所谓“平西战役”遭到惨重失败。
“平西战役”是美吴集团8月下旬发动的。据报道,由美国军事顾问直接策划和指挥的这次大规模“扫荡”,目的在于“试验吴庭艳军队大规模协同作战的能力”,并企图用武力强迫人民集中到“战略村”中去。
美吴集团的上述“扫荡”遭到当地人民的强烈抵抗。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报道,在这次反“扫荡”战斗中,南部西面地区人民武装自卫队在人民的积极配合下,共打死和俘虏七百八十一名敌人,其中有十名美国人;缴获了大批武器,击落两架驱逐机和一架直升飞机,击伤八架直升飞机。人民武装自卫队还拔除了三个美吴集团的军事据点和五个碉堡,还有一个据点的伪兵被迫自动撤走。此外,还击毁、击沉九辆敌人军用卡车和五艘军用船只。(附图片)
下图为越南南方槟椥省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截击了前来骚扰农村的美吴集团的别动队汽车,傀儡军全部被消灭,汽车被烧毁 新华社发

匈保罗和马里等国代表在联大发言
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缅外长说恢复我席位的主张得到更多国家支持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日、2日和3日继续举行一般性辩论。
匈牙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代表在发言中都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谴责美国故意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塞入联大议程。
他还谴责美国威胁古巴。
保加利亚副外长塔拉巴诺夫谴责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威胁要在欧洲使用核武器的声明。他还谴责美国粗暴地干涉印度支那局势。
罗马尼亚副外长马利察要求缔结对德和约,他说,这对欧洲安全是不可少的。
马里外长博库姆在发言时说,拒绝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是非常不公正的,甚至是荒谬的,这“严重地破坏了联合国的普遍性”。
突尼斯和摩洛哥的代表都对联合国中没有中国的合法代表表示遗憾。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在发言中要求在古巴维护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原则。他表示反对美国供应以色列导弹。
新华社仰光7日电 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6日在出席联合国大会后回到仰光时在机场发表谈话说,“缅甸政府一贯支持人民中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他还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正在得到更多的亚非国家的支持。”
在回答关于第二次亚非会议问题时,吴蒂汉说,在这样的一次会议举行的时候,缅甸政府一定参加。
据新华社巴格达7日电 伊拉克《未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美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暴露了美国政府在国际问题上所奉行的侵略性反动政策”。
这家报纸说:“美国根据自己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过去和现在一直在支持在美国第七舰队保护下盘踞在台湾的美国仆从蒋介石,并企图迫使联合国组织接受这个令人讨厌的傀儡作为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它竭力对它的仆从国家施加压力,来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种行为证明了美国的明明白白的侵略性和它反对各国人民决定自己命运和加强自己独立的权利。”
报纸强调指出,各国人民决不能屈服于美国的侵略政策及其罪恶图谋。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了人民中国并同它保持政治上和其他方面的关系,从而粉碎了美国试图强加于中国的侵略性封锁。

也门总理萨拉勒发表谈话
阐述也门新政府的内外政策
英国向也门南部的亚丁增兵 美国舰队向中东地区调动
新华社7日讯 萨那消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萨拉勒5日对中东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阐述也门新政府的内外政策。
他说,也门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是奉行积极中立、阿拉伯联盟的原则、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精神。
他在谈到也门革命的目标和任务时提出下列五项原则:铲除暴虐、反动和腐朽的君主政权;消灭社会和政治压迫;建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建立阿拉伯也门军队;建立由人民管理的强大的现代阿拉伯国家。
据萨那电台广播,也门革命委员会宣布,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总统选出之前,萨拉勒将行使共和国总统的一切职务。萨拉勒6日颁布法令,宣布成立一个由五人组成的革命委员会执行局,以协调也门革命委员会和政府各个部之间的工作,并执行决定。
据报道,新政府已成立了由三名军官组成的“人民法庭”,处决了一批前政府官员,并释放了一批在政变前被监禁的政治犯。新政府决定召回目前在国外的外交代表,并任命了一些新的外交官。
也门革命委员会3日还曾发布一项公报,宣布也门和阿联缔结的共同防御条约已重新生效。同时阿联总统会议3日晚决定,在也门受到攻击时将执行共同防御条约。
在政变发生后,也门王国驻联合国代表、已故国王艾哈迈德的弟弟哈桑亲王在9月30日从纽约到达沙特阿拉伯的吉达。他在途经伦敦时,宣布他自己是新国王,并说要去也门率领军队恢复王室的统治。
也门新政府指责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干涉也门内政。新政府外交部长埃尼前往联合国前,6日在开罗发表声明说,他要向联合国大会指控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向也门亲王室分子提供武器。
在也门发生政变以来,英国不断向也门南部的亚丁增兵。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英国军队正在英国控制的“亚丁保护地”同也门的边境上巡逻。
美国第六舰队的八艘军舰在也门政变后第二天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伊拉克报纸谴责美国第六舰队在也门、阿曼、亚丁等地区发生革命事件时进行的调动。

专栏:越南通讯

竞赛先锋
——访越南工业先进单位“沿海”机器厂
本报记者 胡本英
海防市“沿海”机器厂,是名扬越南北方的先进工业单位。在这个工厂的带动下,去年越南北方各地工矿企业掀起了“赶沿海”的生产竞赛运动,形成了一股汹涌澎湃的洪流,使工业战线上出现了一派蓬蓬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最近记者访问了这个工厂。
光辉成就
“沿海”机器厂在解放前原是法国资本家开办的一个小型机器修理厂,当时固定工人只有三十多人,主要承修一些桥梁、涵洞、汽艇等,厂里的机器设备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老机器。海防解放前夕,法国资本家撤退时,把一些好机器都拆走,一部分予以破坏,留下的则是一些破旧不堪的机器,工厂随即倒闭。
1955年海防解放之后,原来曾在这个工厂做工的二十八名工人,在政府鼓励下,回到厂里,成立合作组,开始做一些零星修理活计。从那时到现在,只不过七个年头,但是“沿海”机器厂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现在,“沿海”机器厂已由恢复初期的二十八个工人发展为七百多工人,厂房由四百多平方米扩大为七千多平方米。过去只能修理一些小机器,而现在则变成由重工业部直接领导的大型机器制造厂。它所制造的压砖机、榨油机、榨蔗机、抽水机、锯铁机、造纸机、磨床、锅炉等机器行销越南北方各地。宜安榨油厂、越池砖厂和海防著名的“九·二”小高炉等设备,也都是由“沿海”机器厂提供的。目前,“沿海”机器厂为了支援农业,正在成批生产水泵和小型水力发电机。
自力更生
“沿海”机器厂生产建设方面的巨大变化是怎样出现的呢?这个厂的厂长陈德陆同志向记者介绍说,1955年当二十八名工人回到被破坏得满目凄凉的旧厂时,他们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厂房毁坏了,工人们自己动手修补;修理机器缺乏工具,工人们就从家里把自己的拿来;没有原料,就设法拣拾损坏了的车辆、武器,或者到河沟里打涝沉船旧料。这样,他们逐渐地修好了一些机器,开始承修外活。随着生产的发展,工厂逐渐扩大,招收了一些青年徒工。1958年改为地方国营企业。
由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国家要求“沿海”机器厂由修理厂变为制造厂,并交给一批生产机器的订货。当时,厂内除了一小部分是老工人外,大部分是徒工,加上没有任何设计图纸,因此摆在他们面前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怎么办呢?工人们发扬了集体主义精神,大家商量、研究,描摹图样,进行仿制。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工人们的技术水平逐渐提高了。工人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利用各种旧材料制造了四十多台工作母机,随即开始了生产国家的订货。现在,工人们为了加工小型水力发电机,正在安装自己设计的一台七吨重的工作母机。
勇往直前
“沿海”机器厂的生产任务是逐渐增加的。1961年的总产值计划比1960年增加一倍。为了完成繁重的生产任务,工厂领导上坚决贯彻了依靠工人的方针。1961年春季全厂发动了技术操纵表演。工人们怀着极大的热情参加了表演。结果,表演的第一天,几乎所有的指标都被打破。例如旋切抽水机机身,过去要五十一个小时,国家规定的指标是二十四小时,但表演时最高纪录只用了四小时五十分。第一期技术表演结束后,工人们共突破了二百三十七项指标。这个成就鼓舞了全厂职工的情绪,立刻形成了钻研技术、提高效率、突破指标的热潮。
“沿海”机器厂工人们的这种敢想敢干、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像春风一样吹遍了越南北方,引起了人们普遍赞扬。政府副总理黎清毅亲自来到厂里召开现场会议,总结经验,同时发动越南北方各企业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赶沿海”竞赛运动,以提前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沿海”机器厂在越南北方的竞赛运动中一直是名列前茅。1961年的生产计划在九个半月内就完成了。这一年厂里涌现了三百五十多个先进工作者,二十一个劳动模范。
今年,“沿海”机器厂继续高举竞赛的红旗,还在年初的时候,就向越南北方各企业提出竞赛公约。今年,“沿海”机器厂的生产计划比去年又增加46%,相当于1960年的五倍,并且增加了许多新产品。为了完成国家计划,全厂工人的竞赛运动开展得更加热烈、深入,因而又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在这六个月里,工人们共提出了八百多项合理化建议,比1961年全年还多一倍;劳动效率平均提高80%,同时节省了开支。(附图片)
图为“沿海”机器厂的16号车床的优秀青年车工在研究技术革新问题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越南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