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保卫古巴革命
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坚决抓住美国入侵古巴的魔手,保卫古巴革命,这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当前最迫切的任务。
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宣布撤除在古巴的所谓“进攻性”武器之后,表示美国可以同意马上取消现在实施的对古巴的海军封锁和提供不入侵古巴的保证。现在,美国的海军封锁并没有取消,而入侵古巴的军事部署仍在加紧进行,全世界人民绝不能轻信美国侵略者的空头支票,必须保持最高度的警惕。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向全世界声明,除非肯尼迪在他已答应的取消海军封锁以外,还采取下列各项措施,否则他提出的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就只是一句空话。这些措施是:(一)停止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古巴进行的经济制裁;(二)停止对古巴进行一切颠覆活动;(三)停止自美国各地和波多黎各对古巴进行海盗袭击;(四)停止美国飞机和军舰侵犯古巴领空领海;(五)撤除关塔那摩基地,并将它归还古巴。
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这些条件是完全合理的,完全必要的。古巴人民为了确保加勒比海的和平,完全有理由要求美国停止它威胁古巴安全的一切侵略活动。古巴人民为了维护自己的主权,完全有理由要求美国停止一切侵犯古巴主权的罪恶行为,拒绝一切侵犯古巴主权的无理要求。正像古巴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所讲的:“我们争取和平,我们争取和平解决我们的分歧,但是,我们所唯一不能进行谈判的恰恰是我国人民所拥有的主权和权利。”他说:“我们的权利和我们的主权是不容谈判的,需要为之战斗!”
谁都知道,加勒比海的紧张局势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古巴从来没有威胁过美国的安全,相反的,是古巴的安全受到了美国日益加剧的威胁。古巴人民不甘于受压迫和屈辱的命运,起来革命,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并且坚决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古巴人民主权范围内的事情,谁也无权干涉。同时,古巴的革命也决不构成对任何国家的安全的威胁。
但是,美帝国主义却一心一意地要干涉古巴的革命,公开宣布“干掉古巴”是它的国策,并且为此对古巴实行了穷凶极恶的侵略,从经济封锁、颠覆破坏一直到登陆入侵。试问究竟是谁威胁了谁呢?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古巴人民为了保卫革命的果实,不得不努力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古巴人民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防御外来的侵略,这完全是古巴人民主权范围内的事情,谁也无权干涉,同时也决不构成对其他国家安全的威胁。
但是,美国统治集团却蛮横无理地要干预古巴的国防,不许可古巴拥有这种或那种武器,以图削弱古巴人民的防御力量。美帝国主义还以“美国安全受到威胁”为借口,悍然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并且加紧武装进攻古巴的军事部署。现在,古巴随时随地都会遭到美国的武装侵略。试问究竟是谁威胁了谁呢?
事实上,目前加勒比海和世界的和平,由于美国实行军事封锁等一系列变本加厉的备战行动而受到最严重的威胁。因此,为了维持加勒比海和世界的和平,就必须消除美国对古巴独立和主权所造成的一切威胁,制止美国对古巴主权和内政的一切干涉行为。
美国必须马上撤销对古巴的海军封锁措施,这是刻不容缓的。但是,仅仅这样,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美国入侵古巴的危险。谁都知道,美国对古巴的海军封锁只是侵略古巴的一个措施而已。如果,美国继续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继续对古巴进行颠覆活动,继续对古巴进行海盗式的袭击,继续侵犯古巴的领空领海,继续霸占在古巴领土上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那末,所谓美国不入侵古巴的保证不是一句空话又是什么呢?劳尔·卡斯特罗说得好:“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也不管肯尼迪怎么说,我国人民将继续进行动员,直到我们总司令下达相反的命令时为止。我们要的是具体事实,而不是空话。从发生的事实看,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不相信这些话。”
事实正是这样:
听吧,美国和帝国主义阵营的政界人士和宣传机器,正对于肯尼迪的狂妄态度发出一片喝采声,吹嘘肯尼迪的“坚定”取得“重大胜利”,并且进一步鼓吹要把“导弹同卡斯特罗政权同时消灭掉”。
看吧,美国陆海空军是多么紧张地准备着对古巴的进攻。据美国的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离古巴只有九十浬的美国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基地附近,在一百六十五哩的海滩线上,美国部署了作好战斗准备的军队、卡车、武器和装备,导弹林立,搜寻目标的雷达不断在地平线上瞄射。数以千计的海军陆战队员在加勒比海的美国舰队上,等待在古巴登陆的命令。美国空军一直在加强在南佛罗里达的快速喷气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的力量。美国国防部发言人27日公然宣布,美国飞机将继续侵犯古巴领空进行侦察活动。他并且威胁说:如遭到高射炮射击,将进行还击。同日,美国国防部长下令征召一万四千名空军后备人员服役,这批后备人员28日已纷纷赶到各基地入伍,组成新的运兵飞机联队,准备入侵古巴。
这一系列的事实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入侵古巴的战争部署不是在减弱而是在加强,所谓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完全是骗人的鬼话。古巴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在28日的讲话中说:“我国人民记性并不坏,我国人民记得在帝国主义雇佣军入侵吉隆滩以前冠冕堂皇地说过的同样的话。”阿尔及利亚的《共和阿尔及尔报》在一篇揭露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威胁世界各国人民退却而牺牲古巴的评论中说得好:“我们不要指望美帝国主义会‘明智’起来。大家都知道这种‘明智’是怎么一回事”。
卡斯特罗总理28日的声明表明:在同美帝国主义长期斗争中取得了经验的古巴人民,看透了他们所面对着的凶恶敌人。他们比谁都更明白应当怎样来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全世界人民从近几日来加勒比海的事态中再一次看到,古巴人民真不愧为伟大的英雄人民。不管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怎样张牙舞爪,箭上弦,刀出鞘,杀气腾腾,甚至以核战争来进行威吓。但是,这一切丝毫也没有能够动摇古巴人民“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伟大决心和信心。七百万古巴人民,在他们伟大的领袖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表现出了绝不向侵略者和强大压力屈服投降的革命气概,保卫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荣誉。正是古巴人民这种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长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灭敌人的威风,打击着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叫嚣。“古巴人民宁为社会主义祖国而死,决不向帝国主义屈服!”这是何等豪迈的誓言呵!它将永远留在世界人民革命的史册之中。这样的英雄的人民是绝对不可战胜的!这样的英雄的人民所进行的革命事业是谁也扼杀不了的!
古巴人民的革命是从七枝步枪开始的。从那个时候起,在他们的字典中就没有“屈服”这个字。古巴人民的革命经验证明:被压迫人民的觉醒和团结,是最伟大、最可靠的力量。决定历史命运的,是觉悟了的、敢于斗争和敢于胜利的、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而不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自以为了不起的任何武器。古巴人民既然能够主要地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巩固了革命的成果,推进了革命的事业,也就一定能够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依靠自己的英勇顽强的斗争,抵挡住任何袭击,保卫住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昨天,古巴人民曾经以他们的争取解放的革命斗争,给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向他们指出:革命是可能的。今天,古巴人民又以他们保卫革命的英勇斗争,给全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向他们指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不管他们怎样貌似强大,是没有什么可怕的。革命的果实必须保卫,而且是能够保卫的。
全世界的革命人民,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站在古巴人民一边。在反对全世界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古巴人民是决不会孤立的。我们中国人民,对于面对着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古巴人民,怀着最崇高的敬意,表示最坚决的支持。中古人民是经得起任何严重考验的革命战友,不管在怎么样的惊涛骇浪中,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保卫古巴的革命而斗争到底。

万众一心拥护卡斯特罗总理声明
古巴军民决心维护独立和主权
卡斯特罗视察武装部队命令保持更高警惕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古巴全国各地人民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28日的声明。卡斯特罗总理在就肯尼迪关于古巴问题致赫鲁晓夫复信发表的这项声明中,提出了为维护古巴独立和主权而要求肯尼迪采取的五项措施。
古巴各电台和电视台播送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持卡斯特罗总理这一声明的电报和信件。各电台和电视台今天还反复重播了卡斯特罗总理的这项声明。
据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古巴军民全体一致保持高度警惕,决心为粉碎肯尼迪政府的任何阴谋以及为保卫祖国和革命而斗争。
守卫在沿海前线的起义军排长罗伯托·塔马约说,“我们知道肯尼迪的目的是全面破坏革命以及重新使美国大资本家来统治我们的祖国。不管他制造什么阴谋,我们应该永远保持高度警惕,以便使他的阴谋完全破产。”他愤怒地说,“我们永远不准美国大资本家再回来,我们曾经亲身遭受过他们带来的各种痛苦,如果要讲这些苦楚,那就几天几夜也讲不完。我的父亲以前是一家美国糖厂的炼糖车间和咖啡种植园的临时工,他经常失业。我们六个兄弟中没有一个进过学校。现在,我们六个兄弟都参加了军队,我父亲是保卫古巴革命委员会分会的主席。我的母亲是古巴妇女联合会分会的主席。全家都投入了战斗,以便坚决地抗击美国侵略者。”
女民兵梅耳瓦·冈萨雷斯刚刚在民兵部队里接受军事训练,她的制服上还有泥浆。她说,“我们决心为反对梦想重新回来的美国侵略者而斗争。他们正在进行军事威胁,但是我们并不害怕。他们正在进行欺骗,但是我们不相信他们的欺骗。”她又说,革命胜利前,她的父亲在美国资本家的一家公司里工作,她的母亲给美国资本家洗衣服。全家受到美国资本家的剥削。这些天来,当祖国面临危急的时候,她的父亲带领她和她的两个兄弟参加了民兵,她母亲也去工厂进行义务劳动。她出发前她的母亲对她说,“美国资本家都是坏蛋,必须给他们以致命的打击,一定不让他们再回来。”
十七岁的路易斯·洛佩斯是哈瓦那一所手工业学校享受奖学金待遇的学生,他现在在前线的炮兵支队,他说,“我们看透了肯尼迪的坏心肠,肯尼迪企图破坏革命,我们对肯尼迪说的任何话都不能相信。唯一的道路是斗争到底。”……“我们全家人都已拿起了武器。”
胡安娜·拉米雷斯是一位老太太,她是保卫革命委员会分会的主席,她忙着为一支刚刚组织起来的人民救护队收集纱布、棉花和绷带。她说,“肯尼迪和所有美国战争贩子都是坏家伙,他们对古巴人民以及革命的各国人民居心险恶。”她又说,她的两个已经加人民兵的儿子在写给她的信里向她保证,他们一定勇敢抗击美国佬,并且不后退一步。她说,“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动员大会上,我对到会者们说,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狼,全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打败这只狼。如果它今天来,我们就今天反对它,如果它明天来,我们就明天反对它,直到它不敢再来。”
新华社哈瓦那30日电 卡斯特罗总理昨天视察了处于战斗准备状态、准备随时迎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战斗部队以及革命武装部队的阵地。卡斯特罗总理还视察了高射炮学校。
在视察过程中,卡斯特罗总理检查了战士们的武器、大炮和坦克,并且同阵地上的战士们谈了话。他向他们解释了当前的局势,并且命令他们在敌人的侵略阴谋面前保持更高的警惕。
卡斯特罗总理所到之处,都受到战士们的热烈欢呼。

我边防部队击退印军连续进攻
清除阿里地区巴里加斯等地印军侵略据点
新华社30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报告:在中印边境西段,盘踞在我西藏阿里地区巴里加斯等地的印度侵略军,27日以来,连续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我边防部队当即给予坚决回击。印度侵略军的进攻被击退后,已向印境逃走。我边防部队遂清除了巴里加斯、卡日果、色热隆马、拉多、扎玛格热等地的印军侵略据点。

上海天津武汉广州集会声援古巴
热烈支持古巴政府维护独立主权的庄严声明
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坚决反对美国侵略
新华社30日讯 上海、天津、武汉、广州的各界人民今天分别隆重集会,严厉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海盗行为,热烈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维护古巴独立和主权的声明,一致表示:中国人民永远同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斗争到底。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在上海各界三千人的集会上讲话说,古巴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我们现时代的一件具有深刻的、伟大的、世界意义的事件。正因为如此,美帝国主义把革命的古巴看成眼中钉。美帝国主义这一次对古巴的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又一次彻底暴露了它的强盗原形和至死不变的侵略本性。帝国主义终究是帝国主义,吃人的豺狼终究是吃人的豺狼。只要美帝国主义还存在,它就决不会停止对别国革命的干涉,它就决不会停止对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面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革命武装镇压和反革命武装干涉,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只能拿起革命的枪杆子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他说:我们坚决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就肯尼迪关于古巴问题致赫鲁晓夫的复信所发表的声明。在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古巴人民在保卫革命、保卫祖国的神圣斗争中,表现了严正的立场和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此表示崇高的敬意。中国人民同古巴人民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我们之间有着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不管在什么样的风浪中,我们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道,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责任,尽我们的一切可能,坚决支持古巴革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斗争到底。
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天津市副市长宋景毅,在天津各界二千五百多人的集会上讲话指出,这次美帝国主义悍然冒天下之大不韪,肆意践踏国际关系中最起码的准则,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发动新的、疯狂的战争挑衅,这就更加彻底地揭穿了肯尼迪所谓要把“和平”、“民主”、“进步”带给拉丁美洲的弥天大谎,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奴役全世界人民、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阴谋,证明了它是古巴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说,在古巴民族英雄和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下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现在卡斯特罗总理已经代表古巴七百万人民正义凛然地宣布了维护独立和主权的声明,天津市人民坚决支持这一声明,在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中,永远和古巴人民在一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他表示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古巴人民完全有力量击败美帝国主义任何新的侵略行动。
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政协武汉市委员会主席宋一平,在武汉各界一千六百多人的集会上讲话说,武汉各界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关于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声明,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和侵略罪行。对于古巴人民保卫祖国、保卫革命的神圣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和最崇高的敬意。他说,卡斯特罗总理28日宣布的声明,不仅表达了古巴人民的心意,也表达了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心意。古巴人民的斗争也就是中国人民的斗争,我们武汉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将尽一切可能,从各个方面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永远同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共同奋斗。
在广州各界三千多人的集会上,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悍然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和战争挑衅。他说,中国人民同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是休戚与共的亲密战友。广东省广州市的千百万人民群众,今后不管在什么样的风浪中,都会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斗争到底。我们坚信:团结起来的英勇的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在全世界人民的积极支持下,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新的威胁和侵略,胜利是一定属于英勇不屈的古巴人民的。
在这些城市的集会上讲话的,还有各界人民的代表。他们都愤怒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无耻挑衅,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横行霸道,在全世界人民支持下,古巴人民的革命决不会被它压下去。上海市各人民团体代表沈涵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要尽了一切流氓手段,来欺骗和恐吓人民,妄想叫人民放下武器,任它宰割。但是它的一切行为恰恰使人们越来越清楚地懂得:革命人民手里的武器是放下不得的。既然强盗手里拿着杀人的刀,我们的手里就不能不拿起自卫的刀。我们热烈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声明。对付美帝国主义这个强盗,只有同它坚决斗争到底。他说,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从来就把古巴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把古巴人民的胜利看作自己的胜利。上海工人和广大劳动人民把支援古巴,看作是自己光荣的战斗任务。上海工人代表邬显康在讲话中说,上海工人阶级从自身的斗争经验证明,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不过是只纸老虎。我们坚信,在抱着“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和“古巴必胜”的坚强信心的古巴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都必将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上海郊区农民代表顾步生说,我们质问肯尼迪政府,是什么人建立了关塔那摩军事基地?是什么人训练雇佣军入侵古巴吉隆滩?是什么人炮轰哈瓦那?是什么人丢炸弹烧毁古巴甘蔗村?干这一切无耻罪恶勾当的全是美帝国主义,全是肯尼迪强盗政府。无数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中国人民深深地懂得,对付侵略者最好的办法是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直到最后胜利。我们坚信,英勇顽强的古巴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依靠自己的斗争,一定能粉碎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封锁和战争挑衅,使美帝国主义再一次遭到彻底的、可耻的失败。河北省和天津市的人民团体代表于致远、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杨亦周一致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采取侵略行动的借口,是荒谬绝顶的,是欺骗不了全世界人民的,反而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野心。他们说,古巴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的有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古巴人民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曾在塔山阻击战中荣立特等功的转业军人、天津无缝钢管厂民兵团副政委王万仓说,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武装入侵古巴,它必将在英雄的古巴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湖北、武汉市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工商业联合会的代表陶述曾讲话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军事封锁和侵略活动,结果只能是激起古巴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只能是促使古巴的革命火焰更加旺盛地燃烧起来。武汉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定不移地支持古巴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广东、广州市各人民团体代表范劲户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许崇清在讲话中一致指出,古巴人民的斗争,也就是世界人民的斗争;古巴人民的胜利,也就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伟大的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站在古巴这一边,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所有革命的拉丁美洲人民、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都站在古巴这一边。
在举行大会的同时,这些城市的工厂、学校、机关、部队和郊区人民公社有五万到二十万人在各个场所举行集会,收听大会的实况广播,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维护古巴独立和主权的庄严声明。
陈丕显、刘子厚、陈郁、杨锐等有关省市的党政军负责人,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了各地的大会。
正在这些城市的一些外宾、外国留学生、实习生也参加了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彭真同志作访问越南报告
蒋光鼐荣毅仁热情畅谈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观感
朱德委员长黄炎培副委员长赞扬中越两国人民伟大友谊
新华社30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六十七次会议,听取彭真同志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报告(全文见第二版)。
代表团是在今年9月30日到10月11日访问亲密的兄弟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彭真同志在题为《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世辉煌》的报告中说,代表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参观访问期间,到处都被越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干劲和蓬勃景象所鼓舞,被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国际主义深情厚谊所感动。他说,我们作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给兄弟的越南人民带去了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代表团在越南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以及越南人民的殷勤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帮助下,完成了人大常委会交给的任务,使这次友好访问获得了圆满的结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彭真同志说,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在革命斗争的暴风雨中久经考验的,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坚固基础之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他强调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使我们两国人民分开。中国人民永远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走向我们共同的胜利。
彭真同志在会上郑重地转达了胡志明主席、越南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同志以及越南各族各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烈问候,同时他也向越南人民表达了中国人民由衷的谢意。
彭真同志在报告中还指出:中越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争取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最近,由于印度政府坚持用武力改变中印边界现状、拒绝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在中印边界挑起了武装冲突。我国政府在10月24日发表声明,本着一贯的立场,提出了结束中印边界冲突、重开和平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公平合理的建议。越南政府和越南人民,多次支持我国的立场和建议。彭真同志说,我们在这里以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越南政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彭真同志报告后,蒋光鼐、荣毅仁先后发言,热情地谈到他们访问越南的观感。
在讨论彭真同志的报告时,朱德委员长和黄炎培副委员长热情地赞扬了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部分部长、副部长,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同高碕进行会谈
新华社30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同高碕达之助先生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时在座的,有叶季壮、廖承志。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219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30日讯 10月30日十三时零五分至十三时二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东岛上空。
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一十九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