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西各垦殖场今年造林育林六十万亩
同时积极提高粮食单产和发展山区多种经营
新华社南昌8日电 江西二百多个国营综合垦殖场,今年在建设山区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就。
各垦殖场今年把林业生产摆在重要地位,尽力多造林育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垦殖场已造林三十四万亩,育林三十万亩。造林质量普遍比往年好,成活率一般都达到85%。许多垦殖场注意多造用材林,井冈山垦殖场今年已种植杉、松等三千多亩。许多垦殖场还种植了大批油茶、油桐、桑、茶树和果木树。革命老根据地弋阳县旭光垦殖场,境内有一万七千多亩油茶,解放前全部荒芜了;1957年这里建立垦殖场后,职工们在四年间即垦复了一万余亩。今年,这个场又垦复了三千多亩。全省各垦殖场自1957年建场以来,垦复和新植的油茶林共达六十万亩。
今年各垦殖场还利用山区的牧草和野生饲料,大力发展了畜牧业。东乡县红星垦殖场大量采摘野生植物做饲料,饲养了一千多头猪。临川县荣山垦殖场境内牧草多,适宜养羊,今年便饲养了一百多头羊。波阳县饶丰垦殖场既有青山又临湖滨,有许多天然牧场,这个场便建立了一个耕牛繁殖场,今年已繁殖牛犊一百多头。目前,全省各垦殖场共养了九万八千多头猪,三万多头耕牛,八千多只羊。
许多垦殖场利用山区资源今年都增办或扩大了一些农具修造厂和木器加工厂,这些工厂利用短材料和砍伐木竹中废弃的树枝、竹梢,为农业生产制造了大批箩筐、晒垫、扁担等小农具,并为当地群众制造了大量的筷子、提篮、案凳等日常用具。许多垦殖场利用山区野生资源还生产了大量松香、纸张和纤维板等。
江西山区综合垦殖场大多是1957年冬季建立起来的,连同建立在丘陵与滨湖地区的综合垦殖场与农场在内,全省共有二百八十六个国营垦殖场。四年来,这些垦殖场的造林、畜牧、工业等各项生产都获得了很大发展,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场达到了粮食自给。做到粮食自给,是巩固垦殖场、长远建设山区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各垦殖场今年在不影响水土保持的前提下,采取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开垦小块荒地等措施发展粮食生产,力求多生产一些粮食。现在,各垦殖场栽插的三十二万亩早稻和三万四千亩中稻已经收割完毕,绝大多数都获得了增产。目前已插下的二十二万亩晚稻,长势也很旺盛。(附图片)
江西国营云山垦殖场生产的林木正在外运
 新华社记者 原甦摄

国务院指示贯彻“护、养、猎并举”方针
积极保护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
新华社8日讯 冬季狩猎季节即到。最近,国务院特发出指示,要求各地积极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的野生动物资源。
指示强调指出:野生动物资源是国家的自然财富,各级人民委员会必须切实保护,在保护基础上加以合理利用。当前首先要做好保护工作。指示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的人民委员会加强狩猎生产的组织管理工作。
指示说:我国野生动物资源是丰富的。近年有些地区对保护和合理利用这项资源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不少地区偏重猎取,保护不够,一些科学上或者经济上价值较高的珍贵鸟兽资源有下降的趋势,应该引起各级领导机关的重视。对于野生动物资源,各地应该贯彻“护、养、猎并举”的方针,首先加强资源保护,可以饲养的积极繁殖饲养,然后才是合理地猎取利用。
指示规定:狩猎活动必须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各地应根据本地区野生动物资源情况,制定、公布临时性的狩猎管理办法,并且把城市猎民组织起来,由主管部门发给狩猎证。没有狩猎证不得进行狩猎。资源贫乏或遭到破坏的地区应即建立禁猎区或禁猎一个时期,资源较好的地区也应规定合理的猎取量。严禁在禁猎期间和禁猎区内进行狩猎。各地应责成国营林场、农场、农垦场、牧场和人民公社把各自管区的狩猎活动管起来,不得上述单位的同意,任何狩猎队或个人不得在它们的管区内打猎。中央机关、部队、团体、学校的狩猎队到各省或这一省的狩猎队到另一省狩猎,都须事先商得对方主管部门的同意。
指示还规定:对于大熊猫、东北虎、野马、金丝猴等珍贵稀有的或者特产的鸟兽严禁捕猎,并在其主要栖息地区,建立自然保护区,加以保护。如特殊需要,必须批准后猎取。对于经济价值高、数量已稀少的特产鸟兽,如紫貂、小熊猫、雪豹、野驴、麝、水獭、一般猴类等也要暂禁猎取或者严格控制猎取的数量。指示还要求各地禁用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危害人畜安全的狩猎工具和狩猎方法。

广大社员努力争取农业增产喜获成果
舞阳秋季收成好 万安秋粮长势旺
新华社郑州8日电 连遭三年重灾的河南舞阳县,今年夏季增产以后,又喜获秋季好收成。9月底,这里除红薯、大豆外,其他作物都已收打完毕。各队的打谷场上社员们正在喜分新粮。
保和、八台等区的三百多个生产队,今年夏季正当早秋作物拔节时候,曾发生严重的冰雹灾害,社员们及时地重种、补种了晚秋作物,现在收成一般比较好。舞阳岗上的辛安、老蔡等公社,因为地势高,在过去三年中受旱最重,今年在早秋作物抽穗扬花时,又有四十天左右没有下雨,但后期雨水比较调匀,加上社员精心管理,许多生产队已收到手的庄稼,收成都比较好。据初步统计,全县已经收打完毕的秋粮产量,一般比去年高三成以上。
这个县的烤烟、芝麻等经济作物,现在也大都收到手。这些作物由于面积比去年扩大,单位面积产量较高,总产量增加较多。
获得秋季增产的舞阳县各公社,纷纷添车买马,准备扩大生产。许多生产队在秋收前后添买了骡马、犍牛和大车。不少生产队还和供销社签订了供应步犁和轧花车的合同。
由于社员干劲大,生产条件有了改善,今年全县的麦播准备工作也比较充分。过去,当地的晒垡地一般都犁三遍,早秋茬地犁一遍,今年一般的晒垡地都犁五遍,早秋茬地犁了二至三遍,因为过去几年的严重干旱,今年当地金针虫和蝼蛄等地下虫害较严重,许多生产队都及早准备了药物进行灭杀。不少生产队还积极选换良种,提高种籽的纯度,力争明年增产。
新华社南昌8日电 江西万安县农村的大部分秋收作物生长较好。早播的晚稻已抽穗,穗长粒大;红薯大都蔓长叶绿,大豆已苗高尺许,正在扬花。这里秋旱已持续两个月之久,而大部分秋收作物生长得比去年好些。这是广大干部和社员为争取秋季好收成中所作的努力,以及各方面对农业大力支援的结果。
记者在水利设施较差,秋田面积较大的五丰公社访问时,看到田野里成百上千的男女社员,正在踏着几百部龙骨水车,抗旱浇田。这个公社全靠塘水浇灌的建丰、茶亭等六个大队,从夏种就开始抗旱,社员们已将二百多个水塘车干。现在,人们又在塘底挖泉引水,浇灌农田。几个月来,这些大队很少发现因旱枯萎的作物。
各地农村在抗旱斗争中,出动的工具多,效率也较高。这与各方面的大力支援是分不开的。记者看到不少背着工具的铁木工匠,巡回在田间,及时修理损坏的工具。全县像这样的田间修理工匠有五六百人。今年工业部门不仅抽出了十多台排灌机械支援抗旱,还组织六个维修小组,深入农村帮助生产队检修排灌机械。商业部门还及时调拨农药,供应各地防治虫害。
万安县农村的多数生产队,建立了生产责任制度,因而使秋田管理更加精细。记者在棉津公社的许多山冲里,看见每条山溪中都筑有一座座的小陂,山涧间用茅竹架起纵横的土“自来水管”,拦溪引水灌田。由于段段有专人管水,一点一滴的水被利用起来,历来缺水的排岸田也变成“饱水田”,长出了好禾苗。前些日子这里的虫害猖獗,生产队就分段设立虫情检查员,及时发现虫害,及时组织社员扑灭;山冲田不断发现兽害,各生产队就在山冲里架设了五百多个山棚,由社员日夜轮流护守。这个生产条件较差的山区地带,由于田间管理项项有人负责,至今全社七千多亩秋作物中,极少有因旱、涝、兽、虫等灾害而受到损失的。
今年,这个县的多数生产队在播种期间,比较注意了作物的合理布局。全靠塘水浇灌的有名旱区——五丰公社的建丰大队,干旱时间比去年长,而各种作物的生长情况却比去年好。原因就是各生产队根据当地沙质土多,易受干旱的特点,因地制宜地扩大了红薯和大豆的播种面积;少种了一些双季晚稻。这样,使有限的水在使用上更集中了,从而保住了晚稻未受旱灾。

河南民权县龙塘公社袁大庄大队第五生产队的社员正在把新砍下的高粱穗运到晒场上,准备晒干收藏 沈祖芬摄(河南日报供稿)

两千多名大学毕业生继承光荣的延安作风
满腔热情参加陕北建设
据新华社延安7日电 二千多名历届高等学校毕业生,现在正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地参加陕北革命老根据地的建设工作。
这些青年学生,绝大部分是近几年来从全国各地大专学校毕业后志愿到这里来参加工作的。他们来自浙江、福建、江苏、四川、河北等十几个省市,多数是农林、水利、师范和医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根据陕北建设工作的需要和各人的专业特长,他们大都被分配在农业技术推广站、水土保持试验站、治沙工作队、林业试验站以及一些学校和医院等基层单位,一部分人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包括延安和榆林两个专区的陕北黄土高原地带,在建设中面临着许多重要而艰巨的课题,给这些青年提供了发挥才能的广阔天地。延安专区地处丘陵沟壑区,水土流失严重。在延安水土保持中心试验站工作的三名大学毕业生对当地水土流失的原因进行了普查,并且总结当地群众防止水土流失的经验。榆林专区遭受风沙危害频繁,保护农业耕地不受黄沙侵害,逐步改造沙漠和改良土壤,对巩固和扩大耕地增加粮食生产有重大意义。针对这种需要,在榆林治沙工作队工作的八名大学生,对植树固沙、树苗速生和沙生植物的品种等问题作了长期的研究。他们选出了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树种——花棒,只要合理密播,可以有效地固定流沙。他们还到榆林县牛家梁公社调查总结治沙能手杨增占引水拉沙、种稻洗盐的经验,并且作了理论上的探讨,写成了《陕北固沙造林》一书。
在陕北工作的这些大学毕业生们,常常在一些革命遗址的附近工作,有时和当年的老红军、老赤卫队员们共同工作和劳动。革命先辈们的革命思想激发着他们为陕北山区的建设而献身的热情。他们继承了光荣的延安作风,不断地克服了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困难,树立了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思想作风,政治上进步得都很快,不少人已经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

我国决定承认乌干达
周总理陈外长电贺乌干达独立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乌干达总理奥博特,祝贺乌干达宣告独立。电文如下:乌干达 坎帕拉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先生阁下:
值此乌干达宣告独立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乌干达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祝乌干达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10月8日于北京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乌干达总理奥博特,祝贺乌干达宣告独立,并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承认乌干达。电文如下:乌干达 坎帕拉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先生阁下:
在乌干达宣告独立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乌干达政府致以热烈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乌干达。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导致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专栏:社论

祝贺乌干达独立
在东非高原上,又一个新国家成立了,乌干达在今天正式宣告独立。乌干达人民喜气洋洋地庆祝自己的独立。中国人民对于乌干达的独立感到十分高兴。我国周恩来总理在致乌干达总理的贺电中,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诚挚的祝愿。我国政府已决定承认乌干达。
乌干达独立地位的取得,是乌干达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英国殖民主义者为了维护它在乌干达的殖民统治,对乌干达人民曾经进行了残酷的镇压。英国殖民主义者还竭力破坏乌干达内部的团结,制造部落之间和教派之间的不和,阻挠乌干达走向民族独立。但是,乌干达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并不是殖民主义者的武装镇压和阴谋诡计所能压制得了的。最近几年来,在整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蓬勃高涨的形势下,乌干达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人民群众不顾殖民当局的野蛮迫害,接连不断地举行大规模的示威和游行。工人展开了要求改善经济待遇的罢工斗争。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也掀起了反抗捐税和夺回土地的斗争。这些此伏彼起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有力地打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迫使英国同意乌干达通过“内部自治”,实现独立。
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乌干达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高兴地看到,乌干达的独立将有助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但是,心怀叵测的美国帝国主义却仇视中国人民同乌干达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在这欢庆乌干达独立的时刻,美帝国主义竟唆使盘踞台湾的蒋介石集团派出人员,冒充中国的“代表”,参加乌干达的独立庆典。美帝国主义显然是企图在乌干达造成“两个中国”的既成事实,以实现其阻挠中国人民同乌干达人民发展友好关系的险恶用心。
但是,帝国主义利用蒋介石集团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肯定是不能得逞的。在任何情况、任何场合下出现“两个中国”的局面,都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中国人民和乌干达人民以及全体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也是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所破坏不了的。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和乌干达人民一定会排除帝国主义设置的各种障碍,在今后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相互支持,相互声援。帝国主义利用蒋介石集团破坏中、乌两国友好关系的阴谋,一定会遭到彻底的失败。中国和乌干达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新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周总理陈外长致电康托尔亲王
祝贺他荣任柬埔寨首相和外交大臣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诺罗敦·康托尔亲王,祝贺他荣任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贺电全文如下:金边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诺罗敦·康托尔亲王殿下:
值此殿下荣任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殿下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坚持和平中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10月8日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诺罗敦·康托尔亲王,祝贺他就任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贺电全文如下:金边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诺罗敦·康托尔亲王殿下:
在殿下就任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的时候,谨致诚挚的祝贺。祝殿下在执行柬埔寨王国政府和平中立外交政策、增进中柬两国友好关系以及维护印度支那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2年10月8日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阿富汗客人
新华社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日下午接见了阿富汗新闻总署首席顾问、阿富汗记者协会主席阿布杜尔·哈密德·马克穆尔和喀布尔大学教授胡拉姆·法鲁克·依脱玛蒂,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等。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米斯凯尼亚也在座。

越南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越南军事人员已经全部撤出老挝
要求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军事人员立即从老挝撤走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通讯社受权在今天就实施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发表声明说,以前应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派往老挝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人员业已全部撤出老挝。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及其仆从全部地、毫不拖延地从老挝撤出它们的军队和军事人员,同时停止他们干涉老挝王国内部事务的一切活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要求一切有关方面严格执行它们。
声明说,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是老挝人民、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胜利。这项协议完全符合越南民主共和国对老挝的政策,即严格遵守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建立和发展两国间的善邻关系。
这项协议完全符合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利益,因为它有益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越南民主共和国过去曾经坚决为彻底实施1954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而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老挝王国奉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并且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阴谋和行动,这种阴谋和行动的目的在于破坏1954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无耻地干涉老挝,把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运入老挝,以便利用老挝来推行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在美国为推翻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和平中立政府而在1960年年底重新发动和扩大了老挝的内战之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首先提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主张的国家之一,并且积极地支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在日内瓦召开十四国会议的创议。在这个会议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其他一些国家一道,尽了一切力量促使会议成功结束。
声明说,1962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缔结是一个重大的胜利。这项协议必须严格实施。曾经为1962年日内瓦协议的签订而奋斗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正不遗余力地为保证这项协议的严格实施而努力,而且今后将继续这样做。
关于有关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的条款,越南通讯社受权声明:以前应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派往老挝的越南军事人员业已全部撤出老挝。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及其仆从充分地执行自己在日内瓦会议上的保证,特别是关于撤军的规定。这项条款规定1962年10月7日是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离老挝的截止时间。但是迄今只有一些美国顾问和军事人员从老挝撤走,而其他的仍然伪装成美国的外交、技术援助、经济代表团和新闻机关的人员,在那里进行活动。另外一些美国军事顾问和人员还在秘密地组织“游击队”和“突击队”。
除了美国的军事人员以外,还有泰国、南越、蒋介石集团和菲律宾的军队和军事人员,他们从老挝内战刚开始的时候起就在老挝参加军事活动。但至今除了菲律宾撤走一些以外,美国和它的仆从一直没有从老挝撤出上述的军队和军事人员。
美国在老挝内战期间利用泰国的领土作为干涉老挝的基地。现在,它继续把军队驻在泰国,并且用美国从老挝撤出的军事人员增援那些美军。这就构成了对老挝的安全和中立的直接威胁,同时也是对这一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声明说,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者继续直接干涉老挝,在老挝领土上的许多地方空投人员和供应品给武装的走狗。1962年8月14日一架侵入川圹上空的美国军用喷气式飞机被击落的事件就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