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有力支援农业轻工业和各项建设事业
石油工业普遍增产
前八个月主要石油产品产量超过国家计划11%,煤油汽油润滑油分别比去年同期增产28%29%和一倍以上;还生产了一批新的产品
新华社2日讯 我国石油工业正在迅速发展。据统计,今年1至8月,主要石油产品产量超过国家计划11%。与去年同期比较,汽油增产29%,煤油增产28%,润滑油增产了一倍以上。其他如石蜡、石油焦、沥青、硫铵等副产品,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各项产品质量都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增长20%;成本比计划降低9%以上。
石油工业的普遍增产,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特别是支援农业和轻工业生产起了不少作用。如农村机耕、排灌及照明所用的石油产品,今年都得到了更多的供应。石蜡的增产,使用它作原料的合成脂肪酸随之增产,这就为肥皂工业节约了更多的动物油和植物油。
今年,全国石油工业还为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了一批新的石油产品,石油产品品种比1957年增加了一倍半。新增加的品种中,有很多我国过去不能生产或生产很少的,现在我国自己能够生产了。
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头四年中,我国石油工业的采油和炼油生产能力都增长了几倍。今年又进一步有了增加,为今后扩大再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上海炼油厂职工克勤克俭,积极挖掘生产潜力。今年上半年,在没有增添新设备的情况下,原油实际加工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并增加了品种,提高了质量。(附图片)
图为厂内准备启运的大批汽油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越南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越代表团应邀出席
春水同志和彭真同志讲话,热情颂扬中越人民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河内1日电 越南各界人民10月1日晚上在河内大戏院举行盛大集会,热烈隆重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大会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中友好协会和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今晚,河内大戏院的高大建筑物上,装饰着珍珠般的电灯,灯火辉煌,光芒四射。大戏院内洋溢着友好欢乐气氛。主席台正中交相悬挂着中、越两国国旗。巨幅红色金字标语上写着:“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七时三十分,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团长赛福鼎,在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春水等陪同下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响起了长时间的鼓掌声。一群少先队员跑上主席台献花。
乐队高奏中越两国国歌。长征同志宣布大会开始。
接着,春水同志发表讲话(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春水同志说,今天,我们兴奋地在这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同时也是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自由和进步的人民的欢乐日子。
春水同志说,我们热烈欢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同志率领来越南进行友好访问的、并给我们带来了六亿五千万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亲密友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参加我们的庆祝大会。
春水同志热烈赞扬了中国人民十三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春水同志热情颂扬了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
春水同志接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加紧侵略越南南方的同时,正在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进行战争准备的行为。
春水的讲话不断激起热烈的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彭真同志讲话(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彭真同志在讲话中首先热情地赞扬了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
彭真同志接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年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彭真同志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十三年来恢复国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是不断战胜困难和不断取得辉煌胜利的过程,也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对我们的诬蔑不断破产的过程。十三年来,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一直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它们对我国人民所遭遇的暂时困难幸灾乐祸。可是,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我们相信革命能改变一切,一个人口众多、物产丰盛、生活优裕、文化昌盛的新中国,不要很久就可以到来”。在中国发生的事情,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预言是多么正确,而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诬蔑是多么荒谬。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和战胜自然灾害的英勇斗争,有力地告诉全世界: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英明领导下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的!中国人民是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地建成社会主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战无不胜的!
彭真同志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武装干涉。
彭真同志最后说: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不断地发展下去,千秋长在,万世辉煌!
彭真同志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当他的讲话结束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长征、黄文欢、春水等同志,紧紧地同彭真同志握手拥抱。这时,乐队奏起了国际歌。
在大会结束前,长征同志作了简短的发言。他说,彭真同志的讲话,说明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无条件支持越南人民社会主义建设和统一祖国的斗争。我们为有这样伟大的朋友而自豪。我们要不断加强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他并且领导全场热烈高呼:“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胡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大会结束后,越南人民军总政文工团表演了精采的、富有斗争内容的艺术节目。

满载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的深厚情谊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离京回国
刘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总理等到机场欢送贵宾
新华社2日讯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同的印度尼西亚贵宾,满载着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的深厚情谊,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途经广州回国。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副总理夫人张茜,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的夫人郝治平,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姚仲明大使夫人解梅等,陪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贵宾,在上午八点十分,从宾馆一起乘车来到机场。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贵宾们未到机场前,周恩来总理夫人邓颖超到宾馆送行。宾主紧紧握手,依依话别。
机场上升起了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欢送的群众手持彩旗和鲜花,一早就赶到这里。当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贵宾到达机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刘主席夫人王光美在机场讲话,再一次表达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对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等一行访问我国的衷心感谢。她说:你们满载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而来,又满载中国人民的友谊而归,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史上写下了新的珍贵的一页。
她说,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亚非团结的共同事业,紧密合作,携手前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她请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把中国人民这种不可动摇的信念转达给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的兄弟姊妹们。
她说,你们这次访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已经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深信,在我们这次相处中结下的姊妹兄弟般的情谊,一定会变成推动我们两国人民进一步团结合作的重要力量。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在机场讲话,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她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她说,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我们的情景,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我很感动,因为这种欢迎标志着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同情。我希望中国人民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非常珍视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已经在两国的国事、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积极合作中得到反映。
她还说,我们对中国妇女运动致以敬意,并祝中国妇女运动的理想和目标能完全实现。
她在结束讲话时说,虽然我们远离了中国,但是印度尼西亚的谚语说:“远在天边,近在心田”,始终是正确的。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讲话后,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握手告别。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贵宾绕场一周同欢送的群众道别,群众敲着锣鼓,挥动着彩旗,高呼:“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
在这里欢送贵宾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的夫人张洁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夫人赵兰香,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和夫人拉希达,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史良、刘清扬,北京市负责人和曾经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各界人士等。
随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途经广州回国的贵宾有,艾哈迈德·亚尼夫人、苏加诺·佐约内戈罗夫人、伊斯坎达夫人、穆罕默德·伊赫桑夫人等。
陪送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等到广州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也陪送到广州。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的夫人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各国驻我国的使节和夫人,今天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广州2日电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印度尼西亚贵宾,今天中午乘专机由北京到达广州。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夫人袁薄之,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阮群英等以及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及夫人、波兰驻广州领事维高茨基及夫人。
晚上,陈郁省长和夫人袁薄之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及随行的贵宾。(附图片)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同前来欢送的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握手告别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为越中友协代表团访华
越南大使陈子平举行宴会
新华社2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今晚为以黄国越为首的越中友协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维汉、中越友协会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各方面人士包尔汉、伍修权、方毅、李颉伯、黄火星、曹瑛、孙晓村等。
陈子平大使、黄国越团长和杨秀峰会长在宴会上讲了话。宾主不断举杯,祝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发展。

周总理接见索马里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索马里政府派来的以新闻部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为首的索马里文化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副主任朱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等。

周总理接见坦噶尼喀文化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行政书记阿里·坦布维为首的坦噶尼喀文化友好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朱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等。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二百一十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日讯 10月2日十三时十五分至十三时三十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和五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一十七次严重警告。

庆祝几内亚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几内亚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邦古拉·莫莫和陈毅共祝中几友谊不断发展,指出非洲人民必将粉碎敌人的颠覆阴谋
新华社2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邦古拉·莫莫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几内亚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以及目前正在我国访问的许多亚洲、非洲外宾,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邦古拉·莫莫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时还严厉谴责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对非洲人民独立事业的颠覆破坏活动,表示坚决支持几内亚、加纳、马里和非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颠覆阴谋的正义斗争。
莫莫临时代办在讲话中介绍了几内亚人民建设国家的成就。他强调指出,“几内亚的经验鲜明地证明了:各国人民只有取得了政治独立,他们才能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加速发展。”他说,曾经经受六十年殖民统治的几内亚人民取得独立的胜利,强烈地震撼了掀起民族解放风暴的非洲大陆,给了殖民制度一个致命的打击。
莫莫临时代办称赞几中两国的友谊时说,“我们所共同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争取和平的斗争,必将使团结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坚固友谊关系与日俱增”。他说,“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正在反对外国统治和重建自己国家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莫莫临时代办说,在国际方面,我们的政策是以积极中立主义和不结盟为主要基础。他说,在结束垂死的殖民主义的艰巨斗争中,各国人民的团结是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几内亚共和国一贯把无条件支持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看作是自己最崇高的义务。他对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刚果、南朝鲜、南越和马里人民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并对他们在斗争中取得的胜利表示热烈祝贺。
临时代办最后在谈到非洲统一的光明前景时指出,非洲人民必将粉碎帝国主义者的颠覆阴谋,并将彻底肃清殖民主义的残余。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了英勇的几内亚人民在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民族独立、加强非洲团结和建设自己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还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热烈地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光荣诞生,祝贺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一致地建设自己的新生活;他向新独立的卢旺达和布隆迪以及即将宣告独立的乌干达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艰苦斗争的刚果人民致敬;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战斗的喀麦隆人民、安哥拉人民、怯尼亚人民、南北罗得西亚人民、葡属几内亚人民和东非、中非、南非等广大地区的人民致敬。他说,我们相信这些地区的人民一定能够粉碎殖民主义枷锁,赢得独立、自由和进步。
陈毅副总理说,“现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非洲人民独立事业的敌人越来越猖狂地采取从内部进行颠覆破坏的卑劣手段,妄图颠覆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非洲国家联盟’。今年以来,他们首先对几内亚共和国策划了颠覆活动;接着在马里共和国制造了反革命暴乱;不久以前,又对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进行了两次卑鄙的谋杀。由于几内亚、加纳和马里人民的高度警惕和团结一致,终于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策划的颠覆破坏活动。事实证明,压力必然引起反压力,敌人要颠覆,人民就一定要反颠覆。这是一个自然法则,也是一个社会法则。我们要警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已经独立了的人民,绝对不容许敌人的颠覆破坏活动,并且能够粉碎这种阴谋活动。中国人民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的这种罪恶活动,坚决支持几内亚、加纳、马里和非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颠覆阴谋的正义斗争。”
他说,“几内亚共和国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主张同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合作,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同时努力加强‘非洲国家联盟’、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和非洲人民的团结。我们对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这方面作出的贡献深为赞扬和满意。”
陈毅副总理最后热烈地称颂了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并且感谢几内亚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我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他说,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双方的积极培育下必将日益巩固发展,万古常青。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钧儒、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非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各界著名人士。
著名美国黑人学者杜波伊斯和夫人歇莉·格雷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阮文孝和夫人马氏珠,越南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黄国越,以及其他正在北京访问的亚洲、非洲国家的客人们,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